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第一次旅行--宝岛台湾11天10夜顺时针环岛(展开一段除了吃还是吃的旅程)

兔包子 (广州) LV.12
2016-05-20 13:15 1307/10
  • 出发时间/2014-03-29

我们的旅程始于2014.3.29往后的每一年,我们都会努力,把我俩的足迹印到世界各地。

为什么现在才来写这篇游记,大概是因为我懒。今年从马来西亚回来之后,就打算一口气把以前都写好吧,算是对旅程的一个回忆吧~
帕劳浮潜之旅和仙本那深潜之旅请戳下面的链接,谢谢大家的支持!

2015.6.26《遇上雨季的帕劳。》

2016.4.23仙本那4天ow和诗巴丹之旅(爱上那蔚蓝的天和深邃的海)》

其实在这次旅行之前,我连广东省都没出过(好吧我一直没把去香港澳门当作去旅游),所以我也没有想过我的第一次旅行,和吉吉的第一次旅行,竟然能坐飞机。至于为什么是台湾,我也不知道,可能吉吉在心底里对台湾有一种美好的向往吧。(港澳台成就已达成?)

其实台湾真的很适合第一次去自由行的年轻人,这个地方充满青春与活力,既有现代化都市,又有文艺小村落;既能体验稍有不同的文化风情,又能品尝到各式各样的美食,还不存在语言沟通障碍呢。

照片都找不到原图了,凑合着看吧~
均用苹果手机拍摄。

出发前小攻略

台湾岛旅游网:www.taiwandao.tw/  查询台铁、高铁时刻表
台铁官网:www.tailway.hinet/  可提前14天预定
高铁官网:www.thsrc.com/tw/ticket/tic-kind07.asp  可提前28天预定

【签证】签证这方面就不多说,网上太多攻略,只要有开放了的城市的户籍或者在那里工作和读书,就可以自己去办大通证,手续和港澳通行证是一样的。

【交通】除了高铁是提前一周买的,其余的台铁车票我们都是去到台北之后,在台北车站一次性买齐的。因为台铁提早买打折少不了多少,而且一般都会有票,自己分开一程程买觉得太麻烦了。

【住宿】在台北高雄都是住的是离车站很近的酒店,其余(九份花莲垦丁)都是住民宿。住宿要提前订好,民宿在周末都很容易爆满。

【现金】我们准备了华夏卡,当时是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都是到ATM去取。

行程安排

写在前面
1.行程完全没打算去阿里山日月潭,也不是时间不允许,只是我俩对山水没什么特别爱好;
2.这么多景点中我最喜欢平溪线,文艺小清新必去,猫村大爱,然后回来我就养了一只猫;
3.花莲个人不是很喜欢,可能当时我去的时候正好赶上下小雨,景色看起来不是那么的美,而且真的对山水无爱,如果再去的话我会选择别的游玩项目;
4.垦丁的话,如果四五个人一起去应该蛮疯的,就是年轻人的世界,晚上垦丁大街的比基尼美女和酒吧。而垦丁的海以及海上活动,肯定不及东南亚,尤其后来去了帕劳和马来,更觉得在沙滩上躺躺玩玩水就好;
5.台北高雄就是逛逛吃吃;

D1:台北,白天去了台北故宫博物馆,晚上逛诚品信义店和101大楼,饶河夜市;
D2:台北淡水一天,淡水老街、红毛城、真理大学、渔人码头看日落,晚上士林夜市;
D3:台北->九份平溪一日游,晚上九份老街
D4:早上金瓜石,下午 九份->花莲花莲夜市;
D5:花莲,包车游玩清水断崖、太鲁阁、燕子口、七星潭;
D6:花莲->垦丁,住帆船石,逛垦丁夜市;
D7:垦丁,鹅銮鼻公园,下午到恒春古城入住,骑机车,海洋公园,出火景观;
D8:垦丁,后壁湖吃海鲜刺身,参加水上活动,浮潜;
D9:垦丁->高雄,闲逛;
D10:高雄,继续闲逛;
D11:高雄->台北,归程。

