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台湾,盛夏光年。

vivi LV.3
2016-05-20 18:49 1422/9
  • 出发时间/2016-04-16

让盛夏去贪玩
把残酷的未来
狂放到光年外,而现在
放弃规则 放纵去爱
放肆自己 放空未来 我不转弯
——《盛夏光年》

这不是一篇好游记,我不太会码字。也不是攻略,实际上这是一场没有准备好的旅程。
但,为了感谢小伙伴一路相伴,我希望能记录下我们难忘的行程,简单地,分享给她,也分享给一路上惦记我们的各位朋友。

阳春三月天气新,没头脑和没头脑带着一傻瓜相机,启程~
我喜欢台湾,也喜欢在台湾遇到的人。喜欢台湾的电影和旧旧的房子,喜欢台湾人嗲嗲的口音,从到这儿第一天起,我就不自觉地开始不好好说话。

*********************************************华丽丽的分割线**********************************************

为提问的朋友写在前面——入台准备:
【两证一签注】
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G签注:当地公安局出入境大厅办理,可自取,可免费邮寄EMS(速度你懂得,我20天到手)。
2、入台证。某宝上办理即可,根据您实际需求价格不一,以下截图仅供参考。

【机票】北京直飞的往返三千左右,单程耗时半天;香港转机的往返二千左右,单程耗时一天。谨记一点:千万不要选择香港航空,亲测不可行。
【住宿】
预算问题,我们全选民宿或青旅,很多网站都可以定,比如
DAYU(http://www.fishtrip.cn/?referral_id=380977290
Agoda(http://www.agoda.com/zh-cn/
自在客(http://www.agoda.com/zh-cn/
我自己用的 Agoda 和 自在客, 非常好用,Agoda直接用信用卡支付,可逾期付款;自在客 可以支付宝付款,而且与老板随时在线沟通。Agoda酒店和青旅多些,自在客 民宿多些,下两个APP在手机上,方便的不要不要的~
关于是否要提前预定,这个不好说,网上比较火的你不订就没了,而且时间越近价格越高,但行程变化就会浪费房费,姑娘此行就活生生烧掉三百多
【交通】
悠游卡:平溪线可以刷卡打折,台中10公里免收乘车费,但是地铁办的退不了。我们没办,因为懒得退~
高铁:提前28天可在网上订,早鸟票65折,基本是秒杀,所以我连试都没试,网站: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force=1
台铁:提前14天可在网上订,其实不需要提前订,当天买票没问题。网址:http://railway.hinet.net/
包车或拼车:不要和很多人拼车玩海岸线什么的,谁都不想照顾陌生人的时间和兴趣点。特别是网上预定拼车,很容易到时候小巴变中巴,中巴变大巴,自由行升级为大妈团。
交通APP:台铁订票通、高铁T-EX、高铁捷运、台湾公车通、微笑自行车。。我们一个都没下,全凭李姑娘的智商

Day0 出发

我们的计划是从上海出发,但是由于起得晚、出发晚、没提前买火车票,又赶上上海暴雨、火车晚点。。简而言之,没赶上飞机,花了1200改签(比我们往返机票还tm贵),于是D0就这样愉快地在机场一日游了。其间的愤怒、绝望、阿西白、草泥马,全都归结为四个字:香港航空。

大半夜转机,姑娘们依然步履轻快,这全要依仗香港自己的机场都瞧不起自己的航空公司,这一天登机口换了不下五次,我俩就是香港赤腊角俩哪吒。 脸还倍儿肿

半夜两点,下飞机,姑娘们迈着轻快地步伐:换钱,坐大巴。
【提醒 下飞机要做的几件事】:
1. 换钱:在机场的ATM比在境内换值;
2. 办理WiFi或电话卡:个人建议电话卡,中华电信或台湾大哥大,几天吃到饱那种,包括几十分钟电话和流量吃到饱,一人办卡开热点就好,真实做到了‘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关于吃到饱这件事,李姑娘一路颇多微词,没信号的地方经常要埋怨当时介绍业务的大哥:不是跟人家说吃到饱么。。
3. 坐大巴:机场—台北车站东三门,机场出境大厅左边出口,国光1819车次,15min一趟,票价 NT125,时间约1.5小时,当然,有钱您打车。(俩人拼车也贵不了多少,一人合NT200)

大半夜机场没什么人,除了这俩傻狍子和疲惫不堪的我们。

半夜三点,姑娘们拖着行李在台北街头找青旅,凭着我俩完胜的智商,下了大巴直接走反了。半夜中华电信不上班,没网;地图倒是有,没找不着北。完全凭靠女人第六感,亲测又不可行。
但是从这一刻起,我们开始感受到台湾人民的各种友善。一位半夜出来买炸鸡的值班护士,帮我们上网查了地址,非常感谢。

住宿:红米国际青年旅馆 (Homey Hostel)(link我都不放了,Agoda搜名字就好)  地址:台北车站附近(位置很好,四通八达)
因为半夜里才到,房卡前台自取,床位神马的全给安排好了,很是方便。我们住的6人女生宿舍,实际入住的只有三人,房间宽敞,洗澡和卫生间是男女公用的,正常作息时间没人排队,夜猫子到是容易等位。其实我特别喜欢这种所有人公用卫生间和洗浴的方式,不会在房间里老有陌生人上厕所洗澡吹头发。
我们连续在红米住了三晚,挺舒坦~

Day1 台北:猫空-西门町-西门红楼

老年人作息伤不起,没狗可遛我就满屋溜达,李姑娘还在床上睡美容觉呢。

在青旅吃完早饭,八点半出门去猫空。稀稀拉拉地下雨,挺冷。四月的天气,不时看到有人穿羽绒。一大早马路上没人,地铁也没人,一时间难以适应的地广人稀。
 台北车站→猫空:乘【木栅线】(捷运一号线)至 动物园站 (终点)下→买票坐猫空缆车上山

特别有意思,在交通枢纽看到一‘会面点’,智慧在民间啊~

猫空

上山最好坐猫空缆车,风景好是一方面,主要还便宜。猫缆路线由台北市立动物园西侧至猫空地区,长约4公里,共4站。有普通车厢、Hello Kitty主题车厢和水晶车厢(可网上预约,可现场排队)。我们坐了水晶车厢,可以环看360°美景
预约网站:http://web.trtc.com.tw/c/gondola/booking/
猫揽是有检修日的,最好提前看好日子再安排行程。

刚坐了一站就高高的~因为蒙蒙细雨,天气阴沉沉的,但气压舒适,别样感觉。

度娘说,猫空原本是茶区东侧的小溪谷,因为地质松软,河床在长年冲击下被卵石钻蚀坑坑洼洞,水流则似猫爪痕迹,“猫空(孔)”之名就传开来。
环山公路上有几十家休闲茶坊,大清早上山品茶,微风拂面,感觉羽化登仙。
猫空有很多景点,都有指示标,顺着走就好。徒步猫空步道是件非常惬意的事,特别是天气凉爽的早晨。很多人晚上来猫空看夕阳,站在猫空山顶,一览整个台北,也不错。

我在台湾见到很多寺庙,佛、道、儒各种。台湾人简直是虔诚的不要不要的,几乎都早晚摆台烧香祭天拜佛祖。

这幅图打开了我此行的臭豆腐主题,当时看见标语不禁心头一颤,臭还不行,还得‘深坑’的?! 后来知道,深坑是新北市辖下的市辖区。。瞧瞧,没文化多可怕。臭豆腐这种东西,其貌不扬,不拘形式,上得厅堂,入得小巷,在台湾随处可见其摊位,对我来说更是逢见必败的美味,绝对真爱粉。

西门町

西门町是台北市西区最重要的消费商圈,店多,好吃的多,年轻人也多,也看到一些街头艺人。这里是我俩的购物第一站,这么大好的旅行时间竟然浪费在逛街上,钻进店铺就不出来,也是够了。

