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去江西做一次“菜”花大盗——江西三清山婺源三日游。

~桃花鱼~ (潍坊) LV.18
2016-05-20 16:21 1606/14
  • 出发时间/2016-03-24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2月0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3月24日——3月27日
我计划去婺源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对油菜花有说不出的情结,所以去婺源就成了心中挥之不去的梦想。

此组照片由雨飞扬友情提供

春时,万物复苏,花繁盛世。内心总是被那一地明媚的黄纠缠着,心中年复一年地吵着嚷着要去油菜花。不管是近到彼城,抑或是远至塞北江南,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真想有油菜花的地方,就有我的身影。有人说 喜欢油菜花的人,有丫头情结。我竟无言以对,不懂此花,犹如不懂一个人的心。油菜花给人感觉太平凡,太朴实无华。凡是山野田间,沟壑万丈,高山平原,处处都有它们的身影。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从一月到八月,油菜花就像是一块被缓缓揭开的帷幕一样,在祖国大地的不同区域,依次着色渲染着这片美丽的土地。喜欢这些恣意生长的生命,无拘无束,洁净而质朴,就像是一个虽卑贱却又无比向上的生命体。迷恋这片明黄色,因为它可以让我把笑颜和梦想放逐于花海之间,那些随着裙角流动的美好瞬间,被我用心记录着,认真的收藏在内心最柔软的地方,成为人生最美的记忆。

旅游是有瘾的,时不时就要发作一下。祖国这本色彩丰富的图画书,我总是想要用双腿亲自翻阅。春天的江西是油菜花的世界,那么多精美的大片蛊惑了我许久,筹划了N多日子翻阅了大量攻略之后,婺源的万亩油菜花终于让我确定此次江西的基调,那一定是这片艳丽的明黄色 ,这一欣欣向荣的色彩给人释放压力的空间,那么多人千里迢迢不辞辛苦的赶赴,必有来到的缘由,

“绿水青山”是对江西风光最好的诠释,在这片16.69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森林覆盖率达63.1%,全省有大小河流2400余条,赣江,抚河,信江,修河和饶河五大河流流经全省,境内有九江庐山上饶三清山鹰潭龙虎山,上饶龟峰,萍乡武功山等多处自然风光。来到江西,你可以在山水间暂时告别城市节奏,享受一下贴近大自然的自由畅快。

三清山位于江西上饶地区的玉山和德兴两县之间,面积220平方公里。因有玉京,玉华,玉虚三峰“如三清列坐其癫”而得名,景致以奇峰,清泉和古松著称,想来有“黄山的姐妹山”之誉。三清山也是古信江之源,涓涓清泉随处可见,溪涧,瀑布,幽潭遍布全山,其中尤以丹泉,泸泉,玄泉。禹门泉和应元泉这五大泉水最为著名。三清山溪涧,瀑布,幽潭遍布全山。山间一年中约有200多个雾天,雾霭烟云使千山万壑浓淡明灭,变幻莫测。黄山松也是三清山一绝,山上无石不松,奇峰古松相得益彰,形成了许多绝妙的自然景观。

三清山虽美,但是也要有一个美好的旅伴才够完美。

女神宾馆

司春女神

巨蟒出山

以前我们北方人总是只知道黄山的鼎鼎大名,却不知江西上饶三清山有着不输于黄山的绝美景色。黄山是2010年10月去黄山开会时,带公婆两人游览过,虽然正碰上黄山一年之中难得的晴空万里,但是辛苦的攀爬和烈日下的暴晒,稍稍抵消了一些欣赏美景的心情,事后有朋友问我黄山景色如何时,我大多数的回答都是没有想象中好。有一年去福建漳州探亲时,偶然听表嫂向我推荐此山,她说三清山黄山好了太多,因为名气相对小一些,游客没有那么嘈杂壮观,反而浏览一圈下来有种心清气爽的感受,因为她对三清山是赞不绝口。出于好奇心的驱使回来之后我大量的翻阅三清山的资料,才对它产生了莫大的兴趣。可是这一念想一拖再拖就拖了五年之久。

阳光海岸的空中栈道

一直想去婺源时一并游览三清山,但是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机遇。一次跟驴友说起心事时,她向我推荐了一个户外团的行程,粗略浏览行程之后我用了不到一分钟就做出了决定,剩下的就是开始游说身边的伙伴,伙伴们纷纷在长达16个小时的车程之后望而却步,这时老公在旁幽幽地对我说“为何不问问我?”就这样我无意中捡了一个旅伴,而这次三清山婺源户外之旅的完美行程,让我们夫妇二人有一种找到了组织的感觉。在这里我们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驴友,在双脚走天涯这个户外AA制团中,我们体验了一种花最少的钱看最美的风景不同以往的旅行体验,

