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片来袭】所见·未见·遇见·初见—新西兰3500公里深度自驾游(视频拍摄+制作+大量干货)

海纳百川 (北京) LV.13
2016-05-20 15:09 8316/105
  • 出发时间/2015-12-12

★★★  那是绝美的中土世界  ★★★
★★★  100%纯净的人间仙境  ★★★
★★★  那是奇妙的冒险旅程  ★★★
★★★  100%刺激的世外乐园  ★★★
★★★  所见·未见,On the road  ★★★
★★★  遇见·初见,In my heart  ★★★

这篇游记可能来的有点晚,但新西兰给我心灵的震撼和洗涤仿佛永远停留在昨天
所以花了很大精力完成本篇游记并精心完成了一个视频“大片”,以作留念
现在,或许明天,我们必将再回中土世界!

导读

为方便各位蜂蜂更好的阅读本游记,特列游记大纲如下,共三个板块

一,旅行基本情况及视频大片

★★★ 真的是“大片”,耗费了楼主很大的心血,是新西兰蜜月旅行留下的最大一笔财富

二,各类实用信息及关于机票,住宿,项目,自驾等的心得

★★★ 该部分内容为纯干货,楼主对各类信息做了汇总,对住宿,项目等做了重点推介

三,按时间轴以天为单位展开楼主的精彩中土世界之旅

★★★ 该部分内容图片居多,对城市,景点,酒店,餐馆等做了点评和分享

★★★  郑重声明  ★★★
以下文字,图片和视频内容均为原创,未经许可,谢绝任何形式的转载,盗用冒用更为可耻

游记正式开始,请看第一篇章

★★★ 按惯例应该先上传几张镇楼美图,既然有“大片”,就从视频里截取了一段图片素材先给大家开开胃

写在前面

本游记男女主人公为85后新婚小夫妻,踩着步点成为最后一批享受国家晚婚假的人群。旅行目的为度蜜月,旅行时间为2015.12.12-2016.1.2,正值新西兰入夏,南北两岛环岛自驾,纯自由行。楼主现在北京工作,汽车行业,9月份拿到新西兰签证后便开始做攻略,完成7张Excel大表,用行程助手生成70页行程计划单,行程规划精确到分钟,最后计划完成率高达95%(真佩服自己的执行力),可控预算完成率100%,自驾总里程3500公里,旅行城市和小镇南岛北岛总计21个,景点和项目48个,拍摄照片10600张,录制视频750G,剪辑完成如下旅行纪念“大片”,本来打算剪20分钟,结果一不小心剪了一集电视剧的长度,放在游记开篇,请先睹为快!

PS:视频剪辑为楼主业余爱好,曾受到专业人士的好评,自认为还有一些艺术细菌,感兴趣的童鞋可以留言交流。该视频代表楼主目前的较高水平(主要是景太美),总时长47分钟,分三个部分,题为《所见・未见,遇见・初见——新西兰蜜月旅行环岛自驾留念》,精彩不容错过!

★★★ 高能预警 大片来袭 ★★★

一:所见·未见(延时摄影+行程路线+在路上)

二:遇见·初见(行走+甩杆+跳伞,漂流,海钓等项目特写)

三:片尾(图片汇总+结束语+花絮)

优酷广告请忽略
★★★可能片子有点长,不过没关系,游记正文里按各板块对视频做了分解,头图视频是延时摄影,大家也可以分解观看

★★★下面是全片,已被当做新西兰旅游宣传片到处传播,凭借该片在朋友圈楼主夫妇俨然已成为新西兰旅游形象大使

《所见・未见,遇见・初见——新西兰蜜月旅行环岛自驾留念》

视频录制&图片拍摄器材

GoPro Hero4 Silver
Canon EOS 70D
iPhone5s
iphone6

Gopro真是一个旅行必备摄影神器,小巧方便,功能多样,支持高速摄像还能防水,可以用手机远程监控,上天下海无所不能。旅行中楼主几乎99%的时间将她带在身边,所以给了个名分——二老婆
楼主的拍照技术就不值一提了,设备也很一般,大多数照片是用手机拍摄,既要摄影又要拿手机,所以单反就被冷落了,姑且叫三老婆吧

下图是单反三脚架和穿了钢铁侠装备的二老婆(Gopro)合体

剪辑软件

感谢软件开发者做出了这么强大的视频编辑软件

EDIUS 7
Adobe After Effects CS6

关于视频录制和制作的几点心得

1,先说Gopro,想要有好的录制效果,几个配件是必须的,首先是车载吸盘,可以将Gopro像行车记录仪一样固定在车的前风挡上,另外也可以吸在车窗,车外侧的车身钣金上,用以拍摄行车过程中的不同视角。另外一个实用配件是三脚架转接头,可以将Gopro像单反一样固定在三脚架上,拍摄延时很有必要。这两个小配件在某宝上都能买到

2,另一个值得购买的配件是GoPro 3-Way(三向)手柄摇臂,和一般的自拍杆不同,它可以三向对折和调整角度,底座还带一个小型简易三脚架,使用方便。楼主买的是官方正版配件,528元,有点贵,虽然做工质量很好,但确实贵,某宝上也有山寨款

3,Gopro原厂自带防水外壳,这个配件是一定要带的,可以允许40米深的水下使用,所以潜水摄影一定很棒。另一个配件是头带QuickClip固定装置,可以把Gopro绑在头上。如果打算骑行或冲浪,滑雪等运动项目,也有相关配件,有需要的童鞋可以自行搜索

4,关于延时摄影,★最重要的是保持设备的稳定,无论是Gopro还是单反,都需要固定,而新西兰风又比较大,一旦有抖动,轻则画面不稳定,重则整个延时报废。大家都知道拍摄延时需要耐心的等待,别看视频中只有短短的几秒,实际拍摄中却要等待几十分钟甚至几个小时,更别说要拍摄整个星空的运行轨迹和景点一天的变化了。楼主的延时一般都拍摄十分钟左右,因为拍摄时没有滑轨,所以视频中的走位效果是后期加上去的
5,关于稳定器,专业的摄像都会在摄像机上加装稳定杆。楼主没那么专业,但保持镜头的稳定是非常重要的,提几点心得,将设备直接拿在手里是很容易抖动的,何况Gopro又那么小,这时候使用自拍杆就很有必要,只要手里紧紧握住自拍杆手柄,尽量保持手腕不动,移动镜头时用大臂带动小臂。如果使用单反的话,尽量用手托住镜头底部,同样绷紧手腕。其实防抖还有一个大杀器,就是后期添加防抖滤镜,EDIUS 7.0以上版本都有该滤镜,效果不错,但可能会导致画面像水波纹一样波动,所以要从根源上防抖还是要从拍摄时解决
6,关于甩杆,视频中第二部分通过上下左右甩杆来不停切换背景是不是很好玩,这是楼主新Get的技能。甩杆要诀三个字“快稳准” ,首先要“快”,视频中的速度基本就是楼主甩杆的速度,千万不能慢慢甩,后期再加快,这样画面会很晃动,“稳”当然不必说了,一定要固定好相机和手柄。“准”就是要找好甩杆停止的点,并且是甩到位置后立即停住。为了保证后期剪辑的效果,甩杆尽量多甩几次,楼主是从头顶甩到正前,停留1秒再甩回头顶算一次,后期将不同地点剪到一块就是视频中的效果,当然大家领悟了要领还有很多别的模式,很有意思!
7,想要拍摄同一画面中自己同时在多个位置出现或者爱人在自己旁边慢慢出现,很有意境,拍摄也不难。首先取好景将相机固定在某个位置保持不动,片段一:在镜头里按照自己的设想沿一条轨迹走到某个位置,片段二:自己或爱人沿另一条轨迹走到另一个位置……后期剪辑时将几个片段覆叠在一起,加上特定遮罩效果就OK了
8,关于镜头走位是一门很高深的学问,大家在看一些文艺大片时镜头走位运用的恰到好处,如何移动镜头要结合拍摄的场景和对象,以及你想要传达的情感。其实楼主也不是很懂,总之按照自己的想法或者怎么开心怎么来吧
9,广角镜头在近距离拍摄动物或者镜头由近及远移动时有很不错的效果,广角从脚底向上拍摄也很赞
10,将相机放在冰箱里,洗脸池中,方向盘后等对外拍摄时不错的想法
11,滞空条件不错或者有较高跳跃动作的场景,可以在空中甩杆,后期放慢后效果一定很酷

Gopro官方推出了三部视频教程,生动的讲述了★白平衡、ISO、锐化、曝光补偿,分辨率、帧率、视野等的含义,以及拍摄Tips分享★,是很不错的入门教程,也贴上来给大家分享~

再次声明,真的不是给Gopro打广告,只是忠实粉丝罢了

12,后期制作也是一部好的短片必要的组成部分,关于后期因为要用到视频剪辑软件,相对比较专业,这里就不展开说了,楼主用的是EDIUS(视频线性编辑)和AE(电影特效),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留言探讨和交流
13,背景音乐是视频的灵魂,选择一首恰当的曲子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楼主习惯先确定背景音乐,再根据节奏剪辑视频,下面附楼主的视频音乐清

背景音乐

挑选的每一支背景音乐都饱含深情(*^__^*) 感谢伟大的音乐工作者
视频和游记音乐是一致的哦

1 《Concerning Hobbits》—Howard Shore
2《The xx》—Intro
3《This Is How You Advertise》—Audiojungle
4《Star Sky - Instrumental》—Two Steps From Hell
5《Kids》—MGMT
6《Best Day Of My Life》—American Authors
7《Days Go By》—Keith Urban
8《What You Waiting For》—Gazzo feat. Sugarwhiskey
9《Sunny Day》—Joy Williams
10《Heroes (We Could Be)》—Tove Lo,Alesso
11《Dragon Night》—Sekai No Owari
12《Human Legacy》—Ivan Torrent
13《Scabs》—Bryson Andres
14《It's Good to Be Alive》—Pinkzebra
15《Glad You Came》—The Wanted

稍作休息,来看第二篇章——实用信息汇集

友情提醒:以下内容为纯干货,多文字,少图!大家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利用右侧的大纲导航到自己感兴趣的部分!
如果是铁粉或新西兰旅游小白,还是静下心来细细阅读吧^_^

关于新西兰

关于新西兰的详细介绍网上有很多资料,在这里楼主仅就基本情况做个说明,让大家有个初步印象:
1.新西兰属于英联邦国家,原住民为毛利人,第一官方语言英语,右舵驾驶。
2.地处南半球,在印度洋板块和太平洋板块挤压带,故国土形状呈长条形,国土面积与日本相当。属南太平洋岛国,主要分南北两岛,北岛多火山丘陵,南岛多山川湖泊。据说新西兰任何一个地方距离大海都不会超过130公里。
3.首都惠灵顿和最大城奥克兰均在北岛,且全国80%的人口集中在北岛。南岛面积更大,地广人稀,景色壮美。
4.季节正好与中国相反,每年9月至次年4月采用夏令时,时差比中国快五小时,冬令时快四小时,世界上最早进入新的一天的国家之一。
5.天气阴晴风雨变化较快,日照时间长,我们在的期间5:30日出,21:30日落,每天约16小时的白天。临近南极臭氧空洞,紫外线照射强烈。注意保暖防风防雨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注意保暖防风防雨防晒!注意保暖防风防雨防晒!注意保暖防风防雨防晒!
6.通用货币为纽币,对人民币汇率为4-5之间,我们在的期间约4.4左右。
7.旅游业发达,为经济支柱产业,基本上所有的城镇都有i-SITE(游客咨询中心),均提供免费的地图,活动攻略等资料,工作人员可以解决你的所有问题,皇后镇等热门景点均提供中文服务。另一大支柱产业为畜牧业,开车在路上只见牛羊不见人,超市的牛奶,鲜肉超级便宜,超级好吃!
8,新西兰国鸟是KIWI,相当于中国的熊猫。奇异果也称作Kiwi,新西兰是发源地,新西兰人也自称Kiwi
9,新西兰国花是银蕨,在国徽,硬币等标志里都有他的图案

新西兰主要城市及机场

新西兰主要旅游城市和景点分布介绍,附新西兰行政区域图如下
★★北岛——奥克兰自然不必说,相当于中国上海,基本上是国内所有航班进入新西兰的第一站。它代表了大纽村的最大城市化水平(单从城市面貌看,与中国的三四线城市相当)
奥克兰以南的两个省(大区):怀卡托和富足湾涵盖了北岛的旅行精华,怀卡托省的马塔马塔市有新西兰必游景点霍比特人小镇,怀托摩市有著名的萤火虫洞,陶波市的最大淡水陶波湖以及“大”城市汉密尔顿,富足湾省主要是罗托鲁阿市,有丰富的地热火山资源,红树林和两大湖波,整个城市弥漫着臭鸡蛋味。第二季《爸爸去哪儿》的最后两集分别在罗托鲁阿和马塔马塔录制
奥克兰以北是北地省,有丰富的海湾资源
★★南岛——基督城自然也不必说,基本上是游客南岛之行的第一站,它是坎特伯雷省的首府(省会),经历过大地震,整个城市还在重建中,比较萧条,但著名的植物园和南部的法式小镇阿卡罗阿绝对值得一去
南岛旅游精华主要集中在中部的三个省(大区):坎特伯雷奥塔哥和西岸。著名的蒂卡普(国际黄金级星空观测站),普卡基(奶蓝色冰川湖,库克山国家公园),瓦纳卡(跳伞、开飞机),凯库拉(海钓),奥马鲁(苏格兰风情小镇)等均在坎特伯雷省。奥塔哥省主要有首府但尼丁大名鼎鼎的皇后镇和卡卡角的灯塔。西岸省主要是福克斯和约瑟夫两大冰川。
南岛南端是南地省,主要是米尔德福峡湾国家公园,北部是塔斯曼省和马尔堡省,有世界上最丰富的光照时长和新西兰最大的葡萄庄园及酒堡

新西兰纸币面额

新西兰日出日落时刻表
我们在期间是日照最长的12月和1月

下图是楼主挑选带回国的旅行资料,在机场,酒店和i-site都可以免费领取

北岛全图

南岛全图

新西兰有严格的垃圾分类标准,请大家注意

关于签证

新西兰签证中心官方中文网站:http://www.vfsglobal.cn/NewZealand/china/Chinese/index.html
上面有你想要的所有关于签证的信息,来源于官方的信息绝对靠谱!
由于每个人自身情况不同,每个地方政策也有区别,考虑到普适性不大,就不把我们的签证过程做详细介绍了(情况相同者可私信)。网上有很多攻略,大家可根据自身情况查找。总之,新西兰签证比较容易,没有面签,且能以家庭为单位申请,只用交一份签证费。所以自己DIY完全可以,并不需要找中介。楼主护照白本,没有提供房车证明,仅工资流水,存款证明,工作证明,三个工作日就拿到两年多次往返签证,没有电调,所以像我们这样的新婚小夫妻是很容易拿到签证的。关于签证有如下几点建议:
1.换位签证官角度,能否通过主要有三个评判标准:一是你有稳定工作或收入,旅行结束后会返回中国,没有移民倾向;二是你有足够的资金能支持你完成整个旅行的花销;三是你没有犯罪史,重大病史,非怀孕等,总之你是健康的正常人。所以在准备签证材料时一定要避开以上三类问题。
2.以家庭为单位申请通过率很高,单身女性通过率较低。
3.申请表所有内容切记用大写英文填写。所有复印件要求要彩色的,楼主用扫描仪扫描或手机拍照后,将图片按实际尺寸用Word拼接并彩色打印,亲测有效。后续再用直接打印即可,效果比复印好得多,关键还省钱省时省力!
4.机票预订单和行程规划非必须,楼主都没有提供。不过有的话会加分。
5.资金证明主要以银行工资流水为主,我们额外提供了存款证明和五万额度VISA信用卡复印件(非必须),当然也可以提供名下房车证明,总之能证明你有钱,玩得起就OK。
6.工作证明很重要,有单位盖章的全英文工作证明和准假信基本上就板上钉钉了,附我的工作证明模板如下:

关于做旅行计划

前面提到楼主做了7张Excel大表,用行程助手生成了70页行程计划单,所以对行程规划比较有发言权。虽然旅行计划没有必要做到事无巨细,但项目安排,酒店预定,自驾路书等还是要做好充分准备的。说白了,做旅行计划并不是要靠自己创造,而是做★★资源的整合和利用★★,明确这一点做起来就很得心应手了,楼主推荐的大致流程如下:
★★第1步.用百度百科,新西兰旅游局等网站了解新西兰基本情况(上面楼主总结的关于新西兰篇章基本涵盖,可以偷懒喽^_^)
新西兰旅游局的官网还是很实用,所有基本信息都有,网址  http://www.newzealand.com/cn/
★★第2步.在蚂蜂窝,穷游等网站上大量浏览“前辈们”的游记并做好笔记,该阶段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但也是享受别人劳动成果的幸福时刻。切记凡是在不同游记里多次提到的内容一定是重点或忠告,请记下来!楼主将蚂蜂窝上浏览量前十的新西兰游记每篇看了不下两遍,另外辅助看了穷游的几篇精华帖,在此诚挚的向这些“前辈们”表达感谢,感谢你们的辛勤分享。所以我写这篇游记既是向你们表达敬意也是将快乐传递下去!
★★第3步.在浏览了几篇游记,对新西兰旅游情况有了一个大致了解后,就要开始做自己的行程计划了,当然同时还要继续深读(注意不是浏览)已经收藏的游记,相信我,第二遍看绝对要比第一遍看收获的东西多得多,尤其是精华的游记!另外要利用好蚂蜂窝和穷游对景点的详细介绍,个人认为蚂蜂窝的景点与游记关联,官网关联以及穷游的锦囊是绝好的,童鞋们在这个阶段要仔细研究
★★第4步.在做第3步的同时就要做自己的计划单了,楼主用的是Excel大表,话不多说,附截图,大家一看就明白

PS:想要表格的蜂蜂请注意留言区(你们都看不到看不到看不到)

★★第5步.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手机行程规划软件——穷游行程助手,非常实用!并且可以在电脑上编辑并同步到自己手机,而且可以同步给同游的小伙伴,还能导出详细的PDF行程计划单和签证专用行程单。并且联网情况下可以用手机导航至目的地。楼主在新西兰期间每天都会打开该软件和保存的PDF详单至少五次,可见实用性有多强!不过发现有几个景点的位置是不准的,其实蚂蜂窝在这方面做的更好,如果能出个类似的APP就完美了。是不是该@谁一下,哈哈!

