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年的微笑-你好,吴哥!

天竺葵 (上海) LV.19
2016-05-19 23:29 718/10
  • 出发时间/2016-02-28

题记

在柬埔寨,在暹粒,到处都能看到友好的微笑。远到寺庙中的APSARA女神,近到街边的小贩、路上的行人、景区的验票员、酒店的前台、餐厅的侍应生。。。。。。最出名的莫过于巴戎寺“高棉的微笑“,最灿烂的则是我们可爱的tuktuk司机Tan。

预告片

小吴哥唯一一个露齿而笑的Apsara女神。

清晨的双层回廊,阳光正好。

透过窗棱看到的一方廊柱。

阳光下舞动的Apsara

长长的树根延伸入廊柱深处。

让我在巴戎寺里静静的沉思

阳光照耀在佛陀上,微笑的姑娘正从佛陀下走过。

圣剑寺里发现的颜色保存得最美丽的Apsara.

阳光下美艳不可方物的豆蔻寺。

光影与碎石-崩密列

巴孔寺-方寸间的须弥山

其它游记:
阿拉善~千年风沙,亘古不变 http://www.mafengwo.cn/i/6600323.html
江苏~计划外的家庭游-跟着老年团去东台http://www.mafengwo.cn/i/5554871.html
贵州~9月黔行,洗肺之旅http://www.mafengwo.cn/i/5379838.html
西北~端午西行 http://www.mafengwo.cn/i/3519374.html
云南~
天之蓝,云之南-独自旅行丽江篇 http://www.mafengwo.cn/i/1257261.html
天之蓝,云之南-独自旅行大理篇 http://www.mafengwo.cn/i/1179652.html
天之蓝,云之南-独自旅行昆明篇 http://www.mafengwo.cn/i/1171407.html

前言

年前在选择3月出行目的地的时候,从没有想过要出国。为什么会选择柬埔寨?源于某一天,Coco在QQ上说,3月她有空,可以不带女儿和我一起出去旅行。我说你这个家伙,好不容易儿女都大了,我们可以一起出去疯了。说好的去年9月和我一起去贵州,结果临时变卦。这次别又放我鸽子。她说这次肯定不会,我们搞大一点,出国!去柬埔寨吴哥窟吧!然后发了几张照片过来。好吧,果然了解我,知道这绝对是我的菜。那么,我的第一次出国游就献给吴哥了!

然后,就是赶紧去办护照。网上恶补攻略。随时关注机票和酒店。1/26,偶然从同事那里得知蚂蜂窝下午15点开抢上海直飞吴哥窟的机加酒超值自由行,顺利抢到2月底出发的班次,6天4晚只需1699元人民币!费用包含:1.上海直飞吴哥窟往返含税机票(春秋航空)。2.酒店入住4晚住宿,含早。实在是太太太太超值了!

旅行前的准备

签证

有三种方式。
第一,电子签。大多数人选择的方式。网上有很多教程,众多游记攻略里也列举的很详细了。费用在40美金左右。网上申请成功后打印3张。一张入境,一张出境,还有一张备用,以防万一。

第二,落地签。最便宜的签证方式。其实不喜欢这个方式,总觉得到了那里再办,花时间不说,还很没有安全感。特别是柬埔寨海关公然索贿的情况太严重。

第三,使馆贴纸签。现在选这个方式的比较少,我们就是使馆签,多张贴纸就是多一份回忆。更何况我的还是年前刚申领的新本本。费用310元人民币,当天填好表,带好两张照片,直接付钱,第二天下午16点就可以拿了。

柬埔寨上海领事馆地址:上海市天目中路267号蓝宝石大厦12楼A座

兑换美金

柬埔寨的通用货币是美金和柬币(瑞尔),一般1美元可对换4000瑞尔。看了好多攻略,都说需要更换小面额的美金。选了一天中午和Coco一起跑了三家银行,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听说要换100张1元的美金,直接回绝,我们要预约也说没有,1张都没有。总算在平安银行换了12张1美元,10张5美元。后来Coco在农业银行预约换了250美金,其中最大面额是20美金,最小面额是100张1元美金。实践下来,觉得小面额美金确实需要。所以大家还是多跑几家银行吧。

100张1元美金,必须摆拍留影!

了解吴哥历史

去吴哥这种千年历史的地方,必须做功课。不然到了那边,看到的除了石头的寺庙还是石头的寺庙。

强烈推荐看蒋勋老师的殷瑗小聚《吴哥之美》视频,共20集,每集20分钟。通俗易懂,看完就对吴哥的各个寺庙有了相应的了解。我是去之前看了一遍,还认真的做了笔记。在这之前,还看了蒋勋老师早先的一个《吴哥窟之美》讲座的第一集。那个比较枯燥,但是说的很详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看过一遍视频,Coco又买了本走遍全球的书随身带着。就可以出发了。

线路安排

吴哥景区的游览路线已经非常成熟,一般分为小圈,大圈和外圈,至少需要三天时间。小圈和大圈部分线路是重合的,可以根据自己需要来随意调整。小圈大圈TUKTUK车就可以,外圈的话路远可以选CAR。其实我觉得TUKTUK真的很好,风很大坐着很舒服,吃灰也没有想象中大,还能一路看风景。如果我们不是外圈要去洞里萨湖TUKTUK一定来不及的话,还是会选择TUKTUK而不是CAR的。

起初制定的行程小圈下午安排的是小吴哥,可是早上看完日出直奔三层的时候发现不开放,只能和大圈下午对调。小吴哥出来到了巴戎寺,因为时间太晚,撞上了旅游大军,看了半小时就直接走人。第二天大圈一早又去了巴戎寺。所以我们一共去了两次小吴哥,两次巴戎寺。非常值得!自由行的优势就是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更改行程。这点很重要!

最终的行程:
D1 老市场-吴哥博物馆-巴肯山
D2-小圈
小吴哥-巴戎寺-巴方寺-空中宫殿-战象台-癞王台-周萨神庙-托马侬神庙-茶胶寺-斑黛喀蒂寺-塔布隆寺-比粒寺
D3-大圈
巴戎寺-圣剑寺-龙蟠水池-塔逊寺-东梅奔寺-豆蔻寺-小吴哥
D4-外圈
斑蒂丝蕾-崩密列-罗洛寺遗址-洞里萨湖

酒店

第一次预订机加酒的自由行套餐。强烈推荐我们的酒店Kouprey Hotel。在六号公路上的一个小小的巷子里面,坐TUKTUK车的话,距离机场15分钟路程。虽然离老市场远了点,可是胜在安静,性价比很高。房间干净整洁,各项设施齐全,浴缸、洗浴用品、吹风机、冰箱、保险箱、空调,还有一个大露台。酒店的游泳池水很清,非常干净。前台接待大厅宽敞明亮,有两台电脑供客人上网。服务人员态度非常好,有位男服务员还会说中文。酒店有自助餐厅,免费提供早餐。品种不算太多,但中式西式都有,味道不错。

