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一场千山万水的约——多彩锡兰

大白兔 (成都) LV.3
2016-05-20 14:38 1604/10
  • 出发时间/2016-05-07

15号回国,当天兰卡就是暴雨,16号新闻报道兰卡暴雨引发洪水和山体滑坡,受灾人数达20万,多地公共交通瘫痪。
望一切安好~

关于斯里兰卡

总有一些你念念不忘的地方,在合适的时间点有了回响。4月底遇到冒菜和angel,三个小伙伴一拍即合,冲着热带奔放的植物,纯洁的微笑,碧海蓝天,探访印度洋的一滴眼泪。
LP上面是这样介绍斯里兰卡的“无尽的海滩,永恒的遗迹,好客的人民、成群的大象、翻滚的海浪、低廉的价格、有趣的火车之旅、著名的红茶、诱人的食物.......我们可以连续说上一天一夜。这就是说不尽的斯里兰卡。”形容的真真切切。在兰卡的每一个地方,你若嘴角上扬,全世界都回你微笑,每一句“hello”,都换得回“你好”。
斯里兰卡位于印度南端,探入印度洋,66000平方公里,迷你的土壤上有明显的风景多样性和不同气候区。2009年之前斯里兰卡也是经历了几百年的殖民和内战,如今它留下的是世界遗迹,各殖民国修建的房屋、要塞,以及阳光和微笑。
除去7号晚上的飞机,其实是8天,感觉太匆忙,这个国度适合用12天乃至更长的时间慢慢品味。
吐血整理,请各位看官随手顶~

出发须知

机票:携程成都直飞科伦坡往返机票含税含保险3900RMB  ,保险选择空难和境外旅游意外险(含银行卡盗耍,财物丢失,飞机延误,紧急救援,人身伤害,个人责任等)虽说买了肯定没用,但毕竟在国外,买了心理上会不一样
签证:因为时间太赶,选择淘宝269RMB,提供护照首页照片,3-7天拿证,出发之前打印一份随身携带
酒店:booking.com
行李:必备大瓶防晒霜,药品(解暑药、肠胃药、感冒药、晕船贴、防蚊虫喷雾),遮阳帽,太阳镜,春夏服装1套(走霍顿平原需要),雨伞or雨衣
货币:国内换好美元到科伦坡机场兑换卢比,我们兑换的汇率是1:143 。买东西为了衡量价值一般按照1:20的汇率算人民币兑换卢比,斯国支持visa和master的信用卡,能刷卡的地方少,建议多带现金
通讯:机场门口有Dialog公司的电话卡,1300RS,含9G,国内及国外通话市场500分钟
交通:全程包车淘宝王老师团队460美元,两段火车:高山茶园(努沃勒埃利耶—埃拉 )和海边火车(加勒-科伦坡),如果时间足够可以选择分段包车,兰卡路上会有很多惊喜,像奔放的树木,微笑的路人,特色的街道,热闹的鱼市菜市
时差:2小时30分钟
转换插座:淘宝购买60RMB,但是酒店印度标居多,基本用不上,可以叫房东借个转换插座
天气:天气很重要,我们此行兰卡刚刚进入雨季全程只有2天晴天,3天上午晴天,午后下雨,1天阴天,2天一直下雨,我心心念的日出日落又泡汤了,不过如此它依旧很美。兰卡雨季为每年5月至8月和11月至次年2月。12月到次年3月,为旱季,是斯里兰卡的旅游旺季,温度山区26左右,沿海35°C左右。个人认为去兰卡还是别选雨季。
禁忌:入寺庙必须长衣长裤(长裙)脱鞋
小费:小费国家,全靠自愿,不过很多酒店和餐馆有明确规定另收取总价的10%作为服务费,详情可注意菜单上的标注。
照相设备:我们带了普通单反,微单,广角,华为p9(照人,据说是莱卡的镜头,angel和冒菜带的,效果照出来超棒)。 建议带长焦(雅拉国家公园和观鲸),广角(各大景点)
纪念品:红茶选择在mackwoods茶厂购买,礼品选择在科伦坡○▷≡L商场购买。
食物:一定要多吃水果,热带的水果那才是真真的多汁唯美,而且超便宜,三餐果汁不离手,著名的黄金椰子必须尝尝,沿海海鲜也是个大新鲜,当地正餐我们吃是很习惯的,千万别点西餐,难吃死了。

