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并快乐着,2016雪国奔行——从白川乡到北海道自虐式跨越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1-29

这是我第二次到日本。2013年走的是大阪京都东京那条线。这一次想去北海道看雪。顺便去白川乡看心水了很久的点灯节。于是有了下面的计划:
1.29 上海直飞名古屋中部机场,然后直奔高山市;
1.30 上午高山阵屋,下午白川乡看点灯节,晚上回到名古屋
1.31 名古屋中部机场直飞札幌千岁机场,晚上藻岩山宝石餐厅用餐看夜景;
2.1  小樽札幌(如何游待定),晚上米其林三星鮨田なべ用餐,23:15夜行巴士前往宇登吕
2.2  知床宇登吕,宿格兰北辛夷酒店,预约15:10流冰漫步
2.3  酒店接驳巴士送至网走网走旭川,晚餐米其林一星かどわきKADOWAKI吃鳗鱼饭
2.4  旭川动物园,下午旭川札幌,晚上逛狸小路
2.5  札幌千岁大阪关西机场,逛道顿堀心斋桥
2.6  回国

这个计划出来的时候,我惊讶于自己的疯狂。全程四趟飞机,两趟巴士,还有火车伴随。每天都在换酒店。从中部直接到了北海道,再回到关西。……先让我晕一会儿。
9天的行程3天在路上。没办法,我想看点灯,我想去道东,我想玩流冰,Ez想去小樽,Ez想去看企鹅,小婉想要购物,勇哥就想北海道逛一圈……而他们之间又相隔如此之远。于是我只能自虐式的奔波。不要和我提深度游噢。我只想看心水的风景。深度游等我有钱了再来。
此行四人,我、Ez、小婉、勇哥。我和Ez是一对,小婉和勇哥是一对。
其实计划里有很多的不安定因素:1)出发当日从名古屋到高山有2个小时车程,巴士都是预约制的。一旦我的飞机出现晚点,很可能造成我去不了高山,住宿费却依然扣除;然后我们还要拖着箱子满大街找住宿的悲催情况;2)白川乡那天的天气会如何?有听说如果遇上大雪高速封闭,是根本进不去的,更别说看点灯了;3)夜行巴士的问题。冬天的北海道气候实在不好预计,万一遇上暴风雪的话,巴士是不是会停运?那我之后的计划就全部都乱了。这些不安因素都会造成我精神及经济上的重大损失。
好在老天厚待我。除了第一天赶巴士有点够呛,和流冰漫步被取消外。一切都还算顺利。
我的行程里缺少了许多冬季限定的元素。譬如各种特色的列车,各种热门的观光巴士。并不是我不想看那些风景,只是时间的制约让我不得不做出取舍。取最最想看的风景,舍下其余留待或许会有的下一次相遇。

先上几张美图,这几张是此次我最得意最喜欢的几张(当然照片出自Ez大人之手。)(之后照片出自我与Ez两人之手,水平略有参差)

关于交通

1. 关于机票。四程机票都是通过去哪儿预定的。上海名古屋的机票最合算,才600不到。日本国内的飞机也都是选的廉价航空。回程原想从札幌直飞的,无奈发现年前直飞好贵,到大阪中转一下就便宜很多,于是就多了在大阪呆一夜的计划。其实去日本玩同一机场的往返票挺便宜的。尤其放出一些特价票的时候简直白菜。可惜这次我玩得比较野,没法享受了。
2. 关于JR北海道周游券,其实我是一直在纠结买还是不买。因为真正的长途火车只有网走旭川旭川札幌这两段。按实际票价计算,总价并没有满三日券的15430日元。而且周游券2015涨价了,三日已经调价到16500日元。那买这个似乎没有必要了。可是后来看到网上周游券的兑换价格,按当前汇率计算一下,其实相差无几。于是还是买了。毕竟用起来方便省心。这样从札幌到新千岁机场也不用再买票了。或许途中有临时的需要呢?(也曾爬过文,貌似有那种回数券的优惠,我们一行四人,用回数券好像也蛮合算的,但是无奈精力有限,没有继续深扒下去。)
3. 关于白川乡的交通。这是让人非常头疼的一件事。其实决定要去白川乡北海道是在2014年,出行日期是2015的1月。然而种种状况后,计划被推迟了一年。可以说我为白川乡的进出伤了一年的脑细胞。白川乡的民宿基本是不可能订到的,我也根本没向这方面努力过。看点灯的见学巴士也是分分钟被港台同胞抢光的。(他们有个什么白金秘书好像很厉害的样子。)公共交通的选择就只有浓飞巴士进白川乡,但却没有看完点灯出白川乡的车了。(最后一班浓飞巴士在点灯刚开始的时候就离开了。)
我爬文很久,网友的支招是1)当地跟团—不懂怎么预定,而且据说到达的时候已经是下午16:00以后,那样我就看不到白天的白川乡了;2)回程打车。价格当然是很贵的,据网友说到高山大约15000日元,高速费用另算;3)包出租车。高山许多出租车公司都有推出taxi 观光cose,价格是按4、5或6个小时计算的。提供一个大神的贴可以参考: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391432  4)自己包车或者和人拼车。
2014年刚刚计划的时候我还为不知去找谁咨询包车或者预约taxi 观光cose的事伤神,2015年某宝上出现了第一家白川乡看点灯的包车服务,之后渐渐多了起来。我咨询了价格。我们一行4人行李不多,价格在2500-3000不等(名古屋白川乡往返),过路费自己另付。这样算下来人均要900左右。我咬牙跺脚的订了一辆车。大概一个月后,我又在某宝上发现了拼车服务,价格算下来优惠很多。486元/人,那4人2000都不到,不再需要另付过路费。而且可以从高山上车,名古屋下车。到达白川乡的时间是下午14:30左右。这个对我而言无疑是最佳的选择。于是毅然决然的把包车退了。我想说中国人的市场嗅觉还是真的很敏锐。
4. 关于名古屋——高山的交通。两种选择。1) JR. 由名古屋搭乘JR飞弹特急列车至高山单程约150分钟,自由席5,360日元,指定席约5,700日元。大约每小时1班列车。2)巴士。名古屋站出发的浓飞巴士http://www.nouhibus.co.jp/ch_k/nagoya.html ,或者从岐阜站出发的巴士http://www.gifubus.co.jp/highway/takayama/#time 。这些巴士都是需要提前预约的。这个是一位大神关于如何预约巴士的的牛贴:http://blog.sina.com.cn/s/blog_69fb38150102w26b.html
(当然,从名古屋有直接达到白川乡岐阜巴士,有需要的就看这个链接:http://www.gifubus.co.jp/highway/shirakawa/)
我对这个需要预约其实一直都很疑惑。因为当我实际去取票时,感觉只要走过去,有空位就能买到票啊。最后我的理解是,提前预约就是要提前买票然后上车,而不是上车后售票的意思吧。(就和我们国内的长途汽车一个概念,提前几天买票)
5. 关于北海道夜行巴士
一般在北海道自由行都会选择利用JR或者各种shuttle bus.很少会用到夜行巴士。而我因为时间较紧,又很想去道东看看,所以努力爬文找到了这个一夜之间从札幌到宇登吕的方法。其实我是一直很喜欢夜行巴士的。在车上睡一晚就从一个城市到了另一个城市,连住宿都省了。而日本夜行巴士的条件比国内的卧铺巴士要贴心很多。当然睡起来的感觉是见仁见智的。
目前所有的夜巴都是从札幌出发,分別前往:
道南:函馆
道北:稚内
道东:网走(途经北见/美幌),知床宇登吕(途经斜里),中标津(经別海),根室以及釧路。
以上所有的路线JR PASS,JR北海道PASS通通不能使用,所以要使用的话请很认命的使用现金,信用卡等支付工具。
我选择了札幌知床线“Eagle Liner” ,札幌知床グランドホテル(知床格兰北辛夷酒店)  23:15-次日6:34  http://www.uu-beihaidao.cn/xielibashi.shtml 路上会停留的好几个站点:东藻琴,小清水,清里町新栄等,到宇登吕温泉巴士站(ウトロ温泉ターミナル)后,再前往斜里绕行各家饭店-ホテル知床知床第一ホテル,知床プリンスホテル,知床グランドホテル上述的地点,札幌出发的班次都只能下车,宇登吕出发的班次也都只能上车,所以你不能从宇登吕搭车到斜里下车,或是从斜里上车到东藻琴下车。
沿途各站停靠的时间:
中央バス札幌ターミナル 23:15(发车)
东藻琴 次日5:00
知床プリンスホテル次日6:52
知床第一ホテル次日6:56
ホテル知床次日7:00
夜行巴士取票和上车的地方都在大通附近的中央巴士转运站(中央バス札幌ターミナル/中央巴士terminal)。不要和大通的巴士バスターミナル搞混了。坐地铁东西线至バスセンター前下车,2号出口(4号出口出去是大通的バスターミナル)。2号出口出来后沿路右转,一直走,大约200、300米的样子就可以看到招牌了。(不去不知道这些细节,回想寻找过程暴汗中……)
听说只有预约,来不及买票的话也没有关係,可以到斜里巴士转运站时再下车去补买票即可。不过谨慎的我不敢尝试。

