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约旦与神和历史对话

• 出发时间/2016-04-13

估摸着在迪拜上班快上到头了,使劲想要利用剩下的几个月时间好好去周边国家玩一玩。本来约旦并不是我的首选,因为误以为阿拉伯国家的风情都差不多,在迪拜应该早就看腻了。直到我看到这么一句话:只要佩特拉在那里,就值得我们不远万里去看他一眼。瞬间就觉得有使命在召唤!

因为找到个旅友不容易,所以计划的也比较仓促。想法一拍即合后马上就张罗订机票,免得夜长梦多最后哪也去不成。直到去之前我都没有特别仔细看过攻略,所以并没有报很高的期待。印象中比较值得一去的景点是网上被提到的佩特拉和小学课文里被提到的死海

但是去了之后真心觉得,约旦是值得一生中一定要去一次的国家!她让我体会到人是如此渺小而又伟大。
壮美这个词特别适合形容约旦的景色,只要行驶在路上,就是穿梭于山间或戈壁。面对广袤无垠的大自然,约旦人的日常生活与自然融为一体。

太多的历史湮没后留下了让人叹为观止的人类足迹。而我认为这些遗迹的最伟大的之处在于,他们被创造为人所用而又能与自然融合。我想这也是他们屹立千年仍被我们追寻的原因吧。

Day 1
初到安曼,机场留给了我不错的印象。比我想象中要现代很多,甚至也一点不逊色于迪拜的机场。
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应该会在机场就租车开始旅行。本以为酒店租车会比较便宜,但是酒店离机场并不近,如果选择在机场还车还要付司机打车来机场的费用并且等待其奔波来取车的时间。

慢慢的山上房子多了变成了城市,坐机场大巴大概半个多小时左右到安曼市。起初见到时特别新奇,本来一直觉得山坳处才适合有村落,当地人是怎么想到把房子建于山上的?所有的房子造型和颜色都出奇得一致,有些山坡被建得秘密麻麻,蔚为壮观。

乘机场的黄色大巴到达终点站后,一下车就有一群司机围拢过来。打的去酒店价格蛮贵的,不知道是不是被坑了,表上的数字跳起来蹭蹭蹭的。路上若是遇到景点司机会介绍一下的。我由于盯着那不断上涨的数字,没仔细理会司机的介绍,敷衍过去了。。。
下车前我还一个劲得向司机抱怨,这出租车怎么这么贵。比迪拜都要贵,这是为什么啊?

到达的这天安曼在下雨,城市里面其实看起来并不整洁。甚至有点阿拉伯版印度的感觉。。。但是特别接地气,和假大空的迪拜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似乎才恍然大悟阿拉伯世界原来也可以有旧旧的当地民居,旧旧的商店,旧旧的食品店的。而不像迪拜,就算看上去旧的其实可能只是刻意做旧,而确实旧的却要被装饰得像新的一样,一切都特别假。

check in完就去问前台租车,居然没有。但是约旦人热情就热情在只要他们还有一点点办法就会千方百计的去满足你。最终我们还是通过这个小酒店租到车了。
于是立刻开始奔波。前往第一站,杰拉什

沿着山路不停前进,视野特别开阔。

行驶到一半歇歇脚,准备买一串香蕉。没想到当地人特别热情,争相要求来合影,而且各个都是摆拍高手。

就连警察都会来自我介绍,说“我是这里的警察,快来给我拍照”。。。

由于没有查仔细,也由于GPS很不给力。被一个自称知道怎么去杰拉什的小屁孩上了车,带我们到了他家门口遇到了一群想要上车的小屁孩。此后的几天对小孩子有了阴影。。。就在我们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去的时候,遇到了一位牙医大叔。他说他母亲刚过世,所以很忙碌。但是仍然想要邀请我们去他家做客,我们被这莫名的热情震慑了,立刻拒绝。于是他又从家里拿出吃的喝的来招待我们,并且让他的表弟开车领我们去杰拉什遗址。一路上我的安全意识全开,一直警告旅友,要是他们是恐怖分子,我们跟着去了他们的老巢就完了。制造了一路的紧张气氛。。。直到我们看到杰拉什遗址的指示牌时我才松了一口气。但是仍旧震惊于约旦人过了头的热情。

