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3】12天自由行土耳其-宗教型国家初接触 心理落差颇大Σ( ° △ °|||)

葱姜 (上海) LV.15
2016-05-20 18:05 537/6
  • 出发时间/2015-09-21

写在前面的话

对于土耳其,是在某“姐姐综艺”之前就有所计划,定于2015年10月左右。
然而7月发生的土耳其反中游行事件让人心慌慌,但碍于机票已买,我们一男三女的组合还是要硬上了!
(不过自从我们去年回国后,土国一直内部不稳啊,大家还是谨慎出行)
而且这次出行我参与的攻略部分很少,好多地方都报不出名字了呢- -汗颜

总之对于土耳其10天游玩+2天飞机的行程,真的一路波折、有好有坏。
准备工作真的非常重要!特别在高峰出行时期!

文内单位主要是人民币(RMB)、里拉(TL)、欧元(EUR),现金消费如下:
 · 1TL=2RMB,预算4000RMB/人到土国当地取里拉,余了400RMB/人;
 · 1EUR=8RMB,预算400EUR/人在国内兑换好欧元前往,余了60EUR/人;
其余消费刷卡。

P.S.头图是伊斯坦布尔最盛名的蓝色清真寺(没错,就是它的门口发生了一次爆炸…

心理落差Tips

1)在伊斯坦布尔、卡帕多西亚、安塔利亚费特希耶棉花堡几个经过的地方里,伊斯坦布尔作为最大城市旅游服务意识是最差的,和大陆一些旅游景区服务态度差不多…会拉客、会斩客、会绕路多收钱等,并且还在地铁上遇到反华人士的肢体威胁。
2)卡帕多西亚-格雷梅安塔利亚直达的巴士票很难购买,如果提前订好出行节奏的,尽量在刚落地土国的时候就在巴士大站提前预定。我们提前两天都没买到,急成热锅上的蚂蚁。
3)土国任何旅游景点的商品,都是可以讨价还价的,价格多有水分。

嗯…暂时想到这些

行程简介

同行人介绍(由左往右):
1)Po主-葱姜,这次主要负责酒店机票预订、Matercard提供者、步行领队
2)阿受,土国之行主要战力,行程安排和大地图带路,唯一可以完整报出景点名称的人。
3)文艺,人如其名貌美如花,不管拍与被拍一直都是美美的,主要技能:砍价。
4)Po主对象-伊桑,人力WiFi发射器,身负各式应急治疗物品,英语沟通主力。同时以他高度180,体重170的体型,起个威慑作用(额,保护作用。

然后同时,这次土国行也算是和对象结婚一周年的二次蜜月,Po两张小合照以示纪念。

行程安排-由阿受一手操办:(所以里面好多不知道的景点名)
9/21 上海出发
9/22 伊斯坦布尔:蓝色清真寺 圣索菲亚教堂 地下水宫
9/23 伊斯坦布尔苏莱曼清真寺 香料市场 耶尼清真寺 彩虹阶梯 塔克西姆广场 独立大街 GALATA塔 GALATA大桥
9/24 伊斯坦布尔:观光游轮 老皇宫
9/25 卡帕多西亚-格雷梅:绿线一日团-什么洞里城市、什么地下城市、什么山谷城市(跟团就不记得景点系列)
9/26 卡帕多西亚-格雷梅:热气球 ATV自驾红线-当地人领路不带讲解 之 又是洞里城市、又是山谷城
9/27 安塔利亚:Kaleici老城 安塔利亚博物馆 地图西边某海滩
9/28 安塔利亚:西戴
9/29 费特希耶:滑翔伞 酒店旁海边度假模式
9/30 棉花堡棉花堡 大剧院
10/1 棉花堡:逛农地 采野果 喂鸭子
10/2 伊斯坦布尔回程
10/3 上海入关

