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 十友自驾十日行

2016-05-20 19:00 1763/6
  • 出发时间/2016-03-25

出行线路及主要游览点及相关安排

1、主要游玩:黔东南黔南、黄果树,景点:甲秀楼、荔波小七孔、茂兰、加榜梯田、肇兴侗寨、镇远古城、西江千户苗寨、安顺天龙屯堡、黄果树
2、租车9天,一嗨租车金阳店已经预订2辆车(大众朗行)
3、需要提前订飞机票:北京~贵阳贵阳~成都火车票,都已经订好
4、费用预算(按每人):飞机1000元+租车400元+油及高速费300+住宿1000元+吃饭1000元+门票等600元,火车200元,合计人均4500元
5、贵州期间自驾估计用车里程1500公里左右
6、上班族需要请假:清明放假4月2日~4日
7、提前购买行李票,一家一个箱子10公斤(130元),统一在九元航空官网购买
8、司机带上驾照,所有人带上身份证,一件厚外套、秋衣裤、雨具、一双适合雨天走路的鞋等等,去之前看下天气情况
9、所有人手机导航下载贵州地图,保证可以离线导航。行车记录仪:老王带一个,另一辆车还要一个

序:
黔东南是一片神奇的地方。西江,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 江河万里行”和“舌尖上的中国”分别做了专题介绍。西江苗寨的景色与酸汤鱼美味组合成一个特殊的充满诗情画意的场面,一阵阵来自远古自然的悠远气息,一阵阵来自大山深处的芬芳, 借酸汤鱼的独特风味,萦回在游客的口腔、舌尖,弥漫整个身心,西江引人入胜的自然风光,古朴浓厚的民族风情,繁荣和谐的社会风貌,让人陶醉其中,流连忘返
顶着瑟瑟的寒气,十友在规划着南行的方案,待春风搅乱了河北大地,我们的行程正式开始了。
这是一个规划细致、景点优选、活动安排紧凑、美食品尝丰富的旅行。她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旅行路线:以贵阳为出发点向东南方向走了一个O型圈,避免了重复的路线,增加了沿途自然风光的观赏性。
二、线路规划:提前研讨驴友们的的路书,依照自已的情况进行优选与综合,做出自己的行程规划。熟悉各景点价格、观赏重点和线路、进出时间要求、景区内外吃住及地方美食。
三、充分利用现代通讯和网络工具:对于三年前还在使用傻瓜手机的我,此次旅行中对智能手机通讯和网络系统的使用,让我如同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一时还反应不过来。这次的游行,对我来讲也是一个对新知识的学习过程。再总结如下:
 1、提前一个多月订网络机票、车票,拿到了最低折扣飞机票,降低出行的费用。
2、手机预约接站“的士”,到机场后一个电话,车立刻过来接站。
3、提前手机预约住宿宾馆,充分利用网站对新用户的政策,争取拿到住宿返还折扣,做到了住宿高质低价。
4、提前联系租车公司(市郊地区租车点价格会更合适),对租用车辆品牌、型号、新旧程度进行商订,到目的地后验车办理相关手续后直接提车。
5、查询多个门户网站,对景区门价格做比较,择优择廉。
6、查询地方美食和相应餐馆,了解驴友的评价,品尝地方特色小吃。看八方美景,品天下美食,是出门旅行的又一大快事。可惜我的味蕾没有那么发达,对于食物从来不挑,吃什么东西也是狼吞虎咽,品不出味来。黔东南之行,可美了我们的那些同伴们,为了一道正宗的美食,有时从高速上下来,跑几十公里专程吃一趟,羡煞我也。
7、充分砍价,利用季淡自己是自助小团队有时间上的优势等,无论是住宿、购物还是饭馆、绝对是物比三家,达不到自己的心里价位,绝对是拎包走人。这招,在此次旅行屡屡见效。
8、导航,使用百度地图,提前下载所去区域的文件包,可大幅度地减少流量的使用。
9、使用地方区域用户量较大的打车软件,提高出行效率、减少费用支出。(在成都,“优步”的使用群比“滴滴”要大得多,费用低,叫车也方便。)

人员分工安排:聊半天了,还没见我们成员的全家福呢。上一个景区特色合成图,顺便也介绍一下我们家庭成员及分工。
1、 路线规划:老智(左二)。游玩线路总设计师与景区向导.
2、 住宿、景区订票:老华(左三)、老智。要求多家对比、价格最优。
3、 餐食:老陈(左一)。要求吃到地方特色,物美价廉,众口同赞。
4、 景点攻略、拍照:老乐(左四)、老梦(左十)。我懒,木有完成任务,要做自我批评。老梦也只能算完成一半任务,在线路设计时,提出了较好的意见。
5、 财务:阿萍(左五)、阿梅(左六)。账本收支清晰,完美。
6、 路书整理:阿丽(左七)。美女晕车,老乐打草稿,阿丽再审核润色。
7、 车上零食等:阿坤(左九)、阿媛(左八)一路上水果零食不断,任务完成。
8、 车辆1乘员:老智、老华、阿梅、阿丽、阿坤
车辆2乘员:老梦、老陈、老乐、阿萍、阿媛

