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行走——喜马拉雅腹地行摄记

因心事过重
而走不动
——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

先致求攻略的盆友们,时间金钱允许的情况下无条件选择老鱼就是最好的计划和攻略。
    这次喜马拉雅腹地行摄是我第一次进藏,机缘巧合,从小相识的一个姐姐喊我报名老鱼这条线路的摄影团,因为没有经验和功课做的不足,报名的时候还是犹豫了很久的,一方面是秘境藏地的吸引,一方面是担心学校时间的冲突和进藏安全,可是想想以后可能就没那么多时间进藏玩一趟了,现在还是研一,挤挤时间勇敢的翘翘班还是能玩下这一趟的,某天心一横,拉上一个赋闲在家的高中同学就一块儿报了名,交了定金。事实证明说走就走的旅行比精心安排的旅行更容易成真,也更充满未知和惊喜。
    临出发前,清明节爬山扭伤了脚,出发前一礼拜染上感冒,都是出行进藏的禁忌,担心的不行,几度想放弃,在学医的小伙伴的指导下乖乖吞药治好。提前一周服用红景天胶囊的时候,每天吃完药就头晕没精神没力气。作为一个爱臭美的女生,一想到不能花时间打扮,十几天只能与冲锋衣裤抓绒衣鸭舌帽为伴也是心烦意乱。
    话不多说,游记开始,让一个女码农搞这种创作真是件头疼的事情,文字功底不忍直视,直接看照片更好。所有配图除了有特殊说明作者的,都是本人亲自拍摄和后期,大部分图都是在手机上处理的,从相机导到手机的时候有很厉害的压缩,我懒得重新在电脑上一张一张处理了,就直接用的压缩过处理好的图,观感有损。

行程安排:
4月28日,6点半首都机场-西宁曹家堡机场,小伙伴从上海浦东机场飞西宁,中间经停郑州,12点多到,在机场会和。饭后逛西宁东关大清真寺。晚上7点40从西宁坐火车去拉萨
4月29日,晚上6点在拉萨集合开出发前的会议。
Day1,拉萨-曲水-浪卡子-江孜-康马,住康马
Day2,康马-多情错日出-帕里-亚东,住亚东
Day3,亚东-多情错日出-岗巴,住岗巴
Day4,岗巴-陈塘沟,住陈塘
Day5,陈塘镇
Day6,陈塘-定结-萨迦,住萨迦
Day7,萨迦-拉孜-岗嘎镇-吉隆县-吉隆沟,住吉隆
Day8,吉隆沟-乃村-吉普峡谷
Day9,吉隆沟-吉隆县-岗嘎镇-珠峰大本营,住珠峰大本营
Day10,珠峰大本营-白坝镇-拉孜-日喀则,住日喀则
Day11,日喀则-大竹卡-曲水-拉萨,住拉萨,散团狂欢
5月11日,早上10点10分拉萨贡嘎机场-重庆江北机场,小伙伴傍晚5点10分飞杭州,我7点40飞北京,行程结束

出发去西藏

问了一些朋友以后,由于时间有限不能提早去拉萨适应几天,又是第一次进藏,我选择了坐青藏铁路进藏,结果就是个大写的悲剧,再给我一个机会重新选择的话我一定一定不会选择火车了。。。
    中午接到小伙伴以后打车去西宁市里吃了号称西宁最好吃的益鑫手抓羊肉。结果羊肉味道一般,点的奇奇怪怪的八宝盖碗茶实在也不对胃口,实在不建议一试。背着被行李塞满的大包,拉着拉杆箱的我们就近走去逛了西宁的东关大清真寺,毕竟是回民的聚集地,正巧赶上礼拜结束,刚到门口就见到了好多做完礼拜髯须飘逸的回民们。逆着人流进寺院,碰到给游客讲经介绍清真寺和伊斯兰教的长者,作为一个无信仰但喜欢有信仰这种状态的人,置身其中,很容易就会受到周围虔诚信教的气氛的感染,看到墙根前、大殿里跪着忏悔的信徒,自己也变得谦和起来。
    补充完干粮和装备后,便出发去了西宁火车站,搭乘晚上7点40的火车进藏。这趟火车时间不是很好,经过青海湖的时候天已经黑了,一路的风景只有些雪山和藏野驴抢眼一些了。晚上在火车上睡的很不好,同行的小伙伴半夜流鼻血(半个月来他唯一一次高反症状),我牙疼了一晚上(后来才晓得也属于高反症状),第二天5点多醒来,胃难受的不行,吐了两三次,人一点力气都没有,只能喝喝热水,吃吃巧克力防止低血糖。越高反人精神状态越差,基本是靠在床上一路昏睡到拉萨的,难受的想下了火车就飞回北京。下午5点下火车,打车赶往平措康桑青年旅社入住,见到提前到拉萨的相相姐姐的时候人精神很差,身体很虚,特别要感谢叶姓小伙伴火车上一路的照顾,让我撑到了拉萨。晚上6点在老鱼饭局参加出发前的会议,我和小伙伴,相相姐姐和她的高中同学,我们一行四人迟到了两三分钟,每人交了50块钱的罚款(迟到多于5分钟就请大家吃晚饭),不得不赞老鱼这边是非常有纪律性的团队,没有时间观念会成为团队的大问题,很多人际之间的矛盾、不满都是由此滋生的。一路上再没有人迟到过,大家时间观念都非常棒,团队特别和谐~向老鱼报告了身体状况,老鱼给了“仙丹”散利痛(进藏必备!!!),服下头痛状况立刻好转,平安舒服的度过了在拉萨的一晚。

去平措老楼看了坛城沙画。坛城沙画,在藏语中叫做的dul-tson-kyil-khor,意思是“彩粉之曼陀罗”。繁华世界,不过一掬细沙。从两千五百多年前,佛陀亲自教导弟子制作沙坛城开始,这门精致绝伦的宗教艺术,就历代相承毫无间断。但是不久后,用沙子描绘的世界会被毫不犹豫地扫掉,在顷刻间化为乌有……去看的时候坛城已被放入玻璃展台无法靠近拍摄,图盗自老鱼。

