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云南,赠我一个风花雪月的大理

• 出发时间/2016-05-15

关于出发前

旅行,是一种心灵的修行,灵魂的净化。
大二的时候去云南,很遗憾由于时间原因没有去到大理,那时候的双廊才是一个刚刚开发的小镇,没有那么多商业化的商铺和满街的客栈,看着越来越多朋友圈关于双廊,关于洱海,关于大理的图片,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悸动,择日出发。

关于行程

【关于机票】:机票是在去哪儿网上订的,两个人来回四趟直达1780,由于不赶时间,所以是看到哪天机票便宜就哪天出发。由于所在的城市没有直达大理的机票,所以我们定的是飞丽江,然后租车自驾大理丽江大理全程大丽高速,路况很好而且车少,跑起来毫无压力有木有。去到大理的大丽高速途径,邓川,双廊大理。如果你去双廊的话直接在双廊下高速就可以了,我们第一晚定的是才村的大理澜257客栈,然后打算走环海西路到双廊,所以在邓川下高速。
【关于行程】: 5月15日:绵阳——丽江 宿才村大理澜257号精品客栈
                         5月16日:环海西自驾 才村——海舌公园——双廊  宿双廊观海樊间客栈
                         5月17日:双廊玉几岛,环海东自驾 双廊——挖色——小普陀——南村——大理市区 宿陌上云归度假酒店
                         5月18日:双廊——丽江 丽江古城闲逛 宿丽江机场东顺酒店
                         5月19日:丽江——绵阳
【关于服装】:5月属于云南的雨季了,出发前看天气预报天天都是雨,心都是凉的,不过云南的天气也真是怪,说变就变,结果好人品到后面四天都是晴天。天气预报都是骗人的,但是长袖必不可少,因为那边早晚温差大,白天可能热的你想穿短袖,晚上冷的你想穿羽绒。如果实在是冷,那么云南五颜六色的披肩绝对首选,不过记得砍价哦大理紫外线很强,记得带上墨镜,不然太阳大的时候晒得你眼睛都睁不开。
【关于拍照】:这次我带的是索尼A6000微单和iphone6,我不太研究拍照,所以完全傻瓜机一路用到底,片子也没修,大家将就将就看吧。
【关于租车】:   丽江三义机场租车:一嗨租车,大众朗行,由于之前定的是下午六点取车。结果到租车地点的时候已经八点了,店家好心的建议我打电话到携程修改取车时间可以便宜一部分钱。我们还车的时候晚了一个多小时也没有加收我们钱。
租车tips:1:由于在外地自驾游,所以驾驶证,身份证一定要带好。2:租车一定要选稍微好一点的车,不要图便宜。选靠谱的公司,以免到时候出现问题不好处理。推荐一嗨和神州租车,全国连锁,比较有经验。3:租车要用到信用卡担保,所以要带有足够额度的信用卡。4:我们租车的时候加了一份不计赔保险,每天50元。有保险的话买一份吧,这样小擦刮可以不用再赔钱。
环洱海租车的方式就多了,小电瓶,四轮电瓶,还有smart,应有尽有,小电瓶一般30一天,大的40一天,四轮电动车和smart的价格我没有问过,所以就不太清楚。如果两个人可以租一个四轮电瓶车或者smart,以防环海的时候下雨还可以不被大雨淋到,拍照也是美美的。

【关于住宿】:大理住宿实在太多了,密密麻麻的,我是一个喜欢提前计划的人,所以就在网上提前订好酒店。我一般用携程,去哪儿还有蚂蜂窝。国外酒店的话就agoda.如果不着急的朋友,完全可以到了当地再找住宿,各个客栈都有自己的风格,海景房,山景饭,全海景,半海景,想要什么风格都有,价格也不一。
才村住宿:大理澜257精品客栈, 初始星空房680元
我把才村作为环海的起点,这家酒店的确如网上所说,地方特别难找,不过好在店里峰哥人很好,提前加我微信问我大概什么时候到,他到村口凤北停车场接我们,我们到的时候下着雨,而且晚上很冷,到了都快11点了,峰哥一直等到我们来。人很好,问他大理的旅游线路和一些天气问题都耐心的给我们解答,我们定的是初始星空海景房,房间比较小,但是全玻璃,为的是我看日出,本以为下那么大雨日出是没有希望了,不过峰哥告诉我说大理的天气很难说,有可能上一秒出太阳,下一秒下雨,并告诉我大理日出时间是六点半,让我早上在床上睁开眼看看,如果有就起来看,没有就接着睡。结果我一个晚上醒了几次,生怕错过,早上闹钟响的时候睁开眼,有朝霞,立马翻起来。人品太好了,日出有希望。不过可惜的是太阳刚出来就被乌云赶下去了。
257有一个楼顶观景平台,不过早上天气不好,所以没有看到很美的景色,面朝洱海,视线很宽阔。