行前按照豆腐拟出单子上的要求认真准备的出行物品。

长达千米的栈道像是一条银色的链带镶嵌在三清山的千米海拔之上,堪称中国之最。

3.24日中午一点我们按照群内要求,打车去市府西邻的府祐巷北首集合,尽管我们提前了半个小时到达,大巴车前面已经来了不少人,好在领队豆腐已经提前给晕车的老公预留了车位,因为途中下车买水稍稍晚到了一会的我,就只能灰溜溜坐到了最后一排的角落里。过了没一会队友们纷纷来到,大巴车里充斥一种熟稔的气氛,我和老公一前一后谁也不识,只好各自面面相觑地呆坐不语。上来一个重装的美女径直走到最后一排,啪的一声就把自己偌大的背包放在我身边的座位上,看着她沉甸甸的行李,我倒吸了一口冷气,和她的背包相比较起来,我和老公的行李更像是难得出门旅行的土包子一样,和这位美女的装备有点格格不入。果然很快美女见我面生而且和她不是一个类型的强驴,就找领队把我轰到前面的位置上。没想到我却结识了两位聊得来的驴友,强驴紫苏美女和老文艺青年闲去云兄弟,哈哈~~也算是歪打正着吧?

各种品质各种颜色的登山鞋

双脚走天涯第一团的强驴们行前合影留念

潍坊双脚走天涯户外第一团的成员们在三清山金沙索道入口合影留念。

强驴月亮的重装行头,令人瞠目结舌。强驴和菜驴的差别,每一个女驴友貌似都是强壮的女汉子,准备出发~

我们畅游三清山婺源的座驾。

累成狗,蜷成虾,睡成猪,夜行1100公里,到达古徽州,话说南方的早晨真心冷啊,穿着羽绒服也不暖和,说话都带着哈气,果然南方比北方还冻人啊!

呈坎高速服务区的日出

三清山主峰玉京峰海拔1817米,峰顶称琼台,山上石峰千姿百态,或峰石林立如万笏朝天,或孤峰独特如秀笋蹿空,石景内容十分丰富,景色完全不逊色于著名的黄山三清山为道教名山,东晋道教学者曾在此结庐炼丹修道,唐朝时,此山被尊为“三清福地”。宋朝时朱熹曾在此创办怀玉书院授徒讲课,山上主要景观是位于山腰玉京峰下的三清宫,它建于龟背石上,坐南朝北背负玉京峰,面朝紫烟石,周围布列着龙虎殿,石塔,方士羽化坛,天门等建筑物,据说都是按照“八卦图”的方位布置的,此宫始建于东晋时期,据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游览三清山有三条线路,一是东线,大多数游客都是从东线登山,从“巨蟒出山”开始游览南清园景区,然后经过阳光海岸至三清宫千岁门,路上还能欣赏到无数造型各异的巨石造像惟妙惟肖,早晨游览阳光海岸可以看到无数的美景,耗时需要大概一个半小时左右,山路用浅红色的花岗石铺就而成,形成了一条风景优美又极具特色的环山空中观景栈道,栈道修的非常漂亮坚固,平稳而又整洁,走在上面有种如履平地又能欣赏到高山秀峰的舒适感。下午从三清宫转到西海岸,这样可以欣赏下午和黄昏,美不可言的落日景色会让你终生难忘,另外还有一条申遗路线,道已几近荒废,2016.3.25潍坊双脚走天涯户外第一团很多勇敢的驴友,从这里艰难走过,最终历时四个小时登上巨蟒出山处。创造了潍坊登山史上的一个记录。

三清山有三条徒步上山的路线,其中两条为申遗路线,一为汾水线北部上山可直达三清宫,一为金女线东部上山可直达巨蟒出山,另外一条是南部徒步道是后来修的了。其中北面的汾水线和东面的金女线,为申遗组织考察路线。我们在三清山金沙索道处兵分两路,体质较弱的在金沙索道处乘坐索道上下,门票加往返索道是275元,另外一队强驴们走金沙索道下面那条金女线,其实三清山08年时申遗成功,申遗小组就是从这条千年徒步古道登山的。金沙索道在2010年开通后当地政府为了保证索道利益,就封闭了这条千年古道,至此这条古道已经废弃了6年之久。而这条金女线却是三清山水资源最丰富的一条徒步线,沿途瀑布溪水相伴,植被葱郁,景色十分怡人。强驴们从这里在当地向导的引导下从一个隐蔽的入口绕过检查站进入的金女线。北部徒步道其实又分了两条 一条到汾水,一条到玉灵观,但只有废弃的金女线可以逃票。金女线原本是成熟的徒步上山路线,本来是人工修建的徒步道,但因为荒废许久废弃多年后,慢慢地还给大自然了,石头台阶慢慢的被苔藓和落叶覆盖,木头栈桥逐渐地腐烂,坍塌。强驴们迎难而上,沿着沿途大大小小十几处瀑布顺河谷而上,最主要的 山上景区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强驴们这里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一般,整个山谷只有这一支队伍,感觉整个山被他们包场了一样,除了队友们的呼吸声和偶尔的说话声,感觉 太安静了,都不似在人间一样。强驴们原本只需要三个小时就能登山三清山,但是为了躲避查票的岗哨特意在瀑布处停留了一个多小时,小小腐败了一下,然后在三点时从巨蟒出山的入口成功混入了南清园景区。