札幌稚内的夜行巴士是在大通巴士中心(大通バスセンター)搭车。费用是:单程6000日元,来回11000日元,四枚回数券20000日币(可四人合用,也可两人来回使用。)
札幌发车后就不停靠其他地方,发车时间为晚上23:00,抵达的时间则因季节而有不同:
3/20~11/30抵达时间5:30
12/1~3/19抵达时间为6:00
沿途会停靠稚内一些地点,最后则会停靠稚内车站旁的巴士转运站,终点则为稚内的客轮码头(フェリーターミナル)。如果要前往利尻岛/礼文岛,抵达休息一下,就可以直接转搭第一班船出发,算是很方便的选择。如果要前往宗谷岬或是其他景点则可以在稚内车站旁的巴士转运站下车,就是需要等待火车的时间比较长。

札幌网走又是在中央巴士转运站(中央バス札幌ターミナル)上车了。中途可以停北见/美幌/女满別等几个道东的城市。发车时间为:
中央バス札幌ターミナル 23:40(发车)
西7号线 次日4:30
北见巴士转运站 次日4:40
美幌駅前巴士转运站 次日5:20
女満別西通り 次日5:40
网走巴士转运站 次日6:00
因为网走巴士转运站与网走车站有点距离,所以网走车站也可以下车。
网走的巴士费用:
单程(片道):6210
来回(往复):11710
四张回数券:22080(一张5520,可以四人共用或2人来回使用)
(以上夜行巴士内容信息出处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p=1601594 )

关于住宿

见仁见智的选择。我用的是BOOKING,比较喜欢他任意预订及取消不需费用。做一个长期的旅游计划时,更改是在所难免的事情。期间尝试E路东瀛预订格兰北辛夷,所订的房间需要预付费用,后来因想升级房间而取消之前的预订。说是免费的,但实际退回卡里的金额和预订时付出的金额还是有差,折算下来百来块(不知道是不是汇率的问题)。之后我也就放弃了这个网站。(当然这个网站对旅日的人帮助很大。我只是此次放弃订房而已。)当然BOOKING也有让我不满的地方。在名古屋的住宿2晚改1晚时,因为之前选择了早餐服务,结果就以“恐不能提供相同要求的服务”而拒绝改期,只能全部退掉。但是退掉后却无法即时再预订了。当时又在上面找不到合心意的房间,只能转战携程订了一晚。

其实日本住宿有许多民宿可以选择,不单单是那种家庭旅馆。还有像Air bnb这种网站。只是小婉是坚决不住民宿的。于是全程就没往这方面考虑。如果只是我和Ez出行的话。民宿绝对是要体验的。能接受的不妨试一下。

关于吃

我不是吃货,我经常因为玩得起劲而错过饭点,或者几个面包之类的干粮就把自己打发了。所以我很少能推荐出什么美食。吃过的地方也不是特别能记住。其实我也很反感很多人说帮我做一条吃吃喝喝的美食之旅吧。我想说,你的肚子有多大?能一直吃一直吃一直吃吗?道顿堀是大阪最有名的吃货一条街,可是你不可能从街头吃到街尾。最多2个店就能撑死你。Ez去过台湾的夜市,也就3、4个摊子就撑得走不动了。这还是省着肚子吃的。另外就是“众口难调”。我认为好吃的,你就确定你会喜欢?很多人都推荐日本的拉面多好吃,我实实在在说一句,我觉得很咸!这一路行来,我真正想推荐的只有一家店而已。不是米其林三星的鮨田なべ,毕竟这顿饭挺贵的,我也是咬牙跺脚后才决定奢侈一把。我推荐旭川的鳗鱼饭,价格能承受,味道我们四个都觉得很好。希望慕名而去的你们也觉得好吃。

关于预约

关于预约的那些事儿。整个行程中两趟巴士需要预约,有3个吃饭的餐厅需要预约,有流冰漫步需要预约。这些网上都能搞定。只是需要足够的时间和耐性。爬文很辛苦,尤其是不懂日文英文又不好的人更辛苦。我此次是偷了懒。在之前折腾白川乡交通的时候,在网上认识了在日的留学生乖子。在我没有选择她的包车情况下,她依旧热情的帮我搞定了所有预约。免了我爬文辛苦。(我也爬了,最后实在烦恼那些要填在日地址和电话的事情,最后放弃了。)特此感谢。要知道以网络预约,绝大多数要预先支付费用,而通过乖子的电话预约,却不用预先付费。这样我的经济压力顿时小了很多。万一出现突发状况要更改或取消预约也不会有经济损失。

啰嗦这么久,开始我的旅程。

Day 1

出发这天的天气并不好。一直在下雨。而天气预报也告诉我,名古屋岐阜高山那边也都有雨。
飞机是中午12:45的。早上7点多从无锡坐高铁到上海,再在坐地铁到浦东机场。时间刚刚好,不急不慢。每次到浦东机场,都是忍不住要赞叹一下浦东的硬件的确不赖。

因为天气的关系,我一直在担心飞机会晚点。一切正常的话,按我的计划是16:10到达名古屋中部机场,经过入境通关,然后坐名铁岐阜线17:06→ 18:13到达名铁岐阜站。预约的巴士是19:10发车,那我们还有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吃个晚饭。一旦发生长时间晚点的话就意味着我赶不上去高山的大巴车,然后,我们可能会悲催的拖着箱子在名古屋找住宿。然后高山的住宿费浪费了,然后增加了名古屋的住宿费用,然后必须第二天一早赶去高山,因为去白川乡拼的车是从高山出发的,然后面对同伴的凶恶目光……Oh,买糕的。
其实作为善于计划的我是不会把时间限的如此紧迫的。我最初的计划就是住在名古屋,从名古屋来回白川乡。高山这个美丽的城市,我下次再去。然而我的Ez大人在无意中看了几张高山的照片后打死也要赶往高山,只是为了清晨醒来就能在这个美丽的地方。他是如此喜欢京都,号称“小京都”的高山他怎肯放过。
还好,登机时间还是准时的。只是在飞机里等的时间太长了。我都睡了一觉了,醒来发现还在地面。唉……整个飞行遭遇了好多次气流。更有一次如同坐过山车一般的感觉。飞机上直接就通知:“飞机将会进入震动模式”。晕……
飞机最终晚了将近40分钟到达。再经过入境审查之类。当我买到前往名铁岐阜站的票时。我突然意识到时间似乎不太够了。从中部机场到达岐阜站17:44发车,需要1个多小时。而岐阜前往高山的大巴是19:10发车。我们一行顿时陷入不安。同伴也开始抱怨,觉得要是我当时预约名古屋站出发去高山的巴士就好了。同样是19:10发车。中部机场到名古屋如此之近绝对不会有问题的。好吧,一个个事后诸葛亮。我当然是有思考过这个问题的。以当时查到的资料,名古屋站前往高山,要晚半个小时21:40到达。而且名古屋出发的车预约要先付费,岐阜出发的车我通过乖子电话预约,可以出发前去买票。即便真的发生长时间晚点而赶不上车,至少我经济上能少损失点。同样是赌运气。所以我选择了从岐阜出发。(这些都是爬文得来的信息。)