杰拉什(Jerash)
始建于希腊统治时期,有许多罗马统治时期的古迹。每年七月,约旦都在这里举办杰拉什文化节。
公元前1600年杰拉什就有人居住生息。公元前64年,罗马军队占领了叙利亚及其南部包括杰拉什在内的一些城镇之后,杰拉什才逐渐按照罗马建筑风格发展,建起许多神殿、庙宇。公元3世纪初叶,由于罗马帝国政治动乱,杰拉什一蹶不振。以后又随着拜占庭帝国的兴起、波斯人入侵和王朝的更迭,杰拉什又经几度盛衰。公元8世纪中叶,阿巴斯王朝兴起定都巴格达杰拉什几次强烈地震许多建筑毁于一旦。公元9世纪,具有悠久历史的杰拉什销声匿迹。直到1806年才被德国旅行家欧里赫发现。自1920年起,考古队在该城不断发掘出沉睡了几千年的文明古迹。

这扇门似乎就是遗址的入口,仅管是遗迹,却特别雄伟。可以体会千年以前的人们建造并且穿越这个门时澎湃的心情。

第一次看古罗马的遗迹,通过这些残存的建筑,可见当年城市的繁荣。这个小城的规模绝非一朝一夕可以建成,各式建筑已不仅仅是为了满足人们的日常基本需求。
其中石板街道平坦悠长,柱廊林立两侧,神殿屹立山顶,还有壮观的剧场,开阔的广场,浴室和喷泉等。

走在石板路上,能遥想古罗马时人们穿梭于次的情形,似乎车马声还在耳畔。

可能我们中国人的小眼睛对当地人来说特别稀奇,不断有当地人友善的打量和交流。几乎所有路过的人都会打招呼,害羞却又跃跃欲试。
当地的姑娘会主动要求合影,一度有一种成了明星的错觉。返回路上更是遇到姑娘直接喊 I love you, 颠覆了我对阿拉伯姑娘先前的认识。所以我们小眼睛的特点在国际上也是很有市场的,至少目前看来在东南亚约旦都很有前途,哈哈哈。

杰拉什遗址的右侧是一方城市,隔着一片草地矗立在另一座山头

杰拉什遗址中有两个半圆形露天剧场,被称为古罗马剧场。东部剧场是约旦现存三个剧场中最大的一个,它至今还可由于大型的国际音乐和舞蹈演出,每年的杰拉什音乐节就是在这里举行。

其实杰拉什已经超乎我的期待了,所以游览的过程中很有满足感。

安曼的路上也是各种壮丽的山景,到处都值得停留拍照。

回到安曼,时间也不是太晚,才想起一天几乎都没吃什么饭。。。眼睛饱了以后大概能慰藉肚子饿。。。之前看到有人推荐烤鸡,于是我们走进一家当地的小饭店,菜单是完全看不懂,还好有实物能够展示。
烤鸡和我想想的不一样,烤的太焦了,表面简直就是一层焦炭,味道其实也蛮普通。到是黄黄的米饭比较有亮点,比预期要好吃,松软也不失水分。

约旦人的热情又显现了,居然邻桌主动要求照相并上传facebook,都是摆拍王啊。

吃完饭外面已经天黑了,在街上稍微闲逛一下,感受一下这个特别接地气的阿拉伯国家。也瞬间就把要分给小伙伴的冰箱贴给买好了,事实证明不用急着买,各种纪念品在佩特拉更便宜。