旅行路书:
D1:(3月25)天津T2→贵阳T2(AQ1068),夜游甲秀楼,在小吃一条街品尝地方小吃,住贵阳“黔云宾馆”。特别提示及安排如下:
1、 正常3:10飞机到,老智、老华、老陈分别联系接机车辆(款已付),估计5点前能到宾馆
贵阳黔云培训中心甲秀楼店
地址:贵阳南明区贵阳市南明区新华路翠微巷9号(甲秀楼旁、省气象局往里走)
电话:0851-85202323
提示:住宿办理后即可办理返现。
2、老智、老华、老乐、老陈去提车(一嗨租车金阳店)
3、夜游甲秀楼,老梦带队
4、品尝贵阳小吃,老陈负责
5、明天荔波住宿(已订荔波山水皇家驿栈度假酒店),预订小七孔门票,老华(老智协助)负责
6、明天早餐地点,老陈负责
7、车上零食、水果等用品,阿坤、阿媛负责

天津海滨机场,已到达的伙伴们在等待另一组的汇合。

我们的住宿地,贵阳黔云楼。这里地处市中心区域,楼外就是南明河和甲秀楼景区。

著名古楼阁甲秀楼矗立在贵阳南明河中的万鳌矾石上(这块石头酷似传说中的巨鳌)。甲秀楼始建于明万历26年,也就是1598年,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清康熙二十八年(1680年)巡抚田雯重建,仍用旧名。有浮玉桥衔接两岸。从古到今该楼经历了六次大规模的修葺。历经四百年的风吹雨打而仍旧矗立不倒,是贵阳历史的见证,是贵阳文化发展史上的标志。

堤岸被鲜花和绿树包围,已建设成为供市民休闲娱乐的小公园。

在钻石广场后面的大南门一带,有一条小吃一条街。虽然对贵州的辣早有心里准备,但还是被弄出一头汗来。特别是蘸料中有一种叫鱼腥草的东东,吃到口中有一种怪怪的味道,同伴们说,吃正宗的贵阳小吃必须有此物,硬着头皮吃到最后还是不适应。在贵州,以后凡是吃蘸料时,统统拿下了此物。

甲秀楼景区的夜色。

贵阳之前,我一直认为这是一个深处大山中较为落后的城市,到达住地后,市中心的繁荣超出了我的想像,夜色中,她是那么的美丽,建筑也是各有特色。
贵州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相信随着旅游的掘起,这个城市必将有更快速的发展。

D2:(3月26)贵阳→小七孔(250公里,3小时+),游小七孔,住小七孔西门“荔波山水皇家驿栈度假酒店”
1、 路途中午餐需规划地点,老陈负责(顺利可以到住的宾馆或下高速驾欧乡吃饭);晚餐可以品尝当地鱼锅
2、 明天茂兰门票
3、 明天游茂兰的路途简餐

一直听朋友们说,小七孔的是个风景很漂亮的地方,类似于九寨,所以一直很想去。出发之前在网上也看了不少攻略,虽然有些出入,但对我来说还是有不少帮助的,在此先要谢谢驴友们。
     出发之前老智先在网上订住宿,避免到了之后再一家家的找,我们居住的是离景区较近的“山水皇家驿栈度假酒店”,个人觉得性价比非常高,100多块钱的标间,卫生环境好,站在阳台可以直接远望田野与群山,早晨还提供免费的早餐。

小七孔风景区位于贵州荔波县城南部30余公里的群峰之中,距大七孔景区5公里,景区全长7公里,面积约10平方公里。是集山、水、林、洞、湖、瀑为一体的原始奇景。1小七孔风景区响水河上横跨着一座青石砌成的七孔拱桥,为道光十五年所建。“小七孔风景区”因此得名,由于景区特有的奇、俊、秀、古、雄等自然美,加之饱含浓郁的布依、水、苗、瑶等民族风情,每年吸引近百万中外游客前来旅游。

小七孔风景区名字源于清朝道 光年间修建的一座七孔古桥,古桥横跨在美丽的响水河上,是古代黔南通往广西的交通要道。

我们性价比超值的居住宾馆

小七孔售票处。在这里无论是直接还是网上购票都没有优惠。景区票价无可非议,千里迢迢就是奔这个景来的,但是景区内各景点的距离还是非常远的,不乘景区车将会非常的累,乘车还有另购一份20元的车票。虽然价也不算高,但是这就让人心里不太舒服,也有点显得太小气了。何不把车票价直接加到景区票内呢?说起来,景区还提供免费的乘车服务,这样讲起来,是多么的高大上!

著名的卧龙潭瀑布

静静的湖水蓝得让人心醉。
同行的老梦正在给夫人拍照,此情此景,时光好像又倒回了二十多年前。二位,在此可否有青春的回味?

美是属于女人们的,抛开专职为她们服务的摄影人员,抓起自拍杆,一呼百应地自娱自乐了起来。

天上落下了稀稀疏疏的雨滴,砸碎了平静的湖面。是我们的到来打扰了她的宁静?还是寂寞的她也愿意与我们共同欢乐?

领导们与服务人员.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我们的全家福

喜欢这种安闲信步的游玩,在闲逸的途步和聊天中让我们体味到自然风景的美丽,体味到心情放松的愉悦。
多年来,一直不愿意跟着旅游团游玩,不喜欢他们那种赶景点的感觉,在那种游玩中体会不到旅游的快乐。

这水,是从山中树林中钻出来的吗?

