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最东部的世外岛——记塔门露营

2016-05-20 15:37 1959/13
  • 出发时间/2016-05-14

写在前言——小茶

露营在我的字典里面一直都是一个过于活跃的概念,驴友出行,负重的背包,带着各类生活用品出行,途中会出现多种多样无法预计和预料的意外和突发事件。听过身边朋友对于露营点海边的描述,从洗漱到人群到暴雨,总是让我心有余悸,根本不想去尝试。
然而接下来要说的塔门露营开启的却是一片新天地,让我这个从不吃内脏的吃货想起在有名的早茶店里吃到金钱肚之后感叹,是,原来不是内脏不好吃,不是牛胃不好吃,是没有吃到好吃的内脏,咩有吃到做法独特可以让食材发挥特色的内脏菜色。
扯远了,跟着我来看看塔门,这里的感受是,没有不好的露营,好的露营点,会让你收获和感受不一样,让你发现露营的美。

我们

扎寨前的准备

此行去的是香港一个离岛——塔门岛
那有块很好的露营地,想要露营的话需要自己带装备,那里不提供租借帐篷,对于初次露营的朋友可以参考一下基本的装备

交通——关于乘车

到塔门岛有两个码头可以选择,一个黄石码头,一个马料水码头,
黄石码头线路太复杂,貌似要做一趟地铁然后转两趟公交才能到,
所以我们走的是马料水,福田口岸过关上港铁到大学站B出口走上800多米就到马料水。

福田口岸或者罗湖过关乘坐东铁线到大学站。

然后大学站B出口,走一段看到远处上坡的路段就可以看到这样一个标牌,码头就在不远处了。

交通——关于乘船

马料水去塔门岛每天就两趟船,周末会在中午多加一趟。
去:早上8.30——下午12.30——下午:3.00       回:早上11.00——下午1.45——下午5.30
船票收费:平时:18港币,周六日:28港币

码头时间表

马料水到塔门的中途,会经过深涌等三个码头点,塔门是最终点,船行程1个小时20分钟。

(回程票,去程忘记拍)
上船之后会有人过来收钱,你只要选个好位置坐着等就行。

船的马达声轰隆轰隆,海的两边有大大小小的岛屿,满眼的绿色,墨绿色的海水,心情也跟着绿色:,海面上白色海鸥跟着船飞舞,这一切不就是电影里的画面。

然后你可以在船上各种拍照哈哈哈。

途中停靠的码头。环境极好,水也比较清澈,你可以在这里浮潜或者钓鱼。

墨绿色的海水突然没有了,前方一片隐藏在绿色岛中的大大小小白色楼房,还有停靠在岸边的绿色渔船,这提示着我们塔门似乎到了。

独特的塔门

一个字美!
有种来到台湾花莲的感觉,忍不住得拿出手机狂拍一阵,忍不住从从船上踏上岸边,忍不住大口呼吸这世外桃源的空气,似乎尽在尺寸的香港深圳,都隔离在另一个世界。

下了码头,在一阵繁闹的海鲜干铺、便利店和餐馆小村通道中一路小跑,顺着铺好的山路跑过树林、天后庙、几个大片的草地营地,物色了我们的想要扎寨的营地。

从码头经过小渔村,走到了我们的营地大约需要10分钟左右。

面朝大海,竟然还有中国移动的4G信号,海的对面就是南澳岛

这就是我们想要的营地了。旁边还有几处其他同样是露营的小伙伴,早早地就搭好帐篷、铺好了野餐垫,开始了他们的露营时光。

塔门的主题——各色花朵

塔门的主题——独特的渔村,赶上台湾风味的渔村

塔门的美食——村落早晚饭

重点强调一下,这里的店铺晚上大多数五六点就关门,吃晚饭要趁早。我们来之前就没有计划现场烧烤和煮食,就在急冲冲的扎寨,无法放弃傍晚时刻的美景中,赶上了最后一波餐馆的美食,吃着88港币的海胆炒饭,闻着45港币的海鲜炒饭,还不忘再来一份45的肉粒炒饭,对了这里的饭炒的都有点清淡,没什么盐味,点餐前可以多让店家放点盐哈哈哈。最后这家的辣椒酱很香。

早饭也是23港币的双拼粉面。

塔门的自然风光——日落

塔门的夜晚

你可以带小瓦斯和食材过来BBQ、早上起来还可以煮个泡面看日出。
你可以带一串满天星彩灯来布置你的小帐篷,晚上看起来特别浪漫。
你还可以带一个小音箱过来大家一起欢歌载舞。

温馨提示:
关于上厕所:晚上上厕所比较麻烦,因为从露营地到山下小渔村上厕所要走大约10分钟,女士上厕所最好找男士陪同,或者可以到某宝买个应急厕所带过去。

还有:晚上没蚊子!没蚊子!没蚊子!竟然没蚊子!原本以为露营会被蚊子给抬走,但是神奇的是,竟然没有一个人被蚊子咬到,当然我们也有喷防蚊喷雾。另外海边晚上风大,建议多带个小被子晚上盖。

塔门的早晨

这次的行程很遗憾的就是,只拍到日落,日出因为天气的缘故,害羞一般不乐意出来,也许是提醒着我们的此次行程可以为下次做准备。

太阳没出来,随便录录。

日出没看到,来了一道海中央霞光,也不错。

早晨的空气很清新,你还可以在这里晨跑。

结语——不一样的塔门露营

看着船与塔门码头渐行渐远,不想离开,因为离开总是依依不舍,而塔门让第一次露营感受深刻,配套的完善,景色的美丽,让人离开的时候都在想着下一次什么时候来。美好的事物值得每个人再一次的来到,再一次地去探索它的美丽。

再见~(对了,还有一个要提一下的,那边的水很清澈,下次过来可以带浮潜装备。)

谢谢分享

2016-05-21 15:21

好像很棒喔。

2016-05-21 22:50

照片很漂亮,互相关注哦

2016-05-21 23:54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5-21 23:54:23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已关注,我的第一篇游记第一个评论的哈哈,好开心,感谢

2016-05-23 10:10

引用 纽立 发表于 2016-05-21 15:21:57 的回复:

谢谢分享

回复纽立:

2016-05-23 10:11

引用 lingli 发表于 2016-05-21 22:50:32 的回复:

好像很棒喔。

回复lingli:深圳的朋友有空可以去香港离岛玩一下,挺好的

2016-05-23 10:11

引用 33 的文字:

到塔门岛有两个码头可以选择,一个黄石码头,一个马料水码头, 去黄石码头线路太复杂,貌似要做一趟地铁然后转两趟公交才能到,

我每次去塔门都从西贡坐车去,这样快一些,还能去西贡吃点好吃哒推荐你下次也试试哦,一路景色也很美

2016-05-24 14:45

引用 33 的图片:

天啦噜这是什么镜头拍的这么近!

2016-05-24 14:47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5-24 14:45:21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嗯,或可一试哈哈~~不过西贡坐车路线不清楚呢,可以给我讲讲吗?😄

2016-05-24 14:54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5-24 14:47:04 的回复:

天啦噜这是什么镜头拍的这么近!

回复浅浅快跑:就佳能的18—55的镜头

2016-05-24 15:01

引用 33 发表于 2016-05-24 14:54:04 的回复:

回复33:从沙田新城市广场地下坐299X到西贡市区,然后换乘94路直达~

2016-05-24 15:40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5-24 15:40:46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好的,感谢

2016-05-24 18:08

塔门岛还是比较小的说,作者的游记写得非常好。赞一个!
下一次可以选择这里露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