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转山---下苇甸,禅房,妙峰山。

• 出发时间/2016-05-02

妙峰山,海拔1291米,距市中心55公里,21公里盘山公路,海拔上升800米,环京赛1级坡,听起来有点恐怖,我也骑过几次,好几次都未能登顶,就是登顶也要3小时,还连推带骑,还要路边休息,就差在农家院住上一宿了,禽兽级车友一般1小时左右,我,永远无法完成,我永远翻越不了我心中的那座山。

本次骑行路线--园博园--漫水桥--三家店水库--下苇甸--上苇甸--炭厂村--大沟--于江沟--禅房村--妙峰山--到此65公里--妙峰山大牌楼--109国道--陈家庄村--三家店水库--永定塔--门城湖公园--永定河骑行道--莲石湖公园--园博园,总里程115公里,骑行时间;早6;00----下午16;00,中午休息1.5小时,骑行实际用时8.5小时。

好马配好鞍,好车配风帆,车好发动机还要好,这两点你要是都没有的话,骑不动就下车推会儿,妙峰山不再群山之巅,妙峰山在路上,这一路的经历才是最大的收获,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妙峰山。

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我们出发了,游山玩水是此行宗旨,途径莲石湖公园,形似薰衣草,开得正艳,阳光打在花朵上,像是出水芙蓉。

莲石湖公园路边的月季花开的正艳,此处景色优美,可以停车赏花照相。

这条线路包含了,山水,湿地,花草,高山玫瑰,等自然景观,在炭厂和大沟等地还有水塘,神泉峡景区,天然垂钓园,在涧沟村还有地道的农家饭,在陇架庄有无名的苍蝇馆子,烧饼加肉--羊汤。在玫海香堤有随风飘扬的经幡。

莲石湖湿地公园,这个公园是位于丰台,石景山,门头沟三区交界,以前就是河滩乱石,上游放点水形成水塘,经常有水鸟出没,现在这里被修缮一新,在此徒步休闲的人不少,现在不让烧烤了,但是也有人偷着烧烤,这里还有一条专门骑行道,路况很好,绕一圈8.5公里,

再向前骑一点,路中间在修桥,好像是架设轻轨,直达门头沟,这里就没有正规的骑行道了,不过路很平整,骑车没问题,路过,北京之巅,绿海家园大铁架子,小型铁栅栏门,小型停车场,马上进入门头沟管界了。

门城湖公园,一部分属于门头沟,一部分属于石景山,这里建设的比莲石湖公园更好些,小桥流水,花草树木,永定楼,永定河观景台,篮球厂,羽毛球厂,打篮球,放风筝,晚上,夜景更漂亮,卡拉OK,健身操,大姑娘,小媳妇,真是个娱乐健身的好地方。

门城湖公园,蓝蓝的天空,清清的湖水,粉红色的花衬托着远处的大山,诗情画意般的美丽,和自行车合个影,

门城湖公园广场,永定河观景台,随处可见的汉白玉的栏杆,豪华装修,土豪风格,门头沟拆迁没少给钱给房,听说旁边有一家饭店,百花人家,很有特色,有机会要品尝一下,

永定楼,仿黄鹤楼造的,晚上的夜景不错,丰台园博园有一个一样的,永定塔,建设的时侯,天天上电视,北京新闻,宣传的可厉害了,突然失火,再也不上电视了。做人一定要低调。

三家店水库,经官厅水库,幽州峡谷,沿河城,青白口,雁翅,落坡岭,在此拦坝形成水库,三家店村,现在还保留着一些老房子,以前在此钓鱼的人很多,现在水库围栏加装的更高了,还加装了铁丝网,偶尔还有一些纨绔的人钓鱼,

沿着三家店水库继续向西骑行,经过琉璃渠村,这琉璃渠村以前是烧制琉璃的,专供皇家园林建筑用,现在村里还有厂子再生产,经过村口的大牌楼,先是一个小的健身广场,路两侧有好多琉璃建筑,墙上还有九龙壁,村中现在还有关帝庙,过街楼,京西古道,古色古香,值得一看。

琉璃渠村对面的永定河湿地,一到周末这里来烧烤的人特多,水边有人已经开始圈地收费,还能划皮划艇,路边停满了汽车,门面房还新开了好几家烧烤店,很是热闹,

继续前行,途径陈家庄村,有一座桥和村子相连,桥边还有一块石碑,好像是永定河生态长廊,永定河绕村而过,村后面的山路就是109国道,河道湿地也被开发为烧烤帐篷,还有两只鸵鸟,这是动物园吗。

早上出来匆忙,在此吃点早点,路过好几次了,车来人往,院子里好像有人吃饭,今天要去尝尝,这饭馆没有名字,在一个小院里,旁边一个是洗车的,一个是补轮胎的,藏得可够深的,海带丝汤,这汤可是羊骨头汤,挺香的。

