#龟速更新中##一人旅#京都和东京的九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5-07

去年的日本之行后,一直对再一次的旅途充满期待。
    第二次踏上去日本的旅途,是一天两顿的和牛烤肉,是每天清晨飘散的咖啡香,是热闹喧哗的再发现,也是静谧新绿的初成长;是一人旅的完全沉浸,是对日本文化的更深体会,是对自己的全新发现。
    一人旅也是出于偶然,没法和计划一起出行的小伙伴请到同时间的假期,于是就干脆自己办了签证,订好了机票和酒店。出发前也曾有过忐忑,担心一个人在国外会不会不安全,甚至好几次后悔为什么这么冲动就决定自己去了。到达日本之后这一切都烟消云散,一个人的旅行太享受了。除了拍照不太方便外,一切都很完美。
    那,我就慢慢写写这几天在日本晃晃逛逛的行程吧。

旅行准备

签证:本地旅行社办理,500RMB
机票:ANA官网订购,进关西机场,出成田机场,2581RMB
酒店:jalan订,找的是比较便宜的单人间,京都4晚23020円,东京4晚26000円
语言:好久没看过日语书,退化得差不多了,只能靠当初的基础

One          - 出発、京都へ。-

中午12:10的飞机,从浦东出发。早上五点多就起床出发去上海了,7点的高铁,到达上海约8点,本来想坐机场大巴,但司机说堵车来不及,让我赶紧打车。我心想上海的交通什么时候变得和北京一样了,后来出租车司机说是在修路。然后丫还多收了我20块钱,说是要过收费站TAT

到达关西机场,出来就看到这个日本小朋友背了好大一个包,瞬间觉得国内外的家长对孩子真的是好不一样啊。
然后驾轻就熟地去买haruka的票直接去京都

我去年的ICOCA卡没有退,今年带去继续用。只要出示ICOCA卡片和护照依然可以以套票的价格购买haruka车票。

酒店在东本愿寺附近,整条街都卖佛具。

酒店长这样。很小,但是东西还是很全的。

窗外望出去的景色。

在附近的小店点个定食,解决下晚饭。

然后去711买了两本杂志,里面的附录太丰富了。既有Dickies的小袋,又有IPSA的小样。后来这两个小包被我用来装护照和小票,非常实用!
因为当天是周六,吃完晚饭就回酒店洗漱等着交岚看了>.<没有再出门。

Two -お茶のふるさと、宇治へ-

第二天又起了个大早,很蠢得去了京都御苑,想要先把京都御所预约好,到了之后才意识到那天是周日,根本没人上班……

预约的地方就在这个小房子里。网上也可以约,不过我看的时候网上的名额都满了,朋友说宫内厅可以直接约。

京都御苑的对面就是同志社大学。这次日本之行经过了好几个大学,看到风华正茂的年轻学生突然有种想回去重新念书的感觉。这是老了的标志吗QAQ

来都来了,就现在御苑逛了一会儿。

京都御苑的案内图。其中京都御所、仙洞御所、桂离宫以及修学院离宫需要预约才能参观。后面再详细讲。

晴天正好,逛了一圈御苑,就出发去茶乡宇治啦。

宇治站是个很简单的小站。

宇治川的淙淙流水。

沿着小街走,路牌会指引游客到达宇治上神社。

宇治的窨井盖也很有特色。

宇治神社出来,可以去参观一下紫式部纪念馆。不过我并没有读过紫式部的书,所以多少看得有些迷茫。
之后就前往大名鼎鼎的平等院。

从上神社方向去往平等院需要穿过宇治川。从桥上走过去时,可以好好观赏一下这条河。

路边有紫式部的石像。

一条街的茶店,忍不住买了一大堆,背的我累死啊!