让高反来的更猛烈些

Day1,拉萨-曲水-浪卡子-江孜-康马
    老鱼说,早上7点45集合,7点45是车轮发动的时间哦~
    全员零迟到,5辆车7点45准时出发,吃了早饭加了油,往日喀则方向行驶。开过曲水没多久,我们5车最帅司机赵队温馨提示,要翻越前后藏分界线冈巴拉山了,坐稳了哦。。。。然后就是一阵颠簸翻转(现在想想和后来的路比也没什么),盘上了海拔5030m的冈巴拉山。在车里和小伙伴们津津乐道的聊聊天吃吃零食,在山口停车的时候打打闹闹拍拍照,没想到高反就悄悄的来了。。。翻过冈巴拉山口,碧蓝碧蓝的羊卓雍错便映入眼帘。羊卓雍错在藏语里的意思是“上面的碧玉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形状酷似长满枝桠的珊瑚,局部近看又像体态婀娜纤细的少女,横躺在喜马拉雅群峰的怀抱里。沿途一直可以欣赏碧玉般的羊湖,转过每一道弯随着周边景色以及湖面形状的改变,都是另一种不一样的感觉。大概是第二次下车欣赏羊湖的时候,高反开始严重起来,头痛的要炸裂,呼吸开始不那么顺畅,嘴唇发紫的厉害,于是我成为了团队吸氧的第一人(随车携带的一钢瓶氧气,将近一半都是我一路吸掉的,散团时被关关称为吸氧达人)。离开了羊湖后,在高反的笼罩下,浑浑噩噩的欣赏了路过的满拉水库,水库的水不同于内地,较之羊湖也更绿些,水库中的小岛屿上还竖立着古堡废墟,增添了几分厚重的历史色彩。跨越4330米的斯米拉山口后就来到了卡若拉冰川的冰舌下。在云层的覆盖下,冰川越发厚重壮观,先后有电影《红河谷》、《江孜之战》、《云水谣》曾在此拍摄外景,使得卡若拉冰川的名气非常大。
    不久之后,便进入江孜县城的地界。江孜县是日喀则市第一大县城,当地人民较早的掌握了灌溉技术,经济结构以农为主,兼有畜牧业,为后藏粮仓。还没进入县城,远处小山上白墙红顶的宗山古堡就抓住了大家的眼球,整个古堡群错落有致的雄踞山顶,1904年西藏人民抗击英军侵略的保卫战就发生在这里,最终古堡失守,藏军不愿投降,50来人尽数跳崖,百姓心痛不已,在江孜城里对着东方磕了两天的头。电影《红河谷》改编自这个历史事件。相相姐姐说她看了3次《红河谷》,对宗山古堡很有感情,当天阴云密布,老鱼领着摄影队找了几个角度拍摄宗山古堡,一直没有日光照下来点亮古堡,出不了片子,但是姐姐说这个天气才符合宗山古堡的气质。拍摄古堡之前先去了江孜的白居寺,这是一座藏传佛教萨迦派、夏鲁派、格鲁派共存的寺院,是一座塔寺结合的典型的藏传佛教寺院建筑,塔中有寺、寺中有塔,寺塔天然浑成,相得益彰。白居寺依山而建,白墙红瓦像一条飘带置于土褐色的山坡上。寺中最出名的是白塔、壁画和十万佛塔,带着高反,我慢慢的勉强爬上山坡,拍了一张以白塔为前景,宗山古堡为背景的照片,很遗憾没有做好功课,没有看到壁画和十万佛塔,只能看摄影队姐姐们的照片补课了。爬上山坡还能看见藏民们修葺屋顶的劳作景象,唱着歌甚是欢乐。
    傍晚离开江孜赶路前往康马县住宿。晚饭时分分享了同桌们的旅行和登山故事,开始感受到同行大哥哥大姐姐们的强大。康马是出行住宿第一站,海拔4300m,宿康宏康马大酒店,无电梯,住3、4楼。这意味着在大家还没怎么很好的适应高海拔的时候,还要在高原提行李上三四层楼。。。不高反的珉杰此时又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帮哥哥姐姐们还有我提行李,虽然这人逗的不行,一路没少害我笑加重高反,但是关键时刻贡献值max,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我带了一袋氧气进房间住,睡得不太踏实,晚上醒了呼吸不畅就吸几口氧气,症状便能得到一定缓解,就这样还算比较顺利的度过了高反的第一晚,同个房间的另外两个姐姐都没怎么睡着。当晚数次醒来的时候,头痛欲裂,呼吸不畅,肠胃也不舒服,迷迷糊糊的就在想要不要尽早放弃旅程,可是想想还要翻越五千多米的岗巴拉山也不是什么好受的事情,还是逼迫自己坚持下来了。
    旅行的魅力就在于这种残忍,眼前荆棘密布,尽头是绝世美景,计较不清楚得失,鬼迷心窍的迈出了一步又一步。。。

