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有你,一路随行——在最冷的时候去最北,行走边疆!

媛儿 (北京) LV.10
2016-05-20 15:56 4383/13
  • 出发时间/2016-02-05
  • 人均费用/2000RMB

幸福,是有人和你一拍即合

2015年8月17日,几乎还是北京最热的时候,有一天闲聊时说到了祖国最北的地方——漠河,突然很向往那个冰天雪地的世界,冷到极致的时候会不会连时间也静止,整个世界都变得单纯。于是我问你,在最冷的时候去一次漠河北极村怎么样?你说:好。没有多余的惊讶,也不怀疑我的一时兴起,你就这么痛快的答应了我。从没有人陪我这么疯狂,幸福原来只是有人和你一拍即合,仅此而已。

写在前面

漠河,祖国最北的地方,与俄罗斯隔江相望,纯净的冰雪世界。漠河的冬天温度极低,所以出发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我和彪哥去之前,特意买的北面的羽绒服,抗风性极佳,里面套件加绒的卫衣基本就可以了。另外必不可少的当然还有雪地靴,你可以从某宝上随便买一双,最好是稍大一些的,穿双厚袜子或者垫个发热鞋垫毫无压力。我还特意准备了很多暖宝宝和自发热鞋垫,放在衣服兜里,粘在鞋垫上,时刻都是暖暖哒。带去的相机和手机一定也要注意保暖,不然在室外一小会可能就没电了。如果你是吃货,还要记得带上足够的干粮,在火车上或者景点路上嘴巴就不会寂寞了。OK,准备就绪,出发吧,极北漠河之旅!

旅行概况

以下是大致行程,后边有详细路线及照片。
出发时间:2016.2.5—2016.2.7—2016.2.13
出行地点:北京 —  哈尔滨  —  漠河
行程概况:
2月5日晚动车二等座,2月6日早晨到达哈尔滨,在哈尔滨待一天半,松花江和中央大街随处逛了逛。
2月7日下午快车硬卧去漠河,2月8日中午到达漠河站,由包车司机直接接到北极村住宿处,稍休息后到北极北极沙洲风景区游玩(未租用马拉爬犁,一是因为天气冷,二是因为拍照游玩等不自由,三是因为贵,实在觉得没有必要)。PS:北极沙洲景点:中国138号界碑、象形“北”字雕塑、最北点、七星坛、金鸡之冠、最北一家等,北极沙洲一带游玩半天足以,完全够尽情拍照片,而且室外冷,不宜久留。
2月9日早晨北极村内随处逛了逛,然后收拾行李出发去北红村,路上顺便去了最北邮局(可寄明信片)、最北哨所(只是拍个照)以及神州北极石碑所在的广场,有雪屋、冰雕等。离开北极村,半路去了鄂温克驯鹿部落。看完驯鹿,开到半路停车拍了一些两旁有白桦林的公路风景,然后直接去北红村,中午左右到达北红村。吃过饭,下午出发从黑龙江江面走,托司机福免费看了冬捕,然后去龙江第一湾,下来时太阳已经快要下山,到达乌苏里浅滩时正好日落,拍了一些照片后回到北红村住处。
2月10日早晨看日出,体验泼水成冰,然后收拾行李准备回漠河站,沿途可以去九曲十八弯(我们没去),然后就是漠河县城的一些景点,中午左右到达漠河站,快车硬卧回哈尔滨,第二天早晨到。
2月11日-2月13日哈尔滨随处逛,晚上看冰灯,看东北二人转。2月13日中午动车二等座回北京,当晚到达。
人均花费:1500元(仅漠河地区花费(车票及门票全部为两人),以下会有详细的花费记录。PS:打算冬天去漠河的话最好提前买一些自发热鞋垫或者暖宝宝,出去前放在靴子里还是很实用的,至少脚不会感觉特别冷,暖宝宝在外面基本没法用,因为温度太低,在室外暖宝宝根本热不起来。)
说明:由于我彪哥家在哈尔滨,所以此次出行省了在哈尔滨的住宿费用,而且我曾在夏天的时候去过哈尔滨,基本的景点也都去看过了,所以这次在哈尔滨中转时就是随便逛了逛,主要形程都集中在漠河