哪个告诉我五月去正好看紫藤的站出来!!都谢得差不多了,伤心。满开的时候一定很美。

平等院著名的金凤凰。里面有个博物馆可以看到很多馆藏,包括手持各种乐器的佛像、青铜的凤凰,等等。

回去的时候遇上宇治川上有龙舟比赛,特别热闹。

Three -歩み京都-

从这一天开始京都连着下雨,暴雨中拿着手机、相机和伞实在是不方便,所以就没有用相机拍照。
说到这儿要提一个日本人特别好的习惯。就是收伞的时候会把还湿着的伞折好系上,这样就不会不小心弄到别人。
这天我原本的计划是先去宫内厅预约第二天参观京都御所和仙洞御所,但是不巧,第二天合适的时间都没有了。所以决定当天下午参观仙洞御所,京都御所只好遗憾放弃。
预约登记时,首先去staff那里选择日期和时间,预约当天的话只能约一个地方参观;预约别的日期的话就是最多一天两个。选完之后需要填一张表格,写上姓名、护照号等,然后交给staff,那到一张预约单,凭单进行参观。

我预约的是当天下午两点的仙洞御所。因为御苑很大,所以特地提早了半小时就从同志社大学旁边的咖啡店出发了。因为对路况不熟,最后还是迟到了两分钟,奔跑着进去的T.T
当天仙洞御所的正门在修缮,从旁边的门进去。

进去之后先出示预约凭证和护照,领取讲解器,然后和大部队汇合。
照片右边第二个白发的男士就是导演,讲解得特别有激情,在场的日本人经常被他逗笑。无奈我的三脚猫水平只能懂一点点,还是得靠讲解器。

虽然下大雨,景色还是很美啊!原谅我手机的渣画质。
游览过程大约一个小时,结束之后可以在休息室坐一会,但是有时间限制。
从御苑离开后,就出发往金阁寺方向了。

虽然金阁寺不大,但是那金碧辉煌的外观还是把我震撼了一把。参观完就决定回家一定要把看了一半的三岛尤纪夫的著作捡起来重新读一遍。

金阁寺里有这种回收御守的箱子。千万别当成垃圾箱哦!
我把去年在日本求的几个御守都放进去了。

看到这个觉得超好笑,原来这种丢硬币的习俗不只是国内寺院才有呢。

金阁寺的绘马也很有爱,上面有一休。

从金阁寺出来后,继续往北野天满宫的方向出发。

从车站下来往天满宫的路线我查了下Google,然后发现有条路更近。我还在想为什么Google给我选了条绕远路的线路,于是自顾自沿着近路走了。
走着走着发现是条有点崎岖的小路……一个人也没有,上上下下数次_(:з」∠)_累得我……从此再也不敢不听Google的。

仔细看了看这个表,发现自己没有中枪。开心地继续玩儿。

因为到天满宫已经五点多了,所以里面的售卖啦朱印啦都已经结束了。只能简单走走看看。
晚上在大丸附近吃了烧肉,居然吃掉了7171円,吐血。怪不得小哥一直在劝我不要点了……

必须晒一发烧肉!

Four -その緑の中、貴船へ-

这天的京都依然在下雨,不过没有前一天那么大了。
这天我选择去了贵船。

贵船地区与鞍马地区相连,如果说京都是一个五步一景的城市,那么贵船已经可以称得上一步一景。坐游览电车一路而上,铁道会在翠绿的树林中穿梭(到了秋天会变成红叶),到达贵船口后,可以选择巴士直接到贵船神社,也可以自己悠闲地沿盘山公路向上,约走三十分钟即可到达。据说贵船是鸭川的源头,于是一路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瀑布和清泉,五月的紫藤开始凋谢,取而代之的是一片清新翠绿,每走一步都是眼睛的spa。

走到这座小桥,可以选择继续前进到达贵船神社,也可以往鞍马山方向游览。
进入鞍马山需要收取300円爱山费,但是staff建议我不要进去了,因为昨天刚刚下过大雨,今天还在下小雨,独身的女性不太安全。于是只好无奈做罢。

到达贵船神社后,可以体验一把有名的“水占卜”。将洁白的签纸放在水里,文字就会浮现出来。
抽到了“吉”,对于去年在清水寺抽到“凶”的人来说可真是大惊喜!
签纸上还有二维码,用手机扫描一下就能得到占文的翻译。

