喃喃胖蟹游天下之飘洋过海来看你 -- 福冈,由布院,小仓之旅

花琦琦 (无锡) LV.10
2016-05-20 00:04 1651/11
  • 出发时间/2016-05-05
  • 人物/情侣/夫妻

关于旅行

自从结婚生娃之后,我们都渐渐忽略了自己,迷失在柴米油盐中。

可是我们并没有遗忘当年携手走天下的理想,于是,在结婚五周年的时候,我们又一起背上行囊,开始了游天下的行程。

在此要感谢爷爷奶奶肩负起了带小朋友的重任,要感谢喃喃好姐妹的热情邀请和款待,让我们这两个完全不懂日语的人,可以有勇气踏上那片陌生的土地。开启了难忘的日本九州火车之旅。

关于行程

行程前准备就不多说了,签证办理啥的,这里的大神们提供的信息已经足够全面详细了。

因为喃喃的好姐妹在小仓,自从上次结婚见了一面之后,也已经5年没见了。这次我们终于可以抽出时间,飘洋过海去看她,所有我们毫不犹豫的选择了以小仓为中心的北九州地区。

喃喃胖蟹一开始是准备走福冈-熊本-由布院-小仓-福冈线的,因为这条线可以坐很多有特色的旅游列车。但是出发前没多久,熊本地震了,而且还震的很厉害。于是,只能临时修改行程,改成福冈-由布院-小仓-福冈

详细线路,可参见下图。

橙色是原计划的路线图,蓝色是更新后的路线图。

关于食宿安排及费用

这次的行程一共计划了六天五晚,考虑到喃喃的购物需求,在行程末尾安排了大段的买买买时间,但是,事实证明,这时间还是不够啊。

大概的一些费用情况如下(不含购物):

机票:中国南方航空往返特价机票,CNY1200/人。
签证:某宝,CNY300/人
机场大巴:汽车站现场买,往返CNY200/人
随身WIFI:某宝,CNY18/天*6/2=CNY54/人
JR Pass(3天票): 现场买,JPN8500*0.062=CNY527/人
交通,吃饭及其他费用:JPN20000*0.062=CNY1240*人

Day 1: 上海浦东--福冈
宿福冈博多2号绿色酒店(不含早)。CNY580/2=CNY290/人

Day 2: 福冈-由布院
宿由布院:汤布院秀峰馆酒店(含早餐,晚餐)。CNY2200/2=CNY1100/人

Day 3: 由布院-大分-小仓
宿小仓:小仓站前APA酒店(含早餐)。CNY580/2=CNY290/人

Day 4: 小仓-福冈
宿福冈福冈西铁酒店(含早餐)。CNY600/2=CNY300/人

Day 5: 福冈
宿福冈JR九州福冈花博酒店(不含早)。CNY600=CNY300/人

Day 6: 福冈-上海浦东

以上费用加起来,每个人大概CNY5800左右。

好了,闲话少叙,大片开始啦~~~~

Day 1 上海浦东 -- 福冈

喃喃胖蟹结婚五周年旅行开始啦,一早赶到浦东机场,我们抢到的是南方航空的特价机票,是下午14:15分起飞的,所以就在机场的东方既白解决了午餐。事实证明这是明智的选择,南航的飞机点心,真是。。。