★★第6步.完成目的的初步选定后就要开始做路线规划了(租车,导航,路线推荐等后面专题讲),推荐使用谷歌地图,路线精准,预计驾驶时长也比较有参考性。楼主视频中的自驾路线动画就是截取的谷歌地图页面。在路线规划中就要考虑驾驶情况来不断修正自己的整体行程安排了。楼主之前安排的行程太满,修订了三版后不得不放弃很多景点。在这里楼主有句忠告:★★最美的风景其实都在路上,请路上流出足够的时间★★,你会不断地被惊艳从而不断地停车。楼主花了六个晚上剪辑视频中在路上那一段,现在想想都热血沸腾,特别喜欢在路上的赶脚!附楼主南北岛自驾路线图(视频中从第4分钟开始详细展示了楼主的日程安排,行驶路线及乘坐的交通工具),其实这个行程还是相对比较满的,坐了四趟飞机,总飞行时长29小时,一次南北岛渡轮,90海里3个小时。租车15天,平均每天自驾200多公里。如果每天100公里就很悠闲了,无奈假期有限还想看更多的景色。

北岛环形路线:奥克兰—马塔马塔—罗托鲁阿—怀托摩—奥克兰

南岛8字路线:基督城—蒂卡普—普卡基—瓦纳卡—皇后镇—

卡卡角——但尼丁——奥马鲁——瓦纳卡——约瑟夫——霍

基蒂卡——格雷茅斯——基督城——阿卡罗阿——凯库拉——皮克顿

大多数游客是顺时针或逆时针的小环线或者大环线,楼主的南岛路线比较”非主流“,这里做个简要说明:楼主8字路线把瓦纳卡作为中点就是希望多回一次瓦纳卡,多一次跳伞机会,跳伞是我们的第一要务。之所以这么绕还有三个点是选好了的,一是要在皮克顿还车坐渡轮,所以8字最后是要沿东海岸北上的,二是蒂卡普那天是老婆大人生日,要看星空。三是圣诞节要在基督城(后来发现基督城过圣诞也没啥),再结合其他行程最后敲定的

★★第7步.做完以上工作,就可以开始订住宿,订项目,订机票,租车了。当然订机票不限于完成前6步再做,我们的机票是在确定了假期还没申请签证前就订了往返奥克兰直飞,而新西兰国内的两趟航班是在完成第6步后订的。关于飞机,住宿,租车,项目后面每一项都详细再展开说
★★第8步.完成了以上步骤,行程计划就基本成型了,从现在到旅行开始前就是根据预定情况及更好的建议来修正了。建议把自己的计划和去过的小伙伴做个分享,让大家给些意见,一些交流群和论坛里都有资源。因为信息是开放的,此时和大家交流自己才更有底气和主见,不被带偏的同时吸取好的建议
以上为关于旅行计划的个人愚见,虽然每个人情况不同,不过也具备一些参考意义。还是那句话,做旅行计划是对资源的整合和利用,这就是互联网时代的大不同和大便捷,能在几何量级的信息里抓取适合自己的就能创造价值……得,扯远了,下面回归正题。

我们的行程路线视频

关于机票

早订,早订,早订,重要的事情还是要强调!楼主在婚假批准后就买往返机票了,当时还没有申请签证,一个是比较有把握,另一个是票价一天涨400的速速楼主有点招架不住啊。我们买的国航北京直飞奥克兰,往返两人一万三千六(含税含500的境外旅行险和飞机险),有木有很超值,如果再早两天买还能更便宜,我买后三天就涨到一万五了。所以确定了目的地和往返时间后就尽早下手,签证不是什么大问题,咱是去给人贡献GDP的,哪有不欢迎的道理。
我们是在去哪儿网订的机票,因为它有一个打包的境外旅行意外伤害险和飞机险(包括飞机延误,航班取消,行李丢失等),每人250,很划算,当然下单的时候可以不选保险,但机票会贵200左右。也可以自己单独买别的保险,总之有一份保险还是有必要的。
关于保险的其他信息,可以参考下面这篇分享:
我们选的航班是中国国际航空CA783/CA784,这个航班是我们旅行的前两天才开通的,之前北京都没有直飞,简直是运气好到爆。单程去12.5小时,返回13.5小时,比中转省不少时间和精力。同时段新西兰航空也开通了一班,不过要贵九千左右,虽然很想感受世界排名第一的新西兰航空,但为了毛爷爷还是忍痛割爱了。新西兰航空允许两人买连着的三个座位,因为座椅可以翻折出一块,顶住前排座椅的靠背,这样就形成了一个简易架子床,两个人就可以横躺着睡了。
新西兰国内的两趟航班也是在去哪儿订的,都是澳洲经济型航空公司——捷星航空,奥克兰基督城两人640人民币,惠灵顿奥克兰两人430人民币,有木有更便宜,但要注意托运行李是要单独购买行李配额的,一定要提前电话预定,去哪儿网是不管的(不过去哪儿客服打电话告诉我要注意买行李配额)。如果现场买的话会很贵很贵,超过标准每公斤15纽币,有没有很恐怖!我买的60纽币40公斤的行李配额(再次佩服自己的预知能力,最终行李称重一次36.5,一次37.5),购买电话4001201260
关于国航和捷星的行李限制标准如下,其他航空公司大家可以去官网查看,不过国内航空公司基本都一样
1.国航经济舱免费托运行李每人限一件,不超过23千克,每件行李的三边之和不得超过158厘米。随身携带物品限额5千克,长、宽、高分别不超过55/40/20(cm)
2.捷星航空经济舱乘客可携带一个大件和一个小件手提行李,总重量不可超过 7 千克。手提箱高宽厚限制56/36/23(cm),大件行李需购买行李配额

★★各地的机票购买攻略,推荐下面这篇文章

关于住宿

住宿预定是很费精力的细活,我有选择恐惧症的老婆大人纠结了十多天才定了两晚的住宿,楼主接手后也花了三周才搞定20晚17家酒店的预定,订完后有一种上学时期参加完大考之后的畅快感!新西兰住宿主要有以下几种:
1.Motel:汽车旅馆,应该是数量最多的住宿了,一般都有独立卫生间和厨房
2.Hotel:普通酒店,和国内的经济型连锁酒店类似,当然也有希尔顿等高端酒店,有独立卫浴,大部分没有厨房
3.B&B: Bed and Breakfast的简称。其实就是民宿,当地人在自己家隔出一部分房间出租,提供早餐,部分提供厨房,卫浴很少有独立的
4.BBH/YHA:新西兰比较大的连锁背包客栈,基本每个地方都有,据说办会员卡可以优惠,有公共厨房,提供床位,价格便宜,是背包客的天堂
5.Lodge/Resort /Apartment:度假村,公寓,基本都提供独立卫浴,厨房,阳台,甚至洗衣机,洗碗机等,地理位置好,山景湖景海景等,价格也比较贵
除了背包客栈,以上几类住宿我们都住过,基本都是通过Booking和agoda,两家价格都差不多,前者通过纽币结算,后者用美元,前者基本都是做信用卡担保后酒店支付,后者网络划账但可以选择提前三天再支付或立即支付,部分酒店agoda有专属特价,但不可以改签和退订。另外有一个Airbnb大家也可以参考使用,是一个C2C网站,都是当地居民提供自家房子供客人居住,与当地人共处一室生活也是一个很不错的体验。我们80%通过Booking预定,预定的原则是一定要有独立卫浴,免费停车,地理位置方便,中期比较悠闲的几天都要有厨房。住的最舒心且印象深刻的都是第5类,第3类B&B也很有特色,值得体验。其他都比较正常,没有不满意的,总之新西兰住宿都很干净舒适,床都很软,打开房门的那一刻都让你很期待。这里就不一 一介绍了,把值得推荐的几个做一下分享:

Larnach Lodge 拉纳克城堡酒店

参考价格——折合人民币约1200每晚
地理位置——145 Camp Road, Otago Peninsula 在达尼丁市南端的奥塔哥半岛山顶,属于拉纳克城堡,但不在城堡里边,在城堡花园一侧
推荐理由——
1.离拉纳克城堡不足200米,可以免费参观城堡和花园(单买门票每人30纽币)
2.入住客人可以选择是否参加城堡晚宴,对,没错,就是在城堡里享受烛光晚餐(正统西餐)。非入住客人不可以,因为晚上6点以后城堡就谢绝游客参观了。参加晚宴全凭自愿,每人需要70纽币的费用(最后和房费一起结算)。城堡晚宴也是超五星推荐,分前菜,正餐和甜点,每一种食物都是无法形容的美味,关键是气氛,来自不同国家的游客围坐在一起,旁边有英式管家热情服务,大家用都不很熟练的英语交流畅饮,那是一种何等的体验和享受,日后都将是牛逼(装逼)闪闪的回忆
3.绝对惊艳到你的城堡马厩早餐,早餐是在原马厩改建的餐厅里,同样管家式的服务,还有壁炉和电视。早餐绝对好吃到爆,管家会给你一份简易菜单,早餐种类可以自己选择,并且完全免费啊!媳妇说从来没有吃到如此美味的华夫饼,早茶也是极致的好喝
4.房间不算大,装修也一般,但是阳台外的景色是无敌的,奥塔哥半岛一览无余,大海,青山还有成群的绵羊。视频中开头有两个延时摄影都是在阳台上拍的,这里的云层很低,居然分两层往不同的方向飘,真是人间奇景!

房间窗外,无敌海景房

马厩早餐

必点华夫饼

夜幕下的城堡,去享用大餐了

高逼格烛光晚餐

早在我们出发前,拉纳克城堡就给我们发了欢迎入住的邮件,完全英式管家的口吻洋洋洒洒介绍了拉纳克城堡基本情况,还附了晚宴菜单,如下图。到酒店后还有中文翻译版的菜单,很是周到。

Oaks Club Resort 奥克斯俱乐部度假村

参考价格——折合人民币约1000每晚
地理位置——171 – 179 Frankton Road 在皇后镇,距离镇中心大约2公里
推荐理由——
1.房间很大很宽敞,厨房很Nice,皮质沙发,我们是两人间,据说四人间更大,有120平米
2.大大的落地窗,阳台外就是瓦卡蒂普湖,同样无敌的湖景,仿佛置身仙境。视频开头延时摄影同样在阳台上录制
3.有地下车库,可以乘坐电器直达。唯一的不足是离皇后镇中心较远,步行需要20分钟,但不喧闹,可以静静享受湖光山色

Lake Tekapo Holiday Homes 蒂卡普湖度假屋

推荐指数——★★★★☆四星半
参考价格——折合人民币约930每晚
地理位置——8 O'Neill Place 在蒂卡普湖南端的山上
推荐理由——
1.我们住的是花园小屋,有一个巨大的花园,晚上可以在自家的花园里仰望星空。可惜我们住的那晚是阴天,想想满眼都是泪啊
2.房间很大,客厅很有家的感觉。别墅的一层全是我们的,有两个卧室,最多可以住四个人。车还可以停到院子里,楼上是房主人,第二天一早很热情的招呼我们上去拍照
3.有不同的主题房,都是别墅,在蒂卡普所有酒店中评分很高

Nugget View Kaka Point Motels 卡卡角奴盖特景观汽车旅馆

参考价格——折合人民币约800每晚
地理位置——11 Rata Street, Kaka Point 在卡卡角镇海边的山坡上
1.面朝大海,落地玻璃门,早上起来可以直接看到海上日出
2.离奴盖特角灯塔20分钟车程,在灯塔附近晚上七点到可以看到黄眼企鹅

房间里就可以看到海上日出

Mt Vernon 弗农山公寓

参考价格——折合人民币约650每晚
地理位置——33 Purple Peak Road 在阿卡罗阿海湾的山上
1.面朝海湾,坐在公寓外的沙发上远望阿卡罗阿海湾
2.两层小木屋,有一个巨大的公用厨房,有炉火,花园里可以BBQ
3.晚上出来数星星,山上有各种不明动物发出各种声响

其他三星级以上推荐住宿

1.Sir Cedrics Chateau Franz Backpackers and Motels 塞德里克斯爵士弗朗茨堡背包客汽车旅馆
    —— 有背包客旅馆,也有独立公寓房,我们住的13号公寓,很有特色,房间里有很多预计是主人留下的老古董。距离冰川集合点和冰川温泉都很近
2.Wanaka Edge Apartments 瓦纳卡边缘套房酒店
    ——房间很宽敞,有洗衣机,阳台,音响设备
3.Hulmes Court  但尼丁梅斯庭院民宿
    ——房间很英伦风,提供早餐,离市中心八角广场很近
4.A1 Kaikoura Motel 凯库拉AI汽车旅馆
    ——中国人开的酒店,房间新装修,就在路边,离镇中心很近,步行2分钟
5.Trinity Hotel 惠灵顿三位一体酒店
    ——步行去古巴街,海港,博物馆,I-SITE都很近,位置优越,我们住的房间窗外是一个教堂,很漂亮

关于项目

新西兰不仅有无敌的自然风光,还是各种刺激项目和极限运动的天堂,高空跳伞,冰川徒步,黑水漂流,大桥蹦极,学开飞机,出海打鱼,海豚同游,地热温泉……相信来的童鞋们肯定都不想错过。每个项目大家都可以登录官方网站了解并预定,这里推荐一下Kate Travel 凯特旅行顾问(公司介绍http://www.katetravel.co.nz/lxwm/index_53.aspx),专门做新西兰旅行并且在基督城皇后镇均设有接待处,链接里有官网,微博,微信和QQ群,提供一对一专属服务,绝对靠谱!楼主在新西兰的6个大项目均委托Kate预定,在这里特别感谢我的专属顾问Daisy,耐心的解答我的所有问题并对我的行程规划给出了中肯建议。并且在基督城Kate大本营以超低价格租给我冰桶和电饭锅。同样,将几个值得推荐的项目和大家做个分享:

Skydive Wanaka 瓦纳卡高空跳伞

推荐指数——★★★★★+超五星
官方网站——https://www.skydivewanaka.com/simplified-chinese  (有中文介绍)
地理位置—— Wanaka Airport, Mustang Lane 瓦纳卡机场
联系电话——0800 786 877 or +64 (3) 443 7207
官方报价——分15000英尺和12000英尺两档,价格有仅跳伞+教练手持摄影+第三人摄影几个组合

要刺激当然选15000英尺了,有更长的自由落体时间。摄影留念也是必须有的,我们选了最高的699纽币套餐,因为是从Kate预定的,跳伞优惠了20纽币并赠送了20纽币的摄像抵用券,所以最后价格是每人659纽币。套餐包含教练第一人称掌中摄影和另一个摄像师和你一同跳下专职拍摄,并将短片和图片拷贝一个U盘给你(楼主视频里的跳伞部分全部由教练和摄像师拍摄),另外每人赠送了一件T-shirt和防风脖套,都印skydive wanaka字样,质量超好,很有纪念意义。回国后还收到了牛逼闪闪跳伞电子证书

