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骋青藏线 跨过雪山和大海 拉萨-日喀则-羊卓雍措 西行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5-06

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5月4日
          经过半年多的计划和身心俱疲的情况下,我毅然决然的踏上了西行之旅的征程
               出发前,写给自己的一段文字。
                   西藏,一个一生必须去的地方。

巍峨的雪山 幽蓝而平静的湖泊

有些人,心中向往着西藏,从各种渠道。各种网站以及各种攻略中看到了拉萨的美丽景观以及人文特色。 但是,当被人问及时,都是那么戳之以鼻,各种担心,各种害怕。害怕高反,担心那边的局势不稳定,以及种种。最终只能是在心里想象,嘴上说说而已。
             有些人问我,你为什么去西藏?我就会和他说,哪是我心灵被召唤的地方,所以我要去。当很多人被问起为什么会来到西藏的时候,大多数人都会说,心理压力大,生活各种不愉快,以及工作失利。好像西藏是一个可以净化心灵的圣地。汇集芸芸众生,齐聚到这里。在我到达这里之后,我发现,并不全是我们所看到的表面。西藏的雪山,湖泊,河流。都被淳朴的藏民赋予了浓浓的民族色彩。  回想起藏族老阿妈手持转经筒环绕布达拉宫的那一脸坚定。还有想起藏民们略带沧桑的笑脸,拨动佛珠的长满皱纹的手,这一趟的旅行,充满余味。

五色经幡飘起的地方

经幡,也就是风马,也叫呢嘛旗,五颜六色的小旗子串在一起,挂在门首、树枝、天地之间,风一吹动,旗子摇曳,和雪山、圣湖非常相配。经幡飘起的地方,也许是有人在为你祈福,也许是等待旅人的归来。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
不为祈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日,垒起玛尼堆
不为修德,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这一世,转山不为轮回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西藏,那些人。

我,在路上。

我也不知道,从何时起,我爱上了西藏。也不知道从是什么时候下定决心一定要去拉萨游历。也许是生活中的各种烦恼忧愁,也许是为了逃避一些人,一些事。我选择毅然决然的离开家乡,踏上了北上西藏的旅程。我们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

关于高反和一些注意事项。

{第一天}  坐了50多小时的火车硬座,正常情况下都会非常的疲惫,更别说从平原地带来到海拔这么高的西藏了,火车在爬升 到那区的时候海拔一度达到了5029M,上升的时候没什么感觉,往拉萨去的时候开始明显高反,头痛的厉害。这个时候记得保暖,多喝些温水,用手拽拽脑袋上的皮质。会缓和许多。
         下了火车背着背囊,行走在西藏的土地上,明显觉得身体沉重了许多,呼吸都不匀称。火速赶往旅店,记得爬个楼梯都想死了半截,大口大口的喘气,刚到的时候头痛的厉害,伴有感冒低烧,以为要熬不过今晚,去医院拿了些抗高反的药。吃完以后早早入睡,拉萨的夜晚非常的冷。注意添衣保暖。
{第二天}清晨起床,今天主要是为了适应高反,就在拉萨城中参观,浏览了一些名胜古迹,抗高反的药还是照常吃,但是,和昨天比起来,明显的好多了,头痛的并不是那么厉害了,也不像刚开始来的时候喘的那么厉害。白天的状况都很OK。就是爬楼梯有点费力,吃嘛嘛香。晚上早早回到酒店休息。
{第三天}还是早早的就起床了,明显的适应了高反的症状,只是早上比较冷,空气比较稀薄。需多穿衣保暖,出发去了羊卓雍措,翻越岗巴拉神山,达到日喀则扎什仑布寺。欣赏了沿途的美景,巍峨雪白的卡若拉山,幽蓝清澈的羊湖。最后到达酒店结束一天的行程。
{第四天}从日喀则返回拉萨,结束西藏的旅程。走的是318国道,沿途宝蓝雅鲁藏布江,以及沿山建造的盘山公路,佩服先人们曾经的艰困卓绝,修好了一天通向光明的成功之路。
{第五天}飞机抵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踏上回归之路。

〉〉〉高反是什么。

对于任何人来说西藏都是一个很遥远的地方,不仅是路途遥远,心灵的距离也比较遥远,所以要去西藏必须克服高反。海拔超过3000米的为高原,人一下子从平原来到高原,会面临高寒、高辐射、低氧等情况,身体调节不过来,就会发生高反。高反的症状很多,轻微的则呼吸困难、走路气喘、脸部浮肿,重一点的会有头胀、头疼、失眠、食欲不佳、嘴唇发紫等,更更更严重的可能危及生命,不是开玩笑的啦。

