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雾霾之-----滇南十日

2016-05-19 23:22 2650/158
  • 出发时间/2016-01-24
  • 人物/带小孩

进入16年,西安迎来长时间雾霾天(没有最长只有更长)。连续两周难见天日!终于等到老婆孩子放假,开启度假模式!24日晚十时,幸福的一家三口踏上开往春城的列车!上车后被告知小米须购半票,后来悄悄告诉我量身高时她故意踮了踮脚!
        惯例奉上计划行程!
       元月24日D1元月24日晚22时58分西安南站火车,25日车上。
       26日D3 元月26日早9时昆明到站,早餐后经玉溪建水(210公里约3小时),宿迎恩路如家酒店(迎恩路105号0837---7622222)。建水至燕子洞20公里,30分钟。
景点:建水古城、朱家花园、建水文庙、古井、燕子洞
特色美食:烤豆腐、勺粉(临安路勺粉老店)烧麦(临安饭店)建水卷粉(正街步行几百米通往17.5电影院的小巷里)
        27日D4建水蒙自(80公里1小时),蒙自碧色寨(20公里30分钟),宿红河绿宝锦华大酒店(锦华路与朝阳路交叉口0837---8890888)
景点:南湖公园、碧色寨
特色美食:菊花米线(吴记榴乡蒙自市兴盛路与兴盛路十四巷交叉口)
         28日D5蒙自至元    阳新街普高老寨(115公里3小时)宿多依树国际青年旅舍(13769498158)
景点:多依树梯田(日出)、老虎嘴梯田(日落)、坝达梯田(云海)
          29日D6元阳普洱(350公里6小时),宿昌裕酒店(思茅区茶苑路54号0879--28688888)
景点:墨江北回归线公园、普洱梅子湖公园
特色美食:豆汤米干(思茅区鱼水路2号近振兴大道)、紫米八宝
          30日D7普洱---勐仑(156公里2小时)—勐腊(80公里90分钟)宿南腊河帕雅客栈(勐腊县南腊河野趣营地0691--8133336)
景点:中科植物园
特色美食:香茅草烤鸡、酸蚂蚁蛋、暴腌芭蕉心(西双版纳勐腊勐仑镇城子桥头傣味餐厅)
          31日D8勐腊---景洪(140公里2小时)宿如沐阳光度假酒店(告庄西双景景法寨1栋12层15887617001)
景点:望天树、告庄西双景
          二月1日D9景洪周边曼昕公园、橄榄坝宿如沐阳光
          2日D10景洪到景迈山120公里约3小时,宿布朗公主山庄(澜沧县惠民乡芒景村13987933931)
          3日D11澜沧昆明,宿汉庭快捷翠湖店,云南大学,翠湖游玩,观红嘴鸥。
          4日D12火车返回。

开往春天的列车

实际行程之------建水古城

26日9时出昆明站,没有感觉到温暖。原来一股强大的寒流已先我们而到达,没敢换去出发时的冬装。出站200米神州租车取车点提取银灰色别克凯越一辆。刚办好手续,在出站口久候不见的封子兄弟打来电话,汇合后自是一顿埋怨!热情的兄弟、滚烫的火锅驱走了寒流。同样热情而神出鬼没的昆明交警也送出了此行的第一张违停罚单!
      11时30分向建水进发。一路随处可见路边积雪。沿昆磨高速过玉溪,研和出口改道S304,过通海下午14时到达建水。路况良好,只是时有浓雾,近建水一路下坡,坡度较大!入住东门外临安酒店(五星级现代化酒店,环境优美,房间宽敞,早餐丰富,地理位置佳!),稍事休整。沿东门旁小道进入古城,街边小摊烤豆腐,草芽米线大快朵颐。朱家花园游玩,兼具北方庭院之大气与南方园林之灵秀。园内有古城历史、忒色简介,关于古井之各种传说尤为引人!古城南门颇有气势,比天安门早一百余年。随意沿小巷深入,各种单眼、多眼古井不经意可见。井口的青石上一道道岁月的深深刻痕!零星小雨更增古色古香!
       27日早起,临窗但见古城云霞蒸腾!酒店早餐后进东门至文庙广场游玩。正襟危坐的孔夫子造像面目慈祥,广场上各种民族舞如火如荼!经雨迤锁钥牌楼出西门寻访大小坂井。西门外沿着一条窄窄的小道蜿蜒而下300米左右,首先看到小板井。水质清冽,离地两三米深。不断有附近居民来取水。看井的老大爷热情邀请我们品尝,喝一口果然是甘甜香润。顺小道回返100米右转前行不久就是大板井,井口石栏约是小板井两倍。大小美女兴奋异常,做起了义务打水工。围绕大小板井是几十家豆腐作坊,浓浓豆香味!
        告别古城向东30公里约半小时,便是号称“亚洲第一洞”的建水燕子洞。左边水泥路下坡4.5百米到达水洞口,洞口的钟乳上挂满了各种或祈福或歌颂的大小牌匾。淡季游人不多,50元导游带我们一路观光讲解。五彩灯光映射的美丽钟乳石变幻成各种神鬼鸟兽造型,约一小时到达已开发溶洞终点,巨大的洞内广场。有各种小吃售卖。来了燕子洞怎能不喝燕窝粥(根据燕窝含量价格从50到几百不等,感觉和回民街的八宝粥区别不大,甜的发腻。)坐龙舟十几分钟出洞。沿左侧台阶上到山顶,极目四望可见泸江河上林木苍茫,蓝蓝天上流云如丝,好个洞天福地!