门票及行程安排

格雷戈里湖:200卢比 骑马乘船另算
霍顿平原:2500卢比
高山茶园火车:90卢比
雅拉国家公园:门票3200卢比    吉普车5000-6000 卢比
米瑞拉出海观鲸鱼:4000卢比
高挑渔夫:照相500卢比
海上火车:180卢比
共计:约1228人名币/人

地图上画线还没摸索出来,大致路线是这样的,科伦坡机场→尼甘布  → 锡吉里耶  → 康提 →  努沃勒埃利耶  → 埃勒 → 蒂瑟默哈拉默 →坦加勒  →米瑞莎 → 加勒→ 科伦坡

相关住宿推荐

出发前每个住宿地都选了几家性价比高的,到了兰卡后发现有超级多各具特色的民宿和酒店,由于我们行程比较赶,选择的酒店都在景点附近。
注:兰卡住宿需要自带拖鞋,毛巾,洗漱用品,最好带个大披巾做被子(好几天晚上都被冷醒了

入住前一定要确定好是否含早,是否带热水和空调,是否包含税费和服务费。含与不含价格是有差别的。以下介绍均出行期间报价,淡旺季不同价格会有出入
尼甘布
Blue Elephant Tourist Guesthouse (蓝象观光宾馆) 标间加床 booking
Ayubowan Guesthouse    费用335RMB     离鱼市近,离圣塞巴斯蒂安教堂近
地址:Negombo,47/55 School Lane, Ettukala

锡吉里耶
 The Nilmini Lodge  尼尔米你山林小屋
The Nilmini Lodge   费用260RMB   民宿自带美丽小花园,窗外能看到狮子岩,这家作为备选之一,结果是我们司机的朋友开的,缺点就是屋内有蚊虫,斯国的民宿似乎都是蚊虫多,不过如此好的环境完全可以抵消。
地址:The Nilmini Lodge, Sigiriya, 21120

新希格力餐厅度假酒店
New Sigiri Resort & Restaurant   费用 199-270  RMB  离狮子岩也很近,外墙看着比较漂亮,二选一住的尼尔小屋
 地址:Main road,Sigiriya, 21120 锡吉里亚, 斯里兰卡显示地图

康堤
Kandy Green View Boutique   费用:292RMB  传说中的小别墅,英式格局,在路上定结果房间被定完了,小小遗憾
地址:No. 69/25D, Ampitiya Road, 康提中心, 康提

努沃勒埃利耶
Heidi's Home  费用338RMB  网上已经没房了,我们司机帮忙电话预订的,超级漂亮的民宿,内饰外饰都很特别,刚到的时候我和angel都抓狂啦,老板人很好,我们给美元,他找我们的卢比是玩斯国那几天汇率最高的,热水和wifi出了点问题,也很热情的帮我们弄好。
地址:No 12,Glen Field,Badulla Road,Magasthota,Nuwara Eliya,Sri Lanka, 22200

绿色星星酒店
Hotel Green Stars     费用:343 RMB,备选酒店,二选一住了Heidi's Home
地址:No 28, Unique View Road, 22200 努沃勒埃利耶斯里兰卡

蒂瑟默哈拉默
海悦酒店
Serene Park Hotel     费用:236RMB  离Tissa湖近
地址:No:31/2, Lake Road, Tissamaharama,, 雅拉蒂萨马哈拉马, 亚勒, 斯里兰卡

加勒、米瑞拉
费用300RMB的标准能选到你喜欢的
加勒斯里兰卡南部的海滨小城,这里有许多美丽而又人烟稀少的海滩
米瑞拉热门项目是观鲸,沙滩适合冲浪,且沙子非常的细
这两个地方沿海的旅店基本可以随便选,不是旺季的情况下可以提前一天在booking上慢慢定

乌纳瓦图纳
费用300RMB足够
乌纳瓦图纳区域的酒店住宿极多,且临近海滩,海滩边有很多私人沙滩,小酒馆,咖啡店,海鲜烧烤店,夜晚的小巷里也有许多礼品店可逛,也有很多spa馆,不做推荐,提前一天在booking上定就可以咯

正文

成都-尼甘布(5.7)