据说贵船神社还是绘马的起源,有黑马和白马的雕塑。
因为我属马,所以还带了一对黑马白马的土铃回家。

看了很多绘马,都是祈求各种愿望。所以看到这块英文绘马的时候,顿时觉得很感动。
大概意思是说感谢贵船的自然风光和流水给他们带来的快乐,他们会把这份快乐带回去。

下山的时候可以选择沿路的餐厅就餐。本来想体验下流水面,但是那家店那天好像并没有在供应……略遗憾。

第二站是了实相院。会去实相院的原因是看了酒店的宣传单orz
其实就是很小的一个庙,而且只有信徒能进去参拜,京都巴士一日pass还覆盖不到那个区域。
在门口看了一小会儿,就坐巴士往下鸭神社去了。

下鸭神社读作下鸭(したかも),其实写作贺茂御祖神社。也是世界文化遗传之一。
京都的世界文化遗传实在太多,真的是羡慕。

天色阴沉沉的,继续前往平安神宫方向。
平安神宫离京都美术馆很近,京都大学也在附近。
因为又开始下雨,所以我先去了京都美术馆观看雷诺阿展。

这个展的信息我是在地铁站看到的,觉得很值得一看。
可能因为周围大学生很多,买票的时候staff还问了我一句要普通票还是学生票>.<一个工作好几年的社会人很是受宠若惊。
油画真的是要看原作啊,和印刷的差太多了。1500円的门票还是值回票价的。
之后在东京也看到了雷诺阿展开催的广告,展示的画作和京都好像是不同的,但是在东京没有来得及去看。

京都市美术馆出来依然在下雨。

远处雾蒙蒙的山,很美。

看完之后依然

平安神宫本身的游览不需要买门票,要进内院的话就需要600円的门票。
内院很美,一定要进去看看。

这个据说是日本第一辆火车哦。

池子里有各种鲤鱼、乌龟和叫不出名字的水生物。往这个箱子里放500円就可以自行拿鱼饵喂鱼啦。
不讨论人口素质问题,但是想来这种售卖方式在国内暂时还行不通吧。

肚子太饿了,平安神宫出来之后就去附近的星巴克吃了点东西。这家星巴克是和tsutaya相连的,可以边看书边喝东西。
周围都是带着书来自习的大学生,我坐在中间很是羡慕啊QAQ

Five -都から都へ、東京行き-

行程的后半段我主要安排在了东京
一大早就坐新干线往东京去啦。

雨天的新干线。
邻座的老大爷还想和我聊天,我一开口发现我是外国人>.<
然后就问我是不是来旅游的学生(社会人再次受宠若惊),问我有没有定好在东京玩的路线什么的。我说没有,准备到了看地图再定。老大爷就推荐我去浅草和横滨,后面几天都去啦~

这次酒店贪便宜订在了荒川,坐东京metro可以到山手线的站点。
放一下东西就出发去秋叶原啦。

一出站就吓到了,好多宅男在AKB cafe 外面排队啊。

旁边是高达cafe

吃完晚饭就去大名鼎鼎的新宿体验夜生活啦。

著名的歌舞伎町一番街。晚上各种拉客的吆喝声和禁止拉客的广播声交织,很有趣。

这个楼顶上还有个哥斯拉!

网传最大真人密室逃脱的新宿站。我感觉还好,指示牌标得很清楚,完全没能迷失自己。
倒是后来在横滨站迷路了。

万万没想到东京的晚高峰是晚上8-9点,回酒店的途中挤成狗啊。

Five -ロマンチックな港、横浜へ-

大晴天的造成,荒川的铁道开满蔷薇,很美。

横滨位于神奈川县,是一个港口城市,既摩登又浪漫,是无数日剧的取景地之一。
坐“红鞋号”观光巴士从横滨站到21世纪港区域。

有名的红砖仓库,改造成各种chic的餐厅和咖啡店

在红砖仓库可以坐水上巴士到山下公园。

山下公园真的是美不胜收!

Six  -素晴らしい東京、山手線を乗って!(1)-

Seven    -素晴らしい東京、山手線を乗って!-

顶下

2016-05-20 09:31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05-20 11:26

2016-05-20 16:17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5-23 09:55

引用 溏心水浦蛋 的图片:

好多硬币啊

2016-05-23 11:07

引用 motoqika 发表于 2016-05-23 09:55: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