街头小店

燕子洞钟乳石

流入燕子洞的卢江河上游

蒙自

燕子洞至蒙自约2小时车程,路况良好!慢热的彩云之南开始张开热情的怀抱,薄羽绒直接换短袖!
       下午五时蒙自街头,一碗正宗的菊花米线!硕大的瓷碗,清香浓郁的汤,丰富的荤素配料,软糯的米线,幸福感爆棚!天下米线属云南云南米线蒙自源!一碗下肚精气足,自此梦中常牵念!
       绿宝锦华大酒店(距南湖步行半小时,交通便利。附近各种餐饮商店多,房间大设施全。)修整半小时。一路溜达至南湖,蒙自小城群山环抱,蓝天晴空下湖水碧绿澄清,大朵大朵的白云投射着远山或明或暗,山顶有硕大的风车。天色渐晚,五彩云霞漫天!
       28日清晨,一碗菊花米线后,出蒙自城路边水果摊购枇杷一袋。(酸甜可口,味美异常!只恨买的少了!)车行40分钟到达碧色寨村。瞬间穿越感满满,百年前的中法铁路小站早已没有人来车往,静静的矗立着!斑驳的墙体,锃亮的石板路,无言诉说昨日曾经的繁盛。小米兴奋的和妈妈玩着走铁轨的游戏!思绪随着长长的铁轨无限的伸展,向着远处的山巅,高高的云端。。。。。。

蒙自街景

蒙自南湖秀色

菊花米线

碧色寨车站

直上云端

延伸

元阳

离开碧色寨,向元阳进发。本应经个旧元阳,忘记了导航默认高速优先,以致绕行蔓耗到元阳,几乎多走了一半路。却也收获了元江峡谷的秀色,见识了江面绵延数公里的鱼排,看到了堆成小山一般高的美味香蕉。因绕路下午才四点赶到元阳县城,街头小川菜馆味道尚可。正朵颐时天色突变,大雨如注!十几分钟雨势减小,出县城往新街方向一路环山。行约几公里路边有观景台,可见小城全貌。群山环抱,雨后更显清新秀丽!
        转过一个急弯,车未停稳小米已兴奋大呼!不知是有狗屎运还是人品好(本人更倾向于后者),每次出行都会看到彩虹!在不期而至的疾风骤雨后,或斜挂山巅或横跨天际!如梦似幻!
        到梯田景区大门已是天色渐晚,按预定计划沿景区环线逆时针前行,约半小时到达老虎嘴,首见震撼梯田胜景!只是骤雨阵阵,太阳始终躲在厚厚的云层里不肯露面。没有传说中的最美夕阳,有些遗憾!入夜凉风袭人,摸黑赶夜路一个多小时。景区道路多处正在维修,时有堵车。到达多依树国际青旅已是晚上九点。青旅餐厅的黑胡椒牛排饭驱走些许寒意,首次入住的上下铺标间让小米新奇!
       29日凌晨5时半,日出的诱惑抵御了瑟瑟寒意!从青旅20分钟走到多依树观景台,这里已是人流熙攘,长枪短炮各自占领了自己的阵地!不时有当地的小姑娘推销自家的土鸡蛋,味道相当不错!
       晨光下,梯田像一面面上帝随意塑形的镜子!静静的堆叠在山谷中,低至谷底,高达山顶;小者数平,大者几亩;目之所及,无边无际,无穷无尽。此起彼伏的公鸡啼鸣声中,太阳从多依树对面的山尖一点点探出头来,万物瞬间活泛了!
       回青旅简餐后出发前往坝达。 感觉这里山势更为陡峭。梯田个体面积较小,数量众多!恰是雨后初晴,脚下梯田层层叠叠,眼前云海翻腾,恍若仙境,几欲羽化飞升!十一时告别元阳梯田,往墨江进发!