上天是公平的,在赋予山区人出行难的同时,又把那么好的山水交于她们,在工业飞速发展、在环境日趋恶劣的今天,这是多么难得的一个宝贵资源!

赞叹树生命的顽强,石缝中只要生了根、发了芽,她就会坚韧地生长下去,把根扎得很深很深,盘结在岩石的缝隙中,给人带来生命的颜色。我觉得做人就是要坚强不屈、坚韧勇敢,男人,就是要做像树一样刚毅坚强的人。

水上森林,长约600米,分上下两段。河谷里丛生着茂密的乔木和灌木,形成一道翡翠屏障。清澈的河水从河床的杂木林中穿涌而下。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冲涮,河床已没有了一粒泥沙,连磐石也被激流磨光了棱角而变得“圆滑”起来,但树木却扎根在河床里,纹丝不动,四季常青。可谓是“水在石上淌,树在水中长”的奇景。

层层叠叠的瀑布,淙淙哗哗倾泻而下,或倾珠撒玉,推雪拥云,或如匹练飘逸,似银河泻地,形态各异,气象万千。构成风情万种的动态水景,

沿河谷木质游道而上,一路但见高山流水、绿树红花,但闻泉鸣瀑响、鸟啾 虫吟,便油然想起伯牙、子期的知音逸事,更觉眼前诗意盎然,美不胜收。

此水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会见。此景只应天上有,落入凡间为仙境。

青山环抱,翠竹葱茏,云山渺渺,溪水泱泱。溪流顺着曲折婉转,一道西阳折射下来,溪上的叶子又被染为黄色, 真是如同游在画中一般。

老树也向美景屈腰致敬?

好久没有上我们美女团的片片了,赶快让她们露上一面,要不然,这几个妖们又要兴风作浪了。

邻近小七孔,湖水变得更加深蓝、宁静。

就是著名的小七孔桥。小七孔,我来了!
此桥建于清代道光十五年,(公元1835年)桥下七孔,横跨响水河,在古桥上观河景是一件惬意的事情,河面幽幽泛着绿光,粼粼微波显得十分恬静,河水清澈。如若泛舟游河,便可赏到两岸布衣民族的古色古香的建筑,嗅着两岸花丛溢出来的芳香心中平添了许多诗情画意。

俯瞰有着近200历史苍桑七孔桥,让人有一种时光穿越的感觉。在按下快门的瞬间,我有一种绵软匍匐下去的感觉。深蓝而又宁静的湖水使我近似胆怯地半眯着眼睛。这湖水像一面奇异的镜子照见了我自身。我仿佛看见前世的自己,穿着长袍马褂行走在桥上。
水,有着宁静与热烈的两重世界。蓝之于阳光如同冰之于火,火并不融化冰,而是彼此映照。小七孔的湖水是极端的阳光和极端的蓝的统一,它因而是强烈的,她的蓝是能够刺穿人们灵魂的!

D3:(3月27)小七孔→茂兰(85公里,2小时),游茂兰自然保护区,住荔波县(50公里,1:25小时)或赶路(130公里,3小时)到三都水族自治县入住
1、 入住荔波澳门大酒店 地址:樟江西路122号(荔波县) 电话:(0854)4821999
2、 早晨要起早
3、 茂兰景区很大,要提前规划一天的旅游路线,选经典的景点。

茂兰是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区区域,也是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区内峰峦叠嶂,溪流纵横,原生森林茂密,喀斯特地貌形成的山、水、林、洞、瀑、石融为一体,呈现出喀斯特森林生态环境的完美统一,是地球同纬度地区和世界喀斯特地区绝无仅有的生态奇观。
青龙潭水面长约1000米,平均宽15米,最深处达20余米。在喀斯特地貌上它属于地下河出露地表而形成的景观。近千米的水域,潭水冰冽,清澈见底,常呈蓝色,潭中鱼儿悠然,潭面时有水蛇、野鸭游弋;青龙潭一线是茂兰深处最具原始魅力的山水秘境,是游人进入茂兰景区的必游地。这里集山、水、洞、林、瀑、石为一体,浓缩了喀斯特地质地貌的各种生态奇观,为游人献上了一席最豪华的原生态山水盛宴。(常规游览时间约需四十分钟)

青龙潭的水面如同小七孔的水一样,呈现一种深蓝绿色。

这里的环境较之七孔景区,是一种更加接近自然的原生态状。

茂兰的水没有九寨的名气,却有着和九寨同样迷人的景致。在这里,你能感觉那种原生态的山水之美。

水中林,是一片长在水流中的树林。林中有栈道、供人行走。至此,暑气尽褪,只留下了清凉的感觉。茂兰的水,清碧透彻。

螃蟹沟全长200米,沟里常年有上千只螃蟹横行在那清浅的水中,沟两岸绿树成荫,自拉滩瀑布顺流而下,流水潺潺,一池池的碧水,深不过膝,你既可以沿着沟边的密林中石道溯流而上,也可以把脚踩在水里,击水而行。
水中林是喀斯特森林中水与树和谐相处的典范,大大小小的榕树在钙华上一丛丛生长着,清清细流从树根上缓缓流过,置身其中,会被那洁净清新的环境所陶醉。