一路向北——在最冷的时候去漠河

夏天悄悄过去,转眼就来到了冬季,距离约定出行的日子越来越近。临近春节的时候,北京已经挺冷了,说到春节要去那个零下三四十度的地方,几乎身边所有人都是反对的,在他们看来,那么冷的地方是会冻死人的,在室外撒个尿都是立刻冻住的,我妈甚至跟我说那么冷的地方,耳朵冻僵了用手一碰就掉了......我知道没有那么邪乎,但心里也打鼓。彪哥说,你不去自己体验下,怎么知道零下三四十度是什么感觉?瞬间我觉得,这次旅程真是跟对人了。苦口婆心的说服了家里人,我们义无反顾的踏上了这段旅程。

2.5-2.7 北京-哈尔滨——旧地重游

春节期间真是一票难求,好不容易才刷到一个2月5日晚上的动车二等座,所以说啊,想要出去玩还是需要提前做准备的,说走就走真是hold不住啊。2月5日晚上坐上火车, 一晚上伴随着旁边大哥的呼噜声和不断摇动的椅背,2月6日早晨我到了哈尔滨,久违的哈尔滨 。到彪哥的住处稍休息了一下,出去浪,这么冷的天气怎么能辜负呢。临近春节的哈尔滨稍显冷清,但是中央大街丝毫没有减少一点点的热闹,路边的马迭尔依然卖的火爆,松花江边还是聚满了人群。我曾在夏天的时候来过一次哈尔滨,那时候的松花江还是涌动的江水,如今再看,江面已经冰封,人们在冰面上嬉戏,感叹大自然的魅力。

在江面上没有玩多长时间,不抗冻的我就已经受不了了,只好返回岸边,为了给我“解冻”,彪哥带我在中央大街尽头的万达广场看了电影“过年好”,看过电影,已经快要到晚上,沿着松花江走了一段我们就打车回住处附近了,吃饭,来东北那必须是烧烤,烤串儿就着大蒜、疙瘩汤吃,痛快淋漓,酒足饭饱然后回家休息。

2.7-2.10 哈尔滨-漠河——北上

2月7日上午,我们买了很多零食、水果,真的是超级多,以下照片里还不是全部,因为我彪哥很怕饿着自己。收拾好了行李,煮了一袋速冻饺子算是过年,下午就踏上了去漠河的路。我们坐的是K7039,哈尔滨漠河,18:00—11:13,共历时17小时13分,硬卧下铺279.5元(每次和彪哥出行,买票我总是下铺,我把这种现象归因于人品,没辙没辙的)。
    就这样,第一次不在家过的除夕夜在火车上度过,想想也是挺激动。但是火车上没有之前攻略里看到的那样热闹,大概那是坐硬座的人才会彻夜畅聊,硬卧车厢里晚上9点不到,大部分人就早早躺下了,而我和彪哥还难以平复激动的心情,继续不断看电影、吃东西。时间过了晚上12点,想象着多少人在家里守着电视等待跨年,而我却在火车上往祖国最北的地方驶去,第二天就会站在“鸡冠”的地方向新年挥手,带着满满的憧憬,终于在凌晨一点睡去。PS:火车从哈尔滨一路开过来,车厢连接处慢慢的都结了冰,窗外被大雪覆盖,可见外面寒冷,很有感觉。第二天又坐了半天,大年初一的中午我们到达了祖国最北的火车站——漠河站。那天天气很好,温暖的阳光照在身上也不觉得有那么冷。下车后便有之前定的包车司机给我们打电话,举着牌子在车站门口等待。漠河站很简单也很小,门面这个建筑基本就是车站的全部了。