屋子不大,经营面积30平米左右,老板伙计,总共四五个人,五六张桌子,就餐的人还要排队,烧饼夹肉,夹小肚,肉和小肚论分量称,烧饼1.5元一个,棒渣粥最值了,1元一碗,自己盛,真香,

棒渣粥,香,我估计这棒渣是本地的,自己磨的,要不就是有人专供,超市里的熬不出这个味道来。

这肉是自己做的,卷成一个卷,肥瘦相间,薄点厚点,多点少点,看您口味,羊杂汤味道也不错,

桌子上摆了一堆酒瓶,瓶子上还写着人名,一开始不明白,以为是装饰,后来才明白,原来是客人没喝完,下次再接着喝的,这山里人就是讲究,我记得小时候,我们这边的饭馆也是这样,现在的大饭店可不是这样了,怀旧。

院子里也摆了几张桌子,本地人也有去吃的,看样子全是老顾客,生意兴隆

这家饭馆虽然没名字,但是有公路路基,s209省道15公里处,

途径担礼隧道红绿灯,沿109国道继续前行,下苇甸客运站旁,506饭店,这里有个506工厂,所以得名506饭店,,在这里吃过两回,味道也不错,鱼香肉丝,酱爆鸡丁,葱花饼,砂锅豆腐,一到饭点,这家饭馆人就不少,有不少骑友在此就餐,因为上边就是东方红隧道。

下苇甸村,是京西古道上的古村落,村中的房子破旧不堪,不过以前的古韵犹在,村中有古树,龙王庙,以前,冬天来过这里,爬过对面的野山,满是荆棘,其实就是村民放羊的山路,登高远望,神清气爽,再向上骑一会儿,这里有个岔路,右拐,向上苇甸方向前进,

从下苇甸开始上坡,一开始就很陡,加上太阳直晒,热的不行了,刚开始爬坡就不行了,前面的路还长着呢,怎么办,在路边防火护林的破棚子歇会儿,

在路边休息时,捡到一面小红旗,沿途寻找绳子,给它绑在货架上,提醒后方的汽车,小心驾驶,骑不动了继续推车。

缓过劲以后继续骑,坡路一直挺陡,前面最小盘了,后面是二小盘了,坚持就是胜利,朋友们有骑过我这车的吗,2012年8月,美利达勇士560,原价1398元,送了一个小梁包,一个小屁垫,你们骑着费劲吗,我的车怎么这么重呀。

车子最注重保养了,在路边推车时捡到一个发动机保护剂,好像是特耐磨,正好链子缺油点上点儿,真是天助我也,动力增强了,这就是加油。

远处群山,骑车的人看见山路就兴奋,因为当你到达山顶时,望着自己曾经爬过的坡,感觉这山已经被你征服的感觉,有没有点儿,

继续前行,道路变窄,路两侧景色更加美丽,不时有其它骑友从身边超过,大多数是公路车,从下苇甸到涧沟村共30公里左右路程,什么时候能到呀,先照张相吧,还能偷懒休息会儿。

上苇甸以前是种芦苇而得名,现在还有十多个水塘,在此钓鱼的人不少,还有一部分驴友,徒步京西古道,不认路的可危险,也有军事禁区,当兵站岗,不得靠近,很神秘的样子。

又骑不动了,歇会儿,望着骑友从身边经过,我们真是丢人,用手捂着点脸,不好意思和人家打招呼,你们先走着,

这就是水塘,有人在这里钓鱼,水塘边的山上就有一个大门,重兵把守,军事禁区。

过了水塘山路开始下坡,让我有点不敢相信,怎么下坡了,之前好不容易上来的坡,就白费了,我知道现在的下坡是为了更陡的上坡,路过一个小岔路口,怕走错路,和路边的村民打听,一直骑没错。

炭厂,大沟,禅房三个村子,都归上苇甸村管理,这些村子多少还保留着一些古老的面貌,我也没进村中看,大概是一些马槽,老井,石碾。废弃的古宅,从网上看到的。路边水塘,有人钓鱼,

这个水塘叫水城,水道狭长,依山而建,还有几块大石头,高高的芦苇,挺拔的杨树,水塘边的山里人家,垂钓的人们,桃花源记。

就是这水有点绿,有可能是死水,不过景色没得说,

水塘边的大石头,几块破石头在这里显着挺美,

大沟村,在这里右拐,到达水塘上方的山上,继续沿着山路向上,坡路越来越陡,进入更高级别的坡度,

右拐进入大禅路,也就是大沟到禅房的路,此路看着不起眼,如果直行的话,听说是一片种玫瑰的峡谷,私人承包的,也可以吃住农家院一类的,网上评价挺好,看样子有点距离,有时间再去吧,叫玫瑰谷自然风景区。