目前还是枯水季节,但是这里的石头上依然遍布青苔。这里夏季雨量丰沛,植被丰茂,空气含氧量及负离子密度均大大高于一般地区,是天然森林大氧吧。

这里是典型的层次繁多复杂雨林现象,各种植物都按照自身的生物特性生活在属于自己的空间里,互相依存,共生共荣。为了抵抗水的冲击,树干的基部就发育出特别庞大的翼状根,景象奇异壮观。在密林深处,还有许多缠绕在树下的藤蔓,横七竖八,无奇不有。它们上下盘缠、穿梭悬挂、蜿蜒伸展,构成了一个热带雨林奇藤根怪蔓的大千世界,

青青的石苔,嫩嫩的小草上挂着露珠,这里的美需要您一点点地去感悟。

上一张荔波县全景图,这是一个漂亮的小城市,特别是她的牛肉粉,给我们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别好吃。
粉店就开在牛肉摊旁,要吃粉就自己先去买一份牛肉,那鲜嫩的牛肉过水就熟。吃粉要先加些菜吃个肉菜的鲜味,吃之过半再加上料,一碗饭二种吃法,味道绝美。

D4:(3月28)加榜梯田,住加页村(260公里,6:30小时)
    看到一个写着加榜梯田的大门。就可以选择是要步行到加车村,我们选择了步行。大约要走3个小时左右,期间会经过党扭村,加页村,每个村边的梯田风景都不一样。
住宿“田之缘”山庄胡总15870286592,加榜乡加页村后一公里

加榜梯田位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西部月亮山腹地的加榜乡东北面,距县城80公里,是中国最好梯田之一,梯田中散落着苗乡特有的吊脚楼。是苗族人世世代代留下的杰作。梯田中散落着苗乡特有的吊脚楼。苗族是“稻饭鱼羹”的民族。
加榜梯田总面积近1万亩。主要分布在党扭至加榜全长25公里的公 路两侧的党扭、加页、加车、从开、平引、加榜及加车河对岸的摆别、摆党等村。其中景色最美的当属党扭一组、加页三组、加页大寨、加车大寨、加车七组等景点。这些梯田中间均散落着苗乡独具特色的吊脚楼,犹如点缀在银河里的行星。加之梯田紧靠加车河,而且常年雨水充沛,无论春夏秋冬,每天清晨,一层层云雾从河边缓缓升起,慢慢的、慢慢的,这些美丽的梯连同梯田边上的苗乡吊脚楼全都被笼罩在云雾中,远远望去,那些依稀可见的吊脚楼,若隐若现,飘渺悠然,让你在陶醉中生起一种身在幻境的错觉。

进入加榜,便被一片葱绿所吸引,星星点点、层层级级的梯田便牵引着我们的眼球,不愿移动脚步。同行的伙伴告诉我们,这才是开骀,好戏还在后头呢

在离路较近的简易吊脚楼和梯田傍,妖儿们迫不及待地摆姿照了起来。

勤劳的苗族妇女已背着孩子在田间劳作了起来,看着对面的家离得很近,其实那绿绿的树丛下是一条深深的沟,根本无法跨越。从田间到家中,女人要背着孩子走3公里的山路才能转过来。看到此景,同伴们心生无限的敬意!
勤奋的女人,愿您生活快乐、幸福!

下图是梯田中的吊脚楼。

路遇苗家喜事,豪爽的苗女请路过的我们吃起了米酒。俺老乐好酒,闻到了米酒的香浓,满满一碗酒,一口饮了下去。轮到我们几个不会喝酒的女同胞,喝后,据说走路都有点飘浮了,呵……,好酒啊!

苗家木屋和等待插秧的梯田。

在梯田间,遇到正在忙碌一的中年汉子。递上一支烟后聊了起来,我说:你们南方男人不是很少下田吗?他说:不干不行啊,家里有二个儿子呢。我说:少数民族国家不管,你们还可以再生一个。汉子说:可不敢要了,本来小二就想要个女娃,谁知是个男孩,负担大了。再生,媳妇都帮他们娶不起了。
呵……,世事变迁。天下第一难事,如今被丈母娘改变了。

梯田,是我们民族战天斗地,改变环境争取生存的一大杰作,这么深的沟壑,修建、劳作起来,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啊。

听当地人讲,为了劳作方便,人们便在田间无法耕种的地方修起了吊脚楼,那些修楼的大木头,是一根根人抬下去的。真是不易啊!

为了排除湿气,这里的人们都比较能吃辣子。在寒冷潮湿的季节,吃一些辣椒,既能御寒,又能防止因受潮受凉引起的风湿性关节炎、慢性腰腿痛、伤风感冒以及冻伤等疾病。

次日清晨,天空乌云密布,顶飕飕的冷风,我们踏上了寻找更美梯田的征途。下图,就是著名的镰刀梯田。您看出来了吗?

梯田的种植使在丘陵地带大面积种植水稻成为可能,解决了当地的粮食问题,但是这种田间劳作对于人力的消耗相比平原要高出很多,一担担稻谷都是农民从山谷下担上来的,真是粒粒皆辛苦啊!

美丽的梯田如诗似画。

如果准确的比喻,我更愿把这梯田比为一个美妙的乐章。那高低起伏、那明暗交错、那稻谷根的点缀、那流畅的线条、那种粗犷与细腻的结合、长与短以及宽与窄巧妙的搭配。这乐章,如果演奏出来,一定是道神曲!
这种美丽,把我们看得如痴如醉。

以下数图无文字,请静静地回味和感受这种美吧!

