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博物馆 - 陕西历史博物馆

2016年05月1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4月的某天-4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西安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作为一个博物馆控儿,到西安怎能不去看一看闻名遐迩的陕西历史博物馆。

虽然之前去过几次西安,但是竟然没有到陕西历史博物馆参观游览过,作为一个博物馆控儿来说,实在是件遗憾的事情。所以,这次西安之行虽然行程匆匆,但我还是尽力挤出半天的时间,去闻名遐迩的陕西历史博物馆去看看。

早上8点40分来到陕西历史博物馆(以下简称陕博)前领票,没想到门前领票的人已经排成长长的队伍。这张照片拍照的仅是马上就要领到票的排头兵们,后面的队伍向右拐过去排出了好远。西安当地的朋友告诉我,如果要去陕博领票一定要早点儿到,否则光是排队领免费参观票就要花上不少时间,特别是旅游高峰期,往往要排上一两个小时的队。
我早上出来得并不晚,不过在酒店附近寻找当地的美食早餐耽搁了一些时间。等我吃完早餐走到钟楼车站时,已经8点20分了。还好正赶上26路公交车进站,我飞奔过去坐上了车。车里面很拥挤,听着谈论,大多都是前往陕博的游客。从钟楼到陕博总共7站,到翠华路小寨东路东口站下车时,差不多一多半的乘客都下了车。
领票的人们总共排了4列队伍,第1列和第2列是免费领票的,第3列则是排队购买大唐遗宝展览餐馆票的,第4列是特殊人群。陕博早上8点半开始售票,排在前面的这些人来的可够早的。我其实早就打好了主意,如果排队的人多,就花20元买张大唐遗宝展览馆的参观券进去,这样可以省下好多时间来。我从第3列队伍的栏杆里面往前走,听着旁边的工作人员在不时地提醒排队领免费票的游客们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因为领票是需要刷验的,每个身份证只能领一张免费票(这也是为什么队伍前进缓慢的原因,每个身份证递进窗口后还要刷验一下)。我跟工作人员说我买票,工作人员乐了,说买票什么证件都不需要提供,直接买就可以了。我也乐了,跟他讲“需要提供钱啊”。

陕博大门口的展览分布图,看这样子,每当举办专题展览时就将展览的名字打印出来贴在分布图中就好了。这样也实在有些简陋了,不符陕博的盛名啊。进入陕博大门时,验票的工作人员一个劲儿地提醒自拍杆不能带进去的,可以到大门外的存包处那里免费存包。即便是将自拍杆放进包包里面也不行,安检的时候是会查出来的。我想可能是担心自拍杆使用不当会触碰到展馆的玻璃,这个自然要支持,因为我本来就没带着自拍杆。

陕博内的文字介绍。这里有18件国宝啊,一定要好好看看。

一进展馆就看到中间的大厅内陈列着一只巨大的石狮子。我以为这是一件做旧的现代工艺品,当时没在意,甚至都没有拍张照片。后来才弄明白这只石狮子来自女皇武则天母亲杨氏的顺陵前,高大威猛,被称为东方第一狮。
一楼大厅的左侧有服务台,可以租讲解器,我因为中午要赶回酒店然后前往机场,时间必须要控制好,所以想了想就没有租,实在不行,就去蹭导游的讲解吧。

与我之前去过的上海博物馆,天津博物馆不同,陕博不是按照展品的种类来分开展览的,而是根据时间的顺序陈列。陕博陕西古代文明陈列共分为三个展厅:
第一展厅在二楼,第二、三展厅在三楼。第一展厅共有共有三个主题:人猿揖别---史前时期;凤鸣岐山---周;东方帝国---秦。
第二展厅分为两个主题:大汉雄风---汉;冲突融合---魏晋南北朝。
第三展厅包括两个主题:盛唐气象---隋唐;告别帝都---唐以后的陕西