包车司机我是参考别人游记里找的,是入住客栈自己的司机,从接站到送站,全程负责。这里说一下,漠河地广人稀,每个景点都离得很远,而且冬天外面气温很低,不建议大家坐什么公交车,包车的话省时、方便、安全,而且人多的话平摊下来也便宜。我们住的是“驴友之家国际青年旅舍”,食宿交通一条龙服务,店家会根据你的出行时间帮你安排好游览路线,然后由自家的司机带你畅玩,住宿的话有大床房、火炕和床位可供选择,个人感觉情侣出行大床房住着比较舒服,也更自在。我们的司机是这家客栈的孙师傅,开车稳,负责任,而且他的车很大,可以坐5个人,我们两个人坐相当宽松自在,两天的包车费用700元,算下来也很便宜。PS:客栈联系电话:13804841364;微信:mohe0808。

从漠河站出来的第一站就是北极村,本以为会挺冷清,没想到在最冷的时候来寻北的人还真不少,不光有中国人,还有外国友人,和我们一路回北极村的就是两个柬埔寨姑娘。到了客栈,我们分别入住了不同的房间,外国姑娘选的火炕,我和彪哥选的大床房,90一晚,有独立卫生间,也很干净很暖和,感觉非常划算。

入住古朴村庄里的客栈,看过往的人留下的字迹,想象着我们在不同时间的同一空间里相遇。

走出客栈,漫步在这原始的村庄里,看烟囱里冒出的袅袅炊烟,享受这份宁静。

司机把我们放到北极沙洲附近就离开了,说是回来时再打电话来接。也有人选择了坐马拉爬犁,一圈下来是100还是200来着,后边有个大厚被子可以盖上腿,不管选择什么方式,走的路线几乎是一样的,但是爬犁只能走大路,没法随时下来拍照,也没法感受小路的乐趣,更不能体验踩在或者躺在厚厚的雪里那种感觉。我和彪哥选择了自己走着玩,感觉更加有乐趣,也更自由,但是确实有点冷,一定得注意保暖。

我们走过吊桥,穿过树林,路过木头屋,冰雪覆盖下的一切都是那么美。

来的路上听司机说,因为这里温度极低,漠河的雪即使攥在手里也不会粘黏,撒出去就是一片一片、一粒一粒,很清爽的感觉。

行走在这里,我感觉好幸福,有生之年能这样疯狂一次,有生之年能遇到愿陪我这样疯狂的人。彪哥一路随行,是我的专属摄影师。
    我坐在木头栈道上,你给我拍照。

我躺在冰天雪地中,你给我拍照。

我骄傲的展示自己躺过的痕迹,你给我拍照。

从没见过这么厚的雪,我撒欢似的跑在雪地里想要拥抱整个世界,还是你给我拍照。

大概最幸福的事莫过于此吧,不管你在做什么,总有人欣赏你,记录着你的点点滴滴。

一路走,我们看到了那块很有名的写有北的石头。

还偶遇了挑战极寒的奇葩勇士。大哥,拍照就拍照,一言不合就脱裤子是咋回事?哈哈。。。

我们看到了界江和隔江相望的俄罗斯的山脉。

看到了祖国最北端的138号界碑。迟钝的你敬礼时竟然举起了左手还不自知,原谅我忍不住笑弯了腰。

走完北极沙洲,我们还看到了金鸡之冠,中国北极点......我很不理解彪哥的摆拍思维,你是要驼起这北的石碑吗?

