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东-晋善晋美之山西北部游

宝灬儿 (广州) LV.13
2016-05-20 14:53 2281/24
  • 出发时间/2016-04-28

前言

此次山西之行,也是心中期许很久的一次旅行,为了那悬在半山中的神奇寺庙,为了那端庄的云冈石窟,为了那神圣的朝台之旅!
太原-五台山-悬空寺-云冈石窟,晋国霸业,一览无余!
五台山完美顺时针大朝台+小朝台,用双脚丈量这神圣的地方,五台山带给我的心灵苦旅,久久不能释怀~
一路向东第二站山西北部~

第一站延安攻略戳这里:http://www.mafengwo.cn/i/5484091.html
第三站胶东半岛攻略戳这里:http://www.mafengwo.cn/i/5491074.html

微博:菠萝丶宝     http://weibo.com/baoer1216

行程概要

4月28日  双塔、东湖醋园、纯阳宫、山西博物馆、汾河公园
4月29日  晋祠、蒙山大佛、食品街
4月30日  五台山
5月1日    顺时针大朝台之南台至西台(挂单)
5月2日    顺时针大朝台之西台至东台
5月3日    小朝台
5月4日    悬空寺
5月5日    云冈石窟

太远的太原--永柞寺双塔、东湖醋园、纯阳宫、山西博物馆

4月28日凌晨搭火车从延安-太原,时隔6年又一次感受了祖国列车的硬座,还是凌晨的火车,已经做好了各种心理准备,没想到,车厢空的直接在三人座上睡觉,于是乎,光荣的我加上白天在壶口瀑布淋的水,没有意外的感冒了~
早上4点30到达太原火车站,本想去青旅,但是无奈,青旅8点接客,顺势高德附近的连锁,坐在汉庭沙发上,喝着热水等待6点....
头一回如此狼狈可怜的等床睡,好不容易挨到点,奢侈的我为了我的娇小身体,开了舒适的大房间,下了血本了...心痛三秒钟ToT~
为了补充体力,补觉到11点钟,收拾完毕,出门,因为感冒,决定就在市内简单的地方溜达。
告诉大家个小tip,太原火车站比较特殊一点,不是脏乱差的感觉,周边景点是永柞寺双塔和东湖醋园,直通前面的大路,可以通到汾河,旁边会路过广场、纯阳宫等,可以说这个地理位置和环境是比较nice的,如果你去郑州西安的火车站,我想你是崩溃的,所以太原火车站打破了一直以来我对火车站附近住宿的排斥。
收拾完毕之后,美美的来了一碗山西刀削面,来山西,怎能不吃刀削面呢~味道那是棒极了!
因为没有公交直达,并且蚂蜂窝攻略里给的公交路线早已停运,距离较近,我就叫了滴滴,没十分钟就到了~

在这里想说一下,我去的时候,旁边在施工,司机带我到的是旁边的地方,意外的没收门票,之前看攻略是有30的门票的,以为自己撞大运,但是等我再走走的时候,我发现,这压根儿就不是那个永柞寺的大门...OMG,这是烈士陵园!很大,很肃静,出于对烈士的尊敬,我默默的敬仰了一下。
旁边就是永柞寺,这里看过去正好,有个小门可以通过去,无奈不开,溜达了半天之后,想绕过去进去看看...
等我走到一半的时候我就放弃了,因为真的很远,而且修的乱七八糟...其实在外面看看这塔不是也很好嚒
遂又懒得步行,打车到东湖醋园!
山西,不吃面,不喝醋,到底是来干了什么,哈哈哈
这次的司机,我要点评一下,张大哥,人非常好,车也很舒服,很健谈,他也是一个旅行爱好者,刚从西藏回来,下次打算去青海,得知我的五台山大朝台计划,竟然穿的这么随意,连个背包和鞋子都没有,竖起了大拇指,十分佩服我这莽撞的小姑娘~ps:小板鞋怎么了,一样可以走南闯北,这小板鞋后来还有一段小故事,待到后面的故事慢慢道来....

这个醋园在的地方比较隐蔽,几乎不会看出是个景点~但是人家是4A,对的,你没看错,是个4A哦~!!!
看到这个大门的时候,我心想,完了,这个地方是要坑...硬着头皮走进去了,门口大哥似乎都不想搭理我,跟我说,前面有个旅行团,你跟着他们去听吧,得,合着是看我一个人,不想带个讲解给我,顺便说一句,这里的讲解是免费的,会有人带你在里面参观的。
无奈,我就只好直冲到前面寻那一大帮人去了,直捣黄龙的赶脚,直接冲到了最里面...蹭了一会讲解,喝了好几杯醋,慢慢浏览。
ps:5年、8年、10年的醋酸的不要不要的,一小口的醋喝下去,我足足喝了一大瓶矿泉水才正常下来,真不愧是山西陈醋,这酸爽!
由于我的行程问题,我没有购买,它这里也是可以邮寄的,想买的朋友还是可以考虑带一些的,真的很好~不是我安利

看这一坛一坛的家伙,进来一趟,浑身酸溜溜,真的超级超级酸爽,一定要来这啊,一定要啊!

