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过一个有草莓蛋糕的圣诞节 20151219-1227

• 出发时间/2015-12-19

写在出行半年后

感谢昨日微薄热搜的一段TED演讲,关于procrastination,拖延症。这是一段2015年圣诞节左右的旅程,到现在依旧没有动笔做任何记录。
拖沓到这一刻的原因,有自己的懒惰,更多可能要推给一个看起来十分合理的借口,没有带单反,左右的照片都是用手机拍摄,纯粹玩乐。其实即便这样,给自己留下一点记忆也是有必要的啊。可能是那只panic monster醒来了,对于这种没有deadline的事件,它能自觉醒来,我已经觉得很欣慰了。

简单行程

12/26 - 游东京, 住东京
12/27 - 东京 - 北京

大致费用

总共约 RMB8000 (不含个人购物)(一下细节约为7000,另有一些及不太清楚的门票车票等费用约1000)
机票 - RMB3150/人, 全日空,北京往返东京
签证服务 - RMB299, 马蜂窝自由行签证页面买的。
境外旅游保险 - RMB95/人,出发前在大淘宝买的。
JR PASS 7 日通 - RMB1429/人,出发前在大淘宝买的。
吉卜力博物馆门票 - RMB 99/人,邮费 30寄到东京第一晚住宿的地方,房东很热心地帮我们接受了,出发前在大淘宝买的。
住宿:这次的所有住宿都是在airbnb上订的,因为三人行,普通酒店比较少三人间,而同样因为三人,民宿的话,很容易就可以订到整套房子的。我们这次选择的都是整套房子的,住得非常自在。
 ·12/19-20: 东京,1078/三人(Shibuya #3 Cozy Simple Room: https://zh.airbnb.com/rooms/4176977),地理位置十分好,犹豫床很大很舒适,就造成了房间显得很拥挤,通道很窄,但只是睡觉在屋内,也并无大碍。
 ·12/20-22: 大阪,1144/三人 (Large balcony-14min train to Namba:https://zh.airbnb.com/rooms/9760734),这是个一居室的房子,独立厨房卫生间阳台,非常干净舒适,离地铁站要走十几分钟的路程,附近有居酒屋,地铁站附近有便利店。唯一不足就是四层,没有电梯。
 ·12/22-25: 京都,1982/三人 (KYOTO 5min Walk Convenient CA1005: https://zh.airbnb.com/rooms/7967616),榻榻米的房子,很方便,距离京都站很近,路边也有很多的便利店,居酒屋,吃喝玩乐都很方便。
 ·12/25-27: 东京, 1365/三人 (成田机场电车直达,临近车站:https://zh.airbnb.com/rooms/9016143),两居室的整套房子,四张双人床,家具设备齐全,卫生间稍小,比较适合好几个朋友结伴前来,性价比很高。

出发 - 东京,迷失在涩谷街头

在外企工作的唯一好处就是有那么几个短短的可以避开国人出行高峰的假期,比如圣诞节。提前一个月就请好了假,到了出行的这一天,依然如刚刚做出决定一样激动着。
全日空的飞机,之前只是听说过,也在飞机餐排名表里见过,所以就产生了一种对飞机上食物的期待大过一切的感觉。

先来一小包柿子种做零食,很香啊,一开始吃,满机舱都弥漫着爆米花的香味。

事实证明这份期待还是得到了一些满足的。飞机餐主食从来不吃的我,从金属餐具开始就对这份飞机餐产生了好感。尝了以后,最棒是荞麦面。

米饭看起来就比较有食欲。

东京的住宿,定在了繁华的涩谷。第一次来这里,人流量之大让从帝都来的我都感到震惊。可是最最震惊的,是在这么个繁华的十字路口,这么多的人,交通却尽然有序,八个朝向的人行道,在绿灯亮起时,所有行人都伴随着急促的交警口哨声,快步地走着,甚至跑起来,红灯一亮,就没有人再抢一秒。

路边的一家欧舒丹甜品店,成了我的心结,到得时间是晚上,发现它的时候已经打烊了,一心一意想要过来坐一坐,只能留到行程的最后了。

住在繁华地带的好处就是放下行李之后立即可以加入到这个城市的喧闹中来。在路边闲逛找寻着可以吃饭的小店,偶然碰到涩谷街头的悍马车队,也不知是不是如国内一般富二代们的炫富之举,所有的就只是羡慕了,有一辆粉红色的悍马,在我们跟前敞开立式的双门,简直酷到不行,可惜只顾着激动,没能拍上~ 倒是后面几辆其他颜色的被入了镜。

各种面的介绍,虽说看不太懂....