格雷梅热气球、费特希耶滑翔伞的预订详情,大家可以看阿受的游记 @Toki-ii           ,我就在这里Po下图啦~

航班信息-新加坡航空
去程SQ835+SQ392,9月21日19:10-9月22日07:45,新加坡转机;
返程SQ391+SQ828,10月2日13:30-10月3日13:25,新加坡转机。
土耳其-新加坡,10小时;新加坡-上海,5小时。

准备工作

准备工作-签证办理:
土耳其的签证真是方便的一塌糊涂啦,只要有护照不管哪个省份都是轻松办理。
1)我们在携程选择了签证菜单(蚂蜂窝里也有卖)
2)下载打印了《个人信息表》,手工填写姓名、父母姓名、电话地址、签名就好
3)然后扫描护照信息页+《个人信息表》上传携程审批就完成了
推荐一下扫描全能王APP,都不用到打印店啦)

准备工作-机票:
第一次在航空公司官网购票,我们故事很多……
首先,我们在俄罗斯航空和新加坡航空中有所犹豫。
· 俄航可用银联,很便宜的(提前半年订票可以4k/人来回)但是俄航也是出了名的恐怖驾驶,失事率高;
· 新加坡航空是安全TOP10的航空之一,只能用MATER、VISA,比俄航贵很多,不过这也仅限于半年前订票这样得前提下…
然后,当我们确定好行程时间、准备订票的时候,俄航官网价格已高于新加坡航空,于是改买新加坡航空。6k3/人来回。
最后由于master卡只有1W5限额的关系,只能买下两个人的票,另外两个姑娘走了去哪儿的代理购票。
在信用卡还款时,因为走的是Mastercard通道,还了1W3,等于6K5/人来回。和两个姑娘走代理一个价格。

准备工作-随身物品:
1)护照、电子签证、酒店预订单、机票预订单;
2)9-10月去土国,衣服都是短袖、短裤、裙子,需要带好帽子防晒。特殊衣物:进清真寺的头巾、上热气球所需的羽绒服、骑ATV的防晒服(最好再备上防晒手套)、下海的泳装和拖鞋;
3)WiFi发射器,携程预订,一天大概40RMB;
4)长途飞机及大巴必备,MUJI家U型枕。

酒店预订

1)伊斯坦布尔,9.22-9.24,Airbnb,Family Apartment。620RMB/晚/4人。
Cemberlitas地铁站附近,步行到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都妥妥20min内,现在已经不可预订了。

2)巴士过夜,9.24,伊斯坦布尔格雷梅,70TL/人。10H车程。可以在伊斯坦布尔的巴士总站(地铁站名Otogar)买到票。
巴士是梅赛德斯奔驰,车上还会提供小点心和茶水,还能看电视、手机充电啥的,并不艰苦~

3)卡拉多西亚-格雷梅,9.25-9.27,Kelebek Hotel洞穴酒店(www.kelebekhotel.com),Room3-70EUR/晚/2人、Room115-85EUR/晚/2人。
这家需要在官网上自己看好房间,然后邮件给酒店预订,房间布局每间都是唯一的,所以很容易没有自己想要的。确认有房后,酒店会发个信用卡冻结链接,只能mastercard或者VISA,输入卡片信息后,酒店会发最后的确认邮件。有几间没有独立卫生哦~预订前看清房间说明。

这家酒店超赞,店主非常好心热情!
我们由于买不到格雷梅安塔利亚的巴士票,打听到打车过去也得1000欧,于是询问了下店主有没有可能借到便宜的车…他帮我们查了很多,发现9.27凌晨1点有格雷梅发去安塔利亚的飞机,因为是土耳其内地航空,全程土耳其语都是店主帮忙预定~(当然用了我们的信用卡)
这简直是解决了一个大困难啊!同时,还能在店主这里直接预订格雷梅的一天旅行团,真心十分靠谱。
而且早餐也很丰盛,有新鲜的蜂窝吃 -v- 强力推荐一下!