这些醋好像是酿好的呢~很高的坛子哟~这里其实就是醋厂,你可以看到工人们在里面工作呢,有问题你可以跟他们问呢,态度很好,会给你解释他们在做什么,流程是怎样~终于知道醋是怎么来的了,也算是长了知识~
从醋园出来,高德一下,坐3路公交到广场,下车就可以到纯阳宫,其实没太想去这地方,但又没事做,就去溜达了一圈,这个地方如果不是无聊也可以忽略。
纯阳宫门票:30元(蚂蜂窝写的20不符)
纯阳宫"纯阳"二字,为洞宾之号,"宫"为祀奉神仙的宫殿。纯阳宫,因供奉吕洞宾而得名。又名吕祖庙。始建于元代,明代万历年间I(1573-1620)重修,清代乾隆年间(1736-1795)曾有整修与扩建。
这里是个道教的场所,八卦型建筑,内部的装饰比较有特色,对这个比较好奇的可以来看一看。不懂得人进来溜一圈没十分钟就出去了,实在是浪费时间。

从这里出来,3点多,博物馆4:30停止出票,于是,打出租车过去了。
太原的出租车长得好可爱的,都是新车,比较舒服,但是迎泽桥真的十分赌啊,那块的交通,12块钱到达目的地~
身份证换票,给了一张超市小票一样的票,啊,你可是博物馆啊,你盖得这么霸气,你的票这么简陋好嚒,让我想起了沈阳故宫也是这样的票,你们是多小气啊=。=

这里建的很宽敞,每一层2个展厅,展厅门口有小学生志愿者讲解,我没看到,估计是周末才会有的,也有微信二维码,扫一下,可以自己听语音导览,可是宝宝扫了怎么就没用呢~放弃了,跟着别人的讲解员听了一路,嘿嘿~这里很大,认真的逛下来,也要3个小时。

这个博物馆建的还是比较有意思的,相比陕西博物馆,这个博物馆的馆藏和文物价值似乎更高一些~朋友们,不要错过哟!晋国霸业,一览无余!
从博物馆出来,正对的就是汾河了,作为北方城市,少有哪儿个城市能有河从城中过,这个汾河公园很整洁很漂亮,很多健身的市民,放风筝的也很多哟~好休闲的一座城市,我因为汾河,想在太原定居

汾河闲逛完之后,我去到了传说中的柳巷,来这里觅食...
之前带我去醋园的张大哥说,太原的顺溜刀削面和山西会馆(很多山西特色的小吃,价格嘛比较小资啦,2个人去吃不是很划算,人多一点比较好,还有表演),无奈宝宝今天没有小伙伴,就去了六味斋

人、、、、、非常、、、、、非常、、、、、多!这里的羊肉串是必吃的,味道好极了,一点膻味都没有,放心吃吧!
还有其他的丸子汤什么的,不吃猪肉的我就看看...具体什么味道表示未知,抱歉了~这里也有卖很多熟食,买一些回去啃也是不错的~

太远的太原--晋祠、蒙山大佛、食品街

感冒的宝宝伤不起,为了自己的身体和后来的大朝台,今天睡了懒觉,昨天晚上定了太原的浪迹青旅,啊,终于可以住青旅了,好开心~
太原的青旅真是不好找,这家青旅的位置也是找的我云里雾里的, 是在一个小区里面,5楼和6楼,当时去的时候有点蒙,这什么地方,怎么会有青旅呢,连个指示牌都没有,不会被坑了吧,啊,不要啊,我还是个孩子呢~
但是,其实,这里是这样的!

青旅老板是个骑行者,墙壁上所有的画都是他骑过的地方,可惜我来的时候老板不在~好想和他谈谈人生谈谈理想
这里还有一个重要人物就是柴犬,当然这是后来给他起的外号了,当我来到青旅的时候,他蒙头蒙脑的接待让我哭笑不得,熟络以后,证明,这个人就是酱紫蒙头的性格,自己说自己是万年备胎,笑的我一口啤酒吐出来!
因为今天是4月29号,北京遇上西雅图上映,我在出门前留了便利贴,约人一起看电影,这又引出了一个重要人物--粟哥~当然也是留了一个遗憾, 在青岛没有能和粟哥一起畅饮青岛原浆,内蒙再见咯~
从青旅出门,门口就有公交直达晋祠,票价2.5元,要准备好零钱哟~因为晋祠在郊区,所以要走大概1个多小时的样子。
到晋祠公园下车后,不要在门口听小贩的吆喝,不要坐车,自己走两步就可以到晋祠公园,外围公园很大,容易迷路,比如我,愣是转了快1个小时找不到晋祠的真正入口,也是没sei了,但是外面的景色也是很好看的嘛~虽然迷路了,也是赚到了嘛~

门票还是略贵的~另外,在大门口和小门口,都不要请导游,外面的导游会贵很多,进门之后导游会便宜,当时一个阿姨问我,说50元,我说不要太贵了,我以为就十几20块,结果阿姨说,那就20吧~我还是拒绝了,后来证明我是对的,哈哈哈~
因为这个讲解很短,只讲了十分钟多一点,就结束了,而且里面的导游不要太多,你随处可以听到讲解,虽然蹭导游有点不厚道,但是穷学生,听了就听了吧~

