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鸟岛一日游

April (敦煌) LV.17
2016-05-20 09:58 585/7

在那遥远的地方——青海湖鸟岛

大美青海之旅让我醉了再醉,直到回来半月也不愿醒来,整理照片幸福的回味,鸟岛是让我最难以忘怀的地方,所以先介绍鸟岛的行程。
在我看来,旅行中最为麻烦的便是交通,尤其对于一个方向感极差的人,永远都分不清东南西北,对于我来说交通解决其他一切都没问题。在网上浏览符合我行程的自由行,于是预定了鸟岛一日游的行程。

费用:鸟岛一日游的额价格是180元/人,其中包含西宁到达景区的往返汽车、日月山以及鸟岛的门票,还有一些其他费用需要自理。

游览路线:丹噶尔古城——日月山——鸟岛

早上七点在西宁市体育馆门口集合,统一乘车,我们在黄土高原上向着青藏高原出发了,大约在八点半到达了丹噶尔古城,可以在此参观高原上的小北京,有两个小时的游览时间,但是这个景点的费用是自理的,门票80元。
该城建于明洪武年间,距今有600多年历史,城内至今还完整地保存着明清两代的古建筑群。明清 时,唐蕃古道与丝绸南路在这里穿越,众多民族在这里集聚,沿街店铺林立,车水马龙,叫嚷喊卖一派繁荣景象,故有“小北京”之美称。

首先进入视线的是一座“拱海门”,高大的城墙上耸立双层飞檐的彩色阁楼,微风中还会时不时传来城楼铃铛的“叮当”声。据说,拱是“作揖”,海指“青海湖”,表示拱手青海湖之意,这和当时的祭海风俗有关。祭海是清朝皇帝和青海蒙藏各部落王公头人会合誓盟,目的是维护国家的和平统一。每到祭海的日子,这些官员无一例外要从这座城门走出,西去青海湖畔举行祭祀仪式。这一惯例一直沿袭到民国。

穿过城门,我们来到丹噶尔古城的标志性建筑“火祖阁”。这是一座始建于清代乾隆年间、为纪念火神——炎帝而修建的阁楼。楼高14米,是“湟水上游第一阁”,守阁人老孔热情地为我们讲起了丹噶尔的故事。原来这地方位于西宁市郊的湟源县,处于古时茶马古道长安与拉萨之间的中点,也是文成公主入藏时为适应高原气候和思乡之情仿长安城修建的行宫。当时文成公主远嫁松赞干布,带着大批随从入藏,在路上花了有3年时间之久,走了近一年之后来到湟源县,公主思乡心切,同时随从中的汉人大多水土不服无法继续进入高原,才在这里修下了这座小“长安城”,供公主休息整顿。文成公主在这里呆了一年多,才动身继续前往拉萨
       我从丹噶尔古城的简介中读出了“茶马商都”、“环海商都”:从西汉以来,丹噶尔便成为商贸重镇,唐王朝与吐蕃在这里设立了青藏高原上第一个“茶马互市”的商衢之地;清代嘉庆、道光年间,丹噶尔古城跃居青海西藏甘肃新疆之间重要的民族贸易市场,年贸易额达到白银300万两,是当时西宁府贸易总额的六七倍;清末民初,英、美、俄等国商人,以及京、津、晋巨商大贾来此设立洋行,驻庄经商;清末民初时,丹噶尔已成为当时西北地区最大的贸易集散地,至1924年,商业贸易达到高峰,拥有大小商户及手工业1000余户,从业人员达5000多人,贸易总额白银达到500万两以上,城内商贾云集,商业繁盛。

我们沿着青石板铺就的明清老街,又走访了城隍庙、文庙、金佛寺……这些寺院庙宇建筑宏伟,布局严谨,刻镂精致,壁画精美,彰显出无穷的神秘魅力,同时也把儒、道为核心的汉文化,以藏传佛教为核心的藏文化和伊斯兰教为核心的回族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
       在一处雕龙刻凤的牌楼前,两旁挂着的“居官当思尽其天缘,为政尤贵合乎民心”对联吸引了我们的眼球,牌楼正上方嵌有“丹噶尔厅署”字样,这里是古代丹噶尔古城的权力中心。走进大门看到屏风前架着一面大鼓,旁边立着“公生明,廉生威”大牌。厅署的大堂上方书有“亲民堂”大字,两旁对联特有意思:“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可见古时已对为官者颇有警示。
       从厅署出来,我们看到一个叫卖“狗浇尿”饼的小摊,就上前买了两张,一尝还挺可口的。其实这是由小麦、青稞为原料烙制成的粗粮饼,为什么要叫狗浇尿呢?卖饼人告诉我们,古代女人做饼时要用尖嘴油壶盘旋式浇油,反复浇油的这一动作酷似小狗在撒尿,所以就有人戏称为“狗浇尿”饼。别听名字不雅,可它还是那里的特产呢。在2010年世博会时“狗浇尿”饼作为青海风味小吃入选,当然名字改成了“青海甘蓝饼”。
       行近出口时,我们看到头顶上有一排排跨街而立的方形灯箱,这就是国内独一无二的民间传统文化艺术——湟源排灯,它可能是中国最早的广告灯箱。这些排灯大都由长2尺、宽1.5尺方格的纱窗组成,灯面蒙纱,灯框下饰以彩穗流苏;灯内图案有历史人物、典故、山水花鸟等,由国内绘画高手或名师手工制作,雕刻精细考究,每架排灯以连环画形式,集中展现一个故事或一段情结,画面绚丽多彩,栩栩如生,尤其夜间灯光闪烁时,人物静中有动,惟妙惟肖。可惜,我们还得赶去青海湖,体会不到那种徜徉在这人造灯河之间、给人一种如梦如幻的感觉。