推荐理由——
1,虽然每人花费近3000人民币,仅有5分钟的降落体验,但从未感受过的自由落体以及俯视一切的高空视野绝对值回票价。这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感受,只有亲自体验才知道,总之,够胆你就来,保证终生难忘!
2,新西兰最著名的跳伞就是瓦纳卡皇后镇奥克兰和约瑟夫也有,但是景色相对要差一些。皇后镇跳伞比瓦纳卡要贵一些,毕竟名气大。两地的景色基本是一样的,相距约70公里,都有雪山和冰川湖。但皇后镇将摄像拷贝U盘要等待至少三个小时,而瓦纳卡仅需20分钟,这就是楼主最终选择瓦纳卡的主要原因
3,瓦纳卡跳伞地点在瓦纳卡机场,距镇中心约10公里,自驾的话可以开车直接进入机场,跳伞公司也可以安排车去酒店接送
4,瓦纳卡跳伞公司有一个中国打工女孩,有问题可以请求中文服务。我们是到了现场才知道的
注意事项——
1,天气,天气,还是天气!跳伞能否成行主要取决于天气,且对天气的要求比较严苛,必须是晴天,少云,无风的情况下才可以,三个条件缺一不可。南岛风云变幻的天气你懂的,据说一次性跳伞成功的概率不足50%,所以这是一个拼人品的项目。楼主第一次跳伞就因为天气原因取消了,等到第三天才得幸成功。所以预留足够多的时间很有必要。因老婆大人下了严旨,其他项目都可以取消但跳伞必须成功,故楼主在安排行程时准备了四套方案:plan A ,16日晚到达瓦纳卡,17日全天预留出来跳伞;plan B,18日在皇后镇跳伞;plan C,19日折返回瓦纳卡跳伞;plan D,22日“8”字路线回到中点瓦纳卡最后的跳伞机会。最终plan C取得成功
2,建议将预约跳伞时间定在10:00-15:00之间,因为南岛早上起雾和多云天气居多,10点后太阳升高雾气才会散去,过了正午后天气开启随机播放模式(个人认为是受到了海上洋流气候影响)。楼主的plan A将预约时间定在了早上八点,考虑到如果不成功可以往后顺延,结果只给顺延了 两次,到十点天气还不见好转当天就直接取消了,只能改期到别的日期。路上遇到的一位上海小伙伴预约的是中午两点,结果就成功了。据此推测同一天预约在前面的并不能无限期顺延,因为会影响到后面时间段的游客。大家一定要注意!
3,如果因天气原因取消后,你会有两个选择:A 放弃跳伞退还所有订金;B 改期,预约别的时间段,前提是别的时间段有名额且不影响你的行程的情况下。楼主果断选择B,改期。立即给在皇后镇值班的Kate工作人员打电话,她帮我查询了近几天的剩余名额情况并说明了皇后镇瓦纳卡跳伞的不同,其中两地等待拷贝时间不同就是她提供的信息,并且如在皇后镇跳伞,则天堂镇漂流项目将取消,综合所有情况,楼主放弃plan B,果断选择plan C,改期到了第三天的上午十点,从皇后镇折返回瓦纳卡跳伞。所以我的经历给大家一个借鉴,皇后镇瓦纳卡相距约70公里,车程一小时左右,两地都可以跳伞,景色无差别,大家在安排行程的时候注意统筹。其次要多沟通,随机应变,Kate均提供中文服务,所以沟通无障碍并且值得信赖!又做广告了,@Daisy 收广告费^_^
4,一定要至少提前一小时致电跳伞公司,确认天气情况,不要盲目过去。我们认为的好天气不一定就可以跳伞,因为他主要测量的是4000米高空以上的天气状况。确认无误后要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准时到达跳伞场地。因为楼主多次改期,打了十多次电话,当我到达瓦纳卡机场后,接待人员笑着跟我说:“Are you XX,I know you!Good luck today!”并且做了个打电话的手势。存在感就是这么强,哈哈!
5,任何摄影器材都不允许携带,包括手机钥匙钱包等随身物品,在上飞机前均要存放在柜子里
6,跳伞公司提供连体外衣,帽子,手套和防风镜。可以戴眼镜,工作人员会给你加固。鞋子一定要穿紧,旅游鞋最好,空中会有翻滚旋转等动作
7,准备好要说的话,上飞机前摄影师会有几句话的采访:从哪里来,心情怎么样,有什么想对家人说的等等
8,上升到4000米高空后飞机上会提供氧气呼吸,建议多吸几口,尤其是女生。因为从飞机上跳下后高空空气稀少,风又大,呼吸会变得困难。如有任何不适一定要和身后的教练说
9,跳伞前会让你观看注意事项,主要是注意从飞机上跳下和落地的姿势。跳下时头向后仰到教练肩膀上,小腿向后弯曲,全身呈向后的“C”字形,落地时两腿抬平向前伸,呈“L”形
10,如果不想表情太“难看”,跳下时不要张嘴,因为风会吹到嘴里使面部整体变形,类似将吹风机开到最大对着嘴吹的情况,请自行脑补画面
11,最紧张刺激的就是自由落体的几十秒,请事先想好要摆的动作,切记一定要看镜头!就是你在怕的不要不要的情况下还要对着镜头美美的酷酷的,这个画面脑补不了,请亲自去体验!
12,降落伞打开后你会突然减速,可能耳朵会有所不适,就像飞机降落时耳鸣的感觉。之后几分钟你会慢慢的飘落,请抓紧时间欣赏脚下的风景!
13,降落后别忘了对你的教练和摄像师表达感谢,击个掌或拥抱,毕竟你的小命曾攥在人家手里
14,跳完伞后你会在休息室等待大约20分钟,此时工作人员会将录制的跳伞视频剪辑成一段带音乐的小短片(跳伞前你可以要求使用什么背景音乐),并且和照片一起拷贝到一个U盘里,你拿到U盘后一定要在休息室的电视上播放一下,看有没有问题,有任何修改意见可以和工作人员沟通,一旦离开有任何问题跳伞公司概不负责。
15,跳伞限制体重最大100公斤,跳伞没有年龄限制,教练会判断小孩是否能安全无误地穿戴相关装备,18岁以内非成年人必须有父母的书面同意书

皇后镇跳伞官方网站如下:

我们的跳伞视频

Black Water Rafting Waitomo-Glowworm-Caves萤火虫洞黑水漂流

官方网站——http://www.waitomo.com/
地理位置—— 585 Waitomo Caves Road 北岛怀托摩
联系电话——+64 (7) 8788228
官方报价——分三类:Black Labyrinth(洞穴轮胎漂流/全程3小时);Black Odyssey(洞穴绳索攀岩,速降/全程4小时);Black Abyss(洞穴绳索攀岩,速降+洞穴轮胎漂流/全程5小时)。详细介绍如下

以上优惠价格是仅针对中国游客的,打9折;楼主是从官网预定的Black Labyrinth并且额外赠送了价值49纽币的萤火虫洞门票

推荐理由——Waitomo-Glowworm-Caves有好几个萤火虫洞穴,可以乘坐游船进入比较大且水流平缓的洞穴观赏,也可以像楼主一样参加黑水漂流进入小的萤火虫洞。强烈推荐黑水漂流,穿着潜水衣,头戴矿灯,坐着汽车轮胎在水流湍急的洞穴里漂流是何等的经历。关闭矿灯,领队吹起口哨,抬头仰望满天如银河般华美的萤火虫光辉闪烁是何等的梦境!坐船观赏,呵呵,弱爆了好不好!!!
注意事项——
1,请携带泳衣和浴巾。活动开始前需在更衣室换上自己的泳衣,并将随声衣物和鞋袜存放
2,活动公司提供一套潜水服,长筒袜子,雨鞋,带矿灯的头盔以及一个橡胶轮胎,是的,这就是你全部的装备!
3,请将你体内所有的勇气发掘出来准备迎接接下来的一个个挑战,背身跳下三米高的台阶,进入深不见底的地下暗河,旋转跳跃我闭上眼,闭上眼,上眼,眼……
4,会游泳固然很好,不会游泳也别担心,一切行动听指挥,领队会保护你的安全,不让去的地方打死也不能去
5,潜水服的吸水性很大,所以入水后身体会变重,做任何动作比平时都要费力,活动开始前请注意养足精力。楼主因赶路没吃午饭,幸好中途领队带了补充体能的巧克力,大爱新西兰美女领队!!!

我们的黑水漂流视频(官方示例)

Dart River Safaris 达特河奇幻漂流之旅

推荐指数——★★★★★五星
官方网站——http://www.dartriver.co.nz/
地理位置——Dart Visitor Centre, 45 Mull Street, Glenorchy 皇后镇格林诺奇
联系电话——+64 3 442 9992 or 0800 327 853
官方报价——分两类:Funyaks Safaris 独木舟天堂镇探索之旅 329纽币(喷射快艇+独木舟漂流+野外午餐+魔戒取景地参观/全程9小时);Wilderness Jet Safaris 喷射快艇魔戒之旅 229纽币(喷射快艇+森林徒步+魔戒取景地参观/全程6小时)

我们参加的是Funyaks Safaris 独木舟天堂镇探索之旅,通过Kate预定,每人便宜20纽币,309每人

推荐理由——
1,深入格林诺奇电影取景地天堂镇,只有坐船才能到达,纯净无污染的自然景观,这片净土属于阿斯帕林山国家公园(Mt Aspring National Park),每天只允许30人的访问,需尽早预约。想现场临时加人,对不起,不可以。新西兰人绝对不会为了挣钱去破坏环境。
2,达特河是高山雪水融化形成的,河水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是天然纯净的矿泉水,可以直接饮用,清凉甘甜!
3,进入取景地是乘坐喷射快艇逆流而上,大约一个小时,驾驶员会操作快艇做360度旋转等惊险动作,刺激度爆满!
4,从皇后镇格林诺奇约50公里的车程被誉为世界上十大风景公路观光线,不用在详细介绍了吧
5,中午提供丰富的自助三明治午餐,在美轮美奂的湖光山色中享用美食,每人比这更惬意的休闲了

下图为电影《霍比特人-意外之旅》的电影截图和楼主用手机拍摄的取景图,由于是夏天,高山上的白雪大部分融化。这就是最著名的恩斯洛山峰(Mt Earnslaw),就在中午吃野餐的对面

Funyak Safaris 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注意事项——
1,活动公司提供免费酒店接送服务,也可以自行前往集合地点,一个是位于皇后镇中心的Queenstown Information Centre(The coner of shotover and camp street, Queenstown),另一个可以自驾开往格林诺奇Dart Visitor Centre, 45 Mull Street, Glenorchy,车程约45分钟
2,活动公司可能根据天气或河水状况调整行程,建议提前致电确认天气状况。当然取消的可能性较小,不像跳伞对天气要求那么严苛
3,自己要准备泳衣和浴巾,活动开始前需更换。手机,相机,水杯等可以携带,活动公司会提供一个防水袋
4,活动公司提供潜水衣,防水外套,潜水鞋,抓毛绒上衣等,活动开始前需更换
5,夏季:请自备太阳镜、太阳帽、防晒霜、驱虫剂等,一定要注意防晒!活动公司也会提供强力驱虫剂,很管用,活动开始前一定要涂抹;冬季:请自备防寒衣物、帽子、手套、防风外套、驱虫剂和太阳镜等
6,Funyak独木舟无需经验,领队会指导大家如何划桨,并根据参团人员情况合理分配船只,一般三人一条船。或将船只并在一起以降低难度。全程乘独木舟顺溜而下,不需要花费特别大的力气

我们的喷气快艇+达特河漂流视频

Kaikoura Fishing Tours 凯库拉海钓之旅

推荐指数——★★★★★五星
官方网站——http://www.kaikoura-fishing-tours.co.nz/ (有中文)
地理位置——24 Moa Road, South Bay, Kaikoura 凯库拉半岛西南角出海港
联系电话——+64 27 524 5687 or 0800 2 4665 87
官方报价——该活动是当地一家渔民组织的,报价99纽币每人,通过Kate预定95。出海约2小时

每天出海次数有限,并且取决于船主的心情,所以请尽早预约,如推荐的这家满额,可以试试下面几个

推荐理由——
1,出海打鱼,体验一把新西兰渔民幸福的打鱼生活。真的是幸福感爆棚,鱼竿下去30秒以内肯定有鱼上钩,30cm+的大龙虾,1米多长的鳗鱼……看着就很好吃!
2,可能会遇上海豚,鲸鱼等,全看运气!
3,注意,打上来的所有海鲜根据人头平分,拿回酒店自己做或者到饭店让大厨加工,美味至极!
4,船主的帅哥儿子在船上直接将钓上来的活鱼切成刺身,占着芥末酱,美味至极!
5,船后跟着展翅两米长的信天翁和不知名的各种海鸟,争抢船主扔下的小鱼,美味至极!

注意事项——
1,一定要在上船前服用晕船药,海上浪很大船又小。尽量不要进驾驶室,里面不透风晕的厉害。我们夫妻二人提前服用了晕船药一路玩的很嗨,同船的其他小伙伴基本都吐了。推荐我们的晕船药如下,新西兰各大药店,纪念品店均有售

2,一定穿速干衣裤,海浪会打湿身上,电子设备注意防水。(Gopro自带防水壳,全程无烦恼,才有了视频中的海钓画面,包括水下拍摄,欧耶!)
3,千万别穿漂亮的贵重衣服,海水会打湿,一旁杀鱼的船长可能会将鱼血溅你一身,之后你的这身行头将飘逸着大海的味道!
4,钓上来的鱼和龙虾都会用尺子测量,小鱼和怀孕的鱼都会放回大海,每次出海的钓鱼总量也会有限制!瞧瞧人家的可持续发展!
5,遇极端恶劣天气活动会取消并全额退款,觉得天气有问题最好提前电话确认
6,以上提供的地点只是导航的参考地点,请不要打扰住家,在码头等候并找寻一艘黑色的印有KaikouraFishing Tour的船只,有问题打电话,在国外闯入私宅是很忌讳的。

我们的海钓视频

Hobbiton Movie Set Tours 霍比特人小镇之旅

推荐指数——★★★★☆四星半
官方网站——http://www.hobbitontours.com/
地理位置——The Shire's Rest 501 Buckland Road, Hinuera,, Matamata 北岛马塔马塔
联系电话——+64 7 888 1505
官方报价——75纽币每人,不接待散客,9:30-16:30/每半小时一班团,由一个导游统一带入参观

推荐理由——
1,用老婆大人的话说就是霍比特人小镇相当于中国的长城,不到霍比屯非好汉!
2,对于《指环王》和《霍比特人》的电影迷来说不用过多介绍了吧,这是两部系列电影的起始之地,而楼主的新西兰之旅也从这里开始。发几张电影场景对比图如下

1,据说节假日晚上有灰袍巫师甘道夫的烟火表演
2,可以选择马塔马塔镇中心的游客咨询中心集合,Matamata I-Site, 45 Broadway, Matamata ,电话 64-7-888-9913。旁边有免费的停车场,然后乘坐大巴进入景点。
3,游览过程中,导游会给你讲解每一个电影拍摄场景和一些有趣的故事(全英文),在Green Dragon酒吧还会提供免费的酒水,一定要品尝。我问过导游,开车的同志也可以喝,实际上是一种酒精度很低的汽水

Franz Josef Heli Hike 约瑟夫冰川徒步

推荐指数——★★★★☆四星半(因天气原因楼主的该活动取消,没有体验到其中的乐趣,否则至少五星推荐)
官方网站——http://www.helicopter.co.nz/
地理位置——Helicopter Line office, Main Road, Franz Josef Glacier 约瑟夫
联系电话——+64 3 752 0767 or 0800 807 767
官方报价——425纽币每人,3小时(包含乘坐直升机往返观光和降落冰川徒步)
推荐理由——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冰川正在逐渐融化,新西兰西海岸冰川是世界上少有的低纬度冰川,虽然不能说世界上仅此独有,但也差不多了,除非你愿意去北极看!天公不作美,遗憾楼主未能如愿,发几张网络图片聊表心愿

虽然在冰川上徒步取消了,改期也没有名额,楼主果断作出决定,走冰川步道,从山脚下仰望冰川,下图为拍摄的冰川一角,可以看出天气很阴

该步道仅能通到山脚就被拦住了,由于冰川融化暴露出很多很脆的岩石,徒步攀登很危险,乘坐直升机进入是目前唯一的方式

注意事项——
1,天气,天气,还是天气!因为要乘坐直升飞机,所以对天气的要求和跳伞一样严苛,而且不是地表,而是冰川上面的天气哦,所以成功的童鞋们就为自己的人品鼓掌吧!楼主遇到一个等了三天的印度游客依旧没有成功。其实我们离成功就一步之遥,全身装备都换好,听完领队的安全注意事项,开始准备登机了。突然冰川观测站打来电话说上面有侧风,不利于直升机降落就取消了。这是何等的失落!其实一个月前福克斯冰川刚发生一起直升机坠落事故,机上7人全部遇难,所以近期冰川活动都管的特别严格!
2,当冰川活动取消后,你有4个选择:A 遗憾取消,全额退款;B 改期,或者询问附近的福克斯冰川是否还有空位;C 将冰川徒步改为仅直升机观光(因为不用在冰川上降落,所以天气影响较小);D 走冰川步道,从山脚下仰望冰川了却心愿。楼主首选B方案,但近期所有徒步项目都已满额,当时天气那门阴,选择C方案仅直升机观光估计也看不着啥,不能近距离接触也没啥必要,并且之前网友评论说起飞后机长认为天气不佳就立即返航的情况时有发生,而且不退款!最终,在Kate工作人员的电话咨询下,楼主选择了D方案,也算一睹冰川真容~!
3,建议穿保暖防寒衣物,快干裤,不要穿牛仔裤,一旦弄湿很难干
4,可以带水和小食,墨镜/防风镜,照相机/摄像机,活动公司统一提供斜挎包给每位客人携带随身物品
5,活动公司会提供透气的雨衣外套、防水裤子、带钉鞋底,冰爪绑带,毛帽子和手套
6,不需要携带的物品包括: IPAD/MP3/手机/护照/钱包/车和房门的钥匙;
7,只能写到这了,上了冰川什么情况楼主就不知道了。哎,想想都是泪啊……没事,就当省钱了,攒着下次去!!!

Alpaca Experience Farm Tour Akaroa 杀玛拉羊驼牧场参观

推荐指数——★★★★四星
官方网站——http://www.shamarra-alpacas.co.nz/Farm-Tours (有中文)
地理位置——Shamarra Alpaca Farm,328 Wainui Main Rd 在基督城东南方的班克斯半岛,属于法式小镇阿卡罗阿(Akaroa)
联系电话——+64 3 304 5141 or +64 21 757 592
官方报价——
1,自驾去往牧场:
参观时间:中午12点和下午2点、4点,也可以提前联系牧场安排时间
价格:成人每人$45新西兰元,儿童每人$25新西兰
牧场之旅需时:约1个半小时
2,从阿卡罗阿去往牧场:
阿卡罗阿(Akaroa)迎接游客,出发时间:上午11:30,
返回时间:下午1:30,也可以提前联系牧场安排时间(最多仅限9人,最少2人)
价格:成人每人$55新西兰元,儿童每人$35新西兰
推荐理由——
1,在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草泥马……呆萌神兽,楼主足足乐了一下午
2,农场主热情介绍羊驼的生长,习性,羊驼毛的品质和鉴别方法
3,近距离接触,给羊驼喂食,看刚出身的小羊驼。(详见视频中羊驼牧场部分,保证让你一下子变开心)
4,从牧场可以俯瞰美丽的阿卡罗阿海港(AkaroaHarbour),也是绝美的景色。老婆说:你看这些羊驼吃着肥美的草,看着无敌的风景,肉一定很好吃……
注意事项——
1,如自驾前往,会翻越几座山丘,请减速慢行。到达牧场的山脚下是一段仅允许一辆车通过的砂石路,注意安全,轿车缓速开上去没有问题,但建议1.6L排量以下的车就不要尝试了
2,羊驼牧场里有一个小商店,有各种羊驼毛制品,可以考虑购买。楼主买了一条围巾,回来围着巨暖和!