看到为小动物捐款的摊子。。我真是想不通怎么老有这么多变态闲不下来。我们尽了微薄之力,希望它们有幸福的余生。

台湾到处都是果汁,卖果汁的还这么帅,简直是我俩的小天堂

短短几天我看见好多碟店,情怀四溢。

天黑黑 欲落雨~

漫无目的的买来买去,突然发现了它。果然名不虚传,好吃到哭,太和我胃口。不要被巨长无比的队吓到,伙计手很快,几秒钟盛一碗不在话下,人多基本都站着吃。
我好想拍一下他们的垃圾处理方式,但怕你们看完没胃口。每个人吃完都把残羹自觉倒进桶里,然后把自己的空碗整齐地落进垃圾袋,最后一个大塑料袋里一摞一摞的、自然被码放整齐。店家收摊时只要系上袋口,直接丢去垃圾回收就好,小动作很好地诠释了“环保从我做起”。

看到这家店就买一杯招牌吧,各中滋味,自己体会。我感觉受虐,但好喝的停不下来。

西门红楼

西门红楼位于台北市万华区的成都路。这栋红砖洋楼建造于1908年,是许多老台北人的重要记忆。建筑为特殊的十字架和八卦造型,所以日治时期又称“八角堂”。红楼年代久远,历经台北风雨,见证西门兴衰,如今成为台北地标式的文创中心、堪称“文青圣地”。

李姑娘极其喜欢这些卖手作的摊子,每次看见一小玩意儿就告诉我她这也会做那也会做,特别心灵手巧;我就是走马观花,都挺好看的,没一个看明白的。

相信很多人都曾驻足于这家店,晚上还和同寝的姑娘聊起它。东西虽简单但很吸睛,每个都独特又漂亮。工艺不了解,就是酒瓶子压瘪了当托盘,没二话,特别好看。

晚上本来准备去龙山寺的(姐要去求姻缘),但雨一直下,昨夜太疲惫,于是逛了诚品就回了。这次尝试坐公交,反正坐什么人都不多,主人翁意识特别强烈。李姑娘为弥补我的遗憾,答应我明天一早赶赴现场烧香~

Day2 台北:艋舺龙山寺-淡水(新北)-宁夏夜市

俗话说得好,虽然睡得晚,但我们起得早啊~第一站,龙山寺,不用看天气预报,无预警的下雨了。这时候的台北,每天每的,带上雨具出门就好。

艋舺龙山寺

龙山寺是著名的台湾古迹,与台北101、国立故宫博物院、中正纪念堂并列为台北四大旅游胜地。龙山寺主祀观世音菩萨,据说这是台北香火最旺的寺庙。寺内有各式石雕,每个角落都够看一会的。和北京的寺庙不同,这里贡了很多蝴蝶兰,加上宫殿式的建筑特色,色彩瑰丽。另外龙山寺是可以参拜包括佛、道、儒三教的神祇,这倒是很少见。我虽然也虔诚的祈求了一圈,但是主要是来拜月老的,据说这位「月下神君」很灵,拭目以待。

走时雨已经下得很大,刚好钻进地铁里。从龙山寺坐2号线去淡水大概一小时,2号线是轻轨,可以好好看看雨中的台北

淡水老街

捷运淡水线的终点站下车,走到中正路即是淡水老街
淡水淡水河的出口,是台湾北部最早开发的港口。街道上多是些旧式建筑,极有特色。徒步淡水老街是不错的赏玩方式,另外可以选择多个旅游公交线和渡轮往返于各景点及渔人码头之间。
一般所说的淡水老街,基本指中正路一带,出了捷运沿路标一百米,就是中正路的入口。可能我们到达时间尚早,又在下雨,多数店铺还没开门。

虽然没有享受到各大攻略里的老街美食,但我们意外地发现了一个当地的市场。我对此极有兴趣。巷子很深,有卖很多好吃的,我们就一路试吃一路买,狂吃狂吃的。
至今为止我可以确认两件事,1. 之后在台湾没有吃过比这更好吃更便宜的食物;2. 到现在我也不知道那到底是哪

大肉丸子,现和陷现下锅现卖,Q弹满肉

中间的猪蹄,一盘RMB30不到,O1C!!

这鸡,完全不知道叫什么鸡,好吃到感动,鸡皮做的像水晶冻,鸡肉很嫩,淡水人民太幸福了

还买了好吃的凉菜和肥肠什么的,爱吃肥肠的人,我不会算长度,小臂长的卤肥肠可能只需要RMB3、40,洗的特别干净。因为这菜市场,我有了想移民淡水的冲动。

真理大学

坐红26、836等,皆可通达淡水各景点
我们从淡水老街坐红26没两站就到了真理大学。校园典雅优美、人文气氛浓厚,一副基督教会的样子。我们从后门进去,下着小雨漫步在林荫道上,真感觉回到了大学时光。没人的时候,我能听见树叶间的风动。

教学楼里,听着学生们的台腔,像是置身于印象中的台剧,这时候应该听一曲周杰伦。

正期盼着发生什么,结果盼来了好大一阵邪风,自拍的瞬间李姑娘头吹后边去了。。。猜正反面儿

刮邪风的时候我们躲进学校的便利店吃东西。我喝了传说中的木瓜牛奶,阴雨天牛奶和微波炉更配呦~哦 1 C~同样推荐李姑娘最爱的温泉蛋,每一颗都软的恰到好处。

学校里好多好多傻鸽子

扑了一会傻鸽子,赶上台湾一年一次的防空警报,更巧的是,也赶上学校考试。开始不清楚状况,防空警报一响,人全跑了。心想不会遇到什么敏感事件吧(台湾各地老有战斗机低空飞行),还没想好往哪跑,老师就来轰学生:快去考试啦!老师把游人都轰出门,却把我俩赶进楼里考试。。。我们一边大声答应,一边儿往外跑。出去后门卫还叫我俩:同学去哪里!马上考试啦~
姑娘们翘考喽

在岔道口突然停下一辆皮卡,司机指给我们一条小路,说’里面有一只大大的黄喵喵呦~‘,语气就是少儿节目主持人。姑娘们鼓起勇气,一头扎进了无人小胡同寻找’黄喵喵‘。到现在我也不知道黄喵喵是个什么玩意儿,反正我一只猫也没看见。但是这条小路刚好沿着淡水河,又高出七八米,另一侧是教堂的大院子,风景极佳。我们很开心地游逛在陌生的小路上。

要去红毛城,又选了不认识的小路,看着崎岖,不知道有什么惊喜。

走到下面,发现院墙里伸出一棵榕树的枝条。台湾好像到处都是榕树,茂盛的不得了,随便一气生根都能插扦成活,要不是圈着它,能独木成林。

小路的尽头是大路,没走两步,又被路边院子里的一个塑料桶吸引。这家的主人很有意思,其实就是垃圾桶上插了个风车。那风车就像有生命一样,我俩神经兮兮的和风车说了半天话,一说到开心处它就疯转。临走时风停了,我们跟它说拜拜,它就转啊转跟我们再见。邪门吧,不过按照某些理论,它是有生命的,的确在与我们交流。

红毛城

红毛城是1628年由当时占领台北西班牙人所建,后来又由荷兰人在1644年重建,1867年以后被英国政府长期租用,作为英国领事馆的办公地点,一直到1980年,才转到台湾当局的手中。 红毛城不但是台湾现存最古老的建筑之一,同时也是台湾一级古迹,是一座非常精美的红砖建筑。重点,不要钱。

东侧的领事馆,赶上在维修,只是在外面看了下。

关于这熊有很长很长的介绍,李姑娘给我念了一遍,我一个字也没听进去,自然也没记住。

红毛城

楼上有一个求婚主题的大套间,很多人在这里定情、求婚、留下对爱人的寄语。我俩单身狗,示爱的对象自然不同寻常。

坐公交去渔人码头。
姑娘坐了博爱,忽略吧。真心只有一两次没注意,还被我拍了下来~
有一次我俩坐地铁,只找到直梯,里面还有别人。上去后我感觉是博爱,就跟李姑娘说,咱两好像坐错了,这是老弱病残孕。李姑娘硬气的很:没错!咱俩是残,脑残!我当时真怕同行的人是弱智,真以为我俩是脑残。。

淡水渔人码头

渔人码头有一条300多公尺的木栈道,隔着淡水河对面是观音山,站在步道远眺观音山和出海口尽头的台湾海峡,是一副极美的画面。渔人码头的夕阳久负盛名,但是伴着冥冥细雨来,也别有一番味道。此时此刻此景,独一无二。

有别于传统结构固定码头,浮动码头可随海水涨退潮而上下浮动,这里可同时容纳150艘渔船停泊。

在木栈道上散步,可以一览淡水两岸码头风情,傍晚虽没有夕阳,却有微微的海风拂面而来。

在栈道上遇到流浪的大黑,很开心我与它有一顿饭的缘分

情人桥

情人桥横跨港区,流线弯曲的造型像一面白色的帆,情侣们都来此祈愿爱情一帆风顺。

本姑娘此行最开心的事就是和宋欧巴在情人桥上留了个影,我觉得我赢了,欧耶!

