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两日北京出发,锡林格勒-达里湖-克什克腾旗

欢迎超车 (北京) LV.8
2016-05-20 16:08 1016/8
  • 出发时间/2016-05-13

春天的脚步总是一闪而过,盛夏正在不知不觉中向我们走来,城市中的我们又开始蠢蠢欲动,因为时间有限(只有周末两天)三五好友经过几次磋商,最终把目的地指向了内蒙古东部的锡林郭勒一带,这里不光自然风光美丽无比,更重要的是心能在这里随着风景慢慢飞扬。。。。。。

行程

元上都门票及摆渡车:150
共计:2643元 3人人均:881元

Tips

1.穿着:5月的北京已经很热了,但内蒙古还很冷,冲锋衣或厚棉衣必须带上。
2.内蒙古为了保护草原植被,越野车有没有车辙的草原会被罚款,这点大家都应该支持
3.车内一定备好垃圾袋,因为我们都是有素质的童鞋
4.单车出行,出发前一定把车辆检查整备,备胎、灯光、刹车、及各种油液,有条件可以带拖车绳
5.如果吃不惯横气的牛羊肉,那就提前备好些腹泻药或牛黄清热

作业从这里开始......

周五下班前,简单准备了路上应用之物,以备不时之需

出发前里程表显示32010公里,加满油,准备接兄弟们出发!

出发走东五环,上G6京藏高速奔张家口方向,转张石高速、锡张高速,太仆寺旗(宝昌)出

帝都周五的晚高峰很考验人们的耐性,4点出发走到昌平居庸关段就已经七点多了。。。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路上基本都是空驶上山的大挂车,开小车夜间走山路一定要注意与大车
的距离,新手需要注意的是:夜间超车时,不要傻摁喇叭,而是用远近光变换提示大车

到达康庄收费站时已经19.35分,这段路竟然就走了三个多小时。。。

出发前本计划订好酒店,但是又怕中途有变,就决定到地了在找,到达太仆寺旗已经是
深夜22:00了,最快速度找了小镇上主街大十字路口上最大的一家酒店,迅速办理入住

一百多元的三人间出乎我们的意料,分里外两个套件,里面两张床,外面一张床,站着的这位大哥(以下称为谦哥)长长的出了一口气,自己还默念道:能和这两个打呼噜的爷们分开,真是太人性化的饭店了

由于住在了小镇的中心, 饭馆也是分分钟就找到了,看看表已经23:00了,问了问老板娘还有木有吃的,老板娘答道:”我们经营到凌晨两点呢,您踏实吃“,自此,一颗悬着的心总算落地了,肉串在哪里?速速上桌来!需要补充一下的是:这几天在内蒙古吃饭,发现每家饭馆都是先送一盘咸菜丝,还别说,这家的咸菜丝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直到最后要走了时我还在夹着馒头片吃,不是吹NB,六必居真不在了

北京出发时还是阴天,快到太仆寺旗的路上,就已经开始下起了雨,夹杂着大风,气温瞬间被拉低到2°左右,下车后随即被冻成狗,此时此刻 的谦哥,手握一瓶小小草原王,已经开始畅想接下来两天的行程了

大家猜猜烤的这几样都是啥东东?

这位青年(以下称小赫兄),已经情不自禁的把玩起明太鱼来了

谦哥,请问您是有一本要奏么?

这个串串一定要特别提一下,叫“油包肝”,用的是带着肥膘儿的羊肉裹着羊肝儿烤,味道不是一般的鲜美!

怕耽误第二天的行程,小酌一下而已,这个版本的大绿棒子我咋在帝都没有见到过?

早起睁眼拉开窗帘,雨还在淅淅沥沥的下着

太仆寺旗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辖下的一个旗。"太仆寺"一名由来已久,早在春秋时,就有掌管皇室御马和马政的"太仆"官、秦、汉时为九卿之一。太仆寺旗地处阴山北麓,在浑善达克沙地南缘,海拔1300-1800米,属中温亚干旱大陆性气候。东南、正南、正西与河北省毗邻,旗政府所在地宝昌镇距张家口149公里、北京350公里,是自治区距北京最近的旗县之一,所以落脚点就选择了这里。

饭店准备的早餐的确次了点,但想想才一百多块的房费。。。也算对得起了

吃完了才发现原来还有奶茶,咸口的,味道不错!