领队:豆腐

强驴:太阳山

强驴爱宇

在崎岖难行的山路上,队友们互帮互助

看似柔弱却充满了毅力的杨树林。

露营山顶的第一团成员们在山顶沐浴晨曦阳光。

强驴:天地人

第一团徒步登山的成员们在登山过程中留影

强驴:天惠

第一团成员背着重装出现在三清山山顶栈道上,成为游客瞩目的群体。

山间溪水随处可见。

豆腐在做前后通讯联络

跟着强驴们去三清山,瞅着人家这户外重装,还有那意气风发的气势,第一次感觉木底气啊!坚决坐索道上下,不拖后腿,嫩们爬山,我刷景点

我和时光清栀小妹,因为对自己攀登能力缺乏信心,所以选择了索道上下山,九点半到金沙索道售票处,因为旅行社团队挺多的,所以需要排队轮候,我们整整等了一个多小时才顺利乘坐上行索道到达巨蟒出山。从金沙索道坐上行索道,大概十分钟的样子就可以到达南清园景区,上山后遥望天空是湛蓝的底色,看得人心旷神怡。正确的路线是沿着索道右侧的一条不起眼的路开始登山,但是我们没留意到,径直奔向了正冲着索道出口的左转步行栈道,开始顺时针的游览方向沿着前人修好的步行栈道贴山而行,但是一路上只遇见迎面而来的游客,却不见和我们一个方向的游客,玉石心里开始犯嘀咕:“不会是走错方向了吧?”,但是发觉之后我们已经走出了好远,且我们一路边拍边走十分的惬意,也就不管自己是否走反了方向。顺着台阶而上,迎面而下的游客越来越多,沿着相对平缓的台阶闷头爬山,时不时被身边这个美丽又可爱的小妹吸引,每到一处都喊她驻足拍照,三清山的千沟万壑舒展在眼前,苍翠的绿色满目,如海浪拍岸一样,在山体上激起千层浪花,浪花的间隙中,一树树黄山松挺拔而上,如同生命的赞歌,飞上这浩渺的天际里。云彩洁白如练,前方的道路一望无际,我们带着无比的期望继续前进,在崖边栈道上,如漫步于云间山体之外,巨蟒出山,司春女神等等惟妙惟肖的景色让人大声惊叹,一路上处处有景,步步惊奇,峰峦叠嶂间藏着一个个美丽的传说,横看成岭侧成峰,百变梦幻万般诡异,三清山的石头给了人无穷的遐想,它让富有想象力的人们肆意去描绘和涂抹,于是就演变出那么多动人的故事。三清山虽然远远不如黄山的鼎鼎大名,但是来了之后这里的景色绝对不会让你后悔。我们一路逆流而上,走过司春女神,巨蟒出山……之类的景点,因此我们在南清园景区里走得很慢,消磨了好久。南清园景区里怪石林立,景色相对集中,大多数旅行社都把这里当做是主推路线,于是客流量也大得惊人,就算找到一个拍照的角度,如果不能眼急手快也很容易和别人合影。看看人群越来越嘈杂,我和时光清栀小妹开始索然无味起来,我们经过简单的商量之后,一致决定直接杀入阳光海岸景区。

进入阳光海岸的空中吊桥

姐姐山上忙拍景,妹妹旁边偷拍姐,姐也成了三清山一道“景”,尽管膝盖上有伤,仗着一身伪强驴的装扮照样引来无数路上行人一片赞叹,所以说不管体力行不行,气势一定要摆的足,才能唬住人。自此,在我们彼此心里刻下了印记 ,三清山我们一起携手走过。但凡在路上走过的人,都是敢于安排自己命运的人。我们将命运交在自己手中,无论前方是坎坷还是征途,需要冒险又或者挑战自己,都可以让困难放马过来。我们不会说有什么做不到,我们只会想有什么我们还没去做,在我们还有梦想的时候,还可以拿出勇气和信任以及行动,去认真触摸这个世界。幸福的是,在路上我们可以为别人指路,分享我们的经验,以及我们彼此感受的快乐。谨以此篇纪念2016年3月25日,我和时光青栀小妹携手走过的三清山南清园,阳光海岸,西海岸大部分山顶徒步栈道。

奋力前进的我徒步在观景栈道上,时光青栀在后边偷拍

背着轻装在阳光海岸徒步前进的我

挽着略微有些恐高滴时光清栀小妹的手,携手走过惊险刺激的索桥,就此我们进入了阳光海岸景区。阳光海岸全长3600米,平均海拔1600米,景区南起三清山中心景区南清园的禹皇顶,北至道教圣地三清宫景区的九天应元府并由此连接三清山西海岸景区形成了三清山核心景区环形栈道旅游线路。阳光海岸是观赏三清山东部瑰丽风光的最佳之处,阳光海岸最佳游览时间应为上午,尽管我们进入阳光海岸已经是过午,但是景区内的风光绝不打折。漫步于阳光海岸之上,脚踏浮云,身披雾纱,犹如遨游于仙境之间。放眼望去,远处高山石林等壮丽景观尽收眼底。一般游览阳光海岸的时间为一个半小时,因为对自己的体力缺乏正确的估量,生怕赶不上最后一班下山的索道,所以我们一路上都是以急行军的方式在暴走,好在景色宜人气候舒适,外加眼前不断变换着造型的远山奇石怪松,逐一吸引着我们的眼球,暴走的过程中仿佛也忘记了疲倦与饥饿。偶尔寻到一个凉亭稍稍驻步后,掏出各自的食物,就着这良辰美景自饮自醉起来,颇有一种此山是我家,凉亭是我家餐厅,栈道栏杆是我家的窗台,三清山的迷人风光就是我家后花园的意味,这一顿吃下来真没有那么点土豪的感觉。

