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顺故事

邹一婧 (昆明) LV.15
2016-05-20 16:02 587/9
  • 出发时间/2016-04-30

前言

六百年历史孕育了极边古镇,三大板块文化交汇成丝路明珠。乡虽小,却有全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人不多,还有大半居留世界各地。小桥流水有江南风情,火山温泉是亚热风光;更有月台深巷洗衣亭,粉墙黛瓦,稻浪白鸥,一派和谐顺畅。
和顺,一座滇西小镇,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

和顺,一个曾在心里念叨了无数次的小城,多年前就说过要去看看,却一直未能如愿。最初萌生去腾冲的念头,大概是因为《北爱》,想追随沈冰的脚步去一睹这边陲小镇的风采。
       这些年我不免俗地去过很多古镇,从江南水乡到西部边陲,无奈很多古镇都已演变为一个模样:没有原住民的“空城”,本土文化逐渐隐藏于大行其道的外来文化背后,遍地都是批发来的劣质民族风商品,耳畔被酒吧嘈杂动感的音乐所充斥。

但走进和顺的刹那,我却被眼前这个安静祥和、清新脱俗的古镇所震撼。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翠绿的荷花塘,几只野鸭在荷塘里欢快嬉戏,层层涟漪于水面激荡开来,为古城增添了不少生机。

我小心翼翼地走在村口小道,只为好好端详这座别致一格的小镇。
       溪河边建有两座对称的古石拱桥,形同彩虹卧波架设在从乡前流过的河上,当地百姓叫它“双虹桥”。桥头十分秀气,颇有江南的味道,桥面的石缝还不时窜出点点斑驳的青苔和星星点点的野花,桥的那头,是一排排执著的石屋,与这柔弱的流水相对应,别有一番江南韵味。

跨过双虹桥,便见青黑色的石板路,坚实平整,铺展开去,高低错落的夯土黄墙与飞檐翘角的黑色瓦顶相互映衬,宛如一幅古画。走在和顺乡间,每一处宅院都是一件精美绝伦的艺术品,不经意间给你惊喜。这些茶马古道人的后代,秉承了祖先的热情好客,推开一扇吱呀的门,主人总会招呼你进去坐。

路经“鸢飞鱼跃”的牌坊,在半围青青黛黛石栏拾阶之上、一株郁郁葱葱古柏掩映之下,“和顺图书馆”的额匾显得格外的温润、圆畅。图书馆飞檐翘角的中式大门、西式风格的三孔圆拱二门,加上中式主体、西式布局和窗户的主楼,中西建筑文化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融合。刚迈进这幢白墙黛瓦二层小楼的正门大厅,倏忽间,置身于一个静的世界,幽静、雅静、心静、神静,此时,一切的外陈物设与华言丽辞,都成为多余。天地间,恍惚只余你,与那满堂的报刊墨字。

和顺的古建筑与民居都是依山傍水而建,随处可见王维笔下“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的田园景色,而相比王维的诗句,和顺因为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而显得更具诗意和情怀。走在和顺的小巷和街口,眼见的是美景和历史,心见的是文化与传承。受和顺文化和历史熏陶,容易使人变得悠闲。

和顺是个有着六百多年历史的古镇,这里的历史不是一块沧桑的化石,不是在以它静默的面孔幽怨地诉说那些已经逝去的硝烟与辉煌,而是以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向人们讲述着它的传承与发展。
       从未见过一个地方,能如此古今穿越、中西融合、文武兼具、农商交错。各安其理,又彼此中和,各得其所,又万物兴乐。

大概正如她的名字而言,和顺,和,是“和而不同”之意,顺是“顺乎自然,顺遂人心”之意,内和方可外顺,人和尚能心顺,事和更易业顺。

去和顺,选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看河边杨柳依依,岸边芳草萎萎。碧波荡漾的池塘,含苞的荷花妩媚动人,任清风徐风,花香四溢。
      深呼吸,心情便不由明净起来,惬意得不知所以。

此心安处是吾乡
                                                              说得大概是此种情怀
                                                             我想,秋天我会再来的

关于行程

Day1:昆明-腾冲-酒店-热海-绮罗小镇
        早上乘航班MU5951,从昆明直飞腾冲,10:35抵达腾冲驼峰机场。
        热海热海面积为9平方公里,有温泉群80余处,其中10个温泉群的水温达90度以上,热气将这里笼罩在一片白雾之中,到处可见热泉呼呼喷涌。热海中最典型的是大滚锅,另外还有眼睛泉、美女池等,每个泉眼都有自己的名字和故事。在这里,你还能看到云南十八怪中的“鸡蛋串着卖”。地址:腾冲县刘家寨村,距离酒店14km,距离和顺16km。到达交通:打车约20分钟;回城乘坐热海公交专线车,车票3元。用时:半天。

Day2:银杏村-火山节理-北海湿地
       北海湿地:北海湿地保护区四面环山,大片漂浮于水面的陆地犹如在五彩缤纷的巨型花毯,绚丽而神奇。每年的4月中旬至五月,是北海兰花绽放的时节,也是北海最美的季节,空气里飘着草叶的清香,芦苇丛中不时传来嘎嘎的野鸭叫。泛舟湖面,宛若置身在大草原。地址:腾冲北海乡,县城12km处。到达交通:中巴直达10元;打车约18分钟。用时:2-3小时。

Day3:和顺古镇-昆明
       17:45出发前往机场,乘坐航班MU5954,从腾冲直飞昆明,19:20-20:25。
       和顺侨乡:和顺云南最早的跨国贸易的诞生地,是西南丝绸古道上一座深受中原文化影响的百年古村,西南丝绸古道就是从这里一直往西,最终连接了西亚和南亚和顺人一代代走马帮、办商号,留下了许多传奇故事,现还留有艾思奇故居、寸氏宗祠、弯楼子、和顺图书馆等历史建筑。地址:腾冲县城西南3km处,距离酒店5.4km。到达交通:县城乘坐6路公交车直达,也可步行或坐出租车,打车9分钟。用时:半天-1天。

关于花费

在东航经昆飞上预订了一个套餐,双飞+五星酒店两晚+酒店自助早餐+酒店接送机+六大景区门票,1590;
全程包车,四人两天半,共600,人均150;
吃饭每天每人100左右,人均300。
一些小零食和水果之类的,人均20;
总共花费:人均2100。

关于美食

说起腾冲的美食,真是数不胜数。
在这里推荐一家餐厅,人均消费50左右,在一家老房子里,十分幽静。菜色也让人十分有食欲。
餐厅是:侨香斋,在绮罗小镇里,如果包车的话可以前往。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5-20 18:58

引用 邹一婧 的图片:

和顺古镇,我在2010年去过。民风淳朴,家庭旅馆很多。这种照片拍的好!
为自己的最新游记做个广告。《旅游上海:上海迪士尼乐园围观》地址:http://imfw.cn/l/1015044

2016-05-20 19:07

2016-05-21 17:00

8D

2016-05-21 22:28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