我们入住的这家加“汇通宾馆”,价位便宜,干净卫生,给个赞!出行开的是这只小白马(宝骏730)

今天一早的行程是奔元上都遗址,导航显示一百多公里,两个多小时的车程

太仆寺旗,继续上锡张高速,路上基本没有车,一马平川,到了一个服务区,我们停车准备拍远山和云海。

虽然没有蓝天白云,但这番云雾景象也是醉的

大风挂起来了,哥仨第一次在风中坚强合影,瞬间再次被冻成狗

嫌手机导航麻烦,就用了车载导航,结果这个家伙把我们带下了公路,走上了一条充满了积水的泥塘路,弹跳了近一个小时后,终于到达了上午的目的地,元上都遗址

上车睡觉,下车拍照,我们也俗一把!

元上都遗址 所在地滦河上游,属锡林郭勒草原的南部边缘地带,向北向西与整个欧亚草原相连接。据史料记载,最早进入滦河上游的是山戎和东胡人。司马迁曾在《史记匈奴传》中写道:"燕北有东胡、山戎,各分散居溪谷,各有君长。"
公元三世纪末,匈奴民族兴起,东击败东胡王,西击走月氏,建立了东抵辽海,西及中亚的匈奴帝国。滦河上游一度是匈奴与东胡之间的"瓯脱外弃地"。东胡被击败后分为两支,鲜卑与乌桓。乌桓主要活动与燕北五郡长城外,元上都所在地便是乌桓族的世居地。
公元四世纪之后,拓拔鲜卑兴起,建立北魏王朝,元上都所在地是北魏的塞外牧地。进入十世纪,契丹民族兴起建立辽王朝,相继女真民族兴起建立金王朝,均以这里为优良的狩猎、游幸之地。金世宗完颜雍于1168年五月,以"莲者连也,取其金枝玉叶相连之义",将此命名为金莲川。从1172年开始,金帝几乎每年夏天都到此避暑。1211年,成吉思汗率蒙古骑兵南下征金,首先占领了滦河上游的桓州及以西的昌州、抚州,金莲川演变为成吉思汗的避暑地。1215年,成吉思汗以桓州凉陉为其"夏宫"成吉思汗分封众将时,元上都地区是木华黎家族的世袭领地。

上都是元朝建立后的第一个都城,位于今内蒙古自治区正蓝旗东20公里闪电河北岸。早在忽必烈未即位前的1256年春,他即命近臣僧子聪(刘秉忠)于桓州城东、滦水北岸的龙冈相地建城,以此作为他统领漠南汉地军国庶事的藩府驻地。1258年新城建成后,被命名为开平蒙古大汗蒙哥去世后,忽必烈在1260年春于此正式即位,建元中统。此后,开平府不断得到增修扩建。中统四年(1263)五月,正式升为都城,定名上都。到第二年八月燕京改名中都,两都巡幸制正式确立后,上都遂成为元代长期并存的两大都城之一。

车子放到大门外停车场,需要坐摆渡车进到遗址腹地,2010年1月,为恢复元上都遗址原始生态环境,加强遗址环境治理与保护,推进元上都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进程,政府建立了元上都遗址自然保护区,确定1814.52平方公里范围为元上都遗址申遗保护区,其中申报区34342公顷、缓冲区147110公顷。元上都遗址本体外围湿地、草原、森林都被列入了元上都遗址申遗保护区范围。