欢呼、跳跃、拍照。除此之外,我们真的不知还能做什么了!

D5:(3月29)上午游加榜梯田,下午到肇兴侗寨,备选活动项目:芭沙苗寨,(65公里,2:40小时)住芭沙苗寨(小黄侗寨
1、 芭沙苗寨门票30元,有表演30元
2、 小黄侗寨看时间是否允许(30公里,芭沙苗寨过去1小时车程),侗歌之乡
D6:(3月30)芭沙苗寨→肇兴侗寨(75公里,1:50小时)
     昨天如果没有去小黄,也可以今天上午游小黄,下午到肇兴侗寨
     肇兴侗寨的门票是100元,有学生票半价,侗寨每天晚上的5点左右会有侗族大歌的表演,一定要来看看,还有听听那段《珠娘郎美》的美丽爱情故事

在加榜的上午,老陈接到家里的电话:母亲生病,速回。老陈说,:出来时,老太太还是好好的呀,这是怎么了?
     我们放弃去芭沙的计划,急忙赶向从江火车站。
午餐后老陈阿萍夫妇登车到贵阳转机回家,至此,十友行减为八友。由车站到肇兴侗寨我们一路无话,同行的朋友都是五十开外的人了,在这个岁数,正是上有老下有小、压力负担大的时候。多亏我们几个暂是还无“小”,所以借这个时间,多出来转转,将来抱起孙子孙女来,那还能凑得这么齐,有这多空闲的时间?
各家的老人,也都岁数大了。这时,大家只有在心里默默地祈祷,祝阿姨康复!

在我们旅行结束的一周之后,接到老陈从老家发过来的信息,老太太已驾鹤西去,享年90高龄。老陈一句“从此无人可叫妈”的叹息,润湿了朋友们的眼睛。

再多的安慰也难以抹去心中的伤痛,在此,唯愿老太太在那个世界幸福快乐!

这就是我们总后首长老陈和财务总长阿萍夫妇,在老陈回家后,我们饭菜的质量严重下降。

肇兴侗寨的的建筑非常有自己的特色,晚上,在灯光的照耀下别一番味道。到侗寨的当天晚上,我们观看了侗乡民族歌舞表演,听到侗族大歌,观赏了侗的乡“梁祝”--《珠娘郎美》的美丽爱情故事。

侗寨也是一个被过度开发的旅游景区,相比于店铺林立的正面,我更喜欢临河两岸的农家,更喜欢观察和体会一下那里的生活。

夜幕降临,远离了喧哗的寨子也回归到她本来的面目,在这里,夜是那样的静。

夜晚的寨门更加漂亮。

D6:(3月30)上午游堂安侗寨,中午路过黎平安排午餐并游翘街,下午住锦屏隆里古镇
1、 黎平翘街可做红色旅游并购物。

堂安侗寨居住着侗族村民160余户,800多人,住户散居在"班柏"、"几定"两支山脉和"贵近"冲。房屋大多数取南北向,全寨人以赢陆两姓为主,还有潘、蓝、吴、杨、石七种姓氏和睦相处,按传统风俗,寨中陆姓与潘姓又有大陆、小陆、大潘、小潘之分。
     鼓楼上坎有一处清泉,冬暖夏凉,四季长流。瓢井是用来盛泉水的石斗,由青石打造,由于其左右各有一凹槽,形似木瓢而得名。据说正是因为有这股泉水,才有了堂安,要知道生活在堂安这样海拔935米的高坡上,没有水将意味着什么。而且,瓢井的水特别清爽甘甜,不仅寨子里的人喜欢喝,就是7公里之外的肇兴人也常常来这里挑水喝。

从侗寨向上再走约6公里左右,便是“堂安” 寨,这是一个还未被充分商业开发的寨子,依然保持着保有的建筑和生活方式。冒着浓雾和小小雨,我们走进了寨子。

我们的到来,给这个古老的寨子增添了新的色彩。

寨楼修在青石板上,山上的溪水顺着石边流了下来,多么惬意的生活环境!

是否有一种梦江南的感觉?

擦肩而过的侗民,您可曾记得我们的到来?或许,我们只是万千游客之一,您不会记下我们,但是您的家已深深印在我们的脑海里,您也被我们记录在镜头里。但愿N年后再来这里时,您的家园还是这样的完美!

