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妹妹和挑夫叔叔之林芝行

• 出发时间/2016-04-01

视频地址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关于人物

siren,知心大姐姐,总能成为别人倾诉的对象。有一颗日本人的心和一张北京大妞的嘴,每每谈及我的摄影技术,总是冷冷的来一句:审美这东西是很难改变的。

小男,设计师。说话永远柔柔的,糯糯的,软软的,声音能挤出汁儿来。

jamie, 摄影小助理,向往一场独旅,却被忽悠一起来了西藏,未婚,要电话的嗡嗡我哦

老王:没有隔壁老王的那种总是能莫名其妙的捞到好处的运气,注定只是个楼上的老王。
           内心向往自由,追求无拘无束的生。现实却是个刻板,始终无法突破的人。

战斗:司机师傅,康巴汉子。名字霸气。霸气在身份证上的名字就是“战斗”

关于行程

D1  (4月1日)  : 上海成都
D2  (4月2日)  : 灵芝机场-索松村                    全程90公里左右
D3  (4月3日)  : 索松村-波密                           全程500公里左右
D4  (4月4日)  : 波密-米堆冰川-然乌湖         全程150公里左右
D5  (4月5日)  : 然乌湖-鲁朗-八一镇            全程400公里左右
D6  (4月6日)  : 八一镇-巴松错-拉萨            全程480公里左右
D7  (4月7日)  : 拉萨-纳木措                          全程220公里左右
D8  (4月8日)  : 纳木措-拉萨                          全程220公里左右
D9  (4月9日)  : 拉萨市内
D10(4月10日): 拉萨上海

关于费用

机票:         (林芝拉萨出):4178元
包车:           人均                       2500元(4人7天2000公里共计10000元)
门票人均总                                  560元
                       索松村                  240元   (门票150+观光车90元)
                       米堆冰川              25元
                       色拉寺                  50元
                       巴松错                 120元
                       大昭寺                  85元
                       布达拉宫              100元
                       纳木措                  60元
住宿总计:                                  1281元
餐费:                                         1276元
个人消费:                                  320元
------------------------------------
共计:                                          10115元

关于高反

随着海拔的升高,空气中含氧量会逐渐下降。海拔3500米的时候空气含氧量大概只有海平面的60%。5400米的时候大概只有50%。冬天含氧量会更低。
高反因人而异,症状各有不同,但一般都会出现头晕,失眠,气喘,心慌,恶心,呕吐等,如果出现严重感冒,引发肺水肿也可能直接挂了。
同行4人均不同程度出现头晕,失眠,气喘症状。这还是在行前吃红景天,中途吃高原安的情况下出现的。不知道完全不吃药会出现什么结果,没办法做对照实验,无法评论。

不知道从何时开始,西藏成为我们避世的天堂,运气不好,我要去西藏;被工作碾压,我要去西藏;感情失败,我要去西藏;间隔年,我要去西藏。他承载了太多的寄望。只因为他是我们常挂在嘴边的“远方”,因为他能让我们忘记现实的苟且。

南迦巴瓦峰也叫羞女峰,像一个仰卧的睡美人,4月初在桃花盛开之际,显得尤为妖娆。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
一半在尘土里安详,
一半在风里飞扬;
一半洒落阴凉,
一半沐浴阳光。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
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三毛

如果可以做一颗树,我更愿意在林芝的雪山脚下做一棵桃树,将根系深扎于泥土中,将枝蔓长成参天。春夏之际,枝繁叶茂,花儿盛开,傲立于游人欣赏的目光中。秋冬之时,繁华褪尽,枯枝败叶。而我依然昂首

民宿后山有一条陡坡,沿着陡坡下行走到尽头,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世外桃源就是这里吧

Jamie,你的高难度瑜伽动作呢?这就是你上了瑜伽课的成果吗?

完美的星空应该是安静不被打扰的,那晚的星空并不完美。一群叽叽喳喳的摄影爱好者大声讨论着参数设置。强光手电到处乱晃。完全破坏了宁静的平衡。

波密镇不到7公里的藏龙客栈入住,没有游客的喧嚣,民宿门口即是一片桃林,恬静怡人.