终于到正文啦。
写在开头:第一次写游记,整理的比较慢,照片1000多张,选片是个体力活啊,也没时间去后期,我们几个自嗨的照片用的手机拍摄传上来难免模糊,景色有些广角照片在冒菜那里,可她是个托片的妞,就先用用我的吧,很多景点必须要长焦和广角才有气场啊。(我总不能说自己技术撇,对吧,),个人照感谢Angel和冒菜,我的灵魂摄影师哈哈哈~P.S冒菜的照片终于出炉啦,带水印的都是冒菜的广角大片,霸气。
成都直飞是19:00起飞,国航17:00开始办理登记手续,到达科伦坡机场是当地时间21:50,换钱后出机场,司机已经举牌等我们了,略带幽默感的名字:harsha,几天下来Harsha是个非常称职的司机兼导游,性格幽默、热爱家庭。一下子变成逗趣四人行。
机场内买了当地电话卡,出机场门一股热浪袭来,赶紧钻进车里前往尼甘布蓝象宾馆。

东南亚国家总有种秒变壕的感觉,400美元换了57200卢比

到达蓝象宾馆差不多晚上11点过了,宾馆老板睡眼惺忪的起来给我们开门,提行李上楼,道晚安。
本来第二天的行程是打算去鱼市(最佳时间是早上5:00-7:00)然后走圣塞巴斯蒂安教堂,不巧第二天是礼拜日,兰卡礼拜日商店是关门休息的,包括鱼市,所以就直接走教堂。

尼甘布-锡吉里耶(5.8)

大概早上五六点就听到歌声,众人齐唱的那种,原来宾馆对面就是个教堂,天还未全亮,马上就有种身在异国他乡的感觉。

收拾完行李下楼,女主人已经准备好了早餐,~美好的一天开始了

吃晚饭太阳已近出来啦,出发去教堂,门外好多突突车。

圣塞巴斯蒂安教堂,有很多人前来做礼拜,我们在外面逛了圈,没进去,怕破坏这气氛。哥特式建筑看着就很美。

大象洗澡时间每天为10:00-12:00,14:00-16:00两个时段,我们赶上午10点钟的场次,准备下午前往狮子岩,赶在4点到达,登顶需要2小时,登上这座八大奇迹的同时欣赏这里的落日景观。
孤儿院出口还有很多大象粪纸纪念品

中午路上吃饭的地方,自助餐,好多小伙伴说兰卡的饭很难吃,我们当天可吃的香了,兰卡的自助餐大部分都是这些菜品,当地人基本都是手抓享受食物的。别太惊讶哟~

下午路上下了雨,到达锡吉里耶入住后,乌云又很厚了,大雨将至,日落是看不到了,harsha建议我们第二天早上去狮子岩,于是我们就在 The Nilmini Lodge  尼尔米你山林小屋开启了自嗨模式

锡吉里耶-康堤(5.9)

每天都是面包、红茶、水果、鸡蛋

吃完早餐去狮子岩,从山林小屋过去开车十分钟不到,Harsha在路上告诉我们关于狮子岩的故事(和百度介绍的一样),出发前做攻略总觉得狮子岩没什么可观性,打算3个小时耍完,结果我们从买完票一路走到上山处足足耍了2个小时,登山的路很陡,山顶的景色漂亮到爆。坐地上小心蚂蚁,我被蚂蚁咬了两下,那酸爽就像被电击了一样,上山一定要带好水,或者在山下买一瓶,1L的我们讲价200卢比。刚到山顶就喝完了,然后又热又渴。

山猴一家

小花童

一路上总会有几个逗比歪果仁

登顶了

angel

冒菜

兰卡到处都是汪,也不怕人,有木有和单身汪一起看世界的感觉。

城墙上走走坐坐

午饭在山下一家自助餐厅吃的

在兰卡处处都最美笑容,下午去康堤路过一学校,孩子们刚刚放学,我们开了车窗照相,他们都很热情的打招呼。

啊,没对好焦

兰卡孩子的作业也很多吗?书包好大

操场内

微笑是阳光

感觉这些大哥哥都很喜欢这个小姑娘呢

去康堤的路上,多彩街道。

下午时点,下雨了

到达佛牙寺,雨也停了,兰卡各个景点都会有导游招呼,都是要收取费用的,若不需要尽快礼貌拒绝,寺里安放着斯里兰卡最重要的佛教圣物——佛祖释迦牟尼的牙舍利。相传舍利在哪里皇权就在哪里。