宁夏夜市

晚上转战宁夏夜市。宁夏夜市离我们的住处很近,在捷运 双连站 附近。宁夏不大,美食比例却相当高。大家都知道士林夜市比较出名,但据说品质良莠不齐。不知道是不是团游的必行景点,观光客较多,食物也比较贵。所以推荐宁夏

臭豆腐,臭豆腐,臭豆腐。

入口处有家蚵仔煎,大排场龙。但我不喜欢,我还是喜欢臭豆腐,忠诚不渝。

这家芋丸可厉害,队排的老长,老板炸的不紧不慢,每个都跟亲生的似的。一定要买爆浆芋丸,趁热吃,说三遍。

水足饭饱决定溜达回青旅。一路上街道清净,我们好像彻底脱离了喧闹,穿过一条条陌生的街道,没人打扰。台北四月的晚上真好,不凉不燥,微风暖暖。

很像我们老大的机车,老大一把年纪内心还住着一个追风少年。我倒是很喜欢橱窗里的自行车,漂酿。

Day3 新北:野柳地质公园-九份

从台北站的国光客运有车直接到野柳,车程1小时15分钟左右,票价NT96。
因为晚上要住在九份,所以我们一早拖着行李上了大巴。下车点距离野柳公园还有一段距离,如果你不介意路不是很好走,可以拖着行李走走停停。这段小路正好经过野柳渔港,有漂亮的风景和便宜的海鲜馆子。如果觉得疲惫,下了大巴会遇到很多司机问你去哪,缠着你包车,可以和他们商量把行李寄存给他们。
另外,公园游客中心有行李寄存柜,柜子免费使用,但只能放个背包,像我俩这种,需要找工作人员单给找地方。此刻,我又要感叹台湾人民的热情服务了,就好像帮你是应该的一样,我说十句谢谢都不足以表达我的感激,而且很多时候你说谢谢她也说谢谢,我经常经常的自惭形秽。

台湾到处都是野狗,即使看它悠然自得也会心生怜悯。我问当地人,台湾几乎没垃圾桶,它们吃什么?连垃圾都找不着怎么活着?不同地方人都回答我:挨家挨户的要饭。。。 太萌了吧

野柳地质公园

野柳是世界十大最美海岸之一,由于海蚀风化及地壳运动等作用,造就了野柳的奇特地貌。野柳砂石的演育过程要历经千百年,置身野柳,你定会感叹天工造化。这里是候鸟们南迁到达台湾的第一站,也是北返的最后一个歇脚点,所以山上还是观赏过境鸟的绝佳地点。我们没看到过境的鸟群,却看到遍山的雏菊,绽放地美丽又安静。

庆幸为我这双鞋生前留了个影,小家伙陪我一路登山逾岭,竭尽忠诚,可惜还没来及好好给它刷洗,一回家就让尾巴撕烂了。。。大欠狗

九份

从野柳到九份,我们与一对韩国母女拼车。我俩共NT450,没比坐大巴贵多少。
遇此番情景,如果语言不通,那化解尴尬的唯一正解就是:全世界女人都爱宋仲基。我的开场白简单又明了,给她们看了我的手机壁纸,告诉她们这是我的爱逗,接下来你们懂的。

多桑的店

住宿:多桑的民宿   地址:新北市瑞芳区永庆里乌势巷100号
我其实在预定这家的时候有看评价,有人说要爬几节楼梯,所以大行李不方便,但是位置好、风景佳,我就干脆利落的交了钱。结果站在无数节楼梯下面,我彻底蒙圈了。老板是八十度岁的老大爷,一点儿也指望不上,姑娘们只得现出女汉子原型,一节一节地把行李扛上山。老大爷一路叨叨叨,我累得脑袋嗡嗡响,开始一句没听进去,后来听明白了——后面有条车道不用爬楼梯。

多桑的店前身是台电九份服务处,在日据時期是日本人的官舍,由木头和石材建成,充满浓浓的日式复古风。因为是木制隔间,隔音效果会比较差,所以我们选了挨着的新馆。新馆是水泥的,都有独立卫生间和冷暖空调除湿机,配置跟酒店差不多,干净又舒适。主人是一对老夫妇,老大爷很健谈,从我来了就跟我聊社会聊人生,我特别遗憾临走都没跟老头儿照个相。我希望他身体健康,希望还有缘相会。

庭院里种着很多花花草草,特别怀旧温馨。大爷说这一下雨,山上土就被冲干净了,所以这些花土都是从山下运上来的。虽然住在山上不方便,但是空气清新,景色宜人,实在是个养生的好地方。

我们就是顺着这些小路,将行李一节一节抗上来的。老大爷一路相伴,加油鼓劲儿,还不时有野猫野狗前来看热闹。回想这一路崎岖,竟然也觉得难忘、难得。

当我爬上来看到东北角的海岸风光,我无语了。老头儿问我,值了吧?我说,嗯!因为一切都太美了,这他妈才叫海景房。

这宝贝儿叫蛋蛋,岁数也挺大的,粘人的不行。我俩刚把行李搬进客房,它就跑来跟门口等着。李姑娘对它爱不释手,在九份两天听她说的最多的就是蛋蛋蛋蛋蛋蛋蛋蛋蛋蛋。。。这表现完全配得上坐博爱。

傍晚时分,我们准备下山去老街,老大爷让我记得买两听啤酒。心照不宣,好好享受。
山上乍一看像个迷宫,但实际纹路清晰,没有一条死胡同。我们照常没有问路,带着智商闻着味儿,找到了’色香味俱全‘的九份老街

我完美的’臭豆腐之旅‘,真是到哪都有老字号,此等美食怎能错过。

赖阿婆,九份最出名的芋圆老店。绝对是芋圆届的尊王地位,Q弹有嚼劲,纯手工制造。勿怪我没见识,这家确实是我在台湾吃的最好吃的芋圆。

李姑娘玩转头玩上瘾了,老规矩,猜正反面儿

估计去过九份的人都见过这条狗,据说是流浪的,我们开始以为有人养,结果一路上碰见他不下十次。。挨家挨户的要吃的。九份的野狗真是遍山遍野,会撒娇,会带路,会要饭,但是不咬人,可爱得很。

我们没有目的的在街道上游逛,闲适自得。
我被佛堂晚课的唱诵吸引,执意要听完,贴心的李姑娘坐在外面等我很久很久。这段唱诵令我印象深刻,可能是因为脚下的山,可能是因为对面的海。僧人诵了多篇梵文经书,我只听懂心经和大悲咒,声音干净又悠远。晚课的意义在于修行、反省,佛家讲,思维经意者善,不思维者,不名为善。但作为一个普通人,你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你就算什么都不做,什么都不想,这段唱诵也足以洗尽你心中铅华。

佛堂下面有个书店,很旧,好像在电影里见过一模一样的。(汪汪在尿尿,我这属于骚扰么。。)

九份的店都关的很早,八九点钟基本都回家睡觉了。我们提早在老街吃了好几圈,又买了卤味和啤酒,准备上山逍遥。一路爬到多桑,不时回头看一眼,看那一半山城一半水。网上经常有人问,是否值得在九份留宿一晚,我的回答是 呵呵,切勿说宿,光回头,就值得你花一晚上。

