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 来自冬春交替的一声问候

• 出发时间/2016-04-06

写在前面

对于云南,在我的印象中一直充斥着传奇和神秘。苗寨的巫蛊,品种多到连博物君都认不全的野生菌,当然还有人们趋之若鹜的丽江艳遇。以为会在一场精心准备的策划下才会慕名而去,只是没有想过会是这样一种说走就走的旅行。不过没关系,错误的季节里,我相信也能遇到对的美景。

关于我们仨

出发时间:2016.04.06
出行天数:6天
人物:同事3人 Bebe/喂喂/讷讷
人均费用:4000RMB

行程篇

Day1-04.06 福州-昆明,夜班火车去丽江
Day2-04.07 丽江古镇-木府
Day3-04.08 玉龙雪山,蓝月谷
Day4-04.09 香格里拉-虎跳峡+独克宗古城+藏族特色晚餐
Day5-04.10 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丽江
Day6-04.11 丽江-昆明-福州

交通篇

福州往返昆明:清明节过后是淡季,对比了各大代理之后,最终在阿里去啊上定了,往返1620元。
昆明机场-昆明火车站:大巴人均25
昆明-丽江:过夜火车。很巧的是我们三个刚好承包了同一隔间的上中下铺,简直完美~上铺141.5元,中铺147元,下铺152元。
丽江火车站-丽江古镇客栈:客栈老板帮忙预定了商务车接送,一趟40元
丽江古镇-玉龙雪山+蓝月谷:预定了散团纯玩一日游,6人团,商务车接送,包氧气+羽绒服+午餐+门票,人均530
丽江古镇-香格里拉:预定了散团纯玩两日游,全程大巴车,包氧气+食宿+导游+羽绒服+门票,人均790

住宿篇

丽江:在丽江的几天都是住同一家客栈,客栈老板人很好,环境也不错,看到我们3个女生一起,把原来的大床房换成了双床房~3晚的价格是355元,阿里红包减免了59元。
香格里拉:旅行社安排的一家据说是4星级的酒店,但是条件不如客栈啦,电吹风需要找前台拿~

饮食篇

作为吃货,这次倒是没有为了美食而去特地找寻,基本上都是在古镇里或者旅行团带的地方解决温饱问题。。
Ps:感觉丽江那边的饮食偏重口,古镇里面的那种店铺的美食街(标榜云南十八怪巴拉巴拉德),个人不是很推荐去吃~价格贵,而且还死咸死咸的。。连爆炒鱿鱼都算云南十八怪了哈哈哈!!

门票篇

木府:现场买的话门票要60多,可以去网上订票,价格是43/人,订完之后要2个小时之后才可以去窗口取票,建议提前一天购票~
雪山/香格里拉等景点的门票是全包的,这里就不写啦~

服装篇

由于对当地天气的错误预估,导致在云南的几天里,我们仨纷纷被冻成了傻逼。。还好去雪山/香格里拉的时候旅行社都有提供羽绒服,倒也解了燃眉之急,只是拍起照来就不那么美观了哈哈哈,满眼满眼都是同款羽绒服!
丽江香格里拉的天气可以说是瞬息万变啊,可能前一秒还是大晴天热的直吐舌头,下一秒可能就下起了一波雨冻到你想哭。
所以建议这个季节去的话,一年四季的衣服都带一点以备不时之需。

基本情况介绍完毕,接下来,正文开始!

游记篇

1 昆明——幸福在哪里,昆明告诉你

由于福州市区距离长乐机场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为了赶上8点的飞机,我们当天早上5点就起来了,接送的司机都笑说我们为了玩也是很拼啊,哈哈哈!毕竟上班都没起这么早过!
不得不说厦航还是挺好的,至少在准点率这一点上。3个小时的飞行,一飞机的人都在努力地补觉。机上的午餐是花卷馒头+紫薯麻薯+一根香蕉。。
11点多,飞机降落,拿完行李出站,在机场里购买了机场-火车站的大巴票,买票的时候隔壁旅行社还在努力地推销他们的旅行产品,个人建议买完票直接走就好了!机场出站的时候也是围满了旅行社的人,还有人说商务车接送我们,我们三个人只要60块,买大巴多出来的钱可以退给我们!亲们,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儿!后来问了机场大巴的工作人员,他们说这种都是旅行社的托,上车你就等着被坑了!
在大巴车上的时候,看到昆明遍地的标语,其中有一句就是“幸福在哪里,昆明告诉你”,忍不住笑出了声~同一句型还可以运用在香格里拉西双版纳 哈哈哈!
到达昆明火车站之后,距离晚上的火车还有一天的时间,于是我们决定在附近逛一逛。
在大巴上咨询了工作人员,看看一个白天的时间能逛些哪里,然后他们给的建议是,奔着吃的话,在市区转转就好了;如果是想看些民族特色的东西,就可以去民族村。原来同行的喂喂还想去翠湖公园看红嘴鸥,但是工作人员说那里的红嘴鸥都不在了。。So sad。。
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里,然后吃了一份正宗的云南过桥米线之后,我们选择了金马碧鸡坊!