去之前把行程安排得密密麻麻,恨不得每个景点都去一遍。但其实旅行就应该轻轻松松的走,随心所欲,而台湾也确实是一个适合慢步调行走的地方。

台北

出机场就有大巴到台北车站的,很方便。

台北车站。
我们是到台北车站之后才把往后的台铁车票都买了(台北车站->瑞芳车站,瑞芳车站->花莲火车站,花莲火车站->枋寮火车站,枋寮火车站->高雄火车站),方便快捷,直接跟柜台说大约几点哪里到哪里就全部搞定啦~

如果在台北玩几天的话还是买张悠游卡比较好,用完还能去退卡。
不过在高雄好像不能用呢。

国立故宫博物馆。

我记得当时是坐公交车去的。下车的时候发生的那一幕我至今还记得。

总站,大家都要下车,然后司机叔叔对每一个下车的乘客微笑着说谢谢,就像你下飞机的时候空姐和你说谢谢乘搭一样。

台湾人真的很nice,他们很喜欢说谢谢,路边买根串都会说谢谢,以至于我回来之后,买完东西之后我都会说谢谢...

里面不给拍照,最有名的是“东坡肉”和“大白菜”吧,里面有礼品店,可以买些小书签和小挂饰,还是蛮不错的。

我当时去的时候没上去过,看外观不及广州的小蛮腰和深圳的子弹头啊。
男友后来第二次去的时候上去了,说夜景还是蛮不错的,里面还有个放地震装置很特别。

诚品书店。可以买到国内的“禁书”哦。

随便在路边找家店的牛肉面都好好吃哦,我就是为了牛肉面去的!

台湾的小吃就是,便宜有好吃!不管是啥,看到好玩的就买来吃吧~

补一波台北美食。男友去年又去了一次台湾,为了吃而去的。

然后这是他总结的觉得好吃的。

“这么多人去台湾,我发点攻略。
结论是只去台北就够了(花莲好吃,但不建议去。垦丁不如东南亚海岛)。
台北周边可以去的地方:淡水九份(芋圆好吃,不要去金瓜石)。平溪小火车一日游(放天灯扣死女)。
台北好吃-牛肉面【永康】,【林东芳】都好吃。 永康附近 【口契饭食堂】的煎猪肝好吃。【干杯烤肉】好吃,里面的白虾好吃(淡水,101附近有店)。
 著名的,一般好吃的有【啊宗面线】,【鼎泰丰】。 夜市其实没啥好吃。
花莲,夜市只有“关东煮”好吃,著名的“棺材板”一般。“炸弹葱油饼”还行。“公正包子”好吃。阿美麻薯好吃。
东面铁路上的便当好吃,【池上便当】好吃。
垦丁 恒春镇【鸭肉冬粉】好吃,后壁湖的赤身好抵。
看完的请给我带阿美麻薯,犁记凤梨酥的绿豆小月饼。”

淡水

淡水老街,超多小吃和小玩意,刚好周末,好多小孩在在草地上吹泡泡~

其实就是你拿一张CD自己看着给钱~蛮好听的,回来之后当手信送给朋友了。

这些街头艺人也蛮辛苦的,大热天穿那么多还化厚厚的妆一动不动的。

台湾高山茶阿里山茶,手信之一。

老板人很好很能聊啊,但时外面超热,我们就在那里吹水吹了很久,还加了微信,现在他还给我朋友圈点赞呢

都是红墙绿瓦,绿树成荫。

真理大学。

我俩是一路走过红毛城和真理大学那边,说真的,有点远,最后坐公交车到情人桥,然后看不到日落。

最后是坐船回来淡水老街了。

走累了就路边找家店吃个下午茶~

居酒屋烧烤不错哦。

平溪小清新路线

台北车站到瑞芳车站,大约是一个小时。
到瑞芳车站后可以先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然后购买“平溪一日游”车票,就可以当天在平溪线随意游玩啦。

记得先看好火车的时刻表。

我是先到最远的“菁桐”站,再回来;

菁桐->平溪->十分->猴桐->瑞芳

大约每个站可以停留一个小时。

有很多文艺的小东西啦啦啦啦,女生最喜欢逛了

买个罐罐,去逗猫咪把!