人猿揖别---史前时期

陕西境内蓝田人,大荔人遗存和西安半坡,临潼姜寨的遗址等等,这些都属于史前时期。蓝田人距今已经有115万年了,大荔人距今20万年,都是好遥远的年代啊!展馆内展出的旧石器时代的生产工具,如石核,石片等,都是复制品。

仰韶文化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陕西地区的仰韶文化遗址主要有西安半坡,临潼姜寨,宝鸡北首岭等。这些精美的陶器都是在临潼姜寨出土的仰韶文化时代的器物。

在新石器时代就可以生产出这么美丽的陶簋了。

凤鸣岐山---周

出土于扶风县召陈遗址的西周时代的瓦片,石罄。

青铜时代。陕博馆内的光线不是非常利于拍照。我使用同样的卡片机,在上海博物馆,天津博物馆等馆内拍照的馆藏展品效果非常好,基本上看不出展柜玻璃的反光。但是在陕博,光线有些发暗发黄,如果将照片放大来看,下面的文字看起来都比较模糊了。

羊首勺。

利簋(左)和白壶,利簋是目前所知最早的一件西周青铜器,簋内底铸铭文是关于武王伐纣的记载,不过这是一件复制品。右边的白壶是西周中期的盛酒器,这件倒是原物。

玻璃的反光很明显。

环带纹鼎,西周晚期的青铜器,出土于宝鸡市。问鼎中原,青铜鼎最能表现出青铜器国之重宝的地位。凤鸣岐山,周朝的发源地是陕西宝鸡市的岐山县,而青铜器的全盛时代就是在西周时期,但总体的感觉是陕博里面的青铜器展品不如上海博物馆里的器型大,而且尤其是青铜鼎这样的重量级青铜器展品就更少了些。不过,展馆中的关于青铜艺术的文字介绍说作为西周王朝统治中心的陕西省(西周的都城镐京就在今天西安市长安区的西北),自西汉以来就是出土西周青铜器的最重要的地区,目前总数已达五、六千件,数量之多,种类之全,精品之多,均居全国首位,被誉为青铜器之乡。不知道这些出土的文物是否被分散到全国的各个博物馆中了。

牛尊,西周中期的盛酒器,出土于岐山县。这个造型非常的精美,而且设计得很精巧。

日己觥,西周中期的盛酒器。青铜器的名字中有很多现在看起来非常生僻的字,陕博在这一点儿上做得很好,在这些字上都标注了拼音,这样看的时候最起码知道是怎样读了。

西周早期已经出现了原始的瓷罐。

第2号,玉琮(展品下面的文字特别标注拼音,读cong,不是zong);第4号,青玉璇玑,璇玑是玉琮的别名。
西周时期的玉器。陕博里面有关于西周玉礼器的介绍,看完后真的是长知识。古人认为玉有沟通人与神之间往来的特殊功能。周礼中规定礼器中有六种玉器,可以掌管天地四方,各自发挥不同的作用,称为六器。壁:礼天;琮:礼地;圭:礼东方;璋:礼南方;琥:礼西方;璜:礼北方。

战国时期的瓦当。古代的瓦当有非常丰富的花纹和造型,豹纹,云鹤纹,鹿纹......

东方帝国---秦

秦始皇陵兵马俑,地球人都知道。只是不清楚在陕博第一展厅中间的大厅里面展出的这几尊兵马俑是真正的出土文物还是复制品,展区内也没有个说明。

秦代的青铜鸿雁,这造型多么的优雅娴静,看着它就想起了那首悠扬的内蒙古歌曲《鸿雁》。

青铜鹅。与青铜鸿雁一样,这件青铜鹅也是出土于秦始皇陵园。

彩绘跪射俑,这件展品肯定是真品,摆放在展柜里面。这件兵马俑是秦始皇兵马俑里面的代表杰作之一,非常有名,一般关于秦始皇陵兵马俑的图片介绍中,经常会看到他。

大汉雄风---汉

看完2楼的第一展厅,立即上到三楼继续参观。

从这件出土文物中就可以直接看到当时人们生活的习惯、方式。

一个个是多么可爱的造型啊!