看着售票机上方的大图确定目的地是多少费用,然后在如下图的机器上选择相应的价格。左边的人形图案是选择人数的。我没找到4个人怎么选,就买了2次两人的。

其实运气还是不错的,这趟车是特急,就是最快的车。只停大站。我们几乎是掐着表一站站数过去的。最终18:58的时候到站了。飞奔出改札口就找了个咨询台。我也不多话了,直接把我的攻略小本本往窗玻璃上一贴。工作人员认真的看了看,问我:“バス?"我点头:”バス!“.他指示我楼梯下去出门左拐。剩下的话我也不听了。反正也听不懂,走对方向再说吧。于是出了名铁站,左手边走。走了大约100米,一条很小的路吸引了我,我就尝试着进去看看,果然豁然开朗,就是巴士中转站。

一路太心急,没有好好记下标志性的建筑给大家参考。网上能查到名古屋的巴士总站的位置,可是岐阜的巴士站却查不到什么信息。只是知道就在名铁岐阜站旁边。只能说我们运气还不错,一下走对了改札口方向。我在车站旁边的一家类似于问讯中心的店里出示了预约的内容,很快就搞定了票,然后紧接着就看到车来了。顺利上车。有惊无险。前往高山的车在A站台。买票的地方就在A站台旁边。
坐这趟车的人不多,加上我们也就8、9个吧。由于预约得很早,上车座位就是前四个。就坐在司机小哥的后面。位置比较高,前挡风外的风景一览无余。

一路上经过了好多这样的隧道。

越接近高山,外面的积雪看着渐渐厚起来。车外气温估计挺低的,车窗上一片雾蒙蒙。

到达高山是21:15。酒店离高山站不远。Spa Hotel Alpina Hida Takayama(奥尔皮娜海达高山市SPA酒店)。选择它是因为一来离高山站比较近,我可不想大晚上拖着行李到处找酒店;二来是它顶楼有温泉浴场,而且还有个露天的温泉,三来就是离高山阵屋还是蛮近的;四来就是综合前三点,性价比就很不错。事实证明,选择正确。此趟旅行印象颇好的几家酒店,它算一个了。位置就是高山站出来后,走到马路对面高山华盛顿酒店那里,左边转弯,一直往前。就在高山邮便局斜对面。我也是导航过去滴。

晚上九点以后的高山路上几乎看不到行人,偶尔有车路过。

酒店门头开始到大堂都是这种榻榻米式的淡色调,干净、温暖。

因为赶路一直没吃晚饭的我们饥肠辘辘。没有时间感叹其实房间挺小的,扔下包袱就出门觅食。要知道刚刚一路寻过来,几乎没有开着的店面,貌似也没看到就近有便利店。正在犯愁的我们,在酒店三四百米的地方看到了还在营业的居酒屋——椿屋。

感觉这是个很有格调的小店,里面明明有客人,但却很安静。每个客室都是隔开的。他们说last order是22:00。于是我们赶快点菜。飞弹地区牛肉是必不可少的。点了飞弹牛肉的烧锅,还有许多烤串,还要了啤酒。总之是先把自己的五脏庙祭奠舒服了才好。第一餐好像花了10000多日币。

传说中的飞驒牛肉。我们烧锅吃了。嫌少啊嫌少啊。可是好贵啊!

吃饱喝足了,回到酒店,就把自己摔在床上不想动了。我是早睡一族,泡汤还是明早吧。明天也是超级奔波的一天。我抓紧洗洗睡了。

Day 2

早晨醒来往窗外看了一眼,在飘雪。但是清晰度是杠杠的。我匆忙的给自己洗了个澡就去楼上泡温泉。一大早泡汤的就两三个人。我在室内泡的身体热热的就鼓起勇气走到了室外。室外还在下雪,我哆嗦了几下,当泡进温泉里的时候,感觉真是太好了。呼吸到的空气是凉凉的。脸上还有雪花时时飘来,但是身体却是暖暖的。而且就我一个人在室外泡汤,包场的感觉。等我泡爽了出来,才遇到赖床的小婉夫妻两个。
温泉浴室外有榻榻米休息区,泡完澡来瓶牛奶是很享受的。我从来不喝牛奶,享受是其他三个人的。

惬意的小婉夫妻两个啊~~~~~我灰溜溜回房去研究地图了。

今天的行程只有两个点。上午高山阵屋及周边,下午13::00拼车去白川乡。晚上会直接到名古屋落脚。
高山阵屋离酒店不算远,普通步行10分钟。上一张手机导航图吧。

Follow me

不知道有没有以偏概全。印象里看到的高山都是不宽的马路,两车道而已。路上行人不多,车到不少。路面积雪被铲的很干净。我们一行步幅不快,走走停停的走了大约15分钟左右才到目的地。

高山阵屋门前就是所谓阵屋朝市。其实就是六七个摊子。贩卖的也是一些特产。

站在朝市这里就能看到马路对面,高山很有名的那座朱红色的桥——中桥。桥的那一头就是三町古街。分布了很多各色的杂货铺。当然先去阵屋。

为什么一定要在前一晚赶来高山。因为高山是除了京都外最有日本旧时风貌的小城。典雅恬静的小城,韵味更胜现在的京都。这个高山阵屋原本是作为高山城主金森家的近郊宅邸之一而建造的,后来从成为德川幕府直辖领地的1692年至明治维新前的176年间,一直作为江户派遣的代官或郡代执行飞騨国政务的政府机构使用。有400多年历史。内部空间配置为了保存原味,都依照史籍典故还原布置,其中包含拷问犯人的审讯所及竹编的刑具,仍然是旧时的讯问位置。
阵屋的门票是430日币。里面需要脱鞋参观,有拖鞋提供。内部空间还是很大的。都做了顺路的指示牌。

阵屋内部的照片就不多上了(有点多,我懒)。就上这一张。是我觉得内部视觉最漂亮的地方。除了这里面向庭院外,旁边还有个房间面向庭院。逛到那里时,一对香港小夫妻请Ez帮忙拍照,还要求Ez用我们的相机拍,完事后传给他们。我给他们摆了下面的造型。然后立刻有第二对小夫妻要求同样造型。再有第三对要求同款,不过用他们自己的相机。等第四对轮到本尊我上场,照片共拍了六张,张张是模糊不清的。,Ez嘚瑟又无奈地跟我说,摄影师经常遇到这样的尴尬。未免还有其他游客要求相同造型,连忙开溜。