恭喜我们,终于找到北了。

终于在最冷的时候来祖国边疆体验了一把极寒。

终于在这里有幸再看到这么湛蓝的天。

北极沙洲这一圈转下来,小半天时间就过去了,给司机打了电话,很快就来接我们回客栈了。夕阳西下,炊烟继续升起,外界的一切喧嚣都与这里无关。

夜晚的北极村安静的像静止了一样,只偶尔能听到几声狗吠。之前听说这里吃饭特别贵,但是到了发现并没有说的那么严重,菜价都在可接受的范围内,而且分量特别大,两个人两个菜就很饱了。我和彪哥要的两菜一汤,总共才花了60,感觉很划算。

司机大哥说我们很幸运,客栈晚上会有篝火晚会,这种机会并不是每天都能碰到的,然后我开始满怀期待的盼着这个篝火晚会。到了晚上,温度又开始骤降,出去站在篝火旁感受了一下气氛,与我想象中差别比较大,一群人围着一堆篝火在做游戏,一点也感受不到篝火带来的温暖。我已经冻僵了,而且个人不太喜欢和陌生人这样互动,于是很失望的就回屋了。至于篝火是什么样的,诺,大概就是那样吧,照片基本就是当时的真实场景。

来之前就看过很多游记里都说北极村的星空特别美,满天繁星低的像伸手可摘一样。但是白天被冻了一天,加上看了一会篝火晚会,这会儿我的脸和耳朵开始呼呼的发烧了。于是,我打发彪哥出去看看星空怎么样,值不值得我再冻一会儿出去看,我彪哥倒是没推辞,裹上衣服就出去了。没多会,他就回来了,掏出手机给我看,那一瞬间我真的以为他手机那满屏漆黑是还没有解锁......什么鬼,说好的最美星空呢......彪哥跟我说没有星星,没,有,星,星。。。什么都看不到,然后我信了。
    从漠河回来后,我又翻看了别人的游记,看到别人拍的星空照片,我怀疑彪哥骗我!

第二天一早吃过早饭,我和彪哥决定出去走走。北极村的早晨也很美,依然是炊烟袅袅,依然是那么宁静,路上偶尔能见到几个人。彪哥还借来开水要体验下泼水成冰,虽然太阳出来温度已经不够低,但是逆光看过去还是很美。

回来后收拾完东西,司机孙师傅带我们去了那些所谓最北:最北一家、最北邮局、最北哨所。PS:最北一家其实是头天下午在北极沙洲路过的,只是放在了一起说。另外,最北邮局可以寄明信片哦,虽然价格略贵,但是上面的邮戳很有纪念意义,而且投递率还是挺高的。

还去了神州北极的广场上看到了真正的冰雕。

除了冰雕,这里还有雪“盖”的房子,院里狗舍、鸡舍应有尽有。话说,彪哥这张是要上天吗?

离开北极村,我们驱车去往北红村。途中,我们还去鄂温克驯鹿部落看了驯鹿,冬天鹿角都已经脱落了,虽然它们是那么温顺那么可爱,但我还是会害怕。

从驯鹿部落出来,我们一路向北红村去。公路两旁是成片的白桦林,雪地上有狍子跑过的脚印。话说,为啥我总是不如彪哥飞得高?

车开了挺长时间,看过了路边成片的白桦林,终于到了北红村,这是比北极村更加古朴的村庄,这里2011年才通电,是真正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放好行李后,热心的孙师傅喊上客栈的老板,也是他的老同学,然后带我们开车驶在一望无边的黑龙江江面上,带我们去看客栈老板凿开一米多厚的冰层冬捕,我和彪哥还亲手尝试了凿冰,看冰层被捅破、江水不断冒出......想象一下脚下是汩汩流动着的黑龙江,对岸是另一个国家俄罗斯,配上零下几十度的天气,真的够刺激!

