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初夏,一个人的行李,再登奇险天下第一山!

• 出发时间/2016-05-16

作为一个狂热的花岗岩地貌爱好者!曾经走遍了河南的三山一岳(三山是指八百里伏牛山脉中的尧山 白云山 老君山。一岳便是指中岳嵩山)。而对于华山这块浑然天成的巨型花岗岩,早就魂牵梦绕。15年暑假去西安出差的时候,曾和同事来过一次,但因为时间紧张,再加上同事体力不行,最终只是草草了事,和大多数游客一样没能彻底深入探索华山,成为心中一大憾事!那时我就暗暗发誓,华山我一定还会回来的!
时隔不到一年,在百无聊赖的工作生活中,再也无法抵挡心中那份撞击,特地向单位请假三天,华山~我又回来了!
先说下行程:这次我选择一个人去,因为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啊!
考虑到5月中旬这段时间华山游客相对较少,再加上气候合适风景优美,又事先联系了华山舒雅驿站的老板小杨同志,他告诉我14号华山在下雨,15号就会放晴~所谓大雨之后必是大晴,故把时间定在了5月16号至18号这三天。
16号早上郑州5点半的火车,11点左右抵达华山站。因为下车就要直奔山顶,为了保证体力,特意买了卧铺,以便在火车上能够充分的休息。
抵达华山站后,乘坐608路公交车直达游客中心,票价3.5元,车程半小时。游客中心有直达北峰索道(智取华山路的入口就在这),西峰索道和玉泉院的班车。其中北峰单程20元,西峰40元,玉泉院免费。另外,北峰索道票价单程80元,西峰140元。
话说回来,这个时间段的游客就是少,偌大的公交车上一共就坐了5个人,竟然只有我一个人是去华山的,而且抵达游客中心后,人流稀少,不像去年暑假人满为患,心中不禁暗暗窃喜,看来我真是选对了时间。
这次登山的计划和去年大相径庭:去年选择在玉泉院走自古华山一条路上山,西峰索道下。而这次我选择智取上,自古下,全程徒步。下午1点走智取华山路上北峰,耗时2个小时左右,3点成功登顶北峰!我是途中没有休息的。特别说明的是:智取华山路虽然比自古华山路要短,但是徒步上山的游客依然很少会选择这条路,原因之一便是北峰索道就在附近,大部分游客都会选择乘坐索道上山。二是很多徒步上山的游客都认为论名气和风景都不如自古华山路来的实在。(关于这两条登山线路路途的风景,总归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无法评价孰优孰劣。但如果是第一次来华山的朋友,还是强烈推荐自古华山一条路的徒步上山。当然,如果体力够好的话,可以选择智取华山路下山,这样两条线路的风景都不会错过)
自古华山一条路的起点就在玉泉院,这也是夜爬华山的唯一线路。这条路的特点就是长!很长!相当长!前期有三分之一的路程是没有台阶缓坡,随后便是无尽的台阶,按正常时间来算的话登顶北峰大致需要3到4个小时。不过这条线路的人文石刻,庙宇道观,休息站点很多。可以愉悦心情,缓解登山的疲劳,同时补充给养。另外华山比较出名的险道(千尺幢,百尺峡,老君犁沟)都不会错过。
智取华山路的特点一是路程相对陡峭,有两处路段坡度基本接近90,而且还长,相当考验臂力;二是途中没有休息站点,所以要走智取华山路上山朋友一定要备好食物和饮用水,不然一旦弹尽粮绝,那就只能啃树皮喝山泉了
3点抵达北峰后,稍作停留,便向东峰进发,一路途径天梯  擦耳崖  苍龙岭 五云峰  金锁关 云梯(这段路程是比较痛苦的,很多朋友以为登上北峰就万事大吉了,其实不然。北峰是华山其他四峰的必经之路,它孤立于东南中西四峰之外,北峰距东峰大概有2个小时的路程)我抵达东峰的时间是5点左右,在东峰饭店夜宿一晚,17号早上看日出(特别需要说明的是东峰饭店的十人间一个床位是150元,这个季节即便不是节假日,基本上还是能够住满的,我算是赶了个末班车,差点没住上,所以建议想在东峰住宿的朋友最好还是提前网上预订,以防不测)17号早上欣赏过日出后,便开始挑战东峰的鹞子翻身和南峰的长空栈道(建议人不是太多的情况下,朋友们都尝试一下,每人收取30元的保险带费用,绝对够刺激!)随后转遍中峰  南峰  西峰。下午1点左右抵达西峰。最后选择在西峰徒步回北峰走自古华山一条路下山,走了数不清的台阶,体力基本已达到极限。抵达沙萝坪后再稍作休整,挑战人烟稀少更加险峻的大上方和小上方(令人遗憾的是大上方因为时间和体能关系,最终只是走了一半就不得不放弃了)晚上7点半抵达玉泉院(此时此刻双腿已经基本残废)在山下的舒雅驿站(特别推荐,小杨老板人超级热情,会给你仔细讲解登山注意事项,吃饭购物的地方,最重要的是价格公道,环境干净卫生,就像家一样的感觉)休息一晚,18号上午10点半的火车返回郑州,结束此次华山之行。
关于此次华山之行的旅途费用:
往返火车票:210元  往返公交:7元  景区门票:180元  保险:10元  北峰索道旅游班车:单程20元  山顶住宿:150元  山下住宿:66元  吃饭:55元  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外加拍照:120元
共计710元
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华山景区游客中心,游人稀少,心中大喜