小婉夫妻两个早就逛完了阵屋跑中桥那里去了。而我和Ez在里面来回逛了很久。出来后就到中桥和三町古街走走,等小婉他们来汇合。
冬天高山白雪黛山深色的木屋,一切看着有点水墨,陡然看到中桥这饱和度超高的朱红色,的确非常吸引眼球。桥上游人已经比我们刚到阵屋那会儿多了很多。桥上通过的车辆都小心翼翼。因为在桥上拍照流连的人实在很多,而这桥中间没有加任何的隔离护栏。

中桥上又遇到了刚刚拍照的小夫妻。这次照例给他们来了张合影。换来的是下面的回报。欲哭无泪~~~~

古街就在中桥的另一端。街上的店都很有特色。走马观花的溜达一圈。那些特产和纪念品?NO,我的旅途刚刚开始,可不想增加包包的负担。

昨天晚上吃的是飞騨牛肉的烧锅。今天看到小店有飞騨牛肉寿司。立马来两个。牛肉几乎是生的,就用喷枪稍微再面上烘烤了一下。但是吃在嘴里一点也不腥。味道还不错。我是比较喜欢轻微的芥末味的。

(这里有吃寿司前消毒手指的纸巾。)
吃完了寿司,一回头,看到小婉两人霸街而来,太嚣张了。

汇合了小婉,我们在路边随意的挑了一家小店午饭。几个妈妈忙碌的小店,菜单上也是简单的几样。本也没有非吃大餐的想法。各自点了些面、饭就把午饭打发了。第二次来日本我终于知道为什么日本人喜欢喝冰水。第一,自然是他们的室内都很热,第二是拉面啥的都好咸,没冰水实在吃不下去了。于是我也爱上了冰水(在日本)。

饭后再游荡一会儿就回酒店提行李走人。高山这地方地势估计比较高。我的上网卡信号一直很不稳定。急于和拼车司机取得联系的我几乎为此抓狂。心里一直在鄙视Ez:坑爹的,为毛不租移动wifi,非要用上网卡。
下午13:00,经历了各种网络中断失联后,总算顺利找到了我们的车。目的地白川乡。司机是东北人,在日本16年了。他说我们运气好,上个星期来看点灯的客人碰上了雨雪,一片雾蒙蒙,啥也没看到。
这个拼车的服务一年前还没有,如今某宝上还挺多的。这个实在是解决了进出白川乡的一个大难题。福利啊福利。为了这个交通,我可是没少伤脑筋。脑细胞死得不要不要的。不过再次证明了中国人能耐,只要你有需要,中国人就能占领市场。

白川乡——距离高山市车程1个半小时左右。日本三大秘境之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白川乡最有名的就是它的合掌村落。合掌建筑指的是将两个建材合并成叉手三角形状且用稻草芦苇来铺屋顶,在白川地区又被称为「切妻合掌建筑」,其特徵是两边的屋顶像是一本打开的书一样,成一个三角形状,这也是因应白川地区雪茫的自然条件而发展出来的。另外,合掌屋大多面对著南北方向,其原因是考量白川的风向,减少受风力,且调节日照量,使天气得以冬暖夏凉」。而合掌村的得名,来自於其建筑型式,呈人字型的屋顶如同两手合握一般,於是房子被称为「合掌造」,而村庄就被叫做「合掌村」了,而村庄就被叫做「合掌村」了。重点是,这样的房子是一个钉子都没有的。
 都说冬天的白川乡是个童话的世界。可是在我看来,却更像中国的水墨山水图。尤其是天色渐渐暗下去后,那种青黛色更加浓墨重彩的感觉。

外来车辆在点灯节的期间是不能开进白川乡的,车被引导到白川乡对面的半山腰停车场。这里有个中转站。有接送巴士来回两者之间。没有时刻表。坐满了就开车,车程七八分钟。(中转站有洗手间,建议使用。因为白川乡的洗手间非常少,门口长龙……)

越接近傍晚,游人也越来越多。其实下午两点多到达白川乡要想好好走遍这个古村落时间是不够的。因为16:00我们就赶着上展望台抢位子了。半山的展望台早已被长枪短跑占据。为了拍到点灯,大家也是蛮拼的。展望台是抢不到好位子了。我在登山的路途上看到了一个不错的位置,立马架起三脚架占据。很快,我的周围也就人满为患了。我们要在这里站很久。点灯要17:30才会开始。其实太阳下山后,还是蛮冷的。

上展台时俯视是这样的。

17::15左右,灯其实已经打开了,只是天还没暗下来。是这样的。

17:45左右,是这样的。

最后大家追求的效果是这样的!
我身后有一位阿姨一直在奇怪的问:“为什么我就拍不出蓝色?”我和Ez对望了一眼,心里默念:色温、色温。
回来后调出来的照片很漂亮!(如上图)梦幻姜饼屋!嗯,我也是被这种照片吸引来的。不知道是不是我视力太好,透析度太高。其实我站在那里肉眼看山下时并没有初见照片时那么震撼的感觉。灯光并不如预期的那么亮。或者是我们等的不够久。如果天再黑再黑些,也许会不一样吧。可惜拼车的时间虽不限死,但也不能太随性。毕竟让一大车人等自己不好。看了时间匆匆下山了。山下乌压压的很多人在排队。等这我们这拨早来的人下山,他们才能上来观赏。有警察叔叔在山口执勤的。
我们需要在村口搭接送巴士到对面山顶停车场。我们下山的时候已经排队排在很后面了。估计等了有十多辆车才轮到我们。坐到车上后,我依旧不舍的探出窗外看了一眼。一年才点灯7次。能赶上,遇到好天气就是缘分了。毕竟照片是很漂亮的。白川乡也确实很漂亮。

接我们的车19:00出发,会在高山放下部分客人后,带我们直接回到名古屋。这样我们第二天赶飞机就时间充裕多了。
在高山放下客人后,我们提出要买些食物。司机大哥笑着说可以,10分钟。可是我们耽搁了半个小时。因为那个7-11里不知为什么涌进了很多人。严肃的日本人要求排队结账,我很着急,沟通无良啊。(不过即便会沟通,固执的日本人也不会谦让。乖子跟我讲过一个亲历的故事。她在路边扶过一位摔的头破血流的老人,她去便利店给老人买绷带药水,但却无人肯让她先结账。即便她说明了情况,大家也看到了那位留着血的老人,但是却依旧要求先来后到。这个时候,素质是高是低,我表示傻傻分不清了。)耽搁了半个小时。心中对同车的其他人万分抱歉。
达到名古屋已经将近11点了。大家都很累。于是小气如我破天荒头一遭在日本打车。

酒店是名古屋市中心地段的老酒店了。名古屋国际大酒店。真的是个很高的酒店,设施看着都有些年头了。
名古屋好热闹,都半夜了,满街的人。我们在店里买了些吃的东西,随便就把自己打发了。睡觉要紧。这几天挺累的。好在最累的几天过去了。

Day3

早上醒来是7点多了。收拾了一下,还是去便利店买些早点吃。顺便看一下早晨的名古屋市中心是什么样子。(原本想去名古屋城的。但是要9:00才开园。时间上有些急促了。于是放弃。毕竟人挺累的。)

9点退房,然后坐地铁达到JR名古屋,坐名铁前往中部机场。我知道名铁有指定席和自由席之分。只是我暂时还不能把概念实体化。买了票后,看到前往中部机场的车就带着大家上去了。上去后有点傻眼。这个就像软席车厢一样,连接处还有专门放行李的地方。我意识到可能上错车厢了。但是再下去换车厢也不现实,也许这整个车都是指定席呢?而且车就要开了。于是先把行李放好,找了空位坐下来。其实空位子很多很多。过了一站,上来一些人。我们占了他们的位子。于是我们就干脆站在车厢连接处。等检票员来了各补了360日币的票才放心舒坦的坐到空位子上。