当匆匆走出城门时,我却有些恋恋不舍。回头看着蓝天白云映衬下的古庙老宅,我的心境异常地轻松,似乎闻到了古城历史厚重的文化气息,那经纬交织的幽幽街巷、满目的灰瓦、青砖、朱红柱廊,给人一种时空古眩的感觉,它像是在述说、在倾诉那过去的历史。但是丹噶尔的悠远的历史又怎么说得完呢?

坐在车上,丹噶尔古城不断地在倒退,直到再也看不见。不久便到达了日月山。

日月山坐落在青海湟源县西南40公里,属祁连山脉,既是湟源县、共和县的交界处,又是青海省内、外流域水系分水岭和农、牧区天然分界线,平均海拔4000米左右,藏语叫日月山为“尼玛达哇”,蒙古语称“纳喇萨喇”,都是太阳和月亮的意思。
 那天风大,天高,遥想当年,文成公主在山上遥望故乡而不见,滑落手中宝镜,断裂成日亭和月亭,而翻过日月山的文成公主走入了青藏高原,换上藏服,想起再不能回到大唐,泪水换化成倒淌河向西流去。故事总是凄美的,历史也总是苍凉的、

日亭下都是卖旅游纪念品的小摊,亭子上还有牵牦牛和出租藏族服饰给游客照相的。翻过日月山,海拔开始下降,到青海湖降到3100米左右。路北是祁连山,隐隐约约可以看见一些雪顶。

由于时间原因在日月山停留的时间较短,在十一点半左右到达青海湖,短暂的休息,便是午餐时间。由于在景区附近,所以价格稍贵,味道一般,就不多介绍了。

下午一点半左右赴鸟岛参观。

青海湖西北隅,距布哈河三角洲不无的地方,有两座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岛屿,一东一西,左右对峙,傍依在湖边。远远望去,这两个岛屿就象一对相依为命的孪生姊妹,在湖畔相向而立,翘首遥望着远方。这两座美丽的小岛,就是举世闻名的鸟岛。   鸟岛,因岛上栖息数以十万计的候鸟而得名。它们真实的名字,西边小岛叫海西山,又叫小西山,也叫蛋岛;东边的大岛海西皮。海西山所形似驼峰,面积原来只有零点一一平方公里,现在随着湖水下降有所扩大,岛顶高出湖面七点六米。岛上鸟类数量多,约有八、九万只之多。这里的斑头雁、鱼鸥、棕颈鸥的世袭领地。每年春天,斑头雁、鱼鸥、棕颈鸥等一起来到这里,在岛上各占一方,筑巢垒窝,全岛布满鸟巢。鸟岛是青海湖精灵聚居的仙境圣地。观鸟的最佳时间是每年的四月和五月。

鸟岛之所以成为鸟类繁衍生息的理想家园,主要是因为它有着独特的地理条件和自然环境,这里地势平坦,气候温和,三面绕水。环境幽静,水草茂盛,鱼类繁多,是鸟类繁衍生息的天然场所。美丽的青海湖鸟岛,是鸟儿的乐园,鸟儿的天堂,也是青海高原的一大奇观。
我们在鸟岛逗留了大约三个小时,一天的行程已经结束,最后乘车返回西宁

每一次旅行都是自我的释放,如若可以,真想就此陶醉在大自然的山水间。青海鸟岛,不虚此行!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5-20 16:02

引用 helensharon 发表于 2016-05-20 16:02:06 的回复:

回复helensharon:身未动心已远。。。

2016-05-20 16:11

好美

2016-05-20 20:47

好漂亮的照片!

2016-05-22 09:13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5-23 14:55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5-22 09:13:40 的回复:

好漂亮的照片!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

2016-06-03 17:10

引用 zhudan_cz 发表于 2016-05-23 14:55:26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