(房间用官方图展示一下)

4)安塔利亚,9.27-9.28,Booking预订,苏黎世酒店(Kaleici老城内),55EUR/晚/2人。
店主很好客,也对中国人比较友好,早饭提供的炒蛋是到土耳其之后最有中国风格的食物!(听说他老婆去中国呆过)
因为行程突变,凌晨4点打扰到店主,一开门对我们连说几回“too early”…我们也很过意不去。

5)费特希耶,9.28-9.30,Booking预订,伯克别墅酒店,70EUR/晚/2人。
因为订的比较急了,就随便找了比较好评的住宿,但离滑翔伞的地方太远了,并不合算呢。
房间和老板都比较一般~不过靠近海边,我们也算小度假一下了。

6)棉花堡,9.30-10.1,Booking预订,哈尔图酒店(棉花堡正对过),75EUR/晚/2人。
棉花堡小镇很小,其实住哪里都差不多,这家就是有个泳池。

7)伊斯坦布尔,10.1-10.2,Booking预订,天使之家,199EUR/晚/4人。
极度糟糕的四人间…是与总店分离开的套房(感觉就是买下个老公房的一层),被子也不干净有血,后门不带锁很不安全,电话打了也没有前台接。作为仅住一晚的落脚点,这199EUR花的超冤,早饭还要自己拖箱子10min走到总店去吃。

9/21 上海-伊斯坦布尔

Day1 上海出关

新加坡航空在出发前两天,会发送在线check-in的链接,要求输入完整的护照号。
飞机一共需要飞15个小时左右,所以在飞机上吃喝睡觉看电影,过的十分漫长。不过讲真,长途还是选择服务好的航空公司,吃东西已经是唯一的乐趣了~

9/22 伊斯坦布尔

Day2  伊斯坦布尔:蓝色清真寺 圣索菲亚教堂 地下水宫

落地土耳其的时候,是早上7-8点,直接在机场ATM取里拉现金。然后按照标识下几层楼就到了伊斯坦布尔的地铁。
购票小贴士:
1)一张交通卡可以多人使用,我们四人买了一张;
2)买交通卡需要零钱,可以在闸机旁的房间内找土国人换;
3)操作是先花10TL买一张面值4TL的交通卡,再去另一台充值机把交通卡放在指定位置,塞任意面额进行充值。

落地的国际机场是红色M1线(地下地铁)的左下角,去到我们预定的住宿地需要转到T1线(地面地铁)的Cemberlitas。
我们在Aksaray站进行换乘的,需要出站,有个地道要抬着箱子走楼梯…按标识穿过小道就能看到T1线。
穿小道的时候就开始被土耳其人搭讪了"China?""China?"的打招呼…不敢理啊!

然后到达住宿点被告知还不是入住时间,我们就先寄存了箱子去大路上随便走走。

从住宿点走去大路,就像是穿弄堂一样,有很多小店、小摊,同时,还有很多坡!!
不知道为什么!伊斯坦布尔有很多坡度很陡的路,我们之后看谷歌地图穿小路的时候,总是在爬坡…

当我们又累又渴的时候,路过了亲民的2TL石榴汁摊!来个四杯,后悔莫及…
并不是西安石榴汁那般甘甜可口,土耳其的石榴汁非常红艳,并且酸爽!没错!酸爽!
喜欢刺激的人可以尝试下(不过后期伊桑竟然迷上这石榴汁了…)

就是这么红…

新加坡航空的福,我们临下飞机前还被喂了一顿饭,即使到了11点半也一点都不饿。
继续在附近乱走,走回大路的时候已经是大巴扎(Beyazit),毕竟也是上过攻略的地方,我们就过去看一下吧。
立马,感受到了民风的不淳朴…
正好是饭点,我们只是路过几家店门口想看看菜单,揽客的小伙子就冲出来抓住我们的手。即使再怎么摆手NoNoNo也不肯放,甚至对唯一男性的伊桑还做出了踢裆的假动作…这到底是想怎样。
于是挣脱开后就速度逃离大巴扎范围,感觉我们难以招架。

可入住时间还早,想着就找个地方随便吃些坐坐吧…
选定大巴扎对过的SAR Restaurant,自助式点菜,有点民工盒饭的风情,价格却杠杠的五星饭店级
劝各位初到伊斯坦布尔,不要点色拉!不要点蔬菜!