在美景中沉醉的我

吃完饭我们一鼓作气,继续前进耗时大概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就成功征服了阳光海岸景区,从阳光海岸的尽头有两个路标,一个显示是左拐进入西海岸景区,一个显示继续前行就是三清宫景区,既然到了此处,只差一步我们就能到达三清山的南部索道,我们很想继续前行下去,但是看看手表此时已是下午两点半,如果选择游览三清宫,那么我们只能露营山顶,但是我们提前已经预定好了酒店,只能忍痛放弃三清宫景区,拐向西海岸方向。

中国人爱国画,尤其是山水画。较之西方风景画,中国画早了一千多年。它所呈现的图意,是中国人情思最为厚重的沉淀。按照画法风格而言,人们又最为推崇水墨山水。在山水画中,画家笔下的山山水水仿佛摆脱了原有造型的束缚,任由山山水水在宣纸上自由成长。仿若一副副画是灵性的,毛笔只是把它们的形勾勒出来 而在毛笔之外,画一直在或快或慢的长大。我们登上了江西最有灵气最具有水墨写意的三清山,漫步山顶连呼吸也如此畅快。见过黄山的我,也被它带有浓重奇观色彩的景致所惊叹。像是走进了金庸小说的武侠世界,带着一身的豪情万丈前进,走在画卷一般的山水画中,身边才陪着一个解语花一样可人的女子,整个人都感觉在飘一样。那远方或浓或淡的薄雾,像是灵山仙气,将远方的山景遮掩得恰到好处。漫步在阳光海岸这条全国最高最长的高山栈道中,恍若脚踏浮云身披雾纱一样,遨游于仙境之间。远处另外一个山头上,穿着五颜六色的人们,给葱郁的山体点上了颜色,时光青栀妹子走的远了一些,人在画中行,虽然只是小小一点,却也活泼生动,像是画家只用毛笔蘸了少许墨水轻轻一点随意几笔,看不清楚五官也看不清楚表情,只有站着坐着行走的姿势,这便已足够。在这么美的妙人之前,连三清山也成了她巨大的背景,人在其中,连远山也变得活色生香起来。我想画家和文学家的灵魂是相通的,风景就摆在哪里,故事因此而延伸出来,你要怎么画怎么写,却由心情而生。我们加快了脚步,心和眼也更加努力的去感受。时光青栀小妹略有些恐高,我鼓励她靠近栏杆做出呼喊的动作,渐渐地她忘却了恐惧,兴奋地喊了出来,尽管我们有些紧张,有一点冲动,但是更多的是一种释放压力之后的豁达。

做风一样的女子,驶过每一个自己想要去的地方 ;做风一样的女子,悄悄掠过你的心田;做风一样的女子,潇洒磊落,无愧于谁,坦坦荡荡,笑看风景……

鸢飞大哥给我和时光清栀小妹在西海岸拍照留念.与时光清栀小妹同游在如诗如歌的三清山,我们一路上且行且珍惜,且游且分享,一段无法忘记的旅行,与小妹的缘起,就在风景如画的三清山。时光清栀小妹,是一个可以很诗意(写的一手好文章)很运动(潍坊致远跑吧的全马美女)也可以很接地气(在街边可以撸串)的奇女子,虽初次相逢却一见如故。

走入西海岸时,已经是下午临近三点钟,整个西海岸的栈道上仿佛被西下的太阳晕染上了一层金色的光芒,我们走在暖阳的余晖之中,每个人身上都闪烁着一层耀眼的光环,眺望远处的蓝天也变成暖暖的橙色,青山绿树也罩上了一层奇异的光芒,那景色变幻如此迅速让我们有种恍然置身天上仙境一般的错觉,迎着夕阳我们一直坚定的前进。直到一处拐弯的栈道上,我俩正拍的欢,没留神山体的阴暗处闪身出来一个熟悉的身影——来自昌邑的鸢飞大哥,因为他是拐角处猛然现身,给我俩一种空降兵的错觉,仿佛天赐仙人一般让人惊喜,我俩边拉着鸢飞大哥给我们拍照留念,他一一满足我们的要求,直到我们心满意足为止,然后告别我们迎着夕阳的光芒飘然而去,颇有几分仗剑行江湖侠客的风采。后来我们通过交流才得知,鸢飞大哥是我们这支队伍里唯一一个露营在玉京峰,并在第二天的三清山极顶观看日出的壮士,据说那晚只有他露营在此,我笑言说他独自住了一回总统套房。我们告别之后继续前进,一口气在预计时间里走出了西海岸。

