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天越南自由行——越南越美在越南

伊蠡 (南京) LV.8
2016-05-20 13:37 1810/24
  • 出发时间/2016-01-21

世界上有许多地方,因为不那么发达而不被人熟悉,因为这种不熟悉而带来某种神秘感。其实对于中国人而言,越南并不陌生。这个曾经属于中国的小国家,虽然经济不发达,但是却因为绝美的风光引人向往。对于越南的印象是支离破碎的,仅仅停留于越南新娘、叽哩哇啦的语言这种层面。直到看了《Top Gear》才对这个国家真正的产生兴趣。在春节之前,和男票一起踏上寻觅美景的旅途。

越南,有些年头的建筑上面的文字都是中文,查阅资料才知道越南以前用的是汉字,为了摆脱中国的影响,胡志明在40年代改革文字。所有的事情一旦掺入政治,就变得很奇怪。当然透过这些也看到小国在国际政治格局中的被动以及他们为了求得生存在大国之间周旋的努力。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越南人不像泰国人那么懒散,反倒有中国人的勤劳和智慧。使我们意外的是越南年轻一代的英语水平普遍要比国内高,也许因为旅游是他们的支柱产业吧。越南人也不像刻板印象中的又黑又小,相反漂亮的女孩随处可见,和中国人的区别并不很大,在超市里我也会被当成越南人。

纵贯越南,几乎没有工业,这大概也是越南不富裕的原因。在整个行程当中,也很少碰到越南的游客。当然也许正因为不发达才使我们有幸看到这些绝美的风景。

DAY 1 友谊关-河内

清晨时分到达南宁,从火车站直接去某宝找的卖家那里拿代办的签证(越南因为与中国南海问题上的争议,使用的是另纸签证),然后直奔车站买去河内的汽车票。其实之前已经在网上提前订好,看到有早班的车,就改签了。坐上大巴摇摇晃晃去往友谊关。去越南的那段时间国内刚好是冷空气肆虐的时候,我们躲着冷空气,一路向南,终于还是在南宁与其相遇。

大巴开到友谊关,所有人下车过关,之前在网上就看到要给海关塞20元,当地在越南做生意的人也跟我们说第一次过关要塞钱,不过只要塞10块就好,没必要20。这样顺利过关,搭乘摆渡车换乘越南境内的大巴前往河内

越北看得出很贫穷,乡村处于较原始的状态之中,和国内广西境内的农村也差别不大。没有高速,只有双向两车道的公路,有点类似国内西部的国道。路边有好多停车吃饭的地方。中途在一处停留吃了午饭,到傍晚时分终于到河内

#汽车站拍的大巴时刻表及价格#

#友谊关检查的兵哥哥#

#停车吃饭的地方买的越南“粽子”#

越南的人大部分用的还是非智能机,手机市场很大,一路上都有连锁的手机实体店,看到很多店前挂着OPPO的广告牌。

一下大巴,两眼一抹黑。车站是一个不是特别正规的地方,没有引导牌,没有英文更没有中文。找不到要坐的公交车,只能打车去宾馆。越南还价不需要多说,只要坚持自己的报价多说几遍就够了,一般都可以讲下价,几乎买什么都要讲价,除了超市。越南打车也比国内贵,这也是后来才发现的。

#河内市区街道边的涂鸦#

到了宾馆放下行李就出去闲逛,步行穿过三十六行街,路过还剑湖,最后在lonely planet推荐的越南餐厅吃了我们此行的第一顿越餐。

#三十六行街商店挂着的会安特色灯笼#

#第一顿越餐#

#餐厅超大,人也超多,越南人为主,其次是欧美人,几乎没有中国人#

DAY 2 胡志明故居-独柱寺-圣约瑟夫大教堂

前一晚的摸索让我们发现,河内其实很小,所以第二天采取了步行游览的策略。河内的街道都比较干净,人也挺多。走在河内的“长安街”上,有点像南京的颐和路,同样是绿树成荫,同样是各种使馆,同样是黄色的房子。

#河内的“长安街”#

#街头随处可见戴着斗笠卖花的女子#

#河内街道中央的顶部水塔#

#路过的一家市场,有点像义乌小商品市场#

#火车道边画满涂鸦的墙#

河内能感受到浓浓的社会主义特色,河内市区有一个列宁广场,中间是一座列宁的雕像,没想到在俄罗斯已经推倒的雕像在越南还能看到;街道上也挂着越共的宣传画,画风还停留在中国的60、70年代。在河内的时候,刚好是越共十二大召开的时候,路边的阅报栏都有人在驻足读报。

