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之美 —— 一路暴走寻中华古韵

2016-05-20 01:15 1274/22
  • 出发时间/2016-04-29

写在开头

想想也算是缘份,这两年我去过了很多地方,可是蚂蜂窝除西安外写的两篇游记却全都是在山西,这一路上有疲惫有惊险,可更有中国古建筑的大美。

关于花费

山西之行,交通费和门票本来就是大头,何况可怜的我打车到高铁站却没坐上车,更是大出血了。
我从西安出发。

以下LIST
西安-太原      T42             102元
太原-大同      K1366         43.5元
大同-悬空寺   大巴            30元
悬空寺下山    摩的             10元
浑源-应县      包车             30元
应县-砂河镇   包车             50元
砂河镇-太原   大巴             69元
晋祠公园-天龙山 包车        35元(往返)
晋祠公园-太原南站 打的     80元
公交                                  30元
太原-西安     动车 D2527             178.5元(然而我误了)
太原-西安     K545              102元
合计                                   730元
我们小伙伴共四人,除却打的为我个人支付全部外,其余都是人均。如果不是像我这样作死的小伙伴从西安出发的话节约一点大概400~600就可以搞定。具体的景点交通会在后面说。

门票
云冈石窟                   60元
华严寺                      35元
悬空寺(不登寺)     13元
应县木塔                    30元
晋祠                           40元
天龙山                       免费
合计                          178元
以上均为学生半价。

饮食
每天40元,共计120元。

住宿
大同绿岛国际青旅    60元/晚
砂河镇某小旅馆       50/晚/人
合计                         110元

本次共花费1130元

关于行程

这次行程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为了打卡太原大同的古建。所以确定从大同太原终,一路南下。

DAY1  西安--太原--大同--云冈石窟--华严寺
DAY2  大同--悬空寺--应县--砂河镇
DAY3  砂河镇--五台山(未成行)--太原--晋祠--西安

因为太贪婪想要一饱眼福,又觉得这次大概是人生中山西的最后一次,所以安排了这么仓促的行程导致了有很多遗憾,但是当我站在佛宫寺释迦塔之下,望着重重斗拱,大风骤起,砂砾迷人眼,鸟雀齐飞,阴云蔽日。若是换在任何一个地方,这一定是一次特别不好的旅行经历。但在此刻的肃然,如有神迹。那一秒我就知道这一定不会是最后一次了。

所以,贪婪的人的行程必然是失败的,当时我们觉得这样一路南下地理距离最近,所以就确定了路线,但是由于交通的不变和天气原因,导致浪费了很多钱和时间。强烈建议大家如果不是自驾,在山西尽量选择大同为中心逛应县恒山和云冈,然后再从大同抵达太原去周边如五台晋祠乔家大院,

云冈石窟——这么远那么近

有时候想也奇怪,我自从去年学宗教建筑之后就格外种草四大石窟,再加上我家在甘肃,又在西安上学,敦煌天水洛阳对我来说都有地利之便,唯独大同距离较远不太便利。所以早在去年我就豪言壮语要在一年内去过敦煌天水洛阳,结果最后哪也没有去,反倒是今年让我的石窟之旅从大同开启了。
对于历史建筑或者文物,我的印象一直觉得是美固然美,其中也不乏故事,但并不如自然能够让人为之一震,记得上一次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是在武汉的曾侯乙编钟。所以,我固然对云冈石窟有兴趣,但并不抱特别大的期望,也许正因如此,云冈石窟才得以给我难以言喻的震撼。
拿到门票之后我就想大赞,算是国内门票中设计的门票中设计的比较好看的了。石窟更加没有让人失望。沿路一步一步的走过,每一窟都比前一窟更加震撼,特别是位于中后的几个石窟,墙壁上绘制着形态生动的壁画,中有雕刻精致的四面佛,原谅我的浅陋和词穷,但我的的确确感受到了那种我以为当我站在威斯敏斯特大教堂穹顶之下才会有的感受,仿佛有另一个丰富异彩的世界将我容纳。可惜石窟内最精彩的部分都不能拍照,但这是为了让以后世世代代更多的人亲眼一见,希望你也是其中之一。
之前我一直觉得中国的佛像面容都过于严肃,除了弥勒佛独得我心,其他都让我觉得不是很友善。特别是在去过泰国之后,见到的佛像都是笑口常开,我就更加坚定了我的想法。但这次的云冈之行让我又有了新的认识。这里的佛像表情都很祥和,真真写下了以往让我觉得高高在上的感觉,壁画上的诸位也是神态自若,竟让我产生了亲进如友的感觉。
实用指南:
1从大同站出站后向前走过一条马路就有直达云冈景区门口的公交,票价很便宜,班次也挺多的。
2景区建设和服务都不错,路线也比较单一,下公交之后去游客中心买票,一路跟着人流不会遇到什么麻烦。
3推荐石窟区的中后部一定要认真观看,其余的都是新建的可以看心情看时间。
4更多信息移步http://www.yungang.org/,而且现在为了保护,四大石窟都在推动电子石窟的项目,如果有兴趣也可以自己找找看。