Kouprey Hotel
地址:Top Town Road, Krous Village,Siem Reap,

如何应对海关索贿

我和Coco都是使馆贴纸签。帮我办入关的是个中年女性,我递上护照后,听到她低着头很小声地说着什么,我没有听清,不过想想也知道除了要小费不会是别的,没有理她。她倒是没有怎么纠缠,等了一会儿,见我不理她,就盖好章还给我了。顺利过关。旁边一排的Coco就没有我这么顺利,她说那个中年男的,很大声地用中文问她要小费,还拿出1元美金、10元和20元人民币给她看,Coco就是不理他,僵持了好一会儿,那个男的很凶的在桌上重重的敲章,不过总算还是让她过了。

回来出关的时候,Coco比较顺利,年轻的办事员提都没提小费就顺利过关。我碰到了中年男性,居然是很标准地中文,先说恭喜发财,然后说小费小费,我没有理他,他小费小费的看着我很久,我故意东张西望,当没听见,也是僵持了一会儿,顺利过关。

所以,面对他们不用害怕,东张西望当没听见,他们一般也不敢很有底气的硬扣住不放的。我们不要助长这种公然索贿的歪风,坚决不给小费。当然前提是你的资料确保没有问题。另外,就是尽可能的排在前面,因为如果后面还有好多人排队,一般就不会怎么为难你。尽量避开中年男性和女性,选择年轻的办事员会好一点。

出入境卡填写

出入境卡会随着登机牌一起发放,照着样本填写就好了。进关的时候收走入境卡,会把出境卡订在护照上,出境的时候再收走。

当地电话卡

机场旁边就有当地电话卡出售。我们那天凌晨到的时候只有一家SMART还营业,没有别的选择。买了3美金的电话卡,7天内无限上网,包含180分钟的当地通话时间。同行的两个妹子都是iphone电信的手机,大多数时候都是3G的网速。Coco移动4G的华为手机,永远只有2G的网速。上网超级超级慢。。。。。。不知道是电信卡好用还是Iphone比较好用?我没有买当地电话卡,只是开通了国际漫游备用。反正酒店都有wifi,平时也不怎么上网。

旅游保险

之前出游从不买保险,考虑到第一次出国游,在国外人生地不熟,为了以防万一,还是买了一个安联的境外旅游保险,原价20元,正好聚划算搞活动16元,该有的都有了。推荐。

门票

门票包括:吴哥3日票40美金,洞里萨湖20美金,崩密列5美金,吴哥博物馆12美金,租用中文讲解器3美金。

要注意的是,下午16:45起售第二天开始的吴哥3日票,买好票的当天可以免费任意去票内的景点,这个是不算在3日票里的。但是,必须买好票,因为凭票才能进入景点。切记!

吴哥大事记

西元九世纪初,高棉国王阇耶跋摩二世一统柬埔寨地区,宣布自爪哇独立,将首都建立于洞里萨湖北边的诃里诃罗洛耶,即现今的罗洛寺遗址。因陀罗跋摩一世即位後,建造了当地第一座寺庙——神牛寺。吴哥王朝在此定都了70年 。

907年,国王耶输跋摩告别了这个辉煌了70年的都城,把都城迁移到以巴肯山为中心的现在我们所说的吴哥地区这块。

目前保留的最完好,细节最精美的吴哥寺是苏利耶跋摩二世,于公元1113-1150在位期间,征召全国劳力,耗时30多年修建,供奉毗湿奴神(Vishnu)的寺庙。吴哥寺是12世纪吴哥王朝鼎盛时期的国家寺庙,与中国万里长城、埃及金字塔、印度尼西亚的“婆罗浮屠”并称为古代东方四大奇迹。

国王闍耶跋摩七世受第二个妻子的影响,改变了信仰,1181年,从印度教改为信仰大乘佛教。

1295年,中国元代人周达观出使真腊(即当时的吴哥王朝),1296年回国后以游记形式创作了《真腊风土记》,是现存与真腊同时代者对该国的唯一记录。

1431年暹罗破真腊国都吴哥,真腊迁都金边吴哥窟被遗弃。

1819年法国J.P.A.雷慕沙首先将周达观所著《真腊风土记》译成法文。

1861年1月,法国生物学家亨利·穆奥在森林中发现吴哥遗迹。

吴哥相关知识介绍

1、中国柬埔寨的关系最早可以追溯到三国的东吴,当时的柬埔寨叫扶南。南朝梁武帝非常信奉佛教,帮助翻译佛经的很多高僧都来自扶南。

2、印度教很民间,很活泼,有很多传说故事。佛教与印度教有很多的联系。《罗摩衍那》和《摩诃婆罗达》是印度教最著名的史诗。
《罗摩衍那》讲述的是猴王哈奴曼帮助人类王子罗摩夺回被魔王拉法那抢走的妻子Sita的故事。
《摩诃婆罗达》两个有亲戚关系的家族为了争夺王位发生的18天的兰卡大战。开战前夜,一个善良的王子在悲伤地思考战争的开始。克里须那(密宗里的大黑天)就开导他,讲因果。

3、印度教三神
梵天Brahman,创造之神。四面脸,很多手,宇宙最早的混沌状态。
湿婆Shiva,毁灭之神。有第三只眼,在五层须弥山顶修行。轻易不动,站起来跳舞就说明世界要毁灭。有时也代表原始生殖力量。他的妻子uma坐在他的膝盖上,坐骑是牛Nandi。这个形象常常出现在屋顶上。
毗湿奴Visnu,保护之神。4个手臂,各拿着日轮,海螺,金刚杵,莲花苞。配偶是吉祥天女Laksmi。坐骑是鸟神Garuda,佛教译为金翅鸟王。

4、印度教动物神:
蛇神Naga
猴神Hanuemam
鸟神Garuda
狮神 护法之神

5、Apsara女神
神和修罗分两边拉着双头蛇搅动乳海,生命才会生生不息,每个浪花都会出来一个Apsara(有点像中国的飞天)女神,代表最早的喜悦的生命。
舞动的Apsara其实不是在舞蹈,而是在说法,结手印代表花从含苞到盛放到凋零。

6、Indra因陀罗
天空之神,骑着三头象,象代表水,所以因陀罗也是水神庙的主神。

7、印度教的生殖崇拜
Linga林迦和Yuni尤尼,前者是圆柱形的男性生殖象征,后者是呈方型或U型的女性生殖象征。

8、须弥山
印度神话中位于世界中心的山。吴哥所有寺庙的中心塔寺一般都有五层,象征着须弥山

第一天

春秋的红眼航班提前了半小时到达暹粒机场。办进关手续,等行李,买电话卡的时候因为电话无法接通在手机设置上费了好多时间,等到事先联系好的TUKTUK司机接上我们到达酒店,办好入住已经是凌晨2点了。