虔诚

供奉

大名顶顶的皇后酒店,只有我觉得太吵太旧不适合住宿吗?下图沿着皇后酒店左边直走,有家卖纱丽超市,纱丽主要在二楼,款式很多,价格很nice,我们三选了100RMB左右的纱丽,非常满意。店员会帮你试穿,Angel记了步骤,第二天我们很快就穿好了
关于康堤湖,在佛牙寺旁边,因为下雨的缘故,天气阴沉,也没有见到传说中的美丽落日,康堤湖在我看来就是建在城市里面的人工湖,并无多大特色。

对面就是买纱丽的店,纱丽主要在二楼,p.s 我像个跟踪狂一样狂照两位小师傅,无意把纱丽店照下来了

逛晚了,harsha说附近没有餐馆,晚上在KFC爷爷家吃的,咖喱味的鸡腿,KFC隔壁是超市,进去买了水果,糖果,酸奶,果汁。兰卡酸奶也是特别的好喝啊,来一箱~

多优雅的吃才不能弄脏胡子

康堤--努沃勒埃利耶(5.10)

健康早餐开启新一天,这家酒店是我们没有订到Kandy Green View Boutique,让Harsha帮我们定的,是一家刚开的酒店,房间干净,服务好,老板也很热情。酒店名字叫liyya。

酒店正门

隔壁老王家,哈哈

穿上纱丽暴走皇家植物园去,逛了三分之一发现别人租车游玩,问了价格1000卢比/小时,决定去租车,坐在车上风吹着舒服多啦。植物园很大,有各类热带花草。

不足一百质量还是可以的

师傅一边开车一边介绍景点

父子两

路上遇到幼儿园小朋友

去mackwoods茶厂,中途吃饭,橙汁儿~

我们去了两个茶厂,一个是blue茶厂,一个是mackwoods,前者观看制茶程序,后者主要喝茶买茶,mackwoods茶厂很大,有好几座山。山区的路都是十八弯,坐在车里很摇晃~

车上照了张采茶工人

在blue茶厂,向导会带进工厂,讲解制作茶叶的每道工序,我们的向导很是热情,

各种茶叶

mackwoods更漂亮些,人也多了起来。
大家都喜欢的墙

又要下雨了,求晴天动作。哈哈

穿校服的女生,靓丽风景线啊

出发去努沃勒埃利耶,下起了暴雨,我们车在百年邮局外停了半个小时等雨小,半小时过去丝毫没有变化,因为邮局17:00就关门了,准备冲出去的时候,Harsha说他有很大的那种伞,(为什么不早说??!哈哈)
邮局可以寄明信片(不一定能收到),冒菜寄了些,寄国外似乎不盖邮戳,我和angel没准备寄,就出去拍房子了

雨快停了

如果有机会再去努沃勒埃利耶,一定要呆上两天,它是我整个行程的遗憾,下雨,晚到,早早离开,来不及在马场游玩,来不及在格雷湖划船,来不及在城市小巷行走,来不及在Heidi's Home  晒太阳。如此慢时光的英伦小镇,就留在心底慢慢的思念吧。
从百年邮局出来已经5点了,雨还没全停,Harsha带我们去吃晚饭,路过一个赛马场,那小清晰绝对是我喜欢的色调,因为下雨就没有停车下来看看,继续走一路都是白墙绿瓦,如果天气好,在小镇走走得是多惬意的事情。我们去了PL推荐的餐厅grand hotel,他们18:00才营业,放弃,去小巷子找了一家餐厅,四人分了一只烤鸡,各种饭,菜,果汁,一盘薯条(兰卡的薯条绝对比KFC爷爷的薯条好吃100倍,番茄酱也超正)在兰卡只要不点西餐,本地食物是很好吃的。吃完饭天已经黑了,开车去Heidi's Home  ,只拍到张湖边夜景,房东带我们下楼开了房门,wow,这装饰,爱死了好么,我和Angel简直要跳起来,冒菜依旧比较淡定,上楼各种照,房东准备了第二天去霍顿的早餐,还准备了个胡萝卜(喂霍顿平原的小动物的),第二天要4点起早去霍顿平原,早早睡下了。P.S山区的温度只有26℃左右,晚上盖的都是厚被子,因为潮湿的缘故,被子难免有霉味。房东是个大胡子带眼镜老爹,很热情,热水和WIFI出了问题都帮忙解决了,给美元找卢比换的汇率比机场还高,nice