华严寺——又上重楼

不靠谱的小伙伴们的旅行果然是乌龙不断。
事情是这样的,我们做公交从云冈返回市区后就打算去华严寺,某个小伙伴就主动搜了百度地图,大家就开始跟着他走,我们走啊走,穿过城墙,走入闹市,拐进小巷,路过荒地,最后走出了城墙,在城墙门口的广场上看到了一间巨小无比的寺庙,究竟有多小?整个院落只有一进一出,每间殿大概只有保安室那么大吧,事实证明小伙伴被百度坑了。。。。我们又懒得往回走就打的去了华严寺,随着华严寺越来越近,我们也越来越接近出发的地方,最主要的是之前路过那里的时候,我对小伙伴说你看那边看起来好像有个大寺庙要不去看看,小伙伴笃定地说,没事,我们先去华严寺,回来再看。。。。。
不过兜兜转转到了之后,买票又让我预先一喜,因为我发现华严寺门票比云冈石窟的门票还要好看啊
华严寺位于大同古城内,可谓是大隐隐于市。唐朝之后佛教在中原地区逐渐衰落,可是北方民族中却仍然盛行佛教,所以才有了诸如华严寺,佛宫寺释迦塔这样的艺术瑰宝。辽金的建筑营造模式和我见过较多的寺庙略有不同。具体我这个门外汉就不多说了,大家可以移步http://www.sxdthys.com/了解相关信息。
当我站在薄伽教藏殿(对就是那个以为有了应县木塔这个家伙所以成了大家较少能关注到的第二的那座木质佛塔)的重楼之上,一眼望尽大同城,千年的历史变迁,如今能寻到多少况味。

悬空寺——远观也无憾

在这里一定要先明确一个概念,悬空寺和北岳恒山是两个景区,只是悬空寺在恒山山脚下。
一大早我们就坐大巴去浑源县一路向悬空寺进发,还没能一睹其“芳容”就先见识到了络绎不绝的人流,这大概就是语文里衬托的手法吧,让我和我的小伙伴对悬空寺更有期待了。因为车移动的实在太慢,我们振臂一呼就下车顶着大太阳向这民间建筑的瑰宝---悬空寺进发。走到售票处人更加多了,又听说好像限制人流不能进入。傻傻的我们一会之后才清楚状况,因为悬空寺的门票分两种,一种是进入景区远看,另一种则是登寺,据说登寺的已经排队排到了关门时间所以大家旅游尽量选择淡季(然并卵,没时间)
看到悬空寺之后,我们都傻了,那间附在山壁上的小小的寺庙哪里是平时在图片里酷炫狂拽的样子,过了好久蹭了讲解的我们回过神来才真真懂得欣赏它的好,遥想当年,我们所站之地还是深谷流水的时候,村民们居然就凭借自己的力量在悬崖峭壁之上建起了如此一座寺庙(虽然我脑子里冒出了材料力学上刚刚学的悬臂梁。。。),也是当真配得上比壮观还多一点这样的描述了。

实用指南:
进出可乘坐摩托,但是交警会查,所以并不建议。

应县木塔——一切尽在不言中

对于应县木塔,我真的是穷尽我的语言也无法描述当时的感觉,照片也无法记录她百分之一的美,只想说大家快去亲眼一见吧,在此推荐中国国家地理的这张图http://www.dili360.com/ch/article/p5350c3d86e97e79.htm

实用指南:从悬空寺出口的路口汽车站就有拼车去应县的,时间不长,价格也比较合理。当然也可以选择从大同出发会有大巴。
因为应县大同浑源差不多是个三角,所以并没有特别便利的路线。