我们的房间,喜欢红色的壁灯。

简洁干净的卫生间。

早上起来拉开窗帘发现我们的房间有个大露台。

一棵结满了果实的椰子树正对着房间。

吃完早餐,四处逛逛。院子里有好多矮株的鸡蛋花树。

进门的通道

清澈的游泳池

餐厅

老市场

10点整,TUKTUK司机Tan来接我们去老市场。

老市场不大,外面是菜场,里面一片是类似义乌的小商品市场,买东西的时候记得讨价还价。

卖花的不一定是小姑娘,也可能是大哥哥。

强大的支付宝。

和Coco一人买了一条阿里巴巴裤一共8美金,再买了一些小纪念品什么的,看看时间差不多,该去吴哥博物馆了。

吴哥国家博物馆

吴哥国家博物馆,一定要租中文讲解器,两个人可以租一个,自己带个耳机就可以两个人一起听了。可是,我的原装苹果耳机不知道为什么只能听到音乐,讲解却听不到,太奇怪了。最后只能音量调大,放在耳边两个人凑在一起听。

螺旋型大厅

展厅里是不许拍照的。认真仔细的看过一圈,至少需要2个多小时。如果有4天时间,还是建议第一天抽个时间来看看。里面有很多藏品,好几个展厅里还有科普小电影,有包括中文在内的几种语言可选。

回到了老市场,和同行的两个妹子会合,在高棉厨房吃了我们的第一顿午餐。

坐上TUKTUK去买吴哥3日票。到了售票处被告知第二天开始的票要下午17点才开始出售。可是,现在才16点都不到啊。不想在售票处干等,请Tan带我们去周围转一圈。正好附近有个街心绿地。随便逛逛消磨下时间。

绿地中心环绕着一圈鸡蛋花树,草地上到处是零落的花朵。

还好早一点去售票口排队,16点45分就可以买明日票了。排队的时候要看清楚,1日票和3-7日票是分开窗口买的。我们就看到有几个外国朋友排错了3日票的窗口要买1日票,只能换个正确的窗口重新排队。

巴肯山 Phnom Bakheng

巴肯山高67米,山上的巴肯寺是907年国王耶输跋摩迁都到吴哥地区后建造的第一座国都神庙。四周有108 座舍利塔,如今不少宝塔已经残缺不全。是最适合看日落的地点之一。

虽然3日票明天开始有效,但是到了巴肯山下,工作人员还是会查票的。上巴肯山有严格的着装要求,衣服要有袖子,裙长或裤长要过膝。巴肯寺限流,上面一次只能待300人。有工作人员发了胸牌才能上去,胸牌发完就只能在下面排队。

我们到山下的时候已经是17点了,一路都是上山的路,有些地方比较陡,陆续有人下来,也有好多人和我们一样往上赶。中途有两个观景台,我们都没顾上看。

虽然做好了排队的思想准备,可上来一看还是有点晕,前面还排着好多人。

队伍右边的地上全是带编号的石块。

排了差不多半个多小时,总算看到上去的楼梯了,前面还有20几个人。

回头看看,队伍好长啊。

排了40多分钟队,终于上去了。先四处逛一圈,看看周围以及中央高塔。

中央主塔门两边雕刻的女神像,大多已经残缺不全。

门边石柱上精美的雕花。

印度教的生殖崇拜-林迦和尤尼。

美丽的落日。

18点过一点,工作人员开始赶人了。

晚上去夜市逛了一圈,夜市也是小商品市场,在酒吧街的对面。路口有个小鱼MASSAGE,我Coco还有另外一个妹子三个人坐着,脚放在鱼缸里,看小鱼在我们的脚趾间穿梭不停,而街上的行人好奇的看着我们。

大名鼎鼎的Red Piano。

酒吧街另外一边有好多小吃摊。

香蕉饼,1美金一个,有各种口味。

回酒店休息了,明天要早起去小吴哥看日出。

第二天 小圈

吴哥寺 AngKor Wat

吴哥寺又称小吴哥,又叫吴哥窟,是吴哥古迹中最大而且保存得最好的建筑。西面引道长度472米,护城河宽度190米,周围是佛陀的菩提迦耶移来的菩提树。小吴哥是唯一朝西的庙宇。一种说法是东面没有足够的空间来做400多米的引道;另一种说法是吴哥窟是国王的陵寝,必须朝西。吴哥寺的日出举世闻名。

早上5点出发,去小吴哥的路上黑漆漆的,跟着前面人的手电筒光一直走,水池边已经黑压压的一片人。

黑暗中忐忑地等待着,因为有过泸沽湖青海湖看日出失败的经历,很担心今天的日出泡汤。还好,事实破除了埋在我心里的那个魔咒。

美丽的朝霞。

7点整,太阳终于冲破了塔尖。每年春分秋分,太阳会从最中间的塔尖上升起。

藏经阁

回到引道上,转身看西塔门。

迎着阳光,继续走向主殿。

进门的第一回廊左侧。

透过这个窗棱,数一数能看到几个窗棱?

层层的门框,每道门的两边都有一个Apsara。

第一回廊和第二回廊之间的藏经阁

第二回廊的外围,有好多美丽的Apsara。

最左边的两个Apsara手勾着手一定是好朋友。

这两个Apsara更加亲热,右边那个搭着左边那个的肩膀,而左边那个揽着右边那个的腰。

右边那个Apsara一手高举着裙摆飞舞,左边那个怕她站不稳,右手扶着她的左臂。

雕刻的工匠把舞者作为女神的原型来细心雕琢,2000多个Apsara女神穿梭在陵寝的每一个角落,原本阴森的空间充满了喜悦的生命感。

这些Apsara发型各异,裙子的腰带上有着精致的刺绣和宝石。

第三层居然不开放。

顺着回廊走到里面,看到这里有两个别致的Apsara。有点像绘画中的线描?

女神像上面的波浪雕花是那么的传神。

每一个Apsara的手指捏着莲花苞放在肚脐,表示生命的诞生。

未完成的女神像

从第二回廊下来,准备进入第一回廊。

远处那个工作人员的背影,让我想到了孤独的守望者。

阳光透过棕糖树干造型的窗棱照进来

阳光下的双层回廊美极了。

清晨的阳光慢慢移动,那些Apsara一点一点地亮了起来。

屋顶的美丽石雕

遥望西塔门

长长的围栏就是蛇神NAGA的身躯。

西塔门墙壁上到处是Apsara

2000多个Apsara中,唯一一个露齿而笑的女神就在西塔门。

走出西塔门,面前就是护城河。

巴戎寺 Bayon

巴戎寺,是闍耶跋摩七世的陵寝。寺庙不大,是整个方形城市的正中央,任何一个城门笔直走到中心就是巴戎寺。54座塔200多面佛陀的微笑,代表着上求菩提,下渡众生,都是以国王的面容作为蓝本来雕刻,国王认为城市真正的中心是信仰。

说到巴戎寺,就不得不介绍一下闍耶跋摩七世。这位吴哥历史上最伟大的国王起初并不想当国王,曾经两次放弃王位,最后一次,他不得不站出来平定战乱,重建家园,即位时已经快60岁了。这位国王在位期间,改变信仰,换印度教为大乘佛教,为母亲建了塔布隆寺,为父亲建了圣剑寺,为子民建了100多所医院。巴戎寺里的壁画,除了战争以外,大部分反映了人民的日常生活。

