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爸妈游欧洲(四)德国篇(西南部三城三镇五日游)+ 结束语

• 出发时间/2015-07-16

(序)12日卢、法、德三国游的最后一站——德国西南部行程计划

这次带爸妈在欧洲大陆旅行的最后一站——德国,是我的旧爱。
至于新欢嘛…自然是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意大利咯。带爸妈有欧洲系列完结后,会开始写16年复活节的意大利8日历史文化深度游,和同样喜欢古罗马历史的人分享。

回头说和爸妈的德国游。从08年第一次环德国游开始,几乎每年都会去德国不同的地方喝啤酒、改善伙食。德国每个州都有自己的特色风格,现今我们看到的德国,是在经历了一战和二战后形成的,所以千万不要把德国当成一个自古以来就统一的国度。德国历史文化差异最有代表性的两个例子就是北边的普鲁士王国和南边的巴伐利亚王国,相信到过柏林慕尼黑的人都会或多或少感觉到其不同之处,最直接的体验方式就是品一下柏林的白啤和慕尼黑的黑啤。

因为返程机票是从法兰克福走,所以这次带着爸妈游德国时,把范围缩小到西南部,逛了法兰克福科隆斯图加特三个城市,外加法兰克福外围的两个小镇Königstein im Taunus和Darmstadt,以及斯图加特旁边的outlet小镇Metzingen。

这样设计行程主要是为了既涵盖西南部大部分景点,又具备一定灵活性、方便我自己控制游览的张弛节奏,免得爸妈累着。

贴个德国行程的安排,因为之前没去过科隆,所以这部分综合借鉴了穷游论坛里的路线攻略,比较详细。而其他几个地方因为去过几次,都比较熟悉,就没有做路线细分。

交通的选择

德国之所以能连续n年牢牢把持我最爱的欧洲游目的国地位,除了巴伐利亚的啤酒、美食和美景之外,还有其完善发达的铁路网络和人性化的票价体系。

经常在网上看到有人询问欧洲游要不要买XX rail pass,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因人而异、因情况而异。就比如德国,除了那些不定时的特价票,还有各种常年供应的州票、区票、happy weekend票,其中很多可以多人(2~5人)共用。那些常年都有的火车票offer,可以随到随买,既方便又省钱。

这次德国游恰巧用到了上述提到的DB的各种ticket offer:
1)Hesse Länder-Ticket
这是一种Hesse州通用的公共交通一日票,在所选出行日的当日可以乘坐Hesse州内任意形式的交通工具,包括州内火车(RB或RE)、长途汽车、各地市内公交车、S-Bahn、U-Bahn、电车、等等。出门当天找到DB售票机就可以直接选择购买。如果是五人以下结伴出行,group ticket是最佳选择。因为要带爸妈跑法兰克福郊外体验德国小镇风情,出了法兰克福范围,所以州票成为了当然首选,既cover了法兰克福市内当日的交通费用,又可以去周边区域看看。

2)MetropolTagesTicket
斯图加特和Metzingen就出了Hesse州,为了缩短路上时间,选了快慢车结合方式。法兰克福斯图加特间往返坐快车、斯图加特与Metzingen间用斯图加特大区的MetropolTagesTicket天票。MetropolTagesTicket地域上覆盖Metzingen,价钱上又比单买火车往返票便宜一些,推荐。

3)Schönes-Wochenende-Ticket
Schönes-Wochenende-Ticket是一种很妙的offer。它限制出行时间(只限双休日)和出行方式(RE/RB/S-Bahn这类慢车),但是可供最多五人共用,且可以无限量乘坐德国全境内的除EC/ICE这种快车之外的任意交通工具。
法兰克福科隆有点远且跨州,可以选择EC/ICE,但票价不低;或选择慢车在科布伦茨(Koblenz)中转,Schönes-Wochenende-Ticket一票在手,解决两地之间所有交通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法兰克福科布伦茨间的铁路有很长一段就修在莱茵河边,与莱茵河游船线路重叠,算是火车附送的赏景福利。坐在慢速火车上,可以边聊天吃东西,边欣赏莱茵河两岸的美景和山顶上的古堡,很是悠闲惬意,适合不喜暴走的人群。