五台----非主流路线小组与那个和佛教四大圣山无缘的我

哈哈,在这盗个五台的名,其实我们是没去五台的。因为从应县出发之后,我们就开始了非主流路线,而且天气也骤然变凉,还下了雨。
我们本打算当晚抵达台怀镇,后来考虑到住宿啊时间啊交通各方面的原因,落脚在了应县五台之间的一个小镇(货真价实如假包换的中国小镇)住宿了一晚,吃了人均二十五但是丰富好吃的小炒(我敢保证在西安吃至少两倍价格),在回归了如此返璞归真(无聊)的生活之后,同行的两个男生果断去找网吧了。。。
当天晚上天气就很阴冷,果不其然第二天我们坐车去五台的时候,听说那边已经在下雪,温度很低,还在限制车流,黑心司机还没拉我们到目的地就抛下我们走了,悲催的我们只能大吃了一顿早餐准备向太原进发。(这又让我想起上次去峨眉,大雨+大雾,穿着短裤的我四点就出发去雷洞坪,在风雨中瑟瑟发抖,好不容易上了山,什么都看不到,估计佛都腾云驾雾去了吧。。。)

实用指南:五台山火车站就在这个镇上,所以坐火车来的小伙伴们都要从这里再坐大巴才能去五台,票价人均25.

晋祠+天龙山——都让我误车了你说呢

建筑迷如我本来完全是奔着圣母殿去的,谁知两位男生被司机忽悠了突然想要去爬山,于是我们就这样被拐上了天龙山(!!!!如果不是当地人爬山休闲或者闲得无聊或者实在想俯瞰一下太原千万不要去),我当时就觉得上山收那么便宜的车费有猫腻,果不其然下山就让我们大出血了。
然后悲催的我硬生生的加了这个行程,又不想放弃晋祠,就。。。。误了高铁。
不过晋祠还是让我觉得非常值得,站在圣母殿屋檐之下,看那一块块牌匾,柱上的雕龙,和青红的三重斗拱,也只有这样一座充满古韵的木构建筑才能在附加如此多装饰之后不显得媚俗华丽吧。

实用指南:
1太原市内有多条通往晋祠的公交,但是真的草鸡慢,所以建议可以选择快车神马的。
2我因为顺路顺便去了柳巷,,蛮无聊的。所以每座城市的商业街都不是传说的那条,每座城市的小吃街同理。

写在最后

这次行程比较仓促,计划也不太好,所以很多心愿都没有达成。但也正是如此,我一改平常的旅行方式,全心沉侵在了历史文化和建筑当中(平时是吃吃吃和小清新----捂脸),中原地区算是中化文化的发源地,可是现如今的地位不得不说是比较尴尬。就拿旅游这方面来说,身边的人都想去厦门广州重庆啊,却对山西河南这种不乏文化底蕴的地方印象不好兴趣缺缺,想想也挺让人觉得可惜的。
离开那天傍晚,下过雨的太原绽放出了一路上难得的好天气,在太原南站刚刚误了车的我掏出相机想拍一下用来纪念一下这个让我第一次在赶火车上折戟的车站(毕竟我是一个敢在小长假前一晚并且下大雨的天气只提前一个小去西安火车站的人,还有在海盐汽车站没找到车就定了半个小时之后嘉兴南到上海高铁的人,而且还从来没误过,所以这次遭报应了订票的时候我为了省钱本来是硬座,后来思虑再三改签了动车,结果误车之后没办法改签,这张票只能作废,而且当天晚上太原西安的所有动车航班全部售空,我就神一般的坐上了我一开始定的硬座,只不过多花了三百。。。。)就在我拿出相机的时候,一群黑车司机上来围住了我(吓死宝宝了,他们一个劲对我说拍他拍他,我懵逼好久之后才知道原来他们觉得拿相机的可能会是记者,于是我就这样愉快地和司机们聊了一会天,大家一起吐槽了一下小长假的交通,最后表示我实在穷的叮当响,愉快地跳上了公交绝尘而去。

时间不早了,,大家晚安。
话说我有一个大计划,大家有兴趣猜猜我下一站打算去那里吧

引用 PANIOO 的图片:

这张角度照的好!

2016-05-20 15:11

啊呀  学宗教建筑   我也要来  同学收下我吧

2016-05-20 16:11

引用 PANIOO 的图片:

头部是新复原的?  小孔是干嘛来的

2016-05-20 16:27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5-20 17:26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5-20 16:27:23 的回复:

头部是新复原的?  小孔是干嘛来的

回复请我忘记我:小孔是清朝的时候弄上去的,好像是要重新上色还是什么,记不太清了

2016-05-20 19:13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5-20 16:11:23 的回复:

啊呀  学宗教建筑   我也要来  同学收下我吧

回复请我忘记我:学校选修课,完全一知半解状态

2016-05-20 19:14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5-20 15:11:14 的回复:

这张角度照的好!