Heidi's Home,就是秘密花园,各种花,种地上的,放围墙的,蔓藤缠绕上屋顶的,两层楼,房东也是很用心的布置了房间,很有异国风情~强力推荐

是不是超漂亮的房间

努沃勒埃利耶—蒂瑟默哈拉默(5.11)

早上4点起来,穿上厚一点的外套,出发去霍顿平原,车程1个半小时到达,天气还是灰蒙蒙的,山路十八弯后有一段宽阔的草原,不时能看到野鹿,晴天的霍顿是超级美的,还可以看日出,我们运气不佳,云层又黑又厚,到售票口车子就不能往里面再开了,头一天下了大雨,路况也不是很好,去的时候可以走近路(路牌左手边,路况稍差),回来就走远路,路况好些。目的地是世界尽头,一个小的,一个大的,都有路牌指示,Harsha和我们一起进去的,都是他带的路,免去我们走弯路的情况。

别躲树后,快出来

终于到世界尽头啦

看完世界尽头走另外一条路回,要翻上一座山,山上有个小瀑布,对我和Angel这样运动细胞为零的人来说,简直累惨。图为Harsha累在路边休息

下图,1、回来路况,2、这个歪果仁坐在世界尽头的悬崖边摆poss,有种马上要掉下去的即视感,3、摄影健将,一路  上山靠水不停拍照,但分分钟赶超我们,感觉他有凌波微步。

暴走结束,回到停车场起了大雾,超级冷,找小卖部吃了碗泡面,买了个薄饼,当地人的传统早餐Hopper,50卢比,香

下山见奶牛去,喝了牧场商店买了牛奶,超级好喝,大草原上,都是奶牛~

牧场附近就有个火车站,我们坐高山茶园火车去埃拉,火车站台那个小清晰啊,我们坐的下午1点的那班,兰卡火车票分三等,一等有座封闭车厢不能挂火车,二等有座开放车厢,三等无座,价格依次递减,我们都是买的二等票。高山茶园火车人很少,完全不用担心没有座位,大家都出去挂过车呢。

售票窗口还没开,冒菜,Harsha

车站工作人员

冒菜,Angel

来了两只单身狗

大家出来挂火车了,我全脑子都是summertrain这首歌

矫揉造作起来我自己都怕

位于蒂瑟默哈拉默的Tissa湖

晚餐

蒂瑟默哈拉默—坦加勒(5.12)

去雅拉国家公园Safari,早上5点半出发,观看动物的最佳时间是6-8点,需要另外租吉普,动物很多,照相一定要带好长焦长焦!不然每幅图都是打开来找茬系列。运气好才能看到锡兰豹,中途有休息场所,可看印度洋~

奔放的树木

吉普都在这山下等锡兰豹,半小时过去了,吃了饭喝了水,感觉看不到了,我们就走了。

旁边车的妹纸,借你望远镜看看

玩坏吉普车系列

看完野生动物去坦加勒吃午饭~推荐这家店,后院就是一片碧海蓝天,总感觉自己承包了印度洋,以至于我们第二天早上也来了这里自嗨。

鱿鱼饭,木瓜汁

加勒民宿

坦加勒-米瑞莎 (5.13)

睡到自然醒,出门去昨天的海滩咯~承包印度

就是有这么黑

海完去逛了下街道

买黄金椰子,50卢比

大爷照相一脸严肃,下一秒就热情的问是chinese还是Japanese,Angel拿椰子,大爷还帮他拿伞~

天超蓝

到达米瑞沙,酒店外面就是海滩,游泳池没人用

池主

又要下雨咯,到沙滩走走,米瑞沙的海滩沙很细腻

下雨也冲浪的歪果仁

晚上吃的海鲜

米瑞莎-加勒(5.14)