在日上山庄时,我们面临两个选择,一是直接走捷径前往金沙索道,一是继续前进的脚步走完剩下的南清园景区,我们经过简单沟通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继续走完剩下的南清园景区,但是我们忽略了自己体力的消耗,从日上山庄一直走下去,会有一段连续的攀爬(一线天),令人崩溃的垂直攀爬耗尽了我的大部分体力(午餐并没有补充多少能量),爬完一线天后我有些双腿发软,蹲坐在木凳上精疲力尽的休息,有个环卫工人看我如此疲惫说有条近道可以带我们走,让我们给他50元钱,可以半个小时到达索道处,看他这样一说反而激起了我的斗志,在简单的喝水和补充能量之后,我毅然决然又和时光青栀妹子上路啦,这时天空已经被夕阳彻底染成了橙红色,给人带来了无穷的信心,继续攀爬我们一鼓作气上了玉女开怀的峰顶,在一个转弯处,仿若是变魔术一样,从背阴处神奇地又变出了徒步上山的另外一支队伍里大部分的队友们,我们相互热烈地打着招呼,就像是两只胜利会合的部队一样欣喜若狂,我们相互鼓励着,安慰着,后来太阳山和天地人鼓动着我们留下来露营,因为事先预定了山下的宾馆,所以我毫不犹豫地拒绝了他们的邀请,而时光青栀妹子架不住他们的鼓动,头脑一热就留了下来,却无意中成就了时光青栀妹子一个记录——潍坊驴友唯一一个在三清山顶徒步两圈的全新纪录。妹子,在此赞一个,你是好样的!

一线天,令人奔溃的连续攀爬,爬完之后回首望去,忒有成就感。

三清山金沙索道山门,途中带牛仔帽的就是鸢飞大哥

告别大部队,我和他们背驰而行,夕阳已经落进山谷,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尽管我已经双腿发胀疲惫不堪,但是凭着一股信念,飞快地沿着一望无尽的台阶极速前进,终于在索道关闭前的十分钟和老公在索道处汇合了,在索道处简单留影后,我们乘坐索道缓缓下行,在心里默默滴和三清山道了个别,三清山再见,我们一定还会再见。

一生只愿做六件事,旅行,阅读,音乐,摄影写作和遛狗。不旅行的时候就沉醉在书的海洋里,像是一块饥饿的海绵一样吸取能量,或者扛起自己的单反相机携良友几名,寻找最漂亮的景致,此时心情是愉悦的,那困扰自己许久的焦虑也会随着快乐的记忆慢慢淡去。许多事要经历过才懂得,有些人要在离去后才会珍惜。不断的行走,也是为了不断想要记住,看和风普照,赏繁华似锦。静静守住一颗美好的心,也许心底的爱并不需要说出来,默默的相伴才是最好的给予。

弱驴走的休闲路线(空中栈道),只有在南清园景区和一线天时爬到腿脚抽筋,好在姐有坚强的意志和暖心的驴伴,才能在太阳落山前健步如飞,飞奔至金沙索道下行站,顺利赶上下山索道,伤兵老将成功暴走三清山阳光海岸和西海岸,噢耶~虽然腰酸背疼,但风景值得自虐这一会。三清山,晚安!明天婺源

第一团的成员们在山顶看日出。

时光清栀小妹

朝阳笼罩的步行栈道

零元玩转三清山的强驴天地人,从金女线徒步上下山,夜晚露营杜娟谷,实现了无自费畅游三清山景区的梦想。

紫苏美女观日出的造型

看强驴们在山上冻成狗,躺在山上被窝里静等日出花开

我们通过艺龙网预定的住宿,就在停车场旁边的马路对面,离金沙索道仅有四五百米的距离,刚刚装修非常的干净卫生。图上就有联系电话噢

“坐”着那火车去婺源啦,晨起又跑到三清山底下溜达一圈,腿没有想象中难受,在山下感受春的气息,传上来得瑟得瑟,亲们:等着一会放“黄”片诱惑你们吧

金沙索道

三清山下慵懒的狗狗

第二天早晨九点半我们和露营山顶的勇士们在停车场汇合后,大概用一个半小时的行程,就到达了婺源县的清华镇

婺源位于赣东北上饶北部。婺源,犹如水中之静女,即清丽脱俗,又隽永素淡。如一位落入凡间的仙子,坐落在江西境内。婺源自古文风鼎盛,人杰地灵,是鸿儒朱熹的故里,铁路工程师詹天佑的桑梓,著名武侠小说家金庸的祖籍地。素有“书香”“茶乡”之美誉,乡间村落处处可见,晓起,菊径,庆源,江岭,石城,理坑等等美到极致的名字。流水红颜,逝者如斯,我是被一部电影《暖》撩起了浓郁的兴趣。