智取华山八勇士

周边的风光

智取华山路登山入口

路上的风光

清泉石上流,烈日松间照

上面便是北峰索道

直上直下的阶梯,不过已经弃用,本来想硬闯的,不想上面已经封死了

一路上基本都是这样的阶梯

浑然天成的花岗岩石瀑

重头戏来了,坡度基本在80以上,考验臂力啊

北峰风光!

解放华山纪念亭

站在北峰远眺其他四峰,华山的最经典的照片没有之一!

铁链是华山的一大特色

苍龙岭风光

华岳仙掌,关中八景之一

金锁关~通往东南西中四峰的必经之路

东峰日出

观日台上拥挤的人群

美得令人窒息!

鹞子翻身,来华山一定不要错过!

凌空寒索带我飞!

回望来时路

因为面对崖壁,所以下去的时候需要用脚凭感觉去探索下面的石窝

下过鹞子翻身就来到了下棋亭

无解

刀削斧劈的山峰

中峰风光

最刺激的长空栈道,胆小的人就回头吧

往下看,晕了吗?

直上直下20米

因为是单行道,原路去原路回,还要随时准备好让行

尽头便是思过崖。令狐冲你在哪?

很奇特的松树

开始返回,下的人越来越多了

南峰绝顶!

在南峰上远眺西峰!

一览众山小!

去往西峰的路上

沉香救母,斧劈华山

西峰风光

大美华山

开始下山,途径苍龙岭

北峰天梯,又一个90度

回望北峰

下山最陡的一段路来了

百尺峡

千尺幢

一路走走停停,3个小时从西峰平安抵达沙萝坪,两腿又痛又困,真是上山容易下山难,先补充下能量

大上方是道士们的隐居修炼之地,绝少有游客涉足,牌子上写着禁止通行,直接无视

开始就是这样的陡坡

一路上也没人做伴,连一个道长都没碰到,后来了解到他们都云游采药去了

最终的结果没有挑战成功,因为诸多因素,走到这里我便原路返回了

这坡度,啧啧!

在大上方远眺西峰

全部都是这样的石阶

接点山泉,味道还不错,甘甜可口

远处便是小上方

更陡,但是路程很短,上下10分钟

大门紧锁,看样子道长已经搬走了

上方桥

告别大小上方,继续前行下山

终于到达华山门了

五龙桥

陈传老祖像

晚上7点半,终于平安抵达玉泉院,我已累成狗!

好好犒劳下自己

行走在去驿站的路上

抵达驿站

好好休息吧

返程回家

再见了华山,这一次终于彻底战胜你了!

对我来说,本次华山之行并不算太完美,因为大上方没有全程走下来,略有遗憾,以后有机会我一定还会再来的。
再次提醒大家,爬华山一定要有毅力,不要怕累。因为在你登顶以后,你会发现之前登山所带来的痛苦都会被眼前绝美的风景所带来的震撼一扫而光,一切都值了!来华山,绝对不会让你失望的。
五岳名山,西岳最美,遇见华山,这才是山!

引用 淡淡随风去 的图片:

看的我恐高症都要犯了

2016-05-20 14:54

2016-05-20 16:22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5-20 17:26

2016-05-21 22:04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