关于晋祠的官方介绍,我就不多介绍了,我讲一些小道消息。这个泉,难老泉,前面的亭子里是个地下泉水,源源不断的冒出泉水出来,从这个孔流出来,据说用这个泉水洗手洗脸会变美腻,我只洗了下手~喝这个泉水呢, 会有福会延年益寿,我还是只洗了下手。这泉水这里有个小故事,不过不是泉水,是对面的一个十孔桥。我可能记得不是太清楚,旅途太长,故事太多,大概给大家讲下吧,当时好像两个地方的人,为了争夺这个水流灌溉的问题,不可开交,李家不让孙家的这种,后来boss(忘了是衙门还是地主,就用boss吧)出了个主意,在烧红的铁锅(要不就是油锅?反正是沸腾的很烫的东西)里放了十个东西(忘记是什么了=。=)谁拿的多,谁得到的水口就多,结果A家只拿了3个,B家的xx拿了7个~这个泉水流出的对面就有一排小洞洞,分的很明显的3和7。
不知道为什么找不到照片了,可能不小心删除了,脑补一下吧~
官方说法难老泉是一个儿媳和婆婆的故事,说是晋祠北面的金胜村有一个姓柳的女子,嫁到了古唐村,受婆婆的虐待,每天都要到远处去挑水。一天,在挑水的路上,她碰见一位骑马的老人向她讨水饮马。虽然这一担水她好不容易从远处挑来,但是善良的柳氏还是把这一担水全送给老人饮马了。老人临走时送给柳氏一根马鞭,说只要把鞭子插在水缸里,一提鞭子,水就会涌上来。柳氏回家之后一试,果然如此。后来,婆婆发现媳妇不再挑水,而水缸里的水却始终是满的,心中不免产生怀疑,就趁媳妇不在家,偷偷地察看,发现了水缸中的马鞭,心想这是一个宝贝,伸手过去把马鞭提出缸外,一时之间,缸里的水马上喷涌而出,向四处漫流。正在娘家梳头的柳氏发觉水涌出来了,赶快跑回婆家,见水大难以堵住,忙用院中的石板盖住缸口,自己坐在石板上。汹涌的大水顿时变成潺潺的细流,不断从柳氏的身下流出来。

这就是那个泉水,里面还有活的小金鱼呢~挺干净的,泉水冰凉, 不知道是心理作用还是什么,洗完手感觉比较顺滑!这个难老泉又是晋祠三绝里的一个了

故事又来了,前面的那个躺下的斜着的树看到了嘛~这棵树倒下了,旁边新生了一棵小树,将这个大树脱了起来,这样就压不到正殿了,这个也属于晋祠三绝里的一绝~这颗枯树是什么,我好像忘记了,对不起,我不是好学生

晋祠不是特别大,里面风景却很秀丽,随处都是这样幽静的地方~
对了,这里再讲一绝,晋祠三绝还有一个是宋代彩塑,这个我真没拍照片,因为在殿堂里面,很黑,有一排侍女雕塑,每个动作都不一样,手里拿的东西也不一样,这是在圣母殿里的。

又想起来了,晋祠里还有几块匾是比较出名的,大概拍了这两张,至于是怎么回事谁写的,宝宝实在记不起了~朋友们自己到了,听导游再讲解一番吧,我只能帮你们到这里了

这个必须安利一把!这是王氏祖祠,王氏始祖太子晋为周灵王太子,因直谏而被废为庶人,后抑郁而死。其子宗敬见东周王朝日渐衰微,于是避乱隐居太原,又因其为王族继承人而被称“王家”,从此有了太原王氏。北魏孝文帝将太原王氏定为天下四大姓氏之一,唐太宗制定氏族制时,太原王氏又被列为天下五大姓氏之一,因而太原王氏有“天下第一王”之称。每年王氏都会在这里举行宗亲会,每个地方都有分会,广东王氏分会,浙江王氏分会,非常非常多,十分的壮观,还果真是七李八张十二王,有王姓的朋友,来这里还是要来看一看拜一拜的~

这里有一大片牡丹,非常的漂亮~

恰巧碰见小蜜蜂来这里,抓拍

从晋祠慢悠悠的出来,已经3点了,不想去天龙山石窟,想去蒙山大佛,本想走路过去,无奈时间不允许,想办法打车过去。
有黑车司机,叫价几乎是50元,一个大爷说30元就走,我还是觉得贵,后来走到公交车站,准备坐车过去的时候,一个小哥,18元送我过去了,走了十几分钟的车程,后来我是从大佛门口走出来的,无奈搭不到车,下午人少,都在晋祠玩了,真的走蛮久,2km从大门到主干道,再走快1km到公交站牌。好像也是蛮远的呢~但是蒙山大佛,我觉得比晋祠好玩多了,更值得一去!

蒙山大佛是4A景区,但是是免费的哦~大门口进去之后走两步就会看见这个,很霸气有没有,会不会觉得像洛阳龙门石窟的那个大门哩~这里很幽深的感觉,一条线,直接走到黑就是了,绕一圈正好全部浏览到,左边是开化寺,从上面通到大佛,右边是蒙山晓月下面通到大佛,怎么走都可以,都能看到。非常赞的大佛,虽然风化的比较严重,但是还是很霸气的,和乐山大佛有一拼,据说这个头是后来加上去的,之前的风化掉了。

这是去开化寺的路上,花败了一些,要是早点过来应该非常漂亮!