我们的羊驼牧场视频

其他因行程安排遗憾未能参加的但绝对值得推荐的项目

Milford Sound Nature Cruises 米尔福德峡湾自然风光游

1,世界上最美的峡湾之一,《指环王》取景地,被英国作家吉普林称其为“世界第八大奇观”
2,峡湾说白了就是南岛高山冰川水汇流成河的入海口,两岸有峭壁,瀑布,水中有各种野生动物,出海后还有很多自然岛屿
3,从蒂阿瑙去峡湾的公路也是世界上最美的公路之一
4,直线距离离皇后镇很近,但却需要绕很大一个圈子,至少5小时车程,楼主就是因为日程安排比较紧张,最后不得不忍痛放弃了峡湾。但南岛的游客70%都会选择来这里

Kawarau Bungy 卡瓦劳大桥蹦极

1,这里是蹦极的发源地,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蹦极跳地点,离皇后镇镇中心很近,湖光山色,美不胜收,每天都有班车往返
2,可以自由选择个人跳、多人跳、向前跳、向后跳,这里还是皇后镇唯一能接触到水面的蹦极跳,可以选择仅仅触摸或完全浸没在水中

Wanaka U-FLY Adventure 瓦纳卡学开飞机

1,是的,没错,是你驾驶飞机,教练坐在副驾驶指导,无需经验……想想就很刺激
2,而且是在风光秀丽的瓦纳卡。楼主因为给跳伞让步,没能参加

Swimming with Dolphins 与海豚同游

1,奥克兰凯库拉阿卡罗阿等都有组织该项目的活动公司
2,需会游泳,无需潜水经验。可以骑着海豚……哎,又因为时间关系未能参加

America's Cup Sailing Experience 美洲杯帆船赛体验之旅

1,到了"千帆之都"的奥克兰怎么能不乘坐一次帆船。这些帆船都是参加过世界大赛的比赛用船
2,当一回水手,在大海上控制风帆破浪前行,绝对牛逼闪闪的体验

Polynesian SPA&Hellsgate SPA

1,罗托鲁阿的波利尼西亚温泉全球知名,是世界十大著名的地热温泉之一
2,罗托鲁阿地狱之门的泥浆浴温泉也是全球知名的,是少有的火山温泉,《爸爸去哪儿》第二季的录制就在这里

★★★以上推荐的都是收费的项目,实际上很多绝美的景色都是免费的,千金都买不来。这部分内容主要在第三个篇章具体展开每一天的行程时再和大家分享,并附上图片,以图服人!这里先提及一下,吊吊大家胃口:
北岛
1,罗托鲁阿红木森林
2,罗托鲁阿湖和政府花园广场
3,奥克兰天空塔夜景&元旦烟火表演
4,奥克兰使命湾,伊甸山
5,惠灵顿古巴
6,惠灵顿维多利亚
南岛
1,蒂卡普湖,普卡基湖瓦纳卡湖,瓦卡蒂普湖(别晕,等见过了你会记住他们每一个的名字)
2,蒂卡普约翰山及星空
15,基督城植物园
16,法式小镇阿卡罗阿
17,海滨小镇凯库拉皮克顿

关于租车,驾驶,导航等

哈哈哈哈,终于写到楼主专业最擅长的部分了,这里不只是干货,还都是硬货!收拾心情,容我慢慢道来!
★★★新西兰旅游最便捷最自在最理想的方式就是自驾游,没有之一!前面说过,新西兰旅游业非常发达,在机场,各大城市,旅游景点均设有租车服务,选择很多。请看下面详细分解:

租车篇

注意事项——
1,新西兰大多数租车公司均提供免费异地还车,但是跨越南北两岛会收取一定手续费。不建议租车跨岛,因为你还要给车买渡轮票,开车上船磕碰事故较多。惠灵顿皮克顿的码头各大租车公司均设有租还车服务,上船还车,下船再组,很方便!
2,租车时或在网上下订单时可以提出对车辆的特殊需求,如车身颜色,配置要求,行驶里程限制等,工作人员会尽量满足你的需求
3,拿到车辆时,请注意先和工作人员一起检查车辆状况,主要是车身刮擦,行驶里程和油量指示,建议都进行拍照,免得还车时说不清楚。因为还车可能是异地或别的工作人员接收,留有照片是铁证,切记切记!
4,拿到车辆时一般油量是满的,如不满可以要求工作人员先加满油。注意归还时也要自己加满油,所谓满油满还,否则会被扣钱的。

保险篇

1,新西兰的车辆保险完全不同于中国。每家租车公司保费也有差别,但通常租车费用里仅包含基本险,全险需要额外办理
2,基本险一般是达到一定金额以上保险公司才陪付,例如我的基本险是保险公司仅陪付2000纽币以上的金额,2000纽币以下需要自掏腰包。而全险就没有这个限制,保险公司全额陪付,但需要按日缴纳额外费用。虽然楼主汽车专业科班出身,驾驶技术过硬,但是第一次右舵驾驶,保险起见办了全险。每日约120元人民币,租的时间越长越便宜。
3,还有一点特别注意,如果发生事故,只要警方认定你是危险驾驶,你将承担全部责任,保险公司一概不陪!所以,请严格遵守交通规则!

驾照篇

1,在新西兰,可凭有效的中国驾照(原件)及有效英文翻译件或者国际驾照许可才能合法开车,有效期最长12个月。如果是移民或学习,12个月以后想继续驾驶必须考取新西兰驾照。
2,国际驾照不是一个驾驶执照,只是一份证明,由驾驶员所在国家的官方机构或经其授权的其他机构根据该国政府所参加的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以公约中规定的标准式样、用英/法/俄/中/阿拉伯/日等8种语言为驾驶员出具的证明。所以基础是首先须持有本国驾照。对不起,中国并没有加入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已加入),所以外国人的国际驾照中国不被承认,就是这门牛!但是中国唯一有权为中国驾照持有人签发国际驾照的机构是中国政府有关部门或其授权的机构。呵呵,所以你想办国际驾照需找有关部门!哪位大神有中国签发的国际驾照,亮出来让我膜拜一下!
3,所以比较实际的办法是将自己的中国驾照进行公正翻译,而翻译必须由以下权威机构或人员签发:经过New Zealand Transport Authority 认可的新西兰翻译公司(参考链接:http://www.nzta.govt.nz/licence/residents-visitors/translators.html#Auckland)或大使馆,领事馆的外交人士,或海外驾照签发部门( 新西兰旅游局官网相关的信息:http://www.newzealand.com/cn/feature/driving-in-new-zealand/)。看起来一头雾水,千万不要被吓到!我们有强大的某宝,搜索“新西兰驾照翻译”,多如牛毛的店家为你服务,价格从几十到几百不等。选择时请一定要注意是否经过新西兰交通局认证,评价里是否有去过的朋友留言验证。楼主拍的懒猫旅行,亲测有效!
4,如果是多人驾驶请全部做公正翻译,并在和租车公司签订合同时写上所有驾驶员名字,否则视为无照驾驶!

★★★根据以上楼主的总结,再结合自身情况,一定能租到满意又便宜的车辆。土豪请绕道……
楼主租的是APEX的2012款1.8L丰田卡罗拉,南北岛各一辆,北岛2天租的银色,南岛13天租的灰色(我们昵称他为Mr Grey),租金(含全险)折合人民币约5000,总计3500公里,0事故0投诉。总计加油7次,油费折合人民币2400元(不得不说丰田车就是省油)。驾照翻译赶上双十一,55元每人。其实楼主一开始打算租SUV的,后来考虑到没有必要,将省下来的预算买了一台Gopro,事实证明这个决定简直太明智了,留作不表,后面再给大家推介。

小银

Mr Grey

★★★关于租车公司Apex再多说两句,之前在很多帖子上看到说Apex比较坑,特别针对中国人。楼主亲测后并没有发现不同,反而是很正规,服务流程很周全,皇后镇Mr Grey打不着火,五分钟就派技师来搞定;皮克顿还车时,得知我要做渡轮,就让我直接将车开到码头停车场,将钥匙放在他们设置的箱子里就可以直接上渡轮了。工作人员未做任何车辆检查,只是询问了几句,表示出对我极大地信任!我并不是在给Apex打广告,只是想说因文化差异不同,国外更看重人的诚信和安全意识,我们去了按照人家的规则做事,不要耍小聪明,没有人会特别针对你!说歧视中国人,为什么不反省一下新西兰绝大多数的交通事故是因为中国人的不遵守交通规则造成的!我在路上无数次遇到危险超车,随意停车,不让行人等行为,驾驶员一水的黄皮肤。而一个白人老人超过我的车后还伸手向我打招呼!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前人作祟后人遭殃!我们每个人都做好自己,出国后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展现出来,人自身的强大迎来的赞许远比GDP几个点的增长来的更宝贵!

发完牢骚,下面开始讲交规!

交规篇

先推荐看一小段驾驶教学视频,对新西兰驾驶有一个基本了解

另外推荐一个新西兰交规测试网站,类似于中国的科目一,很实用,一定要打90分以上才算合格

新西兰的交规很人性化,只要严格遵守规则,即使是新手开也很难出现事故,反倒是那些自认为驾驶技术高超的,像国内一样随意变道,不遵守让行原则的才最容易出事故!楼主总结出“一个牢记,两个原则,两个限制”让你分分钟搞懂新西兰交规

★★★一个牢记——靠左行驶★★★

这是一开始要克服的最大障碍,需要一个适应期
1,直线谨记靠左行驶,驾驶员始终在离马路中线最近的一侧
2,左转是小弯,右转是大弯(如遇红灯禁止任何转弯),转弯后依然谨记靠左行驶
3,另外方向盘雨刮器和转向灯与中国正好相反,一开始会弄错几次,不要慌张,适应就好
4,因为是靠左行驶,所以一定要注意车右边(副驾驶一侧)的车距,靠边停车和转弯一定注意观察

★★★两个原则——路权原则&让路原则★★★

★★★路权原则——
1,只要你在直路上正常行驶,没有遇到红绿灯路口和环岛,你就有绝对的路权,其他想要进入直路的车辆必须给你让行
2,只要你已经进入环岛,你就拥有绝对路权,后面路口想进入环岛的车辆必须给你让行
以上两条请放心大胆的开,千万不要停车让路,对方反而会微笑着伸手请你通过,出了任何事故对方全责
3,还有一条特别注意的是:在马路上,人和牲畜拥有第一路权,不论你在何种情况下,请给过马路的行人,路边行走的徒步者,自行车、摩托车骑行者让路或绕开,一旦撞上,你是全责!所以路上的行人是多么的“霸气”,在奥马鲁,我们准备在没有人行横道和红绿灯的路口过马路,一辆沃尔沃在一百米开外就开始减速,司机停到我们面前微笑着摆手请我们通过……
★★★让路原则——灯>牌>线>弯>右
1,信号灯——如遇信号灯请严格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行,红停绿行。有些地方会因修路架设临时信号灯,请同样严格遵守。另外注意红灯同样禁止左转和右转
2,指示牌——道路上最多的指示标志,以下两个请牢记

新西兰河流多,桥梁也多,绝大多数为单边桥,甚至与铁路轨道共用,只允许一辆车通行。上桥前会遇到指示牌,只有大的白色箭头才表示你有优先通过权,千万注意!

3,地面指示线——在没有信号灯和指示牌的路口,就要注意地上的白线和黄线了。
遵循原则:有线让无线,黄线让白线(实际上白线相当于“GIVE WAY”路牌,黄色相当于“STOP”路牌)

4,转弯规则——转弯让直行,右转让左转

5,让右原则——在没有灯,牌,线的情况下,也搞不清楚转弯情况,请谨记“让右原则”,就是为驾驶员右边驶来的车辆让行,其实以上灯,牌,线很多遵循的就是让右原则。另外进入环岛要始终遵循让右原则,这一点很重要,新西兰城镇的环岛很多,都是顺时针通行,一旦进入环岛就是第1条提的,你有绝对路权,你就成为“右”,别的车都要让你!。

再补充一条特殊规则,就是在非受控的丁字路口,无论直行车辆是否转弯,务必遵循“丁字让直行”原则

以上内容非常重要,请大家务必理解并牢记3个路权原则和灯>牌>线>弯>右的让路原则

★★★两个限制——速度限制&超车限制★★★

★★★速度限制——
1,新西兰速度标识采用公制(非英制),所以和中国是一样的。最高限速100公里/小时,城镇一般限速50公里/小时,所以从洲际公路进入城镇时一般会有100-70-50三档减速路牌,注意观察,大多数城镇入口设有测速标志

2,路边的警车大多带有测速仪器,所以没有摄像头也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被拍到会面临高额罚单。
3,很多弯道也有限速提醒没注意减速慢行

★★★超车限制——
1,新西兰绝大多数道路为双向两车道,所以如果要超车,必须借道超车,意味着你将与对面车辆相对而行,务必在对面没有来车且允许超车的道路上才可以超车。超车是高危动作,很多事故发生于超车不当。所以尽量不要超车!
2,在洲际公路上每隔一段距离路会变宽,多出来一条专门的超车道,长度大约2公里,请注意路边指示牌,提前做好超市准备

3,有些情况下前方有大货车或拉着游艇的小车,行驶缓慢,不得不进行超车的时候。你首先要注意地面中心线,如是黄色实线,任何情况下不得超车,如是白色虚线,你可以超车,但要观察对方是否有来车,并且确保完成超车时,能看到前方至少100米无来车。同时超车时需要打开右转向
灯至少3秒才能超车!

★★★其他注意事项★★★

1,新西兰驾驶无论主驾副驾,还是后排乘客,务必要系好安全带。如有儿童,必须配置儿童安全座椅!
2,新西兰驾驶过程中不允许使用手机
3,如发生交通意外时,注意不要惊慌,首先查看车内人员是否受伤,再看对方人员受伤情况,如果有伤员应及时自救,并向路人求救。立即拨打报警电话111,同时将情况告知自己的租车公司。有能力的情况下多拍些现场照片。最后将车辆移动到安全区域。
3,关于停车——新西兰有很多免费停车场或者路边提供一定时间内的免费停车,当然在城市繁华地段是收费停车场。
如果在路边停车,请注意停车指示牌,上面会清楚地写着可以停车的时间段,和最多停车的小时数,即使停5分钟也一定要缴费,不要有侥幸心理。同时在路边停车时,一定要尽量把车靠左侧停放,贴近路基,车头要永远朝着行驶的方向。如果在路基旁有黄色虚线意味着这里不允许停车。

驾驶篇

1,建议驾驶自动挡车型。因手动挡需要左手挂挡,且山区道路和弯道较多,手动挡驾驶耗费精力大
2,拿到车辆后不要急于开走,如之前所说,先做基本检查和拍照,然后做静态的适应性驾驶:熟悉档位,雨刮器,转向灯,大灯等功能按键的操作
3,车开出后做缓速动态适应性驾驶,熟悉车辆状况:转向灵活性,刹车油门深度,确保对车辆有完全掌控力后再提速
4,自动挡车型注意巧用低速挡(L档/1档/2档),不要永远挂在D档上猛踩油门。以我的丰田卡罗拉为例,爬坡时明显感觉动力不足,向后挂2档,松油门后立即给油,爬坡能力显著提升。如果是大于45度的斜坡,再继续降挡到L档。高速超车时,先从D档减为3档,甚至2档,给油加速度上来后(转速3000-4000)立即回档到D档,从而实现在高速情况下迅速提速并超车
5,入弯前一般会有限速提示,请注意提前减速,千万不要高速入弯,一边转弯一边踩刹车,控制不好你就漂移了,亲
6,持续下坡时不要连续踩刹车,注意点刹或降档减速
7,出现驾驶疲劳时一定要停车休息或换别人开,为了全车人的安全着想
8,新西兰道路较窄,尽量不要压中线,尤其是在盘山公路转弯时,越过中线很容易和对面车辆碰撞,谨记!
9,取车时注意弄清自己租用车辆使用的汽油型号,除部分四驱型越野车使用柴油外,其他大多数轿车和SUV均使用91号汽油,部分高端车使用95号汽油。加油站的绿色油枪代表91号,红色代表95号,黑色是柴油。绝大多数加油站为自助加油,直接提枪加油,加满油后记住油枪编号进入店内缴费。
10,若果车辆发生打不着火,电瓶馈电等小问题,可寻求周围人员或住宿酒店的帮助,新西兰人一般都会在后备箱携带基本维修工具,或者直接给租车公司打电话,他们会派最近的服务站人员前来,分分钟搞定!千万不要给什么AA救援公司打电话,出车救援要花几百纽币不说,还给你念一堆条款,必须用储蓄卡做担保……电瓶馈电用得着者们费劲吗!
11,建议出国前准备一个U盘,将想听的音乐拷贝进去。大多数车型都可以读取U盘音乐,别想着用手机,很多车型不支持苹果协议!
12,出国前准备一个车载点烟器USB充电转接口,新西兰车辆同中国是统一标准,亲测有效。电子设备使用较多,多几个车载电源再好不过。

导航篇

前方高能预警!请注意!前方高能预警,方高能预警,高能预警,能预警,预警,警,警,警……

关于导航,是楼主最引以为豪的。仅花费14元人民币就完成了新西兰3500公里的导航。容我慢慢道来:
新西兰自驾导航是必需品,国内租携带很麻烦,国外租又很贵,自己买一个又没必要。用手机软件导航啊,而且不需要联网,离线导航,绝美的方案!
★★★先给大家普及一下评价导航好坏的两个重要标准:一是导航地图图层要实时准确,另一个是GPS定位要实时准确。
1,做导航的都知道,TomTom是全球高端导航的领导品牌,相当于导航界的苹果。它做的导航地图升级更快速,位置更精准
2,苹果公司后乔布斯时代发展比较成功的一项技术就是地图定位技术。大家可以打开自己的苹果手机“定位服务”选项,描述为使用GPS、蓝牙和众包无线局域网以及信号塔位置来确定您的大致方位。所以苹果手机的不仅内置了GPS定位系统,还能通过蓝牙、WIFI和运营商信号塔来定位,有木有逼格满满!