冰川的缺口是拍摄《红河谷》为了制造雪崩留下的,已经不能复原。以前卡若拉冰川的冰舌能一直延伸到公路,现在已经上移不少。

一群修房顶的藏民,边劳动边歌唱,有节奏的敲打,后来看了《第三极》回想起这一场面,正是藏区传统的打阿嘎,阿嘎土是当地用来修葺房顶的特殊材料

喜马拉雅第一条沟

Day2,康马-多情错日出-帕里-亚东
    第二天我们要起个大早赶去多情错拍摄喜马拉雅山脉日出,定的时间是5点半车轮滚动发车。路过第一个边检站——嘎啦检查站,开到多情错大概6点多。由于沙化严重,去山坡上好机位的路已经被黄沙掩埋无法通行,只能从坡上的碎石堆冲上山坡顶,赵队的车技真不是吹的,在车里刺激的动摇西晃了一通后顺利到达坡顶,给我们兴奋坏了,止不住的叫喊!等了一个多小时,前方的云雾还没有散开的意思,只能拍拍湖面和人像娱乐娱乐了。看到老鱼拍的第一张照片是水量不足的多情错,快要干枯的湖面、雪山倒影和微绿的草甸形成了交错的线条铺陈开,画面简洁颜色线条很有味道,大写的服,遂学着构图仿拍了一张,自己很满意。
    第二站是多情错到帕里的卓木拉日雪山,高达7600米,是喜马拉雅山第七座山峰,素有神女峰之称。由于天气原因,并不能看清雪山全貌,失望的离开了。
    前往亚东,开始时一路的高原苍凉,经过帕里草原时,草也还没绿,尽是萧条景象。我在车上打了个盹的功夫,再一睁眼已经置身于雪山的怀抱。周边的山峰银装素裹,甚至还有溪流在冰雪树丛中奔流。开了半个小时以后,世界感觉开始解冻,渐渐能看到绿树、田野和山花,有几处牦牛在田里悠闲的吃草的景象着实让人眼前一亮。随着海拔的下降,景色越来越像江南的农村,水汽充沛起来,氧气也越来越充足。
    喜马拉雅山脉的五条沟是本次行程的重点,问了许多通行的哥哥姐姐们,行程中的很多地方都来过不止一次了,这回主要冲的几条沟来的。亚东沟是我们走的第一条沟,四面环山,东与不丹接壤,南与印度交界,海拔高度2800米,植物根据海拔垂直分布变化明显。中午到达亚东,住川东商务宾馆。本来下午的安排是去中印贸易集市淘淘货,可惜五一节市场关门,又想去口岸看看国门,车都盘上山开到检查站了,被告知大雪封山,国门无法接近,就算带了防滑链条也不让车上去,只好原路下山,空出了时间逛半山腰的嘎举寺。恰好赶上了嘎举寺翻修,大殿中正在画壁画,便驻足多看了一会儿。
    晚饭自由安排,我们5车4个人去镇上扫了趟街,看到居民晾晒的亚东木耳(好的上千一斤),逛了印度小店,被一场雨拍在街上,最后狼狈的吃了重庆火锅鱼,十分满足的回宾馆休息了。

偷学一张老鱼的取景,线条确实简洁美观

前方雪山上就是去印度的国门

藏地的迎春花

后面的铁塔真是神烦

亚东木耳

街头藏民的娱乐活动。。。用的筹码是贝壳哦

印度小店淘的巧克力和辣椒酱

岗巴遭围剿

Day3,亚东-多情错日出-岗巴
    原计划是走另一条路(搓板路!)上岗巴,但是昨天没拍到日出不甘心,经过前一天雨雪冲刷,老鱼决定杀个回马枪原路返回多情错。亚东到多情错车程2个小时,4点半准时发车前往拍摄日出地点。天公作美,一路上星空明澈,说明不会受到云雾的阻拦。黑漆漆的山路上还躺着一两只正在睡觉的牦牛。到达多情错前,再一次惊险的冲上碎石坡,这回天太黑,赵队没看清路冲进了黄沙中,经历了旅程中唯一一次推车(好吧其实是叶姓小伙伴、老鱼还有位不知名的好心人推的),还好安全的到了坡顶。天色昏暗,但也能隐约的看见湖那头的雪山巍峨。今天风比昨天大很多,哆哆嗦嗦的等天亮,雪山的清晰度逐渐高起来,可最终还是没能拍到透亮的景色,和老鱼之前八九月份拍到的照片差的挺多。
    拍完日出沿搓板路上岗巴,又回到了四千多米的高原。岗巴也是个边境城市,南与锡金雪山接壤,全县平均海拔在4700米以上。是的,该死的高反又回来了,还是不能掉以轻心。吃过简单的午饭(老鱼最爱的鸡蛋面),美美的睡了个午觉后,全队出发去拍岗巴古堡的日落。由于挥之不去的高反,我选择在停车的地方原地待命等待大部队爬山横切去古堡的另一面(可以拍到以古堡为前景雪山为背景的照片)拍摄。老鱼带队上山半个多小时后,我们突然发现他们被一个班的兵哥哥围剿了。大家还没有完全适应高原的恶劣条件,没有到步履维艰的程度也是几步一喘了吧,兵哥哥蹭蹭蹭不用多久就爬上了山坡追上队友们,拍摄计划告终。全队被兵哥哥们押解下山,我趁机拿长头拍了一张照片给他们留作纪念。队里有来自香港的刘蜀黍,我们这些在底下的看客有些担心,好在最后只是简单登记,外加被爱国教育了一顿。据说被教育完了以后,相相姐姐很淡定的跟兵哥哥说,不要生气,生气对身体不好。哈哈哈兵哥哥一脸无奈,全队的人都乐了。
    无功而返,收队走人,晚饭吃有名的岗巴羊(据说是喝雪水、吃虫草长大的)。高原地带人烟稀少,饭店不会一直有准备着充足的食材,加之加工起来本身就比平原慢,这顿晚饭我们等了快三个小时,肚子饿的把饭店提供的蘸料(老干妈辣酱和老干妈豆腐乳)都吃光光了,闲的开始敲碗唱歌讲故事,回忆回忆被解放军押解下山的经历,感叹一波我国边防力量很让人放心嘛,相相姐姐还走去厨房拍了在锅中翻滚的羊肉块。9点多服务员终于端上来一锅香气四溢的羊肉萝卜汤锅!!整个团队都要炸了!!10个人一桌,三五分钟后汤锅就差不多见底了,确实很值得一尝。
    当晚住宿房间里没有卫生间,公共卫生间不能冲水,洗漱台也很简陋,没有电热水壶烧水只能去水房打热水提回房间。没有三人间,晚上是和相相姐姐挤一张床睡的(一路上凑合挤了好几天),逐渐适应了高原的条件,也是我最后一次带着氧气袋。

