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拍哈尔滨(二十五)靖宇公园

• 出发时间/2016-04-18

靖宇公园始建于1917年,原面积为52,000平方米,是我市最早兴建的公园之一,原名为“东四家子公园”,1919年改为“滨江公园”,建国后更名为“道外公园”。

1985年,为纪念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将该园命名为“靖宇公园”。2000年,哈尔滨市对靖宇公园进行了全面改造,将封闭式改建为开放式公园。2003年,道外区委、区政府为推进“园林城区”建设,提高城区建设品位,对靖宇公园进行了升级改造,修建了全市最大的纪念广场,占地面积5千余平方米,现全园总面积为5公顷。

2004年7月19日,道外区靖宇公园标志性雕塑—杨靖宇烈士铜雕落成。升级改造后,靖宇公园成为集思想性、艺术性、休闲性为一体的开放式纪念性公园,并成为哈尔滨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基地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基地。

公园在继承中国古典园林的优秀传统基础之上,借鉴了欧洲园林艺术手法,营造出古朴、自然的景观,形成了该园独特的风格。

公园按功能大体上分为纪念性景区、健身性景区、娱乐性景区、休闲性景区。
  纪念性景区主要由靖宇广场、和平广场、兴安小筑、白桦林等组成。
  健身性景区主要由“五环健身”、“闻鸡起舞”、“别有洞天”、“其乐无穷”等景点组成。
  娱乐性景区主要由“梨园风情”、露天舞池等组成。休闲性景区主要由鸟语林、年轮广场及园内的花船等休闲设施组成。

公园地址:道外区北二十道街136号(近礼化街)

抗联英烈事迹宣传栏

杨靖宇(1905——1940),着名抗日英雄。原名马尚德,字骥生,汉族,河南确山县人,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着名抗日民族英雄,鄂豫皖苏区及其红军的创始人之一,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之一,1932年,受命党中央委托到东北组织抗日联军,历任抗日联军总指挥政委等职。率领东北军民与日寇血战于白山黑水之间,他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紧急情况下,最后孤身一人与大量日寇周旋战斗几昼夜后壮烈牺牲。杨靖宇将军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赵尚志(1908年—1942年2月12日),汉族,热河朝阳(现辽宁朝阳市)人,东北抗日联军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东北地区最早的共产党员之一。
  1925年夏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伐战争时期,赵尚志东北地区组织和从事反帝反军阀的革命活动。“九一八事变”后赵尚志被任命为中共满洲省委常委、军委书记。之后,赵尚志领导创建中共巴彦抗日游击队(中国工农红军36军独立师)北满珠河反日游击队队长,后任东北反日游击队哈东支队司令,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军长,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军长,北满抗联总司令,东北抗日联军总司令,东北抗联第二路军副总指挥。赵尚志与李兆麟等创建了珠河、汤原抗日游击根据地。1942年2月12日,赵尚志在战斗中身负重伤后牺牲。

李兆麟,汉族,辽宁灯塔市铧子镇小荣官屯人。中共北满省委主要领导人之一、东北抗日联军创建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曾任中共满洲省委军委负责人,珠河反日游击队副队长、哈东支队政委、东北抗日联军第六军代理政治部主任、第三军政治部主任、北满抗日联军总政治部主任和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总指挥等职。
1946年3月8日,哈尔滨各界妇女召开解放后的第一个“三八”节庆祝大会,李兆麟在会上发表了与“接收”大员针锋相对的、激动人心的讲话,赢得了热烈的掌声。就在他讲话的第二天下午,抗联的卓越领导者、民族英雄李兆麟不幸被国民党特务分子暗杀。
  1946年8月15日松江省(现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人民把李兆麟的遗体安葬在哈尔滨道里区的兆麟公园内。墓碑上镌刻的“民族英雄李兆麟将军之墓”几个金色大字光彩熠熠。李兆麟的历史功绩,永远铭刻在人民心中。

赵一曼(1905年10月-1936年8月),原名李坤泰,又名李一超,人称李姐。四川宜宾县白花镇人。中国共产党党员,抗日民族英雄,曾就读于莫斯科中山大学,毕业于黄埔军校六期。赵一曼1935年担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二团政委,在与日寇的斗争中于1936年8月被捕就义。赵一曼留有诗篇《滨江述怀》,其故里宜宾有“赵一曼纪念馆”,相关电影有《赵一曼》《我的母亲赵一曼》等。2010年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杨靖宇将军雕像

靖宇将军雕像

哈尔滨市市花--丁香花

梅花

交通指引:
  1路、19路、28路、72路、76路、79路、84路、92路、108路、122路、202路、205路、206路、207路等公交线路。

*****************************************************************************************
有因工作或侨居在国外、外地的哈尔滨    老乡们,如果您们想看看哈尔滨    现在的发展变化,想看看您以前居住和工作学习过的地方,和您最怀念的地方,可以在此留言给我,我会尽量去给您拍,给您奉上您想看的照片。

本篇游记共含2069个文字,3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5-20 16:38

2016-05-20 21:21

不能忘了这些先烈们!顶!

2016-05-21 18:13

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大赞!

2016-05-22 09:20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5-23 16:57

引用 觅食金鱼 发表于 2016-05-23 16:57:06 的回复:

回复觅食金鱼:这是开放式公园节假日人也不会太多,除非是清明等纪念性的节日,祭奠的人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