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软梁溪,一眼江南」2016无锡五日漫游(300+张图片超详尽攻略)

柏烟桥 (北京) LV.11

前一天早晨 我睁开眼已是江南
他们说柔软的地方 总会发生柔软的事
                                -------宋冬野<关忆北>

这其实是我在蚂蜂窝写的第二篇游记.无奈第一篇泰国清迈游实在太长,照片还没整理完毕就又去了无锡......于是阴差阳错,这篇将会成为蚂蜂窝上的处女作.
每年的清明五一总会发愁去哪里旅行.三天其实很短暂,在跑遍了大半个中国后,可以选择的目的地越来越少.想来想去,春日景色最好的除了江南似乎还是江南.我这个纠结症患者在打开百度地图把已经去过的地方扫视一圈之后,在江南这一片区域里,猛然想起了这个一直想去却始终未遂的无锡.于是用了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搞定了高铁,住宿,行程安排,在"五一"前一周意外地解决了"放假去哪儿"这个世纪难题.

本次旅行的主角呢,就是我和我男朋友C.K(别笑!他名字首字母缩写确实就是介个o(╯□╰)o)我们的旅行分工是这样的:
交通,住宿,行程安排,都由我来搞定;
收拾行李,拎行李背包等体力活,他来搞定;
照片是两个人一起拍的,但图是我一个人修的,游记也是我写的,他只负责检阅#脑补一脸怨恨的表情#
用到的器材:
我:佳能100D+24mm F/2.8(对,就是传说中最轻便的组合,太适合我这种腰不好的孩纸了...嘻嘻嘻)
C.K:佳能70D+17-40mm F/4
还有70-200mm F/4佳能小小白,俩人谁胳膊有劲儿的时候就谁用...主要用来拍花儿了

以上就是这篇游记的全部废话......下面进入只发图不说话的节奏一下下,依次是本次无锡之旅精选粗来滴美食,景色,和人像:

行程和花费 Schedule & Cost

Part 1:交通&住宿
去程:北京南-无锡东,高铁二等座,08:35-13:44;
返程:无锡-北京南,动车卧铺,20:56-07:15;
交通往返约1100元/人

住宿:锦江之星八佰伴店(地铁三阳广场站),无锡东出站后坐2号线直达,约40分钟
这里要严重安利一下这家锦江之星,因为实在是太方便了!这里应该是交通最方便的地方了没有之一:三阳广场站为无锡1,2号地铁交汇处,距离酒店走路不到十分钟;楼下就是王兴记,麦当劳,以及一个24小时便利店,马路斜对面还有我最爱的85°C(吃货你懂的);对面就是八佰伴等一系列各种商场,走累了想打车回去的时候只要跟师傅说八佰伴没有不认路的;崇安寺步行街和南禅寺步行街一北一南,它在中间,两个方向步行过去都毫不费力.
我们在这住了四个晚上,商务大床房,花费为1000左右,在携程上订的.五一这种热门时间段这个价格算是性价比很高了.

以上交通+住宿人均1000元左右.

门票吃饭和小交通的账我一般不记,本身也花费不了多少.

Part 2: 行程关键字
Day1:
1.王兴记
2.薛福成故居
3.南禅寺步行街
4.穆桂英小吃
5.熙盛源
6.南长街
7.阳春
8.古运河夜游

Day2:
1.锡惠公园
2.忆秦园
3.惠山古镇
4.惠山豆腐花
5.西新饭店

Day3:
1.蠡园
2.西施园
3.崇安寺步行街

Day4:
1.荡口古镇
2.矮脚楼

Day5:
1.三凤桥
2.鼋头渚

Day.1 薛福成故居+南禅寺+阳春巷+清名桥古运河

起了个大早跑去北京南站坐高铁,漫长的路途啊只好无聊地玩自拍了,俩人全肿成了包子脸:

出了高铁后通过地下通道进入无锡地铁,坐2号线到三阳广场站~无锡的地铁2块钱起步价,真是业界良心啊~好想念北京地铁没涨价的时候...