日本捷星航空,12:10—14:00 名古屋中部国际机场——札幌千岁机场。捷星航空是日本的廉价航空之一。机票一个人300多,没有行李额。于是我买了一个也要300多,相当于一个人的机票钱。不过check in的妹妹真的很nice,还跟我们学中文怎么喊我们的名字。

(这是飞机起飞后不久拍到的。空气的透析率实在是高。实在很震撼很漂亮)

14:00到达新千岁机场。看到窗外工作人员穿得厚厚的,终于有到了北国的感觉了。
在新千岁机场我干了件蠢事,就是排队去换JR北海道铁路券。我当时去看了看,感觉人不算多,就排着吧。早换好早安心。结果这一排就耗掉2个小时。前面排队的估计有导游啊,可能是台湾团吧。每个人手上二十几本护照。我很晕啊。牛脾气上来就跟着耗。其实真的可以到JR札幌站去换的。我又不急用。为自己的智商捉急。
等换好票(只换好票而已,划位只能划一天,剩下的还得去JR札幌站那里划。我的智商……)。我顺便买了第二天的小樽WELCOME PASS,时间已经过去了很久很久。等再坐车到札幌找到酒店,已经快要下午5点了。
酒店——札幌世纪皇家酒店,就在JR札幌站旁边。步行几分钟而已。出站后记得抬头找,酒店在住友生命大楼里。四星的,booking上特价时迅速放弃了原来经济型旅馆,换成了这家。一个标准房,大约22平米才400RMB出头。感觉比较有性价比。酒楼顶端好像有个很牛掰的景观餐厅。法式的。不过我没上去享用。(这家酒店的房价波动很大啊,正常价格是600-700左右,高的时候1000多。我还是嘚瑟一下,赚了。)

我们事先预约了藻岩山上的The Jewellery餐厅,打算边看夜景边吃晚餐的。因为害怕晚了时间,再次打车。
租车将我们送到了藻岩山缆车道1950日币。
坐缆车到山顶的饭店要先做大缆车,然后再在中腹站换乘迷你小缆车。往返价格1700日币。中腹站有小商店,贩卖一些特色的纪念品和食物。

夜景其实没有好好拍到,因为缆车到半山腰时就开始下雪了,山林间腾起了很浓的雾气。到达山顶的时候已经是一片灰茫茫,什么也看不见。于是乎,这个山顶餐厅就被打了第一个折扣。第二个折扣,是这家餐厅完全不同于任何在日本的别家餐厅,可以说是没有任何服务可言的。态度生硬,确认预约后,直接走到一个桌子前扔下一本菜单就走了。也不管我们有没有跟上。没有水,没有毛巾,啥都没有。第三个折扣就是菜单,价格很贵。而且据之前了解,其实口味一般。如果不是冲着夜景是根本不会来的。结果夜景也没了。胡乱点了些东西,打算随便吃点走人,回住的地方再好好吃。结果吃着吃着还吃出了头发。第四个折扣。出示头发后,那盘意大利面被端走了,当然没听到任何和道歉有关的语言。过了一会儿,是厨师端着新的一盘意大利面过来了。我们表示不要了,已经饱了,但是沟通无良。最后还是硬着头皮吃了。在日本不能剩饭碗。唯一欣慰的,是期间雾气消散了一会儿,让我们凑合这看到了日本三大夜景之一的藻岩山夜景。

从山上下来,山麓是有一辆巴士在待客的。不过我们四人还是打了车回去。打车的费用四个人均摊的话,感觉还能接受,毕竟节省时间。回到札幌站,就在札幌站大楼里逛逛。日本的交通枢纽往往也是商业中心。无印良品里全是人,全是中国人。店里也有许多中文服务员。这点是之后旅行途中深有体会的。日本也在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变化着。到处可见的中文标识和中文服务。两年前我在大阪东京还没有这样的感觉。大中国果然已经占领了他们的经济。

Day 4

早上醒来已经快8:00了。今天的要去小樽溜达一下。小婉他们还没起床。因为晚上要坐夜行巴士去宇登吕,而我预约的票还没有换到,乘车地点也不熟悉。于是一早我和老公就决定去大通附近转转,了解一下。

到达巴士中心前站出来,感觉天还没大亮。路上有车,却看不到行人。我一头雾水的在那里徘徊了很久。好不容易逮到一个带着孩子的妈妈,赶紧问路。这个妈妈英文还不错的。很认真自己比手划脚了的回想了一会儿,再跟我说。我顺着她指的方向往前走了几十米,远远的看到了巴士中心的牌子于是转身回酒店吧。因为日本酒店10点退房。晚了会被加收半天房费的。这个时候我还不知道,其实我和那位妈妈都搞错了目标。她以为我找大通巴士中心,而我却以为巴士中心就是巴士中心,只此一个。

回去退了房,寄放了行李。四人就出发去小樽。沿途出现海的时候,就觉得风景很好。心情舒畅。于是先是在小樽筑港站下了车,停留了一会儿,再重新等车去小樽
小樽筑港站是个小站,下车人不多。其实这里出站就在海边,还是蛮美的。

小樽的一些照片调得很清淡。因为阳光很好,甚至有点炫目。就是这样的感觉。这组照片在发朋友圈时也是很好评的。

重新坐车到了小樽我们就和小婉两人分头行动了。他们去找心心念念的海鲜,我们则毫无所谓的想找个地方随便对付午饭。
小樽的出名是因为《情书》。我没看过。知道它也还是因为要来北海道爬文爬出来的。我不是文艺范。Ez却是文艺装逼范。小樽在我概念里并不是非去不可的地方。在他概念里不到小樽算什么到过北海道。我甚至觉得就那条小运河有什么好看的。然而,真正来到这里,却改变了我的想法。这里很美。不想说什么文艺感觉的话,只是单纯觉得很美,人、鸟、建筑、山、水在一起就是很美很舒服。值得一游。(相信天气好是个很重要的因素。)

小樽运河边有个运河食堂,超大。我们没进去。却看中了运河马路对面的“出拔小路”。其实这根本不能算路,连胡同也不是。就是极窄的几个弯弯绕绕。说是原来是很有名的小吃殿堂。不过看样子没落了。我在里面钻了一下,然后出来锁定了路边的一家。
推门进去,老板娘就跟我们说“Only Lamb”。我一开始没听懂,后来猛然明白了。没关系,我不忌讳羊肉。看到旁边桌上那个黑色炭火炉,我更是兴奋,就吃这个。菜单很简单,就是各种羊肉,还有野菜(就是蔬菜)。我点了两份份量不一样的羊肉,开始照旁边吃的样子弄。其实挺好玩的。羊肉新鲜,口感好,味道却全凭老板娘自己调的酱汁。后来才知道,原来这个就是成吉思汗烤肉的吃法。

午餐完毕,就沿着小樽运河周围溜达。这时的天已经开始多变起来,时阴时晴,还时不时飘几片雪。原想去天狗山,看到飘雪了,就打消了念头。前一晚藻岩山的经历心有余悸。(没有太阳,有风飘雪的时候,一件羽绒里面一件加绒有点扛不住。肩膀觉得冷。)
小樽除了运河有名,接着就是硝子馆了。硝子就是玻璃。各式各样的玻璃制品,价格挺贵的。但是放在橱窗里灯光一打,就是让人有想买的冲动。
(内部没拍图,因为Ez是个粗枝大叶的大高个,又穿得厚实,生怕为了拍照一退后一转身就会将漂亮的玻璃砸到地上,那就悲催了。)