贵州黎平位于湖南贵州广西三省交界处,是一个极具历史与民族风情的边城小镇。这里设治的年代最早可追溯至唐,之后因为得天独厚的地理与物产优势一度成为全国闻名的木材商市。老街全线不长,因为中段下沉、两端微翘的形状特征而得到“翘街”的名称。
    老街还是一条充满苗侗风情的商业街,这里是周边少数民族商品的集散地,侗族、苗族等当地少数民族服饰应有尽有,侗家米酒、侗乡茶叶、板栗糕等特产琳琅满目,堪称荒僻之中的一处繁华之所。
其实这里的商品交易在宋元时期已经蔚然成风。明初开埠以后,翘街更是商贾云集,官兵、汉侗各族络绎于市。
     1934年,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在长征途中,红军由湖南通道进入贵州黎平。中共中央在黎平召开了会议,这是中共中央在长征途中召开的第一次政治局会议,时至今日,人们将这次会议评价为它揭开了中国革命伟大历史转折的序幕。

翘街至今已有600多年。洪武十八年(1385)六月,朱桢率30万大军镇压吴勉率领率领的农民起义后,在这里设置五开卫,并在卫衙前修建街道。

街道在红灯笼的衬托下,透有几分古色古香的氛围。吮吸着湿润的混合着过去与现代的空气,我们似乎是走进了时光隧道

隆里古镇。公元1385年,明太祖朱元璋第六子朱桢为镇压古州吴勉起义,调集江南九省官军,在隆里设千户所,同时兴建古城,隶属湖广都司五开卫,1000余名官兵受命屯垦戍边镇守于此,永乐年间再次修筑古城堡。
隆里古城是中原文化与贵州少数民族文化融合的产物。隆里古城的居民,多为明代屯军的后裔,其祖先来自中原江南安徽江西等省,在垦屯戍边的同时,也把江南的先进技术带到这里。他们种植棉麻,纺纱织布,修水碾、水车、水碓,促进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隆里流传下来的文化,以汉文化为主,特别是以江南文化最为厚重,儒、佛、道家文化都植根于这块土地上,同时也糅杂有当地苗侗文化元素,形成有别于中原文化和当地少数民族文化的亚文化群体。
隆里人保留和传承着古朴的传统文化,以民间为载体的玩花脸龙、唱汉戏、迎故事最具代表性,被誉为隆里古城的“三大瑰宝”。

这里依然保留着那份静好岁月,静默的建筑与闲逸生活的人们交织成独特的气质。行走在古色古香的小巷间,沉淀千年的古朴气息扑面而来。古镇,一直以其厚重的历史和宁静悠远吸引游客。

木屋、石板路、古道,春日隆里古镇无处不散发出历久弥香的韵味。村内古道蜿蜒连绵,通联古今,把人带入了迷幻般的世界。

夕阳将一抹金金色撒在人们的发间,鳞次栉比的古民居,庄严肃穆的祠堂,飘逸的凉亭,闲散安逸的村民,一座散发着古朴典雅气息的古村落,以其独特的魅力,一下子攫住了人的心灵…

D7:(3月31)上午再游隆里古城,下午住镇远(250公里,3:25小时)
1、 入住镇远、江边吃豆花团鱼,晚登观景台,观赏江城夜景

中军大堂内多了几份帼国大将!

站在城外的山上瞭望,其建筑手法有着明显的徽派特点。

镇远县隶属黔东南州,距离州府凯里市190公里,位于贵州省东部武陵山区,是贵州高原向湘西丘陵过渡的斜坡地带,东界湖南新晃,南邻三穗剑河,西毗施秉,北接岑巩铜仁市的石阡,是贵州省的东大门,素有"滇楚锁钥、黔东门户"之称。
    据当地人介绍,古城红酸汤,是镇远人下馆子必须去过的一家餐馆,数十年载,餐馆地理位置从未改变,味道从未改变,依旧保持着传统的工艺,无任何添加物,纯天然健康的美食。到了镇远旅游,强烈推荐需要去一尝美味。

在这里,我们品尝了著名的酸汤鱼和豆花烤鱼。可怜俺那不太能食辣的胃,半夜醒来还火烧火了燎的。

江城的美在于夜色,镇远的美在于穿城而过的江顺着山势优美顾画了一道S形的弯。为什么人们这么迷恋S型?

D8:(4月1)上午游镇远,下午到西江千户苗寨(120公里,2小时)
1、 早晨镇远石屏山观舞阳
2、 住苗寨吊脚楼
3、 晚上西江苗寨夜登观景台,苗王家
西江千户苗寨晚上五点,上午11点有表演

这是一家网上上镜率较高的客栈,原因就在于他那幽默滑稽近似于调侃主语言,拍此图时我从角度上巧借了邻家服装店的模特。

这里的人们习惯了夜生活,清晨的古镇,宁静而安详。离远闹市,信步镇远古城聊聊家常也不失为旅行途中的一大快事。
现代人的各种压力很大,所以人们更喜欢安静,更向往远方。我个人就非常喜欢那份远离喧嚣,怡然恬淡的感觉。

美丽镇远在等着您。2016,我来了。您何时到来?

这是在桥边拍到的一种树的红叶,不知这种树叫何名字,叶子如血似火,真是非常漂亮!

凯里酸汤鱼是是贵州“黔系”菜肴的代表作之一,到了贵州,这道美食又怎么能错过?在去千户苗寨途中,吃货们又绕到凯里,专程尝吃了这一道美食。

相传在远古的时候,苗岭山上居住着一位叫阿娜的姑娘,不仅长得貌美,能歌善舞,且能酿制美酒,该酒有幽兰之香,清如山泉。方圆几百里小伙子们都来求爱,凡来求爱者,姑娘就斟上一碗自己酿的美酒,不被中意者吃了这碗酒,只觉其味甚酸,心里透凉,但又不愿离去,当夜幕临近,芦笙悠悠,山歌阵阵,小伙子们房前屋后用山歌呼唤着姑娘来相会,姑娘就只好隔篱唱着:“酸溜溜的汤哟,酸溜溜的郎,酸溜溜的郎哟听妹来温暖;三月槟榔不结果,九月兰草无芳香,有情山泉变美酒,无情美酒变酸汤……”