西汉的瓦当上已经有文字了。

铸钱的模子,铸的是西汉时期的五铢钱。

金灿灿的金子啊!两千年后还这样熠熠生辉,金光耀眼。不过,看文字介绍说,这在当年一般不作为流通货币,而是主要用于赏赐和馈赠。评书或京剧中经常有这样的情节,皇上一高兴,赏黄金千两。

彩绘雁鱼铜灯,这造型多么别致啊!

彩绘陶兵马俑。兵马俑并非只存在于秦始皇陵中。这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在咸阳市杨家湾随葬坑中出土的,排列成十一个方阵,分成步兵,骑兵和车兵,反映了西汉时期军阵的真实面貌。“犯强汉者,虽远必诛”,汉朝军事力量强大,在与匈奴等外族的战争中,西汉的车骑将军卫青,骠骑将军霍去病,东汉的伏波将军马援,平定西域五十余国的班超,大破匈奴的窦固、窦宪等等,都是震铄古今的一代名将,封狼居胥,立下赫赫战功,“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渡阴山”。

民族融合---魏晋南北朝

北魏时期的骑马武士俑,从盔甲衣着上还可以看到少数民族剽悍的风格。

中国历史从东汉末年一直到隋朝建立,基本上就没过上多长时间的大一统的太平岁月,三国,两晋,十六国,南北朝,一直都是在分裂的战火硝烟之中。司马炎篡了曹魏的政权,刚刚有几年的山河统一,没想到他的后代争先恐后地窝里反,最后只得衣冠南渡,跑到南方建立东晋。北方和西南地区先后出现了十几个少数民族割据的政权,史称十六国。十六国后,北方先后出现少数民族建立的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北周五个政权,而东晋灭亡后,南方又先后出现了宋齐梁陈四个更替的朝代,这就是中国历史上的南北朝。这段时期的朝代更替变化得实在是太快太频繁了,当初学历史课时,复习这段时期的功课非常难,背着背着就混了,还得重头一个朝代一个朝代的顺一遍。不过,中华民族的各个民族,却在这一时期得到充分的融合。统一北方建立北魏政权的拓跋氏是鲜卑族,北魏的孝文帝就是大力推行汉化的皇帝,袁腾飞先生在《这个历史挺靠谱》里面讲到,“北魏孝文帝改革,把鲜卑这个民族活活弄没了。但是从中华民族的角度将,有利于整个中华民族的发展“,因为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中华民族更加充满了活力。

两晋、南北朝时期的青瓷。

东晋时期的青瓷鸡首壶。

北魏时期的獬豸(xie zhi),中国古代传说中的一种异兽,独角,能辨是非曲直,能识善恶中奸。这是我蹭导游听来的。

北周时期的汉白玉释迦造像。天津著名作家冯骥才在一篇文章中曾写到,他去逛沈阳道(天津的古玩市场),一个个摊主都是农民打扮。当他看到一尊精美的佛像时,故意将年代说错,希望能够捡漏儿。不想那摊主很不屑地说,别人看不出,您冯骥才先生还看不出这明显是北周年代的佛像吗?摊主都是化了妆的行家,又认识他是谁,捡漏儿是不可能的事了。

游客喜欢照相这个可以理解,但是在博物馆中照相就要有些常识吧。在这个展厅里面陈列着从墓葬里面出土的墓床,上面的彩绘还保存得非常完好,很精美。不过,再怎么说这里也不是拍照的地方啊。当我看到一家三口中的男士正在这里让他爱人给他拍照时,我真的是有些惊讶,这心也真够大的,是百无禁忌,还是不太懂啊。其实旁边就是文字的介绍,估计是来博物馆只是转转,透露出自己还是有文化范儿的,而不是通过在博物馆的参观长知识。