喜马拉雅腹地摄影团工作照盗自老鱼。

5车和一号红人刘蜀黍

5车第数不清张集体照

听说凭此合照能在香港油麻地刘记茶餐厅免费吃免费喝

以下是人像小能手吴宇姐姐给我们拍的合照

长在牛粑粑上的小花花

摄影团惨遭围剿纪念照,四面都是穿迷彩的兵哥哥

神山圣湖配泡面

Day4,岗巴-陈塘沟
    今天能睡得稍微迟些,八点装车完毕,在住的地方吃了早饭。第一次在藏地喝到甜茶,有点点像奶茶的感觉,挺香的。关于甜茶是如何传入西藏的有两种说法,一种是英国人进入西藏时,将喝茶的习惯留在了西藏。也有人说是受到印度尼泊尔的影响,因为那两个国家是甜茶的故乡。早上的稀饭还是放了盐的,味道也还不错。
    吃完早饭就赶路去陈塘了,刚开出岗巴县城(没多大),水泥路就到了尽头,开始连续三天的搓板路颠簸,一路扬尘而去。岗巴县70%为高原丘陵,植被稀少,只有远处的雪山还在提醒你这里真是西藏而不是什么黄土高坡。离开岗巴县城不久,就可以见到去往曲登尼玛寺的路牌。老鱼说这个寺庙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很多人给他推荐,也是藏传佛教的重寺。去曲登尼玛寺的路况比一般的搓板路还要差,硬生生被车流开出来,隐隐约约的能认出有路,路面极其不平,多亏车队司机们的车技出众(给赵队献花!),让我们平安到达寺院。登记完边防证身份证后就能进寺参观了~曲登尼玛寺是藏传佛教宁玛派的寺院,海拔将近5000米(当时的人生高度啊),前一天晚上有些着凉的我又没少受随之而来的高反的折磨,还狂打喷嚏(逛完回车上就干服了一袋999感冒灵),逛寺院的时候不敢有太大的情绪波动,克制着小步慢走。在大殿中看见几束阳光从墙上的小窗子直射进来,打在佛像上面,感觉整个气氛都神圣起来了。老鱼在院内发现一架靠在白塔旁白墙上的木梯子,以此为景进行了一波构图教学。可惜发现我拍出的角度还是欠点火候,恩,慢慢提高吧。。。
    离开寺院后的路基本就是满目苍凉的高原,好在车子爬上几座山口后往下看,光影交织在黄土地上也很有味道。差不多到中午的时候,翻上某个很高的山口,开始能清晰的看到远处的几座雪山。我们还在随着车子的各种走向挑选雪山拍摄角度的时候,对讲机中传来头车中队友们的惊叫,原来是已经看到中午的路餐地点——雪山底下的定结宗措湖。这个景色带来的视觉冲击力很大,看了一上午的黄土高坡,加之前两天阴云密布,眼前的蓝天白云雪山倒映在碧蓝的湖水中着实让大家眼前一亮,听说要在这里用湖水煮泡面当中饭,整个团都乐开了花。ps:此湖海拔4932m。全能的鱼大大在岗巴采购了咸菜、新鲜青菜、辣椒酱和肉,摈弃方便面的自带调料包,自己调制泡面口味,打了湖水就地生火煮了起来。高原毒辣的太阳晒着,团里的小伙伴们在湖边创作人像、风景大片,弹簧腿关关在这里留下了让我等凡人惊叹的合不拢嘴的跳跃照(只是他“到此一跳”系列牛照的开始)。泡面一煮就是半个多小时,也并没有人觉得乏味难熬(我的高反到这里好像就消失了)。老鱼的泡面味道太好了,吃的意犹未尽,罢了躺在湖边礁石上晒晒太阳,是真的开始尝到这趟旅程的甜头了。
    不舍的告别美景佳肴之后,5辆车扬尘绝迹而去,一路海拔直线下降,开始有了湿地、河流、瀑布和杜鹃。五月份陈塘附近的杜鹃花和瀑布是个拍摄重点,但是我们5号车4个都是浙江人,对这些景色提不起太大的兴趣,偶尔遇上几颗造型不错的杜鹃花,抓住机会拍一拍。下午的路比上午还绝,都是30°以上的下坡搓板路带回头弯,再次给司机们的车技点赞(尤其5车最帅的赵队是伐~~)!傍晚进入陈塘沟的时候,能看到两条细狭的河流——朋曲和嘎玛藏布在这里交汇,流向尼泊尔。河那边的山就已经是尼泊尔的领地,据说尼泊尔人能自由来往两国之间,中国人无法自由进入尼泊尔境内。
    进陈塘的公路只通到藏嘎村,陈塘镇坐落在半山腰,只能徒步1600多级台阶到达镇上。当中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县墨脱县可以季节性通车以后,喜马拉雅山中就只有陈塘可以称为纯正意义上的中国最后一座陆路孤岛了。当地正在修建公路,预计下半年通车。这晚住藏嘎村,因为有工作组提前到达,住宿紧张,老鱼认识陈塘的书记也难以解决住宿问题,最后女生入住六人间,男生另外住在一个地方,叶姓小伙伴和晓东与一个陌生人拼一间三人房(有水有自家发电有wifi的“豪华间”)。当晚在全镇唯一一家川菜馆吃饭,照样的。饭吃到一半,全镇就停电了。。。老板娘说这个地方经常停电,没有规律,我们在陈塘的悲惨生活就此开始。晚上下雨,我们踩着湿软的泥巴走着小路回到住处,有手电的姐姐们都贡献出了自己的手电筒,吴宇姐姐还跑去桥头小卖部买了蜡烛和打火机。就着昏暗的烛光,安然的度过了在陈塘的第一晚。

偷学两张老鱼梯子的拍法,好吧还是鱼大大的原片给力

转湖的信徒

杜鹃树的造型很美哇

视觉和心灵不断遭受冲击,太喜欢这里!