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它是领略和认识中国苗族漫长历史与发展之地。西江每年的苗年节、吃新节、十三年一次的牯藏节等均名扬四海,西江千户苗寨是一座露天博物馆,展览着一部苗族发展史诗,成为观赏和研究苗族传统文化的大看台。西江有远近闻名的银匠村,苗族银饰全为手工制作,其工艺具有极高水平

苗寨错落有致、保存完好,文化原生古朴、底蕴丰厚。一排排、一层层的吊脚木楼飞檐翘角,精致美丽,蔚为壮观。

到了苗寨,女人们更迫不及待地换上民族服装拍照起来。

房屋依山势而建在坡地上,上下起伏,落差很大。除居住外,老街的门面房大部份都缷门开店,经营饭店酒楼,出售银饰,服装等民族特色商品。

游览途中,巧遇一群吃喜酒过量的苗女,她们性情豪爽,相互追闹,把家里的盆拿出来当做锣在街上敲打着,唱着、跳着。
游客们越聚越多,纷纷拿出手机进行拍照,她们也越闹越欢,最后竟然把游客也当做了相庆的伙伴,拉着跳舞。
   同伴们用手机中记录了这一喜庆嬉闹的过程。

传统的村落是一个地方历史文化的遗存,也是一个地方的文明名片。古老又独具韵味的苗寨风情,将游客从四面八方招了过来。

入夜的苗寨更具魅力,这里是灯的世界、灯的海洋。

D9:(4月2)西江千户苗寨→天龙屯堡(270公里,3:40小时)
1、 早晨游穿街走巷看古寨
2、 找山脚下集市,可以买点银器等(需还价)
3、 下午17点前到天龙屯堡,游屯堡

清晨,炊烟袅袅从苗家升起,一种美食的味道顺着风就飘飘浮浮的传了过来,它刺激着你的味蕾,勾着你肚子里的谗虫。正宗的苗家米粉。

在这里我们品尝了著名的毛豆腐。

苗家女,无论老少,头上都戴着花,甚是好看。在街边凉亭,我们遇到几位正在绣花的大姐,六十多岁的人了,眼力之好让我们佩服。我们正与之聊天拍照,又过来一群旅游的小姑娘们,她来也跑过来与我们合影,呵……靓丽的服装,多彩的世界,真是好看!

天龙屯堡古镇位于贵州省西部安顺市平坝区,喀斯特地貌大山深处。这里地处西进云南的咽喉之地,聚居着一支与众不同的汉族群体―――屯堡人,他们的语音、服饰、民居建筑及娱乐方式与周围村寨截然迥异,这一独特的汉族文化现象被人们称之为“屯堡文化”,其中最有代表性之一的就在天龙屯堡
在元代就是历史上有名的顺元古驿道上的重要驿站,名“饭笼驿”。明初时,朱元璋调北镇南,在这里大量屯兵,兵来自江浙汉族,本世纪初被当地儒士改名为“天龙屯堡”。

屯堡人是明屯军的后裔,他们的祖先明初征南入黔,今天的屯堡人仍旧身穿大明朝的长衣大袖;仍旧跳着大明朝的军傩(地戏);仍旧沉眠于老祖宗“插标为界,跑马圈地”的荣耀之中。屯堡人,六百年凝聚的一个迷,六百年织就的一个魂。

当地的石房子很有特点,每家都挂着红灯笼,灯笼上写着“独美天龙、梦回大明”。

D10:(4月3)天龙屯堡→黄果树(70公里,1小时)→贵阳(136公里,2小时),全天游黄果树,

1、去过景区的三个小伙伴今日游天龙屯堡周边,赏安顺油菜花和自然风光。

安顺地处长江水系乌江流域和珠江水系北盘江流域的分水岭地带,是世界上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集中地区,著名的黄果树风景名胜区位于安顺以西约 45 公里处。

安顺平均海拔高度在1100米以上,属典型的高原型湿润亚热带季风气候,雨量充沛。由于独特的地里位置和气候,这里的油菜花较黔东南地区要晚一些,一般盛开在3月下旬至4月中旬。

油菜花全国很多地方都有,但贵州油菜花景自以立体多层,起伏跌宕的景观著称,油菜花随着当地的喀斯特地貌来分布,层层叠叠,顺着地势蜿蜒伸延,构成了奇异的画面,犹如每个山头都披上了一件挂毯,十分好看。
我们开车去黄果树景区的的路上,看着在峰丛、峰林和孤峰间盛开的花朵,几次欲停车下来拍照。

在金黄色的花海中,有美女来当模特,便不会辜负了这一片春意。
女人爱花是天性使然。据说:爱花的女人会更顾家,更有女人味。呵……,真应该感谢我们的这些“妖”儿,是她们给这青山绿水的田野增加了靓丽的色彩,是她们使这一路的旅行充满了欢歌笑语,是她们对丢三拉四的我们照顾有加。
呵……,是她们还是她们,把我们大容量的照相机内存卡整得不够用,不得不一次次地向外倒盘。

老智夫妇数年前已到黄果树瀑布景区玩过,他给我们做出了如下安排:

1、到黄果树1小时车程,建议要早出发,争取第一拨进去(7:30),可避开高峰人群。
     2、黄果树游玩路线要规划好,以前因为路线是单行,因此必须按顺序:陡坡塘→天星桥→大瀑布,需提前了解好
天星桥如果游小圈1个多小时即可,大圈要4个小时,路线很长;
如果没有单行限制,建议陡坡塘→大瀑布→天星桥,可避开高峰旅游人群
  3、晚19点前赶到还车还车(黄果树16:30前返回)
4、还完车后,在火车站附近找一家饭店,哈酒、吃饭到10:30,上火车睡觉喽!