这天住宿的好像只有我们,我们带着蛋蛋,独占了多桑的观景台,吃着卤味,玩儿着猫,边喝啤酒边跟老大爷畅谈人生和理想。我看着远方的基隆港,看着海上的渔火点点,看着那猫,它就这么一天天陪着坐在摇椅上的老头儿,从早到晚,日复一日,过着我们向往的诗和远方,时间浆糊一样粘稠而缓慢。

趁着李姑娘洗漱,我站在多桑的大天台上发呆。抬头看看,满天繁星,忘了有多久没见过这样的星空,此情此景,恍如隔世。可惜没有照片留念,除了傻瓜相机,我大荣耀也拍不出银河。

一个人不甘寂寞就再在往上爬,看看能不能更寂寞。果然,十一点的九份已经进入深度睡眠,抬头看路灯,没有一只飞蛾,除了灯亮着,四下一片寂静。我一人站在凌霄宝殿门口,看着更远的诗和远方,看着我们家李姑娘在多桑的天台上杵着,这会儿适合酒劲上头,脑袋断片,抽一盒我爱你,听一曲周杰伦,悠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

Day4 新北:九份-瑞芳-猴硐-十分-平溪

都说九份越夜越美丽,可我也想体验微寒的清晨,看九份渐渐明亮起来。于是按照每天遛狗的时间起了床,带着我捉急的方向感,跑山。我转过、深入一条条静谧的窄巷,相信这里才有九份人的生活日常,最市井也最地道。这儿与昨晚老街的商业与繁华不同,就像淳朴、素颜的姑娘。这会儿山城还没睡醒,野猫在房顶上打盹,野狗在篮球场里扎墩。

可能我从小是胡同串子,竟然本能地转回了多桑。时间刚刚好,主人已为我们准备好早餐,丰盛又美味。早餐时间很热闹,李姑娘玩着猫,我逗着壁虎儿。

离别总是伤感,我们给大爷留了卡片,祝他身体健康,生意兴隆。沿着大爷指的道,行李遛地拉都拉不住,很快就到了车站
接下来,九份到瑞芳站,公交直达。最让我点赞的是,他们的公交都设计成‘一级踏步’,就是成本较高的低地板公交车,让你拎着大行李也无障碍出行,完美诠释’细节体现人性化‘。

瑞芳站

瑞芳站是宜兰线、深澳线的铁路车站,我们的安排是下午平溪线,晚上去花莲,都需要在瑞芳站做火车。火车站门口有行李房,按照行李大小和是否过夜,收费不等,十块钱左右很便宜。我们存好行李,轻装上阵~

平溪线

时刻表,时刻表,时刻表。因为平溪线一小时一班车,所以重要性不多说。我们买了通票,全程无限次上下车。沿途旅游景点甚多,合计一下自己想去哪,就在相应站点下车吧。我们选了猴硐、十分和平溪,大概晚上六点返回瑞芬。

猴硐

平溪线第一站,猴硐猫村。遍地都是猫咪,李姑娘作为猫咪发烧友,幸福溢于言表。
猴硐以“猫观光”打开知名度,但盛名远播之后,招来很多弃养及偷窃的问题,这里也成了大量饲主弃养猫只的主要场所。

黑鼻是猴硐的荣誉列车长,可爱的它已经过世,为了纪念它,当地人做了这个铜像。

猫桥:是连接猴硐火车站和猫村的一座陆桥,外部整体造型是猫咪,内部也充满了猫元素的装饰。

连化妆间(厕所)都是猫主题

猫咪和猫窝遍布猫村各个角落,因为长期与观光游客接触,这的猫一点也不怕生
 不建议带狗来访。除了会惊扰猫咪,也避免追猫追丢了,山上草木茂盛,对狗来说也很危险。

虽然遍地是猫咪,但每只猫都有名字,即便是流浪猫,也被好心的饲喂者冠以爱称。夏日午后,猫咪慵懒地晒着太阳,舒舒服服打个小滚,高兴的时候爬树,或者跳到你怀里,柔柔地依偎着你的身体,自由又有灵性。

我特别推荐《十二夜》这部电影,在我看来这才是九把刀最好的作品。这部片子展现的已经相当委婉、温柔了,事实上被弃养或流浪的动物生存环境更加残酷。我希望每一个人都去看,你们都会震撼,都会感动。希望领养代替购买;即使不爱,也请不要伤害。
因为猴硐天气湿冷,很多猫都会有一些呼吸道疾病,但大家尽其所能照料着。猫掌屋的主人就是这样一位善良的人,这里的猫咪都是他收养的。我尊敬这儿的人,心存善念,必有善行;善念善行,天必佑之。

赶上一行人聚集在猫掌屋,老板让猜猜谁最厉害,我一眼看出这家伙是这的老大,随时随地炸毛儿中,奇怪又有趣。

这只猫的名字叫‘学长’。‘学长’睡的正香,连生意都不做了,李姑娘央求半天,才肯卖给我们两支冰棍。话说这的冰棒真好吃,吃惯了添加剂突然尝到纯果汁做的都觉得好幸福呢。

猴硐人早期以矿业为生计,曾经煤炭产能高居全台第一。产能最大的时候,全台有398家煤矿公司,而猴硐只有1家,年产却达到全台1/7,绝对霸主地位。如今环境变迁,旧煤场虽无用武之地,却在政府改建下重新焕然眼前。
 下面就是猴硐重建的运煤桥

午饭在车站门口解决,这里很多家店铺,我们选了位置较偏的一家,落座才发现一墙照片,好像还有点知名度。饭后点评,如果在猴硐吃饭,一定要来吃他家的鸡,老板首推,超级嫩 ,我几乎一口气吃了一盘。反正老板推荐什么就点什么,不会错。

十分

十分是什么?十分幸福,十分健康,十分美好。为此,很多人带着心中的愿景来到十分。《那些年》中最浪漫的一刻也取景于此,这里便成了台湾最出名的天灯许愿地。但我更喜欢《恋恋风尘》中开场的平溪线小火车,火车穿行在山脉间,隧洞一个接一个,好像永远也走不完。站在男女主角挽手走过的这一段铁路,想起阿远帮阿云扛着米,不言不语地青梅竹马,又想起他们旧爱已逝和电影里的天上流云。

被这可爱的地图萌化了,这个我绝对看得懂

静安桥横跨基隆河,是平溪区最长的吊桥。我一直特别喜欢走吊桥,各式各样儿的都喜欢。我以前觉得吊桥是爱情多发地,后来看过心理学的吊桥理论这样解释,过吊桥的时候,心跳会加速,肾上腺素分泌加快,如果看见桥对岸上站着异性,就会发现自己对他产生好感。但这种感情并不算喜欢,只是桥在晃动时带来的本能的心动感觉,而这些都和一见钟情的感觉一致。
 所以么。。。如果想体验一见钟情的瞬间,就跟桥上多站会儿吧。

平溪

平溪站很小,人也很少。平溪的主题是天灯,要么放天灯,要么看人放天灯。我们选择无目的游走,落得个清净悠闲。

整个平溪乡只有一个邮局,就在平溪老街前边。邮局门前有个老邮筒,是从日据时代遗留到现在的,也是全台湾现存历史最悠久的邮筒。据说社会进步后,阻碍街道建设的油桶先后被拆除了,也只有它不碍事,才得以保留至今。。。还得说是命好啊。