盛唐气象---隋唐

方砖,瓦当,石柱础,这些建筑材料都制作得如此精美,像是一件件的工艺品,这就是大唐风范。

唐朝的文锦。陕博展厅的光线真的不是很好,反光太强了。
这次在陕博中拍照,我也犯了一个错误。我开始以为花钱买门票的大唐遗宝展厅里面一定是文物精品云集。因为担心卡片机电池的电量会耗尽(我这次来西安,因为时间较短,就没有带相机电池的充电器),在这三个展厅里面,我尽可能地使用手机拍照。但是手机拍照博物馆展厅的效果明显不如卡片机,因此,好多张照片我都觉得不是十分的清晰,不能如实地表现文物的精美。

大唐是当时世界的中心,万国来朝,骆驼跟着他们的主人沿着丝绸之路从遥远的西域来到长安。

绝对保真的白玉,水晶,玛瑙。

绿釉瓶,出土于乾县永泰公主墓。第一次来西安旅游时,曾经去过那里参观,对永泰公主的不幸很是感慨。

绿釉香薰。

三彩注盆。

三彩西瓜

三彩罐。

三彩四孝塔式罐。手机拍照后的色彩比卡片机迅速很多,所以我从现在开始,主要以卡片机拍照文物,而用手机拍照文字介绍。

三彩马。历经千年,这颜色依然如此的生动鲜明。

出土于永泰公主墓的绿釉碗。

法门寺地宫出土的秘色瓷碟。我正在这里观看时,来了一队由讲解员带队的游客,向大家隆重介绍这件展品。秘色瓷,就是釉料配方保密的瓷器,是越窑青瓷的精品,是只进贡给朝廷的一种皇家专用特制瓷器精品。别说是到现在,在唐朝以后就已经失传,以致于专家们对到底有没有秘色瓷而争论不休。一直到法门寺地宫开启之后,才知道秘色瓷在历史真正出现过。法门寺地宫中共发现13件秘色瓷,除两件为青黄色外,其余都是釉面青碧,晶莹润泽,有如湖面一般清澈碧绿。陕博里面的这件展品显然是那两件青黄色秘色瓷之一了,不知道那唐诗中描述的“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的秘色瓷文物在哪里保存着。
在《藏地密码》最后一部大结局中,通过反派莫金之口,详细描述了五色秘色瓷的无与伦比的精美,让这个冷血的反派都激动得珠泪涟涟。而更大的反派唐涛所讲的文成公主入藏时随身携带的那只白瓷碗,用透光剪影技术烧制的,不仅是令书中的认为,就是读者们也是瞠目结舌。只是不知道作者河马这样的描写是否真的有历史依据,简直是太神奇了!

陕博18件国宝级展品之一。在这里观看时并没有注意到,在大唐遗宝展厅里面听到讲解员的介绍时才知道这只碗的弥足珍贵(在何家村一共出土了两只碗,分别陈列在两个展厅里面)。

唐代是制瓷业的大发展时期。“南青北白”是唐代瓷器的最大特色,河北邢窑的白瓷和浙江越窑的青瓷分别代表当时制瓷业的最高成就。秘色瓷就是越窑烧制的,可惜早已失传。即便是法门寺出土的13件秘色瓷,在学术界仍然饱受争议。

琉璃棋子,玛瑙棋子,隋朝虽然是个短命的王朝,但经济非常繁荣。从这普通的棋子就可以窥见当年的奢华。

大唐的歌舞升平。

大唐绚丽多姿的缩影。

打马球,唐朝皇室贵族非常喜欢的一项运动,女皇武则天年轻侍奉太宗皇帝的时候就是马球队的成员之一。

“偏坐金鞍调白羽,纷纷射杀五单于”。

彩绘胡人带犬狩猎俑。民族大融合在大唐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少数民族,甚至是外国人,聚集在长安,生活,经商,甚至在朝为官的都大有人在。大唐向整个世界展开博大宽广的胸怀,

造型生动,容貌逼真的彩绘天王俑。

隋朝的白石佛立像。展厅中隋朝的文物并不是很多,毕竟隋朝的时间太短了。

彩绘象座塔式罐。大象和狮子,是中国历史上特别常见的作为吉祥的两种动物,都是从波斯进口来到中国的。唐朝时期,国家强盛,交通发达,而且又怀着博大的胸襟,对一切外来事物开放包容,经济空前繁荣。

