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丽江行记

2016-05-20 16:30 1072/12
  • 出发时间/2016-04-22
  • 人物/其它

已经从云南回来有段日子了,仍记忆尤新。一直犹豫要不要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最终还是决定敲下下面的字。毕竟都是自己的一段回忆。虽然不浪漫,不唯美,最起码那是我的一部分。随心所欲的写写,到哪是哪。所以寻求攻略的筒子可以绕道了。

我是个懒癌晚期患者,懒到只有觉得快乐,丰满的记忆才愿意被再度提及。可以猜想,云南之行,理想和现实不仅是丰满和骨感的差别,与心情有很大关系。时间匆忙,没有拍到一张满意的照片;时间太匆忙,没有好好品味当地的风土人情;时间太匆忙,留下了太多遗憾......

早上6:30的飞机,所以基本是在家睡了一个小时,就出发了。只是辛苦了妈妈,一晚没睡,一大早还起来做早餐。
提前到达机场,安检时,充电宝被扣,超过规定的毫安数,这也是够了,因回来时间超过机场保存时间,最终还得寄回公司。

和妈妈意外的穿了母女装。妈妈第一次坐飞机,开始还担心她会不适应,会有失重的感觉,转念一想,她那么喜欢玩海盗船,过山车,说不定喜欢飞机这种感觉,事实也证明了我的担心是多余的。

说好的6:30起飞,终于上飞机了,滑翔了一段时间竟然没有飞,停了,停了,停了!!!感觉甚是不妙啊。果真因深圳暴雨,机场沦陷,航班取消了。等了三个多小时,终于安排了另外一趟飞机,福祸相依,意外的不用经停北海飞行四个小时,直飞丽江2个半小时。飞到上空,看到蓝天白云,心情豁然开朗,天空飘来五个字儿,那都不是事!

因不经停北海,最终我一个人坐了三个位子,不对,是躺着!考虑到安全,请勿模仿。

中午11点30左右到达丽江,按照行程,导游先带我们去入住的酒店,丽江古城附近。一下飞机,一股寒流流变全身,下身瞬间有一种没穿裤子的感觉。羽绒服可以荣耀登场了。放下行李,下午自由活动。这大抵是跟团最好的福利吧。

丽江古城是以一个个的商铺为结构单位,估计中国现在所有的有名气的古镇都是的吧,上上下下,略有坡度,不同于江浙的古镇,江浙古镇顺河流而绕,小家碧玉的墨黛美。丽江古镇则四通规整,条条大路通罗马,保存相当完整。各种民族特色工艺品琳琅满目,眼花缭乱,东巴陶艺,青木刻,非洲手鼓...有情调的咖啡室,酒吧,客栈比比皆是。果真是休闲好去处。难怪有人说丽江艳遇,放松了心情,看花花美,看人人亮,既休闲,又放松,还有那么点恰到好处的无聊,心里那个痒,心一痒,艳遇怎么能不来。哈哈!

走走停停,累了,一壶云南普洱,一瓶酒,一首民谣,放空吧。

看完美景,怎能少得了古镇的吃呢,各种色香俱全,充满诱惑的小吃摆在面前,不尝下味,都觉得对不起自己。可惜胃能力有限。好吃与否全凭各人口味喜好与主观感受,也不要问我小吃叫啥名,我是真不知道哇!

下图是腊排骨,貌似每家每户都有,云南固有的特色,在丽江也尝到了,主要做法是煮火锅,味道怎一个咸字了得,喜欢的人自然也是喜欢得不得了。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在丽江艳遇,少不了,去酒吧,遗憾的告诉你,不是因为带着我妈不方便去,而是鲜少去这种场合,去了也不知道干啥,听歌吗?可能安静的环境更适合。艳遇吗?万一真有人搭讪hold不住怎么办。最要命的是万一人家只搭讪我妈,不搭讪我,怎有脸回深圳啊。哈哈,好了,只是因为觉得兴趣不大啦。不过导游倒是交了好几句纳西语,自始至终记得的,只有一句:我喜欢你。纳西语:wo ni piao ;慎重提醒男同胞,不要念反了,遭人打了可不能怪我哦。