回复鹿妹儿:感觉还是不太水平,因为近视比较严重,取景器调不到那么高,所以长期处于看不清状态

2016-05-20 19:15

引用 PANIOO 发表于 2016-05-20 19:14:05 的贴子:

学校选修课,完全一知半解状态

会有这种好玩是选修课    你见过的是曾侯乙钟的仿制品还是真品啊   见到仿制品也不容易了  东南亚国家几乎都是上座部佛教  估计真是生活窘困真的苦行  一般都肩膀宽阔还倒三角  劳动干活应该是常态  跟内地尤其北方的大多数和尚体态丰满生活无虞不是一回事啊   今天的中国和尚还在坚持苦行的真少  辽宁有个什么寺还坚持到处苦行  有个纪录片  算是凤毛麟角 中国佛教寺院的寺产 也是大多数其他国家寺院僧侣简直难以想象的  那个木塔真漂亮  我喜欢

2016-05-20 22:52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5-20 22:52:26 的回复:

回复请我忘记我:如果当时没有外展的话应该是真品,因为是在湖北省博看的。说到寺院我就想到这次本来想去五台然后联系了那边的居士,加了微信,在票圈里发一些捐功德的活动之类的。木塔真的很震撼,远远超出我的期待,想想当年梁思成发现的时候该是要有多高兴,而且因为木塔比较特殊,内部虽然只能上第一层,但是几乎都是保护性的修缮,完全没有新的东西在里面,如果不是因为参观得人比较多,走进哪里真的有一种误入某个佛教密地,马上要捡到一本武功秘籍的感觉了,当天天气虽然不好,但是因为快下雨了,旁边飞鸟真的特别多,又加上大朵大朵的乌云,真的给人一种肃穆和神圣的感觉,甚至莫名其妙的有一种神迹降临的感觉,虽然那种风沙夹着雨的天气我见过很多次

2016-05-20 23:15

引用 PANIOO 发表于 2016-05-20 23:15:49 的回复:

回复PANIOO:星光大道有个姑娘带头研发陶瓷编钟 我太想拥有一套啦 想来一定灰常昂贵 可惜你没有进去塔里边看看 难说真的捡到秘笈哦

2016-05-21 00:20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5-21 00:20:41 的回复:

回复请我忘记我:青铜比较厚重,陶瓷肯定就更美啦,不过感觉自己没什么艺术细胞啊

2016-05-21 17:22

很棒,互相关注哦

2016-05-22 00:09

引用 PANIOO 发表于 2016-05-21 17:22:58 的贴子:

非也  建筑号称凝固了的音符哦   你拍照其实很有感觉啊  花草的  建筑物的  都挺顺眼

你遇到伯乐啦哟 同学 嘻嘻

2016-05-22 01:48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5-23 09:55

引用 逆水鱼的鳍 发表于 2016-05-23 09:55:49 的回复:

回复逆水鱼的鳍:光顾着玩了哈哈

2016-05-24 20:43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5-22 01:48:00 的回复:

你遇到伯乐啦哟 同学 嘻嘻

回复请我忘记我:哈哈,应该是捡着自己顺眼的东西拍所以看着顺眼,然而考试周要来了

2016-05-24 20:44

引用 PANIOO 发表于 2016-05-24 20:44:57 的贴子:

还是的啊  你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  纯天热  非人工  这还不好    马哲还是高数要挂科了吧   嘻嘻

2016-05-24 21:48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5-24 21:48:34 的回复:

回复请我忘记我:我们有一堆非人类的课,机械设计,材料基础,热工。。。。。。。。要阵亡

2016-05-26 10:30

引用 PANIOO 发表于 2016-05-26 10:30:51 的回复:

回复PANIOO:上大学不挂一科不是太遗憾啦 我挂掉的是日语 期中考没去零分 牛导就是不让过 我更牛直接放弃不再料理他 宗教建筑你可别挂啊 那么好玩的东东

2016-05-26 12:46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5-26 12:46:26 的回复:

回复请我忘记我:哈哈,宗教建筑还是考的不错的,还画了好多丑丑的图,你会日语

2016-05-26 22:31

引用 PANIOO 发表于 2016-05-26 22:31:56 的贴子:

哈哈,宗教建筑还是考的不错的,还画了好多丑丑的图,你会日语

日语系是跨学科过去的   我选修最怪异的算是中国商业史   上课的老头是个从企业返聘的教授  跟抱着教案啃出来的书生不是一回事    发个你画的图啊  锦上添花

2016-05-27 00:42

楼主写的不错,下次去可以试试去木鸟短租订民宿,住的更舒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