Day5,陈塘镇
    今天的重点就是徒步去半山腰的陈塘镇,拍摄人文主题的照片。前一晚等晚饭的时候,老鱼给大家开了个摄影讲座,晒了晒早年在陈塘等地拍摄的照片,讲了拍摄要点,印象很深的就是如果老人长得不太好看就不要拍特写,要和生活环境结合起来拍啊!然而本摄影小白并不能像老鱼一样很熟练的找到好的拍摄角度,想到恰到好处的构图方式,还能表达拍摄时丰富的想法。听完老鱼的讲述很有跃跃欲试的冲动,特别期待这天的行程。
    睡了个懒觉,脱去前几天在寒冷的高海拔臃肿的穿着,整理好背包轻装上阵,八点下楼在川菜馆吃早饭。老板娘给大家准备了简单舒服的绿豆粥、四川泡菜、白面馒头和一种用当地特色粮食鸡爪谷做的馒头。后来看《第三极》纪录片的时候也看到了这种稻谷,每根稻谷有几条短且毛茸茸的稻穗,咖啡色,真有些形似卤鸡爪。陈塘当地妇女会用鸡爪谷来酿酒,直接泡水插吸管就能饮用。老板娘说鸡爪谷馒头在当地是很珍贵的,制作工艺复杂,以前只有坐月子的女人才能吃上。
    饱餐之后,我们还打包了几个剩下的馒头准备路上充饥,据说中饭得在陈塘镇解决,估计只有泡面什么的,或者下午2点左右下山回来吃。顺着藏嘎村唯一的一条公路往前走走到桥头过桥便是前往陈塘镇的山路。前一天晚上下过雨后,开始一小段泥路还是湿哒哒软兮兮的,上了台阶路爬了几段大家就热得不行开始脱衣服,幸好还是阴天不会太晒。溪流对岸,快到山顶的白云深处有一排排蓝色屋顶,是牧民们的夏季营地,远看像一个扁扁的爱心形状。一路上遇到好多负重上行的夏尔巴妇女和男人,他们穿着薄底单鞋,每个人的背上都负有好几箱的泡面、饮料、食品等重物,甚至还有背大柜子、钢筋、铁板的男人,看他们没往前迈一步,质量并不好的鞋子都能扭出奇怪的形状。关关看到一个背五箱啤酒上山的女人,便主动要求尝试背一段,发现刚走了二十个台阶就累的受不了。 有的人是为自家运送日常食物及用品,有的人则是以此为生赚钱养家,望一望山上这个不通公路的村庄,错落的房屋,有序的生活,竟全是靠徒步1600级台阶,甚至之前没台阶的时候靠徒步山路,一点点运送建材、物资搭建起来的!大家在对他们按动快门的时候,也不由得心生敬意。也是因为不通公路,才能在这里,在现代化的今天,依然能看到人们原始的生活方式,别有一番风味(更期待今天的片子了),较之现代化的快节奏,感觉这样的生活方式才更贴近本真,我特别喜欢!
    中途爬到某个亭子休息的时候,我们看到岔出去可以通过爬依山而建的梯田上到村子,二话不说,我和珉杰还有相相姐姐就决定走野路上山,从台阶路下山。万万没想到的是,团里来自北京53年的莎莎姐也跟着我们走来了。在知道莎莎姐真实年龄之前,心里给她的年龄定位是40多,皮肤状态好,精神状态更是没话说,印象很深的是在康马吃晚饭她想找人一起去爬乞力马扎罗山等雪山,还有讲述她南北极的经历,怎么都不可能把她和真实年龄联系到一起去。梯田的路不好爬, 基本是连滚带滑,幸好昨晚还是下了雨了,土质不会太松,里头的石块也能提供一些支撑点。莎莎姐还背的一个长头炮筒,挺沉的,还是矫健的跟着我们手脚并用往上爬。四个人互相搀扶着,打打闹闹,拍拍景拍拍人物,没多久也赶上了走台阶上山的小伙伴们。最后从一堆地雷中狼狈的爬上镇子,感觉村民们在用异样的眼神看我们,这才意识到刚才最后那段路可能是他们简易的WC,那个时候也顾不上尴尬,已经被征服山坡的满足和美景带来的震撼填满内心。我一遍遍的问莎莎姐是不是谎报年龄了,真是打从心里无比的佩服希望自己未来像莎莎姐一般年纪的时候,也能有她一般的精神状态和毅力。认识她以后,觉得很多遥不可及的事情都变简单了。
    在陈塘拍摄的第一组人像是村口人家二楼的小女孩,从窗户栅栏缝中对着我们笑,窗台上放着一盆用泡面桶做花盆种的花。小女孩和她的朋友被我们招呼下来给了糖果,也很配合的让我们照了照片。村里的孩子很多很多,不管年纪大小,都有一张黑黑的被风吹的有些干裂的小脸,以及脸上的两坨高原红。夏尔巴人的眼睛很漂亮,眼睛大睫毛长,眼窝也比内地人凹一些。孩子们还没到穿上民族服饰的年纪,很少能见到穿着漂亮感觉的小孩,一些鼻涕虫甚至没有鞋子穿还是赤脚在村子里跑来跑去。没过多久,大家带的零食糖果就给孩子们分光了,路过镇上小卖部的时候,还进去补了一趟货。有的孩子是怯生生的接过我们递过的食物,充满好奇的看着我们,由于语言不通,我们无法与他们交流。印象最深刻的孩子还是在当地小学看到的那个小男孩,我们几人闯入他们的校园参观,许多班级还在上课,我们走到一个班门口,我举起长焦准备寻找拍摄目标,这个调皮的小男孩发现了我们,在认真听讲的同学当中,独自转向这边睁着水灵灵的大眼睛冲着我笑,甚至还拍拍旁边的同学告诉我们的存在,欲分享这种快乐,我马上用镜头记录下了这一瞬间,小伙伴们看到这张照片无不捧腹大笑(真的很像当年的珉杰同学呢)。
    夏尔巴人的服饰很有特色。“陈塘沟夏尔巴妇女的帽子是最有特色的服饰之一。帽角的顶端都插着孔雀羽毛和鲜花,象征茂密的森林里生活着各种各样的鸟类;边角上有红、黄、蓝三种颜色,象征着原始森林;上边的红色圆顶,象征着美丽的高原湖泊羊卓雍错;帽子两边白色的银丝条,象征珠穆朗玛峰;帽子一端用银币镶的链条,代表珍稀野生动物;帽边到帽顶拉着的一串串珍珠,代表滔滔不绝的雅鲁藏布江。”(摘自《中国国家地理》)男性所戴的帽子边上会插着花朵。陈塘夏尔巴成年女性中普遍有右手戴白海螺磨制的手镯的习惯。
    这天拍到了很多自己较为满意的片子,多以人像为主,是我喜欢的比较原始的人文感觉。满载而下山,跟着老鱼学摄影系列,原路返回在嘎玛沟拍了些溪流的照片。
    晚饭的时候听胡姐把鞋子送给了遇到的一个夏尔巴尼泊尔小女孩,就此事她写了这样一篇朋友圈看后非常感动,“陈塘纪事2---前往陈塘镇的路阶上遇到的这个孩子,是尼泊尔的夏尔巴人,因为语言沟通障碍无法交流,到最后也不知道她的年龄。据说她每天就背负着近30kg的物品在上下陈塘的近1500级台阶上来回N次,每天也许可以收入150.0人民币左右。看她穿着拖鞋的变形的小脚,实在令我和旅伴们心痛不已。松林大哥说,如果有可能,他一定助养这孩子;很喜欢她的美丽姐姐在身上寻找半天(因为近1500级台阶又是在高原的缘故,我们基本都轻装,没带其它额外物品),最后将随自己潜水多次的头巾送给了她,然后对我说:头巾有了最好的归属;而我,只能下山后决定将只穿过一次的旅游鞋留下给她。祈愿这样的相遇,让她以后在漫漫的人生路上,即使艰辛,也多一点微笑;即便贫穷,也多一份希望!(我们上下陈塘近4小时,2次遇到她背着不同的物品上山)”。
    晚上依旧是惨不忍睹的住宿条件,我们倒也会苦中作乐了,比如看看小麦用火车上买的削皮神器削了黄瓜皮做面膜,录个视频笑一笑,分享分享白天的照片说说遇到的故事。明天就要去大城市了,你问我什么是大城市?就是中国联通有网的地方啊~~(写游记的时候得知当晚相相姐姐真被跳蚤咬了。。。心疼一个小时)

