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双塔游记

神秘方舟 LV.15
2016-05-20 11:30 1056/7
  • 出发时间/2016-05-01

此次五一的开封之行并不是一开始就计划好的,只是临时起意想选一个一天就能游完的地方,经过反复对比后选择了开封这么一个地方。
之前在蚂蜂窝做的攻略已经大体了解了开封的情况:虽然开封是八朝古都,但由于历史上的黄河泛滥使得大多古城遗迹被深埋于地下,如今开封的旅游景点大多是后来新建的仿古景点。而我就把此次旅行的目标放在仅存的几处真古迹上:开封铁塔、繁塔,后者是我在蚂蜂窝上了解到的景点。因为两处计划游览的景点都是“塔”(更确切的说是佛塔),我的这篇游记也被命名为“双塔游”。

开封铁塔

从火车站坐3路车就直达到了铁塔公园。
铁塔的大门,我刚到的时候距离开门还有几分钟时间。

这一个书卷雕塑上记录着开封铁塔的建成历史。

天下第一塔的石碑。不过在我看来,更值得拍的是石碑后面的景色。

这就是石碑的后面:北宋艮岳遗石。说起“艮岳”,当年宋徽宗搜集全国各地的珍奇石头组成“花石纲”为了就是建立这么一处园林,“花石纲”后来成了民变甚至北宋灭亡的祸根。这一处景观就是当年“艮岳”的遗迹之一,现在经过重新整修后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石头上刻的文字“碧云”只有走近时才能看清楚。

这就是开封“铁塔”,我曾尝试从不同角度拍摄铁塔的照片,但大多效果都不是很好,最后只选择了两张我看着觉得满意的放这里。
所谓“铁塔”其实是用砖石和琉璃砌成的塔,只是其外部琉璃瓦的颜色呈现跟铁一样的颜色,所以才称之为“铁塔”。这座塔原本是建立在佑国寺内的佛塔,后来佑国寺在黄河水灾中被冲毁,只有塔仍然留存在这里。

在塔的基层拍了一张感觉效果还好,就放了上来。不过听说真正的塔基是被掩埋于地下的,现在塔的入口实际是一层的入口。
如果想要登塔需要另外交钱,不过我往塔里面探望了一下觉得这种塔如果想要保护好的话,最好还是不要再上人了为妙。

“博雅斋”,这个地方看介绍是河南省佛学院旧址。不过现在好像改成商店了,但我来时这里并不开放。

接引殿。一尊宋代铜制的接引佛塑像就被供奉在这里。不过殿内是不让拍照的,就只好在殿外拍一张了。

其他还拍了一些新景的照片,不过考虑到我来这里看的目的,在此就不贴了。整个铁塔公园游下来感觉也挺快的。

繁塔

接着,来到另外一处真古迹景点——繁塔,这个地方是我从蚂蜂窝了解到的。这里跟铁塔公园隔着较远,而且没有比较方便的直达公交车,我费了好半天劲才来到这里,途中消耗的时间在此就略过不提了。
繁塔是开封现存最古老的建筑,原名兴慈塔,因其建于天清寺内,又名天清寺塔,又引其建于繁台之上,故俗称繁塔,是北宋早期六边形佛塔的典型代表。
我去的时候因为繁塔正在维护,所以已经不让上人了。这也使得我这次在开封游览的两座塔都没能登上去。

遍布塔身的大量刻有佛像的砖块,是繁塔的最大特色之一。不过走近看却发现,有些已经伤痕累累了。

由于登塔的大门禁闭,从另一扇门进入后,只能从一层望一望内部的塔顶。

在景区内部居然无法给塔拍一张全景照,只有出去了才能这么拍一张,即便有围墙阻隔也没办法了。

由于没有登塔,繁塔的游览时间比铁塔还要短暂,总共持续不过半小时。

清明上河园

这样的话,我之前已经计划游览的地方已经全部逛完,时间却刚到中午。剩下的就只有仿古景点了,对于这样的景点选一处最关键的看一下就行了。最后想来想去选择了清明上河园。
清明上河园是一座根据张择端的画作《清明上河图》上的景象建设的公园景观,相对于前两个景观都比较冷清的境况相比,在这里倒是人满为患。
虽然从可看性的角度上来,确实是这里更值得来一趟。但在我看来毕竟是仿古建筑,观赏性上要打一些折扣,而且感觉现在这类建筑实际是商业意义更大一些。
因为不是当初计划去的地方,我也懒得写文字介绍了,只是在必要时加点说明而已。

流动表演队伍在园区内是很常见的,不过能不能碰上还是要看运气。

抬轿子表演,游客也可以坐上去享受一下。不过我从来没有体验过。

从这里可以想象到画里的那座拱桥吗?桥上的往来的人比画里还要多。

校场。在这里可以尝试着骑马,不过自然是需要花钱的。

对于这种类型的公园,一般都会设有游乐场。

当天,我赶上了园内举行的文艺演出《大宋·东京保卫战》。但这对我却成了一场悲剧,因为我没找到一个合适的观看点,而当时观看的游客实在太多,结果导致我没能看到演出的盛况,只是听到了震耳欲聋的声音。最后只是对着演出结束后的残局拍了几张照片。

在这座楼台上观看演出其实效果最好了,只可惜我没能提前赶到这里。

水车园,在这里展现了好几架水车,不过我留下的照片不是很多。

这是我离开园区前拍摄的最后一处地方。

离开清明上河园的时候,这里实际上已经过了开放时间了,所以不再见到有进门的游客了。这样的话,我的这次开封的匆匆之行就告于段落了。

引用 神秘方舟 的图片:

满满的都是人呢啊

2016-05-20 15:59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5-20 16:26

2016-05-22 20:59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5-23 10:54

引用 神秘方舟 的图片:

2016-06-30 18:03

怎么都没介绍价格

2016-07-25 00:17

引用 。 发表于 2016-07-25 00:17:15 的回复:

怎么都没介绍价格

回复。:这本来就是我临时起意进行的一次旅行,之前就没什么规划,所以没有总结过价格。我这次旅行的花费就包括这些:3处景点的门票钱+一顿早餐(随便找了一家小食堂吃的,比较便宜)+一顿午餐(在清明上河园吃的,价格稍贵)+来回的火车票钱+几次公交车钱。虽说这么算下来也有数百元了。
我这篇游记也只是仓促写成,基本就是保存了我这次旅行拍下的照片,最多也只是在我有兴趣的地方加了点文字说明而已。但没想到这篇游记的关注度居然比我花力气写的几篇游记要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