【关于票价】
上面贴的行程中的travel cost一栏,标出的是group ticket的票价,即三个人的往返车票价格。这种group ticket人数上限是5人,所以如果能凑足五个人,平均票价还会更省。

【关于自驾
除了公共交通发达,德国也是一个非常适合自驾游的地方。它的公路体系和铁路一样完善,最赞的地方是很多高速公路不限速,完全不用担心吃超速罚单。

德国人的车show出来,虽然比不上邻居瑞士人的壕,但绝对惹周边一圈邻国羡慕嫉妒。在德国,特别是主要城市和汽车工业发达地区,BMW、Mercedes、Porsche之类基本是路上标配。在德国租车,不用花太多钱,就能搞定德国的标配车型了。

住宿的安排

这五天五夜全部住宿在法兰克福市中心美因河附近的Novum Hotel Primus,选这个hotel是从地理位置和周边环境角度考虑的:美因河、Ziet都是随便散个步就可以走到,且门口有很多电车和公交线路,出行很便利。

带着爸妈和行李的时候,比较忌讳经常性换住处,而把住宿集中放在法兰克福,主要是从三方面考虑:
1)一来每换一次住宿地都要经历“找旅馆-->check-in-->行李开包-->行李打包-->check-out-->奔赴下一个地方”,这一过程会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
2)法兰克福的住宿选择多且便宜,到其他任一地点的交通都很方便,况且最后还是要从法兰克福机场飞回赫尔辛基,从时间和经济角度来说,是最佳的德国西南部旅行扎营地。
3)德国行安排的购物行程比例较大,血拼战利品一多,就懒得挪地方。

基于上述原因,在德国境内就没有选择线形或环形路线,而是一种定点发散型路线。当然,中短途旅行时在往返火车上会多花一点时间,但个人感觉,跟多次挪窝所要搭上的时间和精力比,这种tradeoff还是挺值的。

在德国大吃大喝

喜欢清淡口味的爸妈很不喜欢法国菜,嫌弃cheese太多让人没胃口,大部分时候都宁愿吃salad和面包,让作为导游的我在巴黎过得挺憋屈。
好在托德国酒菜的福,终于让我挽回了一些颜面。不多说了,直接贴图。

法兰克福的苹果酒是当地特色

那么多年下来,感觉美食方面做不做功课,吃到好吃的食物的概率都是五五开。时间长了,就懒得花时间查攻略,取而代之的是每到一地,找当地人推荐专做本地特色菜肴的餐厅,或是看门口菜单和餐厅内的食客是否多为本地人来判断是否要停下来吃东西。

随机选餐厅吃到美食的概率比50%高,比如法兰克福逛完Zeit之后,在附近找到了这家Fisch Franke专做鱼的餐厅,这家店本身就卖生海鲜,直接从海鲜柜台取的鱼很新鲜。端上来的鱼,肉质细嫩,和sauce也是完美搭配。

游玩:法兰克福

爸妈不关心欧洲经济,所以对ECB不感兴趣。爸妈在国内见惯了高楼大厦,对法兰克福引以为傲的美因河畔的由摩天大楼构成的Skyline也不感冒。好在他们觉得市政府把美因河两岸的收拾得不错,很适合早晚散步。

除了美因河,另一处他们觉得不错的地方是神圣罗马帝国时期建造的罗马人广场。

拉脱维亚里加,也有类似风格的建筑House of Blackheads,应该是当年雄霸波罗的海沿岸的德国商会联盟把自家风格拷贝到了里加

游玩:Königstein im Taunus小镇

不是很喜欢充斥asylum seeker的Darmstadt,但Königstein im Taunus还是很推荐的,适合想在城市间行走的间隙,去Hesse州小镇的人。从法兰克福坐S-Bahn一路往西北角行进,里市中心火车站大概25分钟就能到。

