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梦不再遥远

【西行列车】
      “大漠的落日下,那吹萧的人是谁。荒凉的古堡中,谁在反弹着琵琶。”,对于西域的向往从小就有之,那是神秘而遥不可及的秘境,而歌手含笑的这首《飞天》似乎将那个遥远的西域幻化成了一幅立体的画 ,而敦煌无遗是这画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虽然在余秋雨先生的《文化苦旅》一书中有所介绍,对于这个西域名城有了最初的了解,但敦煌不能一直停留在梦境中,我要亲眼看看这片神奇的土地。

踏上西行的火车是2012年的五一假期,三十几个小时的晃荡终于在接近黄昏的时候到达一个名为柳园的小站,那是离敦煌最近的车站,之所以选择火车,那是我一贯的作风,喜欢这样一步步的靠近,似乎更有一种真实感。

顺利地拼到车去市区,同车的是一对在新疆工作的来自重庆的小夫妻。汽车开始在茫茫戈壁上前行,我们也在相互介绍后渐渐聊开了,目的地肯定是一样的,但他们对敦煌的了解也就仅限于莫高窟了,因此凭借我做的功课给他们详细介绍了敦煌的景点,于是下车时我们已然约好了明天的行程,还是这辆车,还是这些人。

【西出阳关】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 西出阳关无故人。”王维的这首诗让我知道在遥远的西部有这样一个叫阳关的地方,印象中的这个地方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关隘,西汉时期为陆路对外交通的咽喉之地,这样想着,将思绪也带到那个遥远的年代。。。。

威武的将士戊守于城楼前,商贾们带着满满的货车穿行而过,僧侣们回望一下故土路上西行之路,使臣带上通牒官文背负着朝廷的重任踏上漫漫征程,文人骚客面对阳关古道挥笔留下不朽诗篇,酒楼里应该也会有歌舞升平的时刻,酒桌上也应该有轮廓分明的阿拉伯人,但这样的画面延续了多久呢?现在的阳关又是怎样一个场景呢?

带着无限的想象上路了,那天风沙不大,但一路茫茫戈壁还是觉得有些许的荒凉,即使先前对阳关有无数的想象,但真正到达那里眼前看到的景象还是超出我所有的想象,为了开发旅游,当地政府在这块荒漠上按照史料和部分想象建造了一座城池,面积也不小,但这些人工建筑确实太粗糙了点,看起来总觉得有些不伦不类,还不如保留原有的荒漠一片更让人舒服些,对于这个新建的城池我不想多描述一句。

但有失望就会有惊喜,在这片新建房屋的一侧,我还是找到了名为“阳关耳目”的汉长城烽火台,虽然经过千年风化只留下了一个高4、7米的土堆,但那还是能感受岁月的痕迹,似乎还能想象到当年军马出征,商贾云集的壮观场面。

站在这个烽火台边上,远远望去是一大片戈壁,叫做“古董滩”,1972年文物普查工作队就在这里发现了大片房屋遗址,附近又断续发现城堡墙基,还出土了大批遗物,通过各方考证才确定此地为阳关故址。

随着宋代丝绸之路向海上转移,阳关这个曾经为丝绸之路南路的关卡也渐渐荒没了,当年阳关关楼前一派繁华的景象也仅仅停留在古人的诗词之中。

【春风不度玉门关】
     僧侣和刀客来来往往,蒙着面纱的神秘女子坐在驼背上不知去向,这是小时候对玉门关外的想象,而如今的玉门关只剩下这600平米左右的小方盘城。

玉门关和阳关同为丝绸之路上的两个重要关隘,一南一北,阳关在南,玉门关为北,相传西汉时西域和田的美玉经此关口进入中原,因此而得名。相对于阳关的旅游开发而言,玉门关就显得纯粹的多,没有过多的建筑,一个黄土垒诉说过往的故事已经足矣。

因为南边有盐碱沼泽地,北边不远处是哈拉湖,所以这里不像阳关故址看到的那样一片戈壁荒漠,北边有水,因此长满了水草及芦苇,虽然这个季节还是一片枯黄,但还有些生气,特别是地上偶尔的一丝新绿,让人感觉生机无限,谁说春风不度玉门关呢?