从三阳广场站出来一路向南步行没多久,就能在一个十字路口看到好大一家王兴记总店.而我们订的锦江之星,就在拐角处的隔壁~等我们到酒店办好了手续再出门,已经是下午三点...饿成了翔的我和C.K同学毫不犹豫奔下了楼下的王兴记,点了一笼小笼包.说实话没想象中的好吃,有点点硬!我喜欢皮儿薄馅儿大那种~不过8块钱的价格,也算物有所值了.至于很多北方同学说吃不惯的甜味儿,我俩倒是都觉得还比较能接受,我一向喜欢微甜的食物.

从王兴记出来就看到一家都可茶饮,二话不说来了一杯

接下来按照预想的行程进行,步行去了薛福成故居.门票25元/人.
薛福成在历史书教材中并未怎么提及过,多数人甚至可能都没听说过这个人.然而他其实是非常非常有才华的一个人,在政治,军事,藏书,外交等方面都有一定的造诣.就连宅院,都是自己亲自筹划并勾勒的草图.一到卖票处便看到旅游局给这个故居的宣传语写的是"江南第一豪宅".顿时忍不住想知道到底"豪"在了哪儿~由于薛福成本人是早起维新派及洋务运动发起人之一,这座宅院恰好体现了清末西学东渐的影响,属于中西方风格结合的建筑.
下图这个"务本堂"就是典型的中式官宦宅院的正厅.

这是轿厅所摆放的轿子.所谓轿厅,就是放轿子的厅,相当于现在的车库了~大官的房子就是不一样,啧啧~

“西轺堂”喻义着薛福成出使西方四国.中间那个字念摇,意思按现在说法来解释就是国家领导人接待来宾的礼宾车~再看看西轺堂三个字,突然觉得起得倍儿有文化.

下面这张就是传说中整个故居最有名的部分:转盘楼.不知道为啥,看到的一瞬间我想起了乔家大院.....楼里面变成了各种卖古玩玉器的店,我们没进去,只在外面瞄了一眼.

"怀德维新",体现了薛福成早期维新派的身份.对了,大门口的"钦使弟"三个字还是光绪亲笔写的呢.

再往里走就是每个大户人家宅院都会有的后花园,也是最好看的地方.园子里到处都体现了浓浓的江南style,各种花草葱葱郁郁的配上徽派建筑.最难得的是,由于还没到五一节假日(我们提前一天来的)加上快到关门时间,所以院子里游客稀少,几乎被我俩承包了~可惜一不小心就会拍到园子外的现代建筑,那感觉就像拍古装片的时候突然穿帮了==orz
Anyway,还是挺美的~看图:

跟C.K 同学赶紧停下脚步臭美几张:

一般大官宅院的标配还会有下图,戏台:

这个大宅一共建了四年,主要是薛福成的儿子来负责跟进施工.后来他儿子又对其进行了修缮扩建,下面这张就体现了其儿子浓浓的个人风格,其实就是西华嘛~~连接这西味儿十足的钢丝桥的,是中式园林标配:假山.还真是玩混搭的一把好手啊

接下来的几张图,是内部的薛福成纪念馆的照片.毕竟人家是个历史人物.本来只是打算像往常那样随意看看,没想到仔细看了之后发现他真的是个牛逼闪闪的人物.五次侵华战争中国唯一一次获胜,就是薛福成领兵的.他后来更是作为外交使臣出使西方,跟各个国家的人关系搞得相当好,甚至忽悠某国签订了对我国有利的片面最惠国待遇.总之各种霸气侧漏!于是我暗自下定决心,回头要找找跟他生平有关的著作读读,涨涨姿势~

到这里来的另一个惊喜是有泥人展.事实证明来这看真的太有必要了,因为去中国泥人博物馆的体验并没想象中的好(后文会写咋回事).而这里所展示的都是很民间很有特色的一些泥人,随意来几张:

惠山泥人的代表,"大阿福":