游玩:科隆

冲着科隆大教堂去的,然后感觉也就这座典型的中世纪哥特式大教堂比较有特色…
可能也是因为去科隆那天是凉飕飕的阴天,在配上黑不溜秋的教堂,感觉色调比较压抑。

购物:七月打折季

斯图加特-Metzingen一日游中半天时间在Metzingen扫货,挑了几条不错的适合OL的连衣裙。
法兰克福的最后的一整天(D11),在睡到自然醒之后,就去Zeit开逛了。算好了日子赶夏季打折季,Zeit果然没有让人失望。
爸妈对高压锅、炒锅之类的厨具很感兴趣,我则为正好赶上MK专卖店开始50% off第一天并挑到两个心水的包包而窃喜。

行程总结

4)景点排队耗时7小时**,占2.6%
5)实际游玩耗时80小时,占29.6%
6)购物耗时21小时,占7.8%

12日游:交通(不含往返机票)、住宿、饮食、门票(凡尔赛宫、卢浮宫、埃菲尔铁塔)开支总共900欧/人,其中住宿(市中心城区三星级旅馆,含早餐)350欧/人,餐饮标准50欧/人/天。往返机票185欧/人。

注:
*从赫尔辛基出发起算,至返回赫尔辛基
**包括凡尔赛宫、卢浮宫排队时间和国庆烟花时在埃菲尔铁塔下野餐+占位所消耗时间

如果把欧洲内部航线行程替换为上海法兰克福赫尔辛基转机:

上海<-->法兰克福
旅行时长293小时(飞机往返程7小时-->30小时)
其中:
1)交通耗时约53小时,占18.1%
2)睡觉休息(11晚)耗时110小时,占37.5%
3)用餐耗时22小时,占7.5%
4)景点排队耗时7小时**,占2.4%
5)实际游玩耗时80小时,占27.3%
6)购物耗时21小时,占7.2%

12日游:人均开支900欧,上海法兰克福夏季往返机票以每人9000rmb计(芬兰航空非红眼航班转机等待时间不超过4小时),完成此次卢、法、德12日游行程(包含你全部费用)的开支为每人15500元。

带爸妈游欧洲的一点感想

行程结束安全返回赫尔辛基后,终于松了一口气。
这次12日游,一人分饰n角,从出行前的行程策划,到旅行中的导游、翻译、摄影、导购一手包办,最担心的是旅行中的爸妈的安全和健康,最开心的是爸妈说行程安排不错,想看的、该看的、想玩的、该玩的都看过玩过了,睡眠休息得很好,12天玩下来都不感觉累。
当然,虽然最后有德国菜救场,可前半段的旅行终归没有找到适合爸妈口味的当地食物,算是一个小小的遗憾吧。
不过相信这个遗憾会在意大利替补出场时,会有所改进。

还有一个小插曲:爸妈回国后去几个品牌专卖店逛了一圈,发现巴黎法兰克福扫的货退税后是国内的同种货品价格的一半甚至更低,连着几天都在后悔当时没多买…

2016-05-20 11:34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5-20 11:48

引用 Yvonne最爱欧洲游 的图片:

西餐看的流口水

2016-05-20 13:59

引用 张张三张张 发表于 2016-05-20 11:48:11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张张三张张:我都是手机随手拍的,好在爸妈对摄影水平没要求,嘻

2016-05-20 15:32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5-20 13:59:29 的回复:

西餐看的流口水

回复致zhi1201:这个石板牛肉是大家的最爱,德国菜量都很大,胃口小的人,可以两人一份或三人两份菜这样点

2016-05-20 15:35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5-23 16:56

引用 梦 发表于 2016-05-27 15:14:07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的很棒,照片好漂亮啊,对我的帮助很大,谢谢!!! ~求个QQ或者微信,有些详细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谢啦谢啦 我微信和QQ:3459953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