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旅行-西藏

对神秘的一种憧憬

都那么说 人生至少要去一次西藏

进藏前的准备

这趟西藏之行是被我哥们撺掇的 说实话我也挺想去的 从3月初开始看车票和机票 月中订的来回的票和2宿住宿 然后买需要的物品(后边会提到) 最重要的是把假请下来 14号-22号一共就说10天的行程 年假 倒休以及和同事之间各种换班 谢谢同事们的理解和帮助

个人物品

我们准备的还比较充分的
生活用品如下:身份证 银行卡 手机 充电器 充电宝(充满) 保温杯 防晒霜 润唇膏 纸巾 洗发液 沐浴露 牙膏 牙刷 水杯 口罩 衣架 拖鞋 太阳镜 帽子 围巾等 另外提前办的边防证
衣物:羽绒服 冲锋衣带绒的 长袖 厚裤子 薄的带了没穿上 日照比较长 中午挺热的
简单的药品:红景天维C 感冒药 退烧药 消炎药 治腹泻的 晕车药 创可贴

▼另外需要注意的
路线我们选择的是飞机+火车 即避免长途跋涉的颠簸 也能有效的节省时间 火车慢慢适应高原的海拔 顺便欣赏下青藏高原沿途的风景 去之前我看了看攻略 高原反应是大多数人所担心的 我们提前一周吃的红景天和维C 需要注意的是别感冒 在高原上感冒会引起急性高原肺水肿 严重会要命 如果高反了  一定要注意休息 保证睡眠 尽量不要吸氧 因为依赖性很大 离出发前大概10天左右我感冒了 一直吃着感冒药 到头走之前也没好 不过幸好到那边也没大事 并且刚到西藏别洗澡 别洗头 很容易感冒 还有别喝酒 避免剧烈运动 多喝水 保证睡眠 当然心态也很重要!

小贴士哦

西藏目前没有4G网 只有3G 路上也是经常没网 听出租司机说网线都连好了 可能快通了
这边四川人多 所以成都小吃 川菜比较多 你不用担心没的吃 而且德克士巨多!
西藏各处好多要钱的人 饭馆 景点什么的 没完没了 给不给随你 反正

出发在路上

DAY 1:
北京-西宁曹家堡机场
由于是14号早晨6点多钟的飞机 凌晨3点就起来了 辛苦哥们和他媳妇开车把我们哥俩送到机场 到机场4点多 吃点早点 弄登机牌 安检完事也差不多了 等待起飞

8点30分飞机顺利降落在西宁曹家堡机场 由于我们的火车票是下午3点的 所以我们只能选择在火车站周边转转

活血化瘀效果很好的藏红花 还有虫草 只是看看

Z917 (西宁-拉萨)15:02 发车 第二天中午到 共21个小时

没去成青海湖 跟火车过过眼瘾得了 有机会再去

海拔逐渐升高 由于气压 胀包的零食

坐上火车去拉萨

DAY 2:
经过一宿的颠簸 其实几乎没睡 半夜车窗外漆黑一片 旁边大哥说那是可可西西无人区 挺慎得慌的 完后闭眼接着躺着 就感觉鼻子堵了 不通气了 心想完了 不是高反了吧 怕什么来什么 我赶紧起来 去厕所洗把脸 缓了缓 一会没事了 隔壁铺的人说越往西藏走越冷 火车供暖气了 原来是车厢暖和 热的啊 吓我一跳

早上8点钟 火车抵达那曲
那曲地区海拔均在4450米以上!那曲火车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客运火车站(火车经停2分钟 我们俩是着急忙慌的下去拍了张照片 此时已经感受到西藏天气变化是无常的)

窗外雪山 牦牛 看的都审美疲劳了

顺利抵达-拉萨 ल्हासा
下了火车豁然开朗的 浑身上下哪儿哪都舒服了也但考虑到身体情况 不敢做太剧烈的运动 所以带的跳绳没用上 可惜

我们住的是朵森格路的荣升 对面是平措老楼 往西10分钟是布宫 往南走是大昭寺 位置很好

大昭寺位于八廓街 寺前终日香火缭绕 万盏酥油 磕长头 这里是朝拜者朝圣之路的终点 不要随意打扰他们 尊重他人的信仰!