十二生肖。

白石阿弥陀佛造像。

出土于懿德太子墓的彩绘贴金铠甲男骑俑。懿德太子也是个悲剧性的人物,与他的妹妹永泰公主和公主的夫婿一起,被他们的奶奶武则天赐死。而这两人的墓葬在千年之后又分别被挖掘了,现在成了西安旅游的两个景点。

隋朝的黄釉武士俑。这表情和造型,怎么看着有些像现在漫画书中的卡通人物。

文官俑和武官俑。

女子以胖为美的唐朝,不用挖空心思地减肥,多么幸福啊!

彩绘帷帐帽女骑俑。在各个城市的博物馆中,如果看到这样的女骑俑,不用看下面的说明,一准是唐朝的出土文物。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只有大唐的女子,才可以有骑马,打马球等这样的自由。

彩绘釉陶笠帽女骑俑。唐朝真是一个自由奔放的年代,对女子没有太多的束缚。三纲五常,缠足,这些陋习始自宋朝。

男装丽人。

讲解员介绍说,唐朝的女子非常胖,但大家看她的表情,一脸的幸福,丝毫没有为自己丰腴的身材而担忧或是惭愧,这就是大唐的气度与风范。

小卷毛,小黑人,来自遥远的非洲,在唐朝被称为昆仑奴,很多富裕家庭里面都雇佣昆仑奴,就好像现在新加坡马来西亚那些国家雇佣菲佣。

在大唐的街头巷尾,或是商铺市集,看到外国人是很寻常的一件事儿,甚至在朝内担任官职的也大有人在。那是一个开放包容的朝代,宽阔宏博的胸怀,向不同的民族与文化展开。

告别帝都---唐以后的陕西

宋元明清时期,帝都已经不在这里,虽然有一丝悲凉,但陕西却继续这依然的荣耀与繁华。

五代十国和宋元时期的瓷器。我一向在博物馆中都很喜欢观看瓷器,不过这陕博中没有看到宋朝五大名窑的瓷器展品,而是以青釉瓷器居多。

元朝的陶武士俑。

明朝的彩绘陶仪仗俑群。

康雍乾时期的瓷器精品。

陕博18件国宝级展品之一的宋代耀州窑青釉提梁倒注壶,摆放在展馆的中央位置。讲解员跟游客介绍说你们这几天在西安的古玩市场应该经常看见这个壶的仿制品。

清朝三彩观音像。

大唐遗宝展

大唐遗宝展厅在一楼大厅的左手边,需要从一楼大厅往下面走一段台阶。刚才在陕博外面时,看到一对年轻人从一个中年男子手里接过两张票,可能是网购的,那个中年男子挺负责的,一个劲儿地嘱咐他们看完所有的展馆后一定要从左手边往下走去看大唐遗宝展,否则这20元的门票就白花了。

大唐遗宝展厅展出的是何家村窖藏出土的文物。在博物馆中看到的古代文物,尤其是明清以前的,大多数是墓葬出土的。但这里展出的却是窖藏出土文物。我没有租讲解器,所以在参观时没有太注意到这一点。回来后上网查询,原来这里的出土文物并不是随葬品,而是在唐朝时被装进两个大陶瓮和1个银罐中,一直到千年之后的1970年当地因施工被发现出土的。总计1000多件文物,艺术价值极高,很多件文物可以用稀世奇珍来形容,更有堪称海内外孤品的无价之宝。在展厅中可以看到4件展品,属于陕博18件国宝级文物。

镶金兽首玛瑙杯。蹭旁边的讲解员的介绍才知道这件小巧的文物身份---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讲解员说陕博有文物37万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将近1000余件,但唯有这件才可称得上是镇馆之宝。这是至今所见的唐代唯一一件俏色玉雕,从选材、设计、工艺都堪称唐代玉雕艺术的精品,整件文物堪称唐代玉器最精湛的一件稀世奇珍。