这里的猫咪特别乖,就静静躺那里让游客玩和拍照。听说这里的每一只猫咪都有自己的名字,可以去礼品店买一套有画像和名字的扑克牌做伴手礼喔~
猫村还可以寄特别的猫版木质明信片哦~
喜欢猫咪的你们别错过啦~

老板,给我来一只猫,墨西哥口味的!

除了放天灯,还能挂竹筒祈愿,至于是什么缘故我就不知道啦。

九份老街

民宿老板来车站接我们过去九份老街那边,棒棒的。然而我忘记那民宿叫什么了

热闹中却有丝丝宁静。

一路的大红灯笼,还有花岗岩阶梯。

飘香的小吃,热情的人们。

阿甘姨芋圆!这家是没有糖水的,店里也没有位置,大家买了就到外面的石阶梯坐着吃。

我真的太爱台湾的芋圆了,以至于我回来之后到现在,再也没有吃过芋圆。。。

九份另一家超好吃的芋圆,赖阿婆芋圆!两家不分上下都好好吃,这家是有冰糖水的。

啊妹茶楼,传说中宫崎骏的千与千寻里面,汤婆婆的澡堂的原型。这里的日本妹子多到。真的只能喝茶,店员都要会说日语呢。

还是那句,看见啥就吃啥。
个人感觉九份老街的小吃比较合我的口味,台北的夜市不是太好吃。

台啤有好多口味!其实有点类似这边的菠萝啤,但没菠萝啤那么像饮料。
台湾把每一种口味都试了一遍,回来看见百佳也有卖,价钱差不多是三倍。。。。

金瓜石

金瓜石。
早上山上温度有点低。
山路十八弯,公交车司机技术杠杠的。

其实就是一个矿山博物馆,听说以前真的挖出过金子,后来就改成了博物馆。
有空的话可以逛逛,听说矿工食堂便当不错哦。

神cos...

体验淘金。

上面那一丢丢就是金砂。

花莲

花莲嘛,给我感觉就是山和水的淳朴人家,因为连公交车都没有啊。

台铁便当都蛮好吃的...好吧我好想觉得台湾没什么不好吃的..

花莲住的是“呼吸”民宿,挺有名的哦。环境很棒,有小花园,重点是老板收养了好多猫咪!
老板很nice,还给我们准备了花莲的地图,标出了好吃的好玩的地方。
老板做的早餐也很棒啊,很好吃啊。

花莲夜市,不大,总体上没台北九份的好吃。
关东煮和鲜榨果汁不错。

还有一家不在夜市里的,炸弹葱油饼,很推荐,司机大哥帮我们买的,不然排队还排不上呢。

有名的“棺材板”,我觉得一般般啦。

“公正包子”,包子能做得这么好吃也是难得。
我平常不喜欢吃包子和面包的,但是这个我吃了一半。

花莲的“阿美麻薯”记得买来做手心哦,好好吃,各种口味赞。

民宿老板帮我们找好包车,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一日游。

不过就是,没遇上好天气。

我当时可能是着凉加上坐车一天太辛苦,后面直接都在车上睡觉没有下去玩...

感觉这个路线不太适合我,要是再去一次应该会换点文艺轻松的路线。

垦丁

花莲垦丁,台铁一路慢悠悠。

记得吃个池上便当哦~

第一晚入住“恋恋莎堡”,城堡公主风。

早餐也很好吃哦。

民宿位置就是帆船石这边,对面就是海了。

从这里去垦丁大街可以等公车,也可以做taxi。

垦丁夜市。
其实我们刚好碰上了垦丁的音乐节,比春节还盛大的节日,住宿价格翻了将近三倍...