#越共十二大宣传画#

#胡志明故居外景#

#胡志明故居不远处的独柱寺,只有一根柱子支撑#

在胡志明故居呆了很久,就前往圣约瑟夫大教堂,可惜教堂没有开门,只能绕着教堂参观一圈,看到两个僧人在参观教堂,觉得画面挺有意思。还参观了越南博物馆,觉得布展水平不高,主要是图片展示的形式,没有中文只能看英文,看得很累。

#参观教堂的僧人#

越南岂有不吃榴莲的道理,去的时候越南的榴莲也没有完全上市,不过即便如此价格还是比国内便宜很多,几乎每天都要吃一个榴莲。

#走街串巷卖榴莲的女子#

#午餐吃的菠萝饭#

傍晚时分坐着新咖啡的sleeping bus前往顺化,穿过河内的城墙,才明白原来河内的城市标志就是这段城墙。

#河内城墙#

#新咖啡的sleeping bus#

DAY 3 顺化皇宫-岘港-胡志明

冷空气也侵袭了越南北部,从河内开始就在下雨,顺化也在下雨,只停留了几个小时,游览了顺化皇宫就赶往岘港。在岘港找到一家大众点评上口碑超好的一家烧烤店吃了顿烧烤,味道真的超级棒,想想自己当年在泰国吃的东西真的想哭。岘港也在下雨,无奈临时决定买机票去胡志明,从南向北游览,以避开阴雨天气。

顺化皇宫让我们感到非常意外。皇宫在越战中被战火摧毁,原本以为会修缮得很好,结果却随处可见坍圮的墙,整个皇宫里面也荒烟蔓草遍生,难以寻觅当年的辉煌,甚至让人怀疑这竟然是当年的皇宫?

#顺化皇宫外景#

#皇宫内部的连廊#

#太后的寝宫#

#非常美的亭子,建在水池中央,充满禅趣#

#皇宫内的林荫道#

#院墙的门楼#

#竹帘半卷的中式建筑内敛之美#

越南的多个公共场所都放置有宣示南海主权的公告牌,不论立场,一个小国的执着还是让人钦佩的,虽然看起来很吃力。

#岘港机场内宣示南海主权的宣传牌#

DAY 4 越战纪念馆-市政厅-红教堂-邮局-西贡河

因为把移动电源落在了岘港机场,资深电商狂热分子男朋友尝试了在越南的电商网站上购买了一个移动电源。电商在越南应该起步不久,还不是很普及。在网上买了之后第二天在一个叫giodidong的实体店自取。后来走遍越南发现这是越南非常大的连锁实体店,只卖手机和手机配件。越南的智能手机尚未普及,我们都很看好它。因为拼写和功能与京东相似,后来我们都戏称其为京东。

#在giodidong取移动电源#

在去越南之前总是担心越南的食物不合口味,每天吃冬阴功味的东西我真的会崩溃。来了之后发现越南的食物还算合口味,至少粉比桂林的米粉好吃得多。越南吃粉总会有一堆没有见过的配菜,当然我们吃不惯,只吃粉。除了粉之外当然还有海鲜和烧烤等等。

#午饭喝的莴苣汁,绝对黑暗料理#

#随便找的小吃店,价格便宜,味道尚可(除了莴苣汁)#

特别爱西贡,热带的气候,整个城市的行道树都非常高大,繁花盛开,美极了。这里也比河内要繁华热闹得多,也更现代化。

#西贡街道边高大的行道树#

#开满黄色鲜花的树#

吃完午饭就去了越战纪念馆、市政厅、红教堂、西贡邮局。越战纪念馆里面陈列了很多缴获的美军军械,其余的都是图片展,也有关于细菌实验的介绍,忽然觉得跟日本当年对中国的所作所为何其相似。

市政厅其实并没有什么可看,最多俯瞰一下周围的环境。

#越战纪念馆内陈列的缴获的美军直升机#

#红教堂里祈祷的奥黛女子#

#红教堂外景#

#西贡邮局外景#

#红教堂和西贡邮局旁的市民广场#

参观完建筑,刚好是傍晚,就赶紧去西贡河,想看看河边的落日。西贡河很宽,岸边都是纳凉和散步的市民,非常悠闲。

#西贡河及对岸的宣传画#

#西贡河边,繁花盛开的花树#

DAY 5 西贡-湄公河-美托

前一天晚上在范五老街逛街的时候,订了第二天去湄公河的旅游团,第二天集合去往湄公河和美托。在集合的路上还被一个卖榴莲的小贩骗了,说多了都是泪。

#大巴中途停留的休息站水池里的花#

#停留的一个佛寺,整个寺里到处是盛开的花#

#佛寺建筑#

#湄公河岛上的手工椰子糖,不好看但很好吃#

中午在岛上吃午饭,和我们一桌的都是歪果仁,一个澳大利亚的妹子说她一直在旅游,刚从菲律宾越南,过段时间回澳大利亚工作一段时间攒钱再出来玩。他们看到菜单上有鳖时都尖叫起来。我和男朋友看看,笑而不语。