第二天出发去大理。那个传说中的南诏国,那个有着武侠色彩的段氏,也是一直被很多人魂牵梦绕的风花雪月。
上关花,下关风,下关风吹上关花。
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映苍山雪。
一场关于风花雪月的故事,我以为我可以来一段,带你装,带你飞的牛B时光,却不料带我扎进了垃圾堆。后来明白,平常心就好,也懂了老黄所说的大理不是关于风景,而是关乎人和故事。所以对于大理景色失望的我,也能找回一丝安慰。
你有酒,反正我没有故事!!!

洱海游船和住在洱海边的体感我想是不一样的,跟团只能流于形式,匆忙一撇,不能静心感受,这也我来大理遗憾的地方之一。
有人问:洱海为什么叫海?
有人说:在云南游得过去就是湖,游不过去的那都是海。
我在船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岸边看我,明月装饰了我的窗子,我却进不了你的梦!

在洱海的岸边,有个很有名的古镇,双廊古镇,因名人杨丽萍而名声大噪。可能我去的不是时候,到处都在大修,有模仿鼓浪屿的嫌疑,却找不到鼓浪屿的气质。道路狭窄,已容不下饱和的人群和小绵羊,到处都是鸣笛声,加上中午的热天气,有一种莫名的烦躁。没有过多停留,匆匆回到船上。

“天王盖地虎 宝塔镇河妖”,崇圣寺大理三塔坐拥苍山,面朝洱海,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名声享誉古今。一睹英容是此行必不可少的。
崇圣寺三塔始建于南诏王劝丰祐时期,大塔“千寻塔,南、北小塔,是一对八角形的砖塔。除了佛家所宣扬的可以成佛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大理古为“泽国多水患”,以此镇之。

在辗转大理丽江之间,在二者边界,有个不知名的剑湖。景色不算秀丽多姿,也算得上小家碧玉。因为没有游人的缘故,更增添了我对她的喜爱。

大理,不知道蝴蝶泉的人,肯定知道反映大理白族人民生活的影视剧《五朵金花》。五朵金花那个时代,传说中的蝴蝶泉泉水清澈如镜。每年到蝴蝶会时,成千上万的蝴蝶从四面八方飞来,在泉边漫天飞舞。蝶大如巴掌,小如铜钱。无数蝴蝶还钩足连须,首尾相衔,一串串地从大合欢树上垂挂至水面。五彩斑斓,蔚为奇观。如今的蝴蝶泉已然没有蝴蝶,有的是各种各样不知道来自哪里的蝴蝶标本。整个蝴蝶泉给我的感觉更像一个休闲公园,看看花草树木,看看鱼,看看鸭子,看看艺人......

大理,称呼美女为“金花”,因习惯了广东这边的称呼“靓女”,总觉得被称为花特别的俗气。各地风俗不同,权且当自己是美女就好啦。

大理古城的城区道路仍保持着明、清以来的棋盘式方格网结构,素有九街十八巷之称。南北对峙的两座城楼被修复一新。
城内由南到北,一条大街横贯其中,深街幽巷,由西到东纵横交错,全城清一色的清瓦屋面,鹅卵石堆砌的墙壁,显示着大理的古朴、别致、优雅。
古南诏的“天下第一楼”——五华楼。五华楼是古代南诏王的国宾馆,又叫五花楼。从南诏开始,五华楼多次烧毁,又多次得到重建,也越建越小。今天的五华楼一带,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书画市场,经营品种包括书法,国画类的山水花鸟、人物等等,还有皮画、油画等交易十分活跃。

如果非要做个比较,相对丽江古城,更喜欢丽江古城多点。不过就审美而言,古镇是已经疲劳了。抛开历史文化底蕴,不谈什么高 bigger的话,总结如今古镇6个大字:买买买!吃吃吃!