和小婉他们分手时就约了回札幌酒店碰头。看到小樽的天越发阴下来,于是我决定早点回到札幌。夜行巴士的票还没拿到,心里总是不踏实。事实上我的选择是对的。当我们找到早上那位妈妈所指的巴士中心时,却发现并不是这里。我所在的是大通bus center,而我要找的是中央bus center。工作人员不会英语,但是她给我看了一张很简单的图。比手画脚了一会儿后我明白了。我要找的地方是在马路对面,并不算远。于是开始新一轮寻找。好在视力和方向感都不错。10分钟后我锁定了目标。终于找到了地方。售票的妹妹很漂亮也很亲切,但不知道是不是遇到外国人紧张。我买四张票要收我5万多日元。我的包里大约还剩下7万左右。我一边掏包,一边问她:”Are you sure?“我印象里应该没有这么贵啊。全买了票,我接下去的日子咋过?那个妹妹只管自己出票,等票出了,她才猛然发现,算错金额了。只要2万多而已。然后就是标准的日式道歉。我松了口气。吓死宝宝了。
(附上一张地图,红色圈出的是两个不同的巴士中转站。)

今天还有一个重头戏是要去吃米其林。北海道有很多不同星级的米其林餐厅。米不够,咬牙跺脚后选了这间最便宜的米其林三星—— 鮨田なべ。这家店我确认2012年是入选过米其林三星的,但今年有没有入选,我不知道。就餐时也问了大厨,大厨很骄傲的回答:“我们很幸运。”好吧,我还是不知道答案(他到底是说曾经入选很幸运,还是今年也入选了很幸运?后来我也没高兴去查证。反正曾近入选过,水准应该不错。)。但是很多人都提过,吃握寿司,要么东京筑地的寿司大,要么就是北海道这家。原来是位于薄野的。好像去年搬了新址。就在札幌站不远,我们酒店走过去只要5、6分钟。在六花亭大楼9楼。
淡淡的米色调,很简洁的,却让人感觉很舒服。 吃米其林是要预约的。好吧,乖子帮我提前2个月就预约好了而且预约的是大厨面前的座位,她说吃地道的寿司就该是看着大厨一个个做出来然后吃掉。这个体验很不错。虽然以前旋转寿司也是围着大厨的,但是专门有个大厨只给自己做东西,还能聊天的确不错。

门口迎宾穿着和服,正送走一波客人。看到我们确认了预定后就把我们迎了进去。入座后,大厨给我们看了一张塑封好的纸。上面的意思是为了不影响别人,如果想拍照的话请和服务员确认是否可以。我觉得这是种婉转的拒绝。那就遵守规则吧。点了最便宜的套餐8500日币/人,再额外要了啤酒。我们的套餐是10款寿司还有绿茶,还有甜品和冰激凌。大厨一边做,一边向我们介绍食材。有些能听懂,有些就反映不过来了。能听懂的,再告诉他用汉语怎么说。他也学得很起劲。氛围很好。 我最喜欢的是最后两道寿司,一道是生海胆,一道是鳗鱼或者是穴子。反正这两个是近亲,我就当是鳗鱼了。之前的寿司都是生的,这个鳗鱼是熟的,就显得特别美味。最后的冰激凌味道也超级好。(偷拍两张,原谅我想嘚瑟的小心思。)
用餐完毕后,一直不能拍照的Ez出了杀手锏,请大厨一起合影。大厨愉快的答应了。

(四人同框出镜本不想露脸,但为了嘚瑟,还是出来了。)

从鮨田なべ出来,我们去酒店旁边的书店逛了逛,买了些文具。书店的工作人员很nice。明明已经过了打烊的时间,却依旧任由我们在里面瞎逛。直到我惊觉时间已晚,才笑着帮我们结账送我们出门。
回酒店去取行李。然后赶去坐夜行巴士的地方。我很喜欢日本的夜行巴士。除了不能平躺下来,条件比我们国内的卧铺好太多了。晚间利用夜行巴士在较远的城市之间跨越,实在省时间省钱的好方法。明天一早就能从札幌直接跳到知床的宇登吕地区。这是之前我订路线时非常头疼的一环。因为如果白天前往,我将又有一整天花在路上,而且需要两趟火车和一趟巴士。直到我发现了这趟巴士。乖子都在惊呼,你哪来找来的这些信息。再次感谢乖子帮我预约。

巴士23:15发车。晚安睡觉。

Day 5

最轻松闲适的一天。

夜行巴士会直接将我们送到预定的酒店。我们达到的时间是早上6:30。此刻天微亮。正是日出之时。只是拍不到日出。因为太阳在山的背面。
知床格兰北辛夷应该算是这个地方最最好的酒店了。它的卖点是顶楼的展望温泉浴场。可以边泡温泉边看海景。而且也是带室外面海的温泉的。我选择了和式海景洋房带两餐的方案。一晚2000多人民币。本次最最奢侈的一夜。当然还有更加好的方案,比如房间内自带露天温泉的,这个将近4000一晚吧。而且基本订不到。早被抢空了。还有房间内享用怀石料理的方案,差不多3000。心疼银子,还是大厅吃自助吧。
当然入住是要下午3点以后的。此刻我们只能寄行李。然后我们买了4人份的早餐,还可以去顶楼的温泉泡上一泡。坐了夜车很辛苦的,放松一下也是不错。

上一组酒店的照片。太贵了,一定要留个纪念。(照片没P图,保持当时的光线和色泽。,好吧,我承认是我懒。)

知床半岛是日本三大秘境中的另一个。非诚勿扰的其中一个选景地。相比非诚勿扰热带来的客流,这里比起阿寒湖那里实在人少多了。尤其是冬季。冬季知床五湖关闭,许多邮轮也不出航了。整个小镇安静到了极点。90%的店铺都是歇业的状态。我们只能在路上随便的走走,看看。这里连个出租都没有,唯一的公交也是定时的,相隔时间很长。但我能看出夏季这里是非常美丽,非常热闹的。这里有各种探险的项目,可以租自行车漫游,可以看到许多动物。来这里原本是为了踩流冰。冬季最有名的项目——流冰漫步。换上特制的服装,由专人带领在海面上踏冰而行。只是前一晚在车上已经收到了通知,没有流冰,项目只能取消了。唉……天气好气温偏高也有不好的地方。没得玩,我只能在周边走走,踩踩雪。厚的地方直接可以吞没我整条腿。然后就是回到酒店享受温泉、美景和美食。顺便调整一下自己的状态。行程才刚刚过半。
没什么可以多写的,以图代话。

Day 6

清晨醒来,再去舒服的泡个澡,享用一顿早餐后。我们就退了房,在大厅等待接驳巴士。
酒店的接驳巴士会将我们送去网走的JR站。这个车免费的,需要提前和酒店预约。我第一次去邮件预约时,他们回绝了我,说是已经满了。我就请他们帮我留意,如果有其他客人取消预约了,请把位子留给我。出发前三天,收到了新邮件,有位子了。我念了句阿弥陀佛。要知道没有这个车要自己解决交通将是多么痛苦的过程。(我的攻略小本本上记满了公交和巴士的时刻表,还有换乘的站点。)

从宇登吕到网走,巴士开了将近2个小时。沿途风景不错。车后位子坐了4个日本妹子。这是我两次次日本旅行遇见的奇葩,整个过程无比喧闹,不顾周围不顾形象的聊天大笑。真的不像日本人。许多游客都回头怪异的看着她们。她们依旧我行我素。所以说,国民素质其实到哪里都是有好有坏的。或者说年轻一代的日本人已经变得不再那么刻板严肃,随性了很多?