元江鱼排

坝达梯田

油枣

普洱

离开元阳一路往西,路况极好!红河奔流相伴。土红色的河水告诉我们它大名的由来。红河县城郊午餐,下午四点到达滇南小城墨江,北回归线公园紧挨县城西边。依山而建,北回归线是公园中轴。公园里根据古代劳动人民对太阳的认识,建设了许多观察记录天像、天时的原始工具和诸多民族图腾。是普及天文地理知识的绝佳场所。登高可见墨江小城全貌。游玩两小时继续赶路。晚八时普洱北下高速300米就是预定的昌裕酒店(房间大,设施新,物美价廉!只是早餐稍逊!)
       三十日睡到自然醒,酒店早餐后二十分钟到达梅子湖公园。一个围绕洗马河水坝建立的城市公园,十公里左右的木栈道环绕湖边,林木葱茏,湖水碧绿。沿木栈道一路观光,湖光山色鸟语花香,大片大片的云彩,纷纷下到平静的湖面对镜梳妆!在这天人合一之境,练练瑜伽真是超级享受!公园门口的竹筒饭清香可口,值得一尝!留恋游玩三小时,继续前进!

红河大拐弯

梅子湖大酒店

普洱酒店

西双版纳

沿昆磨高速向南,路边开始出现大片的橡胶林和高大的雨林,鲜艳的五角梅肆意绽放!全程高速路况良好,2小时30分到达景洪!入住澜沧江大桥西南角滨江大道澜竹别墅大酒店(地理位置绝佳,餐饮购物方便,房间宽敞,设施全。只是早餐稍显简单,临江房间稍吵!)房间修整一小时。勐海路边小巷简朴寨(某个国家谐音)傣味餐厅,小米终于吃到了念叨多日的菠萝饭、香茅草烤鱼。
       五时整步入曼听公园,整个一花草世界。满满的异域风情,赏心悦目!通过连接小湖两岸的廊桥进入总佛寺瞻仰。南传佛教建筑精美绝伦,色彩明艳!听说晚上晚会表演有低俗哗众环节,果断放弃!
       夜幕下告庄漫步,大金塔五彩斑斓!街边各种小摊贩热闹异常。巧手的泰国姑娘现场雕刻香皂花,只见一块块普通的香皂,随着刻刀的上下翻飞而迅速的涅槃重生!小米被深深吸引,一眼不眨的看了一个多小时直到双脚发麻!
       31日酒店早餐后驱车两小时到达勐仑中科植物园。购票请导游时偶遇太原两家六口,欣然决定同游!终于有了小伙伴陪伴,小米欢呼雀跃!一路跟随导游见识了诸多奇花异草!植物园分东西两区,西区是人工种植各种花草植物,东区是半原始状态雨林。园区面积极大,非导游带领并坐电瓶车游览,一日时间绝难完成!可喜小米意志坚强,在园内服务点几次补充给养,坚定走完全程!
       六点返回景洪,简朴寨晚餐后澜竹酒店休息一小时。小米提出还要去看香皂花雕刻,于是一家三口再次汇入告庄人流。入夜澜沧江大桥观景,江堤夜市流连,担心卫生问题没敢品尝!
       2月一日酒店早餐,车行十几分钟到达大佛寺。购票后有专人导游,从右侧乘电瓶车至最高点大佛身后玻璃观景台。极目望去景洪市全景尽览!只是轻雾弥漫视线不好!顺左边台阶一路向下瞻仰朝拜,导游小伙将南传佛教(我们也叫小乘佛教)各种重要人物传说一一道来,意犹未尽不觉中已下到景区大门。
       11时拜别大佛寺,驶离版纳,向景迈山进发!