终于登机列,上了飞机之后,被告知流程控制,晚点,时间未定。

但是可以先发吃的,哇哈哈,满怀期待的灰机餐,是选面好呢,还是选饭好呢~~~

结果上来了一盒点心~~~

好吧,点心里的萝卜干味道不错

于是,就坐在窗口拍护照拍机票,拍窗外的灰机,还好灰机停的地方正好可以看到飞机降落,然后我就看了三小时的飞机降落。

这个时候,喃喃在干嘛呢?她吃好点心睡觉去了,华丽丽的补眠的节奏啊~~~

窗外的飞机由两绿一红变成了三绿,港龙的那架飞机后来飞走了。我有幸看到了飞机起飞的全过程。

然后就留下三架春秋航空的灰机陪着

晚点三小时后,我们终于起飞列,空中飞行1小时30分钟,很快就到了福冈机场,跟日本有1个小时的时差,所以到福冈的时候已经是8点多钟了。

从国际线坐机场的免费摆渡巴士到国内线,然后坐地铁到博多站。非常的方便。

由于日本JR站的附近基本上都是商业中心,所以这次我们的住宿全部是订在JR站周边。原因之一,就是在退房后,我们可以把行李寄存在酒店,这样可以减轻负重。

而且,逛好之后,取了行李,坐JR去下一站也比较方便。

日本酒店一般是15:00入住,早上10点左右退房。

地铁空港线的自动售票机,跟国内的一模一样,而且可以选择中文。

到后来直接日文界面买,因为那个字都看的懂

有的自动售票机是可以接收5000,10000大面额的钱的,所以没有换到零钱的童鞋们不用急,可以在自动购票机上买张地铁票,就可以换零钱了。

办好入住手续,准备开饭啦,博多站附近超多好吃的,随便进去一家就感觉很好吃的样子。考虑到第一天到这里,还是吃点清淡的,于是选择了吉野家,哇哈哈,这个比较熟么。

吉野家的菜单,可以选择英文版的,大家来感受下日本的物价吧

桌上的冰水是自己倒的,格局跟国内一模一样。不过味道么,超级好吃啊。赞。

吃好晚饭,就去博多站里面去买JP pass。根据之前的攻略,把每天要做的火车时刻订好,然后就直接写好预定单,到窗口换指定席车票。

不会日语的童鞋不用怕,里面有会中文或者英文的工作人员指导大家如何购买。

而且,车站名大部分是中文,我的车票预定单就是自己写的,订票窗口的工作人员完全看的懂。

旁边的屏幕上会滚动火车时刻

这是纸质的火车时刻表,也比较好用

我们去的时候,熊本那段铁路还没有修好,等我们回来的时候,新闻里说那段铁路已经修好了

换好未来几天的火车票,有小伙伴比较喜欢坐自由席,那就没必要提前换票的。如果是指定席的话,最好提前换好。

换好火车票,在博多站旁边晃晃,看看日本的夜景。

朝日新闻有木有,亚洲杯旁边的赞助广告有木有~~~

板急百货似乎在这栋楼里,大家也可以直接在这里买买买。

那个搭着棚子的是让人们可以走到另一个地铁口的,这样下雨天就可以不用淋雨了。

日本,会看到很多比较人性化的小设计,这些小设计会非常方便人们的使用,包括行动不便人士。

日本街头都是自助贩卖机,非常非常多,而且价格也是跟便利店价格也差不多。

虽然日本自来水龙头里放出来的是饮用水,但我们还是习惯和纯净水,这样就不会有水土不服的问题啦,哈哈

Day 2 福冈 -- 由布院

睡到自然醒,居然才7点半,哎,年纪大了,睡不着了。看看天气预报,准备去吃早饭。

博多站地下,有家一兰拉面,传说中的自助买面,一人一格。

日本拉面的汤底非常的浓,据说都是大骨熬的,如果是用粉冲的话,那家拉面店就会没有生意。

专门卖袋装面的地方,因为东西太多,没有办法买了。带回来吃过的童鞋可以分享下味道咋样。

空座位情况,一目了然。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有几个泰国游客也在买面吃,原来泰国也流行吃早面的啊。

大家会奇怪为什么还会有单卖的白米饭。哇哈哈,哥去日本前早就把“孤独的美食家”研究了N遍,博多的拉面汤头很浓,当把面吃掉之后,可以选择把一碗白米饭伴进汤里,当米饭把汤的味道吸收进去后,然后再把米饭吃掉,味道超级赞。我们在后来的行程里也试了这样的吃饭,味道果然非常赞。