孙师傅说,老板几乎每天都得来这里凿开冰窟窿,这样才能防止冰层被彻底冻住。这里是黑龙江江面最靠近岸边的地方,水其实并不太深,但是听到老板说小心不要滑倒掉进去时,我还是吓得不敢再靠近。冬捕真的很辛苦,我戴着厚厚的手套还感觉冷的刺骨的时候,看老板就徒手从水里拽出下好的渔网,佩服的同时也意识到,看来把手把脚冻掉真的都只是传言而已。

看过冬捕,我们准备继续出发去龙江第一湾,在我兴高采烈的往车那儿跑的时候,一个不小心、陷进雪里的脚没有拔出来,瞬间天翻地覆的感觉,一个大马趴摔在了雪地里。彪哥立刻冲了过来,周围是好几个一起看冬捕的小伙伴,我站起身拍拍雪一副美滋滋的样子,他一度怀疑我是摔坏了脑子,但没摔过的人不知道,你面向雪地摔下去,瞬间被白雪包围、覆盖的感觉还是挺棒的!
    黑龙江虽然宽,但江面上仅有一条可供一辆车通过的路,所以对面遇到车时,就只能一方先开进雪里,容对面车通过后再倒车出来。路上我们遇到了很多从龙江第一湾回来的朋友,也有一些和我们一样准备去的伙伴。路上看到这湾没有结冻的江水,不禁下车看了看,甚至还捧起来喝了好几口,感觉它就像我难以平复的内心一样在奔腾。

从北红村到龙江第一湾很远,路也很难走,如果不是当地的司机很难适应这种满是车辙的路,途中我们就遇到了很多外地来的车缓缓的不敢开。颠簸了一路,我们终于到了龙江第一湾,树林里架起弯折而上的木栈道,我站在这里看风景,你站在远处是在看我吗?

来之前没有提前买手套,在哈尔滨由于临近春节也没有买到合适的,这一路彪哥都把他的手套给我戴,还一直给我拍照,想到那句话:真正对你好的都是细节。

对了,爬山之前,我去了次大东北的室外的厕所,一个高高架起的小木屋,外面看很有感觉,但是进去之后我发现,厕所里四面透风,木板上挖开的长方形的洞直接能看到下面的。。呃。。屎尿混合物冻成的柱形体。。。然后我又发现,撒尿都能直接冻住也纯属谣言,零上37度还是能融化零下37度。
    接着我和彪哥爬上一级级木梯,终于看到龙江第一湾的全景,登高望远更能体会那份壮观。

我彪哥的摄影技术时好时坏,发挥相当不稳定,比如下图,拍个全景而已,生生的把我的手弄成了残疾。

在这个小山顶上,旁边即是壮观的龙江第一湾,我纵身跳起,天空那么蓝、那么低,多想伸手就能碰到天上的云。

很明显,在跳跃高度我又输给了彪哥,完败。但是我的摄影技术却不甘示弱,看我给彪哥拍的大圣归来照,金箍棒多么形象,太有画面感。

由于在山顶拍了好久的照,我和彪哥被同来的伙伴落了一大截。从龙江第一湾回来,已经接近日落,路过这片乌苏里浅滩,虽然江面冰封看不到江水雄辉壮丽,也看不到滩岸一马平川,但是白雪皑皑覆盖,一片银装素裹,亦为壮观。
    这里是北纬53°33′42″,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最北点。

终于圆了盛夏季节里就盼望的梦,我有点佩服我自己。

同时也很感谢彪哥,陪我疯狂,陪我行走边疆。诶,彪哥呢?能不能好好拍个照,真的我没有黑彪哥的意思,这是摆拍啊,不是抓拍,至今我都想不明白为什么摆这么个姿势,蹲在这里,像一只小、黑、狗。。。

这样多好,看一看祖国边疆,仰视一下自己。

来过了这里,我终于相信,只要敢想,没什么不可能。

看过了日落。

来过了最大片的原始黑桦林。

不虚此行!
    回来路上,在一个小陡坡,我们的车轮打滑,任孙师傅怎么加油车就是不动,最后还是我和彪哥下车帮着推了下才终于上来。
    回到屋里,快要被冻透的我终于又暖和了过来,东北人真的不是属性高,而是装备好,看看这种厚度的墙和这双槽的玻璃窗就明白了。当然,还有我暗藏玄机的鞋垫。