而TomTom和苹果手机的完美结合将爆发出多么强大的力量!

★★★如上图所示,苹果商店里有TomTom公司开发的各个国家导航离线地图APP,可是下载要300多元的费用!
不要惊慌,这时候你又想起了强大的某宝,十几块钱一个账号就能搞定(其实这叫众筹)……我只能告你到这了!

只要下载安装了这个导航,你就不用操心租别的导航了!楼主怕出现意外,北岛自驾时问租车公司租了一个外置导航作对比,TomTom分分钟秒杀它好不好!无论是定位准确性,导航语音及时性,还是位置可信度都完美到爆。亲测TomTom导航+苹果手机精准的定位,导航误差范围不超过1米,甚至在西海岸没有任何信号的无人区,导航依然好使,就是你路过限速标牌的一瞬间,导航立即做出提示,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大家下载好TomTom导航APP后,可以先将自己要去的目的地作为兴趣点保存,到了新西兰直接点位置就可以导航了。如下是楼主的兴趣点

该导航语音可以选择普通话,但界面没有中文。计算的公里数和预计到达时间也非常准确,可以显示周边各种兴趣点,调整背景色,路线推荐原则等。完全离线,不会使用任何手机流量,大小也就100多M。但在中国它是不能使用的,因为它只有新西兰区域的地图。

下图为导航过程中的手机截图,备注了各个参数说明
关于导航,大家有任何问题请留交流

我们的驾驶视频剪辑《在路上》

★★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一)

★★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二)

关于购物

新西兰三大连锁超市

Pak'nSave,New World和Countdown是新西兰大连锁超市,这三家超市我们都去过,最青睐的还是Pak'nSave,下面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Countdown是我们去的第一家超市,飞机落地奥克兰后,我们先去的就是这家超市,被里面便宜到爆的牛奶和肉制品惊讶到。 据说Countdown是新西兰门店最多的超市,供应的商品种类也比较多,价格中等。在电视上好几次看到他家的广告,比较亲民。

★★Pak'nSave是仓储式大型批发超市,有点像在北京开的麦德龙,价格绝对便宜,货品种类也是最多的,你想到的基本都能买到,包括中国的徐福记酱油,挂面,大米等。超市面积很大,是买海鲜的不二选择,而且都是活的,不是冷冻的哦。但这家超市一般只在奥克兰基督城但尼丁这些大城市开,小镇是看不到的,所以要疯狂采购的童鞋一定提前列好清单。Pak'nSave还自营加油站,在超市购物加油有优惠

★★New World走高端路线,服务和质量也应该是最好的,但价格也最贵,还能买到一些高档商品,在小镇基本都能看到

至于说亚洲超市,想买一些中国的调料,泡面等,奥克兰基督城皇后镇中国移民多的城市都有。除非必须,楼主不建议在中国超市购物,一是有很多过期食品,而是价格卖的很贵。在Pak'nSave基本都能买到或可替代的货品

伴手礼&纪念品

新西兰旅游,或多或少会买些礼品。作为大妞村,没有重工业,也没有奢侈品牌。值得买的新西兰特产,无外乎是些农牧产品,海产品和保健品。可能大家买的多的主要是蜂蜜,奶粉,羊毛制品等。
羊毛制品,奶制品自然不必说,只要在正规渠道购买,肯定保质保量,而且比国内便宜
关于蜂蜜是必须推荐的,这么美的环境产出的蜂蜜肯定美味健康,而且绝对不勾兑其他东西,蜂蜜都是粘稠的可以挂杯的,不像国内的是稀释的。我们买的最多的也是蜂蜜。新西兰的蜂蜜是可以直接吃的,而且对咳嗽,咽炎,胃病等有一定疗效。关于蜂蜜的选择推荐Kate的文章大家看一下
关于保健品和护肤品,楼主确实不太懂,还是推荐一篇微信文章给有兴趣的童鞋

其他值得购买的就是一些纪念品,如毛利雕塑,海贝制品等,董酒的话新西兰的葡萄酒是不错的选择。
另外,如果你喜欢潘多拉(PANDORA)首饰的话,新西兰购买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里品种全并且价格便宜,我们也是偶然发现的,比朋友帮从英国代购的还便宜,在奥克兰皇后镇都有专卖店。
如果你去但尼丁的话,一定不要错过去吉百利巧克力工厂,那里的巧克力品种多,而且很好吃,是给同事散发的不错选择
在西海岸盛产象征毛利文化的绿玉石,有兴趣的可以考虑,我们在霍基蒂卡专卖店买了一件

★★关于退税众说纷纭,我们大部分礼品是在皇后镇买的,店员推荐我们邮寄,这样可以退税。最后算下来,退税和邮费大致相抵,关键是给我们的行李减轻了一大笔负担,大约两三周就邮寄到北京的家里了。你只需要提供邮寄地址就行,店里会帮你退税邮寄。但每家店的情况可能不太一样,具体情况还需要和店里咨询。

几个实用网站推荐

Kate Travel官网
新西兰谷歌地图
新西兰南北岛电子地图
新西兰旅游官网
奥克兰旅游官网
皇后镇旅游官网
新西兰查询潮汐网站(注意看摩拉基大圆石和普纳凯基薄饼岩的喷水洞都需要注意潮汐)
中文版新西兰驾驶考题测试
新西兰火车旅行购票官网
新西兰惠灵顿皮克顿渡轮公司
1,蓝桥中文官网 http://www.bluebridge.co.nz/zh-cn/
2,岛际公司官网 https://www.interislander.co.nz/
奥克兰机场天空巴士官网及路线图
奥克兰巴士,地铁,渡轮一卡通官网

几款APP推荐

谷歌地图
TOMTOM新西兰导航
穷游行程助手
穷游锦囊
Gopro控制APP
大众点评(是的,大众点评国外可以用)
星空精简版
苹果自带天气查询
凯特旅游新西兰(公众号)

关于行李

★★★以下是楼主的行李清单

★★★收拾好行囊,我们终于可以出发了!!!
下面进入第三篇章,按日程展开楼主的旅行轨迹,以上没有提到的细节后面会有涉及,如入境卡填写,电话卡办理,超市采购,路线推荐,停车建议,餐厅推荐等等

稍作休息,跟着楼主去旅行了,中土世界已张开他的怀抱!!!

第三篇章——精彩中土世界之旅

DAY 1 北京—奥克兰 爱之初体验

★★★2015年12月12日,双十二,这一天的主要安排就是13个小时的长途飞行+奥克兰机场附近酒店休整住宿+奥克兰超市采购
11日晚上10点,我们携带三个行李箱+一个书包抵达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顺利值机并通过安检和出境检查,惊喜发现大多数机场免税店还在营业(其中日上免税行24小时不间断营业),果断开启购物模式。售货员可以帮你将所购商品寄存在航站楼,返回时再付款提取。
12日凌晨开始登机,该趟航班(国航CA783)是前两天才刚刚开通的北京直飞,总飞行里程约一万公里,时长13小时。因为是向着太阳飞,所以起飞后不久天就亮了。大约在日本海上空,北京时间凌晨2点多,空乘人员开始发放早餐。是的,倒时差从现在就开始了,因为此时新西兰时间是早上7点……吃过早饭便昏昏沉沉睡去……

注意有蚂蜂窝的行李牌哦

★★★昏昏沉沉中又被空乘人员叫醒,机上开始发放午餐,一点都不饿,我要困觉!!!此时飞机已接近澳大利亚北京时间早7点,新西兰时间中午12点
午饭后不久,空姐开始发放入境卡(仅有英文版)。楼主辛苦整理出新西兰旅客入境卡中英文对照,拿走不谢。里面包括限制带入新西兰的物品和需申报物品,非常重要,请认真阅读,最好截图保存!!!

★★蚂蜂窝不能上传附件,想要中英文PDF电子版入境卡的请留言

经过13个小时的飞行,当地时间12月12日傍晚18点,我们终于看到了绵延的海岸线,中土世界,我们来了!!!

海岸线初现

第一眼中土世界

飞机降落后开始排队入关,此时填好的入境卡就要交给海关工作人员了,可能会针对你的填写问一些问题。旅客需摘下帽子墨镜以方便图像采集。
入关后取行李,过安检检测仪并随时准备接受新西兰边境检疫局的抽查,如携带食品,药品等请主动申报,海关人员会打开检查。我们带了常用药品准备取出申报时,海关老爷爷(是的,头发胡子全白)说不用了,可能是看我们面相和善吧^_^

★★★入境申报须知详见下图

顺利入关,踏上这片热土,新西兰初体验,拍照留念!

入关后是一个比较大的免税商场,有各种新西兰纪念品和特产,每人限制700纽币的购物,我们选择离境时再来采购
注意取阅展示栏里的免费杂志、地图和旅行介绍,各大机场和I-SITE里都有
如果你直接租车,机场里会有租车服务点或提供免费接送巴士,部分酒店也提供接送服务,请提前咨询自己的租车公司和酒店

我们在国内没有兑换纽币,所以入境的第一件事就是取现。前面提到楼主专门办了一张华夏银联卡用于直接在新西兰的ATM机上取现。新西兰BNZ银行支持中国银联服务,你需要寻找蓝色的BNZ银行ATM机,有中文界面,提供50和20的纸币面额,如下图

有了钱之后,接下来要做的当然是花钱^_^
马上要做的是买一张新西兰电话卡,没有网络活不了啊!奥克兰机场允许每天使用半小时的免费网络,抓紧时间蹭蹭网!
推荐Vodafone,相当于中国移动,入境出口对面就是。我们买了49纽币的套餐,包含3GB流量,120分钟通话和200条短信
买卡后工作人员会帮你安装和开通,确认可接打电话后再离开

流量已升级为3GB

推荐下载“My Vodafone New Zealand”手机APP,可以查询流量使用情况和续费

机场大厅的Dwarven(矮人族)石像,镇守着中土世界的大门

走出机场大厅,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不行,不行,有点醉氧,快让我吸点汽车尾气!

出了大厅就有一家诺富特酒店,应该是离奥克兰机场最近的酒店了,转机的童鞋们可以考虑这家
我们订的宜必思酒店也在机场附近,步行约20分钟,酒店楼下就有一家Countdown超市,离Apex租车公司走路也只有10分钟。话不多说,推着行李直奔酒店!

酒店稍作休整后,下楼去超市购物,采购北岛两天自驾用的零食和水
超市牛奶简直便宜到爆,比纯净水都便宜,还有各式熟肉,看着就很美味

酒店楼下的小花

新西兰第一顿晚餐,烧鸡配牛奶,绝对的人间美味!
吃饱喝足后不断压抑内心的激动和亢奋,逼迫自己尽快入睡,第二天还要早起租车

DAY 2 奥克兰—马塔马塔—罗托鲁阿

今天是自驾的第一天,驾车200多公里,主要是去霍比特人小镇,晚上到达罗托鲁阿

早晨7点爬起来赶去1公里外的租车公司租车。今天天气比较阴,还夹杂着小雨。
Apex奥克兰机场店比较大,车库里摆满了车
早上人不多,有三个窗口同时办理。接待我们的是一个奥克兰小帅哥,我们出示了租车预订单,中国驾照,翻译件和VISA卡,填写了一份租车单,小帅哥给我们着重讲解了几个驾车安全注意事项,大约5分钟就办完了全部手续。
验车时发现只有半箱油,在我的要求下工作人员将车开去加满油。从租车公司到酒店这一段距离我做了适应性驾驶,感觉上手很快,这台车的车况也很不错。

回到酒店,收拾好行李,退房
插上带来的U盘音乐和点烟器充电器转接口,架上Gopro和手机导航,下一站,出发!

★★★《指环王》和《霍比特人》中,佛罗多和比尔博的奇幻冒险之旅均开始于他们的家乡,中土世界的净土——夏尔的霍比屯(The Hobbiton of Shire)
而我们新西兰蜜月之旅的第一站也是霍比屯,我们将从这里开启我们的 《 An Unexpected Journey》
到达霍比特人小镇后,天居然一下子放晴了,真是天公作美!!!不多说了,上图吧

下图展示楼主的三个老婆,真是人生赢家啊(偷笑)

下午离开霍比特人小镇,向《爸爸去哪儿》的另一个拍摄地,罗托鲁阿市进发
由于地热资源丰富,整个城市都弥漫着臭鸡蛋气味。我们在日落时分(注意是晚上九点哦)去著名的政府花园广场走了一圈

下图为罗托鲁阿市警察局

DAY 3 罗托鲁阿—怀托摩—奥克兰

今天的行程也比较满,先去罗托鲁阿的红木森林,再赶往怀托摩萤火虫洞,晚上返回奥克兰,300多公里的行程

罗托鲁阿(Rotorua)是北岛著名的旅游城市,也是毛利族的聚集地,有毛利文化村供游客参观,另外地热、火山、温泉、湖泊等资源丰富,最适合的活动就是泡泡温泉、做个火山泥浆美容浴。
早上起来,我们去了罗托鲁阿湖和著名的红树林

首次见到传说中的银蕨

参天大树间洒下斑斓的阳光

谁拍谁?

中午驱车前往怀托摩萤火虫洞,参加黑水漂流项目。前面做过推介,这是北岛最刺激最好玩的项目,据说四爷和刘诗诗的婚纱照也来这里拍摄,成片也出来了,感觉还不错

怕对洞内的萤火虫造成伤害,该项目不允许携带任何电子设备,楼主用官方提供的素材剪辑了一段视频,想了解全部过程的详见第二部分黑水漂流推荐篇

活动期间领队会给大家拍摄照片,活动结束后需要去前台购买一个拷贝好的U盘,好像是30纽币,我们和三个台湾小伙伴众筹了一下

准备要进山洞了,合影一张,不知道到时能不能都出来

在萤火虫洞里漂流的两个小时,没有影像记录,但却成为我们终生难忘的经历。在水流湍急,伸手不见五指的山洞里,我们坐着橡皮圈旋转,翻滚,激流勇进……而洞顶是蓝绿色的星河,无数的萤火虫指引我们前行,仿佛梦境一般

还不够刺激?再来几张官方图!

是的,领队就是这么无情

想感受一下萤火虫洞内如梦境般的景致吗,请看下面的视频。此时我又想起了领队的口哨……

傍晚返回奥克兰,开车绕道走了一趟海港大桥,在行驶中与新西兰第一大城市打了个照面
晚上回到奥克兰机场附近的酒店,准备第二天一早飞赴南岛

DAY 4 奥克兰—基督城—蒂卡普

短短两天的北岛之旅结束了,今天将飞赴南岛,开启蜜月之旅的重头戏
连续三天五点起床,真心睡不够啊,不过一想到未知的精彩旅程,又瞬间打满鸡血
退房后,开车直奔租车公司,办理还车手续,一切顺利,5分钟搞定
随后搭乘租车公司的摆渡车到达机场,办完值机时间尚早,在旁边的咖啡厅吃个早餐。人来人往的候机大厅里居然出现了几只类似麻雀的小鸟,叽叽喳喳叫着飞到桌子上和人抢食吃,一点都不怕人。早就听闻新西兰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传闻初见端倪
可能屋顶上有鸟巢

上午十点,飞机降落在南岛基督城国际机场
Apex租车公司同样在机场有摆渡车,十分钟就到了租车点。有了北岛的经验,再加上我提前在网上做了快速check in,这次租车非常快。不到十分钟就验车完毕可以出发了

接下来前往Kate旅行在基督城的大本营,取事先定好的电饭锅和冰桶。车程大约20分钟

Kate大本营位于基督城西北角的别墅区,这一片都是独栋的两层或三层别墅,每家都有自己的花园和车库。据说在北京五环买一套两居的钱就可以在这购置一套别墅了……哎,想想都是泪啊
Kate家热情的“胖哥”(Lee总)接待了我们,在这里听到熟悉的普通话真是有种回家了的感觉。发现我们预定的电饭锅有点小,在“胖哥”的协调下换了一个大点的,必须说Kate还是值得信赖的!