每人一个小隔间,前方的帘子是服务员上面或者有必要沟通时掀开的,隔间壁上贴着详细的点餐方式。其实在刚进来的时候,门口是有一个自助的点餐机的,选择你想要的面条,上面写有相应的价格,投入纸币,会自动出来写有餐名的小条以及找零,入座以后,将小条交给帘子后面的服务员,并在小隔间里取一份偏好单子选择自己想要的汤的浓度,辣度,要添加的辅料,等等,之前机器中点的餐,有觉得不合适的,在这里也可以做调整,相应多退少补费用。

这一碗面,不必夸张的说,真的是到目前为止我吃过最好吃的豚骨拉面了,也可能是因为很晚了,也很饿了吧。不过那一颗温泉蛋却并不是我想要的那种,这一颗的蛋黄有些过于固体,再稀一点就好了。

看着菜单上写着抹茶豆腐,觉得应该很不错,就点了一份,上来才知道是甜点,味道还不错,但并没有太过惊艳,以至于到今天,其实已经不太记得具体的味道了。

第二天一早,拉着行李箱就直奔吉卜力三鹰美术馆,那一只胖胖的龙猫,是从小时候就在的梦想。
从地铁站通往吉卜力的一路,是童话般的小路,两边是一些比较安静又看起来十分精致的小别墅,路上行人很少,行人道上落满了黄叶,秋高气爽的感觉。

一路上都有这样可爱的路标,告诉你离目的地还有多远。其实这一条安静的小路,即便在长一点,走再久一点,也并不会觉得累呀。

终于走到美术馆的大门口,就如站在通话世界的入口一般,平静一下心态,马上就要变年轻了。

这只胖胖的龙猫在门口售票,其实现场来买票并不现实,这里每天都是限制游客数量的,我们的票是提前了一两个星期预定的,有确切的进馆日期。
从这里进去,展馆内的场景是不让拍照的。每个人的吉卜力都有自己的样子,这样保持着神秘,其实是最好不过了,童年的记忆,即便是长大了,也可以照着原样,就那么留在记忆里。所以从这里带走的,除了你自己带来到此一游的回忆,还有的,就是买一个都想买的一堆小龙猫纪念品了。

这里的每一处,都让你重新回到童年,即便是一个小小的水龙头,也是如此。

继续 - 去大阪看看

从吉卜力出来,就直奔大阪了~ 东京站的大,差一点走散三只,唯一能把我们都聚在一起的,就是吃。
东京芭娜娜,大名早就如雷贯耳,在东京站碰到,毫不犹豫地买了一盒~ 一瞅旁边还有一款斑纹版的,这么性感,不来一盒怎么行呢~

买到手就在路边分了脏。要说看呐,两只都很可爱,要说吃呢,我跟喜欢经典黄色芭娜娜,吃到嘴里有股玉米味儿,豹纹小蕉吃着就过甜了,焦糖口味儿的。

在JR上一阵昏天黑地睡醒之后,就到了大阪,选择住在我孙子町,其实大半是看着这名字决定的。

回想起来,每到一个城市,好像都是晚上,在我孙子町,住在一个四楼的一居室,没有电梯,三只很辛苦地把行李轮番抬上楼,突然觉得需要慰劳一下自己,匆匆擦了把脸就轻装上阵出门找食物去了。
这是一片很典型的居民区,到了晚上,道路都更加安静,路过一两家亮着灯的居酒屋,挑了路口的一家,掀了帘子走进去,是一位大叔经营的小馆子,小小的,只有一个方桌,榻榻米那种,被我们占了,旁边有一排吧台式样的桌椅,如果坐满的话,感觉会比较拥挤。三个不懂日文的外国女孩来这里,拿着谷歌翻译一阵乱点,是不是还远程求助于国内懂日文的朋友,大叔也跟着我们一起嘻嘻哈哈,看起来他也蛮开心见到我们的啊~

酒没有点多,大叔推荐的梅子酒,真的太好喝,分分钟一杯喝完了,甜甜的,直到出门以后被小风一吹,才知道这一杯的后劲有多大...这一晚可以睡得很好了~

第二天,伴着蒙蒙的细雨出门,在地铁站门口的面包房吃了个早餐。在这里用早餐的大多是年纪较大的当地人,一杯咖啡,一两个面包,这么看,日本人的生活习惯还是受西方影响更多,毕竟在国内,如我家乡这种小城市,爸妈辈的应该多半是在家里喝点粥配点咸菜有条这类的当做早餐吧,咖啡对他们来说还是比较难普及的。