最著名的“高棉的微笑”就在巴戎寺靠北门的附近。

进门直奔第三层。

抬头就能看到佛陀的微笑。

每个四面佛的顶端都是一朵莲花。

层层的门框尽头是林迦。

石柱上雕刻的Apsara在莲花上舞蹈

这个角落没什么人,让我们可以尽情欣赏莲花上舞蹈的Apsara

巴戎寺的另一个门。

巴方寺 Baphuon

巴方寺是一座须弥山寺,呈金字塔形。是11世纪中叶国王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于1060年修建献给湿婆神(Shiva)的国寺,被称为世界上最大、图样最复杂的立体建筑。

法国从1960年开始帮助柬埔寨修复巴方寺,当时考古学家把所有坍塌的上千块石头编上号,摆放在寺前的空地上,希望能一点点拼凑上去。1975年柬埔寨红色高棉政权上台后,赶走了法国专家,屠杀了帮助法国人修复古迹的柬埔寨人,销毁了所有档案。虽然1995年法国人又重新开始了修复工作,但因缺少技术资料使得这些石块再也无法被放置到原来的地方。

沿着长长的引道走向中心宫殿。

空地上到处都是之前留下的崩塌的石块。

近前看这座建筑和其它的确实有所不同。

从下往上看高处的门廊,好像一个一个的画框。

沿着楼梯往上爬

楼梯很陡

窗框的上方是多头的蛇神NAGA

上面的平台上一根根的廊柱,很有些地中海式的味道。

我们在这里拍了集体照,四根石柱,4个小伙伴。

中午时分,巴方寺人不多,居高临下望去,到处都是散落的石块。

空中宫殿 Phimeanakas

空中宫殿由三层长方形须弥台重叠成金字塔形,象征须弥山,各层须弥台的四角,装饰著狮子或大象。顶层须弥台中央,原有金宝塔一座,现不存。传说国王每晚都要去金塔就寝,有个九头蛇精与国王日日交配后,传授治国经验,国王一晚不去就会降下灾祸。

现在的空中宫殿周围都是散落的石块,一边拦住不让人上,另一边也没办法上去。

战象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过了这个塔门就是战象平台了。

战象台是真腊王朝的行政中心。国王住在后面,平时在台座上阅兵,挑选作战的象。

近看,台下底座都刻着鸟神和狮神。双臂托举向上,大腿非常粗壮有力。

三头象的左边底座雕刻着战象。

想象着当年的真腊王朝,国王坐在宝座上阅兵,台下一排排战象,一排排士兵,旌旗飘扬,彰显国力强盛。

癞王台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战象台的旁边就是瘌王台。

墙上雕刻着密密麻麻的神佛。

十二生肖塔 Prasat Suor Prat

对面有一个个小塔,一般都叫作十二生肖塔。在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中记载这些塔就是囚牢-天狱。传说真腊王朝用来辨别犯人的地方。如果有两家打官司,没办法辩明真伪,国王就会把这两家人拘禁到王宫对岸的十二座小石塔内。让一人坐在一个塔里,此外两家都会派亲属到塔边监视对方。过几天后,无理的人就会因为证据出现从塔里出来,要么身上起疖疮,要么就有了咳嗽热证,有理的人安然无恙。

走到十二生肖塔这边远眺对面的战象台。

周萨神庙 Chau Say Tevoda

小而精的周萨神庙,目前由中国团队负责修复。

寺中的布局小而紧凑。

请忽略门框处崭新的补丁。天朝的修复就真的是翻新而已,实在是有点汗颜。

这里的Apsara很有点沧桑的美丽。

托玛侬神庙 Thommanon

周萨神庙的对面是同样小而精美的托玛侬神庙。

寺庙真的很小,几步就走到了头。

细看庙身上的雕刻,比对面的周萨还要精致得多。

茶胶寺 Ta Keo

时间关系,路过茶胶寺,只有我一个人下了车,近前拍了张照,小伙伴们都没下来。

看到崭新的砖块,就会明白这里同样是我们天朝负责修复的了。

塔布隆寺 Ta Prohm

塔布隆寺位于吴哥窟东面,十二世纪末,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母亲而建造,也叫“母庙”。 曾经是最大的寺庙。目前由印度维修,维修团队提出了树与建筑共生的观念,因此只有这里还保留着当初被发现的样子。

7头鸟神骑在狮子上。

远远望去,这些树像从寺庙中伸出一样。

在塔布隆寺,到处都能看到树与建筑共生的景象。

500多年来,树与寺庙相依相偎,到了现在,已经是谁都离不开谁了。

寺庙身上泛着淡淡的绿色,青苔围裹的墙面诉说着500年来寺庙与树木亲密的故事。

塔布隆寺很好的诠释了佛经中的成、住、坏、 空 即形成、存在、慢慢衰败、最后消失不见。

我在塔布隆寺里很悲催的掉了队迷路了,超级路痴的我又不敢一个人深入,因为走来走去总是在去过的地方打转。钻了一个洞出来,居然到出口了。只能在出口附近徘徊。没看到那个掩藏的女神像,表示不开心。

斑黛喀蒂寺 Banteay Kdei

斑黛喀蒂寺位于皇家浴池正西面,闍耶跋摩七世建造。传说是国王和皇后泳后小憩的地方。一看就知道和巴戎寺和圣剑寺是一个风格。

四面佛塔门,门旁饰有鸟神Garuda浮雕。

面前的底座上,曾经矗立着卫士吧,如今脚踝以上部分已完全消失不见。

这个石柱上雕刻的不是女神,而是双手拄着剑的卫士。

另外一个双手拄剑的卫士,不管是服饰还是发型都与前一个完全不同。仔细看会发现,就连剑身和握着剑的手势都是不同的。

微微笑着的Apsara,

自在祥和平静的面容。

中心塔区。

总在不经意间就能看到阳光闪耀下闭目微笑的Apsara。

走向最里面,两旁的石柱上雕刻着舞动的Apsara,和巴戎寺里石柱上雕刻的一模一样。

幽静的斑黛喀蒂寺不在旅行团的路线中,人少到几乎没有,可以让我们静静地游走,是我喜欢的寺庙之一。

比粒寺 Pre Rup

比粒寺又叫变身塔,961年拉坚德拉跋摩建造。是国王火化往生的场所。印度教相信,死亡并不是终结,火化后变成神成为另一个开始。比粒寺整体红色的砖墙,建筑方式类似东梅奔寺,中心高塔,周围环绕四座小塔。

比粒寺是最适合看日落的地点之一。

陡峭的石阶。发现柬埔寨所有寺庙的台阶基本都呈60-70度左右,让人攀爬的时候满怀着敬仰之情。

比粒寺的塔身门楣以上的部分很高。

门楣上的石雕精美细致,一朵朵的浪花翻卷出一个个的Apsara。

威武的守护狮。

这个僧人也是来看日落的吗?