Day 2
一早就起来了,甚至酒店早餐都还没开始就已经准备出门。于是利用这段时间感受一下早晨的安曼。出门步行不远处就是罗马剧场的遗址。

本以为这种古迹应该戒备森严,是无法攀登的。想不到居然完全对公众开放,可以爬上最高点,也可以坐在任何一级石阶上发呆。

回到酒店,吃完早餐,向尼泊山出发,一路上风景旖旎。
视野开阔,有一种蒙古大草原的感觉。

上山了以后风景也是特别壮丽

尼泊山
犹太教的创始人摩西在此度过了他的余生,并在此升天。所以犹太教尊此为圣地。摩西在基督教中是仅次于上帝和耶稣的重要人物,因此基督教也尊此为圣地。同时摩西也是伊斯兰教的六大使者之一,伊斯兰教也将此尊为圣地。所以,这里每年多有大批的西方游客和宗教信徒来此朝拜,观光。

顺着山路上行,迎面看到一座不规则的石碑,这是为纪念教皇约翰保罗二世2000年来此地而建立的纪念碑。纪念碑旁边还有一棵保罗二世栽种的树。

老教堂的大石门

摩西升天纪念石

尼泊山上耸立着一架巨大的象征摩西神杖的钢制盘蛇十字架,是1984年意大利佛罗伦萨人吉安尼·凡陶尼竖立的。铜柱出自传说摩西出埃及时高举铜蛇救百姓的故事:摩西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经过旷野的试炼。百姓因为经受不住无粮无水、淡薄食物的困窘,群起怨渎上帝和摩西,结果有火蛇进入百姓中间。摩西为中毒的人求情,神便命令他制造一条铜蛇,挂在讯号杆上。摩西举起讯号杆,旗杆上挂着的是一条铜蛇。神又告诉摩西,任何人被蛇咬了,只要他望着挂在那讯号杆上的铜蛇,就可以痊愈。
药店都会有一个蛇盘在一个器物上的标志,恕我知识浅薄,觉得和摩西权杖的故事有关,有没有人能证实一下?

尼泊山顶的地标图

远眺耶路撒冷

山顶小博物馆里的马赛克拼贴画
公元前5至公元前4世纪,希腊人开始制作马赛克画。随后,罗马人将这种技艺传遍了从北非到黑海,从亚洲西班牙的整个帝国。由于马赛克作品具有相当高的艺术难度而使之成为了奢侈的艺术形式。在山顶主教堂旁有几个建于公元531年并绘有马赛克镶嵌画的墓穴,教堂的地板上镶嵌有狩猎、畜牧耕种和各种鸟兽的图案。

参观完尼泊山,出发去死海
在路上。

死海
位于巴勒斯坦、西岸和约旦之间的大裂谷约旦裂谷,南北长86公里,东西宽5到16公里不等,最深处为415.3米。死海的湖岸是地球上已露出陆地的最低点,有“世界的肚脐”之称。远远望去,死海形似一条双尾鱼。在阳光的照射下,海面像一面古老的铜镜。在1967年以阿战争后,以色列军队一直占领整个西岸。
死海中含有高浓度的盐分,为一般海水的8.6倍,致使水中没有生物存活,甚至连死海沿岸的陆地上也很少有生物。这也是人们给它起名叫死海的原因之一。由于死海被陆地环绕,不与其他河流和大洋相连,所以死海没有潮起潮落。

问了两处死海游泳的价格,一处位于酒店,一处类似于收费形公共海滩,游泳价格居然是一样的。所以最终选择了酒店。

体验死海漂浮,人是真的沉不下去,浮力特别大,想要下去还得花大力气。海滩旁还有酒店提供的一桶死海magic mud,可以涂抹滋养皮肤。味道有点诡异,但是涂好洗掉以后真的皮肤嫩嫩滑滑的。。。死海的水远看到是清澈,近看却不然。而且毫无生机,所以是内陆盐湖,没有沙滩和贝壳。去之前就有同事提醒我千万不要让死海水碰到眼睛,否则辣的够呛。舔到一点点水,感觉已经咸到发酸。

死海去一个忘记了叫什么名字的景点。。。忍不住跳下车来再欣赏这沉静的“海”