人比红花艳

树包石

大佛寺

景迈山

初知景迈山是在蚂蜂窝某位蜂蜂的游记里,他笔下的景迈山翁基千年古茶林令人向往。吾本初级茶痴一枚,制定计划时便想着要来一次寻茶之旅!
       出景洪沿G214往澜沧县方向前行,近勐海路边满是各种茶厂招牌广告。临近春节,路边集贸市场热闹异常,车行缓慢。过勐遮开始盘山路,森林茂密,各种古树参天。到勐满路边有新鲜丑橘售卖,酸甜可口。摊主大叔一口江浙口音,言语间充满欢喜自足。(想起前些年看过的某部电视剧,名字已忘记,只记得一句歌词是:美丽的西双版纳留不住谁的爸爸妈妈。)临近惠民乡,漫山遍野一人左右高的茶树,近看枝头有雪白的茶花,清香四溢!橄榄一般大小的茶果,圆溜溜绿油油!
        继续前行左前方有一大型酒店,方圆百里唯一的五星级---柏联酒店。酒店门前直行到达澜沧,左转是往景迈方向。往景迈方向道路变窄,路况尚可。十几公里过景迈大桥,变成碎石路。石块大小均匀,可以看出是专门铺设。只是年久失修,有个别地段轿车通行困难,一直担心轮胎被刺破而忐忑。过景迈大寨电话咨询得知,预定的布朗公主山庄还需前行五公里。眼见越走越偏僻,路况更差,人烟稀少,满山大树遮天蔽日。硬着头皮继续颠簸二十分钟,终于前方再次有村寨出现。往布朗公主山庄的石板路狭窄陡峭,小凯越轰鸣着挣扎爬进山庄院子,如释重负!小院不大,傣式两层小楼,藤蔓攀爬,古香古色。呼唤半天不见一人应答!若不是头顶艳阳高照,还真有些瘆人。十几分钟一黑瘦小伙揉着睡眼出来招呼,上二楼只见四处凌乱,房间里一股霉味,失望!退出山庄,小米满脸失落、疑惑!(自从看过我的计划小米就对公主山庄充满期待,不知如何安慰!告诉她公主也有落魄、潦倒的时候?)
        将出村寨看到布朗家常菜饭店的招牌,才意识到五个小时沿途颠簸早已饥肠辘辘。记不清都点了那些菜,只记得茶叶炒鸡蛋清香可口。因为定了两天后的返程票,加上没有合适住所,决定饭后返回澜沧。眼看此次寻茶之旅要失望而归了!饭后休息和布朗族店主艾苏闲聊,谁知竟迅速热络,更为惊喜的是艾苏家自己也有几十亩的茶园。用他的话讲,古茶树他爸爸的爸爸也不知道有多少年了!以较低价格淘得古树茶一公斤,熟茶六饼。(回西安经开茶店专家朋友开汤,直呼就同样茶同样价钱,有多少要多少!艾苏兄弟朴实异常,有茶友需要尽可联系!15925273019艾苏)拒绝了艾苏兄弟的诸般挽留,踏着斜阳一路游玩,夜色渐浓时到达澜沧县,入住祥云大酒店。(房间超大,卫生间宽大,自带阳台,带电脑。早餐米线好吃。物超所值!)
        3日早餐后出酒店停车场,不知何故但觉天色渐暗,轻雾弥漫视线不佳。沿S309往普洱方向进发。出县城山势渐高,天色放亮。转过一个山头回望澜沧,才发现脚下云海翻腾,几座较低的小山在云海中若隐若现。数次停留观云海苍茫!

茶花茶果

澜沧县酒店

景迈山云海

抚仙湖

中午普洱下高速午餐后继续全速赶路,终于在晚九时到达位于江城县江川镇抚仙湖孤山景区,入住阳光海岸大酒店。(大气豪华,服务佳。有观景阳台,私家沙滩。早餐丰富。)全天赶路350公里,开车8小时,为本次出行最长!
       4日早起,阳台观孤山红日,酒店早餐后沙滩嬉戏游玩。抚仙湖水质极佳,清澈见底,随处可见红嘴鸥飞舞觅食。
       退房沿湖滨小路往澄江方向一路游玩,渔家乐众多。幸遇渔家收网归来,购抚仙湖野生大鲤鱼一条,活蹦乱跳湖虾一斤。临近禄充风景区渔村加工铜锅鱼一份,清蒸湖虾,素菜一盘。鱼虾鲜甜可口,过齿留香。
       留恋游玩至下午三点,经呈贡一小时返回昆明

澜沧江鱼干

抚仙湖日出

孤舟蓑笠翁

抚仙湖渔获

抚仙湖

红嘴鸥

昆明

四时许进入昆明市区,临近翠湖交通拥堵严重。汉庭翠湖店(离云大、翠湖步行十分钟)停车。步行至翠湖,购面包一袋喂食,鸟儿与游人和谐相处,迎着夕阳上下翻飞。云大校园徜徉,人文气息浓厚。
       晚至附近超市采购特产几大包。

行程结束

五日中午神州还车进入昆明站,佳节临近人山人海。六日返回西安,小斌哥辛苦接站。家乡恰逢近年少有大雪过后,天空晴朗,雾霾无踪!正是:
       游学度假彩云畔,
       滇南十日乐翩翩。
       归乡飞雪迎春到,
       欢天喜地过大年!

在外旅行,先赞一个!

2016-05-20 15:29

可爱

2016-05-20 17:22

2016-05-20 17:23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5-20 17:26

色彩丰富。

2016-05-20 17:44

这个肯定带劲。

2016-05-20 17:45

2016-05-20 17:46

风景无限,幸福无限,9顶。

2016-05-20 17:47

2016-05-20 21:28

欣赏

2016-05-20 21:51

去年去了西安 非常喜欢,至今念念不忘。旅行果然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到别人呆腻的地方

2016-05-20 22:17

15顶!

2016-05-21 08:02

2016-05-21 08:13

2016-05-21 08:14

漂亮,顶一个

2016-05-21 08:36

很棒的旅程,轻松自在!

2016-05-21 08:42

2016-05-21 10:09

2016-05-21 10:41

2016-05-21 11:06

与君神游。弥补了我七彩云南行没有到达的一些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