已到正午,在附近找了一家餐厅先填饱肚子

然后按照行程计划前往PAKNSAVE大采购。不愧是新西兰最大的仓储式批发超市,在新西兰这样地广人稀的国家,超市面积可以和国内的沃尔玛相当真是超出我的想象,更让我惊喜的是,这里的东西真齐全啊,只有想不到没有买不到,包括中国产的徐福记酱油都有。另外这里的水果蔬菜真是像画出来的一样,完美无缺。这和新西兰严格的海关不无关系,最大限度的保证本地生态不被外来物种伤害,我想农田里很少有什么害虫,也从来不用人工肥料,纯天然的就是最完美的!
超市内禁止拍照,偷偷怕了几张

一切就绪,驾车前往南岛之行的第一站——星空小镇蒂卡普

这一路可谓是走走停停,沿途有不断出奇的景观惊艳到你。南岛的景致与北岛完全不同,虽然少了些精致和华丽,但是出奇的壮美,鬼斧神工,你根本不会想到转弯或翻越山岭后有什么样的惊喜等待着你。或许这就是像我这样喜欢行驶在路上的人最幸福的时刻了吧。公路亦是心路,眼前的风景是大自然张开的怀抱,无论多累多远多焦虑,你会相信这是最温暖的归宿!

原本计划三个小时的车程,走走停停用了五个多小时
翻过最后一个山谷,一进入蒂卡普就看到路旁的鲁冰花,公路尽头是一片淡蓝色的湖,转过弯就看到了湖边的山坡山排满了别墅,全球知名的星空小镇,我们到了!

蒂卡普,位于新西兰麦肯齐盆地,是一个不到400人的小镇。世界上首个“国际黑暗天空保护区”,同时是全世界三大黄金级星空观测地之一。蒂卡普被认为是地球上仅剩的几个仍然能够看到完整的满天繁星的地方,小镇位于库克山与麦肯齐盆地的心脏地带,地理位置属于高地,天气非常稳定,是全新西兰空气质量最好的地方,也就是极品中的极品!这里的光污染非常少,为了保护夜空的美景,这里禁止使用白色的光源,用较高价值特殊材料制成的黄色光源体,所有的人造光必须向下照,且从日落到晚上 11 点,限制泛光照明。

今晚我们将入住非常有名的Lake Tekapo Holiday Homes。这家酒店的每间房都是当地独栋的别墅,每个别墅都各有特点。我们住的花园房是老婆大人花了两周时间挑选的,明天将是她的生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的行程要先来到蒂卡普的原因。话不多说,让我们先来看看我们在新西兰住的第一个别墅

因为路上的原因,我们在酒店收拾完就傍晚了。楼主果断将好牧羊人教堂和约翰山的行程改到了第二天上午。
晚上直奔大名鼎鼎的KOHAN湖畔餐厅,享用当地最有名的日料,尤其是三文鱼套餐。这里的服务员都是日本人,我们去的比较晚所以没有排队,不过人还是很多。果然名不虚传,我们随便点了两个套餐都好吃到爆……直接上图吧

餐厅外就能看到好牧羊人教堂,正值日落,紫红色的晚霞映衬着整个天空

回到酒店,老婆大人自制了奶茶和果盘

然而天公不作美,入夜前飘来一大片乌云,天气预报未来两天都是多云。楼主一直等到晚上十二点仍不见天晴,奔波一天实在有些疲倦,定了凌晨两点的闹钟先睡一觉
两点醒来冲到我们屋前的花园,更糟糕的是居然飘起了小雨……
执着的楼主四点醒来仍旧失望而归。我们为了后面的行程,蒂卡普只安排了一晚的住宿,看来蒂卡普之行注定看不见星空了……
提醒之后来的小伙伴,蒂卡普是一个很不错的小镇,时间充裕的话建议留宿两晚以上。哎,我的肉眼可见的最美的星空……

DAY 5 蒂卡普—普卡基—瓦纳卡

今天将驾驶近300公里,穿越南岛中部最精华的路线。
最美湖泊——普卡基湖,最高山峰——库克山,我们来了

虽然没看到星空,但蒂卡普湖的美还是深深的吸引了我。早上来到了非常著名的好牧羊人教堂。下车时忘了关装在车上的Gopro,回来剪视频时6倍快放做成了延时效果,就是视频开头里大家看到的那样,可以发现天还是很阴的。我的星空,还有专门为拍摄星空准备的装备……至今耿耿于怀……

之后我们驱车上了约翰山,上山前有一个岗亭,对外地车收10纽币的过路费,这是我们在新西兰交的唯一 一次过路费。
上山后直奔著名的Astro cafe。人很多,大大的落地窗户,外面就能忘到山下的蒂卡普湖和小镇,还有远处巍峨的山峦,绝对一流的观景地,再来一杯热咖啡,很是享受。这家咖啡很精致,味道也很甘醇,可能和这里的水质有很大关系吧。绝对五星推荐!

外面突然下起了冰雹,纯色的像水晶一样的冰雹。风雨过后,站在约翰山上环顾四周,犹如梦幻般的仙境。

远眺坐落在蒂卡普湖畔的小镇

坎特伯雷大学的天文观测站

约翰山俯视全景

中午时分,我们恋恋不舍的离开了蒂卡普,前往下一个传说之地——普卡基湖
在半路上遇到一大片鲁冰花,还有人在拍婚纱照,果断靠边停车,带上大老婆,二老婆,三老婆一起去凑热闹
这里有大片的鲁冰花,加上远处的山坡和蓝天,犹如Windows桌面一般

开鲁冰花地,我们来到了更为惊艳的普卡基湖。从看到了她的第一眼,我就被深深吸引,甚至舍不得眨眼。
普卡基湖被称作“蓝色牛奶湖”,有一种在湖水里加了纯奶的感觉。湖面狭长而宽广,据说是一个堰塞湖,由南岛第一高峰库克山上的雪水融化并融合流经的矿物质岩石而成。这是我在新西兰见过的最美的湖,没有之一!她的颜色特别而神秘,任何一种相机都不能拍出她的真实色彩,即使后期调色也很难还原她的本来面目,她就静静的真实的存在在那里

沿着普卡基湖北上,我们来到了白马营地,这是进入著名的胡克山谷步道的最后一个车可以开进去的营地。营地一边是巍峨的雪山,一边是葱绿的青山,这种奇景也只有在新西兰才能见到吧

沿着胡克步道走了大概三公里,天又下起了雨,而且越来越阴,我们不得不折返。提醒想要走完全程的伙伴,天气好的情况下留足五个小时才能走完往返。我们连铁索桥都没有走到,有点遗憾。

从胡克步道出来再次经过普卡基湖,又停车不停的拍照拍照,这次更美,出现了彩虹!

路上遇到了新西兰居民搬家,真的是在搬“家”,整个家,前后都有警示车开道

晚上七点,确切的说是下午七点,因为此时太阳还挂的很高,夏天的南岛要在十点才天黑,我们到达瓦纳卡
楼主顾不上舟车劳顿,马上张罗做饭,前面提到今天可是老婆大人的生日!

这是来新西兰做的第一顿饭,最近几天西餐真心吃不惯,果断先来一盘西红柿炒鸡蛋和青瓜炒平菇,又将超市买的青口,鸡腿,蟹棒和三文鱼简单加工,虽然卖相不怎么样,但真心还是蛮好吃的,可能是食材太好的缘故吧O(∩_∩)O哈哈~

DAY 6 瓦纳卡—箭镇—皇后镇

今天自驾里程较短,不到80公里
虽然跳伞取消,有失落但又充满各种惊喜!

本来今天的重头戏是跳伞,前面跳伞攻略里面讲过,因天气原因取消了,楼主采用Plan C,先去下一站,改日视天气状况再杀回瓦纳卡

匆匆一瞥的瓦纳卡,两天后见

瓦纳卡皇后镇只有不到一小时的车程,有两天路可选,一是6号公路,二是皇冠山脉公路。强烈推荐后者,虽然会翻越皇冠山,但是景色绝对值得一看,而且是电影《魔戒》的外景地。半路还会有小惊喜哦(*^__^*) ,就是传说中的Bra墙,上图,各种size

爬上皇冠山顶峰,有几个观景地,可以远眺箭镇和瓦卡蒂普湖

默默延时拍摄的Gopro

下了皇冠山就进入6号公路,我们绕道去“华人淘金小镇”箭镇去吃个午饭,吃饭期间遇到了两件有意思的小事
由于服务员的疏忽和沟通问题,将邻桌一位本地大姐姐的青口饭错上给我们,楼主以为是我们点的海鲜饭而误确认是我们的菜,就美美的吃上了。后来服务员发现了问题,邻桌的姐姐也比较失落的看着我们。楼主也非常不好意思,就将我们刚上的披萨与姐姐分享,她愉快的接受了,我们并友好的攀谈起来。饭店老板也因为自己员工的疏忽谢绝了我要多付的菜钱,居然吃了一盘“霸王菜”,楼主也牢牢记住了青口这个单词mussel。对,就是下面这道菜。

另一个小插曲是我们离开饭店后,才发现聪明的老婆大人把手提包落在了桌上。我们马上折返回去,又见到那位从伦敦来打工的美女服务员,她一看是我们,就从前台把包拿给我们,真的是异常的感动。在箭镇这个曾经华人劳工付出血汗的小镇我们收获了很多,每个人的脸上都绽放着最幸福的笑容和流露出最友好的眼神

一定会记住这家餐厅和这一顿午餐

离开惬意的箭镇,我们终于来到了大名鼎鼎的皇后镇,突然发现人多了起来,因为是圣诞假期,外国人比较多,当然中国人也不少。
接下来的两天我们住在很多人推荐的Oaks Club Resort,房子很大,落地窗外是一个大阳台,外面就是深蓝色的瓦卡蒂普湖

晚上我们从酒店步行到镇中心去找那家异常火爆的汉堡店Fergburger,酒店离镇中心还是稍微有点远,步行需要25分钟。
进入皇后镇发现有很多酒吧,大群的人流聚集在酒吧门口。我们略过这些直奔Fergburger,幸好人不是很多,没有像传说的排队排满街,大约等了半个小时就吃上了,点了一个洋葱圈和一个大汉堡,美味至极

估计有三四个拳头大的大汉堡

DAY 7 皇后镇—格林诺奇—皇后镇

今天没有自驾安排,Mr Grey可以休息了,但也埋下了隐患,后面再细说
今天的主要项目是参加全天的格林诺奇天堂镇独木舟猎奇之旅FUNYAK SAFARIS

一大早我们达到皇后镇游客中心搭乘大巴前往魔戒小镇——格林诺奇,当然你也可以自驾前往,车程不到一个小时。格林诺奇是《魔戒》三部曲和《指环王》三部曲最重要的取景地,也是《纳尼亚传奇》等其他电影的重要拍摄的,据说《阿凡达2》也会在这拍。这么多知名电影在这里取景,可见格林诺奇新西兰非同一般的地位。所以楼主安排乘坐独木舟深入格林诺奇腹地去一探究竟。
大巴沿着瓦卡蒂普湖北上,帅哥导游+司机在其中一个观景地停下来让大家拍照并介绍瓦卡蒂普湖的由来,它是新西兰第三大湖泊,由冰川作用形成,在上游汇入的达特河就是我们今天要漂流的目的地

换好潜水服,我们将搭乘喷气快艇逆流而上,前往达特河的上游,传说中的“天堂”
开快艇的大哥非常淡定,擦着路边的岩石和树木贴水飞行,而且还时不时来个360度大转弯,旋转,跳跃,一路欢腾(详见视频达特河喷射汽艇+漂流部分)。
乘坐快艇大约一个小时,河水也逐渐变得清澈见底,我们到达了漂流的出发地,一排整齐的充气皮划艇正等待着我们

稍作休整,总领队把所有人分成几个小组,每个小组约6-8人,由两个小队长带领。每条皮划艇能做2-3人,其中一个来自法国的领队和我们同船,他坐在尾部,负责控制方向。简单的教学后,我们的小船出发了。

一路和领队小哥聊得很开心,才知道这是他第一天在这里上班。他也是《魔戒》迷,详细给我们讲了经过的几个取景地,真的和电影里一模一样,放佛我们是佛罗多的护戒小队,坐着皮划艇一路漂流,和周围的环境完全融为一体。小哥告诉我们河水是天然的矿物质水,可以直接饮用,我们学着他喝了几口,真的是甘甜可口,这可是来自高山的纯净雪水。据说为了保护这里的环境,每天最多只接待约30名游客,所以想来漂流的各位一定要提早预订。
中午时分,我们漂流到一处集结点,领队准备了丰富的三明治午餐供大家食用。我帮小哥把船拖到岸边,这时情不自禁地唱起了《纤夫的爱》,小哥觉得很有意思,就我一句他一句的学起来,很是开心

午饭后,我们划船逆流而上穿过山崖,来到了达特河的源头,叫“天堂口”的地方,水流穿山而出,犹如人间仙境

下午,我们顺着达特河顺流而下,约四点钟到达漂流终点,收起充气皮划艇后又换乘大巴,确切的说是加固改装后的大巴,一路颠簸返回了出发地。

与小哥道别,see you!

回到皇后镇中心,时间尚早,我们开启了闲逛模式。这一逛收获不少,也败了不少Money.
先是去药店买了防蚊虫的药,之后买了很多纪念品和明信片
偶然发现一家潘多拉(PANDORA),进去一看居然有老婆大人早就看中的国内没有的圣诞款,关键的是价格只有国内的一半,超便宜有木有!果断出手,正好作为老婆的生日礼物和圣诞礼物。好机智!
所以喜欢潘多拉的朋友,在新西兰一定不要错过,货品全还超便宜。我们回来都后悔买少了。

之后我们来到对面一家特产店,遇到一个特别热情的中国大姐姐,给我们介绍了新西兰主要的特产及功效,还能帮忙邮寄和退税。正愁东西太多不好拿呢,一激动就买了满满两箱蜂蜜、各种保健品和一床羊毛被,全部邮寄,加上退税算下来比自己带还便宜。后来我们在奥克兰皇后街和机场免税店对比了一下,这家卖的还是比较便宜的。所以打算买特产的,皇后镇购买并邮寄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购物车一角

接下来本来安排去乘坐天空缆车的,但漂流了一天比较累,就选择回家了
太阳落山时后悔了,因为当天的晚霞特别美,据说山上是最佳的观景点……好吧,只能看看酒店窗外的晚霞了

晚上随便煎了牛排和鸡蛋,卖相真不咋样,但味道真心不错,食材好是多么重要!

DAY 8 皇后镇—瓦纳卡—卡卡角

今天自驾里程超过300公里,因为跳伞改期到今天,所以需要折返回瓦纳卡
这一天值得铭记,1万5千英尺跳伞,终于到达了东海岸,第一次见到灯塔,第一次见到野生企鹅……

早上起来第一件事给瓦纳卡跳伞中心打电话确认天气,收到“Today is a lucky day”的回复后,兴奋地赶紧收拾退房
然而好事多磨,休息了一天两晚的Mr Grey居然趴窝了,怎么也打不着火。有点汽车经验的楼主判断是电瓶馈电,第一反应是打救援电话,迅速翻出租车合同,找到了协议里要求的AA救援公司。没想到这个电话打出去,事情没解决反而更气馁。AA公司的话务员操作流程很规范,详细核实了车主和车辆信息后,了解了车辆状况告诉我需要派救援车来诊断,但需要预先支付两百多纽刀的费用。What!就是电瓶馈电,搭一下火要收我一千人民币,说是派救援车有人工成本。远在异国他乡,又赶着去跳伞,无奈楼主只能同意,对方要求提供VISA信用卡号,我提供过去后说无法使用,提供了另一个也不可以,真奇怪,明明昨天还能刷。事情陷入僵局,我问能否到了付款,对方给我念了一堆法律条款,弄的我云里雾里的,情急之下聪明的楼主突然想到说先给租车公司打个电话。这个念头拯救了我们,不然今天的跳伞和后续计划就全泡汤了。打给基督城Apex租车公司说明情况后,对方转给了离我最近的皇后镇Apex公司,工作人员直接问我所在地址,说5分钟后派车赶到。不到5分钟,维修车到了我们所在的酒店地库,修车小哥拿专用电瓶一搭电,立马打着火,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小哥也没问我们收费。
幸好我的VISA卡不知什么原因用不了,可能是没开通跨国网银支付,但让我少花一笔冤枉钱
所以大家遇到打不着火等小故障请记得先给租车公司打电话,或者求助于路过的司机朋友或周围酒店等,他们一般都随身携带维修工具

终于又能上路了,先给跳伞公司打电话说明会晚到一个小时。回瓦纳卡我们又选择走皇冠山脉公路,到达山顶,忍不住又拍了几张照片,迎接跳伞前激动地心情

到达瓦纳卡机场后,人比较少。我们选了最高的教练手持摄影和第三人摄影,可能一辈子就疯狂这一次,所以要好好地记录下来。之后看了官方的安全注意事项的短片,签了生死协议,真的是生死协议,受不可抗外力的事故本人全权承担……

人性化的ipad中文服务,请认真阅读以下免责声明……

等待起飞的滑翔机

上飞机前的故作镇静,强颜欢笑(*^__^*) 嘻嘻……
身家性命就全部交给了旁边这位MAN了

飞机盘旋上升至15000公尺,约4500米高空

我们换好衣服后几乎没有等待就上飞机了,没有一丝丝犹豫,也没有一丝丝防备,就稀里糊涂的上天,跳下,自由落体、开伞、着陆……个中滋味第二部分做项目推介时说过,视频里也有生动展现,这里就直接上图吧

感谢保护我老婆的教练!飞机上我和他开玩笑说“My wife belongs to you now. Pleases……”他拍拍自己的胸脯,很Man的那种!
教练也都很辛苦,最多的时候每天要跳下十五六次,还要自己亲自折叠伞包,出不得半点差错!