中国游客来得频率肯定很高,店家准备了中文菜单。

拉面上桌,服务员会帮你把帘子拉起来,这时你可以安安静静的一个人享受拉面。味道超赞啊。

怪不得说博多拉面是全日本都有名的。

喃喃的拉面,加了个鸡蛋。

面汤喝掉之后,碗底的字,跪求翻译。

吃饱喝足,回酒店拿好寄存的行李,准备坐由布院之森去由布院泡温泉啦。

因为我们是日本小长假后去的,所以车上一点也不挤。

这应该是传说中的新干线,燕子号吧。

对面的由布院之森,不是我们要坐的。

我们的来啦,上车,车子外景后一天发,第一次坐这车,有点小激动,没来及拍全貌。

车内装饰比较日式,铺了地板,全列有免费WiFi。

火车上的美食与明信片,那个绿色盒子的冰激凌蛮好吃的,大豆的冰激凌不是我们的菜。左上角的是蜂蜜布丁,也很好吃的说。

沿途拍到的一些特色火车

沿途美景开始了。我们来到的是北九州,所以不像东京大阪那样有很多的建筑,自然风光居多。

一大片一大片的农田,远处的山丘都已经被云雾缭绕。

云雾缭绕的山丘

在途中突然出现的瀑布,之前广播里说了一通,原来是通知大家准备好拍照的啊,等我们反映过来,就拍了个瀑布尾巴

由布院的山丘都是冒着烟的,难道是传说中的温泉

远处的房子好整齐啊,多啦A梦阿是也住那里面呢

从博多到由布院差不多2个小时,到了之后,我们打电话给酒店,等着过来接,于是车站附近拍拍拍。

远处那排黄色的建筑就是我们订的酒店了,酒店顶楼的温泉那是一个赞啊,泡着温泉,看着远处的山岳,那景色,那意境~~~

酒店旁边的农田,似乎正在插秧,看到好多的洋马农机

到酒店放好行李之后,我们就准备去由布院最繁华的街道上去走走,于是又是一路拍过去。

因为我们住的酒店比较偏,所以酒店提供了从JR车站到酒店的免费接送业务。

据说这个景色就是吸引喃喃一定要过来的那张照片。我们在由布院的时候是阴天,可想而知,要是一个大晴天的话,这景色该多漂亮啊。

好有感觉的铁路啊。

花店,日本街头的花店比较多。

找到了网上比较红的汉堡店,解决了午餐,但是味道跟日式的料理比起来就有点差距了。

味道比较中规中矩,性价比不是很高。

我们散步回去的时候,看到路边有家小店,都是本地人进出,也进去买了些当地的美食尝尝,这是薯饼。

考虑到晚上有大餐,于是暂时没有放开了吃。

馄饨,面。这是由布院的沙县小吃么?

又路过了那条河,后来还来来回回路过了好几回。

晴天有晴天的美景,雨天有雨天的特色,不管什么时候,享受旅行的每一刻就好,不用太过计较,纠结。

晃回酒店泡温泉咯。路边是成片的田地。

回房间的时候,酒店已经帮我们把行李搬到了房间里,同时点了熏香,准备好了糕点。

我们吃了点点心之后就准备去泡温泉啦。

注意事项,讲的还是蛮细的。

房间里看出去的景色,云雾缭绕的山丘,安静的小镇,听着鸟叫。这才是度假啊。舒服。

我们订的是日式房间,所以是榻榻米的,也算尝试下不同的住宿风格啦。

窗外的景色,我们可以在这里安静的座上一下午。

汤池里不能拍照,于是就只能拍平面图了。

但里面的风景更漂亮,而且有户外的温泉,外面刮着风,人泡在温泉里,那感觉,只能去亲身感受了。

泡好汤,今天的重头戏开始了,结婚五周年晚宴开始了,我们预定了酒店的日式和西式的料理套餐,美食大片开始啦。

喃喃选的日式料理,我们去的时候,餐前小食已经准备好了。

我选的是西式料理,所以会有刀叉。

抹茶豆腐,那个清爽啊(喃喃口述,我一口没吃到。)