是的,就是这里!可能是因为高原反应吧,我们仨脑子都出了问题,一开始公交坐反了。。直到坐到了终点站才发现!于是来回2个小时就这么耗掉了!到了之后才发现,原来金马碧鸡坊就是这两个雁门,旁边是一条专卖小饰品的商业街,为了让余下的旅途更接地气一些,我们忍不住买了一堆民族风的饰品,虽然明知这些东西回来之后基本上不用碰,但还是忍不住买买买了啊哈哈哈!

比如这些发钗,小发饰什么的,五块十块,你买不了吃亏你买不了上当~
当然!!最最重要的是,来云南旅游,每个女孩子都要弄得!编发!!接下来由我们仨人行的颜值担当喂喂友情出镜,让你们瞧瞧何谓民族风编发!

这个编发各个地方的价格也不一样~喂喂这个是10元3股辫,后面到古镇了之后10元6股的都有。一根小彩绳在发丝上上下翻舞,不出2分钟就可以编完,不说了,我也想去学编发发家致富了!

啊,我们是逗逼三人行,接下来请收看喂喂和讷讷的逗逼小剧场!

对了,瞧见后面琳琅满目的民族风小饰品了吗~在这里千万别冲动,到后面你就知道这种玩意儿遍地有。。不用担心错过这个村没有那个店啊~~
在金马碧鸡坊逛了一个下午,最后在附近的一家仟和骨头王火锅店解决了晚餐,火锅店有免费美甲和擦鞋,刚好是周三,招行还有半价代金券!
然后!坑爹的来了!吃完饭回去火车站,打算买点水果在火车上吃!在路边看到一个大哥在招呼,就过去挑了几个橘子。结果这个大哥不是一般人啊!他的双手堪比魔术师!在我们三双眼睛看着的情况下。。硬生生A走了几十块!所以亲们,如果你在外面买东西,老板给你们找的全都是10块的,而且还要一遍一遍数的,基本上就是鬼点钞无疑了~
经过这一个不愉快的插曲,我们决定还是进火车站里候车不瞎逛了。

2 丽江古镇—一个被“小宝贝”承包了的地方

在火车上睡了一晚,浑身酸痛的醒过来之后火车已经快到丽江站了。出站之后,空气真是清新,还有冷啊!但是扑面而来的朝霞美了我一脸!

讲真,丽江昆明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感觉,丽江能让人心静下来。
客栈老板安排的接送车早已等候,经过15分钟左右的车程之后,就到达了丽江古镇,我们预定的客栈就在古镇里面。古镇里大大小小的客栈数不清,每一家都有自己的特色,选中哪一家都是你们的缘分~
我们选的这一家也是闹中取静,顺着小石阶下去,原以为已经到尽头了,没想到转了个弯豁然开朗。

院子打理的井井有条,院子里的花也开的热闹。短暂的休息过后,我们便出门逛古镇了~
发现古镇也是个很有意思的地方,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有养狗,而且狗狗们都不怕生,个个吃的膘肥体壮的~听客栈老板说,只要古镇里谁家丢了狗,基本上微信上发一圈就能找到了!

我要重点说一下下面这种叫做凯撒的拉布拉多+哈士奇串串!别看他眼神挺凶,其实也是只会撒娇的宝宝!猝不及防的站起来舔了我一脸口水!狗胆包天啊!光天化日之下调戏良家小姑凉啊!