垦丁大街很热闹,酒吧,比基尼女郎,女仆,噢。

反正嘛,就是吃,别吃正餐啦,从街头吃到街尾,再从街尾打包到街头带回去。

感谢路边的做海上活动的大叔载我们过来,等公车等了好久。

一路上狂炫酷拽吊炸天。

就是狂风把我吹成了傻逼。

垦丁肯定要租机车啦~就是小电瓶车,最快30马啊哈哈。

垦丁租车不错哦,很多地方都有充电站,不怕半路没电。

随便开,到处逛,去海洋生物馆看看。

很适合带小朋友来玩哦,好像还可以在海洋馆里和鲨鱼还是鲸鱼一起睡觉的。

刚好今年去了仙本那学潜水,现在看回海洋馆的照片,简直和水底看到的一模一样,当然在海洋馆里看色彩鲜艳很多。

这个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还是很大的!

出火,就是不知道为嘛地上一直冒出火焰,连下雨都不会熄灭。

我居然还看到有人在那里烤红薯...

一定是我打开的方式不对。

噢,忘记说了,在肯定的后两天我们都住在恒春古城这里,相对垦丁大街那边就安静很多。

恒春古城这里还是很多好吃的东西的!

绿豆蒜。类似糖水。

这个,鸭肉冬粉,前列推荐!超好吃!
有两家出名的都很好吃,随便问个路人都会告诉你店的位置,因为地方真的很小。

海边有露营点哦。

后壁湖的刺身!很新鲜,超级便宜,这一盘我记得不超过30人民币。
要吃的话要早点去排队哦,很多人的。

当时见到海很兴奋和开心呢。
不过说实在的,台湾的海不及东南亚水上活动也是。
本来还参加了浮潜,但玩了一下觉得很无趣,而且太多人。

后来去了帕劳仙本那,才知道,那才是真正的海。

高雄

去到高雄,已经不想再按行程走了。

环岛真的会累,几乎每天都在赶车。

所以我们在高雄的两天就是睡到太阳晒屁股,然后随意逛吃。

这家店是无意中发现的,性价比超高,烧烤火锅自助,一个人才100台币,出品可以,抵到烂。

美丽岛捷运站还是蛮漂亮的,果断能成为个景点。

去到哪里都不能错过的牛肉面。

结束语

用吉吉的话说,台湾是一个去十次都吃不完玩不腻的地方。

感谢你的支持,陪我回忆了这段愉快的旅行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5-20 20:26

引用 apple_gsl 发表于 2016-05-20 20:26:36 的回复:

回复apple_gsl:其实也是写给自己看,留个回忆呢~

2016-05-20 22:01

2016-05-20 22:08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05-20 22:08:47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

2016-05-20 22:09

看到这个台湾行真的觉得好棒!那个海洋馆也很不错,淘金是什么玩意?买一碟,发金粉弄出来?

2016-05-21 19:19

引用 野原新之助 发表于 2016-05-21 19:19:59 的回复:

回复野原新之助:环岛确实很充实哦~海洋馆是台湾国立的海洋馆,不比国内的差哦~嗯,就是给你一碟沙,教你怎么把金粉弄出来,把大部分沙石去掉,可以装在瓶子里做纪念呢~

2016-05-21 22:52

引用 兔包子 的图片:

猛一看好像南京中山陵

2016-05-23 14:16

引用 独步 发表于 2016-05-23 14:16:50 的回复:

回复独步:其实那建筑风格都蛮像的

2016-05-23 14:32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5-23 18:57

引用 聂枫 发表于 2016-05-23 18:57:57 的回复:

回复聂枫:其实旅游,❤️知道~但是拍照留念挺好哒,方便回忆~希望下次能看到你的游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