远看大佛。

正面大佛。

这里风景非常好,所以我停留的时间比较长,慢慢悠悠的晃到主路,一路上没有搭到车,全凭11路,到主路边我傻眼了,大堵车,全部都是大车!公交车根本就靠不过来,观察了40分钟后,跟随大哥,窜到马路对面,逆向行驶的道路都为了缓解堵车,允许逆行了,才终于上到了公交车,返回市区1小时30分钟。因为前面我在青旅留了小纸条,所以粟哥就加了我微信,晚上约好一起去食品街觅食,他们一伙4个人,在青年路口接到我,在小吃街糊了马三的吃了一肚子~哈哈哈

人太多了,手机随手一拍,虚了

这个就是大名鼎鼎的上帝炸鸡了,很多人排队的,无奈我太累了还是感冒,没有去排队,就回去休息了。晚上小店主倒了很多杯热水给我喝,安心的祈祷明天会好起来~好迎接五台山大朝台之旅。

心灵苦旅--五台山之顺时针大朝台

终于写到这里了,五台山,在出发山西前,并没有将五台山作为重点,属于意外的惊喜,但也是这个惊喜,带给我了巨大的心灵震撼,对自己、对朋友、对人生、对世界...
太原五台山,在东站坐车,离火车站也不是很远,每天有很多车出发,具体时刻表看图,大约行驶4个小时,但是要说的是,因为五台山的车站是在景区里的,想要逃票的朋友还是不要做这个车了,去火车站坐火车,下车后有很多黑车拉到东台,直接去走进去就是了,遇到卡子,继续翻山绕过去。

到达五台山已经是晚上8点钟了,因为明后天要在山上度过,所以晚上好好的犒劳了一下,大鱼大肉的吃了不少~但是我比较疑惑的是,五台山既然是佛教圣地,怎么会有大鱼大肉的卖,竟然还有网吧,好吧,我多虑了...

这是我在豆瓣上截图的路线图,顺时针朝台从佛母洞出发到鸿门岩结束。上面的时间记录还是十分准确的,本人亲测。所有的寺庙都可以挂单,狮子窝接待量较大,西台修了新的住宿楼,所以接待量也跟上来了,不用担心挂不上单,寺庙里的师傅都很好,另外要说的是,寺庙里的开斋时间,早上6点,中午11点或者11:30,下午5点或者5:30,有的寺庙不一样,错过斋饭时间,师傅也是会给你准备饭菜的,但是真的很麻烦师傅,不给你吃,师傅心里过意不去,给你做,就你一个人,所以建议驴友们,于人于己,尽量要按时间,不要麻烦师傅,他们很辛苦的,与人方便吧~斋饭是10元,师傅不会问你要的,自己放在功德箱里就是了,有的人说,那我放不放他们知道不知道,其实这根本不用他们看到,你好意思吃完饭抬屁股就走嚒,山上的寺庙离市里很远,供应食材很不容易,环境又很苛刻,这样逃饭的人实在是.....内心过得去嚒,这饭得噎在你心里好多年吧我觉得,不是我啰嗦,是真有人这么做,不想评论。另外挂单基本是30或者50元,淡季时候30元即可,旺季时候节假日50元,不清楚的可以问下其他驴友,如果你问师傅的话,师傅不会告诉具体数字,就会说随缘。这个是含早晚餐的,早上用过早饭也是放在功德箱里即可。寺庙里是有一些生活用品的,比如我这次去五台山,意外的遭遇大雪,师傅给我找了一件很厚的羽绒服,我在功能箱里也放了功德,多少看个人,自己内心过得去就是。佛家叫一切随缘。

五台山汽车站附近很多住宿的地方,价格不一,有好的山庄,也有一般的旅社,看个人喜好~五一时候也没有那么夸张的没房住,还是可以挑选的~景区内的大巴也是很随性,节假日才开,平时就不开,因为之前门票是有50元景区内公车的,后来取消了,门票为145元,景区车免费,结果就搞了个这么个免费...
早上出门做景区内大巴,到佛母洞,爬上一段小坡,就能看见这个缆车了,不想爬台阶的(要爬1个小时,1000多阶)可以选择做缆车,较贵,50元单次。
佛母洞是个神奇的地方,在山里有一个洞,据说进去转一圈相当于转世一回,无奈五一旺季,人多的不要不要的,一次洞内进去只能是6个人,转一次大约30分钟,我看了一下人数,等排到我几乎就是下午了,于是放弃,继续我的大朝台。
从佛母洞下来,右边的路有牌子指示到南台,跟着走就好。

路上会看到这样的标识,跟着走就好,也有油漆在石头或者树上漆的箭头,基本不用怕迷路,很成熟的路线了。在上山的时候碰见有抗自行车上去的,后面你们会看到这群牛逼的骑友!

图中蓝色的屋顶是门票检验处,也就是所谓的卡子,逃票的亲,从左边的山翻过去就可,有票的亲给他看票,因为五台山有个二次返山登记,你可以告诉他们你要去朝台,在寺上住,看他们怎么引导你,我在南台进来的时候,工作人员说去西台再登记。这段路看着很近,其实要爬1-2个小时,都是上山路,阳光还很大,汗水哔哔的流~但是景色也是哔哔的

远处能看到的路就是要行走的路,非常的遥远!考验毅力的时候到了!

到达台顶,忘了给大家介绍五台是怎么回事了,就是东南西北中五个山头,山头上有五个庙,每个庙都供奉一尊文殊菩萨,因为五台山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到这里的伙计们可以补给一下~稍作休息就可以下山往西台了~
在这里就是坑爹的时候了,如果是个人来的,建议还是沿着盘山公路走吧,不要瞎切,千万不要瞎切,你切着切着就切迷糊了,就比如我!