接下来我要说的,就是丽江古镇里遍地开花的鼓店和听到耳朵长茧的“小宝贝”。。基本上每一家鼓店都是边播放小宝贝边跟着打鼓点节奏。一开始听还感觉挺新鲜的,但是连续逛了一天下来耳朵边都是同一首歌的时候,楞谁都会魔障的。。
下面的这个妹子算是路过的鼓店里最美的一个了~看到有相机在拍还会和镜头互动!可惜走得比较急只是随意一拍,回来想再补一张的时候,发现已经换了个妹子,也算是有点遗憾了~

走到木府的后门处,有一条翡翠小街,专门赌石的。有个东北大哥很有意思!花50块钱买了块石头让店家切开看看,哈哈哈,于是一堆人呼呼啦啦的凑上去围观~结果切开好像石头里是有翡翠,但是纹路很多没啥价值~
真不愧是东北的大哥!还很开心的说没事,就当给大家开开眼界!
由于老板不让拍,此处无图无真相。

对了对了,这里插播两个智障儿童!哈哈哈哈!

在网上团购定了木府的票之后,顺利进入木府参观。进木府之后,集满一波人之后就会有专门的导游带队讲解。由于当天早上刚下过雨,等我们进木府的时候雨停了~
走到石阶上回头一望,感觉好似云中宫阙,美得不可方物。
下面一大波图片来袭,没有Wifi的小伙伴们请撤离~

大约将近2个小时的游览之后,被古代建筑的对称美震撼的不要不要的!我不管,我一定要去故宫走一趟!有小伙伴约起的吗~
对了,游览的过程中会让大家去喝茶,然后会让大家品尝三种茶:白茶、红茶和木府贡茶,然后100元4罐这样子。当时喝的时候感觉还不错,于是我们仨每人都带了4盒。。后来回去之后客栈老板说这些茶基本上都是茶叶梗,真的是梗的我们说不出话来!千防万防没想到还是中招了!带回来都没喝过,感觉都是香精啊~
游览完毕出去的时候遇到了个有点帅的小哥,当时听到小哥提到过这个是什么画,现在已经想不起来了~认真工作的男人最帅啦!另外,有人知道这是什么画吗?

从木府出来之后,我们就开始纠结晚餐,在古镇中晃荡了两圈之后,被所谓美食街的小哥忽悠进去了。其实是我看着那个香菇抱蛋觉得应该不错吃!

结果,哎就是一把辛酸泪~在美食街里挑了几样,基本上都是咸到不要不要的。就下面这几样加起来120你们信吗!根本就吃不饱啊啊啊!!
每样都只尝了几口便迅速撤离了!而且还齁得我们到处找饮料喝~
当时还担心说回去会不会拉肚子来着,还好我们都还很坚挺 哈哈哈!

瞎逛了一天,加上在火车上没睡好,三个人的状态是走着都快睡着了!
于是在丽江的夜生活开始之前,我们就回去客栈洗洗睡,准备第二天的雪山之旅了。
客栈老板推荐了家旅行社,定了第二天玉龙雪山的行程之后,一夜好眠。

3 玉龙雪山—一份雪山送给南方来客的礼物

约定的接送时间是早上7点,但是由于前一天实在是太好睡了。。导致三个人都睡过了头,比原定的时间晚了十分钟,被当天的导游一阵臭骂。T.T
拿好了氧气罐和羽绒服之后,从古镇出发,大约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我们就到达了玉龙雪山的山脚下。其实这次的行程对于玉龙雪山是有一点犹豫的,因为咨询了这个季节来过的小伙伴们,都说这个季节去基本上没有雪。但是最后我们还是决定去碰碰运气。
坐着缆车刚上山的时候,基本上光秃秃的没有雪,我们仨对望一眼,心里暗觉不妙。没想到随着海拔的升高,我们都疯了。。
厚厚的雪!而且还在下!雪大到我们都看不清路了!爬上顶峰的栈道也被封锁了!我们只能在观景台那边的斜坡滑雪,哈哈哈,感觉来的人都疯了~到处都是尖叫声~

雪大得我的帽子上都是冰渣子了~

前方高能!我要放我们仨的自拍了!无关人员速速撤退!

大概在雪山上疯玩了一个多小时之后我们决定下山,毕竟风大雪大的吹得耳刮子疼!
说实话,坐缆车上山的时候还不觉得可怕,下山就有点恐怖了。。风吹得缆车晃悠晃悠的,简直就跟过山车似的~
每一次晃动耳边就会传来各种声调的“卧槽” 哈哈哈

到了山下,天气还是挺风和日丽的,跟山上的暴雪完全不同~

山脚下的绿油油和山顶上常年覆盖的冰雪竟有种反差萌!