【那片梦幻的雅丹】
      决定去敦煌并不是因为那石窟千年的神秘,那飞天婀娜的姿态,那一弯月牙型的泉水,很大程度上是为了那戈壁沙漠的荒凉,那阳关的凄美,而最主要的是出于对地质公园的喜爱,因此更大程度上就是去看看这片属于敦煌的雅丹地貌,属于“魔鬼城”的神秘。

从玉门关出来,然后继续沿着丝绸之路古道的疏勒河谷西行85公里,到达这片东西长约15公里,南北宽约2公里的雅丹地貌,它位于新疆甘肃交界处,这里其实属于古罗布泊的一部分,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大自然创造出了许多奇观异景,在我们下车的地方一眼望去,这份大自然鬼斧神工创造出来的神奇第一时间就震憾到我。

乘座景区的观光车开始深入这片浅红色的地貌,在青色戈壁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醒目,像宝塔、像麦垛、像开屏的孔雀、像展翅欲飞的雄鹰、像大海中乘风破浪的船队、像亭亭玉立的美女…,在这里你可以尽情的发挥想象,领略大自然无比丰富的创造力,站在这些风蚀塔、风蚀墙、风蚀柱之间的空旷空地上,我有种置身外太空某个星球的错觉,是激动或者兴奋,但看着眼前的景象似乎又很平静,静静地坐在地上,那种感觉挺好,想象着月黑风高的夜晚这里又将是个怎样的画面,观光车在那里等着了,留给我停留的时间不多,算是个遗憾。

没去过新疆,但从博友们的文章中看到过新疆雅丹的神奇,五彩湾的绚烂,魔鬼城的恐怖,但今天我在这里,在敦煌的雅丹地貌,虽然看到的是一色的土丘,但就这样已经让我震憾了,唯一遗憾的就是那天天气不太给力,厚厚的云层一直笼罩在这片土地上,如果天气好的话,可以欣赏到雅丹的日落,那将又是另一种震憾。

敦煌一夜】
      西北的天黑的比较晚,6点多太阳还老高,本打算在雅丹拍日落,但天气实在是不给力,厚厚的云层一直在头顶,偶尔透过云层射来阳光也有些惨白,尽管这样还则问了景区的工作人员今天有没有落日可拍,得到的答案可想而知,带着些许的遗憾踏上回程。

到敦煌市区近九点,天慢慢黑下来,把行李放在旅店就匆忙来到沙州夜市,这里是敦煌的步行街,小吃街也在里面,一天没好好吃东西了,中午也是面包充饥,听说敦煌的驴肉黄面不错,那是敦煌独有的美食,岂能错过,在小吃街的入口处,几个小摊在炸油糕,这是敦煌的另一种小吃,一块钱一个,先来了两个,又香又糯又甜,要不是为了那碗驴肉黄面就再来两个。

在市场走了一圈,好象没有传说中那么多的美食,大部分都是川菜为主,好在在朝南的一个小店面找到了驴肉黄面,上了一碗,大概是想象与现实的差距,或者是我对西北风味不太适应,那面的味道也一般,早知道还不如和白天同行的那对重庆小夫妻去吃串串了,我们分开后在夜市里又遇到了,他们邀请我一同去吃饭,而我为了吃这个面拒绝了,哈哈选择了就没有后悔。

吃过饭沿着街道向河边走去,感觉敦煌市区不大,但特别的干净整洁,在我去过的城市里也算数一数二,不愧为旅游城市,城市的夜景也是绚丽多彩。走着走着,无意间与飞天女神不期而遇,她还是站在城市的中央反弹着她的琵琶。

【鸣沙山的风与沙】
       鸣沙山月牙泉,好熟悉的名字,熟悉的似乎就象自己出生的那个村庄,但熟悉的也仅仅是名字而已,虽然在旅行杂志是已无数次见面,但有些东西是必须真正走进它才能去感受,去体会它的魅力。

前一天在雅丹没拍到日落而带着些许遗憾离开,而今天决定起个早去鸣沙山迎接朝阳,因此到达景区才六点多,天微亮就买票进去,远远望去已有不少人已站在一个沙丘顶,估计和我一样来看日出,看来勤劳的人不止我一个。

看着小小的沙丘,好象三二步就能到达顶峰,而我是远远低估了沙漠中行走的难度,到达顶部时东方已发白。是少了点运气还是人品不好,当天的日出并不精彩,淡淡的阳光,没有绚烂的云彩,好吧,差点运气而已。

情绪略显低落,但第一次真正与沙漠的亲密接触还是有点小兴奋,背包是有点沉,沙地有点难走,沿着沙丘线走,不时还有风沙吹过,但每一步都走得很欢乐,特别是一路同行的是当地的一群学生,青春的脸上洋溢着欢声笑语,我这个大叔夹在他们中间也似乎回到了青葱岁月,麻烦他们给我拍了几张照片,他们的笑脸也闯进了我的镜头。

时值五月,但西北还是初春,沙漠边缘偶尔几棵小树正发芽,要是在江南可能不会看一眼,而西北的一点新绿都是那样的珍贵,甚至让人有种莫名的感动。
      在鸣沙山,没有欣赏完美日出的遗憾,却有触摸沙漠中第一缕新绿的喜悦,有迎着漫漫风沙举步维艰的困难,却有滑沙而下后的那种酣畅淋漓。当我站在沙丘顶端环顾四周时,沙丘间形成的这一段段弧线如此优美,再一次让我震惊。