时间差不多了,人越来越多,我们早早地就占了块石头坐下等着日落。

第三天 大圈

巴戎寺 Bayon

昨天看完日出在小吴哥逗留的时间有点长,到了巴戎寺已经是10点,正赶上旅行团的大军。我们只待了半小时就走了。今天大圈时间宽裕,和同行拼车的两个妹子商量后,一早再次出发巴戎寺。事实证明,这是一个多么明智的决定!

又一次路过通王城的南门,坐在TUKTUK车的右边,就只能抢拍到右边的修罗搅拌乳海。

穿过南门,回身继续,拍到了完整的南门四面佛尖顶。

昨天是南门进北门出,今天是北门进出。这里有一尊身着桔色袈裟的佛像。

木制的楼梯,同样很陡峭。

清晨的阳光斜着照过来,那些四面佛就在灰黑的阴影里慢慢地明亮起来。

发现一只喵星人,皮毛居然和周围的色调相得益彰。

每个门都是一个画框,留下了一个个佛像。

巧合的对拍。

那些美丽的Apsara。

如果你有去吴哥博物馆看过闍耶跋摩七世年轻时的像,就会知道这个佛像的面容简直就是和他一模一样。这才是我心中的“高棉的微笑”!闭目慈悲的微笑!

巴戎寺的壁画大部分反映了人民的生活。但保存得并不好,风化的很严重,很多都看不清楚。战争的壁画在170左右的高度。其中一副壁画,真腊王朝联合南宋联军与越南占婆族打仗。

我固执的觉得这些穿着长到小腿的军服,头上梳着各种发髻的应该就是南宋援军。

这幅有点像民众逃难或迁移。众人中有抱着小孩的,有挑着扁担,拿着伞的。

这一整幅应该是人民的生活。能看到最右面的爸爸一手挑着扁担,一手搀着孩子。旁边的几个妇女把罐子顶在头上。

这幅中有开道的士兵,有点像贵族坐车出巡,老百姓在车队后面跟着看热闹。

这幅壁画还是看得很清楚的。两艘船载着士兵在互相战斗。左边的船上三个士兵划着桨,前面一个正拿着长枪去挑水里的敌人。

这幅壁画的背景雕刻着美丽的凤尾树,描绘人民的生活。右面部分有点像街上的杂耍艺人表演。

这个应该是市场一角。右上的那个人正拿刀削着食物放进炉子中煮。

壁画所在区域的对面,一片坍塌的石块。

最喜欢北门附近的这个角落了,没什么人。

圣剑寺 Preah khan

圣剑寺是12世纪时,闍耶跋摩七世为供奉自己的父亲而修建的。

进门先是左右两排石柱

石柱的尽头是两排手拿长蛇搅动乳海的众神与阿修罗。大多数只留下躯干。

每个石柱都分上下两部分雕刻着不同的图案。顶端是一朵莲花。

塔门的阴影里居然看到了我们的TUKTUK司机。

无头的侍卫守卫着寺庙大门。

有个可爱的小姑娘坐在窗台上摆着各种姿势任我们拍照。然后开始问我们要钱,不要糖。。。。。最后还是给了她几根棒棒糖,小姑娘一脸的不高兴。这之后再看到小朋友,我们就不再对着他们拍照了,生怕他们又冲上来问我们要钱。

中间的空地上有个盘腿而坐的佛像。

生殖崇拜林迦。

小佛堂点燃的蜡烛。

相邻的侍卫和侍女。

色彩保存得很好,绿色的裙身,非常漂亮。

枯死的大树,被砍断的树干。

中央厅堂四面门楣上一排跳舞的Apsara。

石块之间用了L型契合。

双层圆柱石头建筑,吴哥最独一无二的地中海式建筑,传说是存放圣剑的地方。

对面有个小平面,可以从高处看建筑。

来一张全景。

这里也有和塔布隆寺一样树与建筑共生的现象。

门楣上精致的雕花。

发现一处很有趣的雕刻。不精致却古朴。

再见,无头守卫!

龙蟠水池 Neak pean

龙蟠水池直译过来就叫涅槃寺,其实是当年闍耶跋摩七世建造的一所医院。如今沿路都是商贩,卖着各种物品,唯独没有草药。在路边偶遇一群可爱的NANDI。

萌萌的长睫毛,这头NANDI真漂亮有木有?

长长的引道跨湖而建,两边视野开阔。

龙蟠水池中央塔的四面有佛像,施予手印。使病人生理上的病痛可以用信仰来缓解和安慰。七层台阶盘旋上去,底座盘踞两条眼镜蛇,各自有7个头。印度教相信宇宙的元素是地水火风。当年是70公尺的水池,旁边有四个小水池,按方位分为东土西风北水南火。分科药浴泡澡。现在全部栏杆围起,不能进入,只能在外面看看大致。

塔逊寺 Ta Som

塔逊寺,看到四面佛的塔门,就知道同样是闍耶跋摩七世建造的。

那些无处不在古朴的Apsara。

落叶与遍布青苔的石雕浪花。

最著名的那个被树根包裹的门廊。等了很久才等到没人的时候,果然很有感觉。

东梅奔寺 East Mebon

东梅奔寺其实是一座水神庙,953年拉坚德拉跋摩建造。

进口处的木台阶,在古代就是船码头。雨季的时候水一直漫到木台阶,要坐着船才能到达这里。

寺旁空地上的小摊

神庙四角有和真象一样大小的一整块石雕象。

远处运来海边有空洞的石头做地基。青灰石门槛。

门楣上的精美石雕。

因陀罗(天空之神)骑着三头象,因为象代表水,所以因陀罗也是水神庙的主神。

蓝天白云最美。

东梅奔寺出来,去上洗手间。在门口发现一棵波罗蜜树。

年轻的爸爸和孩子躺在吊床上,面对路过的我们,露出善意的笑脸。

旁边是他们小巧的房子,有着东南亚特色的尖顶。

豆蔻寺 Prasat Kravan

豆蔻寺是921年哈沙跋摩建造。和其它寺庙不同的是,这座寺庙是五座塔一字排开。全部红砖建筑,只有门楣、门柱和台阶是石块。

中央高塔从下往上看,一层一层红砖砌成的结构叫密檐。

这些层层叠叠由简单的线条构成的装饰,简直美哭了!