路边下去就能看见这样一片林子,走下去是没错的,但是路上会有向右边上山的一条路,走这个~如果不走的话,一路下到底就是这样的。

在穿越这片小树林的时候,你会遇到不少的惊喜!比如,突然一只傻狍子吧嗒嗒窜过去,快到你都打不开相机~比如,你会绝望到想哭,因为你不知道前路是什么,时间渐渐流逝,你都不知道晚上要到哪儿里住宿~比如,路上景色美到你忘了自己其实迷路了~比如,你突然看到一条白色路你会高兴的跳起来~比如,你在走向路的时候,会看见山上悠闲的黄牛,但是宝宝内心是崩溃的,因为在云南的时候漫山遍野的野牛,差点把我袭击到山下,十分害怕~比如,你会意外的发现世外桃源,这里有老人安详的放牛放羊~

这里的村落几乎都是废弃的,但是也有几间像样的房子有老人居住,他们很和蔼,会亲切的跟你交谈,给你指向正确的去路,内心满满的感动,绝望中的希望....虽然我还在迷路,并且绕了非常远,太阳也渐渐下山,但是我看到了这样的景象之后竟然一丝都不觉得惊慌,人生无非就是这样,也许你走了一条较远的道路,但是你看到了别人看不到的精彩,坚持下去,一样可以到达终点!

由于走错路,花费了很多的时间,到达正路之后,不敢随意切,只切能看见的路。到西山进门的卡子,又一次,没人给我做二次返山登记,于是稀里糊涂的就进去了,往金阁寺狮子窝进发,今天的目的地是要到西台的~
翻山越岭间,体会五台山圣境,路上碰见不少人,他们是逆时针朝台的,会互相鼓劲加油,询问路况,有看到一家几口抱着小孩的,有看到驴友重装的~在这里我想说一下我这不正经驴友着装:牛仔裤,小板鞋,小背包,怎么看都像是走马观花的游客,但是就是这小板鞋,陪我走完了大朝台!可以放进个人博物馆里收藏了,哈哈哈

到达狮子窝,天色还早,4点钟,门口碰见一个大哥,这次结缘后,就一直跟着这大哥(真是不知道叫叔叔还是哥哥,叫哥哥太小,叫叔叔太大,尊称大哥吧)走完大朝台,互相照顾!他们一行4人,都是在这大哥的带领下,一路我们就像小跟班一样~

我后面的就是重装的大哥,看见我这身装备了没,一直到后来,大哥十分的佩服我的勇气和坚持,说我是驴届可重点培养的潜力小驴,哦耶耶,我的体力还是很可以的哦!

去西台的路上,遇到了下雨,小雨转大雨...这才是苦旅的开始~雨滴不停的刷洗着我稚嫩的小脸,有那么一瞬间内心是有崩溃的呐喊的,这是什么天气,这是什么日子,我怎么会选择了这么一条路!

吉祥寺,非常的美丽漂亮,由于路程比较平坦,所以没有在这里歇脚,继续赶路

雨过天晴后,豁然开朗,一下子冲淡了之前对自己选择质疑。是的,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下去,相信自己的对的,风雨之后必有晴天!走一路,悟一路,简单的朝台就这样变成了心灵历练

弯弯曲曲的攀爬之后,看见今天的目的地,这是的天空是美丽的,一半乌云密布,一半夕阳落山,美哉壮哉!还有什么语言能形容此刻的我的心情~
ps:旁边的石头写的八功德水,在前边旁边的小路上。神圣的八功德水全世界只有两处,一处在印度一处就在五台山,此水可以说是人间圣水了具有消灾增慧神奇而不可思议。按佛经,八功德水。一澄清,异此方混浊。二清泠,异寒热。三甘美,异咸淡劣味。四轻软,异沉重。五润泽,异臭腐褪色。六安和,异急暴。七除饥渴,异生冷。八长养诸根,异损坏诸根,及沴戾增病没溺等。汲取一杯,胜过无数诵经!

到达西台,天色已晚,寺里已经用过斋了,师傅见我们疲惫不堪,遭遇雨天,给我们做了热饭~这个师傅是新来的居士,还是有头发的~
在挂单前,师傅会拿身份证去做一个登记的~
随后男生住男生寝室,女生被师傅带到新建的大楼里,还有一股油漆味,但是设施比男生的好多啦,竟然还有电暖气哟~每个床铺都是有电热毯的,男生的也有,晚上睡觉一点都不冷,非常的暖和~
师傅对我们照顾有加,晚上我竟然洗了脸还泡了脚,真的是完美之极~谢谢西台的美丽师傅们!
今天徒步距离近30km!连续行走13小时!

安稳的一晚,师傅说早上会敲板子,听到了就下去吃早饭~这是吃早饭的地方,师傅会先诵经,大家必须都起立,女生和男生还是分开做的,师傅会一个一个的给大家盛饭,你吃什么就要什么,不吃就不要,寺庙里是不允许剩饭的,吃完后自己把碗筷刷洗干净,放回原味,然后将挂单的钱投入功德箱即可,再跟师傅道谢示意后就可以上路了。

早上起来漂泊大雪,山上的小气候真是说来就来,预报根本没什么用,今天将会是辛苦的一天,师傅看我单薄,找了件羽绒服我~内心感激无比,记得要放功德哦~雪太大,一些游客决定再歇一晚,一些游客决定坐车下山,我的建议是不要,因为这个路非常的陡,他们的小面包车,没有防滑链,看上去十分的不安全,走路要相对安全很多~

去往中台的路上,大哥跟我说这个东西刺刺的,是日本当年带进来的物种....远方的路还是能看见一些的,好遥远啊!

在路上碰见了之前说的骑行者,很霸气,我冲他们竖起了大拇指,哥哥们也冲我竖起了大拇指,加油呀!