从薛福成故居出来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五点.我俩一路向南步行到了南禅寺小吃街~~~然而和想象中的却不太一样.很多店面都没开门,还有很多店面在施工,略凌乱.街上的行人不多,远没有想象中的热闹.然而我们来这里本来的目标也只是穆桂英小吃和熙盛源,两家都成功get~

这张夜景是隔日去古运河风景区那附近吃饭,顺路拍的.由于下雨,地面湿漉漉的,光线也因着氤氲在空气中弥漫.那盏街灯恰到好处的位置,仿佛远处的宝塔在散发万丈光芒~~

穆桂英小吃种类很多,但我独爱青团子.那抹鲜绿让人看上一眼就心情大好,配上挚爱的红豆馅儿,简直了.C.K同学说是他吃过最好吃的青团子,他一定是饿坏了

接着我们直奔熙盛源.他家只卖两种食物:小笼包和馄饨.我们要了一份小笼和两碗混沌.来之前就听说熙盛源要比王兴记的小笼包好吃,尝了一口,果然.可能因为人没那么多,制作不匆忙不走量,所以保证了质量.吃完熙盛源的小笼,王兴记一秒钟就不存在了.这种差距不需要是专业食客也能轻易辨别得出来,怪不得王兴记沦为只有游客才会去的餐馆,未免叹息.
两碗馄饨,一个是红油辣馄饨,辣椒一点不辣嗓子,而且特别香,只要8元;另一个是笋肉馅儿大馄饨,吃俩基本就饱了,因为真的是皮儿薄馅儿大童叟无欺,貌似是15元.我相信其他馅儿的肯定也很好吃,只是我俩的胃实在装不下别的了.真的是吃过最好吃的馄饨,性价比超高,以至于整个晚上我俩居然再也吃不下别的.......

从南禅寺走着走着有个出口,就到了南长街.南长街再走着走着,就到了无锡的小资聚集地(俗称装逼专用):阳春巷.
诶你别说,一向酷爱自称文艺清新女流氓的本人,还真有点喜欢这个几乎没人的地方!这里给人的感觉类似于广州的沙面,在略显古典的西式建筑里,开着大大小小各种店,以西餐厅居多.最外侧的那一排店沿河,太阳下山华灯初上之时坐在水边吃吃喝喝聊聊天,看着河对岸的灯红酒绿,再小资不过.然而这种过分普通俗气的方式毕竟不适合我.于是在走了一下午的路终于累屁了之后,我选择让C.K同学坐在河边的石凳上,而我整个人躺在石凳上,头枕着他的腿,然后再望着河对岸的景色.
真惬意.

不得不说这里是个拍建筑和人像的好地方.

阳春巷出来沿着大路继续向南,便到了清名桥古运河景区.景区入口处即是游船码头.在步行和乘船两种游玩方式中,我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步行.
去过扬州的古运河夜游,苏州的七里山塘,以及N个江南水乡,而今又来到了无锡的清名桥古运河文旅区。在来之前并未抱多大期待,却意外地惊喜。扬州古运河夜游是在宽阔的河道,两旁建筑略远灯光不密集,桥比较现代,是去过的几个之中最不古典的;七里山塘步行街景色很好,无奈夜游船比较坑爹,黑布隆冬的从头到尾,坐船看到的景色远远比不上免费步行所见;江南水乡们全都要票,夜景除了乌镇其他我都无感。
无锡的清名桥古运河区,步行为南长街和南下塘街两条街,夜游船路线恰好在两者之间。我们今天选择了步行,一路走下来各种小店美食自不必说,想不到夜色也是如此缤纷!除了传说中的清名桥,其他几座桥的夜色并无逊色半分~
当时著名吐槽星人兼实力批判主义现实派只豪不土的金牛座C.K同学就忍不住感叹道:与其跟一群人挤在一起花门票钱去坑爹的古镇,还真不如这里来的实在!~只要不坐船的话,就是免!费!的!

在这里拍的每张照片都好喜欢.从天明到天黑,灯光一点点丰富了起来.从南下塘街到南长街,一条是窄窄的小路,各种老字号店铺和特色小店,另一条则是宽阔的步行酒吧街.两条街两种风格,各有特色,多彩的古运河夜景流淌于二者之间.