早晨6点半,我们就准时向景区出发了。
如果您是自驾游,建议把导航目的地设置为“黄果树瀑布景售票点”,需要先在这里购票,然后再开车分别去三个景点。
据说,这里在节假日人多车多时,还要对私家车进行交通管制。所以,在您去之前一定要对交通相关问题进行查询,如车辆管制、公交、出租汽车价格等。

我们此次的黄果树之行非常顺利。赶在第一拨游客进入了陡坡塘,全程游玩了天星桥,在去大瀑布的车上吃了午餐,这样在景区游玩时与其它客人打了个时间差。待我们从大瀑布出来时,大批午餐后的游客正在挤着进。

按顺序,先上陡坡塘瀑布

天星桥景区很大,也很秀美,是黄果树三个景点中最漂亮的一个。水、树、石被称为这里的三绝,是水上石林变化而成的天然盆景区。如果说黄果树大瀑布的特点是气势磅礴,天星桥区则是玲珑秀美。

“风刀水剑刻就万倾盆景,根笔藤墨绘制千古绝画”的对联,概括了天星桥景区的神韵。

美人榕下留个影,来世还是靓丽的女儿身。

背包行走在这奇幻的世界,,在一步一景变幻无穷的奇峰异石之中前行,也应该是人生中的一大快事。

充足的流水,使得风景区充满了灵气,由于长年累月的波浪冲击和流水侵蚀,河床形成无数小坑穴,流水漫顶而下,仿若玉带缠绕,阳光这下,闪闪发光。流水使冰冷的石头上终年绿荫,展现出生命的繁荣。

身后便是著名的天星洞。由于已在多地观看过溶洞,为了赶时间,此次就没有再进洞。
散文家梁衡先生曾多次到达天星桥景区游览,他在《桥那边有一个美丽的地方》中写到:“天然的好景有的是,但有的路途遥远,一生只能作一次旅游;有的以险取胜,只能供一部份人做冒险的旅行,只有这天星桥,路又不远、山又不险,景却特美,你可以一来再来,细品漫游”。

穿行在根藤与奇石构成景色中。
    由于目前还处于枯水季节,在银链坠潭瀑布景区没有拍到了合适的图片,差的片片就不上了,以免影响大家的心情,呵……。

进入大瀑布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形态各异、千姿百态的各种珍贵美丽的盆景。行走在途中,在透过树的缝隙隐约可见大瀑布时,我便忍不住拍照起来。

魂牵梦绕、气势磅礴的大瀑布就展现在眼前。我们去时水量不算大,但也非常美丽。黄果树,中国最壮观的瀑布,尽管曾在画报、日历等各种场合看过她多次,但亲临实地,还是被她的壮美所震撼。

非常幸运,沿着旅游道全方位欣赏黄果树瀑布时,一道美丽的彩虹挂在了水雾间,如梦如幻,美景天成。

徐霞客在游记中对黄果树瀑布的描述是:“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烟雾腾空,势甚雄厉。所谓珠帘钩不卷,匹练挂遥峰,俱不足以拟其壮也。”

雨量充沛时,黄果树大瀑布高达77.8米,宽达101米,水流量超过1300立方米/秒,是中国亚洲第一大瀑布,也是世界上最富盛名的大瀑布之一。巨大瀑崖上轰然坠入十七米深的犀牛滩中,声如巨雷,山鸣谷应,气度恢弘,气象万千,摄人心魄。
再见了黄果树,你的美已经深深的刻画在我的脑海中,我还会再来!

下午16点,我们按照行程计划返回住地并在19点还了所租用的车辆,夜23点左右,我们登上了贵阳成都的火车,又开始了三天的天府之旅。

再见了贵州,您的美景、美食、美酒让我至今还在回味,我不知什么时候还能再去,但是我真的还想再去,听一听侗族大歌,看一看那多姿多彩的民族服饰,喝一喝那香醇的米酒,游一游那奇幻的美景。
   多彩的贵州,祝福您!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5-23 09:56

引用 Laole 的图片:

有点九寨沟的感觉,为什么水会是绿蓝色

2016-05-23 13:54

水,应该与那里的地质结构有关系.

2016-05-23 16:57

引用 binlin_ice 发表于 2016-05-23 09:56:30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binlin_ice:谢谢您的支持!
非常喜欢蜂窝网里的游记,外出时总是喜欢在这里找一找攻略,已多次从蜂友的文中受益。自己外出了,不写一点,自己都感觉有点对不起老蜂了。呵……!

2016-05-23 17:01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5-23 21:25

引用 yes_i_will 发表于 2016-05-23 21:25:07 的贴子:

看来,“某人”需要受管教了!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