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棉花开的时节,去福建寻访春的印迹

慢小兜 (杭州) LV.2
2016-05-20 14:16 1376/9

一直很向往泉州,这个古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刚好请出了假,于是在这个春天,就定了福建的行程。带着老年团观光,不敢有太多的景点安排,就是随性地走吃逛,满足一下装小清新的瘾。
行程安排是杭州-福州福州-泉州泉州-厦门厦门-杭州

福州

最初对福州的印象就是央视的旅游广告,福州,有福之州。高铁在武夷山间疾驰的时候,山顶仙气缥缈,山上郁郁葱葱的茶树一团一团,格外翠绿养眼。有这一方好山水养着,福气自在身边。因为福州停留只一天,当晚就住在高铁站旁,地势略偏,逛景点都得进城。高铁站比较有意思的是广场上的灯柱,满满的各种字体的福字,无比喜庆。福州自古称榕城,路上最多的便是榕树,古人称其榕荫满城,暑不张盖。记得第一天见到垂着满满气根的榕树时,新鲜劲头十足,第一次见到这么高大的榕树,待到后来一路都是榕树,便是见怪不怪了。福州的植物园里有一株千年榕树,相传是北宋治平年间福州太守张伯玉种下的。榕树的生长是独木成林,这株老爷爷级的榕树通过不断繁衍,树冠所及的面积足可跳一支广场舞了。
福州很是宜人,满城蓊蓊郁郁,空气中还浮着淡淡的花香。走在三坊七巷,仿佛向上穿越了一个维度。三坊七巷保留的是唐宋的坊巷格局,现存的都是明清时期闽南传统建筑,“三坊”指衣锦坊、文儒坊和光禄坊,从取名可以透出厚重的书卷味,从这里的确走出了不少举人进士,据说林则徐、沈葆桢、严复、冰心等都居住于此。三坊七巷中最热闹的是南后街,类似于杭州的河坊街,但是人文环境更胜于河坊街,有好多小间的专题博物馆,集中展示它的坊巷文化。

泉州

踏入泉州的刹那,时轮好像瞬间拨慢了十年,古朝天门、民国钟楼、红砖骑楼,复古的情怀猝然袭来。到达的那天不知是什么日子,好多商家门口都摆起圆筒形的器皿,烧着纸钱,我想大概是祈求财运滚滚吧。在泉州能够更深读懂信仰的意义。老泉州城内有佛寺、道观、教堂、清真寺、关帝庙、妈祖庙等等,更为奇特的是教堂附近便是承天寺,清真寺附近便是关帝庙,画风转变相当快,但一点也不觉突兀。去的第二天正好是三月三,承天寺有一场隆重的法会,回龙观也有一场法事,泉州人喜用鲜花供奉神灵,供桌上插着大把的百合。寺庙的建筑也是浓郁的闽南风格,色彩鲜艳,人物形象呼之欲出。去关帝庙那天天降大雨,坐在庙内避雨,小小的院落内高香烟雾缭绕,信众络绎不绝,只有占卜求签声此起彼伏,什么都不用想,静静旁观,无关荣华无关贪痴,好像参透些什么。有了关帝爷的庇护,在接下去去天后宫的时候大雨渐渐停了,有了妈祖的庇护,在后来去厦门鼓浪屿的时候异常顺利,连续七天早上大雾封航,我们去的那天天气最好,一早能见度就很好,中午还开太阳。泉州随处都能见到祠堂、土地庙,往往在街的拐角供奉着一方神祇。有的与民居相邻,不知道和土地爷隔壁相处是一种什么体验。福州也是,散落着小小的土地庙,有个还在单位的大门口,霸气地占着。

厦门

留恋着泉州来到厦门厦门的四天几乎都在雨中度过,最能吐糟的莫过于厦门的天气,大雨、阴天就是随机播放,偶尔给点阳光简直灿烂。厦门公交的老司机是一把好手,在对向车道超车这种事敢乱说嘛。鼓浪屿、曾厝垵、中山路的文艺劲自不必说,连馅饼店、奶茶店随便一张照片都可以是风景。中山路上有个红色的糕饼模具雕塑很不错,刚好手头带了《中华遗产》,讲的正是老物件,很是应景。只是八天的行程都没有将这本杂志看完,效率实在羞于启齿。

念念不忘的美食

福州的佛跳墙怎可错过,虽然吃不起7888元的高档货,搞一盅58元的尝尝鲜还是很过瘾。网上推荐的花生汤和鱼丸都吃了,花生汤的确有当地的特色,酥软酥软的,想来差不多厦门黄则和的就没有尝。鱼丸是中间夹着肉馅的。泉州的侯阿婆粽子是好吃,加了特制的酱料,还有干贝,鲜爽的口味立马呈现。崇武鱼卷感觉和温州的鱼饼类似,里面加了马蹄料,当地很多点心里都有马蹄的身影。泉州的润饼,裹着蔬菜吃,有点像台州麦饼。可以羡慕的是泉州一年四季都有春卷皮卖,还号称上过舌尖,这让俺们这只能春节吃的人相当眼馋。对了,遍地都有的土笋冻,不看不知道竟然是一种动物。厦门的小吃更多,沙茶面里各种海鲜相当对我的胃口,八婆婆的烧仙草每天都会去买一杯,花生芸豆还有糯糯的不知是啥但嚼着很带劲的东西,拌着甜度恰好的奶茶,让人忘记减肥这件事儿。厦门有家叫咱厝萝卜焖饭的店,就在定安路,那里以米糊汤替代餐前茶水,老公说喝了好像回到炊烟袅袅的小时侯,我们连续去了两天,第二天去的时候服务员直接拿了一壶给我们哈哈,喝都可以喝饱啦,当然它家其他的菜也好吃,都是高山园子自己种的。最有趣的是吃了三地的海蛎煎和炒米线,百吃不厌,餐桌必点啊。毗邻中山路,但没有去喝张三疯、买赵小姐、试范冰冰、吃大鱿鱼,我把厦门留待下次。

无可吐槽的住宿

福州住在火车站旁的恒盛,泉州住在鲤城大酒店,推荐,闹中取静,离承天寺很近,去开元寺、钟楼步行即可,早晨的自助餐绝对有料。厦门宿在春光,轮渡邮局边,近中山路,吃饭不用愁,轮渡赶在6点半前去鼓浪屿相当方便,就在对面,过了这个时间就要坐车去国际码头了。旁边是空港快线的上车点,要搭灰机的话是个首选之地。当然荷包足的话去鹭岛宾馆吧,我每次都星星眼路过。

本篇游记共含2067个文字,7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慢小兜 的图片:

这个塔好像有点歪~

2016-05-20 21:19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05-20 21:25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5-20 21:19:33 的回复:

这个塔好像有点歪~

回复鹿妹儿:哇眼力太好,据说是地震震歪了,不过我没看出来😁

2016-05-20 21:32

引用 issachen 发表于 2016-05-20 21:25:55 的回复: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回复issachen:楼猪新手上路不太会表述呢~就是适合吃吃逛逛的线路,看看沿途的风景,我比较喜欢拍拍建筑和花花草草,感谢亲愿意看我的絮絮叨叨😄

2016-05-20 21:35

2016-05-21 21:34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5-23 11:53

引用 yukisnowyu 发表于 2016-05-23 11:53:42 的回复:

回复yukisnowyu:嘻嘻好滴,下回多写点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