〉〉〉预防小贴士

初到拉萨的朋友,一定注意避免剧烈运动,多喝水,服用抗高反的药物,例如:红景天高原安口服液。。。等      拉萨的早晚温差比较大。中午的时候可以日照比较厉害,可以穿短袖,早晚的话降温很厉害要穿羽绒服,所以一点要注意穿衣保暖。一定不能感冒了。感冒会引起急性高原肺水肿,这个在高原是非常危险的。西藏早晚凉,要多穿衣,进藏头两天不要洗澡,避免着凉。不过个人觉得小感冒问题不大

〉〉〉关于如何进藏

本人选择了火车,从低海拔地区一下上升到这么高的海拔。火车我下来都快不行了。飞机我是真不敢尝试,或许个人的身体不一样,但是我还是选择了火车稳步上升的来到拉萨,走的青藏线饱览了荒凉的戈壁滩,巍峨的雪山,以及牦牛,藏羚羊。 当然,飞机进藏可以欣赏壮观的雪山和云雾。不过,从低海拔慢慢爬坡进入高海拔总归比较好啦。

刚到西藏不要去做剧烈运动,可能一开始会觉得没有反应,但是高反的多发时间是晚上。也不要急着去吃藏餐,会有些油腻,身体负担大,注意保暖多喝水

万一出现了高反,及时休息就能好,拉萨市区医院很多,能供氧,也可以依靠一些药物,但是尽量不要吸氧,容易产生依赖。再严重就只能“遣返”啦

据说有些高反了喝当地的酥油茶有效果,这个也没有实验过,因为我去的时候当地茶馆基本都不营业

最最重要的是,心态!高反才不可怕,总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图1是羊卓雍措圣湖的海拔高度
                    图2是拉萨市的海拔高度
                    图3是日喀则的海报高度
                    图4是上海的海拔高度
                    图5是那曲地界的海拔高度一度达到5069M

温馨小贴士

女生也会关心在经期期间能不能入藏,就像其他游记里所说,有人在西藏旅行一个月两个月的总会碰到特殊时期,不会影响的,切记不要剧烈运动,

酥油茶,藏红花都有很好的治疗高反的作用,可以多饮用。对于女性生理期的时候还是有很多的东西要忌口的。

高原的空气非常的稀薄,少做些剧烈运动,多喝水,多喝水,多喝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进藏旅行须知。

拉萨,是一个全民信仰的佛教圣地,看到那些伏地磕长头或是低头默念经文的藏民,我也会忍不住拿起相机记录,但都会保持一定的距离,并且在一边拍摄。有看见那些摄影师为了更近距离拍摄,直接蹲在他们面前狂按一番,如果因为这样而阻挡了朝圣者的路,是件很让人心痛的事情。他们用身体一步一步丈量土地,朝着心中所向,我们要尊重朝圣者,也是尊重习俗和信仰。

交通

从上海出发直达拉萨的火车,可以欣赏沿途巍峨的雪山,戈壁滩。湖泊,慢慢的适应高海拔地区的生理反应。时间充裕可以选择火车慢慢进藏,这也是大多数初次进藏的人会选择的方式,总共要近47小时。不过路途比较折腾,且要翻越5k米左右的唐古拉山脉。不过从格尔木拉萨的一路上风景美极。

飞机的话我没有选择乘坐。身体好的小伙伴 可以考虑,搭乘飞机欣赏天上的风景,会是另一种风景。

天气小贴士,此处小抄。

▼5-10月被认为旅游旺季
此时正值西藏的春末、夏、初秋季,万物苏醒,一片绿意,含氧量最高,温度适宜,高原湖泊不再结冰。但光照非常强,因为海拔高空气稀薄,阳光透过大气层时候损耗小,各种防晒措施要做好,不然可能带着“高原红”回去啦。林芝3-4月最佳,有成片桃花,珠峰5-6月最佳。

▼冬季的西藏何尝不美呢
突然说要去西藏已经让身边的人有些意外,而选择冬天去,更被认为去受虐。多亏了选择冬天来,特别是在藏历新年这段时间,可以看到大街上都是转着经筒、念念有词地颂着经文的藏民。冬日的拉萨是温暖的,温度在0度上下徘徊,时而下场没有预兆的大雪,走在太阳底下不会觉得寒冷,虽然植被显得有些稀疏,能看到西藏最原本的面貌,不需要任何修饰的美。冬季的羊湖不会结冰,各个景点门票打对折,感觉赚到了