高空跳伞真是终身难忘的体验,不管你有没有胆量,有没有做好准备,都建议你来一试。试问,人生能有几回搏
落地后大约半个小时我们等到了官方制作的视频还有图片,并获得了赠送的纪念衫和圣诞小礼物

跳伞是我们新西兰蜜月之行最重要最花钱也是必须体验的唯一重点项目,心愿达成,无怨无憾
我们唱着歌儿美滋滋地上路了,下一站,东海岸卡卡角,出发!
see you,  wanaka!

半路遇到了一家打着cherry字牌的农场,果断进去询问,只能购买不能采摘。我们花15纽刀买了一大盒冰镇的cherry,果肉又多又甜,还有一种特别的香味。后来我们在超市又买了几次,都没有这次计划之外的偶遇好吃。上个图怀念一下,瞬间口水溢出。

下午五点多,蔚蓝色的大海终于出现在眼前,我们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卡卡角

办理入住时,老板告诉我们晚上七点四十左右努盖特角旁边有一个黄眼企鹅栖息地,可以看到企鹅归巢。那还得了,放下行李,楼主带着大老婆二老婆三老婆前去蹲守,半个小时后果然看到了野生的黄眼企鹅

企鹅每晚归巢的海湾全景
图中红框是专门设置的观测站,游客禁止进入沙滩,企鹅很胆小,会吓到它们

等待企鹅出现的同时晒晒刚买的潘多拉戒指

认真观察企鹅的老婆大人

从观测企鹅的海湾上来,太阳已经快要下山,天蓝的一塌糊涂

海湾的另一边就是著名的努盖特角灯塔,在大陆延伸到海里的最远端,车开不进去,步行约15分钟

山崖下的鸟岛

还有同样归巢的海豹?海狮?海象?

远眺努盖特角灯塔

越走越近

天涯海角,海的那一面就是南极大陆

日落前的霞光

海上日落,太阳在海面上投下了一个清晰可辨的影子

今晚的黑暗料理

DAY 9 卡卡角—但尼丁

今天自驾约100公里,沿着东海岸北上,到达南岛第二大城但尼丁,也是奥塔哥省的首府
计划的景点有隧道海滩,八角广场,但尼丁第一教堂和火车站

由于是阴天,没能看成卡卡角的海上日出
临近中午,我们来到了但尼丁南部的隧道海滩,之所以起这个名字是因为海滩边都是断崖,需要走一个人工开凿的隧道才能下到海滩

隧道海滩离但尼丁市区很近,大约10分钟车程。终于又回到了大城市,第一件事当然是直奔Paknsave超市,采购接下来几天的食物和水

用谷歌地图在超市旁边搜索到一家中餐馆,一家粤菜

餐厅外停着一辆当地居民的皮卡,这涂装,够个性

今天入住的是一家B&B,在市中心八角广场附近的一座别墅,很有特色。实际上但尼丁的所有建筑都很有特色,被称作除英格兰外最像英格兰的城市。当时大英帝国的殖民者就是从但尼丁港口登录新西兰大陆,这里是早期移民的大本营,有很多古老的建筑

公寓老板送的棒棒糖还有地图,再加上超市买的饮料喝果酒,好不惬意

但尼丁有很多陡坡,当然最著名的是鲍德温斜街。下图是我们住所旁边的斜坡,很斜很斜

稍作休息,我们步行来到了著名的但尼丁火车站。火车站已经有近110年的历史,还在正常运营且免费对外开放,我们到的时候正好有一班火车进站

延时拍摄的Gopro

火车站一旁的小山上(也就爬100米的小坡)是更古老的但尼丁第一教堂,据说是组织当时的罪犯修建的。完全哥特式风格,高高的塔尖,里面也很富丽堂皇

下图是我们在教堂拿到的中文资料,感兴趣的蜂蜂可以看一下

DAY 10 但尼丁—奥塔哥半岛—拉纳克城堡

今天自驾里程较短,先去但尼丁市区里的奥塔哥大学和鲍德温斜街,下午沿着奥塔哥半岛公路前往信天翁聚集地,之后入住奥塔哥半岛山上的拉纳克城堡

我们先去吉百利巧克力工厂买点伴手礼,各种巧克力应有尽有
门面不太好找,就在八角广场,距离但尼丁火车站不到一百米。路边停车要收费,聪明的楼主发现对面有一家cutdown超市,果断停到超市停车场,顺便去超市买了点东西

奥塔哥大学应该是新西兰最古老的大学,校园内的建筑和但尼丁火车站很像。校园内很古朴静谧,心灵也不自觉的收到了熏陶

奥塔哥大学地图

下面是奥塔哥大学的招生简章,贴上来留给用得着的朋友

鲍德温斜街果然名不虚传,比我想象的要陡得多,起码超过60度,本打算停车爬上去,看到半山上停着很多私家车,一时心动决定开上去。
挂爬坡档给油,前半段还很顺利,到了后半段明显感觉后劲不足,不过还是慢慢的爬到了坡顶,1.5L能爬上来已经很不错了。下坡同样不敢大意,调转车头挂低速挡点刹下坡,当然也可以倒挡倒车下坡,但切记千万不可空挡滑行,这么陡的破没有发动机牵引力减速非常危险!

奥塔哥半岛是一个迷人的港湾,一路上有很多沙滩,正值烈日炎炎,楼主临时起意——去泡个海澡

海水倒流冲刷着海湾,你能看到碧绿色海水下泛着的泥沙,富含丰富的营养

信天翁聚集地在海湾的最远端,这里是海鸟的天堂。成千上万只鸟儿在天空盘旋

山上是绿油油的牧场

拉纳克城堡是新西兰唯一古老的城堡,在奥塔哥半岛的山顶上。现在的拥有人提供开放参观和食宿服务,据说还可以申请在这里举办婚礼。我们提前预约了入住,门口的管家核实了信息后给了我们一张指引地图。

城堡酒店并不在城堡里,在旁边面相海湾的一排公寓,屋内设施很温馨古朴,最无敌的是窗外的风景,可以鸟瞰整个奥塔哥半岛海湾

下午5点,我们先去城堡里确定晚餐和酒水
第一次踏入古堡,虽然不大却很精致

晚宴开始前,是喝酒会客时间,一般城堡的男女主人会在东西两个屋子里分别会见来的男宾客和女宾客。我们来的比较早,溜到负一层先拍几张(*^__^*) 嘻嘻……

夜幕降临,烛光晚宴正式开始

参加今天晚宴的大概20个人,只有我们两个来自亚洲,其他都是欧洲和美国游客,大家分两排对坐,边吃边聊。我们旁边是一对意大利夫妇,也是来度蜜月的,他们的蜜月真的是整整一个月,老公是一位很健谈的船长,给大家讲述他丰富的航海经历。我们刚开始比较拘束,后来大家吃的很嗨,喝的很嗨,也聊得很嗨,就差来电音乐载歌载舞了,O(∩_∩)O哈哈~

DAY 11 拉纳克—奥马鲁—瓦纳卡

今天要开400公里,先沿着东海岸北上到奥马鲁,再一路向西折返回跳伞之地——瓦纳卡

早上在拉纳克城堡吃了一顿相当丰富的早餐,前面有过推介,这是在拉纳克城堡住宿的“福利”,新西兰吃过的最好的早餐,还有英式管家热情的服务。有自助也有五六种现做的早餐,每位限点一份。根据前辈的推介点了华夫饼和煎蛋培根,华夫饼果然是大家的最爱
上图吧,你没有看错,这是一顿早餐……是早餐

上午乘着游客不多,我们游览了古堡。有中文导游图免费领取,也有语音导游,需要下载一个APP

通过一个只允许单人通过的旋转石梯可以到达城堡的屋顶

古典的旋转扶梯,人见人爱

离开城堡,挂上Gopro,一路向北,出发

摩拉基大圆石位于奥马鲁和但尼丁之间之间,距离奥马鲁大约半小时车程。据说这些大圆石形成于六千五百万年前,形成过程和珍珠类似,也要经过几百万年的雕琢,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天然石头居然可以这么圆,有的已经裂开。据说日出的时候来这里拍照最美。进入景点前有一个自助捐款箱,新西兰很多景点都是这样,不强制收费,全凭自觉

在大圆石南部不远的一个小半岛上有一家非常著名的海鲜餐厅,叫Fleurs Place,之前看攻略很多前辈推荐,据说一些明星也专门过来品尝这里的海鲜大餐。

你没有看错,它的外表就是这么朴素,要不是导航的指引,还以为是个车库

餐巾纸上的信息,拿走,不谢

二楼的小窗边,坐等大餐,好不惬意

我们点了一份“时鱼”,刚从海里打捞上来的,还有不能忘怀的青口Mussel

N个拳头大的“时鱼”,需要用大叉子来消灭

可能是刚从海里打捞上来的缘故,肉质鲜嫩,美味至极

巨大的鱼头!

这家餐厅一看就很受中国人的欢迎,墙上房梁上写满了汉字的留言,楼主提笔一挥,写了下面的留念,希望下次来还能看见

下午我们来到了苏格兰风情小镇——奥马鲁,这里的建筑和但尼丁一样很有特色
奥玛鲁维多利亚遗迹区(Oamaru’s Victorian Precinct)每年会举行维多利亚文化节,这是新西兰最著名的节日之一,人们会穿上19世纪的服饰走上街头庆祝游行。

从i-SITE拿的奥马鲁地图

下图是著名的蒸汽朋克Steampunk,奥玛鲁是全球蒸汽朋克的首都

太阳落山前我们返回了瓦纳卡,这已经是第三次进入瓦纳卡了。之所以这样安排就是为了保证跳伞的成功,第二次来瓦纳卡已经圆了跳伞梦,所以这次返回就是做一个中转和休整,没有安排项目,明天一早,约瑟夫冰川走起!

DAY 12 瓦纳卡—弗朗兹约瑟夫冰川

从今天开始,将要开启短短两天半的西海岸之旅。今天的目的地是弗朗兹约瑟夫冰川,预定了下午的冰川徒步项目。

穿过瓦纳卡湖和哈威亚湖(Lake Hawea)中间的6号公路,就进入一大片雨林,树影阑珊,还能听到路边山峰上倾泻下的瀑布声。当然雨林中有很多步道,这里是徒步者的天堂。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就在一个比较有名的(但现在却忘了名字)瀑布步道走了几百米就折返了

穿越雨林的山路都依山而建,一路上有很多的桥,大约两个小时的穿越遇到的桥比之前所有遇到的桥的总和还多。新西兰的桥90%以上都是单边桥,即一次只允许一辆车单向通过,上桥前约100米会有指示路牌告知哪一边有优先通行权,第二部分的交规篇讲过这部分内容。由于新西兰河流众多,所以要建很多的桥,尤其是南岛的西海岸省。但车流量又不是很大,为了节约成本,大部分郊外公路的桥都建成了单边桥。如果这是在中国,估计堵车能堵几百里……

绕过最后一座山峰,树木逐渐稀少,变成一片开阔地带,我知道西海岸就要到了,海的那一边就是澳大利亚,再往前就是东南亚
又见大海,我们来到了著名的布鲁斯海滩,是黑色的沙滩,雪白的浪花拍打着海岸

这时的拖鞋还在老婆大人手上,一会它将永远的躺在这里……确切的说是被遗忘在这里

岸边有很多的白色鹅卵石,人们在上面写字留念。聪明的楼主带了碳素笔,此时不用更待何时

临近中午,我们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弗朗兹约瑟夫,一个冰川小镇。福克斯是另一个有名的冰川小镇,在布鲁斯海滩和约瑟夫之间。
小镇就在6号公路两边,有很多冰川活动的公司,我们问了好几家才找到。提前一个小时check in ,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目前天气状况良好。先去吃个午饭,回来后大家已经开始换防风服,登山鞋,手套和帽子。换装完毕,领队开始讲安全事项,大约讲了五分钟。楼主正沉浸在将要第一次目睹原始冰川的激动中,过来另一个工作人员在领队耳边悄悄说了几句话,领队脸色一变,然后顿了一下和大家说“I am very very very sorry……”后面的还没说大家就一阵叹息,果不其然,由于冰川上风太大,直升机降落有一定危险,所以我们这一队的冰川徒步活动取消,而且下午和近两天的徒步活动已经订满,无法改签。带着不甘和慢慢的遗憾我们回更衣室换衣服,一位在这里已经等了三天的印度小哥提议给我们拍个照片,所以有了下面这张,仅作留念。冰川,曾经离你一步之遥,我们还会再来的

冰川徒步取消,楼主打电话咨询了Kate旅行,那边建议我们可以做滑翔机从高空俯瞰冰川或者走冰川步道到冰川脚下,鉴于滑翔机也可能因天气原因提前折返,也不能和冰川近距离接触,我们选择了走冰川步道。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下午乌云密布,所有的飞行项目都取消了。
冰川步道大约5公里,我们步行到冰川脚下大约40分钟,远远的忘了一眼正逐渐融化的弗朗兹约瑟夫冰川

冰川正在消融,下图这些裸露的岩石原来都有冰川覆盖

冰川步道,矿物质岩石就是不一样,冰川退去后,上面已经开始生长植被

冰川融水,透心凉,很浑浊

约瑟夫还有冰川温泉,本来冰川徒步活动结束后会赠送泡温泉项目,可惜冰川徒步取消了,楼主也忘记单独去申请泡冰川温泉,Glacier Hot Pools就在小镇上,从冰川上运下来的冰块融化成温泉水,据说很享受,后来的小伙伴可以一试。

今天的晚饭,厨艺略有长进

入住的B&B公寓也很有特色

DAY 13 约瑟夫—霍基蒂卡—格雷茅斯

今天继续沿着西海岸北上,路经霍基蒂卡,终到格雷茅斯,总里程200多公里

到达霍基蒂卡时间尚早,我们先去i-site逛了一圈,出来发现对面有一家卖绿玉石的店。绿玉石是新西兰的“国石”,据说只归毛利人所有,其他人在野外捡到大的绿玉石必须上交。南岛西海岸有几个大的绿玉石出产地,由阿尔卑斯山谷的河流冲刷下来,霍基蒂卡就是其中较大的一个产地。

在这家店里,我们遇到一个来新西兰打工的姐姐,她给我们讲了各种绿玉石的含义和如何鉴别优劣,在她的推荐下我们买了一块绿玉。她的上一个工作是在蒂卡普天文台,她又给我们讲了如何在夜晚的星空中分辨南十字星。在国外能用国语交流还是特别的亲切

中午我们在镇上吃了新西兰见得最多的“fish&chips&cafe”

霍基蒂卡镇中心有一家NEW WORD,我们进去打算为老婆大人置办一双新拖鞋,然而里面大部分都卖食品,后来在旁边的一家小店里买到了,终于又可以去海滩了!

霍基蒂卡海滩也比较有名,有用木头摆好的“HOKITIKA”字样,海滩上人不多,没有传说的那么美(据说日落很美)

在绿玉石店打工的姐姐的推荐下,我们来到了霍基蒂卡乔治桥,这是唯一 一个在计划之外的景点,开车离霍基蒂卡小镇大约40分钟。但绝对值得一去,奶蓝色的河水上面有一座吊桥,很幽静人很少的景点,但这里的沙蝇很多,千万注意防虫

延时拍摄中……楼主在旁边一边蹦跳一边驱赶沙蝇,这里的蚊虫实在是太多了

下午我们到达了淘金小镇——格雷茅斯,在酒店的餐厅里享用了一顿平安夜晚餐

日落时分,我们开车来到了防波堤,欣赏西海岸壮观的日落

固定好三脚架,继续延时拍摄……

海浪拍在镜头上的水花形成了拣光效果

DAY 14 普纳凯基—亚瑟—基督城

今天是圣诞节,我们将结束西海岸的旅程,返回南岛的起点——基督城
上午去格雷茅斯以北的普纳凯基看千层岩,下午开车300公里穿越新西兰最美公路(没有之一)——亚瑟通道

格雷茅斯的人基本都是奔着普纳凯基的千层岩来的,普纳凯基位于格雷茅斯以北40公里,就在6号公路边上,需要在沿海的山路上盘旋,所以开车要将近一个小时。
千层岩确实很奇特,就像薄饼干一样一层一层堆叠起来,还形成了很多类似动物的形状,真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千层岩下面有喷水洞,但要在涨潮的时候看才壮观,景点入口对面的游客信息中心可以查询当日涨落潮时间,也可以提前在网上查好

中午我们返回格雷茅斯,由于是圣诞节,基本上所有餐厅和商店都关门了,路边偶然发现一家港式中餐,立即靠边停车,填饱肚子再上路

出入格雷茅斯会经过一座红色的钢铁桥,该桥同样也是单边桥,但特殊的是它与火车是共享桥。可以看到桥上铺了铁轨,火车来的时候汽车要为火车让路。而这趟火车就是新西兰最著名的基督城——格雷茅斯火车观光线,同样穿越亚瑟通道。我们回基督城的路线与火车基本相同,沿路都可以看到并行的铁轨

亚瑟通道国家公园位于南岛中部阿尔卑斯山脉中,有20多座海拔超过2000米的高山,即使现在炎热的夏季山顶也覆盖着白雪。
因为要穿越壮美的阿尔卑斯山脉,这一路的景色可谓是大开大合,山回路转,波澜壮阔。楼主视频中“在路上”那段的开头就是这里的美景

为了更好地录制效果,冒险将Gopro架在车外,一路心惊胆战,一旦掉下来,几千块大洋就可能报废了

亚瑟通道国家公园里有很多著名的步道,可以爬上雪山,据说还可以翻越到新西兰最高峰库克山那边,一定是徒步者的天堂!楼主只在比利山谷步道走了一段,全程录制的视频,仅拍了以下两张标志牌

而此时偷懒的老婆大人在车里搂着她的KIWI小憩

晚上6时,太阳还高挂天空,我们终于到达了基督城,先去Kate家归还了冰桶和电饭煲。
上次来基督城只在机场附近租完车就奔蒂卡普了,今天在圣诞节返回基督城也是刻意的安排。大家知道2011年基督城发生了大地震,进入市中心的一路上,才发觉地震给城市造成的创伤如此之大,真的可以用满目疮痍来形容。道路两边的建筑一半已经无人居住,清理出的空地上长满了杂草,另一半基本都在重建或在建筑外做了稳固支架。大多数建筑外墙上都有各式绘画,给萧索的城市带来了一抹亮色和些许生机

办理好入住,我们出来觅食。导航了附近两家餐馆,走去一看都已经变成一片空地,不得感叹基督城重建的速度真是太满,导航更新更慢!也难怪,城市本来人口就少,大地震后很多人都外迁,留下来的人大部分又在郊外重新安家。不过今年2月份基督城又发生了强震,还好这次伤亡比较小。

餐馆虽然没找到,发现了一家福特品牌的汽车超市,出于行业习惯楼主不禁前去查看。一看吓一跳,诺大的皮卡和小型房车折合人民币也就卖20多万,作为一个汽车工业全部靠进口的国家,这个售价也太便宜了吧!!!