大理澜257的转车,萌萌哒

大理双廊观海梵间客栈  大床房368
双廊很多酒店都有无敌海景公共平台,所以这家酒店我没有选择海景房,梵间一楼和四楼都有无敌的公共海景平台,在大建旁村,距离海地生活和半岛63都很近,走路10分钟,去玉几岛,南诏风情岛,双廊古镇15分钟走路。酒店有自己的免费停车场(双廊停车费都很贵,基本上1一小时20,所以有免费停车场当然最好了),梵间房间有点地中海风格,房间里面有加湿器,洗澡热水又大又舒服。梵间的早餐种类很多,牛奶,面包,豆浆,油条,还有阿姨可以现煮的米线。反正管够吃饱。

大理双廊陌上云归度假酒店  侧边海景房368元
云归男朋友很喜欢,离双廊古镇有差不多10公里的距离,远离古镇的喧嚣,这里夜晚特别的宁静,不过云归可以免费接送顾客到双廊,是三个帅哥开的,装修风格是那种古色古香的美式小别墅。早上的面条很好吃,最近门口据说在修建一个湿地公园,所以施工导致门口有点脏脏的,也去不了海边。床稍微有点软。

{关于饮食}:不得不说,白族菜很合我口味啊谁让我是个重口味的人呢。这边的菜都是比较入味的,但是有些菜稍微有点油腻,这个有点接受不了。这里鸡和鱼都是当地的特色菜。最推荐黄焖鸡,百吃不厌怎么办。
寿米厨房:作为海地生活的中餐馆,没有像海地西餐厅那样边吃边看海,而是在海地的院里摆几张桌子,不过味道确实不错,风花雪月啤酒味道很淡,挺好喝。著名的海地生活白桌就在门口,我们吃饭的时候还有一条长龙在那排队。

吉祥红餐厅:生意很好,离玉几岛很紧,吉祥红的茶水很好喝,里面加了薄荷,有一股淡淡的薄荷香,问了服务员一位阿姨说在当地的农贸市场可以买到,可惜赶时间,就没能去到。大理这边的菜看似小份,可是很扎实啊,肉多,两个人点一个荤菜一个素菜一个汤完全够够的。

黄焖鸡我们是在大理澜257号精品客栈吃的,我们两个人吃个大份,连汁配着饭都吃得精光。哈哈哈哈。

day1 绵阳——丽江

我们坐的是下午五点十分的飞机,由于飞机晚点了半小时,到三义机场的时候已经快七点了。丽江机场很小,我们到的时候租车公司的人会开车你的座驾来接机,所以我们一路都没有因为交通发愁过,不过租车一定要注意不要超速违规,不然有罚单在外地可就不好处理了。

day2 才村——海舌公园——双廊

海西路是田间小路居多,但是一路都有指示牌,不用担心走错路,男友早上还在休息,所以我上午在257租了一辆小电瓶去到龙龛看了看心花怒放的拍摄地,不过云渡酒店要下午一点以后才对游客参观,所以就只在门口看了看灰溜溜的走了。。

哈哈,感觉自己好爱跳

一上午都是乌云,偶尔漂几滴小雨,骑个敞篷两轮冷得我发抖,路遇一个买披肩的果断买一根,下面的几天就完全靠它凹造型了。下午吃饱喝足就往双廊出发啦。

路遇一片格桑花海,门票十元一人,男朋友说20块钱就拍了五张照片。哈哈,我愿意

出了海舌公园环海西路差不多就结束了,导航有三条路到双廊,我们选择了环海东路。环海东路一路都是靠海走得,要不是我带了司机,估计看不懂地图的我就直接上高速了。
喜洲没有在环海西路上,所以走过了,没有去成。有点遗憾。

由于双廊古镇上午9点到6点都不能有车开过,我们就从另外一条路绕到观海梵间,结果竟然又是另外一条风景

趁着吃饭的时候到大建旁村逛了逛,编了个来云南都要编的花编。

day3 环海东路 双廊——挖色——小普陀

早上起来天气倍儿棒,前一天宁静的的洱海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美出新境界了。南诏风情岛和玉几岛挨着的,南诏风情岛需要50元的船票我们觉得没什么必要就没去,转而去玉几岛看看,进玉几岛参观青庐和杨丽萍月亮宫需要10元的门票,月亮宫和青庐的造型独特,两个酒店中间有一个一线天,路过的时候听一个人打电话说住一晚上要花去她三个月的工资。去玉几岛的路上有一条酒吧街,如果你也在双廊这个牌子就在这条街道上,街道临海,可以看见南诏风情岛,街边很多比较文艺的餐厅,咖啡厅,小酒吧,估计晚上去的话别有一番风味。

中午在吉祥红解决午饭,开车,粗发。环海路的洱海边都建起了许多临海客栈,还有很多再建的客栈,估计再过几年沿着环海路走,一路都是客栈了。环海东双廊到挖色有很多临海的休息区,当地的村名在海边摆一些吊篮和桌子供游客拍照,一般是五元一个人。

五月的小普陀已经没有海鸥了,有点可惜,小普陀基本上都没人上去了,远看小小的一个岛,岸边到小普陀的穿 都不是划的而是靠绳子拉的,看到有一对夫妇在拍婚纱照,超美。

本来是打算开到小普陀就往回走,看时间还早,就催着男朋友继续往前开。所以我说,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啊,事实证明的我选择才是对的。