今天的悠闲,就在大阪城了。很大的一片内城,沿着护城河晃悠一圈,进到天守阁,了解了一下信长一家几代的故事,虽然也是很感兴趣,但无奈记性不好,看过了,就忘记了,只是里面的讲解模式,很先进的,音频,视频,各种寓教于乐。

逛完了公园,自然是要补充能量,特别是在这种飘着小雨有点小冷的日子里。因为还需要买买买,听朋友说大阪的购物比起东京等地要便宜很多,所以今天会有一场辛苦战。事实证明,确实如此,大阪的物价,是最便宜。
先去大丸的楼上找了一家日料馆,第一顿寿司啊,除了银色皮肤那种鱼腥到极致以外,其他的每一种都非常赞!点了一份不够,又加一份,跪式服务还是有些许不习惯呐。

接下来 - 就晃到了京都

这一次的行程,把最多的时间放在了京都,也没有什么心结要去解开,其实就是想在古色古香的建筑群里当两天公主而已。
于是第一站,就跑向了清水寺。
住在京都站边上的好处,就是到哪里都方便,旅游公交很多趟。 下了车完全辨不清楚方向,不过没关系,跟着人流走,必然就是对的,果不其然,一路上旅游景点特有的小店让我们坚信这里就是清水寺了。

这种颜色的建筑,很亮丽,很适合拍照,清水寺附近几乎都是穿着和服的人群,本地人,中国人,中国人以外的外国人,不分国籍,形成了一道特有的风景。 三只,是女生,自然就不能错过这种臭美的好机会啊,可惜问了好多家店,要么衣服不太好看,要么大点儿的店都是要提前预约的。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比较正规比较大的店,可以让我们现场就租用衣服,高兴坏了。
小时候在国内旅游,也干过这样的事儿,在旅游景点租了一些古装啊,少数民族的服装什么的来拍照,可是那些衣服都给我留下了阴影,脏兮兮的,只能套在外套上面,还怕弄脏了自己的衣服。
这里的和服租赁完全不一样,第一次感受这么专业的服装租赁服务,5000日元,从早到晚一整天。所有的衣服都是干干净净地挂在那里,特别是衬里的白色布衣,比床单还要干净,每个客人配一个专门的服务人员,从选衣服到帮你穿好衣服,一气呵成,如果愿意,还可以多加500日元做个头发造型,但是不提供化妆服务。

运气很好赶上日落,三只的臭美之心就得到了100%的满足,一路走一路玩儿一路拍....

走累了,穿着和服,找了一家抹茶店,尝尝新鲜的宇治抹茶,大爱!

玩儿到天黑了,才跑去等公交,可是排队的人好多,也尝试打了一趟出租车。之前都听说日本的出租是要电话叫车的,事实证明,站在路边伸手同样可以叫到车。司机师傅的态度真的是和蔼可亲,日本式的礼貌,好喜欢。

让师傅还是放我们在京都站的附近了,夜晚的京都塔,其实并不是那么雄伟,可不管怎样,京都的象征呐。

再回这一片的目的,自然是为了吃。在日本就不愁会饿死,所有的食物都会很合胃口,像这样的海鲜和铁板烤牛肉,除了食材,做法就完全是一样呢。

来之前一心计划要去蟹道乐的,最终选择了京都本店,也听说了要预约,可是日文不好呐,怎么约呢,最终也就放弃了预约,到了京都的第二天,就兴冲冲地做了地铁赶过去了,跟着谷歌导航走了好一阵子,才找到这家店,很大的一家,门口的橱窗展示着店里提供的食物,光是看着口水就掉一地了,很可惜,也只能这么在门口看着掉口水了,因为我们被告知今天明天后天,都没有座位了,果真是要预约啊,再怎么协商也没有用,只好各种不舍地回到京都站...

这么看来,好像我们在京都吃的所有正餐,都是在京都站了啊,站前的一个地下商场里,也算是应有尽有了~ 今天就来个天妇罗冷荞麦面吧~

京都可以去的地方貌似很多,于是根据大家的喜好,选了几个,岚山风景区是最远的一个,就先来这里吧。
赶上下雨天,刚出门的时候心情有一些小小的郁闷,可到了这里,才发现,下雨天和竹林更配哦~

传说中一休哥修行的金阁寺,下着雨的天依旧游人如织。

岚山和金阁寺的照片放在一起,被朋友玩笑说像是去了一趟郊区农家院...其实身在其中的我们,感觉还是很美好的,特别是那片竹林,很高,很密,空气很清新。
那么回到食物上来吧,逛了一天的园林寺庙,填肚子,自然要用好些的食物,这是京都站旁边一家叫做干锅(Gangko)的店,等位等了一个多小时吧,又因为我们没有预约呀。
不管怎样再辛苦,总算是吃到了螃蟹,这个开心啊。

伏见道荷大社千鸟居。

门口的小狐狸,应该是这里供奉的神物吧。

出来之后的一条小路,两边各种纪念品和食物~ 最主要是,好多小摊的主人,都是颜值偏高的帅哥...