翻山越岭前往下一个景点,一路上又美翻了

由于GPS不给力,把我们误导到了这个地方,那既然有缘,就拍张照片留念吧。

终于到了景点,其实是一堵高墙。我觉得一路上看到的景致要胜过这个景点。这堵墙让我想起了进击的巨人。

天色已晚,得去佩特拉就寝了。让我们期待第二天那座玫瑰红的城市。

佩特拉古城(公元前9年—公元40年)
约旦南部的一座历史古城,它是约旦南部沙漠中的神秘古城之一,也是约旦最负盛名的古迹区之一。2007年7月8日被评选为世界新七大奇迹。
佩特拉古城位于约旦南部沙漠,距首都安曼约260公里、海拔1000米的高山峡谷中。它几乎是全在岩石上雕凿而成,佩特拉遗址的岩石带有珊瑚宝石般的微红色调,在阳光照射下熠熠发亮。特殊的地貌使它呈现出绝美的颜色,所以又被称为“玫瑰古城”。佩特拉为纳巴泰人(古代阿拉伯部落)的王国首都,公元前 1 世纪时极其繁荣,公元 106年被罗马帝国军队攻陷,沦为罗马帝国的一个行省,所以现在还能看到很多在古罗马文化中常有的建筑。3世纪起,因红海贸易兴起代替陆上商路,佩特拉开始衰落,7世纪被阿拉伯军队征服时,已是一座废弃的空城。直到1812年为瑞士旅行家重新发现而重见天日。

佩特拉古城的门票号称是全球最贵景点门票,差不多人民币块500大洋了。但还是应了那句话:只要佩特拉在那里,就值得我们不远万里去看他一眼。

一开始岩石主要呈现黄色,道路宽敞,还有专门的马道。

越走越窄,慢慢走到了岩石的夹缝中,岩石的色彩也越发丰富。

最窄处突然绝处逢生,卡兹尼神殿矗立在眼前

雄伟壮观的卡兹尼神殿,卡兹尼是一座依山凿出的大广场,广场正面是一座高40多米,宽30多米,依山雕凿的殿堂——卡兹尼,意为“金库”。整个殿门分为两层,下层有两根罗马式的石柱,高10米左右,门檐和横梁都有精细的图案。殿门上的3个石龛中,分别雕有天使、圣母和带有翅膀的战士的石像。宫殿中有正殿和侧殿,石壁上还有壁画,石壁上的原始壁画色彩虽已暗淡,但粗犷线条勾画出的画面仍然清晰可辨。传说里面曾收藏着历代佩特拉国王的财富,也有人说它是一座陵墓。卡兹尼造型宏伟。

绕过卡兹尼,视野逐渐又开阔起来。这里的家畜种类也比较多样,马、驴、骆驼都是交通工具,山坡上还有羊群。

贝都因人长得特别像海盗船长杰克。

岩壁上的许多空洞,这是一些凿岩而成的墓碑群。这些墓碑群根据埋葬者身份的不同而规格不一,雕刻的图案也各不相同。

往前行可以看到一座能容纳两千多人的罗马式的露天剧场,舞台和观众席都是从岩石中雕凿出来。

这边小摊上纪念品的价格比安曼要好很多,因为他们说佩特拉是免税的。。。建议在此购买

走着走着,走在特别大气的景里

沿着一条小路和人群慢慢拾阶而上。照片里的前一位是一名日本女性,她的家人走在前方,如此崎岖的山路对于这个女子来说并不容易,但是全程家人也没有搀扶,甚至都没有互相等待。累了就各自休息,稍作停留便继续前行,最终和我们一起抵达了代尔修道院。然而这种坚韧我并没有在同胞身上看到。大陆游客也不在少数,但是抵达终点的却很少,更多的是在半路,打扮的花枝招展骑着毛驴各自拍照。有时候我们身上确实缺乏一种实在的东西。