对面山上牧民的夏季营地

10秒延时花样自拍合照

给莎莎姐点十万个赞,扛相机动作帅炸吧!!谢谢吴宇姐姐拍的四人爬梯田花絮照

哈哈哈很喜欢自己拍的这张猪

才发现我也拍到了女人佩戴的白海螺手镯

一包当地爆款零食麻辣鸡蛋面引起的哄抢

当地女性佩戴的白色海螺手镯特写,盗自美丽姐姐。

杜鹃花和千年古刹

Day6,陈塘-定结-萨迦
    早晨依旧是在川菜馆吃的舒服的早餐,由于昨天停了一晚的电,住处和饭店都无法烧热水,便多喝了几口热粥。
    在湿润的低海拔处舒服了两天,今天又将回到4000多米的地方。出陈塘的路还是那一条,经过前一晚的雨水冲刷,不再是一路扬尘看不见前车的状况,还能打开窗户透透气不至于吃一嘴沙。翻山越岭的过程中,车队在一处依靠雪山、杜鹃花盛开的地方停下车轮,让大家徒步拍照。默默的先对着满山的杜鹃花乱拍了一通后,只听老鱼说,“拍这种花最考验构图,拍一片那叫植物园,拍几树才会有山野的感觉。”。于是又默默的凑到老鱼的相机前膜拜了一下构图,琢磨了几张还算能看的片子。。。。(写游记的此时,知道珉杰在这个当口被蚂蟥咬了一口,是不是要大笑一天。。。)
    路上还碰到前往陈塘视察震后救灾工作的西藏自治区领导车队,在麻布加乡握手堵了我们半个小时。继续搓板路颠到下午2点,到达定结县城(中国联通终于有网了。。。)。5车小分队带着赵队不顾老鱼的“吃面令”找了一家餐馆炒了个麻辣兔丁,瞬间炸开味蕾!
    整个行程的搓板路结束了,驶回水泥路直奔萨迦县。萨迦,藏语意为“灰白土”,颜色象征“三怙主”(文殊菩萨、观音菩萨、金刚手菩萨),得名于萨迦寺,故当地的建筑颜色以红白灰相间为主,特色鲜明。公元1073年,萨迦派创始人昆·贡觉杰布在今萨迦城北波布日山上一块“犹如卧象腰间白点般的一块灰白色土地上”,创建了一座寺庙,后世称为“萨迦寺”。此后,在元朝中央政府支持下,萨迦政权开始确立,统治西藏地方75年。这里海拔4316米,此时已经几乎没有高原反应了。
    到达后大约五点光景,团队自由前往萨迦南寺拍摄,重点是拍出寺庙和僧人的关系。萨迦寺是藏传佛教萨迦派的主寺和发源地。正值僧人们晚课的时间,本以为能观赏一场辩经,最终还是没能有这种好运气。僧人们下了晚课的生活也和我们平常人一样,打打闹闹谈天说笑,但是眼神确实一如既往的澄澈纯净。在大殿中,一个喇嘛给我们讲解了萨迦寺和这个县城的历史,值得一提的是大殿中的几根历史悠久的原木柱子(后来查资料知道这边许多木料都是陈塘运输过来的),四根最粗的柱子被当地藏民结合口耳相传的故事称作“元朝送的柱子”、“野牦牛柱”、“公老虎送的柱子”和“海神送的柱子”。大殿正中主供的是世间无双释迦牟尼佛,铜金一体制成,内藏有释迦牟尼前世佛祖的袈裟、莲花生大士的法螺和释迦牟尼剃下的头发。萨迦南寺在文革的时候被用作粮仓,故得以保存下来。
    出了萨迦寺直奔老鱼找好的当地三星酒店洗头洗澡洗衣服,大开空调,对于一个四天没洗澡的人真是身心的解放。之后与在当地做窗帘生意的一对夫妇聊天得知当地家家户户都没有水,他们每天需要去一个地方挑水日用,顿时觉得这个澡洗得挺奢侈的。

一枯一荣

逗狗花絮,这狗狗特能蹦,关关拍摄

领导在路过的麻布加乡视察灾后重建情况,当地仍能随处可见的救灾帐篷

萨迦寺颜值担当,有没有很像六小龄童

“佩枯措的守候,希夏邦马峰”