这是我特别喜欢的一张,经过的游船长曝光之后在水面上留下的蓝色水影有着十分梦幻的颜色:

面对这种场景怎能不来一张失焦的:

"这张的船有种要从古代运河穿越时光至现代都市的感觉"C.K同学说.我摄影时的小心机总是被他轻易看穿,不好玩儿.

下图就是著名的清名桥:

南长街上的店铺都是下面这种风格的:

而南下塘街,则是这种风格:

从下午三点半步行到夜里十点半,我们终于回到酒店,累成了两坨翔.

Day.2 锡惠公园+惠山古镇

今天的目的地是锡惠公园&惠山古镇.
早餐就近选择了王兴记.这次尝试了下他家的排骨面,意外地好吃~

我们没有选择买170的那个套票,因为其中好几个地方都不打算去...最后选择在网上团购了锡惠公园+惠山古镇的一个套票,里面包含大门票和所有园中园的门票,68元一张还比较超值.唯一不方便的是取票地点在西门,而我们坐公交车过去下车点是东门.还好离得不是太远,不然就坑爹了.

起初我对锡惠公园的期待就是看各种杜鹃花(也确实看到了).然而到了之后才发现锡惠公园只不过是整个景区的一个"前厅"而已,真正的"锡惠胜境"还在公园里面,跟惠山古镇入口处挨着,且是一个由众多景点彼此连接成一体的江南园林.我们把每一个景点走遍,并留心欣赏拍摄了众多美丽的花卉,从上午十点一直逛到了下午2点.这一路玩下来才发现门票的性价比真是太高了.

虽然已是春末夏初,很多花已过花期不再盛开,但锡惠公园仍然很美丽.若是在北方的公园,这时看到的景色多半怕是只有绿树绿水,未免单调.而此时的锡惠公园,却俨然仍旧是个花园.不仅有来自各地的杜鹃花展,还有我甚是喜欢的虞美人,及水边的蔷薇花.

前方将有多张图片,敬请做好准备~~由于景点太多,对着照片也未必记得清楚,就还是看图说话吧~~.

大门处是南方典型的小桥流水:

公园的中心处有一个九龙壁.在此之前提起九龙壁,只会想到北海公园.想不到这里也有~

向锡惠胜境的方向前进,眼前就开始出现大把大把的花~~臭美得瑟时间到:

这两个仙桃石柱引起了很多大叔大妈围观,好不容易拍到一张背景里没人的:

接下来是一组虞美人~

这貌似是一种菊花?花痴表示傻傻分不清楚...

介个应该是火红的杜鹃花...吧~

惠山这么矮的山居然还有缆车==应该是我见过运行高度最低的缆车了:

晕头转向问了几个大爷大妈之后,我们终于走到了锡惠胜境入口处(俩路痴伤不起).以中轴道为中心,所有景点分布在道路两旁,可以从各景点大门进入,也可选择其中一个作为起点然后穿行其中(内部彼此连接).我们选择了后一种玩法~以阿炳墓作为起点开始逛游.中轴道本身也在进行花卉展,十分好看.

接下来,便开始了我们此行的重要一笔:杜鹃花之旅~锡惠公园和各个杜鹃花产地城市进行合作,在各景点内作为杜鹃主题展的展厅.第一次见到这么多颜色的杜鹃花,本女子甚是欢喜.所以对杜鹃花本身的关注可以说超过了景点本身.

下面放出各种杜鹃花美照,嘻嘻嘻(也会穿插一些我叫不出名字的别的种类的花):

景点本身拍的不多,也分不出谁是谁,放几张凑合瞅瞅吧~当时正赶上一天之中最热的时候,俩人都晒蔫儿了,但是一说对方要给照相就立马摆出迷の微笑,也是蛮敬业的

逛完锡惠,下午两点半,太阳猛烈地晒干身上的每一滴活跃的水分子,变成你粘连的汗水附着在每一寸皮肤上.这种时候除了坐在空调房里吃吃喝喝,我想不到更合适的活动!于是我们大步流星走进了惠山古镇,传说中的小吃一条街.