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国宝级文物。据说舞马衔杯是盛唐唐玄宗时期时为皇上祝寿时的一项娱乐活动,唐朝皇上非常喜欢马,到唐玄宗时期,宫廷里面养了很多的御马,这些马不是用来打仗或打马球的,而是舞马,就是会跳舞的马,到皇上过生日的时候,这些马就会偏偏起舞,到最后衔着酒杯向皇帝敬酒祝寿。不过这些都只是文献上的记载,没有任何的实证,直到这件文物的出土。银壶上面舞马正屈膝衔杯行祝寿礼,可以想象当时是何等的盛况。可惜安史之乱后,舞马衔杯成为历史的绝响。

鸳鸯莲瓣纹金碗,这是迄今发现的唐代金银器中最富丽华美的一件珍品,国宝级文物。何家村一共出土了2件这样的金碗,另一只在刚才大唐的展厅内已经看过了,这是又蹭了一个讲解时听她说到的,刚才在那个展厅观看时,没有觉得那只金碗有什么特别之处。参观大唐遗宝展请专业讲解的游客很多,而且确实很有必要。如果没有讲解,还真是不能清楚地了解这些文物珍贵之处到底在哪里,这个讲解员向游客详细介绍了这只金碗上面的花纹。金碗里面有“九两三”的字样,应该是唐朝时称重后留下的记录。

不仅是金碗的正面,背面和底部的花纹也异常精美,讲解员介绍得很细致,一大群的游客在金碗的背面蹲下身子仔细地观看。不过,听过之后对各种纹饰的名称都没有记清楚。
进入大唐遗宝展厅需要检票进入,就是花20元买的那张门票,现在想起来还是很值得买的,如果没有到这个展厅来参观,这么多珍贵的文物,特别是这几件国宝级文物都错过了,那真是太可惜了。检票时工作人员提醒在这个展厅是不可以拍照的。可是展厅内拍照的人很多,工作人员来回巡视了几圈,看到拍照的就提醒一句,然后又掉头走开了。走了之后,大家就照旧拍照,讲解员在讲解时看到游客拍照,也没有一个提醒不要拍照的。其实我觉得现在国内所有的博物馆都是可以拍照的,陕博的其他展厅也都可以拍照,为什么只有这个展厅不允许呢。湖北武汉博物馆是不允许使用闪光灯拍照,如果担心闪光灯对文物有损害,提醒大家禁用闪光灯就可以了。如果是说这里陈列着国宝级文物,上海博物馆,乃至我们天津博物馆也有列入《国家禁止出国展出》的国宝,不也是可以拍照的吗。其实大唐遗宝展厅的光线极暗,拍照的效果并不好。但看到这么珍贵的文物,实在是忍不住要拍下照片来的。

最后一个字在电脑中只能打出“銙”这个字来代替了。带銙是古代附于腰带上的装饰品。

九环白玉蹀(读die,二声)躞(xie,四声)带跨,蹀躞,隋唐时期的一种功能型腰带,有很强的收纳功能,水壶,钱包,扇子,笔墨纸砚都可以挂在上面(简直就是一个挂在身上的小旅行箱)。这是唐代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一条九环白玉蹀躞带,很长,这张照片只是这条带跨的左边,中间和右边的照片拍得效果不好。

玉带在唐朝非常珍贵,据说每副价值三千贯,而那时在长安城买一个小宅院才二百贯而已,可以想象得出来这些玉带的贵重了。

骨咄玉带銙,又是一件罕见的珍品,因为骨咄玉在唐代的玉器中就十分罕见。下面的文字介绍说,这种玉出自骨咄国,位于今天中亚塔吉克斯坦阿富汗之间。唐朝极盛时期,疆土辽阔,面积达1600万平方公里。

这么大件的熏炉,在陶瓮中是怎样和其他的珍宝摆放好的呢?在网上看过一篇文章,说是这些珍宝从陶瓮中拿出后,在也无法将它们全部放好进陶瓮中了。因为当时存放得很精巧,是以大套小,逐层套装好的。