Day7,萨迦-拉孜-岗嘎镇-吉隆县-吉隆
    川菜馆的早饭过后,便出城往吉隆方向走了,路上的边防检查站越来越多,一张好好的边防证和身份证一起放在口袋里等着随时被检查、登记,到最后边防证的品相已经渣的没法看了。出县城不久就是大名鼎鼎的318国道,起点是上海人民广场,终点是尼泊尔加德满都
    上午十点左右车队到达海拔5248m的加错拉山口拍照留念,一路就是不停的刷新人生高度啊。下车走走居然发现几乎感觉不到高反了,幸福来的很突然,之前还担心团队准备的氧气快被我和蕾蕾姐姐吸光了,脑补好了各种去珠峰的惨状。加错拉山口再往前不远就是珠穆朗玛峰观景台。这天天气非常好,远处珠峰露出真容,虽然看起来个头不大,在周围群山中还是非常显眼。山尖被白云环绕,上方还飘着一小撮乌云。似乎都已经能感受到去珠峰大本营时激动的心情了!
    经过鲁鲁检查站后,再往前就能看到去珠峰大本营的岔口,但是今天不转去珠峰,还得向前走吉隆方向。中饭在岗嘎镇简单解决,蛋炒饭配四川泡菜,珉杰很机智的去厨房借了酱油和只有放盐的蛋炒白饭拌在一起,对当时的我们来说也是人间美味了。岗嘎镇出去不远的地方能看见卓奥友峰,海拔8201米,是世界第六高峰。
    之前几天停车拍雪山的时候,总能听到赵队极力推荐希夏邦马,终于在这天下午拔草了!希夏邦马峰海拔8012米,是世界第十四高峰,也是唯一一座全部在中国境内(聂拉木县)8000米以上的高峰。到达第一个希夏邦马指示牌位置的时候,正好有光影在前方雪山群和近处平坦湿地上交错,果然是名不虚传的美景,面对此景人人都可以成为好的摄影师。西藏的神山和圣湖往往成对出现,相互依偎,彼此守候,比如著名的冈仁波齐和玛旁雍错、念青唐古拉山纳木错、达尔果神山和当惹雍错,希夏邦马峰的雪水孕育了佩枯措,像蓝宝石镶嵌在群山当中,圣洁美丽。在希夏邦马峰前拍了几张照片,结果发生了个小插曲,短焦镜头无法被相机识别,导致之后大景照片全部只能用手机代为拍摄(幸好坏的不是长焦,要不只能哭晕在高原了)。
    翻过孔唐拉姆山(5236米),经停几个检查站,满目苍凉的高原景象又逐渐被雪山和森林所代替。吉隆沟是喜马拉雅山脉五条沟中最深的一条,感觉一路上的植被、树形比陈塘还要漂亮。这里紧邻尼泊尔,快到吉隆沟的时候,花花绿绿的尼泊尔卡车不断进入视线,还能看到三三两两在山里游荡的尼泊尔年轻人(杀马特发型)。吉隆已经成为樟木之后第二个从西藏尼泊尔的入境点。去年尼泊尔地震震中离樟木镇只有22公里,使樟木成为孤岛,318国道多处塌方,道路中断,目前开车去尼泊尔得往吉隆过。老鱼讲,以前的吉隆是个干净漂亮的小镇,可是现在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到处修路挖坑有些破败的景象,这也都是去年的大地震留下的。好在人民的生活还算井然有序,很不幸,在吉隆又遇上了工作组,所以住房紧张,当天团里大部分人入住吉林宾馆,老鱼和其他4位司机住在青旅的上下铺间,4位姐姐挤了青旅仅剩的一个标间。
    当晚吉隆全镇停电,宾馆和许多店面好像早就习惯了这种状况,都配有柴油发电机,突突突突在发电自用。我们入住的宾馆也不例外,无论采取什么手段都屏蔽不掉发电机的噪音,直到11点多才停息。