没错,右下角那盆都是蔬菜的就是我…与右上角伊桑的羊腿炒饭一起,78TL。折合150RMB啊!
以下是血和泪的教训:
1)土国的色拉就是生的蔬菜,大概有点酸酸的酱
2)当中茄子肉糜是香辛料集合的大汉臊子味(由本人命名的一股独特风味)
3)旁边看似荷叶包饭的清淡食物,是很酸爽的组合…
4)有卖10TL一杯的土国酸奶,喝起来和我概念中的酸奶完全不同,我不太喜欢,阿受很能接受
5)除了我点的菜,大家的羊腿、牛肉汤、意大利面其实都蛮好吃的…就是量比较大
6)土国本地人来这店里,就点了一个大列巴和一碗汤…

在土国的第一顿饭就受到暴击后,还是安稳些Check-in后逛景点去吧。
下午是三个大景点按照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地下水宫的顺序前进,离得非常近,完全可以搞定~

蓝色清真寺 Sultan Ahmet Camii
蓝色清真寺还在普通宗教活动使用中,是不需要门票的。
在清真寺门口,我们包了很久头巾…其实进第一道门的时候还并不讲究,需要进到殿堂内的话女性着装就有了要求。
1)由游客专用通道排队,除了发头巾之外、穿热裤短裙的女性还会发一块大布包住下身;
2)进殿人人需要脱鞋,所以殿内有股脚臭味…
3)殿内还有一层围栏,只有男性可以进入进行祷告,女性只能在外围女性专用区域进行祷告。
所有清真寺都是以上要求。

圣索菲亚教堂 Ayasofya
比起清真寺,Ayasofya能看的东西多得多了,因为有两层。可是当时教堂正在整修,有许多区域并无法进入。
教堂是需要排队购买门票的。有一些联票优惠,不过我们买的普通成人票,30TL/人。

进去就是感觉教堂特别的高,正中央的玛利亚耶稣画像非常显眼。
然后某根立柱上有个凹槽,听说大拇指放进去绕一圈可以有好运,大家都在排队转并且拍照。
二楼有一些破损的壁画,也看得出当时十分奢华。

地下水宫 Yerebatan Sarnici

地下水宫门票,20TL/人。
听说在拜占庭时期建立的地下水工程,被挖掘出来的还只是一部分,非常宏伟的古老智慧。
即使里面比较昏暗,配合上灯光整体效果是很奇妙的。
石柱非常多。除了走到尽头的两个美杜莎石柱外,还有两个隐藏的脸,虽然有指示牌标注,我们却都没找到…

这样一圈逛下来,也大概到晚上6点半就能结束行程。
走出地下水宫往旁边闲逛,想找找晚饭落脚点。
沿着T1线往住宿点反方向走了走,倒是看到了土耳其冰激凌小店!果断买一个~
逗你玩冰激凌,5TL/个。三种口味,柠檬、蔓越莓和巧克力,可以三个口味一起选~价格是一样的。
土国人按套路把我们每个人都耍一圈~大概5个回合拿不到冰激凌

P.S.因为这个是拍的视频,就无法Po图啦。而且这种冰激凌店挺多的,还有口味更多的店。

继续沿着T1线大路走回住宿点,沿街很多食物甜品…
那股子甜腻感,我们谁都没出手~

再加之中午吃的过分奢华了…
我们决定晚上就到超市找找食材,趁着Airbnb预订的房间有厨房,自己做些吃的。顺便也备上第二天的早饭。

楼下小店购买了面包+泡面,12TL;超市购买了黄油、番茄、酸奶、鸡蛋、香肠,19.04TL。
小店里买东西也会因为是外国人而被斩哦…我们先碰到的一家店,一盒泡面3.5TL,但是另一家小店竟然开价5TL一盒,我们说你的价格怎么比旁边的店贵这么多?隔壁只要3.5,于是他说OKOK,给我3.5吧…啧啧!不老实!