到处都是惠山豆腐花,也不知道哪家最正宗,索性买了目所能及最近的一家,还挺好吃:

我们在忆秦园坐着吹了会儿空调,一人来了一个它家的招牌蟹粉大汤包~~这个美味的汤包终于洗刷了我14年在扬州吃汤包的不太美好的经历==

吃饱喝足后(对,太热了,食欲大减,酱紫就已经饱了...)我们又开始逛逛逛.惠山古镇开发了没多久,满大街的店面多数都是茶馆和泥人店.河边有很多边喝茶边打牌的游人,很生活很市井的景象.我对惠山古镇并没有很喜欢,但也不讨厌.毕竟去过太多古镇,再加上已经逛了一上午的江南园林,所以我们并没有把惠山古镇的每一个小景点玩一遍,只选了感兴趣的两三个.惠山古镇最大的特色除了惠山泥人,就是道路两旁密集的祠堂.这其中不乏像范仲淹这样的名人故居,每家走进去都是一个小型的江南园林.跟锡惠公园一起逛,正好需要一整天.
泥人博物馆没有想象中好玩.由于写着禁止拍照,听话的我们便一张都木有拍......后来暗自庆幸,好在第一天去薛福成故居的时候拍了那里的泥人~

晚饭我们选择了口碑五颗星平价又好吃的西新饭店.这里必须强推这家店!真的是太好吃了,而且量特别大,这是我俩万万没想到的,以至于打包了一半...我们去的这家在中山路附近,步行过去不到十分钟.再次感叹我选的这家锦江之星位置真的是太方便了.

无锡最有名的菜:无锡排骨.甜而不腻,恰到好处,我认为比三凤桥的还要好吃.

太湖三白之:白鱼.对于两岁就吃鱼的我来说,这种体积的我三下两下半条就没了~~一开始还担心这种做法会腻,结果只有俩字:好吃!

西新饭店最出名的就是做田螺,有各种口味的.我们点的是虾汤田螺,味道十分鲜美~只是吃起来太费劲,要用牙签一个一个剃肉,有一些牙碜.这么一大盆才20+,本点来作为汤食,没想到料那么足...

这道菜是我的最爱,绿豆泥~~也是超大一盘,好吃得停不下来.

这些全部加一起100出头,人均50吃到肚歪.怪不得大众点评上一边倒的五星好评!

Day.3 蠡园+崇安寺步行街

这天从前一晚的后半夜就开始淅淅沥沥地下雨,上午我们在酒店睡觉养神,一直到中午放晴才出门.原计划环蠡湖已不可行,于是我们选择只去蠡园,也能顺带瞄一眼蠡湖风光~

蠡园,相传范蠡带着西施隐居后所住之处。一直对陶朱公大人充满好奇,一个男子是如何做到能鼓捣一个美女心甘情愿去别国伺候一大叔十几年,然后俩人还能继续在一起的;一个人臣是如何做到连心爱的女人都能为政治牺牲掉,却又功成时还得逃避君主追杀的;一个美男子又是如何做到弃政从商后又懂养鱼又懂陶器还能人工养珍珠发家致富成全国富贾以两种身份留名千史的。
蠡园门票包含坐游船去西施庄,是蠡湖上的一个小岛.来到蠡园和西施庄,眼前的景色使人联联浮想起俩人的故事,精致中平添了无限浪漫。园中假山令人印象深刻,好多造型能联想到各种动物。虽不似初春时百花盛开,但满园的桂花香气扑鼻而来。
还赶上了第一届龙猫主题香草节~~
如果蠡湖景色只可挑一处用来一瞥,非蠡园莫属。

下面只发图不说话:

晚上我们去了崇安寺步行街.去过的这几个步行街里,这个是最坑爹的.可能因为周边大商场太多,这里消费人群购买力应该不会太高,所以也没什么好逛的店.本想来吃拱门楼,结果关门了

崇安寺如今只独独剩下这个楼:

转了一圈发现没有更感兴趣的店铺了,我们又去吃了王兴记的面.这次点的是鲜虾面,竟发现比中山路总店还好吃十倍!而且店主还嘱咐C.K同学说,面不够吃可以任加~真是太实在了.如果不是来了这家店,可能我们对王兴记的评价就仅限于总店的"对付"了.