街道墙面上装饰的原来是铁路。

溜达在不认识的山间小路,天气热得很,我俩看见溪面上站着一只鸟,感叹这鸟真会享受,也想下去洗洗脚。后来发现它在那捉鱼,本来被萌化的,突然一身冷汗。。。太凶残了

日据时期的防空洞,看攻略说推荐来这捉迷藏,大哥,吓死个人了好不好。我大着胆进去看了一下,抗日战争时期的恐怖画面瞬间布满我脑海,赶紧麻溜出来跟上李姑娘。

不能说自己有多虔诚,至少礼敬诸佛。坚信一种宗教,我从态度上还是认真地。

我在洞里窜来窜去得到的好处是发现一个许愿池。因为这片儿只有我们俩,力心又在外边站着,我其实还挺瘆得慌的。走出来看见出口的亮光,感觉李姑娘就是天使啊。

我主观上认为在陪我们等车的猫。

发现一个小动物,不知道是什么珍奇物种不。它织了一张又大又密的网,等着天黑了虫子往上撞。

瑞芳站

瑞芳站对面的大排档,李姑娘吃了一碗小清新的芋丸 我吃了一碗重口味的 肥肠面线
卖水果的老板还给我们准备了水来洗莲雾。

本来时间刚好到车站,谁知半路一回眸看见一屈臣氏,我俩默契的答应彼此只逛十分钟。。结果。。。最终,百米冲刺到行李房,行李房大叔一边急着帮我们找行李一边还安慰我们俩:不怕欧!还有两分钟才开车!反正我当时觉得他急疯了,比我俩着急多了,最后几秒,上车!
 7:30 pm—9:10 pm 瑞芳 to 花莲

住宿:回澜窝青年旅社  地址:出了花莲火车站,径直过马路,即到。走得慢两分钟也到了。
可能花莲最出名的民宿是‘回音谷’,我提前好几个月就想订来着,但是太火,根本没房间。最后选了位置方便的‘回澜窝’,来了才发现,‘回澜窝’好有名啊,几乎所有人都知道它。你问路的时候不用说地址,只要说你去回澜窝就好了。

Day5 花莲:七星潭-赏鲸-文创园区-自强夜市

晚睡早起身体好~下楼等早餐的功夫没事摊俩鸡蛋。

火车站门口就是巴士站,直达 七星潭、太鲁阁等景点。

七星潭

七星潭是太平洋的一个海湾,海滩由砾石堆砌,是个踏浪捡石的好去处。ps:但还是要小心,我眼镜就被一疯狗浪给卷走了。
面对七星潭,我得说她美得不像话,比我见过的任何风景都美。用文字描绘她是多余的,照片是原貌,即使是技术拙劣的我用一傻瓜相机呈现的,也很值得你向往。我在七星潭晒伤了,回来快一个月还在脱皮,但如果再至此地,我依然愿意多呆一会。

临走时,我在石头上写了封信,希望谁捡到我的眼镜联系我

赏鲸码头

我们是临时约的赏鲸豚,自己打车从七星潭到赏鲸码头。如果提前预约,赏鲸公司是可以包接送的。可以提前在官网预约:http://whale.hualientour.com.tw/。也可以直接在民宿、青旅订购,回澜窝一楼就有旅行社,所以方便很多。

我们的赏鲸公司叫做‘多罗满’,渔船很可爱。每个赏鲸公司都有几条船,有大有小,下图停着那条就是小船,没我们坐的好,我们二楼的驾驶舱在后面,人可以坐在前面探出去。

出海往返时间大约俩多小时,费用为NT800。我觉得还是非常超值的,即便什么也没看着,坐着船在太平洋上晃俩小时也挺刺激。海面上风浪很大很大,男生不抓紧了也很容易被甩出去,45度摇摆是行驶常态,这可比坐几趟太阳神车划算多了。
我和李姑娘占据了二层船头,不说危不危险,视野绝对没的说。一个浪上来,全被拍透了。船晃得我根本没办法掏手机相机,手脚必须死死的绑住栏杆,一个松劲儿就被呦海里去了。害怕的人可以坐在一楼的封闭船舱里,相对安全。个人觉得这活动不适合老人和孩子。

台湾处于环太平洋地震带,由于板块挤压,从花莲向东开往太平洋只需要离开海岸几千米,海洋深度就能达到数十千米,又因为黑潮的关系,带来了丰富的食物,所以花莲的海域长期住着好几种海豚。至于鲸是满海洋长途旅行的,花莲只是它们偶尔经过的地方。看见海豚几率很大,看见鲸鱼全凭运气,运气好的话能看见抹香鲸。

飞旋海豚 动作太快了,很难抓拍到。这里的野生海豚很多,讲解员一直几点钟几点钟方向的,我完全反应不过来,一直时空错乱着,脑袋跟卜楞鼓似的,拍到的只是冰山一角。

因为风浪过大,出于安全考虑,回程全都要坐到后面。我真的真的差点滑出去,感谢旁边的一对情侣,死死抓着我。同排有个大姐一直吐一直吐,船上塑料袋都给她预备的。还有,李姑娘特别勇猛,整条船就她没穿救生衣,开船前没抢着。。。

没研究过海上的视距,从我看见这灯塔,又开了小半个钟头才到它旁边。

驶进码头时,深刻体会到啥叫’安全的港湾‘。

全身浸透了海水,赏鲸公司把我们送回青旅。
接下来,洗澡,洗衣服。回澜窝一共有十层,除了每间客房都有独立卫浴外,其他楼层也有公用的洗浴间。这样半夜到的人就可以在公共区域整理,免得打扰房间其他人,房间人多的时候也不必排队。十楼是洗衣房,我们真是难得的贤惠,决不把脏衣服带回家

着了海水不知道是好了还是坏了,疼得我想拍个照留念。

文创区

给自己洗干净,可以出街了。傍晚时分最适合什么呢——遛弯儿。地点选在花莲文创园区,离回澜窝和自强夜市都很近。文创园区以前是旧花莲酒厂,所以现在建筑形式多为LOFT,会不定期的举办展览、小剧场、音乐表演等,感觉台湾特别支持文创事业,各地的文创项目都特别成熟。

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唱了一首改编的小苹果。

文创区—自强夜市

自强夜市

老的自强夜市已经改名为‘东大门夜市’,这是夜市的另一个门,看牌子又好像另一个夜市,反正我们从这穿到了自强。

这小哥机器舞跳得挺好。

花莲的特产好像是烧烤,这是传说中的第一家,一点也不好吃,我吃不了甜的烧烤酱。

Day6 台东:初鹿牧场-海滨公园-台东夜市-铁花村

花莲台东 最快的自强号,2小时

住宿:香香民宿  提供接送服务2选1
香姐的民宿是一套大三居,她自己本身住在同楼的其它层。房间干净整洁,位置优越。香姐看到我晒伤的皮肤赶紧给我剪了芦荟来擦,又给我们介绍路线、安排时间,晚上回来还给削好了菠萝。非常感谢她在台东对我们的照顾,真诚希望她身体能恢复健康。

台东本地人很少坐公交或巴士,所以车次安排特别少,一定要记住时刻表,否则错过一班又等一小时。公交来去匆匆,非常准点,我开始好奇司机是怎么控制好时间的,后来发现马路上几乎没车,不存在堵车这码事,保持既定速度就好。和传说的一样,你不拦他就不停,真不停,拦车这事有难度,每辆车长得不一样,所以看着像的我俩都冲出去先拦下来,然后再问是不是。

公教会馆—初鹿牧场
说真的,就这么一小巴什么都不写,不拦下来问根本不知道是不是,回来的时候车变成了豪华的双层客运,我俩差点没敢拦,也是醉了。
更逗的是,小巴跑着跑着跑不动了,司机说天太热它得歇会。。。半路抛锚,所有人下车等这小家伙缓过来。 不过乡下的风景倒是极好的。

初鹿牧场

初鹿牧场是‘台湾最大的坡地牧场,坡度不大,排水良好,气候温和,雨量丰沛,牧草旺盛’ ,今天的计划就是在这:亲近自然,享受恬静,放松身心。除了加拿大进口的乳牛和各种小动物,牧场的招牌便是各种鲜奶制品:鲜奶冰淇淋、鲜奶酪、炼乳、鲜奶馒头、牛轧糖。。让我们大饱口福。

我去,看到我悲催的脚腕子。。。

真想把这些可爱的小宝贝儿逮家去,嚯哈哈哈哈~

初鹿牧场视野非常好,青青的牧草,微风中婆娑,让人看了全身舒畅。

我们非常近距离的观察这些牛,李姑娘被他们呆萌的外表萌化了,直到我提醒她:你看,它们在反刍,满嘴白沫子。。。嚯哈哈哈
其实,来牧场是原本的计划,但之所以选初鹿我有一点私心,我实在不想在牧场看到大黄牛小羊群什么的,更不能想象它们的身份其实是我们的餐食,我没法在一个肉牛繁殖场以一个杀戮者的身份嘻嘻哈哈的和他们亲近,在他们死前还参观他们跟他们合影然后发朋友圈。。哎,我做不到完全吃素,我也自相矛盾,但和奶牛相处让我心里舒服一点,毕竟你不挤,它会涨的。。。

我爱死这两匹迷你马了,可是我家里没有草原。

他俩从一开始就不停秀恩爱,秀恩爱,XXX,知道么?当着我们面准备交配,简直是耍流氓!