这日式料理精致吧,都不好意思下筷子。太漂亮了。

日式料理里的主菜,和牛火锅。

这是配菜吧,我也没吃到~~~

这个我吃了,饭上面撒了些小鱼,超级好吃。

因为这时候,喃喃已经快吃撑了。

日式料理里的甜品。

吃好之后,来杯日式绿茶,清清口气。

西式料理的开胃菜。以下的都是我吃的,哇哈哈。

三种蘸牛排的酱料,都各有特色。

罗宋汤,料足。

半斤左右的大牛排,据说这牛是由布院当地养的,超级嫩。

牛排吃好,来份茶泡饭,清爽。

西式料理的甜点和茶。两个人直接吃撑~~~

等我们酒足饭饱,回房间的时候,发现榻榻米已经帮我们准备好了,哇塞,这时间拿捏的刚刚好啊。

原来榻榻米也睡的非常舒服啊。房间里还有空气净化器,可是这里空气这么好干嘛还要这东西呢~~~

看会儿当地的电视就睡觉咯。

Day 3 由布院 -- 小仓

一早起来,不能放过这里的好空气,PM2.5肯定没有超过10,于是我们在酒店周边散了个步。

其实是因为早餐预约的是8点30,结果起床起早了~~~

年纪大了,每天生物钟自然醒的人伤不起啊。

你拍景色的时候,自己也成为了一道美景。
                                                       ---- 胖蟹

这就是我们住的酒店的名字,大家都看的懂吧。哈哈哈

借个蒲公英来当道具,这里的云层好低啊,山峰都是藏在云层里的。

小甲虫也起这么早啊,旁边的叶子上还有露水。

好帅的摩托车。远处的山里一直在冒烟~~~

酒店周边晃了一圈,正好到吃早餐的点了,于是,日式早餐开始啦。

这盘里都是我爱吃的,哇哈哈。很和口味啊。

额,蔬菜就留给喃喃吃。哇哈哈。她可以吃两份。

这个其实是豆腐花,就这么撒点酱油吃还有点不习惯的说。

早餐全景,如果饭不够的话,可以让服务员帮忙添。但是不能浪费,一定要全部吃掉哦。

吃好之后,来杯绿茶,好养生哦。

吃好早饭,太阳出来了,看着窗户上的兰花,顿时有一种时间静止的感觉。

吃好早饭,退好房,把行李寄存在酒店,预约好送去JR车站的班车,我们向金鳞湖出发了,据说有点远。

继续走昨天走过的路。

路过一家人家,门前的花开的很漂亮,可惜不知道这是什么花~~~

好吧,我们又路过这里了~~~

这也是一名胜古迹吧,可惜不知道是啥。

这条大直路一直往前走,在右手边会看到个美术馆,然后右手转弯,往里面走就行了。

终于到传说中的金鳞湖了,那种烟雾缭绕的感觉没看到,不过这潭水还是蛮干净的。

这倒影,赞。

这是在拍广告么?