原来唐朝的香囊是银制的,不是像《红楼梦》中那样是用针线缝制然后再绣花的。

鎏金双鱼纹银碗。

鎏金双狮纹银碗。这纹饰多么的灵巧、生动、精美啊!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墙上还有关于双狮纹银碗底部制作工艺的图示,这个就看不明白了。

鎏金海兽水波纹银碗。

鎏金双狐纹双桃形银盘。

鎏金鸾鸟纹六曲银盘。

鎏金熊纹六曲银盘。

双狮纹金铛。铛,现在只知道有饼铛,实际上有酒铛,茶铛,药铛之分,根据何家村出土的炼丹原料来判断,这只金铛是炼丹时的用具。

鎏金双雁纹银盒。

鎏金伎乐纹八棱银杯。

伎乐纹八棱金杯。

水晶八曲长杯。

白玉忍冬纹八曲长杯。

庸调银饼。何家村窖藏文物中有很多的金箔,银板,银饼,中外钱币等。

精美的手饰,这材质、式样就是到现在也依旧很时尚。
何家村出土的这1000多件文物就存放在两个陶瓮和1个银罐中,这些珍宝的主人是谁呢?后来在网上查询,有一种说法是章怀太子和他的儿子,但后来因为文物中金银器上的花纹属于唐代中期的风格而被否定。最普遍的一种说法是这批这两个陶瓮和一个银罐是唐德宗时期的大臣刘震在泾原兵变时埋下的,后来刘震因为投降叛军而被朝廷处死,这些宝物也就没有被挖出来,一直沉睡地下千年。刘震可能听起来没有任何名气,但喜爱评剧的人应该都看过一出经典的评剧《无双传》,刘震就是剧中无双的父亲。王小波在《青铜时代》中也写过这段故事。刘震的官位并不是非常高,不可能有这么多的家私,但他的官位有保护朝廷收缴上来的庸调以及宫廷珍宝的职责,因此当发生兵变的时候,皇上都跑了,他没有跑出长安,就将这些宝物埋藏了起来。但这个说法也有被质疑的地方。千古藏宝之谜,不是能够轻易地被解析的,还是等待着今后有进一步的研究吧。

黄帝文化寻踪

在大唐遗宝展厅的对面是黄帝文化寻踪的展厅。在这里展出的文物是2004年在杨官寨村修路施工时发现的,出土的都是仰韶时期的文物。听西安的出租车司机讲过,西安也在修地铁,但进展缓慢,因为在地下施工,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挖出遗址、墓葬,地铁就要改道。

这个展厅并不大,展出的都是仰韶时代的精美彩陶,有彩陶盆,彩陶钵等,色彩历经千年,依然鲜艳亮丽。这个千年可比汉唐久远得多,仰韶时期是公元前4500年到公元前3000年,提到中国历史文化的上下五千年,仰韶时期是计算在里面的。

在大唐遗宝和黄帝文化寻踪之间是陕博的休息厅,在角落中有各种各样的商品出售。

将近中午了,陕博展馆外面的游客少了许多。出来后看到右边有回廊,还可以往里面再继续走走,但实在是没有体力了,从早上7点多出来,除了吃早餐和在公交车上小坐一会儿,就一直在不停地走路。

走出陕博的大门后,看到取票处还在发票。这时的游客非常少,简直就是到了之后立刻就可以取到门票。看来今后到各地的博物馆参观,一定要安排好时间的。陕博是我来西安多次一直想来参观的地方,这次终于得以成行,虽然很疲累,但心里却是非常高兴的。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5-23 11:53

2016-05-23 15:13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5-23 15:25

引用 我游我自在 的图片:

这张照片好古色古香,游记很认真,赞!感觉你去了经历蛮多的的呢,刚看到有个活动觉得你这样的旅游达人不参加就浪费了,是点评景点赢888元现金的,传送门:http://t.cn/RcX6q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