最后一天的行程-丽江玉龙雪山,也是此次跟团最满意的一天,导游幽默,花式介绍纳西族文化与美食,高原风景美到愣住,天气也是极好的。

丽江最主要的名族-纳西族,最感兴趣的纳西文化,应该是摩梭人,居住在泸沽湖。摩梭人一部分属元代蒙古军南征时候留下居住在云南四川边界一带的蒙古人,但他们不属于蒙古族,早在汉代摩梭人的祖先古代羌人就已经来到云南,而之后的几百年蒙古人才来,而后来被归为纳西族的支系是因为木府的兴盛导致与周边势力融合所致。摩梭人的叫法是来源于他们的古朴民风。摩梭人男不娶女不嫁,实行“走婚”。

所谓的走婚,值得是:男性和女性均不结婚,青年男女日间多为集体活动,透过歌唱、舞蹈向心上人表达心意,具有感情基础后,二人均同意,可以进行“走婚”。走婚时,男方只能在入夜后偷偷潜入(摩梭人称为“摩入”)女方“花楼”(即女方房间),与女方同床后,天亮之前离开(“梭出”)。这种走婚只依赖感情,与经济等一切外界条件均无关。二人走婚生下的子女由女家抚养,男方不需负担,但父亲和子女都知道彼此的亲子关系。走婚的男女分手后,仍可以自由与其他人重新进行走婚。

前些年,最有名的摩梭人相信大家都还记得,杨二车娜姆,带花的女人,把这个民族的文化也宣扬出去了。秉着这份好奇与新鲜,如今很多外地人开启了寻找摩挲文化之旅,想亲身体验一下走婚。至于外地人想走婚初衷是什么,我不敢说,所以就呵呵!

听说过一个故事,你在前排准备好了瓜子和小板凳吗?
现在想去泸沽湖体验摩梭走婚的人越来多,大家是各怀心思。据说有个外地过去的男生当天晚上和当地摩梭妹子唱歌热舞对上了,当晚男生就爬到了女生的花房,此处省略一万字......第二天早上起来,钱包裤子都没了!

因为去泸沽湖的路不好走,再加上行程原因,遗憾没能去看看,也只能道听途说了!

高原上的玉龙雪山名声在外,见惯了雪的人当然不会像两广的小伙伴那么有热情。但是高原的湖泊美到让我愣住了,清澈见底,蓝色的湖泊像一块硕大的蓝宝石,纯净毫无杂质,美到让人无法呼吸。

远观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是纳西族及丽江各民族心目中一座神圣的山,纳西族的保护神“三朵”就是玉龙雪山的化身,至今丽江还举行每年一度盛大的“三朵节”。
玉龙雪山海拔5596米,远低于珠穆朗玛峰,至今却是个处女峰。据说10几20年前就有人征服此山,都无疾而终。另因东巴教的守护,更添上了神秘的色彩。

山上山脚温差大,地被迥异,生意索然到生机勃勃,判若两个世界。雪山东面的一个开阔草甸,草甸是一个天然大牧场,每年春暖花开,百草萌发,住在甘海子附近山涧的藏、彝、纳西族牧民们都要带上毡篷,骑着高头大马,驱赶着牦牛、羊群、黄牛,到草甸放牧。当然草甸上的牛羊肉也自然比青菜贵。牛羊肉串好吃到哭,肥而不腻,肉多汁嫩,一下子没忍住,吃了平时一个月的肉量。

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高质量的大片,匆匆一瞥无数次想象过的云南。不去终究是想象,去了即使是失望,也算圆梦。或者失望只是打开的方式不对。我还是愿相信有下面的幽境,期待下次正确的打开方式,清脆的歌声不绝于耳:
我看到满片花儿的开放
印在花衣上
......

引用 三弟 的图片:

那个红色的是什么?

2016-05-20 16:49

2016-05-20 16:52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20 16:49:23 的回复:

那个红色的是什么?

回复丸子:类似于红枣糕的一种

2016-05-20 17:01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5-20 17:26

2016-05-20 17:32

2016-05-20 21:49

2016-05-21 09:32

2016-05-21 15:26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