传说中的【面包树】

二师兄竟然是散养的,我蹲下来听那头猪打呼噜足有2分钟,我摸了摸它的手跟它说,我以后尽量不吃猪蹄儿了。

说实话,真心不用去什么 伯朗大道,台湾很多地方都适合骑行,随便一条乡下公路都可以媲美,而且还没游客,比如这儿。

从牧场回到民宿,去取香姐借我们自行车,接下来就靠它代步了,海滨公园、夜市、铁花村,全都在附近,香姐家真是无敌好位置。

海滨公园

傍晚时分,海滨公园的浪可谓壮阔,海涛阵阵,排浪如墙。

满大街的流浪狗,那些在麦当劳门口守着的,在别人家门口蹲着的,跟在别人后面遛弯的,其实都是无家可归的,它们不是谁的萌宠,只是在争取机会要饭。晚上在海边骑行,几乎十米就能窜出条野狗,我看到特别有爱的一幕,一对母女带着剩饭放在路边,招呼着两只小可怜。。

台东夜市

这条马路 白天是水果街,晚上是夜市。一路上光顾着吃了,没怎么拍照。在一个意大利人那买了几条手链,老外都喜欢在台湾当手作艺人,我很好奇这是怎样的一种生活方式。

这大丸子特过瘾

铁花村

台东夜市—铁花村

铁花村是为了纪念胡适的父亲胡传-胡铁花而得名,原本是台东车站的旧址,所以能看到残存的台铁旧宿舍、仓库和铁路,现经过改造后成为一个集合音乐表演和创意市集的聚落。这里非常适合感受台东的慢生活,可以喝一杯咖啡,听一场表演,逛一逛市集,用最简单的生活态度,感受台湾最小清新的夜晚。
【开放时间】:音乐聚落表演:周三-周六20:00-22:00,周日17:00-18:00;铁花小铺:周二-周日14:00-22:00;假日慢市集:周五18:00-22:00,周六周日15:30-22:00。

晚上的铁花村就像个小型的夜晚派对,挂满了小朋友的手绘纸灯,纸灯上绘着他们的世界,写着他们的小心思,脑洞大开。

我们在猜它能不能在铁轨上跑

一大爷在旁边跳健身操,我以为是老头的狗,过去摸摸它的头,玩了一会,后来老头儿走了。。。原来是流浪的小白和流浪的小黑。。让人伤心的故事是,周围溜达着的十几条狗都是流浪的。台湾的土狗跟我们这不同,一般都很大,基本是中型犬的样子,但是大家学会了与它们和平相共处,不爱也不会伤害。并不像我们这有些人,见着狗就抽,张牙舞爪的能给狗吓疯了。

Day7垦丁:加乐水-港口吊桥-龙磐-鹅銮鼻-白沙湾-海生馆

香姐一早送我们到火车站,简短告别后我们前往垦丁,我看着外面一路海岸线,心里阳光明媚。
 台东垦丁:先 【 台东站】—【枋寮】;再  【枋寮】—【垦丁

身体很疲倦,精神很亢奋。

枋寮】真是小地方,火车站没电梯!!行李只能用抗的
 【枋寮】—【垦丁

我们在垦丁,天气晴。
垦丁玩,最好选择包车或自驾自驾的话最好熟悉路况,像我们远处来的最好别开车,都腾不出眼睛去看风景。也最好别租机车,司机师傅给我们讲了危险驾驶的案例,路上也碰到个不懂当地规矩的,我们温柔的司机师傅都骂街了,跟我看的台湾黑社会电影一样样儿的
打车也可以,只是这的江湖规矩是:不打表。经验告诉我们,黑车比正牌的士便宜多了。

港口吊桥

吊桥位于港口溪的出海口,天空蔚蓝,水面平静。本来天气痰热,可站在桥上,一下就凉快了,像北京的三伏天里跟树荫儿下乘凉。桥面很窄,两个人要错身走过,对吊桥痴迷的我,觉得甚是有意思。
需要买票,NT10,只是桥梁维护费而已,台湾的门票不比我们,大多都是’象征性‘的收取。

佳乐水风景区

港口吊桥-佳乐水
佳乐水有非常独特的地质,海蚀地貌、形态各异的礁石,什么石什么石的,比如像青蛙比如像木乃伊,不过我没有找到任何一块能和讲解图联系到一起的石头,倒是觉得没有被命名的更具有特点。佳乐水是要门票的,NT70,合人民币14,包含园区电瓶游览车,司机会针对有名号的石头,停车一一讲解,来回5公里,还是比较划算的。入口处有海鲜排挡,价格不贵,但好像没有后壁便宜,我第一次吃了海胆,我想我以后都不会再吃了,特别是后来在海生馆看见小家伙,像外星生物一样,萌萌哒,我保证不会再吃了~

完全晒蔫儿的两个人  李姑娘晒得像小苹果,我俨然是黝黑的村妞儿。我的原则是,任凭露的地儿全晒伤,也懒得抹防晒霜!

这张照片特别像我姥姥年代的知青,应该把自己P在大西北上。

龙磐公园

佳乐水—龙磐公园
说是公园,其实是海边一片石灰岩台地,因为石灰岩的溶蚀作用,造成裂沟、渗穴、石灰岩洞等奇特的地形景观。站在海崖上,视野辽阔,一半草原一半海洋,自然风光尽收眼底。我能想象晚上在这里观看星空夜景的绝美画面,据说4月-6月的晚上,都可以瞧见难得一见的南十字星。下次住垦丁我一定要半夜来这做一回追星族,顺便早上看日出。

鹅銮鼻公园

龙磐—鹅銮鼻
鹅銮鼻位于台湾最南端,以灯塔驰名。公园非常大,植被茂盛、景色宜人。但我们来的时间太过炎热,好心情实在是斗不过毒日头,加上这里游人太多,我俩没有穿过灌木丛去探索珊瑚礁、石灰岩。如果天气、时间允许,还是应该花上俩小时仔细逛逛的。

白沙湾海滩

鹅銮鼻—白沙
白沙湾是麟山鼻与富贵角两个海岬间的海湾,是一片由海洋生物壳体组成的贝壳砂滩。沙滩长约500米,沙粒均匀,晶莹明亮,因沙白水清而闻名,又因《少年派》而名声大噪,这里便是派和理查德·派克最后上岸的地方。派在被冲上岸时说,沙子很温暖,很温柔,就如同贴上了上帝的脸颊一般。电影里那唯美的墨西哥海滩,现实中就是我们脚下这片白沙海湾。在这里有太平洋的风,有碧蓝纯净的海,有希腊的浪漫、有夏威夷的热情。在白沙,你可以面朝大海,只有快乐。

白沙湾一带属于珊瑚礁海岸,沙滩两侧有很多珊瑚礁,我们踩着珊瑚礁走进大海。

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

白沙湾—国立海生馆

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共分台湾水域馆、珊瑚王国馆及世界水域馆三个展示馆,以及特展区定期举办特展。
“珊瑚王国馆”的特色是活体珊瑚展示及海底隧道。“台湾水域馆”的特色是大洋池,其压克力观景窗有17米宽、5米高,池边玻璃厚度约有30厘米厚,其内豢养三尾鲸鲨。“世界水域馆”包括四大展区:古代海洋、海藻森林、深海水域、极地水域。不论孩子还是成年人,都能在这里放松心情,享受美与造物的意义。
那么,想过在这样的海底住一晚吗?这里可以满足你的奢望。我们提前两个多月在网站预约了海生馆夜宿,夜宿活动丰富多彩,可以深入观察海洋生物们的夜生活,有着不同于白天的趣味。
【官网预约】:http://sleepover.aquarium.com.tw/zh-tw/?Psn=10324