这一路少有拍照,因为太冷了,相机没有拿出来,娇嫩的苹果手机由于气温太低而关机了,语言又是空白无力的,无法形容当时的情形,风很大,特别大,我这样的身板是会被吹到山下的,雪也越来越大,因为北台是五个台中最高的,有华北屋脊之城,在中台休息时,师傅见我穿的单薄,叫我在这里歇息,我谢绝了师傅的建议,毅然决定继续前行,向华北屋脊出发!
这一路,我感受最深,越往上风雪越大,平时走十米的路途在这里要20分钟,风雪直接吹在脸上,眼睛都睁不开,真的是一步一个脚印,踏的实实在在的往前迈进,你不是一个人在前进,你会看到很多风雨无阻的同行人,他们的毅力他们的坚持,如你一样!
有些路口压根就没法前进,风太大了!前进不了,只能选择旁边的小路切上去,但是风十分大,要十分小心的慢慢走,大家互相帮助照看才能安全到达!
已经冷到累到没有知觉了,非常想哭非常想念家里的大床,也十分想躺在地下休息,可是不能,你必须坚持,你必须坚强,没有人能帮你,没人能帮你越过这些困难,自己的道路必须自己行走!我在行走的路上一直在给自己鼓劲说,前面就到了, 到了你就可以喝热水,就可以有暖炉烤,坚持一下,坚持一下就好了,就是这样的信念鼓励着我到达北台!回首看看自己走过的路,佩服,没想到自己能这么坚持,能这么坚强!用朋友的话说,自己坚持起来我连自己都不认识!

在北台用过午餐后,继续出发,这次大哥们没有建议我歇脚了,他们看到了我的毅力,继续跟着他们出发~华北屋脊,我来了!走过华北屋脊之后,就是下坡了,路好走很多,风雪也渐渐的小了下来~只剩最后一个台了,内心无比的激动和自豪!但是并不能高兴的太早~
在往东台走的路上,几乎遇到了8级大风,虽然没有雪,但是吹得你到处乱跑,即使是健壮的大叔,也在东倒西摇~
我那个时候想起了西游记最后的那一难,何尝不是现在的我的处境呢?
五台山似乎在给我上课,这一路走来,告诉我太多的道理,在成功近在咫尺前,你要咬牙坚持,并不能太过兴奋,因为你不知道你将在最后通往成功的道路上遇到什么,继续坚持,继续坚强,你终将成功

最后的胜利,天气也好了很多~

历时10个小时,徒步距离27km,终于完成顺时针大朝台!此刻的心情,没有语言来形容,只想对自己鞠个躬,感谢坚强的自己,坚持自己的选择,加油!

TIP

天气很重要,山上的小气候比较恼人~一定要遵守寺庙的各项规定,斋饭时间,挂单要求,文明挂单文明朝台。不要丢垃圾,一定不要丢垃圾!劳累的时候不要吸烟,很伤肺!走不快的慢慢走,各个寺庙都可挂单,不要担心,住宿条件类似大学宿舍,只不过是20几人的大宿舍罢了,不挂单也可以去寺庙里歇脚,可以带食材上去给寺里的师傅们。 每个台顶之间有车,走不动呢可以选择这个,价格每个台不一样,不一样的距离价格也不一样,50-600都有,可以砍价~个人觉得合适就可以~我不给参考意见,没有实地做过。
听寺庙里的师傅讲故事也是一间惬事,据说去年有几个人朝台的人,没有回来,因为恶劣天气,他们真的是一步一叩首,和藏民的朝拜一样虔诚,如果碰见了,请给予尊重。
小插曲:五台山不是有二次返山登记么,我这一路都没人搭理没人登记,如果被查到可能会重新买票,从东台那条路进去的时候,跟工作人员说明了情况,他叫我出示一下景区里的照片,还好拍了汽车站和夜市,平安通过。二次登记不是很明了,说是24小时有效的,特殊情况说明也可以48小时。

心灵苦旅--五台山之小朝台

完美大朝台之后,又是美食一顿,今天的行程就略显轻松了~
明显感觉到五一之后,人少了很多~
菩萨顶开始,一路向下,最后到达黛螺顶,其中还有一条路线,观音洞那条线,我没有选择,寺庙特别多,根据个人爱好选择。
我个人觉得,菩萨顶、罗睺寺、显通寺、五爷庙、殊像寺、塔院寺比较值得一看,广化寺也不错,因为门口的两颗树~五台归来不看庙,想去的都可以去看看

菩萨顶门票10元,学生票5元哟,其他地方没有学生票卖的咯~
通往菩萨顶的阶梯,108阶!

寺庙里面鲜少照相,出于对佛像的尊重,只在外围拍拍看~菩萨顶这里还有不少的小故事~
比如乾隆立的龙碑

下面一群都是寺庙,非常密集,那个大白塔就是塔院寺了,我去的时候在修葺,只能外围看看啦~

大家看,这是不是有个错别字叻?这就有个小故事咯~当年顺治出家到清凉寺,康熙来到五台山,寻父,当他到菩萨顶的时候,碰见一个和尚,便询问和尚,他问和尚发号,和尚答八X,康熙疑惑,别人的法号都是德馨等,你怎么是八X呢,和尚笑笑,继续扫地~康熙继续寻父,后来走着走着,康熙惊觉,八X,不就是父亲的父字嚒,遂返回寻找,无果。后来就在这里题了云峰圣境,峰字少写一笔,他说,等他再来找到父亲的时候,把这一笔补上,后来康谢也没有来寻父,这个牌匾就这样一直立着了~
从这台阶下来的时候,是有讲究的哟,每一个台阶代表人生中的一个烦恼,下的时候不能回头,寓意回望烦恼,也不要数台阶,万一数多了,就多一个苦恼,数少了,又少一个苦恼,就那么坚定的走下去就好了~

下来菩萨顶的路上,人少就是好~嘿嘿嘿,红墙绿树蓝天,佛家圣地美不胜收!