Day.4 荡口古镇+清名桥古运河

这一天的无锡,仍旧下着雨,这样的天气不睡觉总觉得是犯罪.每次旅行的时候睡懒觉都觉得异常香甜~中午过后,我们打车去了位于无锡郊区的荡口古镇.
这个地方也是新开发的,以至于载我们的滴滴司机都没听说过...搞的我心里有点小忐忑.不过这里是我一个基友严重推荐给我指明要我去的,所以我还是带着小忐忑的心情去了.
到达景区的一刻,突然所有的忐忑全部消失了.不知是因为下雨多了分韵味,还是因为人少,我俩意外地喜欢这里.没有想象中的过分商业化,也没有数不清的大叔大妈旅行团干扰你的视野,可以随意拍照慢慢游荡~~
细雨纷纷之时,逛江南古镇,真是绝配.

我在朋友圈发了几张荡口古镇的照片后,很多盆友纷纷表示以将此地列入心愿单~

不废话请看图:

小船上还有免费的唱戏表演~

当地的一种特色香肠,没有肠衣:

古镇内有个名人的漫画展,非常有意思:

关公庙:

阴天的漫射光,最适合拍人像了~C.K同学一向以表情单一动作僵硬而闻名,但这次的表现还算不错...发型虽已风中凌乱到负分,好在还有颜值尚可

从荡口回到市区,我们选择坐公交,可以一直坐到清名桥景区附近.雨依旧下得很欢,饥肠辘辘的我俩就近挑选了矮脚楼酒楼吃完饭.
点了糖醋里脊,扬州炒饭,银鱼炒蛋.吃得渣都不剩...

细雨中的古运河夜景更好看了,忍不住又拍了几张.比第一晚来时拍的那些,还要喜欢:

Day.5 三凤桥+鼋头渚

最后一天.
终于去吃了心心念念的三凤桥.我们去的时候人很少,二人独占一个大圆桌,上菜也非常快.点了葱油面,三凤桥排骨,炒河虾,水煮青菜(味道类似淮扬菜里的大煮干丝).葱油面忒好吃,冇得顶!排骨点了一例,量比想象中多好多...建议每人点一个即可.炒河虾是甜口的,我这个北方人吃着挺好,但C.K同学身为淮安人,居然说有点腻,不爱吃==水煮青菜中规中矩,无功无过.整体来说是一顿很令人难忘的美食~

今天的目的地很单纯,就是无锡最著名的景点:鼋头渚.我们出发时还在纠结一会儿坐船去太湖仙岛会不会排队很久,谁知由于风大浪大,游船停运了......一脸懵逼的我俩在感叹了三秒钟之后开始慢慢悠悠地逛鼋头渚.
鼋头渚人最多最火的时候应该是三四月份樱花盛开之时.这会儿来花早已掉光,再加上非节假日,可谓人烟稀少.眼前的景象并无几分往日印象中的浪漫,反倒是那风浪涛涛泥沙滚滚的太湖,使鼋头渚平添了几分沧桑原始的味道.如果看腻了千篇一律的樱花,倒影,蓝天,白云,那么我们镜头里的这个鼋头渚,一定会给你一个全新的感觉...眼前的太湖仿佛变成了北戴河,那黄绿色的湖水不断拍打着岩石激起巨大的浪花,好几次差点打湿我的镜头,可见风浪有多大.
是一种不甘平淡的美.一种想要碾压掉过往给人江南婉约女子般柔弱纤细感觉的小家之美的大气之美.

所以,最后我俩约定了一件事.那就是:老子一定要在樱花盛开的时候再来一次!