晚上住在北红村温暖的房子里,吃着白天亲手补上来的冷水鱼,对前一天晚上彪哥说的没有星星还信以为真的我此时还没有任何怀疑,欣赏了一遍拍的照片后便美美的睡去。PS:北红村吃饭比北极村贵很多,尤其是因为吃了自己补的冷水鱼,一盘小鱼要六、七十,彪哥我俩在北红村共吃了早中晚三顿饭,一共260元,倒也还可以接受。

第二天一大早,同住一个客栈的小伙伴们早早地就起床了,为的就是在朝阳升起的第一时间去体验泼水成冰。我和彪哥最后是被孙师傅叫起来的,遭到一脸嫌弃,哈哈哈。不过晚起归晚起,我俩可是一点都没错过泼水成冰的好时机,洗漱完吃过早饭,朝阳刚好刚刚升起,提着暖壶拿着水杯我们就出去了。你体验过清晨零下三十多度的泼水成冰吗?爽极了!

回来后,没待多久就被孙师傅催着收拾行李,说是可以选择去看九曲十八弯,也可以到漠河县城去转一转。听孙师傅说冬天并不是九曲十八弯的最佳观赏时间,大雪覆盖看不出它的美,我和彪哥商量了下决定直接到漠河县城。在漠河县城内,去了松苑,笔直笔直的松树简直要入云天。

看过了日出日落,看过了冰天雪地,趁年轻,尽情疯狂。
    感谢有你一路陪伴。
    漠河是我至今为止自认为去过的最牛逼的地方,没有之一。

2.11-2.13 哈尔滨-北京——归

经过半天一夜的火车,2月11号早晨,我们到了哈尔滨。在哈尔滨,我们没有专门去看冰灯,因为哈尔滨到处都是冰灯,感受到这种气氛就够了,个人认为没必要花几百块门票去看,而且以我这种抗冻水平,估计玩不了半小时就僵了。去中央大街吃了正宗的马迭尔,去江边坐了刺激的大滑梯,去龙江大剧场听了搞笑的东北二人转,当然还去了吃了各种正宗的烤串儿......

一路向北,是我最美好的记忆

2016年春节,我们圆了盛夏季节里就盼望的梦,在最冷的时候去漠河,体验极寒,行走边疆,感谢勇敢的自己,也感谢一路随行的你。也许多年后想起,仍会感激当时的我们留给人生的这段美好记忆。

只要敢想一定做的到。

2016-05-20 22:04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5-21 10:25

引用 诺诺盈 发表于 2016-05-21 10:25:37 的回复:

回复诺诺盈:写的过程就是回忆的过程,很棒

2016-05-21 19:54

引用 甜甜 发表于 2016-05-20 22:04:21 的回复:

只要敢想一定做的到。

回复甜甜:对,加油!

2016-05-21 19:55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5-23 01:02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23 09:56

引用 daisy的爱爱 发表于 2016-05-23 09:56:15 的回复:

回复daisy的爱爱:翻一翻照片,有可能就都想起来了😁

2016-05-23 13:13

引用 文森特 发表于 2016-05-23 01:02:38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文森特:😊谢谢

2016-05-23 13:13

真怀念这冰雪世界!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火炕,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旅行游记哦~

2016-10-27 10:01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0-27 10:01:12 的回复:

回复皮卡丘coco:哈哈,我会争取尽快把之前的游记都补上

2016-10-27 13:45

回复皮卡丘coco:好巧啊,我之前也在木鸟短租上订过房,住过几次还不错哦。推荐一下。看着楼主的攻略,我也好希望能去找一次北啊

2016-10-31 17:43

引用 媛儿 的图片:

醉了吧

2016-11-05 14:38

引用 轩竣 发表于 2016-11-05 14:38:50 的回复:

回复轩竣:哈哈,冻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