下来菩萨顶就寺庙集中区了,这个是显通寺~

显通寺的铜寺,好像也是全国还是世界少有的,寺里面周围的墙壁上有无数个小铜佛

罗睺寺的花~罗睺寺里有个借花献佛

有求必应的五爷庙,早上来赶头香的人非常多~这里据说很灵的哦,不放来求求咯

五台山全景,后面的菩萨顶很像小布达拉,想想昨天还是风雪交加,今天就阳光明媚,人生真是大起大落。
过了这个广场就可以走到殊像寺,有最大的文殊菩萨像~路过广场的时候小心给你塞红包的人,不要要。

这是广化寺,在菩萨顶后面的小寺庙,少有人去,所以风景非常好,看着好像来到了日本

显通寺阳光,十分幽静,这里有个小插曲,显通寺门票15元,当时正好有一堆清华大学生来这里,我在旁边等他们通过,后来,和尚无心数票,大手一挥,让全部进去,于是乎,我作为清华一子,就进去了,我看见那个导游一脸蒙蔽的看着我,我一脸蒙蔽的看着和尚,和尚旁若无人的和别人聊天,无视我....
从这里玩玩之后就去黛螺顶了~路上碰见了朝台的僧人

一步一叩首,全身府贴大地,佩服这样的信仰

半山腰遥望远方的山,山顶能看见的建筑貌似就是西台,询问了几个和尚,顺手能看见北台,他们对于正前方这个是西台还是北台争执着下山了

在黛螺顶俯瞰庙群
黛螺顶门票8元,无学生票,里面有相当生动形象的佛祖来历简图,看了一圈大概就知道释迦牟尼是怎样成佛的了

通往黛螺顶的路上,爱上这堵红墙~

TIP

台怀镇里的寺庙多集中在塔院寺周围,也是五台山精华所在,黛螺顶在对面的山上。往下走会有观音洞,沿那条路可以浏览其他寺庙。清凉寺在佛母洞那边的线上,台怀镇里的车费基本是10元起步。远一些的地方可能会加价。其实从黛螺顶走下来,不是很远,殊像寺出来后步行不多久就看到汽车站,如果住在附近的话,不用坐车,要是住在镇海寺,那还要再继续走一个殊像寺到汽车站。另外要注意给你塞红包塞福字的人,不要要,千万不要要。
关于《又见五台山》很多旅社可以代订票的,但是注意周二是不演出的,因为我正好是周二,所以没有看到,比较遗憾,下次逆时针朝台时候再看咯~
这里推荐一个住宿:五台山青年旅社,老板是个大姐,非常热心肠,对我好好,它家很干净也很安静,床铺和被子相当的暖和和柔软,价格不贵。
五台山太原的车很多,大同有3班,会路过木塔、悬空寺和恒山,下面请看具体时刻表和价格。

我做的是这个苟师傅的车,这个师傅非常健谈也非常有意思,一路上给我们讲很多故事~去悬空寺的就我一个人,师傅安顿的很好,中间倒车到浑源县,又派车送我到悬空寺。一条龙服务,不用多加钱。

路上能看见这样的风景,黄土高坡,因为车窗原因,自带滤镜了,好漂亮

也可以路过明长城,只可惜实在是太远太小了,拍出来就是个小土疙瘩~
到悬空寺的路上十分的堵车,因为很多拉煤车走这条路,搞不好就会堵住。但是丝毫不影响我对悬空寺的向往。

悬空寺

到达悬空寺大概是下午1点多,远远的就看见了,在山的半山腰,十分的明显!不想进去的人,在路上就可以看到了。悬空寺是4A景区,但是景区内的管理却是-4A,门票25元,登寺费用100元,有学生票。

据说壮观这个字是李白题的叻

非常神奇的建筑,横空在半山腰就建出一个寺庙来,单向通行,每次只能80人,五一前在维修,五一才开放的,所以人不是很多,没有排队,如果赶上旺季,排3、4个小时都是正常的

又陡又峭的楼梯,背着书包的我感觉要被这书包给卡住了,在这里行走一定要按照浏览路线,逆向行驶会给自己和别人都带来不便,要做文明游客哦
从悬空寺出来,步行可到恒山,往右走大约1km,这次没打算上恒山,所以放弃了,往前走就是到汽车站的路,大约2km,在路上走会有很多私车问你要不要搭,15-30不等,我说太贵,不要,5块走嚒,没想到一个师傅说走吧,就带我走了,问我要去哪儿,我说去汽车站坐车回大同,正巧师傅有个朋友有私车要回大同,30元一位,我就被黑车了,很顺利的到达了大同

大同大不同

大同,有好几家青旅,本来想去浪迹家,没找到,在网上看到了子鼠丑牛和花泥鳅,我选择了花泥鳅。这是个别墅改的,老板真的是美丽姐妹花,人很好,还会做好吃的包子,可惜宝宝不吃猪肉,无福享受。不太好找,小区门口是五金店,有点乱七八糟的,但是店里很安静,女生六人间真是美爆了好嘛~