波密到然乌的路上限速,途中有一个林芝版嘉年华,各种小商品,娱乐设施。战斗师傅非常热衷于此,我也有幸喝到了他赢来的红牛,当然是山寨的....

带着Angelina甜品走世界

然乌湖,雪山海拔4000多米,住宿安顿后,司机大哥指引说顺着民宿背后的台阶能直接抵达观景台,可以看到整个夕阳中然乌。脑补了一下用上帝视观看壮美日落中的然乌后,立刻背起10几公斤的装备上山,这么充满的期待的行程,恶魔高反君却总是伸出罪恶的双手死死掐住我的脖子,每走不到10级台阶,就不得不停下喘上100口大气。4点半上山,6点半才抵达山腰,眼前却突然出现了莫及膝盖的积雪,一脚下去,雪水钻进鞋里,冻的刺骨,天色渐暗,再不回头折返肯定要摸黑下山了。那挂在西藏的愿望真的要实现了。好吧,我认怂!上帝视角模式打开失败!山就在那里,你等着,下次再来找你!

巴松错,藏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是西藏东部最大的堰塞湖。

午饭享用了巴松湖的鱼

藏民的房子失火,大型消防车挡住了整个道路,大堵车。走近用相机拍摄视频,结果被一民警严厉喝止,只能屁颠屁颠的回到车上。藏族的房子大多木质结构,极易燃烧。对于这家老乡,今晚注定是个不眠之夜

燕栖花园客栈是康巴兄弟连车队自己经营的客栈,性价比高。

战斗师傅强力推荐了措姆凉粉,据说是藏民传统的早餐,来晚了都要排上很长时间的队

一早从拉萨出发赶往纳木错,行驶在青藏公路上,突然一辆火车身边驶过,我才意识到左侧就是青藏铁路了。心中充满敬意!青藏铁路全长1956公里,有960公里的海拔高程在4000米以上,其中550公里的地段穿越高原常年冻土地带。其最高点位于海拔5072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多年冻土最长的铁路。这是一条充满血与泪的铁路,据说修建格尔木段,10师13连给施工线做实验工程,挖土是很大的体力活,一个连130人上去,只回来了13个人。第一期铁路死了309人,他们的籍贯只有一个---青海大柴旦,死了就埋在荒漠,插一根木头,写上他们的名字,这就是他们的墓碑。二期工程开始时,这些遗骸才被一个个找到移到格尔木
向那些英雄致敬!

牙疼三人组

4月份,纳木错还处于冰冻期。可以在湖上行走

路边的一个甜茶馆,藏民有喝喝甜茶的习惯,据说能能缓解高反症状。西藏的甜茶馆就像上海的咖啡店一样遍布每个角落。

这是几天来住的最好的客栈--梵世古藏客栈,位于八廓街,步行5分钟就能抵达大昭寺。有一个露台能远远的眺望布宫。

色拉”藏语意为“野玫瑰”,因寺院所在的色拉乌孜山下长满了野玫瑰而得名

辩经时的动作都有含义,比如提问前要说一个“底”,然后右手扬起和左手相击发出清脆响声,接着将右手向下伸向对方后拉起。那一声“底”相当于开启智慧,因为佛教中文殊菩萨是智慧的象征,而他的心咒是“嗡阿热巴杂拉底”,“底”音可以启请心中的文殊菩萨开启智慧,高扬的右手说明文殊智慧就在身后。手掌相击,有三层正意:一为一个巴掌拍不响,世间一切都是众缘合和的产物;二为掌声代表无常,一切都稍纵即逝;三为清脆的响声击醒你心中的慈悲和智慧,驱走你的恶念。右手向下后又拉回,是希望通过自己内心的善念和智慧,把在苦难中的众生救出来。