关于住宿

关于住宿,个人觉得,拉萨这个地方,住宿的话也不算太贵,通常都在100+。而且距离布达拉宫,大昭寺也都不算太远,报个团,都会有专车上门接送,看个人的需求,喜欢清静的就选择安静些的旅店,也可以选择比较活泼热闹的青旅来

小贴士

▼进藏要带的东西
1.随身带身份证,在一些边境地方会查,从山南地区的羊卓雍错回拉萨市区也要查,出门一定要随身带。2.备一些常用药,比如感冒药、退烧药、助于预防和缓解高反的红景天、葡萄糖等。3.西藏气候较干燥,嘴唇容易发干,带一些润唇膏、脸部喷雾、面膜很有必要。

▼冬季进藏怎么穿
上:保暖内衣+厚毛衣+羽绒服(拉萨市区并不冷,高海拔的湖边最好带上冲锋衣)
下:保暖长裤+厚版连裤袜(有天就只穿了条厚连裤袜哈哈,抗寒能力在魔都练出来的)
鞋:加绒雪地靴(防滑性能要好一些的)
其他:围巾、帽子、口罩,这些不是必备的

个人认为冬天拉萨真的不冷!拉萨有“日光城”之称,早晚都是8点多的日出日落,这段时间只要不下雨,完全就按正常的冬季穿就好。

初入,西藏。

去布达拉宫的门票需要提前3天预约才可以购买门票,而且布达拉宫每一天都限制2000+的游客进入,所以初次进藏的朋友尽量报团去比较好,虽然不知道他们用的什么渠道搞到的票子,但是总比你自己去买的强,

当我第一眼见到布达拉宫的时候,我就被他的宏伟所震撼,这就是我一直梦想者的地方,今天,我来了,那个我梦中所心驰神往的地方,

看着这些藏族的同胞。 不分男女老少,都带着一颗虔诚的心去向着自己心中的那个地方慢慢驶去,在这个地方你找不到     {疯子} 更不可能会有    神经病     因为这个地方全民都信奉佛教    相信万物苍生都 是善良的, 还有万物轮回。 不像我们内地生活压力大,节奏快。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更是人心不古,所以才会有一些偷鸡摸狗的勾当,还有忧郁症的产生。在这里就不会有这种事情发生。

今天要去羊卓雍措湖和日喀则的扎什仑布寺。要驶出拉萨,途径西藏唯一的立交桥。柳梧大桥。
                         你听说过出行游玩跟着司机师傅,导游。还有警察蜀黍吗?在拉萨,就能让梦想成真,在拉萨每一辆出行的班车上都会搭乘一位警察蜀黍的,为了保证游客的安全,也为了出行过关的方便,在拉萨高速是不收费的。你没听错,高速不收费!!!!  但是限速60~80.
                 我们今天要翻越岗巴拉神山,和卡若拉雪山来到幽蓝美丽的羊卓雍措湖和佛晕长存的扎什仑布寺。

也是这次的西行之旅让我遇到了一群比较活泼可爱,有勇敢的女孩儿,和一对年过半百的老夫妻,还有一位退休的上海大叔。他们镇的很值得钦佩。这么远的路程,这么高的年龄,我们为了同一个梦想,来到了西藏,来到了拉萨,我们还聚到了一起,我相信这是上天的安排。
              我也遇到了我的           女神      一个美丽的姑娘,当然没我不会多说些什么。自己领会。我只会深埋心中,沉淀在我内心的最深处,希望会有那么一天的到来。

在西藏的最后一天,大巴行走在318国道上,看着悬崖边的雅鲁藏布江,是那么的清澈,就像朝气蓬勃的孩子一般。去了政府指定的村落,逛逛风土人情,新郭家村,男称扎西,女则是卓玛,  下车每人送上一条洁白的哈达,一句扎西德勒。让人们心中都洋溢着春天般的舒服,行走在村落,看着村庄的建筑群,以及听着卓玛介绍着藏族自己的土方医治各种疾病,喝着青稞酒,酥油茶,就这糌粑。着实体验了一把藏族人民的特色,。也特想了藏族同胞的热情好客。并不想我们所想象的那样蛮横霸道。   最后与藏族同胞们共同跳藏族传统舞蹈。

即将回到拉萨,停车休息的间隙,途径一个休息点,我们下车去喂小狗,不知是因为什么原因,我们来到了这里觉得整个人都不一样了,觉得也受到了一种信仰的力量所包围。使得自己不自主的去帮助别人,并且此次的导游,一位藏族的东珠大哥,还有司机大哥。警察蜀黍,感谢此次旅行有你们的一路陪伴。还有大伙们。感谢上天让我们相聚。