大沟村是个小村,能有二十几户人家,村子很安静,这里的房屋保留了一些历史原貌,房屋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村下就是水塘,老式门楼,门口的木柴,老木门,红色对联,石台阶,山里人家。

门口堆放的杂物,平房小院有的是地方,什么东西都有用,砖头瓦块,破背筐,小推车,这就是生活,

站在路边眺望下面的水塘,全是垂钓的人们,不要钱,随便钓,玩的到是悠闲自得。

拐过弯以后,道路变窄,

站在山脚下,望着崎岖的盘山公路,这时天空中飞过一只乌鸦,心中不由一丝寒气。

道路狭窄,山两侧的山石裸露,随时有掉落的危险,从网上查到,这里是经常塌方路段,一定要小心。

路旁竖立的牌子,禁止爬野山,这里的山路也是京西古香道,经常有驴友徒步穿越下苇甸到妙峰山,再到鹫峰,阳台山,所以经常出事,没人带队一准儿玩儿完。

道路狭窄,两辆小客车挫车也很费劲,骑车要注意避让前后车辆,小心前行,弯道处交通标志,鸣喇叭,急弯。

道路中央,提醒鸣笛标志,

路边的山杏,秋天来的时候,可以买点尝尝,这一带村庄盛产,苹果,核桃,海棠,杏,花椒,香椿,

路中交通标志,注意来车,看到此标志时一定要小心,因为全是死弯,

这里的山路十八弯,

两山之间小峡谷,又是死弯,千万注意。

眺望远处群山。

途径于江沟村,有几户人家,连个人影都看不到,村庄路旁有不少核桃树,树上还有牌子写到,偷核桃罚款500元。

和路基合影,

和路基合影。

途径一个大的蓝色铁皮房子,正在建设中,像是个工厂,北京玫瑰谷香露有限公司,马上到达禅房村,禅房村在乡道下面,没有过去,继续向上,老远看见随风飘舞的经幡,

这里叫--玫海香堤,是在山顶修建的一处观景台,登高望远,群山之巅。

玫海香堤,像是以前的瞭望塔,又像是古城堡,

玫海香堤--在群山之巅修建这一景点,够有创意,

有不少游客登山远眺,自驾游,骑摩托的,这里不收费,就是个垭口,制高点,瞭望塔下面有个小商店,卖玫瑰馅的包子,10元4个,挺小的,挺贵的,不值,看看就走了。

这是藏传佛教的经幡,随风飘扬很好看。

观景台上的道路还正在修建,蜿蜒曲折,像是一条巨龙。

观景台顶上插的木杆,不是当时钟用的吧。

山顶草甸上的野花,

随风飘扬的经幡。

远处的水塘就是三家店水库。

从观景台开始一路下坡,检查好刹车,到达涧沟村,涧沟村是快要到达妙峰山的一个小山村,村中开了好多家农家院,住宿,吃饭,这两天有庙会,所以游客比较多,堵车了。

从涧沟村到达妙峰山顶4公里,坡度稍缓,快到山顶时,之间还有50米的下坡。

骑车的人可不少,匆匆照相,下山,

涧沟村农家院里的花,忘记名字了。

农家院中的花,

农家院中有香棵椿树,所以点了一个香椿摊鸡蛋,

葱花饼,味道正宗,刚出锅,香气扑鼻。

蒜苔炒肉丝,不错不错,味道好极了。

这家农家菜吃过两次,味道可以,就在路边,刚进涧沟村50米,路右手边上的小院,由于骑车不方便,山上的农家一般不上去,价格不贵,味道可以,有机会朋友们可以尝尝。

地三鲜,

老板临走时给了点海棠干,自家晒得,回去和冰糖一起泡水喝,去火,山里人真好。

要了一桶可乐,越喝越渴,太甜了,这一桌的菜,是上一次吃的时候点的,后来从网上看,运动完不适合喝碳酸饮料,第二次去要了一壶茶水,院中树下一座,茶水一喝,很是惬意,您要是嫌茶叶不好,可以自己带点。

水足饭饱,一路下坡,检查好刹车,一队骑行,放坡速度较快,禽兽级达到50公里,不要追逐,在我眼前就发生过一次摔车事故,还好是靠近山体这一侧,人仰马翻,重创骑手,要是悬崖一侧,恐怕驾鹤西游了,骑车人小腿,膝盖,腰部,胸口,不同程度挫伤,衣服破了是自然了,车子两个副把掉了,车把歪了,碟刹的油壶和副把救了他的手,替他抗了一下,都是追车惹的祸,回去的路不必多说,顺风顺水,平安到家。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20 18:32

2016-05-20 19:56

引用 游侠 的图片:

2016-05-21 14:37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