5:30起早开车去码头坐船观鲸,我们提前在王老师那里定了船票,出航时间是7:00,Harsha提醒我们早去找好位子,观鲸的船一般是两层,上层视野开阔,我和Angel选的船头最前面的两个位子,冒菜坐的旁边第一排。出海观鲸一定要准备好晕船药,出发前会提供早餐和水,风大浪大,船很颠簸,偶尔浪花溅上来直接达到脸上,出去的时候是顺风,回来的时候是逆风,那个风啊,把船头的我们吹瓜啦,晕船的小伙伴就千万别选船头船尾位置了,你会承受不了的,哈哈~开船后船员就站在船上找鲸鱼,找到了就指给大家看,鲸鱼看了好几只,都不是很近的,不过大家都好亢奋呐。

最近的一张,还有喷水和鱼尾的,都成了点开有惊喜系列

加勒的方向走,海水都是碧绿色,虽然是阴天看着还是很舒服

男人与狗

高跷渔夫,现在都是摆拍,500卢比-1000卢比不等,照完相他们就下来了,带头的大叔一点也不专业,拿个杆子往天上举,这样能掉到鱼吗,笑惨我们了。

加勒灯塔

中午自助餐

吃晚饭回加勒古城逛逛,有一家博物馆,里面东西都很精致,中国的青花瓷,英国的银器,老试电话、照相机。值得一去。

古城街道

回住宿地的路上有卖鱼的集市,时间合适可以沿路走走,若酒店备有做海鲜的厨房,也可以买点海鲜回去自己弄,路边很多水果点,我们买了西瓜,木瓜一共10多元人民币,晚上住乌纳瓦图纳海滩,酒店门口的水果蔬菜店,买了个菠萝180卢比,甜到心醉。

办完入住去小镇走走,酒店到海滩直径只有200米,我们走小巷逛了一个多小时,买了条大象图纹的裤子折合人民币30元,大了老板可以帮忙更改,乌纳瓦图纳有很多特色咖啡馆,巷子里发现了一家喜欢的蓝色酒店,里面还有spa,名字叫zimmer rest rooms,推荐

各式咖啡店 餐馆

看海

下小雨了 沙滩空无一人

加勒—科伦坡(5.15)

14号晚上我们在酒店吃的海鲜,我和冒菜都闹肚子了,有点脱水,幸好带了肠胃药,15号一早上就下暴雨,我们还是按照原计划去坐海上火车,晴空万里的海上火车是超级漂亮的,but 下雨天火车晚点了,而且人很多,如果你体验过国内的春运,就能想象那幅场景,和高山茶园火车相比简直是折磨啊,车厢里又闷又热,下雨也不能挂火车,我们买的2等票,上车根本没有位置了,全程站或坐扶手。

风大雨大

到了科伦坡,Harsha带我们去吃午饭,餐厅对面有个寺庙

进商场看看纪念品,一服务员让我帮他照一张,完了又叫上他老板一起照,so能跟我打个折么,哈哈

去机场的路上,雨超级大

原计划是在科伦坡逛逛,因为雨太大了,就直接去机场,路过红色清真寺,雨超级大,也不知哪里来的勇气,踏着水去照了张

科伦坡机场办理登机手续国航直飞成都52号柜台

END

第一次写游记,花了不少时间,照片基本是原片,想加一曲summertrain 做背景音乐,想加一段坦加勒海滩视频,半天弄不好,只有自动脑补了,兰卡之行虽过于匆忙,旅途却很愉快,很开心认识Angel、冒菜、Harsha~得幸与你相伴

引用 大白兔 的图片:

虽然很有爱 不过可能是因为他们黑脸的原因,感觉有点凶。。

2016-05-20 17:30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20 17:30:33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哈哈 有点丑萌

2016-05-20 22:31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5-21 09:25

引用 huangmeilin 发表于 2016-05-21 09:25:48 的回复:

回复huangmeilin:说走就走的旅行也要天时地利人和

2016-05-21 23:28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5-23 09:56

引用 小轩的铺子 发表于 2016-05-23 09:56:10 的回复:

回复小轩的铺子:非常认同

2016-05-23 12:54

哈哈哈 我电脑上来顶你的

2016-05-23 20:06

引用 叁逝度 发表于 2016-05-23 20:06:54 的回复:

回复叁逝度:哇,这么给力,真爱难寻,哈哈哈

2016-05-23 20:26

哈哈 都耍回来啦

2016-08-25 14:03

引用 stella 发表于 2016-08-25 14:03: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