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烟的记忆·与女儿一起旅行  七

2016-05-19 23:06 1312/2

如烟的记忆·与女儿一起旅行  七
                             阿鹏
女儿读大一了,可我还当她是小孩,带她旅游。
暑假,办公室几位同事相约要去普陀山玩,正好那边有熟人。于是,我和女儿与大家同行,出发了。
我们计划一路轮船前往,南通港至上海,然后乘上海普陀山的船。到上海后,不巧的是,轮船因台风影响,海上风浪大,为安全起见停开了。不过,我们决心很大,此路不通另辟蹊径啊,我们改乘大巴前往。
我们在上海火车站南广场登上上海宁波的长途汽车,走沪嘉杭快速通道,再走杭甬高速。下午到宁波后,穿城而过,没在宁波城里停留,直接去了码头,摆渡至舟山那边,天黑时我们夜宿沈家门。
次日晨,我们在沈家门码头上船,不一会儿就登上普陀山了,在庙里任职审计财会的熟人朱桐先生已经在山门口等我们。
普陀山的主寺是普济禅寺,我们就住寺内的招待所。
住庙内很方便看早课,需要凌晨去大殿观看。大殿上僧人众多,每天早课时都要参加分红的,级别最低的和尚可以分得50元。那个年代,50元也是不小的数字,一个月也能分得许多啊,难怪家乡有那么多初中生辍学去普陀山当和尚。
“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
普陀山以其神奇、神圣、神秘,成为驰誉中外的旅游胜地。
普陀山,与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并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是观世音菩萨教化众生的道场。
普陀山舟山群岛的沈家门隔海相望,四面环海,风光旖旎,幽幻独特,被誉为“第一人间清净地”。山石林木、寺塔崖刻、梵音涛声,皆充满神秘色彩。众多名胜古迹,都与观音结下了不解之缘,流传着美妙动人的传说。
正因如此,普陀山吸引天下游人来此一游,饱览“海天佛国”、“南海圣境”之风光。
在山上,我们呆了两晚三天。
第一天,在庙中住下后,我们抓紧迈开旅游的脚步。朱桐先生为我们准备了所有寺庙景点的免费门票,山上还有上下盘旋的公路,游玩可以乘景区小巴车,节省不少脚力。
普济禅寺是普陀山最古老的寺院,是岛上第一大寺,亦称前寺。我们住在这儿,寺内自有细看的时候,我们自下而上的游玩,先看法雨寺,然后沿路上山,攀登佛顶山,参观慧济寺。风光无限的地方,还得开动十一号汽车(双脚),“吃得苦中苦,方尝甜中甜”。
沿途看到那些十分虔诚朝拜的信徒,三步一小拜,五步一大拜,匍匐全身贴地,啥时才能到得山顶?那份虔诚心自不必说!毅力使然啊!
第二天,凌晨即起,我们去海边千步沙海滩体验玩水听涛声。刚出庙门,外面伸手不见五指,一抹黑,渐渐地适应了,看见一点了,朦朦胧胧的。到了海边,赤脚下到海里,脚下水凉凉的,沙子柔细而滑腻,直往脚丫里挤,不一会儿冒到脚面上,同时觉得脚下不稳了,赶紧拔出脚站好,如此反复交替拔脚换脚,体验海滩的特殊享受。海涛阵阵袭来,在小腿处击碎,那个爽劲儿,新奇兴奋!
尚有一小插曲,至今记忆犹新。朦胧中有一对青年情侣在不远处礁石上久站,小陈以为他们会在那边寻短见,疾步赶过去劝说。哈哈,其实人家在亲热呢!差点吓了人家!
同行的向东女儿年龄虽小,却有这样的戏说,“小陈叔叔英雄救美”啊!
白天,我们继续游程。
我们先去梵音洞与潮音洞 --- “两洞潮音”,听潮观海。之后,我们参观不肯去观音院、紫竹林、观音跳,参拜33米高露天大佛——南海观音。我们在南海观音塑像前集体留影留念,以求观世音菩萨保佑终生。
普陀山的海天景色,不论在哪一个景区、景点,都使人感到海阔天空,心胸开阔。虽有游人熙熙攘攘,却有一份独特的宁静萦绕在每个人的心头。
在山上寺庙,可以素斋午饭,八个人一桌,坐满开吃,后面有人等着,就像我们农村的“流水席”,好热闹好体验哦!
第三天,我们在普济禅寺前的街市上逛逛,店铺林立,商品林林总总,游人如织,西天盛景好热闹!
上午,我们结束南海普陀的旅游,乘中巴车去了我们的下一个目标 ---- 奉化溪口
奉化溪口中国近现代重要人物蒋介石先生的故乡,水绕山环,风景秀丽。溪口因蒋介石而扬名天下,也是著名的风景旅游胜地。主要旅游景点有蒋氏故里景区和雪窦山景区。
溪口了,我们在镇上看到许多果农卖的黄桃,大大的,黄黄的,特诱人,女儿属猴的,喜欢吃桃儿,当然我们大人也一道品尝了,廉价鲜美,至今想起来,还流口水呢!
我们来奉化旅游,当然是奔着蒋家这个目标的。我们先到蒋氏故居景区,看了故居和蒋母陵园。当时旅游事业的发展还没有到现在的程度,因此道路的修建不是很好,当然也没有现在那么多的门票。
出了墓园,我们就去雪窦山景区了。景区景点多,我们拣主要的观看。游玩顺序是自下而上,我们先看千丈岩瀑布,再看妙高台
雪窦山景区御书亭西400米处,有悬崖峭壁,称千丈岩。瀑布自崖口出,凌空而下,形成巨瀑,碰击半壁突出之岩石,顿时水花四溅,如珠帘垂地,散若飞雪。潭泉碧透,寒气爽人,落差达成128米。
我们在瀑布崖口旁看飞流直下的瀑布,然后还沿着百步阶下到崖底,仰观瀑布气势,瀑布真的非常壮观!
看了瀑布,就去妙高台
在千丈岩的西侧,有奇峰突起,称妙高台,也叫天柱峰。妙高台妙不可言,高不可攀。它三面直临深渊,显得格外高峻,平台的面积有300多平米,自古就是雪窦登高揽胜和避暑胜地。1927年蒋介石第一次下野归里,在此修筑了一幢中西合璧的别墅。以后他每次还乡,都要来此小住。49年1月,蒋介石引退,回到溪口,妙高台成了他幕后的指挥中心。里面展示了蒋介石的图片资料。蒋介石的这个隐居地,风水特佳。我们在妙高台上观景体验。
我们虚拟在台中央置一把龙椅,端坐其上,放眼望去,只见:
高台东西南三面均峭壁,云雾四合,如置仙境。云雾初开,凭栏四眺,爽风迎面,松涛盈耳,近峦远岗,仪态万千;台下正面有湖嵌镶群峰间,波光岚影,别有风情。
宋代楼钥《妙高峰》诗:“一峰高出白云端,俯瞰东南千万山,试向岗头转圆石,不知何日到人间”。
去妙高台看蒋介石别墅,远眺亭下湖景色,是许多游客来雪窦山的最好享受!
我们来此旅游,也真是不虚此行也!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5-20 16:26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