不知不觉就已经走到了绝壁之上,底下是万丈深渊。

经过差不多3个多小时的山路,就在你感觉快要累瘫的时候。代尔修道院终于矗立在你的眼前。
代尔修道院
佩特拉的至远点,需要爬山到达,比卡兹尼圣殿更大更具规模,整体是在一大块山石上凿出来的,门前台阶有2米高,此地之所以叫修道院是因为在墙壁上发现了拜占庭时期的十字架。
过去要走五公里的路,还要爬1800个台阶,虽然辛苦,但还是值得的。沿着岩石上开凿出来的梯形盘山道拾级而上,须爬1800个台阶,途中怪石林立,两侧隆峰峭壁。
修道院是佩特拉规模仅次于卡兹尼的建筑,是那霸田人沿山劈凿而成的一座神殿或皇家墓室,在罗马和拜占庭时期被作为修道院,正面宽50米,高45米,前面有8根巨大石柱,是佩特拉最大的石凿建筑。

继续拾阶而上,可以获得传说中的best view

best view的身后则是悬崖峭壁

参观完,需要原路返回到入口处。回去的下坡路走起来毕竟轻松。游览佩特拉整个行程需要差不多4多个小时。

今天的行程还是比较赶的,因为下午还计划去WADI RUM,传说中火星救援的取景地。从佩特拉出发车程大约需要2小时左右。
瓦迪拉姆
约旦最壮观的沙漠景观,又被称作“月亮谷”,因为它像月球表面一样宁静沉寂。这里是典型的纯沙沙漠,风化的巨大岩石如同城堡,为平缓的线条增加了跳跃的变化

开车的司机就住在WADI RUM村里,从小就在这片土地上长大的,当时我就在想当我们觉得景色amazing的时候他应该觉得这里特别无聊吧。

没多久天就黑了,回酒店的路上还遇到了一串部队的车辆。上面的士兵都扛着枪,车子打着双跳灯缓慢行驶着。我们只得跟在他们后面。突然他们意识到了我们的不便,停下来示意我们超越过去。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中东局势的关系,行驶在约旦的路上一直会有检查点,检查的士兵都扛着荷枪实弹。

约旦,这个让我去了却带回来更多问题的国家,让我觉得自己对历史对宗教知之甚少的地方,这片让我颠覆了对阿拉伯国家看法的土地,这群让我明白热情可以不带任何居心的约旦人。
只要约旦在那里,就值得我们不远万里去看他一眼!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5-20 19:14

引用 糖果公主cici 发表于 2016-05-20 19:14:04 的回复:

回复糖果公主cici:还有很多很多,待我把故事慢慢道来

2016-05-21 01:09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5-23 14:55

引用 bbtaoxue 发表于 2016-05-23 14:55:17 的回复:

回复bbtaoxue:亲评价太高,楼主有点惭愧啊。。。

2016-05-23 15:42

好赞!罗马人在约旦留下了如此壮美且不可磨灭的痕迹,实在是让人心生向往!据说在死海中漂浮40分钟,相当于沉睡8个小时。真的这么神奇吗?

2016-05-24 14:02

引用 番茄花蛤汤面小姐 发表于 2016-05-24 14:02:30 的回复:

回复番茄花蛤汤面小姐:不知道为什么罗马在那儿留下了这么多的痕迹,而如今大多的约旦人却信奉伊斯兰教。这其中到底经历了怎样的变革。照理说穆斯林通常都是比较排斥其他宗教的(媒体是这么说的),但是约旦会直接标出尼泊山是天主教圣地,而且还有教皇保罗二世的到访。突然觉得原来穆斯林可以这么包容。所以约旦是一个去了会带来更多问题的地方。
死海就是浮力大一点,没觉得有很放松的感觉。而且盐度大,皮肤感觉生疼生疼的。有伤口的千万不能沾水。

2016-05-24 14:47

引用 CHANNEL-X- 发表于 2016-05-24 14:47:29 的回复:

回复CHANNEL-X-:每到一个地方都会有文化的冲突、心灵的沉淀。真好!!

2016-05-28 13:12

引用 番茄花蛤汤面小姐 发表于 2016-05-28 13:12:47 的回复:

每到一个地方都会有文化的冲突、心灵的沉淀。真好!!

回复番茄花蛤汤面小姐:强烈建议有机会一定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