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花雪无关风月——大理丽江五日行

• 出发时间/2016-05-10

“慢车去旅行”。
在我的少年时代,曾经无数次的在笔下勾勒出这样的旅程。
可惜很久的一段时间中,这个梦想仍旧无法在现实里面落笔。
有人问,为什么你想去旅行?
这个问题让我沉吟了很久,因为并不存在一个普世接受的答案。
那么,你会去旅行吗?
我会微笑点头。
就像爱或不爱一样,去或不去,并不是个解析题,仅仅是个是非题。

临行之前

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所以我属于常年无假的人士。
出发前的四天,我才确定了自己的假期时间,而到了临出发的那个上午,我才办完请假手续。
也因此,假期短,行程紧,我未给自己定一个非常细化的行程,有些地点是我在旅程中决定的,也给自己留下了一点余地。
5月6日晚上,当我确定要进行一场旅行的时候,因为没有直达大理丽江的机票,在朋友的建议下,买下了福州往返昆明的机票,恰巧赶上五一假期之后,仅1300就搞定了往返的机票,这对我来说还是有点小庆幸的。

苍山

苍山三条索道,最终我选择了洗马潭索道,也就是俗称的大索道。洗马潭在这个季节普普通通,但是天朗气清的令人陶醉。五月苍山雪已化,只留下一点残雪,而杜鹃花也还未到完全开放的季节,若是想看满山遍野的杜鹃花,不妨选择六月出行。

大理古城

我觉着大理有一种沉淀下来的感觉,夜晚时分的大理古城虽然繁华,但在阳光灿烂的时分溜达在大理,也许你能寻找到别样的风情。

才村

在古城通往双廊的这条道路,车辆来往的并不多,还未到才村的路上,两侧都是田野,那种静谧,是种享受。

才村码头

大理,才村码头应该是你接触洱海的第一站,清晨乘渡轮出海看日出,你觉着会是怎样一种体验?

洱海

环洱海,我觉着是最美丽的一段旅程,从双廊一直到小普陀,是环洱海中的精华,当然,若是你有时间,从双廊出发环绕洱海一圈回来,也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丽江古城

丽江是一座很有意思的城市,你无法否认它的商业化,离原生态的纳西族生活已经越来越远。但是,它依旧有着别样的风情,当你迷醉在丽江夜晚灯红酒绿的世界的时候,也不要忘记早上7点钟起来,看一看无比宁静的丽江之晨,假如你若想遇见真正的丽江,定上你的闹钟走起!

蓝月谷

蓝月谷的水,美的令人心醉,从湖畔望向玉龙,犹抱琵琶半遮面,也就说的是如此吧。

玉龙雪山

你无法认清玉龙的美,因为你不知道何时她会突然对你绽放!

行程安排

出发:
5月6日晚,福州长乐机场——昆明长水机场——昆明火车站——大理火车站
DAY1:苍山——崇圣三塔——才村码头——大理古城
DAY2:大理古城——双廊——环洱海——双廊古镇
DAY3:双廊——丽江古城——黑龙潭公园
DAY4:蓝月谷——玉龙雪山
DAY5:丽江古城——丽江火车站——昆明火车站——昆明长水机场——福州机场

关于住宿

其实大理古城和双廊还是有一定距离,所以我将大理分为两个阶段游玩,一是以大理古城为据点,二是以双廊为据点。
丽江的旅行,由于时间关系外加第一次去游玩,我没有选择越来越多人前去的束河古镇,而是仍选在了大研古镇,也就是丽江古城。
因此,我在这期间其实是换了三家旅馆的。
DAY1:离古城风的颜色国际青年旅舍2号院(沐府后院)
作为一家青旅,风的颜色价格还是算是公道,氛围也不错,关键是交通十分的方便。从大理火车站坐上8路公交车,一直到终点站六十医院站,下车后对面就是挂着“沐府”的餐厅,古色古香的门面甚至有一瞬间让我直接忽略了它是个旅馆的可能性。从位置上来讲,它属于古城的东北角,往东乘2路车直达才村码头,往西走是崇圣寺三塔,往西南走是大理古城,往更西南些的方向是苍山,对于一个热爱闲逛的人来说,应当还是不错的。

DAY2:大理双廊随喜山居客栈
虽然写在双廊,但实际随喜山居客栈位于大建村口。从双廊客运站下车,乘个三轮车到“本主庙”,沿着指示牌向山上走,在山腰处遇见了这座客栈。作为近年来大火的双廊,住宿价格被往上炒到了天际,这也是我选落脚地的时候最纠结的。临水客栈虽好,海景虽美,但是由于我没有提前一个多月预定,不说大部分房间爆满,就是那种最普通的侧面观海海景房也得400大洋起落。在网上找到随喜山居,开始有些担心这样的海景名不副实,但实际订下的三楼海景标间还是让人比较满意的,带独立小阳台,眼前一片开阔。唯一一点遗憾是客栈面朝南方,看不到日出日落的海景。