有时是会因为一个人而怀念一个地方,有时是因为一个地方而怀念一个人。踏上婺源的那一刻,我的心里装着满满的惆怅和欣喜,惆怅的是岁月无情,时光流逝,红颜易老,脚步匆匆;欢喜的是婺源,我终于来了,又可以在油菜花田里追寻我的梦,还有那永远回不去的青春。这也许只是一个人的醉,一个人的落寞,一颗心的喜悦,于是让行走变得迷醉和贪恋。漫山遍野的油菜花给了我无限的遐想,许多人和我一样都是寻着那片花海的记忆而来到这个地方。就像是我,执意要背着自己的裙装而来,想要在这片土地上用唯美的镜头,田野草垛上的秋千,婀娜多姿的倩影……交织出最迷人的画面。让那些明艳的花菜,贴心的旅伴,走过的小径,变成永恒的影像,像是一部优美的故事片,留给将来的自己在脑海里不断回放。

暴走之中,开小差臭美拍照的我

强驴牛牛

庆源古镇,一个世外桃源般的村落,有着诗情画意的美景还有那清澈的潺潺流水,偶见桃花绽放枝头,浑然一副中国水墨画的意境,跟着强驴一路暴走,无暇停下来细细欣赏,尽管如此双眼却不停吃着油菜花田的冰淇淋,闻着泥土和花香的气息,已经忘记了双腿的疲倦,真想就这样老死在这里,每天嗅着花香而眠,早晨听着鸡鸣而行。春天的婺源,很美很美,值得你日夜兼程的奔赴。亲们:看完我的“黄”片,你们还坐得住吗?

晨起时静谧秀美的庆源古镇

此组图片为鸢飞大哥友情提供

在徽饶古道上暴走的我

到达婺源时,我们怀着蠢蠢欲动的心情,预谋着一场花与人的盛宴,车停留着岭脚村时,每一个女人都被眼前成片成片的花海把情绪撩拨的无比高涨,恨不得卸下重装就奔进花海里,和它来一场热烈的拥抱,可惜豆腐一声令下,我们又开始徒步登山了,望着渐渐离开视线的油菜花,我一遍喃喃自语地唠叨着“我来婺源是来看花滴,不是没完没了爬山滴”,甚至暗暗嗔怪起来了豆腐怎么在良辰美景会如此自虐?但是大部队都走了,我们也只好心不甘情不愿滴跟上,但是偶尔还走个小差,跑到花海里偷偷拍个照。就这样一直没完没了地走,直到队伍被拉了好长好长,在蜿蜒曲折的山道上,形成了一条美丽迂回的曲线。走在队伍最后的我被这一美景震惊,情不自禁记录下这动人的瞬间。

因为油菜花期,婺源部分乡镇为了防止交通堵塞实行交通管制,所以我们的大巴车停靠在离庆源古镇几公里的停车场上,需要我们带着行李再走上一段路程才能进村。

潍坊双脚走天涯户外第一团的成员们在通过庆源古镇的乡村小路上。

远处的艳丽身影就是时光清栀小妹。

下午爬山虐走徽饶古道,双腿下地狱,眼睛上天堂,边走边嘟囔着“我的油菜花田呢”,走到快崩溃时,突然被眼前那一片明黄振奋了精神,于是瞬间焕发了潜藏的能量,健步如飞起来。

桃花鱼与渔夫

紫苏美女

因为走过,所以记得;因为轻许,所以诺言老去。急行在这徽饶古道上,有一种熟悉又陌生的感觉,我在这里寻找谁的气息和那些湮逝的梦。谁,听到我心底的呼唤?谁,在意我的行走?谁,愿意守护我一生?我如此眷恋美好,是因为我心存期许,世间万物,来去匆匆,芳华易凋谢,岁月让物是人非。如果我们曾经的诺言未曾逝去,是否在这记忆的长河里,可以挽着你的手臂一路走下去。不是所有相遇都会有完美的结局,但是彼此真心相待,能够在彼此心里刻下温馨的回忆。南方,山路,小镇,影像,老宅,驴友,暴走,是这个婺源的春天最浪漫的片段。走向庆源古村的那条路,虽然精疲力尽,却希望可以一直这样和你们走下去。

强驴:紫苏

新驴:小幸福

新驴:普洱

老驴:杨树林

新驴:时光清栀

强驴:天地人

路边写生的小姑娘也成了这幅山水画里浑然一体的景致。

新驴:刘家大小姐

晒晒我可爱的驴友们~有了你们的团结友爱相互配合,才让婺源油菜花穿越之旅变得妙趣丛生,尤其是这些帅哥美女小鲜肉们的出色表现力,大大振奋了我们这群中年人的视觉神经,隆重奉上本次行摄之旅我最满意的人像作品