西方的圣诞节和中国大不一样,95%以上的餐馆,商店全部关门,我们在外面绕了一大圈,居然没有一个超市和餐馆开门,街上的行人也少得可怜,偶尔遇见几个还是和我们一样出来觅食的中国人,难道大家都跑去了教堂?
没找到食物,我们只好灰溜溜的回到酒店,幸好酒店楼下的自有餐厅还在营业,不过比平时要多收15%的服务费,人很多,估计附近的都跑来吃晚饭了。虽然没吃到圣诞大餐,不过填饱肚子还是不错的,餐厅还送了一个圣诞小礼物

回到房间,两个人开了一瓶小酒庆祝一下。圣诞快乐!!!

DAY 15 基督城—阿卡罗阿

今天的行程很简单,上午游览基督城的景点,下午前往班克斯半岛,先去沙玛羊驼牧场,再去法式小镇——阿卡罗阿
基督城阿卡罗阿路程虽然很短,但都是盘山公路,需要翻越两座较高的山

基督城植物园位于城西的雅芳河畔,约30万平方米,游览2个小时足够。有室外和室内,还有著名的玫瑰园,公园静谧而舒适,适合慢慢散步,细细观赏。公园与外面萧索的建筑形成强烈的反差,要不是来植物园,基督城在心中的分数会大打折扣

植物园里有一个很典雅的餐厅,填饱肚子再上路

从植物园出来,跟在一个有轨电车后面。乘坐有轨电车游览基督城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莎玛拉羊驼牧场在距离基督城80公里的班克斯半岛(Banks Peninsula)。这里的农场主饲养着100多头羊驼,你可以与它们亲密接触。每一头羊驼都有自己的名字,其中几个叫“上海”“广州”等中国名字。牧场的主人会详细给大家介绍羊驼这种萌物,如果它朝你吐口水表示喜欢你,是求爱的象征。这个时节羊驼毛刚好被剃光,要到冬天才能长起来,所以他们看着都很“消瘦”,但依然遮掩不了它们萌化的神兽形象,楼主乐了整整一下午,哈哈哈!

从牧场可以俯瞰美丽的阿卡罗阿海港(Akaroa Harbour),这些羊驼真幸福,肉一定很好吃,(*^__^*) 嘻嘻……

游览结束后牧场主人给大家提供了饮料和家常烘烤饼干,同时牧场的商店内出售一系列仅此独有的天然无染色羊驼针织服饰,均为牧场的羊驼毛制造。楼主买了一条围巾,冬天回北京围上后再也不怕大风吹

下图是羊驼胖的时候的样子,是不是更萌!

阿卡罗阿是法式风情的小镇,与但尼丁和奥马鲁的庄严大气不同,这里的建筑更精致,更有生活的气息。小镇坐落在海湾内,主街道沿着海岸线,随处可见孩子们嬉戏的沙滩,清凉的海风吹过,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这里有名的项目有做游轮出海观鲸或与海豚同游
今晚我们住在半山上的双层木屋公寓,坐在公寓外的沙发上可以望到奶蓝色的海湾

谁也没有想到今天的重头戏是接下来一个可能出于灵感的决定。在阿卡罗阿小镇闲逛,楼主在TOMTOM导航上偶然看到小镇背面的海湾出海口处有一个灯塔,可能是受到了什么东西的召唤,当即决定去看看。开上我们的Mr Grey就往后山方向驶去,在导航的指引下,开始爬山,后来柏油路消失了,变成只允许一辆车通过的石子路。正准备打退堂鼓,对面驶过来一辆车,就决定继续前进。这段山路难度系数极高,路窄弯多,一边就是悬崖,但是景色也是极美的

翻过山头,就看到一个农场,有几只山羊还挡住了我们的去路,在路中间好奇的看着我们,我们也好奇的看着他们

还遇到一直落单的山羊,毛茸茸的,看来好久没被薅羊毛了

穿过农场,我们被眼前的景色惊呆了。海天一色,仿佛完全融合到了一起,是无法形容的深邃的蓝。这里人迹罕至,只有我们,我和我的妻子,还有远处山坡上安静吃草的牛羊。景区被木栏杆围了起来,旁边的牌子上上面写着“Akaroa Head Scenic Reserve”,这是一个自然保护区,曾经是法国人登陆的码头,还有石堆砌成的房子的遗迹,远处是一座灯塔,静静地伫立在陆地的尽头。
这才是真正的天涯海角,没有别的游客,海鸟低飞,牛羊吃草,海浪拍打着暗礁……只有我们两人置于其中,放佛“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的境地

晚上回到公寓,照例开火做饭

DAY 16 阿卡罗阿—凯库拉

今天自驾里程较长,近300公里,沿着东海岸北上到达著名的凯库拉,下午参加海钓活动,出海打鱼!

凯库拉是一个很有魅力的海滨小镇,最著名的就是当地的海鲜及各类海洋动物了。好像Kaikoura在毛利语中就是龙虾的意思,除了出海打鱼捞龙虾,这里还可以乘坐飞机观鲸,在凯库拉半岛与海狮海豹等近距离接触。现在想起凯库拉,满脑子就是深蓝色的大海和活蹦乱跳的大龙虾。
不管你之前是否晕船,建议海钓前一定要服用晕船药,千万不要让一趟愉快的海钓旅程变成胃里的翻江倒海

下图是我们在阿卡罗阿买的晕船药,每人两片,特别管用,全船的人几乎全吐了,只有我和老婆大人还能在甲板上开心的旋转,跳跃

乘风破浪,海钓,走起!

渔船引来了一群海鸟,还有展翅一米多长的信天翁,他们跟在渔船后面,争抢船长切下扔到海里的鱼内脏,有的胆大的甚至从鱼竿上抢我们钓上来的鱼

采访正在杀鱼的船长,他正给大家切美味的刺身

巨大的活蹦乱跳的龙虾,看着就很好吃!
不过船长会量每只龙虾第一对足之间的间距,不够尺寸是要放回大海的,包括钓上来太小的鱼也会放回大海

海钓是老婆大人最喜欢的活动,有太多的乐趣又收获满满。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视频中海钓部分

钓上来的所有海鲜大家平分,我们分得了一只大龙虾,还有一大袋切好的鳗鱼和金黄色的海鱼。可以拿回酒店自己做,镇上也有中国餐厅可以帮助加工,收取一定加工费。为了不暴殄天物,我们让餐馆做了加工,一顿非常知足的海鲜大餐!

饭后我们前往凯库拉半岛的尽头去看海豹,海豹从海里爬上岸如入无人之境,摇摆着找个暖和的地方用个舒服的姿势趴下,任凭周围的人如何围观拍照,都视而不见,我行我素。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不过如此吧!

DAY 17 凯库拉—皮克顿—惠灵顿

今天是自驾的最后一天,继续沿着东海岸一路向北,到达南岛最北端的小镇——皮克顿还车后转乘渡轮前往新西兰首都——惠灵顿

皮克顿是一个迷人的海港小镇,隔着库克海峡与惠灵顿隔海相望。来这主要是做交通中转,归还陪伴了我们在南岛13天行程的Mr Grey,乘坐渡轮去北岛的首都惠灵顿,之所以这样安排是因为三小时的渡轮是世界上十大最美峡湾旅程之一。
Apex租车公司让我直接把车开到渡轮码头停车场,将车钥匙投在他们专设的钥匙箱里,用旁边的公话打电话告知租车公司就可以离开了。就要和陪伴我们上山下海的Mr Grey说再见了,它是一个可靠的伙伴,除了有一次馈电打不着火外没出过任何故障。希望它以后遇到的主人能继续善待它。
搬着行李箱与Mr Grey合影留念,之后四天的行程再也没有自驾了。零事故零违章,总计3500公里的驾驶画上了圆满句号

运营皮克顿惠灵顿之间渡轮的主要有蓝桥(Bluebridge)和岛际(Interislander)两家,我们坐的是岛际。两家渡轮的出发时刻正好错开,所以选择哪家主要看你的行程规划,时间价格等都基本一致。我们事先在官网上预定了船票(http://www.bluebridge.co.nz/zh-cn/),网络支付两人150纽币,到现场后直接取票check in。注意 :每人限制免费携带2件行李,超出按每件5纽币收费,行李限制重量32kg,尺寸总和200cm。当然车辆也可以直接开上船,需要给车买票。自驾的话还是建议不要开车跨岛,跨岛还车一般都有较高的手续费,还要给车买船票,上下船又容易剐蹭。惠灵顿皮克顿码头均设有租车点,租还车很方便

远望惠灵顿新西兰首都

渡轮码头

著名的维多利亚山,全是海景房有木有

库克海峡

首都CBD

没有了车子,又带着一大堆行李,我们只能打车。但告诉司机师傅酒店名称后,他似乎不大熟悉,赶紧用地图查了街道号,师傅马上轻车熟路。看来外国人只记街道号不记建筑名称是有道理的。
酒店在市中心,离古巴街和海港都很近,晚上出来在惠灵顿兰波顿海港溜达溜达

DAY 18 惠灵顿 首都一日游

惠灵顿新西兰的首都,全国第二大城市,政治文化中心,新西兰地理中心,连接南岛和北岛的交通枢纽,100多年前新西兰人把首都从奥克兰迁到这里主要也是基于这个原因。
虽然新西兰最值得旅行的地方是它壮美的山川河流,自然地貌和生态环境,但既然是环岛深度游,不来首都看一看是说不过去的。没有了南岛风雨兼程的赶路,这一天可以融入整个城市的慢生活节奏,上午在兰波顿海港喝着小酒发着呆,中午溜达到旁边的博物馆参观,下午又溜达去坐有轨电车,到达山顶的惠灵顿植物园,继续溜达着穿过植物园,来到被称作蜂巢的国会大厦……

古巴街出来就是兰波顿海港,海边有很多主题餐厅和酒吧,外面的草坪上摆放着沙发和小桌,基本都是当地的居民喝着咖啡聊着天,脸上洋溢着祥和,幸福,看不出任何工作的压力和生活的沧桑。为了体验当地的“小资情调”,我们选了一家毛利餐厅,也懒懒的躺在沙发垫上,望着平静的海港,阳光正好,天上云卷云舒……点了两瓶啤酒,注意买酒是要出示护照的,未成年人禁止买酒。惠灵顿的啤酒和咖啡,来了一定记得要品尝!

新西兰国家博物馆,又叫“TePapa”,毛利语是“藏宝盒”的意思,是新西兰最大最好的博物馆,无门票,门口有捐助箱。里面珍藏了很多新西兰的“国宝”,包括KIWI鸟化石,恐龙化石,还有海洋生物标本。博物馆互动体验比较好,生动的展示了新西兰的地貌,历史成因。楼上还有历史,文化展区,既全面又精细,讲了毛利人的风俗,英国殖民者到来后如何与土著和平共处,当然期间也发生过几次战争,但在所有英国殖民的国家中,新西兰是最和谐的,当地的毛利人享有了最高的优待权利,这和当年来新西兰移民的大多是勤劳的与世无争的大不列颠农民不无关系。

好久没拍人像了,惠灵顿海港留念,可以看到楼主已经黑的不要不要的了

惠灵顿缆车(Wellington Cable Car)是索道缆车,缆车在上下班时间主要的是通勤使用,其他时间主要是游客。乘坐缆车上到山顶的植物园,再游览植物园下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快看,植物园的多肉成精了

从植物园出来,一下子就看到了伟大祖国驻新西兰大使馆,顿时倍感亲切和自豪!

晚上,我们在古巴街上选了一家土耳其餐厅,羊腿饭相当给力。

老婆大人点了一份土耳其咖啡,精致的容器,还有漱口水,据说喝完后杯底的碴子还可以算命

DAY 19 惠灵顿—飞—奥克兰

两天的惠灵顿之行就要结束了,今天中午我们将飞回奥克兰新西兰之旅的第一站也是最后一站

上次来奥克兰只是打了个照面,接下来两天将细细品味这座迷人的城市,首先要去的当然是市中心的天空塔,皇后街和高架桥海港

我们买的是捷星航空,不包括行李托运,所以要提前购买运费。楼主三个月前电话预定的,客服人员问我买多少公斤,聪明的楼主进过快速的运算和对未来的预知,选了40公斤,果然料事如神,值机时一上称,37.5公斤,有图为证!

惠灵顿是《指环王》三部曲和《霍比特人》三部曲导演彼得·杰克逊的故乡,也是大名鼎鼎的威塔工作室(Weta Workshop)所在地,他们还参与制作了《阿凡达》。工作室对外开放参观,遗憾时间有限,没能去成,倒是在机场的天花板上看到了巨大的咕噜(Gollum)造型

捷星航空——澳大利亚的经济航空公司,为了提高飞机的使用效率并降低成本,飞机中转经停的时间极短。飞机刚落地就通知我们准备登机,而且是按照座位号分批排队,靠后的座位先登机,同时地面人员也开始了紧张的搬运行李和检修。飞机上只有经济舱,两个空乘人员,不提供餐食,有需要可以付费购买。这种航班一般航程都较短,在两个小时以内。

大约一个小时,我们到达了奥克兰。从机场大厅出来,转乘“Sky  Bus”前往市区,单程每人16纽币,比北京的机场快轨还贵

先去酒店放好行李,我们就迫不及待的出来了,住的酒店在市中心,步行十分钟就到皇后街了,此时才感觉到大城市的气息,在大纽村奔波了一大圈,我们终于“进城了”

新西兰著名的汽水品牌,味道还不错,比雪碧柔,口感极佳

我们来到高架桥海港,港湾里停着一排排豪华游轮,不愧为“千帆之都”

写着汉字“销售”,看来这里的中国土豪不少,可惜没有遇着一个可以做朋友的

从海港回望天空塔,等着日落,我们来了!

天空塔(Sky Tower)是南半球最高的建筑,塔高328米,上面有观景台还有旋转餐厅,可以观赏奥克兰的全景。还有Sky Walk高空漫步和Sky Jump蹦极两个极限运动,Sky Jump说白了就是跳楼的感觉,我觉得比跳伞吓人,所以没敢玩,胆大的童鞋可以试一试

电梯地板有一部分是透明的玻璃,还是有点害怕的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溜达着回酒店。下图是老婆大人包上挂的彩灯留下的轨迹

DAY 20 奥克兰 一日游

市中心的景点昨天都已去过,今天主要去两个地方,东面的使命湾和南面的伊甸山。
今天是2015年12月31日,所以晚上还有跨年活动!

使命湾是奥克兰有名的海滩,从奥克兰市中心有多趟公交到达,去松软的沙滩上晒个太阳,热了就下海里冲个浪。旁边还有一家叫Movenpick冰淇淋,无数游客强烈推荐

除了上次在皇后镇排队买大汉堡新西兰很少有排队的地方,这家Movenpick冰淇淋店也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有黑皮肤,白皮肤,黄皮肤,可见大家对美食的热爱还是一致的。排了好久,索性买了两个大桶,四种口味。不得不说这家的冰淇淋确实好吃,新西兰纯进水比牛奶贵,所以冰淇淋绝对是100%的纯牛奶,甜的令人发指,香的回味无穷

晚饭前我们返回高架桥海港,2015年的最后一顿晚餐,当然要大吃一顿。
这家叫CRAB SHACK的餐馆很特别,菜品以海鲜为主,貌似晚上会变成酒吧,服务员都是穿着公主服的美女,特别热情的招待每一位客人。我们刚开始还看着英文菜单生硬的翻译,忽然发现扫描二维码可以选择多种语言在线下单,看来互联网在新西兰发展的不错嘛

新西兰的最后一顿晚餐,cheers!

酒足饭饱之后我们坐公交来到了伊甸山,奥克兰的一座死火山。伊甸山是奥克兰的地理最高点,火山喷出物在火山口周围堆积形成了一个山丘,山顶内部是一个圆锥形的大碗,现在火山锥里长满了绿草,很是奇特。站在山顶可以欣赏360度的奥克兰美景,包括天空塔、一树山和朗伊托托火山岛等都尽收眼底。

正值日落时分,2015年的最后一次日落,晚霞美的让人无法呼吸

伊甸山上的罗盘显示,此地距离北京10407公里

天空塔的元旦跨年焰火表演是奥克兰一年一度的盛大活动,放佛全奥克兰的人都聚拢于此,人们站在塔下的街道上等着新年钟声的敲响。
相比祖国,我们将提前5个小时进入2016年,真的是异常激动和兴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