然而这并不代表,此处无花~不同于沿湖路的"闹腾",园子里要显得温柔许多.四下无人,只有花与树叶随风而动的声音.各种花儿的装点之下,春天的感觉又回来了.

下面几张是鲁冰花.再次感叹一句:原来这就是鲁冰花!

接下来是C.K同学专属卖萌时间(别问我去哪儿了,看看他的发型你就懂了):

好的,差不多可以结束了.游记和旅行一样,都是戛然而止的.

--The End --

点进来看到头图就知道一定是一篇美丽的游记 果然很美!吃的有食欲 风景照也让人看着开心

2016-05-20 14:52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5-20 14:52:52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哈哈谢谢~~

2016-05-20 15:11

然姐 可以啊!!!!

2016-05-20 17:58

引用 柏烟桥 的图片:

果然帅啊!哈哈哈

2016-05-20 17:58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5-20 17:58:30 的回复:

然姐 可以啊!!!!

回复zwxjerry:为啥我分享到朋友圈的链接400了…好多人问我为啥打不开

2016-05-20 18:40

本来想发一张樱花季鼋头渚的照片给楼主看一下弥补遗憾,但是发现评论不能发照片,欢迎下次樱花季的时候来无锡玩~

2016-05-20 22:53

引用 扯淡的xiao青春 发表于 2016-05-20 22:53:44 的回复:

回复扯淡的xiao青春:必须去看一次~谢谢啦!其实这次去就是因为知道看不到樱花人肯定少才选在五一去无锡的

2016-05-20 22:55

欢迎再来无锡

2016-05-21 11:50

引用 娜娜959 发表于 2016-05-21 11:50:28 的回复:

回复娜娜959:

2016-05-21 11:54

引用 柏烟桥 的图片:

我也爱吃青团 但是去查过敏原我居然对艾蒿过敏,都不敢吃了。。。

2016-05-21 16:06

刚才特意去百度了一下,青团子不是全用青艾汁做的,也有用浆麦草的~你可以买之前问问材料,如果不是用的青艾汁不就可以吃了嘛~~

2016-05-21 16:09

楼主好棒呀,写的特别详尽,照片真好看,下次我也想去!

2016-05-22 00:28

引用 兰木葳蕤 发表于 2016-05-22 00:28:14 的回复:

回复兰木葳蕤:

2016-05-22 00:30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5-23 01:02

引用 lgyiyi 发表于 2016-05-23 01:02:25 的回复:

回复lgyiyi:在行程那部分已经都列出来了呀~

2016-05-23 10:43

写得很详尽啊,无锡几乎最为精华的景点都游玩到了。

2016-05-23 17:13

引用 云中漫步 发表于 2016-05-23 17:13:58 的回复:

回复云中漫步:谢谢~下次准备找个春天再去一次,看看樱花,还有灵山大佛,宜兴竹海~

2016-05-23 17:15

收藏了,真是详实有货的好游记,下次去可以照搬啦

2016-06-23 21:31

有料

2016-06-26 23:12

引用 徽宣 发表于 2016-06-26 23:12:53 的回复:

有料

回复徽宣:谢谢~希望能帮助到你的行程

2016-06-26 23:35

7月份去,打算借鉴您的行程了,谢谢楼主

2016-07-02 08:13

引用 云淡风清 发表于 2016-07-02 08:13:19 的回复:

回复云淡风清:不客气哦~记得带防蚊液,江南蚊子很毒。

2016-07-02 12:09

相互支持。

2016-07-03 23:20

这篇“作品”(对,就是作品)真的很棒!景美人更美

2016-08-23 01:5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23 01:51:22 的回复:

这篇“作品”(对,就是作品)真的很棒!景美人更美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

2016-08-23 03:02

不错,

2016-09-21 10:47

引用 如愿 发表于 2016-09-21 10:47:52 的回复:

回复如愿:

2016-09-23 02:45

2016-10-14 16:43

我是无锡Airbnb房东,来无锡玩可以住我家,火车站旁边,交通非常便利,性价比高  也可以家wechat:yongai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