由于下午才到大同,所以市内的华严寺呀九龙壁呀古城墙呀都没有去,在大同的目的地只有一个:云冈石窟
ps:真的是看多了寺庙,对华严寺兴趣不是很大,碰巧同住的姐姐是大同人,告诉我你去石窟就可以了,华严寺不要去了,九龙壁也不用看。个人爱好建议吧,有时间还是去看一眼,没时间就去看石窟就好啦~

古城墙夜景,感觉比白天好看呢~
早上起来,门口坐28路,到公交四公司,转3路直达石窟,大约要行驶1个小时。路上看见一个煤矿,可以下下面参观的,下次来大同的时候考虑去地下看一圈,感受感受

穿过这个门就离石窟更近了,门票125元,可以网上团购,价格并没有便宜多少,只是我没有现金,所以选择了网上购。这里很大,精细的浏览要3、4个小时,比如我就足足逛了4个小时。差点没坐到下午的火车去济南=。=

很整齐的神道,尽头是个寺~寺的右手边就是石窟了

前面几个窟是这样的,一窟二窟和三窟。

这个很像带了红领巾的~

外面的很小很小的佛像

这就是普遍的云冈石窟的代表了

云冈石窟,5、6窟很大很漂亮,颜色至今依然保护的非常完好,为了保护文物是禁止拍照的,所以大家用心用眼去感受就好,这里的雕塑和莫高窟不太一样,这里的是石刻,莫高窟有泥塑,所以这个石窟的技艺更为精湛。
云冈石窟的期待很高,似乎有些小小的失望~感觉这里很小,不如莫高窟的大气。不过这里的色彩比莫高窟好太多了。

正巧碰见美院学生来写生,看他们那聚精会神的样子。

TIP

云冈石窟有讲解和图书,可以选择听讲解或者买一本书,书和讲解的内容是一样的~不听讲解一个人真的是看不出个一二三。
从石窟出来,门口有公交车,等一等就有车了,不用坐黑车,我碰巧出门就碰见了去火车站的车,时间刚刚好赶上去济南的火车~

结尾

此次山西大暴走,圆满了完成了之前来山西的遗憾,悬空寺和云冈石窟,也意外的收获了五台山的惊喜!有时候旅途就是这样,你精心策划的未必令你满意,不经心的发现却久久烙印心中!
山西,不是旅游大省,不是热门旅游地,但却是值得好好去体会的地方,晋国霸业,在这里发起,中华五千年,不看别的,就看山西
这是一篇有点长的攻略,能看完的朋友们,谢谢你们~

预告:一路向东--终点站山东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20 17:26

计划了两年的山西之行,看来今年应该能成行。谢谢你的游记,让我再次坚定此行。

2016-05-20 21:41

引用 妖妖的生活 发表于 2016-05-20 21:41:55 的回复:

回复妖妖的生活:其实山西是个被埋没的地方,晋国霸业真的不是盖的,北边的这些不用说,南边也是不虚此行,平遥、王家大院、户口、运城等等,可惜前几年懒得写游记,现在再补仿佛有些过时了,非常值得好好去探究的一个省份!祝旅途愉快

2016-05-20 21:56

引用 白云 发表于 2016-05-20 17:26:33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白云:哈哈哈,和我一样,前几年的游记一个都没写,今天写完觉得写游记是个很有意思的事情~想再补回来又有些吃力和过时,下次出行回来记得写就好啦~

2016-05-20 21:57

4月28日上午去了蒙山、下午去的晋祠,可惜本人太懒,什么也没写。看见你写的游记,赞一个。

2016-05-21 12:48

2016-05-21 15:37

引用 崇山 发表于 2016-05-21 12:48:38 的回复:

回复崇山:惰性

2016-05-21 15:55

先一气呵成的看完游记,再点个顶,。前几天刚从五台山回来(小朝台)坐车路过鸿门岩心中激动万分,佩服每一个大朝台的驴友!

2016-05-21 16:41

2016-05-21 17:20

欣赏了,很棒!大同的华严寺应该去看看,辽金寺庙,坐西朝东,太阳崇拜,大雄宝殿全国最大。九龙壁亦为中国之最。

2016-05-21 19:32

引用 霜枫酒红 发表于 2016-05-21 19:32:51 的回复:

回复霜枫酒红:下次再去大同一定去看看~

2016-05-21 22:42

引用 五味的白开水 发表于 2016-05-21 16:41:31 的回复:

回复五味的白开水:好开心,这么多字没白码~

2016-05-21 22:42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5-23 09:56

引用 冷冰鱼 发表于 2016-05-23 09:56:11 的回复:

回复冷冰鱼:出去玩就懒不起来啦

2016-05-23 16:21

坚持

2016-05-24 14:50

2016-05-24 22:22

大朝台遇见这天气,佩服毅力!

2016-09-07 22:00

引用 远方的晴空 发表于 2016-09-07 22:00:54 的回复:

回复远方的晴空:算是一种历练

2016-09-07 23:26

请问,从五台山坐汽车到恒山大概要花多少时间?

2016-09-09 22:24

引用 397797octopus 发表于 2016-09-09 22:24:21 的回复:

回复397797octopus:3-4小时~

2016-09-10 10:54

,这周末去太原,攻略很棒哦。

2016-10-25 15:53

引用 紫色的奶牛 发表于 2016-10-25 15:53:28 的回复:

回复紫色的奶牛:谢谢亲,希望能帮到你~

2016-10-25 18:24

楼主写的不错!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攻略哦~

2016-11-04 13:40

引用 安小五五五 发表于 2016-11-04 13:40:54 的回复:

回复安小五五五:赶快mark一下,下次去试试这家~谢谢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