下了山,人集合了之后,导游兼司机就带我们去吃午餐啦~
午餐是在一家类似农家乐的店里吃的腊排骨火锅~肉和菜可以无限加,有点半自助的感觉。
但是基本上每个人吃几口就饱了~发现每一家这种小店都会有个人过来推销牦牛肉酱和香辣菌菇,配饭还真挺下饭的,可以酌情购买哈~
吃饱喝足之后,就驱车前往蓝月谷。
在制作攻略的时候并没有注意到这个地方,但是好像有去玉龙雪山基本上都会去一下这个蓝月谷,所以在去的路上还是有点好奇这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地方。

到了之后,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碧绿碧绿的湖水和开的正盛的花。
有点被惊艳到了!整个色调好喜欢!满眼的绿色看着好舒服~
啊!春天!

还偶遇了一只在湖边喝水的黄牛!
经过我的召唤术,他居然真的从50米开外慢悠悠地走到我面前停下了!任我摸啊!我的天呐我简直把动物召唤术的技能点点满了!

在这里大概停留了一个小时左右,大家基本上都是在各种拍拍拍!
还有不少年轻人在拍婚纱照!这么冷的天穿那么少,也是很拼了啊~
哼!因!为!爱!!
然而我这只单身狗并不能懂呢!╮(╯_╰)╭

回去的路上也是一路风光美不胜收。
除了天有点阴沉沉的有点遗憾啦~

回到客栈之后,感觉一身的力气都被抽光了!
我们仨也是女汉子了简直,在雪山上的时候都没有用到氧气,回去之后就把没拆封过的氧气送给客栈老板了。
约了同一家旅行社的人预定好了之后两天的香格里拉之旅,我们便早早休息了。

4 香格里拉在哪里?

香格里拉的出发时间还挺人性化的,早上9点才集合,因此我们仨都睡了个够,起来神清气爽浑身有劲儿。
到达指定等候地点之后,与大巴成功汇合。
这次的导游是个藏族妹子,这个妹子我给她9分,还有一分不给怕她骄傲~一路上把大家照顾的很好,还让我们涨了不少知识。
在4个小时丽江香格里拉的车程中,我们还直击了一场车祸,一辆满载着红砖的拖拉机刹车失灵,撞在了马路边的山坡上,还好人没事,不过也着实让大家惊了一惊。
在前往第一站虎跳峡的路上停了一次车,导游下车去买票,我们就在车周围转转,拍点到此一游的路人照。

买完票之后,我们到达了虎跳峡之前的一站:茶马古道。这里是茶马古道文化的一个缩影,展示了以前人家的生活状态。

在茶马古道的外面,有一个长廊,上面挂满了大家的许愿牌,风一吹叮叮当当,吹着大家的美好愿望飘向远方。
也不知道这里面有多少愿望已经实现,又有多少愿望随着时间的消逝早已忘却。
想了想,竟不甚唏嘘。

观景台的这边有一只供人拍照的老鹰,眼神犀利地盯着每一个路人。
趁着老板不在,偷偷拍一张!嘘~

屋檐下的铃铛也不甘寂寞,风一来就向大家问好。

简单的参观之后,大家就继续启程前往虎跳峡

到了虎跳峡,发现大自然真的是巧夺天工!
站在栈道上,看着奔腾的水流震撼得话都说不出来了。。
到底是大自然在睥睨人类,还是人类在征服大自然,不禁陷入了沉思啊~
不过讲真!站在峡谷底部,才发觉人类真的好渺小好渺小。

挥别虎跳峡之后,我们前往下一个目的地:独克宗古城。那里是我们今天行程的最后一站。
在来之前,导游就说了要珍稀丽江两边的红花和绿树,因为此刻的香格里拉还在冬天,到处都是光秃秃的。
在习惯了路两边枯黄的草之后,看到独克宗古城里的这座松赞寺被桃花环绕,着实被惊艳了一番。

经幡与其交相辉映,色彩鲜艳但不突兀。

松赞寺在山上静静地庇佑着山下的人民。

由于天公不作美,感觉要下雨的样子,因此逛了一圈转了转经筒之后就下来了。
啊,我转了3圈转经筒,应该会保佑我吉祥如意的吧?