摆渡车应该是五菱小面改装来的,也算是小白马的娘家人了

外城整体呈曲尺形,围绕于皇城之西、北两面扩建而成,西、北两面墙长2220米,东墙长815米,南墙长820米。 占地面积约288公顷 现存城墙底基宽10米,顶宽2米,存高约为3-6米。外城自西门北侧225米处,斜向修一条东西向的隔墙至皇城北门瓮城西墙,将外城分为皇城以西、以北两部分。隔墙基宽3米,残高0.7-0.8米,顶宽2.05米。 城墙均为黄土夯筑,夯层厚约20厘米左右,薄厚不均,夯实程度不若皇城,外表未有砖石包砌。 共辟有四门,南墙一门,西墙一门,北墙两门。 外城四周围绕有护城河遗迹。

墙角上的石刻花纹,仿佛还在诉说着当年的历史。。。

全景鸟瞰这个都城,几乎就是一个大空城了,明军没给留下一砖一瓦

断壁残垣,风萧萧兮,遥想当年元朝金戈铁马。。。。。。

这座山的山顶就是当时的瞭望烽火台

参观完元上都遗址已经下午两点了,抓紧吃饭赶路,果不其然,美味咸菜又出现了

当地的莜面牛肉面堪称一绝!小赫童鞋连连称赞

下一站,此行的主要目的地:达里湖。三百多公里的路程导航显示要接近八个小时的路程,不明疑惑中。。。

达里湖亦称为"达里诺尔",汉语译为"大海一样的湖"。它位于内蒙古赤峰克什克腾旗西部贡格尔草原的西南部,面积约2.38万公顷 ,是内蒙古地区四大名湖之一、内蒙古赤峰市最大的湖泊。在湖的东西两畔又各有一个湖泊,相依相伴。湖内产红鲤鱼、鲫鱼、瓦氏雅罗鱼等,肉质鲜美无比。每年夏季,丹顶鹤、白枕鹤、白鹤、天鹅、鸿雁、银鸥、燕鸥等百余种水禽来湖区繁衍后代,给湖区增添了勃勃生机,是名副其实的"百鸟乐园"。
由于独特的高原气候、特殊的苏打半咸水湖水质、纯天然无污染的自然环境,使得达里湖盛产的鲫鱼和瓦氏雅罗鱼(俗称华子鱼)营养丰富,肉质细嫩,富含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登记,2008年被国家农业部批准成立达里诺尔湖雅罗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也通过了环保有机食品认证,已连续五年为军委首长特供鱼,成为人们盛宴、节日中的佳肴。清代《口北三厅志》载:“所产华子鱼,每年三、四月间,自大湖溯流而进,填塞河渠,殆无空隙,人马皆不能渡。”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变,如今虽不见此种景象,但年产各种鱼仍达100多万斤,为赤峰市最大的天然渔业基地。
瓦氏雅罗鱼(俗称华子鱼),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系纯天然滋补营养佳品,以其鲜美的味道,让您食而难忘,在当地久负盛名。达里湖鲫鱼在我国北方同类产品中生长速度最慢,鱼龄最长,所产商品鱼均在5—10龄,与同类产品相比鱼体最大,味道最鲜,营养价值最高。素有“赛甲鱼”之称,系纯天然的滋补佳品。
达里湖冬捕一直沿用传统的捕鱼方式,在零下30℃左右的冰面上作业,世世代代,延续至今。目前已成为达里湖一道亮丽的风景,场面之壮观、气氛之热烈,使达里湖的冬季不再寒冷、万物生灵不再寂寞。每年的12月中下旬,气温下降到零下20 °C,湖面的冰层厚度达到50厘米,这里便开始一年一度的冬季捕捞。

到达桑根达来服务区

当地油品心里没底,所以都是在高速上加油,小白马饭量不大,230就喂饱了

第二箱油跑了555公里,百公里油耗7.8L,正常范围

到达达里湖已经是下午六点多了,南岸景区收费处询问门票90/人,收费员建议我们明早再来,哥仨一合计,明早再来,周日准就回不去北京了,没办法,拍拍照,果断闪离吧

达里湖的美,需要你静下心来静静的体会,要是能在这里美美的呆上一天就好了,好在我们也来过了,达里湖,我们还会在相见。。。

车载导航显示我们已经近在咫尺,可惜还是没能到近前一睹达里湖,远远望去宛如一片绿色的海洋,好美

达里湖距赤峰市280公里,赤峰汽车站乘到克旗经棚镇的长途汽车,在克旗汽车站可乘到阿其乌拉镇的车前往达里湖景区。距经棚镇90公里,303国道穿景区而过,大约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
自驾车指南:1.赤峰-经棚-达里湖 2.锡林浩特-达里湖 省际大通道,303国道、306国道贯穿克什克腾旗境内。