章鱼小丸子吃了很多,这里的,中间是真真的一颗好大的章鱼肉!

有JR PASS的好处就是城际间的交通会十分方便,住在京都,我们也可以分分钟跑到奈良去调戏小鹿~
奈良站出来,就看到这一只,怎么丝毫没有可爱的感觉呢....

沿着路走着,对于是不是出现的漂亮建筑,感慨一番,就继续前行,只有小鹿可以吸引我们全部的目光,可以坐在那里陪他们玩儿一下午。

这里的鹿,正如大家都说的,已经习惯了所有人都来喂他们鹿鲜贝,所以只要一看见你手上有,就都会跑过来,不给,就会跟我家金毛小尤一样用嘴巴脑袋拱你的手,他们更甚,会咬你的衣角...这还是有点儿吓人的!

这一只,小胖子~

走到春日大社,赶上装修吧,天也渐渐晚了,鹿都回了家,我们也该往京都回了~

走到JR站附近,饥饿难耐,看到一家有中文菜单的馆子,二话不说就一致同意跑进来了~ 鳗鱼饭,美味!

今天是平安夜,日本人不知道是那边继承来的传统,要吃草莓蛋糕,我们也想要应景地来一份,等回到京都站的时候,问了好多家店才发现好难,当地人都是提前好多天预定了草莓蛋糕,就为圣诞节!
最后失望着准备回住地的时候,经过便利店门口,竟然有戴着小红帽的圣诞小姑娘在促销草莓蛋糕!多幸运的我们,最终以很便宜的价格买到心心念念的草莓蛋糕,这个圣诞节,会很幸福!

回到东京以后的一餐茶泡饭,印象特别深刻,小时候,妈妈最喜欢的,就是一碗剩饭,泡在开水里,特别是夏天,凉开水泡饭,配上萝卜干儿,吃的可香了,但是很多人说,那样对胃不好啊,可是看到这家精致的茶泡饭店,才感觉这么经典的吃法,终于被正名了!

是怕外国人不懂吧,给了我们英文讲解和菜单,吃法很熟悉呐,虽然内容优点新鲜~

看起来就食欲满满,有没有?

之前怕茶泡饭吃不惯,还特地点了一份面,以防万一,饭上来以后,觉得想多了~不过这碗面,味道也是超级赞的!

东京,对购物不是那么有兴致的我们,就跑去了浅草寺,听说在这里求姻缘会很灵哒~ 投了一个硬币,许了个心愿,希望能达成~
只是这里人多到,走不动路.....

之前说的涩谷情节啊,第一个就是八公~ 作为一个养狗人士,爱狗人士,不来这里见一下八公,又怎么能过去自己这关呢? 其实更大的目的,是希望祭奠一下八公,能叫他保佑我的宝贝小尤也能对我一样衷心。
八公坐在这里,那只猫叔反倒成了明星。

这是一个全心爱着八公的城市。

那么对于涩谷的第二个情节,就是这个欧舒丹了。原本并不知道有这么个甜品店,找第一晚住所的时候偶然看见,就总觉得该要进去看看,当时太晚已经打烊,终于赶在最后一天,抽了时间特别跑过来。

这里的甜点,并没有叫人失望~

完成了一份心愿的感觉,很棒。

晚上一路晃悠走到东京塔,互相问想起了什么,我的第一个反应是梁静茹,在东京铁塔,第一次眺望。。。

眺望

海贼王爱好者,在这里还能看到可爱的乔巴。

日本的最后一餐,即便是拖着行李,也要找一家合胃口的店。在门口等了很久位子,进来才感觉这更多是韩式烤肉啊~ 不管了,爱吃就好~

在机场吃完一份乌冬面之后,就是真的要回国了,虽然有万般不舍,想到还有一份飞机餐,心情就好多了。

每一次旅行都有遗憾,这一次,有点多,刺身吃少了,筑地市场没有能去,还有什么,很多很多啊,所以这就意味着,必然会有下一次的出行,未尝不是好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