#导游在给我们唱歌,他说的英语大家都听不懂#

#岛上用植物修剪出的凉亭#

坐当地特色的小船,戴着斗笠,穿过河流,两岸都长满了水椰子,同船4个人,我们俩,一位俄罗斯大妈,还有一个越南妹子。俄罗斯大妈看到漂亮的水椰子问能不能摘一个,越南妹子跟船夫说,船夫立马靠岸,光脚踩在被砍的水椰子的茬上,拿了把刀,砍了一个水椰子,上了船。我们都惊呆了。俄罗斯大妈很开心,过一会就哭了,因为水椰子太太太沉了,她要一路拎回西贡,把我们都笑坏了。

#戴斗笠的我~#

#俄罗斯大妈举着水椰子#

DAY 6 西贡-美奈-白沙滩-不知名乡村-仙女溪

前一天晚上坐了FUTA的sleeping bus从西贡前往美奈,无奈FUTA的车太给力,半夜三点多到了美奈。敲开旅馆的门,别人还没退房,只得暂时寄存行李,租了一辆摩托车,听从旅店老板建议去白沙滩看日出。

一路狂飙突进,还坐了一段时间沙滩摩托车,屁股差点颠烂,终于在太阳升起之前赶到白沙滩。

#我和男朋友留下的脚印#

#男朋友拍的日出#

#白沙滩旁的小湖,清晨的光照着湖面,美极了#

#骑摩托车的男朋友#

#白沙滩附近村庄,绕道去转转,遇到的牛群#

#摩托车没有油,在村子里找了一家最原始的加油站,老板听不懂英语,只一个劲的笑#

#白沙滩旁的公路,美极了#

离开白沙滩往市区的方向找银行取钱,偶然发现沿途的风景很美,白云低矮,像在西藏

#村民家门前插着国旗#

#远远地看市区#

路过一个村子,全都种的火龙果,路边有卖果子的,停车买了3个,不到人民币十元。自然成熟的火龙果特别甜。

#田野里吃草的牛#

#在市区的乐天买了一堆水果、牛奶、纸巾、吊带衫,一共花了30人民币左右,哭了#

下午回到美奈,去仙女溪。仙女溪刚进去的时候就是一条破水沟,我们差点要放弃了,结果越往里走风景越不一样。

#离开仙女溪,天色已晚,夜幕初下的美奈#

#晚上在餐厅喝的芒果汁,没有任何添加,现场榨的,不到人民币7元#

#海鲜炒饭和海鲜粉,特别好吃啊#

DAY 7 美奈-大叻-竹林禅院-达坦拉瀑布

#美奈的度假酒店#

大叻在一座山上,是保大避暑的行宫。随着海拔的升高,气温确实在下降,最后我穿上了毛衣。大叻的建筑大多是法式风格,色彩也更多样,仿佛置身于一个欧洲小镇。

#从宾馆阳台看窗外景色#

先去了疯屋子,俯瞰大叻城,然后就去了此行最让我难忘的竹林禅院。竹林禅院在大叻城市边缘的一座小山上,因为临近傍晚,人不多。一走进院子就听到叮叮咚咚的风铃混杂着松涛声,像风在吟唱。在大殿里三拜如来,每一次鞠躬都有师傅敲一声钟。院子里有静坐冥思的人,蜘蛛在肆意地结网,美极了。我录了一段音,可惜回来后不小心遗失。山脚下有一个湖,私以为比市区的春香湖更美。