急行军路上情不自禁跑到油菜花地里留个影

新驴:渔夫

普洱

强驴:牛牛

强驴牛牛

徒步官坑古村,然后再打电动三轮至庆源,眼前便呈现四面环山,粉墙黛瓦的民居,仿佛漂浮在绿色的海洋里,一条清澈的小溪水穿村而过。俯瞰庆源,便有桃源深处深几许的感触,似乎瞬间明白了庆源之美,是千年守候的结果。这座灿若仙境般的古村,遗落在与世相忘的寂静里,心思荡漾期间,不觉时光飞逝,却又无比悠长。这种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风貌使我们久居都市的心慢慢平静下来。庆源是灵秀,静寂的。沿河而行,引人流连。这里的的民居以詹姓为主,听说在民国时期曾出现过两位巨商驰名中外,其中詹福熙在上海垄断国内照相器材市场,巨商詹励吾在中缅公路开凿之际,垄断生活物资和建材物资的供应。
 村中至今还保存着“大史第”,“大夫第”,“资政第”等达显贵人的旧居,昔日官邸,寻常巷陌,虽几易其主,但古韵犹在。街面每隔十来户,就有一座亭子跨街而建,顶棚从人家屋顶斜搭过来,沿溪设有美人靠,有长凳可坐,靠在美人靠上,此时此刻,心里那份禅定和欣喜,瞬间变得沧桑而又美丽。 村口有棵千年银杏,名曰:“银杏宫”。当地人将银杏叫做“白果树”,方言中“白果”,就是“北归”。南渡的遗民,走在哪里就把银杏栽种在哪里,梦里,中原永远是游子精神的归依。 在村委会处,便见一棵千年紫薇,凝视这千年的紫薇浮想往昔的悲欢离合,只是没有人知道遗留下的历史,有着怎样寂寞的沉淀?所承载的只是这一方沉默的土地, 虽然生命始终远离天空,虽然它会被记忆深埋。 今昔,当悠长的流水声瞬间穿过我心房时,才知道这是一种沉迷的爱!延着这种沉迷的爱而行,随处可以感受历史的沧桑,却并不是沉重的,而是淡淡的,温暖的。你可知,一朵花在身边开放,一个人从身边走过,是什么样的心绪?行走在徒中,问世间,美景在何处?人心在何处?或许,那宅院深深的官厅人家老宅,自有飘远的梦。真想与一位笑起来有着纯真笑容的男子,永生永世生活生活在这个静谧的小村庄。远离尘世喧嚣,人间的繁杂,世俗的诋媚。 可是这世间的男子又有谁愿意与我弃了这纷繁的红尘呢?又有谁愿意与我朝朝暮暮呢?

庆源古镇也变成了夜色妖娆的“艳遇”之乡,到处弥漫着酒香和音乐,走在石板路上听着耳边的哗哗流水声,恍若隔世一般,仿佛我前世是这里的一名女子,正在等待着情郎的出现,可惜这也只能是想想而已,因为这次身边有看门滴,艳遇不成,回来睡觉,明天早起,艳遇早春桃花去

晨曦的庆源,如梦幻般美伦美央。等待日出,是最心动的时刻,为了这一瞬间,忍受了睡眠不足的痛苦,在黎明前的黑暗里,在不熟知的乡间小道上跋涉。想拍到美景就得舍弃刚捂暖的被窝,不过心绪却被即将收获的景致,不断荡漾着……沿着村子的青石板小路,细数着曾经的年华和残垣。还没及细品,就因为预定的行程就要折返回去,带着些许遗憾正惆怅着,眼前的夜色忽如一张被揭开的面纱,眼前的景色瞬间明亮了不少,揭开黑色面纱的庆源古村,美得让人心醉,呼吸着空气里的桃芬杏香,每一步感觉自己都是步步生香,眼前曼妙的旅伴,那绿色轻盈的身影在我面前晃动,引得我不停按动快门,想要留着此刻的美丽,可惜行程匆匆,我只能怅然离去,除了零星不甚满意的影像,什么也没能带走,庆源,藏在深山处的古村,也许我还会和一个兴趣相投的人儿再回来滴。

牛牛夫妇

远方永远有醉人的风景,吸引得你不惜千里奔波,生活就是要这样偶尔的逃离,刺激一下你日渐麻木的神经。一段美好的旅程,不仅仅有旖旎的山水可看,更要有一个美好的旅伴相随。看惯了风景的千姿百态,却不如你璀璨微笑令人迷恋,

急行军过程中溜号拍照的我们

时光青栀妹子的一颦一笑都牵动着我的视线

第一团的小鲜肉们在从管坑到庆源古镇的单排货车上。

文雅秀美的时光清栀小妹像一朵美丽的解语花,轻轻飘荡在江岭的油菜花梯田里,一举一动美得像一幅油画。

六点半我们为了防止堵在路上,租用三轮车一早就赶到了江岭景区,因为去的较早所以江岭的雾气还未散去,整个景区像是仙境一般云雾缭绕的。

江岭的梯田,荡着飘渺的烟雾,袅袅炊烟下的粉墙黛瓦,以及被岁月和山水打磨而成的水墨意境。走进这轻雾之中,心底柔软的部分被轻轻触动,仿佛又回到了被深深爱着的那段时光里,牵起裙角在湿湿的花田里走来走去,把柔情似水的自己一边边温习。山路曲曲折折,忽高忽低,偶见流水轻轻淌过,那水静如处子,与天一色,像是紧紧相依的爱侣一般,就一直这样缠绵此生,不离不弃。这山水之美,令人倾倒,如梦如幻,让人难以忘怀。或许,有时人与人之间的投缘,就在一瞬间定格,和心意相通的人一起在江岭边拍边走,拾阶而下,渐渐雾气散去,天空变得晴朗起来,江岭也从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羞涩少女,变成了活泼靓丽的美娇娘,景色就在一刹那之间转换,美得让人惊叹不已。婺源的美,在晨起,雾散,中午,黄昏都有不同的风采,需要时间来慢慢品读,我们来去匆匆,无暇停留,徒留惆怅,希望我有一天还可以和你再重游故地。