这里的鲤鱼都很大很肥,看到人也不怕,游过来等吃的。

金鳞湖出来,看到了美食一条街,正好跟我们的回程路线一致,非常好,于是一路吃来一路逛。

这条街走下去就是美食一条街,好吃的就在两边。

卖冰激凌的店,北九州这种店很多,但是似乎没有看到奶茶店,弄到后来,喃喃想念奶茶的味道了。

逛吃模式开启~~~

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回到酒店,准备坐车去车站,非常近,开车五分钟。

坐着酒店的车来到火车站,准备去往下一个城市,小仓。

喃喃非常的激动,因为即将可以和阔别多年的好姐妹见面了。

正面的由布院之森,帅吧,一停下来就会有好多人来拍照的哦

喃喃拿着手机跟摄像机对拍,牛。

因为是中午的车,没有正经吃午饭,都是吃了些零食。到一点多有点饿了,于是就尝试了日本的火车便当,相当的精致,味道也不错哟。

我们来到大分转个车,喃喃心心念咖啡店。博多和大分都有的连锁店。

小仓,我们来咯。

SONIC,好像小时候有个游戏就是这个,额,这会不会暴露年龄。

顺利抵达小仓。入住酒店后,就可以完成此行最大的目的--飘洋过海来看你。

我们在酒店放好东西,喃喃的同学就已经准备好接我们了。

小仓第一站,自然是小仓城了,完全一个日式风格的城楼,非常的漂亮。

蓝天下的白色小仓城,特别显眼,赞。

门票JPN350,折合CNY22,对比国内的景区价格,呵呵呵

在小仓城里面,还有公益的饼干展览。

小仓城顶楼拍出去的小仓风景。哈哈。

小仓城下面的一块指示牌,阿是每个字都认识啊,哈哈。

水中倒影的小仓城。

喃喃好姐妹安排了一个风景好的餐厅,边吃边叙旧。

妹夫直接点了博多特色,牛肠火锅。还有各种下酒菜。重点来了,这家酒店是2小时内饮料畅饮,于是我们把日本的梅酒都试了一下。

味道超级棒。

炸鸡,日本的炸鸡超好吃,外脆里嫩。

炸鸡皮,这道菜脆脆香香的,下酒菜排名第一。

鸡蛋卷,在日本也能一直吃到,就是不知道怎么做。

下面就是各种梅子酒,清酒合集,梅子酒真好喝,直接喝到有点晕~~~

牛肠火锅,那汤头的鲜啊,据说是用海鲜熬的汤。而且每家的味道还有不一样。

餐后甜品,日本的冰激凌下面都会放些麦片,等冰激凌花了之后,拌这麦片超级好吃。

吃饱喝足,大家在小仓站附近转了几圈。然后,大家一致决定去撸串,啊哈,对,没错,在日本撸串。

撸串开始啦,日本的串比较精致,但是味道非常的好。那个烤鸡皮超级脆。

撸前小菜,去油腻的。

各色每位烤串,好吃的不能言语~~~

左下角的是牛肠,这是第一次吃,但也是好吃的不能言语。赞。

撸好串,时候不早了,于是大家各回各家休息。

Day 4 小仓 -- 福冈

又是一早起床,窗外的天气非常的好。今天的目的地是门司港~~~~~

在酒店吃了自助早餐,直接奔向小仓站去坐火车到门司港。

看到墙上的字了么,家和成万事,这字写得不错啊。

日本的铁路非常的发达,去那里都能做火车。我们买的JR三日票也正好可以用到。

去门司港的间隔时间,跟公交车一样。

20分钟不到就到了,又是一个蓝天白云天,正好适合海边逛逛。

出了门司港站,跟着指示牌,直接来到了火车博物馆,对于喜欢火车的小伙伴来说,这里还是蛮好的。

九州铁路博物馆,门票JPN300,折合CNY18块钱,大家自己感受吧。里面展出的是九州铁路的发展历史,和各种老式火车。走走看看还蛮好玩的。

这是外场的火车头们。

博物馆内场展出的是火车票,各种火车徽章等,还有纪念品商店哦。

还记得前面的那个笼子里的蓝色火车头了么,就是他了,潮风号,其实就是门司港的观光火车。坐坐也很有特色哦。

火车开启的时候,工作人员会在车旁边挥手致意,车里车外大家都在挥手,好和谐啊。

这里海钓的人非常多,这个天气下,海边走走还是很舒服的。

各种乘车纪念的合影牌子,哈哈。

这个火车过隧道的时候,火车顶会展现出荧光图案,很好玩哦。

这里就是门司港的CBD了,正好这里有美食节,可惜没有喃喃喜欢吃的,于是我们后来还是吃了拉面。

偶遇情侣在这里拍写真,也许是吧,哈哈

来到了这家拉面店,很日式的感觉,跟日剧里的完全一样,拉面味道自然不必多说,超级好吃。

吃好午饭,开始逛回门司港站。

等待回程的火车。这个火车站很有历史感的说。

离开了门司港,来到了JR站附近,再次与喃喃的好姐们碰头。

一起喝个下午茶,看着人来人往,聊聊天,非常的惬意。

吃好点心,我们又来到了一个购物中心,准备为买买买热身。

晚餐的定食,性价比超高,这也只有本地人才会来吃的饭店吧。

虽然我们定了晚上九点多的回福冈的火车,但喃喃觉得还是意犹未尽。

我们坐了最晚的车到达福冈,地铁转到了天神站,出站的时候发现外面在下大雨,还好附近有便利店,于是只能买了把雨伞。日本便利店的那个密度,基本上几百米左右就有一间,而且价格也十分平民。