出了达里湖就是传说中美丽的达达线,好吧,趁着余晖,我们下车留念。

魅力达达线

这次是第二次来内蒙古了,在这片辽阔的草原上,没有神马所谓的景点,景色其实就在路上,需要的,仅仅是你放松的心,去慢慢欣赏。。。。。

这里的牛牛过马路是不看车的,所以初来乍到的童鞋们一定要控制好车速!

海鸟在飞翔。。。

由于还没到旅游旺季,达里湖附近几乎没有住宿,我们继续赶路,下一站,锡林浩特

已经夜里八点多了,西边的天依然亮着,景色美到窒息。。。

远远望去,草原上突然出现了一个大城市,锡林浩特终于到了

看看谦哥坐在墙角忧郁的眼神,以下省略两百字。。。。。。

跟昨天的时间差不多,还是十点多到的酒店,废话少扯,油包肝继续走起!

二话不说,油包肝继续走起来!

肥的流油!流油!油!

这家烧烤店的烤牛肉干堪称一绝,本身就是半干的大块牛肉干了,在一烤,那味道简直了!

主食:烤方便面

兄弟情,都在酒里了

谦哥,您的表情还敢在放荡一点不?

赶路的时候,就是这款大窑汽水陪伴着我们,味道类似黑加仑

入住的宾馆边上就是一家正宗的蒙餐餐厅,早点都做得极其讲究

早起就整硬货?我是真心服了

终于喝到正宗的奶茶了

要出发了,发现小白马的兄弟真是多哈

锡林九曲听说不远,顺路看看

转瞬间,蓝天白云出现了,我们的心情一下子荡荡漾漾了起来!

想了想回城的路,决

回帝都还很遥远,不能再往北了,掉头往南行,奔克什克腾!

他们说,不摆拍,对不起这里的蓝天白云,好吧,我先来。。。

小白马也来了心情,上个小土山爽一把!

风车啊风车

真正的风吹草低见牛羊

锡林水库全景

最后一顿正餐了,我们选在了克什克腾旗的一家正宗蒙餐餐厅

大窑,大窑,走起来!

炸鲜蘑!

爆炒羊头!

这个叫神马忘了,鲜酸奶+种类似炒米似的东东,比什么南锣鼓巷的某某奶强一百倍!

土豆炖野菜!

主菜:手把肉!

再次补油,还是240元

本箱油耗,7.0L/百公里

回京路漫漫,我们来体验

哥仨倒班开,我跟小赫开启放脚模式

续航定速110KM,慢慢来

赤峰承德线回京

被脚丫子占领了

轮到我了,哥俩瞬间进入梦乡

到帝都段的G45(大广高速)了,已经是夜里十点多了

夜里23:00,帝都北五环,一片拥堵,说实话,刚才草原回来,真心不适应

送走二位兄弟,到家已经是凌晨了,里程表停留在了33800KM,此行1800公里整,虽然身心疲惫,但意犹未尽,内蒙的天和地,我们还会再来!谢谢您的欣赏,晚安!(完结)

希望这篇游记的盆友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北京撒丫子”,谢谢!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5-20 22:44

2016-05-21 15:52

2016-05-22 17:55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5-23 14:55

引用 小玩家闹闹 发表于 2016-05-23 14:55:52 的回复:

回复小玩家闹闹:不怎么写游记,见笑了

2016-05-23 22:49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5-22 17:55:23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支持!

2016-05-23 22:51

引用 六月荷花 发表于 2016-05-21 15:52:06 的回复:

回复六月荷花:多谢支持!

2016-05-23 22:52

引用 wincoco 发表于 2016-05-20 22:44:03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wincoco:第二次写游记,不太好,多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