晚餐是在几步远的一家名为“圣宴”的藏族吐司宴席。
宴席上吃的是藏族的传统食品,比如糌粑,青稞酒,牦牛肉之类的。吃饭的时候还有吐司家里人的轮番表演,也算是尽兴。

在前往松赞寺的路上,导游教了我们两句藏语,这两句藏语在这场晚宴上大有用处。。
吐司家会再次教我们,然后随机叫人上台,不管你答没答对,你都得喝下一碗青稞酒。。

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我们这一组抽到了我,不胜酒力的我当晚回去就开始大吐特吐搞得疲惫不堪,从此对牦牛肉和青稞酒感到了害怕!!
就是上面这一碗!青!稞!酒!!
堪比白酒啊!!平时不喝酒的我,就这么喝下去了这么一整碗啊!!
现在想想当时的高原反应加上醉酒,没搞个半死不活也是挺幸运的了。。
在这里要特别谢谢同行的喂喂和讷讷,一直照顾我到酒醒,折腾到大半夜才睡着。。
有你们真好呀么么哒!

5 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沉眠季节的不同风光

第二天早上酒醒之后头脑居然异常清醒,没有宿醉后的后遗症,倒也挺好。
吃过简陋的早餐之后,天刚刚亮我们便出发前往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了。
在来之前,对这个森林公园是极其期待的,对于即将看到的景色也是充满了想象。
毕竟路上的宣传画,网上看到的绝美景色,简直是世外桃源啊!
然而天公不作美,当天的天气一直阴沉沉的,穿着羽绒服的我们都还冻得发抖。
一路上都是枯黄的草,没有花,没有绿叶,也没有雪,一片的凄凄惨惨戚戚。

偶尔看到一丝绿色基本上是松树和一些苔藓作物。

在路上偶遇一只小松鼠~

这里的小松鼠一点都不怕人,如果你给他点小坚果,他就会朝你跑来两只爪子捧着吃,憨态可掬~但是为了小松鼠好,大家还是不要随意投喂食物啦。

在公园里发现几乎所有的松树上都有一种像龙须面一样的东西,呐,就是下面这个随风飘扬的东西,有的树上甚至挂满了。
后来坐公园里观光车的时候,经导游科普才知道这是松萝,只有空气好的地方才会长。
哈哈我不想检测空气我想弄一些回去煮面吃啊哈哈哈看起来真好吃!

偶遇一对鸳鸯和一直单身鸯,哈哈哈!说起来我们仨就只有我是单身,我有什么资格嘲笑他!!

还有一堆一堆的啃草的牦牛和他们拉的屎。。
oh天呐我现在看到牦牛就想到了我喝醉酒吐出来的鲜红的鲜红的牦牛肉。。

我跟你说,下面这只牦牛特别好笑!自从我们注意到他到我们走,他都一动不动站在那边!
连眼睛都不眨一下,一度让我们以为是假的~也许他像静静地思考他的牛生吧。。

莫非。。是想用额头上的爱心向我们表白??

其实牧场这边还是挺美的,有种Windows XP默认壁纸的感觉。

至此,我们的云南之行基本上也就算步入尾声。
下午返程大家都在车上睡得昏昏沉沉的,等回到古镇已经是接近傍晚。
中午在车上热得衣服都扒了下来,结果傍晚的凉风阵阵又吹得我们直哆嗦。

回去客栈简单的洗漱了一下,去古镇里信步走走,顺便给大家买了小纪念品和鲜花饼。

夜里的丽江真是热闹。
坐在窗口唱歌的驻唱歌手,前来寻求艳遇的异乡人,咋呼咋呼拍照的游客;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活法,他们在各自的世界里,各自精彩。

6 再见云南,希望我们在对的季节,可以再次想会

最后一天,我们基本上一整天都在坐车。
误打误撞的订到了民族特色列车,车上有wifi,而且还是双层的火车~
美中不足的是到大理之后,一群大妈和老爷爷上了车,瞬间我们隔间就变成了他们的大本营,嗓门大到睡不着,只好爬起来坐在过道上看着窗外思考人生。
回想起这一路,竟觉得有点恍惚,从出发到归途,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没有来得及感受更多的美好。
希望下次,能在对的季节,再与你来一次美丽的邂逅。期待与你的再次相见呀,美丽的彩云之南。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5-20 16:02

引用 susan 发表于 2016-05-20 16:02:15 的回复:

回复susan:哈哈~
行动起来呀么么哒!

2016-05-20 16:10

引用 皮卡丘有十万伏特 的图片:

当时你们是不是穿红色羽绒服?如果是还敢凑这么近?

2016-05-20 20:28

2016-05-21 15:39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5-23 01:02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