豆蔻寺由法国专家修复,新砖上会有CA标志。

这里有保存相对完整的唯一的砖雕。

这个神殿供奉的是吉祥天女Laksmi,毗湿奴的妻子。她也有四个手臂,拿着东西和毗湿奴一样:日轮,海螺,金刚杵,莲花苞。两旁蹲着的是供养人。

这面墙的砖雕上面大部分都不见了。

中央的主神殿供奉的是毗湿奴神。正中的毗湿奴拥有8个手臂,相比日常的四个手臂代表法力更加高深。后面一排排的人是供养人。

右边的毗湿奴骑在鸟神Garuda上。

左边的毗湿奴脚踩莲花,下面有代表海浪的波纹,胯部扭动,好像身体随着海浪一起一伏,雕刻得非常传神。

吴哥寺 AngKor Wat

又来到了吴哥寺,七头蛇神NAGA威风凛凛地傲立在引道开端。

沿着引道走向西塔门,两边是护城河-暹粒河。

下午的阳光正好。

西塔门的Apsara,每次看到这些雕工精美的女神,完全没有一丝的抵抗力。

从西塔门这个角度,只能看到主殿的三个塔。

藏经阁。

另一边的藏经阁,两个僧人坐在窗前小憩。

吴哥寺右边的水池。适合拍日出倒影的是左边那个水池。

人群中,又一个僧人匆匆走过。

我走在最后,正好四下没人,给小伙伴们留下了一个背影。

进了主殿直奔第三层,看到好多人排队,目测起码超过100米。最后,我和欢决定放弃第三层,去看回廊壁画;Coco和Ice继续排队上第三层。重新组队后各自分头行事。

窗棱与光影。

第一回廊的壁画。

一、吴哥寺的建造者苏利耶跋摩二世和他的军队。

以前的壁画都嵌有金粉,现在只有下面这一小部分还能依稀看到金粉的痕迹。

这个坐在大象战车上的可能是王子,遮太阳的仪仗有13个伞盖,国王有15个伞盖。

二、天国和地狱的情景。

三、搅拌乳海-宇宙的发生。两条蛇在拉扯。天空中有着无数的Apsara,脚下是乳海,里面有好多鱼。左边是一排魔在拉,最后是好几个头的魔王阿修罗。毗湿奴神在中间,起到稳定的作用。右面是Devota(佛教中的菩萨)一排在拉,最后并不是一个大菩萨,而是个猴子-猴王哈奴曼。印度教认为宇宙中表示最大的善的力量是猴王哈奴曼。

中间起稳定作用的毗湿奴神。

很多头的魔王

猴王哈奴曼

四、毗湿奴神的化身克里希纳与恶魔巴纳之间的战斗。

五、《摩诃婆罗多》-两个有亲戚关系的家族为了争夺王位发生的18天的兰卡大战。

六、《罗摩衍那》。人类王子罗摩为了夺回被魔拉法那抢走的妻子Sita,去召唤诸神帮忙。所有的神分为两派,开始天人大战。最后猴王哈奴曼叫了所有的猴子来帮忙。打败了拉法那。

猴子的动作各种可爱。一个猴子抱住敌人咬他的鼻子。

这个猴子倒挂在敌人身上死死抱着大腿。

这个猴子索性就盘在敌人的腰间,想让敌人摔倒。

罗摩王子坐在猴王哈奴曼的肩上弯弓射箭。

有着10个头和20个手臂的魔王拉法那。

始终觉得那些窗棱衬托的Apsara是最美的,怎么都看不够!

落日余晖

黄昏的吴哥寺

从吴哥寺出来,跟着我们的TUKTUK司机Tan去他的夜排档吃晚饭。机场初见Tan,还以为他是个大男生,没想到已经30多岁了。每次我们从寺庙出来,都能看到他双手大幅度的挥舞着和我们打招呼,同时伴随着的还有那异常灿烂的大笑脸。坐在TUKTUK车上,总能听见他开心地哼着歌。看到他的人都会觉得这是一个很简单很快乐的人。Tan曾在中国餐馆当过2年厨师,现在晚上摆夜排档,白天开TUKTUK。平时一般是Tan掌勺,他老婆打下手。前几天我们每天看日落,他没有时间摆摊,今天说好早点结束去他的小摊吃饭。

Tan的夜排档味道好,又便宜,位置在酒吧街对过的巷子里,门口有个超市,大概朝里走100米左右。排档虽小,生意超级好,我们吃饭的时候,客人一直没有断过。

如果有人看到我的这篇游记去Tan的排档吃饭的话,请跟他说"Summer and Coco向他问好“。

劳动着的人是最美的。

边上坐着吃糖的小帅哥是Tan的儿子。

炒蔬菜2美金。

牛肉炒饭1.25美金。超喜欢配的那个酱。

4个妹子7个空盘子,坐我们边上一个男生就叫了一份饭。这个反差实在是有点不好意思。吃完结帐,给了整20美金,多下的找零是对Tan这三天来任劳任怨陪伴我们的谢意。

路边的餐厅。

每天都会来这家夜市门口的摊位买果汁喝。这家的水果品种很多。买他家的果汁居然TUKTUK可以优惠。之前从夜市路上叫TUKTUK回酒店是4美金,这次摊位边上停着的TUKTUK只需要3美金。

第四天 外圈

今天外圈走的线路比较多,为了节省时间,我们用的CAR。今天带我们的司机就是我之前在网上事先联系好的Ruonrom-罗伦。和罗伦确定好行程,最终定下他后才知道他会说中文,不但会说,还会写哦,真是意外的惊喜。目前他还在继续学中文,是个话不多的人。第一眼看到我们的tuktuk司机Tan的时候以为他就是罗伦,细看又不太像,但是两个人又真的是有点像。后来问了罗伦,果然他们是亲兄弟。我的感觉还是比较准的。不过,作为弟弟的罗伦可没有哥哥那么爱笑哦。

本来说好7点来接的,可是他有事情,只好晚半小时,7点半出发。其实这个时间点出发有点晚了,市区到女王宫有一个小时左右的路程。快到的时候才想起来忘记和罗伦说先去班提色玛了,真是有点遗憾。

女王宫-班蒂丝蕾 Banteay Srei

女王宫建于967年,供奉湿婆神。把"女王宫"作为这个寺庙的名字,其实只是一个美丽的误会。19世纪,法国人发现这座寺庙的时候,看到特别矮小的门框,整体玫瑰色的砖墙以及到处精美的雕刻,就想当然地认为这是给女人住的宫殿。女王宫的名字由此而来。

其实,这座寺庙的主人是拉坚德拉跋摩国王的国师雅吉那瓦拉哈(Yajnavaraha)。当时的国王为了感谢国师赐赠给他暹粒河北边的一片土地,雅吉那瓦拉哈将国王封赏的土地用来修建寺庙,供僧侣修行者居住静修,也是他晚年打坐静养的地方。

各种造型的山形墙跨立于四方形的门框之上,雕刻着神话故事。

大门入口上的雕刻:因陀罗神坐在三头大象上,下面是类似狮头的守门神。为什么只有头没有身体,是因为从神和阿修罗手中抢到了永生药,刚吞下去,就被毗湿奴神用日轮飞过切下头部,头部永恒了。