那是风的杰作,那是沙的创造,那是自然之美,那是大地的神奇。只是我词穷,不能把身临其境的那种兴奋和感觉恰如其分的表达出来,还是通过我的镜头让大家自己去体会吧。

【那一弯月牙泉】
      “就在天的那边,很远很远,有美丽的月牙泉。它是天的镜子,沙漠的眼,星星沐浴的的乐园。从那年我月牙泉边走过,从此以后魂儿绕梦牵。”田震的这首同名歌曲无数次将我的思绪带入那遥远的西部,那鸣沙山下的这一弯月牙泉边,她娓娓道来的歌声会长时间萦绕耳边,也增加了对那个神秘地方的向往。

在爬鸣沙山的沙丘时,还不知道这弯泉水在哪个方向,什么时候能看到它,当我向着某一条沙丘顶部攀爬时,不经意间的侧身一望,那弯月牙泉就神奇的出现在那里,好象是变魔术一样,甚至都觉得自己还准备好迎接它的到来,有点手足无措,但它已经在你面前,一种激动感还是会油然而生,这种感觉很奇妙,在后来慢慢地靠近它近距离接触时也没有那种兴奋感,这大概就是第一眼的眼缘了。

有水就有灵气,沙漠中的这一汪泉水显得是如此的珍贵,鸣沙山每天都有不止一次的风沙,而千百年来月牙泉可能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无时无刻不在变化,水域面积可能逐渐减少,但鸣沙山的沙子始终没有将它掩埋,后来经过了解才知道原因是这里的风基本上都是东西方向吹,因此不会吹到位于山南边的月牙泉,我不知道答案是否准确,反正沧海桑田后它还是留在了那里。

有了这一汪水,泉边也多了一片绿色,沙漠也有了几许生机,五月的西部正值初春,因此树木开始有了新绿,月牙泉的春天就这样开始了,而这个五月我也与它有了第一次邂逅。

【莫高窟,揭开神秘的面纱】
    敦煌梦,梦敦煌,每个喜欢旅行的人大概都有一个敦煌梦,当然也包括文化学者们,他们多半应该是为了这个早已举世闻名的地方---莫高窟。学者余秋雨来到这里更多的感叹当年王道士仅仅为了一点点钱财让外国冒险家将敦煌文物一箱箱运走,而作家三毛只是将自己独自关在某个洞窟中,不知道她从这千年前的飞天那里读到了什么,每个人的敦煌梦都有不同的寻找,也有不同的答案。

从鸣沙山下来,直接租了车到莫高窟,本想多留点时候去多看几个石窟,但我还是想错了,来前还是没有做好功课,买票进去参观才知道,参观莫高窟都有专门的导游带领,参观的洞窟大概十个左右,其中固定参观的大概五至六个,其他的按当时的情况由导游选择,所以参观下来也就一个多小时,对于莫高窟的介绍我想是多余了,因为各种渠道的资料已铺天盖地,只是虽然以为很了解,但与这些色彩斑斓的精美壁画直接对话还是有点激动和震憾,那是与历史的对话,与艺术的对话。

里面不能拍照,因此也不能让你们看图了,在游览过程中导游也多次提醒不能用手机拍照,但还是有人多次劝说还偷偷拍上一张,好吧,我是好公民,鄙视他们。虽然不能拍照,但景区门口有个敦煌石窟著名洞窟复制品展,虽然不是真品,但也能感受一点味道,再有这里可以拍照啦。

在莫高窟景区外,又偶遇飞天的女子,难道她们真的从壁画中走了出来?

三天的敦煌之行匆匆来去,我不知道是否实现我的敦煌梦,或许我本身就没有梦,或许已经从梦中醒来,但是对于这个地方,我还是喜欢的,喜欢玉门关的沧桑,喜欢雅丹的秘境,喜欢飞天的舞姿,喜欢月芽泉的碧水,喜欢鸣沙山的弧线。。。喜欢它有一千个理由,喜欢它不需要理由。

本来特别想去鸣沙山感受一下大漠孤烟直的,但是因为发生了一些事情,就不敢去了。。。

2016-05-20 14:32

2016-05-20 14:38

2016-05-20 14:57

2016-05-20 15:12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5-20 15:26

可怜的月牙泉啊

2016-05-20 16:04

2016-05-20 17:49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20 14:32:16 的回复:

回复丸子:还是值得一去的,又不是什么古墓之类的

2016-05-21 09:51

引用 李雪王亚彬 发表于 2016-05-20 15:26:35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李雪王亚彬:世界本来就是丰富的

2016-05-21 09:52

引用 邢者行者 发表于 2016-05-21 09:51:35 的回复:

还是值得一去的,又不是什么古墓之类的

回复邢者行者:不是因为害怕,是因为一些人……

2016-05-21 14:57

2016-05-21 15:41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