等我们check in,意外发现住到了河景房哦。要不是很晚了,估计还会下去宵夜一次。

Day 5 福冈

吃饱喝足,原来今天的计划是福冈塔,海滨公园。

结果,后来全部变成了买买买,中午也只能吃楼下美食广场的饺子~~~

虽然外面在下雨,但是能见度依然很高。景色很好哦。

今天主要是在天神地区买买买,穿梭在百货公司之中。

今天的午餐,煎饺加盒饭~~~

这是在大丸楼下的美食街买的,味道也不错哦。

逛累了就来点下午茶吧。补充能量。

今晚要转移到博多站附近,因为博多去机场还是很方便的。

晚上我们离开了天神地区,回到了博多的酒店。因为第二天就要坐飞机回来了,所以定了个坐地铁和去机场都方便的地方。

入住后,我们来到了博多运河城,晚饭就在拉面竞技馆了搞定了,在这里,我们又一次尝试了把米饭拌到拉面的汤汁里去吃,味道超赞~~~

而且在这里点了几串关东煮,味道非常好吃。汤汁的鲜味完全煮到食物里去了。

就是这图里的牛肠,卤蛋和萝卜。味道非常好。

吃好晚饭,博多运河城里继续逛逛,原来这里是个很大的购物中心,据说跟苏宁有合作。

看远处的图标,像不像某电视台的老式台标啊。

每逢整点,运河城中心区域都有喷泉表演。

啊哈,死侍这里热映中的节奏啊。

Day 6 福冈 -- 上海浦东

今天就要回程了,在莫氏汉堡吃了早餐,然后又去了次运河城补货。

这是别人家的公交中转中心。

早上的博多运河城,游客还没有来,安静而美丽。

中午,买好东西。直接做地铁到机场,转机场巴士到国际线。

因为最后两天一直在买买买,后来心心念得鳗鱼饭没有吃到。结果在机场找到了一家吃鳗鱼饭的店,味道超赞哦。

可想而知市里的鳗鱼饭做的有多好吃了,

在机场看到了冰激凌自动贩卖机,于是我们买了个试试,味道不错哦。

再见了,福冈,六天的行程就这结束了,有些不舍,有些留恋。

就像有的童鞋说的,当你去过一次日本之后,肯定会喜欢上它,期待下一次的旅行。

送上一张飞机上的夕阳,谢谢观赏。

写得不错~很喜欢那些火车
碗底的字大意是这里就是一蘭最大的开心(汤喝完了才能看得到字)

2016-05-20 09:40

引用 请叫我朦妹纸 发表于 2016-05-20 09:40:38 的回复:

写得不错~很喜欢那些火车

回复请叫我朦妹纸:厉害啊,这都知道。赞一个。

2016-05-20 13:01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5-21 11:25

引用 blckt 发表于 2016-05-21 11:25:13 的回复:

回复blckt:谢谢夸奖

2016-05-23 07:05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5-23 10:54

引用 花琦琦 的图片:

味道有什么不同么

2016-05-23 14:10

引用 独步 发表于 2016-05-23 14:10:53 的回复:

回复独步:牛肉片味道完全不一样,厚实,嫩。酱汁微甜,非常好吃。

2016-05-24 10:25

引用 always心捷 发表于 2016-05-23 10:54:42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always心捷:谢谢关注

2016-05-24 10:25

引用 花琦琦 的图片:

2016-09-30 20:07

请问小仓回福冈是用的jr pass吗?我记得那一段好像是不能使用的

2017-07-12 18:00

可以的,要看坐着呢列车。新干线不可以的。特急可以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