进入大门后长长的引道。

右边的藏经阁门楣上的雕刻:毗湿奴神变化成狮子制伏妖化成的美女。

造型优美富有层次感的山形墙。

小而紧凑的布局。

那些守卫们。

屋檐上雕刻的莲花瓣,衬托着边上的几棵野草,沧桑感扑面而来。

“东方的蒙娜丽莎”女神雕像

跳着破坏之舞的湿婆神

湿婆神带着妻子Uma坐在五台山上修行,恶魔拉法那去摇山干扰。山下的动物们都吓死了,狮子露出惊恐的表情。湿婆神以无上的定力继续修行。表示修行中不惧各种干扰。

罗摩帮助猴王须羯哩婆杀死其兄波林。该段故事来自印度古代史诗《罗摩衍那》,在雕塑的右侧,是罗摩王子手持弓箭帮助猴王射杀其兄弟的场景,整个雕塑惟妙惟肖。

下方的森林起火了,各种动物四处奔逃。天空之神因陀罗骑着三头大象,念咒降雨,把天河的水变成一道道雨丝扑灭森林大火。

那些边边角角。

女神和后面的卫士像。

如果说吴哥寺是大家闺秀,那么女王宫就是小家碧玉,建筑规模小巧,各种精美的浮雕如刺绣般精致,无处不在。与大部分吴哥古迹所使用的青砂岩不同,女王宫采用高棉特有的玫瑰色的砂岩建造,在清晨的阳光下现出粉红色光泽

女王宫是旅行团必到景点,不想人挤人的话,最好在上午8点前到达。

崩密列 Beng Mealea

崩密列 Beng Mealea是一座小吴哥窟式的寺庙,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建造这座寺庙最初所使用的材料是沙岩,所以很多建筑都已经损毁,而且很难再被复原。这就形成了景区内到处是残垣断壁,一派颓废、神秘的景象。崩密列不属于常规的吴哥景区范围内,门票5美金,从女王宫驱车过来需要1小时左右。

长长的沙路,尽头就是崩密列的大门。

大门已经大部分坍塌,只能从右面绕进去。

藏经阁

门楣上的雕刻依稀可见。

大树长长的根系沿着墙面渗透到各处。

这些石块倒在地上的方向很有规律,一看就知道是从右面一下子坍塌下来的。

雕工精致的门楣,被放置在地上。

很喜欢这张照片。

这块石柱已经被不知道是根茎还是枝干的大树紧紧抱在怀里。

到处是落叶覆盖的小径,幽静,凄美,神秘。

这里是木制栈道的尽头。我身后就是坍塌的大门。

栈道尽头不到的地方,有个小岔路,经过一条漆黑的甬道,瞬间发现别有天地。

叶与影

崩密列,发现翻译这个名字的人好有才。崩塌的、在密林中的、不规则排列的石块的地方,简直是崩密列的真实写照。这个地方一定要来,外圈的经典,一般和女王宫安排在同一天。

走出崩密列,发现天空中美丽的云彩。

路边有餐厅可以吃午饭,基本都在4-5美金左右,味道不错。

和Coco分享了一个COCO。35度的大热天,喝点椰子汁真的好舒服呀。

罗洛士遗址群是高棉王朝建国初期建都的地区。现存有三座寺庙分别是巴孔寺Bakong、罗莱寺Lolei和神牛寺Preah Ko。

罗莱寺 Lolei

罗莱寺是耶输跋摩于公元893年建造,是高棉历史上第一个建造在水库中央的水神庙。因为始终无法解决水的问题,还没有建完就迁都到现在的吴哥地区。

门楣上精美的雕刻。

红砖结构,墙面嵌入了灰色的石雕像。

这座塔一大半都坍塌了。

如果不用木架子撑住塔身,估计早就坍塌了吧。

卫士像。

旁边一丛三角梅开得正好。

绕到了罗莱寺后面,看到了两个僧人。

两只可爱的鹅。

巴孔寺 Bakong

巴孔寺是罗洛士遗址群中规模最大并且是最重要的庙宇,曾经是城市中心的大型庙宇,用以供奉林迦。巴孔寺坐东朝西,正面朝东,五层台阶,中间的庙山象征着须弥山,顶端供奉湿婆神,周围围绕着小型舍利塔。

长长的引道。

护城河。

两边是藏经阁。

向上的石阶很陡,表示虔诚的向佛之心。

封闭的小型舍利塔。

莲花大石阶。

登高远望我们进来的引道。

古朴的Apsara。

门柱上精美的雕花。

唯一雕刻清晰的阿修罗像。

绕了一圈,开始找墙上的雕刻,都是模糊不清的了。

神牛寺 Preah Ko

神牛寺是宗庙建筑,6个塔三个一排平行排开。 公元880年,因陀罗跋摩为了纪念祖先而建造。前面三个塔分别是代表父亲、阇耶跋摩、祖父,后面三个是各自的配偶母系塔。

神牛Nandi。

剥落的灰泥可以看出是敷在红砖上。以红砖为底,上用灰泥雕刻,这一细腻的材质容易造型,也使得吴哥早期雕刻呈现出如刺绣般精致的图样。

居然都是卫士像。女神像哪去了?

看到了顶部添加了好像豆蔻寺一样层层叠叠的密檐结构。这些简单的线条构成的装饰,真是漂亮!

神牛寺最主要的看点是已露出红砖结构的半剥落灰泥,门楣石块结构,是最典型早期的红砖结构寺庙。女王宫的建筑风格就是在神牛寺风格的基础上继承和发展起来的。

洞里萨湖 Tonle sap lake

洞里萨湖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泊。居住在洞里萨湖水上人家,都是住在高脚木屋内,随着雨季来临,湖水变化,房子可以“整间”用船拖走或是用卡车搬走。湖畔的村落有住家、学校、商店、邮局甚至是教堂,街搭建在水面上,形成特殊的聚落景观。可惜只有雨季才能近距离地去看看水上人家。因为雨季湖水暴涨,湖水宽度由约35公里增为105公里。门票20美金,旱季只能在湖上看看日落,有点不值。

离开船码头,可以看到湖两岸都停着船。

下午16点半左右,阳光反射在湖上闪烁着点点银光。

湖水很黄,堪比黄河

小船停在岸边,运输物资。

前面的河道拐了个弯,湖面就开阔了起来。

正巧旁边一艘小艇飞快地开到我们前面去了。

接下来看到的都是飘在湖面上的屋子。

某个人家的屋子。门前还摆放着几盆植物。

超市。

这个点,应该是放学回家的路上,这么小的船上挤了4个孩子。。。。。。

点点金光洒在我们的船头。

阿里巴巴裤被我穿成了连身裤,这是Coco的创意。

湖上的日落没有船怎么行?