这些朝圣的信徒并不只在寺庙前跪拜,我们在大昭寺,布宫看到跪拜信徒,也许来自几千公里外的一个小村庄或者一片草原。“磕长头”是藏传佛教信仰者最至诚的礼佛方式之一。磕头朝圣的人在其五体投地的时候,是为“身”敬;同时口中不断念咒,是为“语”敬;心中不断想念着佛,是为“意”敬。三者得到了很好的统一。

在仓姑寺吃早餐就像在香榭丽舍大街喝下午茶一样必须体验一下。点上一瓶甜茶,来上一份包子,看看窗外的蓝天白云,感受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
小贴士:1.甜茶4人的话点1斤就足够了,第一天去贪心点了2斤,喝不掉浪费,旁边的游客小哥还拿来一大瓶说喝不完送给我们。
               2.包子要早上10点以后才开卖。

仓姑寺的藏面,口感很特别,其实很不习惯,没有内地面条劲道,有夹生的感觉。藏面并不是由青稞制成。而是由春小麦作为原料。但小麦在3000以上的高原很难保证产量和质量,所以藏小麦有“包包子包饺子露馅儿、做面条碎成段、做成馒头沾牙”的说法。买一碗尝下味道即可,完全不必要像我们每人来一碗那么土豪。

在寺庙中总能看到各种慵懒的喵们蹲着晒太阳,庙里多鼠,喇嘛不能杀生,所以养猫代劳。
而这些喵们听多了诵经,看多了礼佛,似乎已无杀戮之心,全心向佛了。

其貌不扬的喇嘛,居然是大昭寺前任住持,现在是庙内的老师。

“姐姐,扎辫子。姐姐,扎辫子吧。”大昭寺广场一小女儿一个劲儿的追着问,硬生生的挤进了我的镜头。,

大昭寺广场旁居然有一家德克士炸鸡。
边吃边哼起了“我在大昭寺吃着炸鸡,而此时此刻你在哪里......"

拉萨的交警多为女性,成为圣城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我们毕竟是俗人,终究是要回到人间的。八廓街旁居然有一家咖啡馆,黑咖啡居然非常好喝。一杯下去恍惚回到了原有的生活轨迹。

咖啡馆老板大连人,高大帅气,8年前来拉萨慢慢开启了这家披萨店,店铺后厅同时经营一家藏饰店

虽然,西藏在我们心目中是避世的天堂,然后,我们终究是要回归的。也许他唯一的作用是提供了一个让我们与自己和解的缓冲空间。

后记

老王:如果有来世,我想做一棵树,站成永恒。
老王:你敢在我头上拉屎,我就用树枝弹你。
艾玛:你敢用树枝弹我,我就召集小伙伴用屎把你埋了
老王:.......你个鸟人!
艾玛:你个植物人!
老王:......

先让我挖个坑

2016-05-21 18:47

隔壁老王out了,楼上老王才是居家旅游必备良品~

2016-05-21 21:39

引用 冬宝🌎 发表于 2016-05-21 21:39:34 的回复:

回复冬宝🌎:我只能说你已经错失了一次与良品旅游的机会

2016-05-21 21:52

很棒,互相关注哦

2016-05-22 00:14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23 01:02

引用 米米 发表于 2016-05-23 01:02:25 的回复:

回复米米:

2016-05-23 07:23

引用 佑维青年 的文字:

老王:如果有来世,我想做一棵树,站成永恒。 艾玛:那我要做一只鸟,自由自在,可以随便飞到你头上拉屎,哈哈 老王:你敢在我头上拉屎,我就用树枝弹你。 艾玛:你敢用树枝弹我,我就召集小伙伴用屎把你埋了 老王:.......你个鸟人! 艾玛:你个植物人! 老王:......

老王,卒

2016-05-24 15:17

引用 独步 发表于 2016-05-24 15:17:54 的回复:

回复独步:

2016-05-24 16:29

真好

2016-06-17 19:24

引用 Please call me mr.mo 发表于 2016-06-17 19:24:01 的回复:

真好

回复Please call me mr.mo:

2016-06-26 23:13

2016-08-08 07:19

写得拍得都不错,下次直接拿着攻略就可以出发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