回来的时候已经接近7点了,好多临海的休闲座椅村民都已经收摊了,看到心心念念的玻璃吊椅已经没有刚才拍着长队的情形,果断停车拍个够。

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突然就好想念出这一句

晚餐本来想去半岛云端解决,但是爬上去看到菜单突然没了食欲,就找了一家生意较好的海恋餐厅(好像是这个名字)。价格有点小贵,一份黄焖仔骨98,不过看在味道不错就姑且忽略了吧。

day4 双廊——丽江古城

双廊的最后一个早晨,舍不得美丽的洱海,早上最后去和洱海做这一次旅行的告别。

之前来丽江住在束河,走马观花的逛了一圈古城,这次也是走马观花的逛了一圈古城,古城从去年5月份开始就在各个入口收古城维护费了,竟然八十元,我问到了吃米线的老板有没有不给钱的路,他笑了笑说这你就问对了,忠义市场有很多小路,我饶了一圈没有找到,最后一个当地的阿姨带我进的古城,收了我十块钱。其实古城太大了,很多小路,哪里能够保证每个路口都安排得到人收保护费呢是吧。,晚上六点我出去的时候收保护费的人已经撤离了。其实往往六点才是丽江古城最热闹的时候,酒吧开始喧嚣,小吃城充满着喧嚣叫卖声,驻场歌手们奇怪的歌声(因为我不知道他们是故意把原有的调子改成他们特有的风格还是跑调了),还有鼓手们打鼓的声音,古城里蛮多漂亮的女鼓手,他们的店门口永远围着好多拿手机拍照的游客。对于我这种爱买东西的购物狂来说,来古城真的是要剁手的节奏,很多稀奇古怪的小玩意,价格便宜好看,爱不释手。由于闲着没事,随便找了一家影楼拍了一套写真,关于古城写真我要提醒大家,一般是88一套服装,169两套服装,199三套服装,我选的是三套服装,化妆的话大家要警惕,他们是免费化妆,但是他们给你拿那种发黑的粉扑给你告诫你用了容易过敏,然后让你买新的,他们的粉扑是20一对,假睫毛有30一对的,40一对的,一般化妆师都会让你贴40一对的,贴睫毛的时候这里你一定要告诉化妆师只要一对,不然她会四五对的往你眼睛上贴,说什么贴成这样好看,然后你到最后就会付好几百的假睫毛钱,要知道这假睫毛成本总共才几块钱啊。这里的照片都不修片,直接把照片考到光盘给你,如果不放心的话可以多对比几家。反正满大街都是拍写真的,会摆的话拍出来真的是挺美的哈。

不会修片,找了几张看得过去的古城写真

夜晚的丽江古城,由于急着还车,所以买了点伴手礼就匆匆离开了,没有一览古城的夜景。留到下次吧。
小吃城的竹筒饭和纳西炒饭,价格贵,难吃。这就是这顿饭的总结。

day5 丽江——绵阳

由于天气特别好,不仅仅为这次旅行画上了完美的句号,还让我在飞机上看到了雪山,不过不知道是哪座雪山,有没有大神告诉我。

写在最后

对于去大理,我有几点想说的
1:一定要住一晚海景房,睁开眼就可以看到洱海
2:少带一件衣服,买一件披肩,走到哪都可以拍美美的照片,保暖又好看
3:租车环洱海,路上的风景才最美
4:吃正宗的白族菜
5:看一次日出或者日落

云南真的是一个可以去好多次的地方,每一次都有不同的风景,云南,我们相约下一次,西双版纳

双廊住宿:大理双廊观海梵间客栈 大床房368元
由于双廊海景房太贵,而且基本都有无敌海景平台,所以就没有继续选择海景房,观海梵间位于大建旁村,离海地生活和半岛63这些都很近,走路5分钟就可以了,离双廊古镇,南诏风情岛15分钟左右,不在古镇里面,所以相对挺安静的。有自己的免费停车场(双廊停车费很贵,基本上都是一个小时20,24小时30)一楼和四楼都有观景平台,我最满意的一张照片便出自观海梵间的4楼平台上,房间有点地中海风格,床大,房间里面还有加湿器,热水超级大,洗澡很舒服,早餐很丰盛,牛奶,豆浆,油条,米线任选,对了,说一句大理酒店的早餐基本上都是八点半到九点半。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5-23 15:25

引用 Mrs.L 的图片:

这啤酒喝起来有没有感觉格外的浪漫?

2016-05-23 17:20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5-23 17:56

引用 小贝 发表于 2016-05-23 15:25:07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小贝:其实大理人不算多,。挺安静的。不过丽江就算不是大假都是人满为患。

2016-05-24 23:14

引用 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 发表于 2016-05-23 17:20:01 的回复:

这啤酒喝起来有没有感觉格外的浪漫?

回复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哈哈哈哈哈,喝起来挺有感觉的。

2016-05-24 23:15

引用 xiaoming 发表于 2016-05-23 17:56:42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xiaoming:每年给自己留点时间去旅游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