最后看一眼落日,开始返程。

回去的路上,又看到了这个二层餐厅。真是圈钱的地儿。一开始船家把我们拉到这里,上去后,里面的几个男人说必须在这里消费然后可以去二楼看日落,如果不消费就要付10美金,才能去二楼。如果不付钱,船家就会把我们直接开回去,不给看日落。这是见鬼的赤果果的敲诈吗?我们是想去湖中央看日落的,当然不愿意。欢和他们讨价还价,最后我们一人付1美金给船家,终于可以去湖中央找个地方停下来看日落了。经此一事,对洞里萨湖没了好感。付了20美金的船票,居然还要再付钱才能在湖上看日落,这还是我们据理力争的结果。相比之下,吴哥3日票40美金简直是良心价啊。再加上旱季不能近距离看到水上人家,洞里萨湖,这是4天来唯一觉得不值不开心的地方。

40分钟左右的船程后终于到了岸边,天已经黑了。

1个小时后,我们回到了酒店。右边笑着的那位就是会说中文的服务生。

酒店大堂门口的水缸上发现一只小青蛙。真是原生态的地方。

再来一张集体照吧。酒店门口拍的,光线不好,太暗了。身后是11座奔驰,我们今天的座驾。

11点,Tan接我们去机场。三天包车居然忘记拍照留念了,幸好机场告别的时候想起来。看看,Tan笑得多么阳光灿烂啊。

登机前回头再望一眼,再见,吴哥!4天的时间未能把你好好地看个透彻,只能走马观花一遍。除了班提色玛和皇家浴池,基本上所有的寺庙我们都到过,小吴哥和巴戎寺甚至去了两遍。每天早出晚归,把时间利用得充足。每个寺庙都不会弄混,发现自己也是蛮拼的。

脱水攻略篇

小吴哥-当之无愧的NO.1。气势磅礴的建筑,精美绝伦的壁画和雕刻。这是一个可以静静待一整天的地方。正殿前有两个水池。所有的日出大片基本上都是在左边水池边拍的。想要抢到好机位,凌晨4点半一定要出发。
  如果有一天时间,参观路线:引道 - 藏经阁 - 西塔门 - 第一回廊西侧 - 南侧 - 东侧 - 北侧 -浴池遗迹 - 第二回廊西侧 - 北侧 - 东侧 -南侧 - 第三回廊 - 中央殿堂
  如果没有一天的时间挥霍在这里,可以安排两次来小吴哥。看完日出后,大批旅行团会回去酒店吃早餐休息。这时候先不要急着走,可以直奔第三层塔楼看建筑。回到第二回廊内部,或沿着第二回廊外围看各种女神像。回到第一回廊,看朝东的壁画和双层回廊。这时候太阳刚升起,感受着光线一点一点打在墙上是最美的。下午3-5点观赏第一回廊的壁画。然后找个地方等日落。
  要注意的是:第三层中央塔开放时间为7:40~17:00,限制人数,需排队进入,每人在上面的时间限定为40分钟。上第三层有严格的着装要求,过膝裙子或裤子,衣服要有袖子,不能衣着暴露。还有一点,每月有4天是“佛日”,这一天第三层不开放,大家去的时候记得要提前问清楚。我们第一天去吴哥的时候就碰上了,只能改到第二天下午再去。

巴戎寺-闍耶跋摩七世的陵寝。“十方诸神”佛陀的微笑。早点去,或者索性黄昏时再去,这样就能避开旅行团大军。同样先直奔第三层,看那些四面佛在光线中慢慢被点亮的过程。
  最著名的“高棉的微笑”位于北门这边的位置上,但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高棉的微笑”。北门附近人很少,门柱上有很多美丽的踏着莲花舞蹈的女神像。
  观看巴戎寺壁画的时候要小心脚下,不是一个整体,需要上下攀爬进出。
  第三层有工作人员很热心地表示帮你拍照,有个窗台那里坐着可以借角度拍到和佛陀亲近的照片。但是,注意,是要收费的,1美金1人。我们就碰到了。拍照的时候不说,我们还以为工作人员这么热心。拍完才说1人1美金。大家自己注意吧,为了1美金也没什么好说,但这样的方式不喜欢。

崩密列-神秘、颓废、建筑保留最原始面貌的地方。不是旅行团的常规景点,中午左右去正好可以在密林中解解暑。如果不想沿着木制的栈道常规行走,也可以在下面的乱石堆中攀爬,只是要注意安全。木制栈道的尽头不到的地方,有条像密道一样的漆黑的甬道,穿过去会发现别有洞天。走在路上要小心,会踩到各种树枝,我就一不小心碰到了路中央的一根类似荆棘条的枝干,上面都是刺,扎在裤子上越扎越紧,还好两个小伙伴走在我边上,两个人一起帮我连拉带拽,脚上划出了长达15CM左右的血痕后才算成功脱离。
  崩密列景区门口有餐厅可以吃饭,如果不吃的话,之后的罗洛寺群和洞里萨湖好像都没看到有吃的地方。

女王宫景区非常小,但确实精致美丽。从市区驱车过来要1小时左右,不想和旅行团人挤人,建议最好在早上7点半前到达。先拍建筑,拍个够再仔细看门楣上的雕刻。每个门楣都有一个故事,一定要做好攻略,不然完全不明白意思。因为是旅行团的必到景点,可以随时蹭导游。

圣剑寺-闍耶跋摩七世为供奉自己的父亲而修建的。特色:东边后院中的独一无二的双层圆柱建筑,传说是放圣剑的地方。
  跳舞大厅门楣上的13飞天飞舞的雕像很漂亮。双层圆柱建筑正面对面的平台可爬上去,俯拍后院诸多建筑的全景。中央殿堂内有一小佛堂在某个角度看会是一个点亮着的蜡烛的造型。

豆蔻寺-5座塔一字排开,一层一层红砖砌成的密檐结构赋于这座寺庙简单的美丽。看点:保存相对完整的砖雕。
东梅奔寺-水神庙。看点:神庙四角和真象一样大小的一整块石雕象。
战象台-底座的雕刻。
塔布隆寺-树与寺庙无处不在的共生现象。
有着装要求(衣服要有袖子,裙长或裤长过膝,不能穿着暴露)的寺庙:小吴哥第三层、巴肯山、巴芳寺。

写的很好

2016-05-21 08:01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5-21 09:25

引用 猥琐鱼a 发表于 2016-05-21 08:01:08 的回复:

写的很好

回复猥琐鱼a:谢谢支持!

2016-05-21 11:40

引用 hebeihdlzp 发表于 2016-05-21 09:25:30 的回复:

回复hebeihdlzp:其实也还好,多拍点照片,看着照片,你就会发现那些记忆瞬间就回来了。其实写游记只是给自己留作一个纪念。曾经有个朋友说过,只要有照片就好。我却不认同。多年后再回首,只有这些文字才能验证你曾到过,当时的心情,当时的感受,当时的所见所闻。照片只是为了更形象更直观地表明而已。

2016-05-21 11:49

引用 天竺葵 的图片:

猛一看我还以为100美金一张,差点惊出心脏病

2016-05-23 14:05

引用 独步 发表于 2016-05-23 14:05:55 的回复:

回复独步:

2016-05-23 14:07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5-23 17:55

引用 davidzoo 发表于 2016-05-23 17:55:54 的回复:

回复davidzoo:谢谢支持。

2016-05-23 21:01

引用 天竺葵 的图片:

好有钱。。。。

2016-05-24 10:46

引用 娃娃 发表于 2016-05-24 10:46:57 的回复:

回复娃娃:100张1美金啊。总共才100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