朝圣者绕着大昭寺至少要走几圈 男女老少 喇嘛 游客什么人都有 到处都是转经筒

搅拌完的酸奶没法看了 不过味道很好

住进布达拉宫,
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
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曾虑多情损梵行,
入山又恐别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六世达赖喇嘛 仓央嘉措

在火车碰到两个从香港过来玩的妹子 一起吃的晚饭 同时也谢谢人家用下铺换我的上铺 感谢!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宫殿 布达拉宫

DAY 3:
布达拉宫座落在海拔3700米的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中心的红山上 布宫是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文成公主而修建的 布宫分白宫和红宫 白宫大多数为达赖喇嘛的宫殿及后来曾是西藏地方政府的办事机构所在地 而红宫最主要的建筑是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殿

往上爬台阶真挺累的 早上还没吃饭 有点倒气儿了都

红宫好多地方不能拍照  所以你很难想象里边的景象 其中最大的灵塔是五世达赖喇嘛·阿旺罗桑嘉措 这里的黄金和各种珠宝无数 喇嘛灵塔通高12.6米 塔身用金皮包裹 耗费黄金3721公斤 塌身表面各种珠宝上万颗 藏族人称这座灵塔是“赞木林耶夏” 意思是价值抵得上半个世界

布宫背面 底下是拉萨

完事已经是中午了 下起了小雨 我们回去正好楼下有个邮局 我们写了点明信片寄给同事

酒店老板娘帮忙联系个旅行社 报了珠峰4日的团 目前还属于淡季 一个人是1100 过了五一就该涨钱了 这哥们人还行 打个电话 就过来签合同了

行走在路上

DAY 4:
拉萨-江孜县 雅鲁藏布江峡谷-日喀则 这段大概200公里左右

因为要去珠峰 所以羽绒服 冲锋衣都带上了(殊不知帽子 睡袋的重要性 后边会讲到)特意充了2袋氧气 据说比罐的耐用 正规旅游大巴车牌均为藏AL开头!

天很蓝 水很清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拉萨-日喀则 走318

趁车少时候赶紧马路中间来一张

这个村儿我忘记名字了 属于后藏地区 相对比较穷 藏民准备好了糌粑 青稞酒 酥油茶招待大家 很朴实 他们管男人叫扎西 女人叫卓玛 比较落后的人家 哥仨可以娶一个媳妇 有兴趣的可以留这儿

五彩经幡(祈福)

晚上住日喀则

DAY 5:
日喀则(扎什伦布寺)-拉孜县-定日-珠峰大本营 这段大概300公里左右

扎什伦布寺是中国藏传佛教的格鲁派寺院 位于西藏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 是该地区最大的寺庙

中午上午2-3个小时的路程 在拉孜县短暂的休整 继续前进(各种检查站 每次车上所有人都得拿身份证下车检查)

嘉措拉山口5248米 这里既是318国道的最高点 也是进入珠峰保护区的分界线 天气晴朗时 站在嘉措拉山口 不仅可以眺望到珠穆朗玛峰 还可以眺望到另外三座海拔均在八千多米之上的卓奥友峰、洛子峰和马卡鲁峰 在同一个垭口能够眺望到四座八千米级的极高峰 这在318线甚至全世界所有公路翻越的垭口中 都是绝无仅有的(文字摘自百度)

正式进入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了 很激动!