【夜宿 活动安排】

16:00,集合、放行李,培训。
这天夜宿的有二百多人,教室里小朋友居多,讲解员哥哥姐姐们在上面指导,下面的小朋友也都异口同声的积极响应。我们像回到幼儿园大班一样,台上那个戴眼镜的讲解员,我一路都叫他‘肠肠哥哥(三声)’。
培训结束,开始按照夜宿区域分组,海生馆考虑的非常周到,将带孩子的家庭与单身或情侣分开来,保证我们参观、夜宿的质量。

17:00,参观海生馆。
海生馆结束了白天时间的运营,参观者和正常时间工作人员均已撤离,留下的只有我们和负责夜宿活动的讲解员。 在所有人走光了之后参观,这种体验非常难得。每组只有十个人左右,而且分头行动,基本上在偌大的海生馆里,你目所能及的只有十个人。我还经常跟不上队伍,独自行动,对我来说更像是一场探险,特别是后来夜探的时候我走丢了,整个世界水域馆好像只有我。。。

夜宿位置可以选择:海底隧道、台湾水域馆、极地区、海藻森林区、甲板区和白鲸区。海底隧道是热门区域,最好提前几个月预约,想象一下各种海洋生物在你的头顶和身边游来游去,将是一个多么奇妙的夜晚 ,不过我更喜欢可爱的企鹅,我们提前预约了在极地馆,与企鹅共眠。
 下图是海藻森林区,我本来以为只有海藻,没想到这么梦幻,鱼池里豢养鱼种丰富,观景窗是日本做的,效果极佳,相当安全。

这是我们预约的【极地区】,这个区域很大,企鹅泳池也特别大,我觉得至少容纳了上百只企鹅嬉戏其中。水里的企鹅比岸上多很多,企鹅游泳速度极快,它们在水下游泳时如同飞翔,看上去跟胖鸟一样,可以以每小时大约13公里的速度游160公里。我趴在玻璃上看它们跟小子弹似的,完全抓拍不到一张照片。你可以紧紧地挨着它们睡觉,但是温度比较低,晚上会很冷。

18:00 晚餐时间(自助餐)。
海生馆的就餐区有大大的落地窗,晚餐结束后恰逢日落,可以一览夕阳美景。海生馆临海而建,饭后想溜达,不如出去踩一踩海水。

19:00, 后场参观。
我看《奇妙的朋友》时,特别羡慕那些明星可以在后场体验饲养员生活,特别是饲喂白鲸的,没想到我也有机会看看玻璃缸里面的样子。

这是鲨鱼池,这里要不停的人工造浪。

这里有好多种水母,最小的直径才不到一厘米。讲解员发我们东西喂水母,没听清是什么液体,透明的水母吃透明的液体,实在看不出来。

水母在我眼里,根本就是恐怖外星人

滑不溜秋的,跟大鼻涕似的。。。

从小到大我就不爱认真听讲,终于带坏了李姑娘,我们又离队了~这下目所能及只有我们两个人
我照片所呈现不及这些生物美妙的万分之一,只是尽量用现有器材留住记忆而已。

这会儿,整条海底隧道都是我们俩的。

21:00,夜探。
因为分组参观,我们夜探时已经九点半了,根据大自然的规律,这会儿只有柔和的月光,所以灯基本全关了。我们在漆黑一片中探索,只有讲解员微弱的红手电,因为怕惊着海生物,不能开闪光灯,就没有继续拍照,只抓拍到一张不好好睡觉的企鹅们。

22:00多。为了保障小朋友们先洗澡,洗完早点睡~讲解员组织我们玩泥巴。
向日葵是我的,小鲸鱼是李姑娘的杰作

23:00,各就各位,与鱼共眠。

极地馆太冷了,我一早动了换地儿的心思。悄悄带着我家李姑娘,转移到——鲨鱼馆!
【今晚的口号是:姐要,睡鲨鱼!】
开始还好,大厅的灯还亮着,我们还有心思跟鲨鱼张牙舞爪穷比划。因为整个区域只有我俩,所以玩的不亦乐乎。后来关灯了。。。漆黑一片,只有几十条游来游去的鲨鱼,我看不见李姑娘的脸,却看得见正对面十几双狼一样的眼睛。 我俩有那么一会都快吓尿了,彼此感叹万一喂了鲨鱼都没人知道,还说了个冷笑话:要吃也先吃缸里的(缸里有一手掌大的小鱼群)。本来是一句玩笑话,结果第二天一早,缸里的小鱼都被吃干净了。。。

别看我只拍到那么一两条,其实水池区域很大,里面至少有几十条鲨鱼。

这是我半夜起来上厕所时拍的。。现场漆黑一片,真的什么都看不见,只有好多好多的眼睛和鲨鱼影,在水里出溜出溜的。我偷偷地开了一下闪光灯。。。 半夜上厕所特别吓人,需要穿过场馆,大半夜被古动物馆的俩模型吓个半死。

这张图比较还原现场。
对我来说这是一个海洋馆奇妙夜 ,我们像孩子一样尽情享受海洋馆夜间的梦幻与神秘,看着企鹅、鲨鱼还有各种五彩缤纷的海洋鱼类在头顶游来游去。枕在鲨鱼身边,久久舍不得睡去,这场景像极了《少年派》里的幻境。

Day8 垦丁 国立海生馆-高雄 旗津半岛

第二天一早,吃完早饭。我们又错峰去参观了奇怪的海洋软体动物,千姿百态。

海胆可以对光做出反应,即使它们没有眼睛,可以说他们用刺看东西。

鲨鱼的繁衍有胎生、卵生、卵胎生3种,不同种类鲨鱼有不同的生殖方式。其中卵生鲨鱼的繁殖模式最容易被观察,卵鞘外壳坚硬,具有保护作用,里面的卵黄囊,提供了小鲨鱼成长时赖以为生的养分。而不同种类鲨鱼有不同样式的卵鞘,有的异常美丽,有的则像外星生物。我特别想亲手触摸这些卵鞘,更想见证鲨鱼小宝宝的诞生。

每个海洋馆都有水母,但这里的种类特别多。水母的历史可追溯到5到7亿年前,从幽深的海底峡谷到海底火山口再到冰冷的极地海域。我觉得它们是世界上最壮观、最神秘的动物。水占水母身体比重超过95%,它们身体柔软,没有骨骼或外壳,但大多数水母都具有毒性,虽然长相美丽温顺,其实十分凶猛。水母大多数寿命在几小时到几个月之间,但据说灯塔水母的生命周期可以逆转,从成年期回到未成年期,进而实现永生。

8:50 大洋池喂食。
看得太入迷,没有拍到魔鬼鱼,其实池里有很多条魔鬼鱼围在饲养员抢食,很具攻击性。

9:15 潮间带生态观察。
仔细观察才发现潮间带中有好多好多小动物。我捕获了一只迷你螃蟹和一只寄居蟹。

掉队专业户又开始自由活动了,终于找到我们心心念念的小白鲸,它的名字叫【恶天使】,小家伙简直萌到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进入了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本来还有3只,现在只剩下1只

垦丁枋寮高雄
与【恶天使】依依不舍,踏上去高雄的客运。 一路风景,正如我印象中的那座城。

原本的计划是从高雄坐火车去嘉义,再上阿里山,上山至少需要4小时,并且我们预定的酒店就在山上。到了高雄后才发现,上阿里山的客运末班为14:10,我们根本赶不上。我俩在火车站吃了一分量十足的台铁便当,然后当机立断,留在高雄。吃饭的时候我定了盐埕区的一间青旅,位置极佳,有着浓厚的文艺腔调。