网走算是道东地区一个交通中转的枢纽城市。这里最有名的就是破冰船。我们没踩到冰,自然是流冰不多的,那坐破冰船也就没啥意思了。而且我们在网走的逗留时间也不超过3小时。于是寄放了行李就四下走走,解决一下温饱问题。

网走旭川的火车13:19发车。要三个多小时到达。我已经提前划好座位,不用和别人挤。火车在经过遠軽站之后,后排的日本人示意我们要将座椅调转方向。只见全车厢都在换方向。遠軽这个站估计是个死角。火车从哪个方向进来还是从哪个方向出去。这样原本的座椅方向就会反过来。有些人对于方向敏感,一反就晕车(我婆婆就是这样的)。所以有了这么样的细节设计。不得不说,日本人对于一些细节是认真得挺变态的。

到达旭川的时候,外面在下雪。好在我定的酒店就在站旁边,在外面走的时间不超过1分钟。旭川JR Inn。2015年新建的属于JR的酒店。设施都是新的,工作人员英语听着也顺耳很多。房间当然不算大,却也是够用了。主要是很干净很新。大堂里配了读书休息室。楼下有协议的咖啡店,早上可以凭券拿一份限定的早点(面包+沙拉+饮料)。出门就是公交站台,走两步过个马路就是商业步行街。这个地方,好评。5楼还有大浴场。当然只是浴场,不是温泉。

晚餐是预约的鳗鱼饭。这个店是米其林一星的哦。就是位置不好找。虽然就在对面步行街上,但是跟着导航我们还是没找到。问路问到了一位大婶。这位大婶从表情上也看不出多热情,可愣是带着我们走了几个街口,还自己去问了路,再兜回来把我们一直送到了餐馆门口。我们连声道谢也没有动摇她的表情,只是鞠个躬匆匆冒雪走了。当Ez进去确认预约时,我们其余三个站在门口聊天。小婉说真没想到会有人带着我们走。我说还会有看到站在路边看地图的直接就上来问是否需要帮忙的人。我话才说完,就有一个大叔突然停住脚步用非常地道英语问我们是不是需要帮助。我们连忙说已经找到了。他笑着说这个餐馆的东西非常好吃。然后又问我们是否预约了。我们说是的。他才放心走了。
鳗鱼饭非常好吃。我觉得是非常非常好吃。还让我们学到了地道的鳗鱼三吃。 我想米其林的星级评选大概还有规模,装修、食材等等各种标准吧。像KADOWAKI这个店由两个老妈妈总共5、6个人撑起的,能做到米其林也算是很了不起了。够男同胞吃的分量是个套餐3400日元左右,我们女生就可以选一半分量的一碗鳗鱼饭1700日元左右。
所谓鳗鱼三吃,就是第一先吃原味的,第二撒些特质的粉状调料(很香)和葱、酱汁等等一起吃,第三就是把鳗鱼吃光后,剩下的米饭用他们给的茶汤泡着吃。各有滋味。实在很赞。

这个鳗鱼饭我是真心推荐的。从不推荐吃的我破一次例。具体地址我记得酒店前台有张简图上标示出来的。等我翻出来再上图。

酒足饭饱后,小店还送了两个小玩具给我们。我们一路逛着步行街上的免税店就回去休息了。

Day 7

旭川住一晚,是为了避免太累,从网走直接到札幌要用6个多小时,太奔波和浪费时间了。而因此我们就有时间可以去有名的旭川动物园走走。听Ez讲过旭川动物园的故事。这个动物园曾经也是濒临倒闭的。后来为了拯救它,改成员工的股份制。动物园的盈利直接影响到了自己手里的收入。于是那批人绞尽脑汁设计了各种各样的项目来吸引游客。终于这个动物园出名了。而且大大有名。很励志的故事吧。人嘛,是自己的才会真正努力。哪国人都一样。
早上吃完那个限定的早餐,还有时间在读书室那里流连一会儿。

旭川动物园离旭川站车程40分钟。公交就在酒店前,看排队最多的那个站台就肯定是。塞满了走人。上车取整理券。下车将整理券投入机器,他能算出费用(车前的电子显示屏也会显示。旭川的整理券上是0,电子屏会显示0的是440日元),然后相应投币。没零钱,可以先放1000纸币兑换。司机师傅是会教的。

动物园在冬季最有名的是企鹅漫步 。时间是中午11点,和下午2点。而动物园开门营业是10:30.所以为了赶11点那场。公交是非常挤的。不过也不用太急。车其实很多。走了一辆很快又会来的。而且漫步路线很长。没有必要非抢在前面。
旭川动物园并不大。动物种类也不算多,尤其冬天。只是有些是寒带的生物看着稀奇。还有河马啊、北极熊啊这些会到水下的动物。也是挖空心思造了地下透过玻璃观赏的设计。只是日子久了,那些不知啥材质的塑料玻璃有些模糊了。

从动物园出来依旧是公交回程。其实时间充裕的话建议在周围走走,就公交车上所见,外面很漂亮啊很漂亮。
本来行程中有去青池的计划。只是后来担心青池这个季节估计已经被雪盖的看不到了,害怕白走一趟,于是放弃了。坐下午早些的火车回去札幌
午饭是买了Ez心心念念的日本铁路便当。折算下来和我们的高铁盒饭差不多的价格。看看人家的便当是不是有诚意很多。(不过这种便当是吃冷的。味道很好,不习惯的人、胃不好的还是免了)

再回到札幌预订得是薄野地区一家老字号的酒店,预定的高级日式房体验完全的榻榻米。也是特价时候订的。33平的房间500RMB不到,不错哟。刚开门挺惊喜,但是细细打量,只能说——老了。

酒店离札幌很有名的狸小路很近。步行过去10分钟吧。我一直以为狸小路是和大阪心斋桥差不多的地方。去了感觉还是有差距。要论购物和吃,还是大阪的心斋桥道顿堀比较一流。在这里我是终于见识到中国团的威力了。几个大型店铺门口有店员拿着封箱胶带在一箱箱的包装。那些全是团友们买的。感觉店都被搬空了。
其实价格都是一样的,免税政策也是一样的。我们就找了个很小的药局买些需要的东西。药师都能很清晰的用中文说“一天一次,一次一个。”干嘛要去挤?
在狸小路逛了个来回找了家店吃了晚餐,石狩锅,再来条烤鱼。撑死宝宝了。

Day 8

一路行来天气都算很配合。离开北海道的这天札幌下雪了。而我们奔向了有太阳的大阪
乐桃航空12:45起飞前往大阪关西机场。我以为我去过大阪没有任何问题。一下机就傻眼了。怎么和印象里完全不一样。我到底要怎么从这个地方到达大阪
推着行李有点懵。走到机场外更懵。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只看到各种巴士。当我正在看巴士站台上的信息时。小婉去问人了。出来一位工作人员气度非常好。先说日语,我们表情呆滞,再来英语,我们还是很呆滞(因为不知道怎么提问),接着中文出现了。三语的工作人员,而且几乎是听不出口音的那种,牛掰啊。不知道她会不会说别的语言。估计韩语也会。韩国人也挺多的。
我们所在是T2航站楼。我们需要乘坐接送巴士到达T1,才能找到去大阪的车。恍然大悟
这个关西机场到底有多大?接送车都开了10分钟,绕来绕去的。不过当我踏上T1的楼层,熟悉的感觉立刻回潮了。南海电铁前往大阪920日元/人。

酒店订在里难波站徒步5分钟的地方。大阪鲸酒店。全程性价比最低的所在。不是说它不好。只是相比起来性价比太低了。房间小,价格高。设施啥的标准水平。大阪嘛,难波嘛,价格当然高。不过前台送了我们咖啡和袜子。他们的浴袍我倒是很喜欢。
大阪只有一个晚上的时间。我完全奉献给了吃和逛街。戎桥筋、心斋桥和道顿堀那叫一个热闹。这才是都市。狸小路不好比。虽然做好了心里准备但是还是被满街中国人吓了一跳。好吧满耳的各色普通话。弱弱问一句:是日本人不?
晚餐依旧选了2013年来时吃过的四天王拉面馆。店里一切如旧。只是多了打工的中国学生。

Day 9

回程的飞机是上午9点的。算上路程时间,所以凌晨4:30,我们退房了。天还没亮,一切都还很静。我们悄悄的回国了。

总算把游记写完了。一个星期啊,一边整理照片一边写。累死宝宝了。
希望对即将出行的你有帮助吧。

本篇游记共含19440个文字,31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晴空下的青麦 的文字:

2016-07-19 09:41

顶下

2016-07-19 09:43

引用 薇薇 发表于 2016-07-19 09:41:00 的回复:

真的假的啊?