犹如一幅绝美的清新水粉画

雾气挥之不去依然挡不住我们的爱美之心

雾气虽然浓重,但是依然盖不住我们爱美之心。

油菜花,花非花,是一种超强生命力的展现和演绎。即使穿越人群遇见你,穿越一切虚化的前景看见你清晰的美丽,你的柔软与坚持,我不敢轻易打扰,只能远远地,静静地观望着。即使穿越乌泱泱的人潮遇见你,即便是擦肩而过,心中也是满心欢喜,再无遗憾。现在我再也不想如蜂涌般去婺源看油菜花,即使我真的很喜欢那里,因为不知从何时起,那里再也不是我心中最有魅力的乡村,它早已失去了静谧淳朴的味道。

月亮(缘分)和刘家大小姐

吗,美女与小鲜肉忙着拍照

人在画中游,烟雾江岭行

寻梦寻梦,只要路在脚下,想必终有一天会抵达。在我最美好的年花,庆幸自己来到了这里,一张张美图可以诱惑我去一个个陌生的地方,一部影视作品可以带我抵达画面中的美景地带,除了影像的记录,仿佛一切都是苍白的。

春天的狂想曲,带给婺源无限的生机。我在春天的油菜花田里轻轻呢喃着,把生命里最饱满的热情奔涌而出,这个季节的盛放,随之飘出的画面是否会是我此生最美丽的一段呢?雾气悄然散去后,阳光温暖,照射在江岭梯田的那几棵古树上,与远处的徽派建筑遥相辉映,还有那如链似带,高低错落,层叠起伏的梯田,像一副油画一样,描摹在眼帘里,又像是奈莫的印象派,处处散落着可以谋杀单反相机的美。江岭的美,不在夕阳,在于薄雾消去之后的晨曦。想要拍到美景,就要舍弃舒适,不过心绪却被这一张张辛苦换来的景致荡漾着……站在梯田上,眺望远山,思绪就在这里沉淀,恍若时光倒流一般。依依不舍告别了画一样的婺源,启程奔波千里回家,虽路途辛苦,但是能够亲自抵达也算是得偿所愿了。婺源再见,因为同行那些美好的人和难忘的事,我想还会在梦里再见。

努力拍照的我

阳山

可乐

极地

带着心满意足的心情我们结束了江岭梯田的游览,中午时分离开了婺源县,从安徽境内离开开始漫长的返乡路。

在江岭梯田里,小幸福激情万丈地摆了个造型。

雨飞扬友情提供,真实记录我和时光青栀小妹一同走过江岭油菜花梯田的幸福瞬间。

奔跑在安徽大地上,眼前景色宛如是被上帝打翻了调色板一样,黄色是它的主调,白墙黑瓦是它的点缀,春天就这样被渲染得淋漓尽致,想看油菜花何必非要去婺源徽州一样可以满足你所有的想象,

本次活动,是我和我夫第一次参加AA制户外团的活动,但是只此一次,因为领队豆腐无微不至的细致和关照, 我们瞬间有了找到组织的感觉,然后就彻底爱上了这种方式,自此之后我夫开始了一发不可收拾的户外运动。并且在极短的时间里晋级成为了一名合格的驴子。

双脚走天涯潍坊户外第一团QQ群号368431930      这是潍坊地区一个坚持户外AA制的群体,如果你也和我一样热爱户外运动,那么请你扫描二维码或者加QQ群号吧。第一团会不定期推出一条与众不同的路线任你选择,在这里你一定能体验到与众不同的户外享受 欢迎你加入我们的团队。

随图附上鸢飞大哥行前认真做的详细攻略。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5-20 20:26

引用 ~桃花鱼~ 的图片:

晴空万里固然不错,但来点云雾岂不更妙?

2016-05-21 06:26

引用 ~桃花鱼~ 的文字:

这实在是强!
金女线被官方封闭实在可惜。

2016-05-21 06:29

三清山还是应该在山上住一晚,这么好的的天气看日落日出很美。
婺源的游记,个人建议写成另一篇。

2016-05-21 07:1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21 07:18:17 的回复:

三清山还是应该在山上住一晚,这么好的的天气看日落日出很美。
婺源的游记,个人建议写成另一篇。

回复海风小舟:是的,我们攻略做得不够充分,也没有露营的经验,所以计划有漏洞。

2016-05-21 09:11

引用 yhsmile 发表于 2016-05-20 20:26:45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yhsmile:三清山个人感觉比黄山还要清幽,非常值得推荐

2016-05-21 09:12

2016-05-21 09:41

2016-05-21 15:30

照片很漂亮,互相关注哦

2016-05-21 23:52

经典!

2016-05-22 09:53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5-21 23:52:25 的回复:

照片很漂亮,互相关注哦

回复Little Rebel:怎么关注

2016-05-22 23:35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