住宿:PIPE Hostel 管家青年旅舍   http://taiwan.zizaike.com/h/353999
这间青旅特别不起眼,因为自在客上把它定位在一座教堂上,害我们找了好久好久。老板特别日范儿,装修考究,人和房子都老有腔调了。
这是我要极力推荐的一家青旅,溢美之词不必言表,点开链接自己感受。如果再来高雄,我不加思虑就会选择这里。

为了推荐它我也是够了,下面两张是自在客的图,我拿来安利,实际上房子比图片有质感多了。

老规矩,给自己洗干净,出街。下午和晚上的计划地只有一个,旗津半岛,我们要好好放松身心。旗津本来与台湾本岛相连,但1967年高雄港为了开辟第二港口,截断了伸出外海的旗津。去旗津半岛去要坐渡轮,单程不过十分钟,带自行车要买【骑士+车】票呦,印象里好像是NT35。

岛上的公墓,我觉得‘生命纪念馆’这个概念特别好,不像传统墓地那样令人排斥。

环岛的目标没有达成,但是已经骑得够远,差点回不来。。

旗津的夜色是迷人的,回看岸边,像是光怪陆离的梦境。

码头旁边有一家冰店——海之冰。如果说一件来高雄必须要做的事,那就是来他家吃冰。对面门可罗雀,他家比肩接踵

夜宵,炸鸡和肉包子,实在吃不下了。。只恨自己胃太小,胖成这样还是不争气

这家店叫【善变的包子】 馅料丰富多彩,想啥有啥

Day9 高雄:真爱码头-驳二艺术特区-美丽岛

为旅客一觉好眠,青旅的床垫是老板特别定制的,加长、加宽、软硬适中。 结果因为床垫太舒服,我竟然敷着面膜睡着了。。。 一觉醒来我就懵逼了,干一宿直接长脸上了,撕的时候都刺啦刺啦的
上午十点,收拾好行囊,下楼觅食。楼下有间贡茶,跟北京比,用料十足不说还基本等于半价。醒了就喝冰的感觉真爽啊

本来想十点多吃早点够不要脸了吧,没想到根本没有店开门,最早的营业时间都11:00。离我们住处二百米是传说中的老宋,我们站在门口心理斗争了五分钟,最后无奈选择放弃。

估计全高雄屈臣氏开门最早,我们扫货完毕后决定在旁边的【港园牛肉面】吃早点。。这家店也相当有名,分量足、卤汁正,辣椒和蒜汁太赞,这一餐简直够得上大快朵颐,台湾的牛肉面才是真的牛肉面!

从我们到高雄火车站开始,我就觉得这里的天气是全台湾最好的,气候好,空气也好。空气像被过滤的一样,还开着加湿器。城市节奏没有最慢只有更慢,在高雄,我可以偷得浮生半日闲。

盐埕在日据时期曾经历过一段非常繁盛富庶的日子,尔后市中心与商圈移转,人潮从盐埕褪去,时光仿佛戛然而止,留下了许多带不走的洋房老屋。

爱河

驳二特艺术区

驳二特这家诚品是我待的最舒服的,我竟然在这花了两个小时安静地看完一本书。

这是个神奇的玩意儿,有钱就置一个吧

特别喜欢,告白神器

我耐心的看完这本书,一个老头儿悄悄写了一辈子的日记,临终后作为遗产赠与女儿,女儿遂将它出版。

很遗憾,in89近在眼前,却来不及看一场电影

美丽岛

’光之穹顶‘是不可错过的惊艳。
中间两根蓝红柱子分别代表阴阳,阴阳交融,创造世界,上方玻璃延伸出水、土、光、火四大主题,代表了宇宙的诞生、成长、荣耀与毁灭。而这一过程在画中透过人的生老病死体现:男女相拥、孕妇隆起的肚子、一个做梦的人体内孕育一个更小的人、一个人伸展四肢与身旁树木夸张成长、长出双翅飞翔、一个瘦骨嶙峋的无眼无耳人痛苦仰天长啸。画中还表现了战争的可怕,但战火过后,一只美丽凤凰涅槃而生,带来新希望,生命展开新的轮回。而在这幅惊艳画中的一个角落,细心的人们会搜寻到作画人及其团队的朴实签名。

离开高雄,依依不舍。
头图是我最喜欢的台湾电影,《女朋友,男朋友》,从没有之一。这部电影的故事开篇于1985年,高雄,夏,这让我对这个城市有更特殊的好感。影片里,青春无敌的高中校园,豪迈的阿仁,木讷的阿良,让人心疼的林美宝。痴缠难解的三人关系,一直延续到大学的热血激昂,延续到社会的现实无奈。最终千帆过尽,喜怒哀怨陪着美宝,尽归尘土。身在高雄、在台北,好像穿过他们的时光,我会想念这座城市,正如想念他们挥洒过的青春。时间已消磨我们太多,青春你浪不浪费都会过去。再见,高雄

高雄台北
最后一站 台北,可能是累了,脑袋断片,出站后发现相机落在了高铁上,还好列车员及时帮助,火车开走前帮我们找了回来。如今我轻描淡写,当时还是很着急的,毕竟记录了我们全程的回忆~在此我必须衷心的说一声:么么哒!

住宿:梅楼驿站  地址:台北站 Y13号出口出来就是
关于这个Y13出口,听着特别简单,我俩却活生生找了一个小时,身心俱疲啊,其实直线距离很近很近,但是下面修得跟迷宫似的,当然我们智商也是硬伤,不能避重就轻。。这地方是我订的,不过不推荐,理由是房间太小,空间设计的不太合理。但服务好的没的说,这间驿站没电梯,不管你行李多重,服务人员二话不说帮你搬到客房,前台24小时有人,我们说第二天早上四点要走,结果我们自己都不准时,他们却准时出现帮我们搬行李,送我们到大马路上。我真想跟他们老板好好谈谈,安个电梯吧,不带这么抠门儿的,累傻小子么不,在这打工太不容易了。

Day10 台北—北京

台北站—桃园机场

晚上十一点,我偷偷回家,突然蹦到尾巴面前。尾巴差点激动得哭出来,一晚上把我舔醒好几回,恐怕我不是真的回来。到现在看我还跟看羊似的,我上哪都圈着我。嗯,我知道它很爱我。 感谢爹妈帮我照看年幼的尾巴,小家伙着实给大家添了不少麻烦。

最后

1. 感谢Simon借我们的存储卡,帮了大忙。
2. 在台湾最喜欢的城市是高雄,一定会再来。我留恋这里的一切。
3. 我们一路上获得太多人的帮助,帮我们查地址的护士小姐,帮我们提行李的各位大哥,陪我们走很远路去找诚品的台北姑娘,给我们指路的中年大叔,瑞芳、野柳行李房的工作人员,帮我们修自行车的年轻爸爸,在旗津帮我们抬车的那一家人,在台北带我们违规过马路的司机师傅,还有帮我们找回相机的列车员,等等等等,我们深切感受到台湾人的热情与善良,我们感恩相遇。
4. 日复一日,上班下班,如厕吃饭,长胡子又刮脸,感觉自己原地转圈,世界无聊静止。那么去旅行吧,它提醒你世界是运动的,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太棒了,我拜读了一早上!

2016-05-22 09:37

我差点以为头图也是楼主拍得了……

2016-05-23 17:16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5-23 18:58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23 21:25

引用 shaohui 发表于 2016-05-23 18:58:25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shaohui:不好意思 回复晚了 四月,但是垦丁四月好热啊 三月底最好,其他地方还是四月,三月底还是雨季

2016-06-01 06:33

引用 youyoulequan 发表于 2016-05-23 21:25:06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youyoulequan:谢谢关注!

2016-06-01 06:33

引用 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 发表于 2016-05-23 17:16:29 的回复:

我差点以为头图也是楼主拍得了……

回复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太可怜了 没有男伴同行。。。

2016-06-01 06:34

引用 我是李姑娘 发表于 2016-05-22 09:37:13 的回复:

太棒了,我拜读了一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