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妫水河畔半程马拉松徒步

董思静 (北京) LV.8
2016-05-20 13:20 758/9

清明与谷雨交叠的季节,原本应该是清风徐徐、凉意习习,然而北京城已经热得不行,气温攀升至20多度,春花已经开败,夏装开始上阵。

“四方乐徒”户外团队在燥热的四月去延庆寻找北京的春天!

夏都-延庆!妫水河玉带般穿越县城,给山城带来了温润的气候。妫水河,古称沧河、清夷水、清水河,为境内河,属于永定河水系,发源于延庆县城东北13公里处,蜿蜒流淌横贯延庆盆地,沿途有9条支流汇入,先入官厅水库再入永定河,全长18.5公里,宽75-250米,流域面积1073.6平方公里。

虽然还有半个多月就入夏了,延庆的早晨还是很冷,穿单裤冻得发抖,城外妫河森林公园北入口人不多,赶几十公里路来徒步的我们都是勤快人儿!

河北岸较为平缓,步道外侧分层绿化。

妫河全程虽然不到20公里,但在进入延庆县城一直到官厅水库出口河面都非常宽阔,枯水期也不觉得水少。

妫河森林公园的步道和骑行线路都在河岸10米以外,对于四方乐徒队员来说,我们一直不走寻常路,哪里最接近自然就走哪里。

四月的妫水河畔百花盛开,远处张家口赤城海坨山顶还盖着积雪。妫水迎春,海坨黛雪。在北京不容易见到!

河里的蒲草倒在岸边形成错落有致的小景观,这些蒲草的照片都是蹲下来拍的,好辛苦。
新的蒲草已经露出嫩芽,待到夏天,妫水河岸又会被蒲草蒲棒包围。
看蒲草一定要到北岸来哦,南岸芦苇多哦。

不是所有的路都平坦,有时要抄近路,哪怕跨越泥潭。幸好是枯水期,有些沟里水少垫垫树枝还能过去,如果是夏天下面这段路就要折返了。

妫河森林公园的骑行道路是下面这样子的,千万别以为都是水坑和土路,对于我们徒步团队来说一般都走捷径、安静、安全的小路。周末的环河公园骑行的队伍很多,有家庭的、公益的、团队的,森林公园有定时租车点,想走路、想骑行、想自驾由您选择。

妫河两岸大多没有围栏,完全开放式,行人可以自由选择路线,也可以自由垂钓,但是要注意安全,河岸与步道忽远忽近,有些路段中间隔着果园。

中午12点我们已经跨过县城下游10公里处的橡胶坝绕道妫河南岸,南岸的步道离河边很远,忽然刮起了大风,赶紧找个避风的地方安营扎寨准备午饭。食物是AA制集中采购的,煮汤的河虾从拒马河捞的,这顿午餐很丰盛!

饭后踢个毽子啦,玩儿飞镖啦,想干嘛干嘛,泰迪球球无比欢乐的跑来跑去。
阳光温暖的照耀着大地,躺在草坪上享受着和风煦日,谁愿意离开呢?

休整两小时继续剩余的路程,南岸的步道离河越来越远,基本看不到徒步的人,游人不是骑行的就是自驾的,河堤深处有一片芦苇荡,远远看去像是捷径,大家商量了一下决定抄近路。

芦苇荡越走越深,前面的队友发现没路了,后面的人不敢继续走,脚底下全是横七竖八倒着的芦苇,根本踩不到土地了,大家开始打退堂鼓,走回分叉路口又要半个多小时。

河岸的步道就在不远的百米之外,胆大的队友已经趟出一条路,朝着浅滩有树的地方走,踩过的芦苇不能再踩,深一脚浅一脚的趟来趟去,尽量不让自己陷泥塘里。

终于穿过了芦苇荡,袜子、鞋虽然都湿了,但穿越的过程令人激动、兴奋。
南岸的风景比北岸更美,远山衬托的妫河像一汪湖水。

湖边的路都不好走,爬坡、翻铁丝网......

良好的生态环境引来成群的水鸟栖息,河里鱼虾肥美。

经过6小时行走,2小时休整,四方乐徒团队环妫河森林公园完成一个半程马拉松。

春天的妫水河泛着微微波澜,两岸鲜花盛开,在燕山的怀抱里妫水河静静的流过延庆盆地,滋养着一千平方公里的土地!

没有去,遗憾

2016-05-20 15:35

引用 柳暗花明 发表于 2016-05-20 15:35:48 的回复:

回复柳暗花明:四季皆有景,随时去

2016-05-20 15:36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5-20 18:32

引用 董思静 的图片:

2016-05-20 22:08

6顶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5-23 14:55

引用 千与千寻oo 发表于 2016-05-23 14:55:40 的回复:

回复千与千寻oo:结束了,路线图都画出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