各种盘山道 大陡坡 手心真出汗了 真怕一个弯儿没拐好 直接折下去

经过忐忑的盘山路之后 来到加乌拉山口 这里就是珠峰观景台 下车后风呼呼直响 感觉得够7级左右大风

我哥们跟黑社会大哥是的

然后是盘山的下山公路 经过一路的颠簸 真挺累的了 终于在经过最后一个边防检查站后 顺利抵达目的地-珠峰大本营 把东西放进帐篷里 每人需要花25块钱做环保车再行驶大概3公里左右到大本营纪念碑那里

珠穆朗玛峰 एवरेस्ट
这里是离珠峰最近的位置了 海拔5000+以上 由于天气原因 这会儿看的还不是很清楚

太冷了 要不真想光膀子来一张

我们团里有会做饭的 炒了几个菜 我哥们从包里拿出一袋煮好的毛豆(出发前让酒店老板娘用高压锅煮的)他们这叫一个羡慕大家一边吃饭 一边聊天 挺高兴的

DAY 6:
珠峰大本营-日喀则

我哥们的感受

早晨6点多 外边特别冷 风很大 真心看不了日出 吹得够呛

路边小摊儿卖的 个儿特大 跟我说是蜜蜡的 150 你就拿走 是留着拿回家砸核桃用吗?

叔叔 我们不约

回到日喀则后太累了这几天 头痒的难受 由于担心高反 一直没洗头 管用不了那么多了 洗完直接睡觉

DAY 7:
日喀则-羊卓雍错-拉萨

满拉水库

卡若拉冰川 影片红河谷拍摄地

这帮藏民主动过来给你跳舞或者合影 10块 20的 不是太贵 觉得你肯定也会花这钱 最可气的是还有抱着小孩要钱的 我一掏兜 确实没零钱了 就几毛 顺手给她了 她接过钱给仍地下了 我这气儿不打一处来 指这她我就骂 CNM 你丫傻逼吧 几毛不是钱啊 不是人民币啊 不要你别特么接啊!完后我们上车就走了

花钱了 你必须得给我乐

羊卓雍措 简称羊湖 位于山南地区 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 像珊瑚枝一般 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 上面的珊瑚湖

不用多说 自己欣赏吧

小视频 走一个

从山上俯视 画面太美了 蓝天 碧水 远处的雪山 眼前这一切跟假的似的!

晚上回住处 老板女儿说 这儿的藏族酒吧不错 带你们去玩玩 到了之后发现 环境确实挺好 虽然听不懂他们唱什么 但是气氛很好

DAY 8:
休整一下 随便逛逛 买点特产

藏刀是真不错 可惜没法带回来 不过还有点小收获

下午抽空去西藏博物馆转转

毛主席万岁!

DAY 9:
拉萨-西安 经停夏河 12:50-16:55
吃过早饭 去民航大厦做大巴去机场 路过布达拉宫

原定12:50的飞机 晚点将近2个小时 不是因为因为天气原因 而是有飞机演习

大概快5点到夏河了 温度是0度 真冷 雪还没化呢

西安了 温度是26度 我们还穿着羽绒服呢 狂脱啊
吃完饭 坐等回家了...

这短短的几天很难忘 有机会再去的话 一定多呆几天!

写个游记 留个纪念。
▼个人微信:
1014684717(北北北北✿)

那一世

真美!

2016-05-20 12:22

西藏那地方,会上瘾的

引用 fathippo 发表于 2016-05-20 11:04:05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fathippo:哈哈 是啊 有机会一起

2016-05-20 12:5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20 12:22:01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可不是么 有机会再去

2016-05-20 12:52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5-20 12:22:02 的回复:

西藏那地方,会上瘾的

回复独自醉倒:还真是 哈哈

2016-05-20 12:53

2016-05-20 13:12

2016-05-20 15:18

引用 Lissa 发表于 2016-05-20 13:12:58 的回复:

回复Lissa:哈哈哈

2016-05-21 16:28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5-20 15:18:17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啊哈哈哈

2016-05-21 16:29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