回复薇薇:真企鹅噢

2016-07-19 09:49

2016-07-19 10:58

2016-07-24 09:29

赞一个!顶一个!

2016-07-24 19:13

主要看人

2016-07-24 19:16

这个环境真好。

2016-07-24 19:20

瞬间觉得至深处地,心情真的好安静,想跟你学习风格。

2016-07-24 19:27

经典

2016-07-24 19:29

请问用的是哪款相机拍的,图片很漂亮

2016-07-24 20:20

引用 ? 发表于 2016-07-24 20:16:46 的回复:

拍得太美了老公拍的吗

回复?: 也有我拍的啊。不过主要是他拍的。

2016-07-25 10:24

引用 屈斩 发表于 2016-07-24 20:20:59 的回复:

请问用的是哪款相机拍的,图片很漂亮

回复屈斩:佳能的6D,配了50和135的镜头。另外带了理光的GR2

2016-07-25 10:29

so beautiful

2016-07-26 00:32

小姑娘太萌了

2016-07-26 04:13

喜欢这种调调,赞一个!

2016-07-26 04:17

2016-07-27 09:40

我一定要为同学👍一个。

2016-08-01 14:51

2016-08-01 22:10

楼主写得很棒~之前想去白川乡来着,行程问题没去成,看来下次一定得去

2016-08-03 13:52

很想走一段跟楼主同样的旅程,谢谢楼主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8-04 21:06

2016-08-06 13:46

棒棒的!

2016-08-09 11:24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8-04 21:06:55 的回复:

很想走一段跟楼主同样的旅程,谢谢楼主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回复精卫填的海: 必须的

2016-08-09 14:22

2016-08-09 16:05

2016-08-10 13:22

2016-08-12 13:28

2016-08-12 19:38

不错

2016-08-15 08:10

不能看游记了,越看越冲动

2016-08-15 20:16

2016-08-16 04:17

2016-08-19 13:12

请问下巴士的回数券是如何预约的呢?我预约的时候看到好像只能预约单程,回数券是到了现买么?

2016-08-19 17:35

2016-08-21 12:29

萌一脸啊哈哈哈哈

2016-08-22 18:05

拍的真棒

2016-08-27 12:44

2016-08-29 08:40

必须要点赞的,因为我也想去白川乡

2016-08-29 17:07

白川乡包车有淘宝网址?

2016-09-01 09:52

2016-09-15 16:46

2016-09-16 08:55

2016-09-16 08:56

亲,写游记的时候你是每天记录内容么?还是回来后一次性写?

2016-09-16 09:17

我仿佛看到了《远山的呼唤》

2016-09-16 09:23

拍的不错,景色 真好。

2016-09-16 09:29

2016-09-16 20:36

好美的白川乡,宛如童话世界~

2016-09-21 10:12

好可爱啊~

2016-09-21 13:12

2016-09-22 08:41

引用 雪3飞who 发表于 2016-09-16 09:17:05 的回复:

亲,写游记的时候你是每天记录内容么?还是回来后一次性写?

回复雪3飞who:回来边整理照片边写的。记忆犹新。

2016-09-26 08:33

引用 -尼姑 发表于 2016-09-07 18:33:27 的回复:

冷吗 亲

回复-尼姑:我去的那几天不冷,阳光都很好。不过如果遇到没有太阳起风的话,户外确实挺冷的。

2016-09-26 08:34

引用 人在xx途 发表于 2016-09-01 09:52:08 的回复:

白川乡包车有淘宝网址?

回复人在xx途:淘宝上有,搜的到,好多家,有包车有拼车。大概点灯节前三四个月就会有了。

2016-09-26 08:36

引用 Jing 发表于 2016-08-19 17:35:18 的回复:

回复Jing:就我的感觉是预约了4个座位,实际去取票付钱时,他们直接按四人优惠的回数券价格结算的。

2016-09-26 08:38

回复Jing:亲是想坐什么巴士?基本过去只要有座位都能买到票的。就跟我们国内买长途汽车一个概念。车上不售票。

2016-09-26 08:40

2016-09-26 08:46

引用 安静的拾月 发表于 2016-09-06 12:17:57 的回复:

什么地图软件

回复安静的拾月:就是google地图

2016-09-26 10:56

引用 晴空下的青麦 发表于 2016-09-26 08:40:44 的回复:

回复晴空下的青麦:多谢!已经玩完回来了,确实是预约座位,到时候就会直接给回数券了

2016-09-26 15:50

请问点灯节是什么时候?很想去,12月初不知道那边下雪没

2016-10-07 00:33

2016-10-10 08:34

引用 不二的微笑 发表于 2016-10-04 15:31:26 的回复:

用的什么相机啊

回复不二的微笑:佳能的6D,配了50和135的镜头。另外带了理光的GR2

2016-10-11 10:45

引用 carzn 发表于 2016-10-07 00:33:44 的回复:

请问点灯节是什么时候?很想去,12月初不知道那边下雪没

回复carzn:每年时间不定,会在前一年的10-11月公布出来。通常都是1月底下旬开始到2月上旬。12月的话,我感觉应该开始有雪了。

2016-10-11 10:48

引用 晴空下的青麦 发表于 2016-10-11 10:45:54 的回复:

佳能的6D,配了50和135的镜头。另外带了理光的GR2

回复晴空下的青麦:谢谢

2016-10-11 15:08

楼主 你淘宝包车的是哪一家呢 有链接码 谢谢啦

2016-10-13 00:37

引用 酒米丸子 发表于 2016-10-13 00:37:07 的回复:

回复酒米丸子:爱尚旅行

2016-10-14 13:34

2016-10-15 15:52

好赞!

2016-10-17 15:36

2016-10-17 15:37

2016-10-18 11:02

2016-10-19 08:33

你好,我想咨询一下,名古屋到高山有JR为什么不乘,要这么复杂坐到岐阜再换巴士呢?

2016-10-22 21:46

2016-10-24 08:10

引用 天晓得 发表于 2016-10-22 21:46:28 的回复:

回复天晓得:当然因为穷啊
JR往返名古屋和高山一则票价相对偏高,二则时间比较长。一般都是选择巴士的,时间短票价便宜。
搭乘JR特快列车从名古屋到高山单程约140分钟。自由席单程票价约5,360日元,指定席单程约5,700日元。发车频率基本为1小时1次。
搭乘JR高山线列车也可以往返于名古屋与高山之间,单程约4小时3,260日元,需要换车转乘至少一次。
在名古屋与高山之间有9条高速巴士线路轮班运行。它们分别由JR公司,名铁公司和Nohi巴士公司经营。单程约2小时40分钟2,900日元。往返车票仅5,000日元,但回程要在四日以内。

2016-10-24 09:29

引用 晴空下的青麦 发表于 2016-10-24 09:29: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