哦,大西北 (陕西西安-甘肃兰州-青海大环线)

何啦啦_啦 LV.2
2016-05-20 16:02 1259/4

师傅车里面的盘总有一些特别的歌,听了一路《女人是老虎》《我被青春撞了一下腰》《天堂里没有车来车往》,不能只有我独占,你们也感受下。

是的,只消费不产出的不是好小孩。
第一次写游记,望担待。

本来的计划因为机票涨价而泡汤,目的地临时变更为青海。作为一个自由行恨不得看完所有游记攻略做笔记、连餐馆都会事先查好多家比较的人,这次提前两天的说走就走,极不适应,却也算是别有洞天的方式,放下不少。
这都是要感谢好同伴啦(妮,么么哒)~

前期

关于青海环线已有不少游记,受益不少,此篇补充了一些实用小建议,望有用。
——我是写在前面的小建议——
1.大环线 vs 小环线
青海环线已基本发展成熟,直接说环线基本就能知道路线,二者经过的地方路线不一样,说实话,到最后路痴的我也没分清。
我的区别标准是:小环线3-4天,青海湖沿线;大环线6-7天,还会经过敦煌一带。二者都是从西宁出发西宁结束。可在根据自己的需求在基础上增加行程。
2.自驾 vs 租车
青海一带的景区都比较分散,公共交通不方便,最常见的就是自驾租车两种方式。
自驾:在平阔公路自驾有种美国大片的感觉,可以乘机做回猪脚。同时高原光线比较强,刺眼,最好多人分时开。物广人稀,很少人工问路的机会,导航很重要。
租车:我们就是采用的这种方式,省事方便,和师傅确认好行程即可,食宿师傅都会帮忙安排,这次我们的师傅就很给力啊,安排的食宿性价比都很高,而且还带我们去了好几个免费的美景,嘿嘿哈哈,可以推荐给大家:彭师傅(18009713367)。
3.如何租车拼友
我们是到兰州才定的车,那一天的时间真是起起伏伏一波三折,所以如果大家人数不足又是淡季出行的话,首先建议大家提前联系好。
(1)租车很关键的就是同行的人数,6-7人左右租一辆车,性价比最高,可以在出发前几天,发帖征友,约好人数再约车,也可以在租车地看是否有同行的。
(2)在西宁拼车。如果目标就是环线的话,可以直接到西宁拼车拼友,兰州的车和人还是较少。我们在兰州纠缠了一天,最后还是动车到西宁拼车出发。
(3)租车途径。可以在青旅,可以在论坛,可以是朋友推荐。旺季去的话可以随意去,拼人拼车据说随地都是,淡季就有点纠结,比如我们,我们最终是在蚂蜂窝拼人的帖子里找到的,前期各种纠结尝试这里就不提了。

行程

Day 1. 南京-西安 七贤青年旅社 - 钟楼 - 回民街
Day 2. 西安-兰州 老刘家羊肉泡馍 - 古城墙 - 魏家凉皮 - 樊记肉夹馍
Day 3. 中山桥 (主要是在找车找人)
Day 4. 兰州 - 西宁 (开始租车大环线之旅)塔尔寺 拉鸡山 黑马河
Day 5. 橡皮山 盐湖 外星人遗址
Day 6. 各种公路 - 查干湖 - 青海雅丹 - 敦煌
Day 7. 沙洲夜市 - 鸣沙山 - 月牙泉
Day 8. 敦煌 - 嘉峪关 - 张掖
Day 9. 张掖 祁连山脉(路过石佛寺,远眺刚察雪山)- 西宁 - 南京

Day 1晚上- Day 2上午 西安

南京兰州需要在西安转机,索性就停了一天在西安,预期只有一个,西安小吃~~~~

入住七贤国际青旅,住在四合院中,由民国老建筑改建而成,强烈推荐。
没有在回民街,而是去了北广济的老刘家泡馍,基本都是当地人,感觉特别正宗,强烈推荐;魏家凉皮是连锁店,没有吃出什么特别;樊记的肉夹馍,肉的确很酥。
古城墙全程18公里多,想转一圈可租自行车,此处自行车仅有山地车,女生不要穿裙子(亲身的教训啊)。

七贤青旅是一个很大的院落,入住的外国人很多,员工也很有意思。和一位年长的员工爸比聊了聊,受益不少。

钟楼上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奏乐表演,因为时间关系没能成行,青旅的舍友说很棒,像是生活在宫殿里。

旁边的广场上有独立乐队在献唱,11点都坐满了人在安静的听。

回民街可谓是灯火辉煌,每一家的招牌都是金碧辉煌,不过越是这样反而越没有兴趣呢,个人怪癖。倒是在巷子里有个古宅,定期会有表演,花腔老调等。可惜到的时候太晚,最后一场也演完,囧。

一进店铺,就有种正宗的气味,老板娘很拽,从不吆喝,爱吃不吃,爱吃啥就点啥;店里的顾客很安静,各自坐着,静静的撕馍,偶尔的聊天全西北的味道;伙计们也是各自忙着,甚至有点懒散,有的还跟顾客唠着嗑。
就是它了,羊肉是不一样的味道,很正,汤汁全浸泡在馍里,慢慢入味,不干也不烂,好吃。

3. 兰州

和同学约在兰州集合,其实这一天主要是在青旅找接下来青海环线的车和人。在兰州西北的风貌已经开始显现出来了。

小份大盘鸡另人印象深刻。

Day 4-9 青海大环线

接下来就是和我们的小伙伴还有师傅一起的大环线之旅啦,(叫了一路的师傅,已成硬梗)。
在网上拼到学音乐的三只在本科毕业旅行,全程搞笑又和善,真心很棒。

这次环线之旅更是再次证明,旅途的风景都是在路上,而不是局限在圈起来的景点里。

亲爱的小伙伴们。
每个自由行安排一切的小伙伴,都会有足以应付意外的机智,外在柔软幽默,内在总有坚强的主心骨。
记得谈笑间,小伙伴说了个段子,一人去云南,在公交丢了手机,报警还被说推到相关部门,准备黑车去报警,跟黑车司机聊天,司机连连大呼“姑娘,你太可怜,不能收你车费了”。听到这里的时候,感觉她简直在发光,闪瞎我的那种。

像不像汽车广告,哈哈。

阴天似乎带来特别的色彩,诺,抓拍到一对。

在旅社吃完晚饭就看见漫天晚霞,和妮拼命往住处阳台跑,想拍摄下来这美好。虽然最终角度还是不佳,但那一路奔跑的快乐还是记忆犹新,跑着笑着要溢出来。

一直想要进沙漠看日落,八点四十的日落等到最终落尽,一群人排排坐等待,三五成群从山上踏沙而下,和声而唱“让我们红尘作伴获得潇潇洒洒”,“留下来”,乐的呢。

遇到自驾半个中国的中年夫妻,携手同行,妙哉妙哉,最妙的是他们背着一只小犬,呆呆的睡着,竟是从新疆的路上捡的。希望以后也能过成相似的模样。
哦,对了,还被推荐了长白山,种草。

寺里一个人都没有,只有佛,和自由的香。
进内点上三根,随心意奉上零钱,即可。
祁连里某山脚下的寺庙似乎还原了最本真的印象。

没被风吹绿的草原是苍茫,也美。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5-20 16:38

2016-05-21 15:28

亲,看了你说租车,我在某宝联系的还没定,5座小车(乘坐4人,放3个箱子)要5200。suv(乘坐4人, 放4~5个箱子)要6000。这个价格貌似没什么性价比,你说得乘坐6~7人是?

2016-05-22 08:38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