#竹林禅院里的花圃#

#在插花的尼姑#

#禅院的大门#

#山脚下的湖#

#达坦拉瀑布#

DAY 8 大叻火车站-春香湖-大叻花园-玛丽修道院-芽庄

第二天游览市区的火车站、大叻花园,下午赶往芽庄

#大叻火车站#

#大叻花园,真的全部都是花#

在玛丽修道院碰到一个大叔,他用越南话给我们介绍,哪个角度的风景更棒,怎么样拍的照片更好看。在这里还看到了流云,美极了。

#修道院#

#俯瞰大叻#

#大叻前往芽庄沿途的稻田,美得像一幅画#

#芽庄MIX餐厅的海鲜餐#

DAY 9 芽庄四岛游-婆迦罗占婆塔

芽庄是一个已经开发得比较完善的景点了,国内有直飞芽庄的航班。前一晚找了旅行社订了第二天的四岛游和潜水。第一次玩潜水,不会游泳,刚下水的时候紧张的不能呼吸,跟教练说英文他又听不懂真是崩溃,好在慢慢适应了。潜入水下10米,看到了五彩斑斓的小鱼,触摸了珊瑚,有的软软的,有的有些硬,还有小鱼在亲吻脚趾。

#问钓鱼的大叔要的珊瑚,很腥#

#婆迦罗占婆塔#

#芽庄海滩#

DAY 10 芽庄-岘港

因为订错了车票,正值越南的春运,车票价格翻倍,无奈在芽庄多住了一晚。晚上在网上刷到有人退票,第二天一大早赶到车站买了票,前往岘港。这一天都在车上度过了。

DAY 11 岘港-海云岭-灵姑湾-会安古城

重返岘港,去往我期待很久的海云岭和灵姑湾。TOP GEAR里Clarkson他们就是站在这里感叹这番美景的。

#海云岭的盘山公路上,真的如名字一样,云雾缭绕#

#灵姑湾海滩上的渔船#

#沙滩上搁浅的海星和螃蟹#

#海边的铁路#

去完灵姑湾回到岘港吃个午饭又赶往会安会安是一座古城,最有名的是会安的灯笼。

#秋盆河#

#会安古城#

#会安灯笼#

#画廊#

#拍婚纱照的新人#

DAY 12 岘港湾-归程

岘港湾度过悠闲的一天,晒晒衣服,准备归程。

#越南特色的簸箕船#

#飞机上的落日#

引用 伊蠡 的图片:

好美丽的螃蟹!!!尤其是它的那两个大钳子!!!

2016-05-20 14:37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20 14:37:20 的回复:

回复丸子:已经搁浅在沙滩上奄奄一息了 把他送回了大海

2016-05-20 14:40

详细的越南游玩攻略

2016-05-20 15:12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5-20 15:12:01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流水账

2016-05-20 15:13

引用 S和L的 记忆旅行 发表于 2016-05-20 15:31:38 的回复:

回复S和L的 记忆旅行:

2016-05-20 15:34

2016-05-20 15:40

引用 雨庭 发表于 2016-05-20 15:40:44 的回复:

回复雨庭:

2016-05-20 15:46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5-20 16:26

引用 chilina 发表于 2016-05-20 16:26:27 的回复:

回复chilina:边走边思考

2016-05-20 16:59

引用 伊蠡 发表于 2016-05-20 14:40:23 的回复:

已经搁浅在沙滩上奄奄一息了 把他送回了大海

回复伊蠡:好人啊,哈哈哈哈

2016-05-20 18:21

能问一下预订河内汽车票的网站吗

2016-05-21 00:36

图片拍得好美,喜欢,加油,谢谢提供的参考

2016-05-21 13:24

引用 大萌大萌大萌 发表于 2016-05-21 00:36:36 的回复:

能问一下预订河内汽车票的网站吗

回复大萌大萌大萌:淘宝就可以

2016-05-21 20:5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20 18:21:15 的回复:

好人啊,哈哈哈哈

回复丸子:

2016-05-21 20:54

引用 和风 发表于 2016-05-21 13:24:34 的回复:

图片拍得好美,喜欢,加油,谢谢提供的参考

回复和风:乐于分享

2016-05-21 20:55

引用 伊蠡 发表于 2016-05-21 20:53:23 的回复:

淘宝就可以

回复伊蠡:好 谢谢

2016-05-21 23:51

很棒,互相关注哦

2016-05-22 00:01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5-23 09:56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5-22 00:01:19 的回复:

很棒,互相关注哦

回复Little Rebel:已关注

2016-05-24 14:27

引用 糖糖糖糖糖 发表于 2016-05-23 09:56:06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糖糖糖糖糖:可以的呀

2016-05-24 14:27

引用 伊蠡 的图片:

灵姑滩拍的船?

2016-06-25 11:28

2016-06-25 15:28

引用 匆匆 发表于 2016-06-25 11:28: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