回到拉萨了,我们各自回到酒店后,一起约定大昭寺对面的纲吉藏餐馆共同相聚。8多了,拉萨的天还是那么的杨过明媚, 因为拉萨和内地的时差有近2个小时的原因。夜幕降临,我们坐在餐厅的二楼。点了些藏式餐饮,拉萨啤酒,青稞啤酒等,看着大昭寺的夜景,各种心情涌上心头,可能是这几天在一起玩时开心的喜悦,有或者是即将分离,各种心情齐聚心痛。共饮这杯酒,有缘自会再相见,酒后共同夜游大昭寺与八廓街,看着一群磕长头的信徒们。我才知道信仰的力量是多么的强大,我们是多么的渺小。我也尝试着学着他们躬身,伏地。膜拜。最后,回到上海周叔的住所。一个木制格局的青旅。环境相当不错,可以夜观拉萨的景色,看着大昭寺那边的烟直冲天际,天上的神鹰也一群群的在空中盘旋气势恢宏壮大 ,只可惜了拍不到。

离开,拉萨。

这几天的时间既充实,有特别的短暂。路上有你们的陪伴,让我非常的开心,。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即将要分离,即使有再多的不舍,再多的不情愿,也要和你们说再见了。放心我说过会去成都找你们就一定会做到,等着我  亲爱的女神,大大,娘娘,周叔。

这一路也着实坎坷,机票航班停运,改签机票,火车票买错了。又在西安停留了一天,使本不该待的地方也呆上了一天,或许这就是造化弄人吧,
                               最后附上拉萨布达拉宫的照片        世界海拔最高的厕所    以及机票照片

最后,写给想去,还没去,计划去的朋友们一句话,趁着年轻去做一些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别到老了的时候再去做,就后悔莫及了,人生有几个20岁,对,只有一个。不要让生活吧你打倒,要自己去追寻自己的生活,祝大家都能快乐!
                                                                                                                                                                                    扎西德勒。

我们这次来到拉萨,正直拉萨一年一度的萨卡达瓦节,今年藏历韵年,所以这个节日过两个月,拉萨街头的治安也是比较严格,各个路口都有一个公安庭,路口也有驻守的武警官兵,布达拉宫的各个殿堂也都配有武警消防时刻保持寺庙的安全,最主要的是,路上出了事故,都会有武警,特警。持枪菏弹的在前后把守,处理事故。这安保措施也是没谁了。在内地镇是想都不敢想的。

当我走出火车舱门的那一刻起,我觉得我如获新生,告别了家乡,拜别了父母,朋友。独自踏上西藏这片净土,心情豁然开朗,虽然,刚开始 高反比较厉害,头痛,发烧。吃了些抗高反的药物 还是挺过来了。刚出火车站,报了铁路旅行社,签订合同,回酒店早早休息一番。一早,大巴车缓缓驶入酒店,载着我们一行人,向着布达拉宫,大昭寺,藏医博物馆出发。

巍峨的雪山   幽蓝而平静的湖泊

西藏那地方,会上瘾的

2016-05-20 12:06

我个人认为西藏是很纯净的一块地方。很神圣。

2016-05-20 12:07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5-20 13:25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5-20 13:25:27 的回复:

回复素丸子:初次进藏。初次写游记,种种原因错字较多。没来得及改。愿没污您明目。

2016-05-20 13:29

引用 驰骋的背包客 的图片:

2016-05-20 14:06

哈哈,有点像佟大为诶

2016-05-20 15:55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5-20 17:26

引用 肩上纹着蝴蝶 发表于 2016-05-20 17:26:21 的回复:

回复肩上纹着蝴蝶:第一次出行,第一次写游记。不足之处,望海涵。

2016-05-20 20:08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5-20 14:06:31 的回复:

回复老言:羊湖真的很美、

2016-05-20 20:09

引用 夏目的旅行詩篇 发表于 2016-05-20 15:55:22 的回复:

哈哈,有点像佟大为诶

回复夏目的旅行詩篇:呵呵,有么,

2016-05-20 20:10

2016-05-21 20:49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5-23 09:55

引用 chris_he 发表于 2016-05-23 09:55:50 的回复:

回复chris_he:我计划了半年

2016-05-23 13:11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5-21 20:49:06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下一站准备去那里

2016-05-23 13:11

能不能发个大概计划?

2016-05-23 16:34

引用 O(∩_∩)O哈哈~ 发表于 2016-05-23 16:34: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