另外,没有咸味的炒鸡蛋真的不是很好吃…而且本来以为是牛奶打开后才发现是土耳其风味酸奶,我之后就没喝下多少…
土耳其的牛奶是Sut…

9/23 伊斯坦布尔

Day3 伊斯坦布尔:耶尼清真寺 香料市场  苏莱曼清真寺 彩虹阶梯 塔克西姆广场 独立大街 GALATA塔 GALATA大桥

一早吃完剩下的鸡蛋、香肠和酸奶之后,我们就出发走起~
T1线乘到Eminonu站,然后开始步行游玩三个景点。

耶尼清真寺和香料市场非常近,但是香料市场其实范围很大,整体往虚线方向都是有延伸的,而且越往偏的店就会越便宜~
看着谷歌地图去苏莱曼清真寺的那段曲折小道,是坡度可以到45°的坡…最后我们找到的还是后门,虽然也是能进去啦~

耶尼清真寺 Yeni Camii

依旧是不需要门票的清真寺,但是我忘了带头巾,因为去太早发头巾的师傅也没来…
于是为了进去看看,我只能把伊桑的黑色运动衫套在头上

清真寺的内部都是差不多的,规则也是围栏内不允许女性进入,会被工作人员赶出来…
耶尼门口主要有好多鸽子,可以喂食,1TL一盘。
只要端着盆子到处跑,是可以营造出鸽群飞舞的画面的(所以也是满地鸽子SHI)

在去香料市场之前,我们不小心绕错边,无意逛到了猫狗宠物市场。
因为在伊斯坦布尔看到的野猫非常多,我们就买了2TL猫粮(一大袋)准备随时投食~

香料市场 Masir Carsisi

特别注意!香料市场每周四闭市!
我们周三一刷时并没买什么特产,准备周四二刷时被拒之门外了…于是整个土耳其旅程都错过了最佳土特产购买时机。

在市场主干道两边的店里都会比较贵,最好去没有顶棚的周边市场多逛逛~

有一家排队很多的土耳其咖啡店,咖啡豆的味道非常香醇,2TL/58g装。
但是土耳其的咖啡可能我们并喝不太惯:直接用水冲泡咖啡粉,喝到最后会有很多渣就要直接倒掉啦。

苏莱曼清真寺 Suleymaniye Camii

这间清真寺的规模比耶尼清真寺大很多,如果不是耶尼很容易路过的话是可以忽略不去的。
这里应该也是旅游团必游景点之一,有个老年欧洲团还很难得的看到亚洲人,还提出和我们合照
总体规模和蓝色清真寺可以有一拼,感觉主色调偏红色。内部地毯和顶部壁画都是红色为主。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苏莱曼清真寺地理位置比较高,可以从花园的某处看到海岸远景。

之后从大门出去后,发现离计划的车站太远,就跟着旅游团大概下了破,随便到了比较近的地铁站前往巴士总站Otogar。

慢慢码

一边更新一边发布啦~
更新于2016.5.27 11:50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5-22 22:54

引用 huankaka 发表于 2016-05-22 22:54:03 的回复:

回复huankaka:具体什么时候合适并没比较过。不过我们9月底10月初时候去,温度正正好,要带的衣服都比较薄比较轻便,并且要下海的话水温也都合适。

2016-05-23 15:24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5-23 15:54

引用 rayco 发表于 2016-05-23 15:54:39 的回复:

回复rayco:嗯…世界和平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