DAY3、DAY4:丽江暮光倾城客栈(初见店)
这是一家在网上挺有名气的店,老板人很热情,狗狗安娜是个很乖巧的女孩子,酒店价格不贵,而且作为一个木质结构的客栈,装修的还是挺有名族特色的。客栈坐落在古城王家庄巷,旁边就是大研古城中心小学,再远些地方就是丽江市一中。离古城南门五六分钟的脚程,事实上,古城并不大,只要你选择任何一家客栈,基本上都能很顺畅的到达任意的角落。丽江有交80元的古城维护费,很多地方都有查岗的,维护费的票据能作为黑龙潭公园的门票,如果不是仅将丽江作为一个中转站,能买就买吧。

有关交通

昆明
从长水机场到昆明火车站有几种方式,一是乘919路公交车然后转车(详见各种地图),二是乘空港2号线直达(25元),三是打车(70~80元);
昆明大理
因为选择的是夜间机票,到达昆明时候已经9点多,大巴已经没有,我也想要好好睡一觉,因此选择乘坐火车前往大理,硬卧105.5,第二天早晨7点多到。
大理
出火车站就是8路公交车,坐到终点站六十医院站,就算是到达古城的边角了。因为我尤其喜欢闲逛,因此把包放在旅馆后,我直接徒步50分钟左右到达苍山景区而后溜达回来。去往才村码头我当时是选择一路步行过去的,大概30分钟左右,回来路上遇上下雨,选择乘坐2路公交直达60医院站。
大理双廊
网上推荐的是从大理古城到下关客运站而后乘车前往双廊,事实上旅馆都有一些专门往返双廊大理的师傅的联系方式,25元拼车到双廊客运站,也是能接受的。
双廊
双廊客运站门口就是排排的电动三轮车,10元送到大建村口,感觉有些贵。对,你没猜错,我又是背着大包走到随喜山居的。在双廊租一辆电动车,从30-60不等,里程也从40-70公里不等。
双廊丽江
双廊客运站到丽江,79元的票价,最好能在刚到双廊的时候就去预定第二天的票,淡季尚且如此,旺季更要注意预定。
丽江
丽江客运站门口有一堆拉客的,开口就是送你到丽江古城那儿,从50一直降到30,口口声声说帮你送到古城门口,逃丽江古城维护费,不过得晚上才能进。后来坐个公交十来分钟就到古城南门,心里还是被这些宰客的下了一跳,幸好没上当。到丽江火车站在白龙广场有直达的公交,时间也不久,算是比较方便。
丽江昆明
选择了硬卧,152元,行驶了7个多小时到达,在昆明火车站附近闲逛了一下,在火车站旁就空港快线的车站,25元直达机场。

关于某些费用

苍山洗马潭大索道全程往返(天龙八部影视城+苍山地址公园门票套票):235元
我是在某哪儿网上购买的洗马潭套票,从苍山脚下做缆车路过一个中转站到洗马潭,至于天龙八部影视城,每天早上9点这儿会有一场抢亲表演,不过其余的影视城内容,我觉着没有非看不可的必要。不过,套票就是如此。进园区后会有一个电瓶车,说是带你一直到坐索道的地方,往返20元,但实际上,从售票处到缆车乘坐点不过只有不到1千米的距离,这票是否购买还是见仁见智了。

玉龙雪山
第一次登雪山因而不确定自己会不会产生高原反应,为了安全起见没有选择自己前往,而是在客栈老板的介绍下报了当地的一个团,权当为自己添份底气,再不济也有旅行社给个照应。其实逛丽江的时候满城的都是旅行社,不乏有玉龙雪山的一日游,价格在479~498之间。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发现有些479的团虽然写着纯玩,但实际上未必如此。斟酌再三,加之客栈老板的保证,也不在乎多几十元钱,530报了他所介绍的旅行社。联系的小哥到时挺热情,20分钟内就上门签订了合约,530纯玩除了玉龙雪山、蓝月谷、拉市海之外,还包括1瓶最大号的氧气罐、一件羽绒服和一个餐包,总体来说服务还是比较到位的。当然,到了雪山之上发现如果克制一点不疯跑,头晕胸闷虽然有,但是没有到需要氧气罐的程度。

写在后面

一场旅行能改变什么?能带来什么?
也许它什么都不能改变,也无法给你带来什么。
但这个世界,只因为你来过,就已经不同了。

引用 黄同学想去未来看看 的图片:

这个是个适合发呆的好地方!!

2016-05-20 17:0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20 17:05:41 的回复:

回复丸子:是呀,我环洱海回来在这儿发呆了好久,无论白天还是夜晚,都非常安逸。

2016-05-20 17:10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5-20 17:26

引用 黄同学想去未来看看 的图片:

2016-05-20 17:28

引用 我要fitfit 发表于 2016-05-20 17:26:40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我要fitfit:与君共勉

2016-05-20 17:32

非常棒的游记。

2016-05-21 01:09

2016-05-21 14:24

写得好,言简意赅。

2016-05-21 15:24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