世外桃源乃夏村

Day8,吉隆沟-乃村-吉普峡谷
    今天一早的自选项目是拍摄雪山日出,7点微信通知天气状况决定是否出车前往拍摄,拍的话7点半出发。运气不错,经过前一晚雨水洗刷,天气超给力。老鱼选了一处大平地上的几个小土包作为拍摄地点,四面都有雪山环绕,可谓绝佳。刚到的时候东边天空有红霞笼罩着雪山,几乎马上就消失了,代替朝霞的变成日照金山的美景,东边远处前景灌木林中升起雾气,宛若仙境。据说只有虔诚、幸运的人才能看到日照金山,心情由起初的兴奋渐渐转为满怀感恩的平静,也许这就是被鼓吹的西藏带来的情感心灵升华。
    随着金光褪去,山头的云雾慢慢升起欲遮住整座雪山,我们回到镇上休息吃早饭,全员参观吉隆镇上的帕巴寺。刚进吉隆镇的时候就被路右边的这座造型奇特的寺院吸引住了,帕巴寺是尼泊尔风格的寺院,建于公元637年左右。与松赞干布联姻的尼泊尔赤尊公主进西藏时随身带有三尊释迦牟尼佛像,其中的瓦帝桑布之尊被安放在吉隆镇,并为它建造了帕巴寺。
    这天的重头戏是乃夏村,车队小心翼翼的转上去乃夏村的盘山路(又是搓板路),山顶的景象把大家都惊呆了,更高处的雪山还没有被云雾完全遮住,露着积雪的山头,雪山的怀抱里是碧绿的大片田野,和茂密的原始森林,山野还有一丛丛白色的杜鹃花。村庄的主路一直延伸到远处,简易的篮顶房屋沿路而建,形成一小撮一小撮的聚集区。云起后,大团大团的白云完全遮盖住雪山,笼罩在村子上方。世外桃源也不过如此啊!当天是礼拜六,上学的孩子们在家休息。拍摄的过程中遇到了好多玩耍的孩子们,两三岁的小孩跟着劳作的妈妈,爬爬栅栏跑跑步,大一些的孩子们成群的在一块儿玩,有一群孩子跟着我们团队,大家争抢着拥着他们合照,孩子们的镜头感也很强,只要我们一举起相机,便立马停下向前奔走的脚步,站定用手摆起剪刀手做造型,看到我们拍下的照片后,羞涩的笑啊笑。上五年级的扎西罗布能说汉语,我们像遇到救星一样,拼命向他了解村子的故事和他们的生活。他在吉隆镇上学,每周回家一次,回家上山要三小时,上学下山要两小时,家里有5个兄弟姐妹,有一个姐姐成绩优异,在上海读书。他给我们讲了去年地震的事情,当时他在回家的上山路上,感到地震以后马上跑回家,整座村子只有包含他家在内的4处房屋没有倒塌,所以现在整座村子除了美景外,还能看到遍地的震后废墟。热情的他带我们参观了村子的超简易寺庙,只有几尊小佛像,挂了许多许多哈达,阳光透过破旧的屋顶洒下来,打造了一地的小光斑。我们跟着孩子们的脚步爬梯子翻过铁丝网墙,上到村子中的小山坡上,能俯瞰整个村落的景致,还能眺望对面山顶的扎村。再一次印证了无限风光在险峰这句话!
    下午的安排是徒步吉普大峡谷和吉普村。吉普大峡谷深256米,峡谷上方架有一座铁索桥,作为联通两座山唯一(可能吧)的道路。站在桥上几乎看不见峡谷底,当地百姓居然能在吊桥上骑摩托车来回也是很佩服啊。吉普村生态非常好,挂在松树上的松果造型美观,比内地的松果长一些,爱玩的珉杰和刘蜀黍一路没少捡,还和光头强专门走野路去偏僻的地方捡新鲜的长松果。新捡来或者刚摘下的松果还留有松脂,散发绵长的松香。刘蜀黍送了我一个很大很长很香的,后来被我带上过珠峰大本营,跟我一路回到了北京,放在宿舍桌子上观赏,可惜越张越开,现在的造型已经比不了刚捡到时的惊艳。徒步路线上还有一个简单的寺庙,选址在一个小山洞,用石头砌成,地震时毁坏,现在还未修复完工,听说是当年尺尊公主从尼泊尔进藏的时候,在此处休息过,便建成了寺庙供当地居民朝拜祈福。
    晚上在吉隆镇上有名的小辣椒川菜馆就餐,小伙伴们忍无可忍还去有发电机的发廊洗了个头。去和宾馆老板结账的时候还闹了不愉快,遇到这种不想讲理的野蛮老板也是没辙,给我和相相、蕾蕾两个姐姐气个半死。正在和老板掰扯明明看房的时候指着热水器跟我们说有热水洗澡实际没热水没法洗的时候,刘蜀黍走下来温油的问老板“有没有那个发洒(花洒,刘蜀黍是个可爱的香港人)洗头呀?”,引得气呼呼的我们当场笑场。
    继续停电,发电,突突突突。。。

帅气的鱼大大领我们去吃早饭~走在到处都在修路的破破吉隆镇上

转庙的美女胡姐~

相相姐姐给拍的转经照

路的尽头是扎村

向导小扎西

乃夏村简易的寺庙

认真的晓东和松林

霸气的摩托车穿越索桥

珠峰朝圣

Day9,吉隆沟-吉隆县-岗嘎镇-珠峰大本营
    二刷吉隆沟雪山日出,已不如昨日壮丽,5车没激情了的年轻人窝在车里发了一小时呆。路餐早饭,感觉一天都很不舒服,于是5车一路是吃吃睡睡过去的。
    前一大半路都是前天的原路返回,可是前天艳阳高照,到吉隆县前是荒凉的高原,这回出吉隆县后,似乎进入了冰雪的世界。半路还有幸遇到一群藏野驴穿过雪地和公路。在岗嘎镇老地方吃过熟悉口味的小葱蛋炒饭后,5车全车满血复活,对着对讲机给团队high了个歌,被老鱼吐槽“高反就是这么来的”。
    早就听基友丁说他14年来珠峰大本营的时候一路搓板路难以忘怀,有幸去年去进珠峰的路已经修好,从珠峰景区大门至珠峰大本营还有100多公里的路,每一千米路边会有个小水泥桩。从刚进大门起就开始兴奋了,毕竟珠峰算是整趟旅行的压轴项目,亲眼见证世界第一高度还是非常激动人心的体验。
      珠峰大本营的样子跟我们想象中有很大出入,一共50个大帐篷围成三面,除此之外就几乎没有更多的东西了。珠峰完全藏在背景的云团后头,据说许多人来这儿几趟都不能见到珠峰真容一次,所以会有句话流传开来“珠峰是一个不来后悔,来了更后悔的地方”。有经验的队友们提醒大家,如果要乘摆渡车或者徒步4公里去海拔5200米纪念碑,需要做好保暖工作,上头风非常大。放下行李,拿出能穿在一起的所有衣服、帽子、围巾、手套等装备,穿(裹)戴(成)好(球),买好车票就超级激动的坐上了去纪念碑的摆渡车。当天游客不多,那趟车坐的全是我们的人,7点24到达营地,大家求了拽拽的工作人员才答应把发车回去的时间从7点半改为8点。在高原适应了那么多天,现在爬山跑跳大笑好像已经不能给身体带来多少不适感了,可以尽情的释放内心的激动和兴奋(还能愉快的敲打叶龟龟)!
    咦?说好的大风呢?说好的超级冷呢?穿着一身厚厚薄薄的衣服,甚至都开始往外冒汗了。头几天高反的时候还觉得在珠峰大本营拍一张扔掉氧气袋的照片是种奢望,现在已经可以二话不说脱衣服脱到只剩一件薄T恤了,珉杰更壮,直接穿着一件工字背心。就在玩耍的半个小时内,感觉上帝之手渐渐拨开云雾,珠峰女神一点点露出真容,除了激动和震撼,内心更多的是敬畏和感恩,对自然界鬼斧神工发自内心最深处的敬畏。相相姐姐的瑜伽动作在珠峰的衬托下更帅气了啊~
    坐摆渡车回大本营后,发现藏族小哥已经在帐篷中给大家用牛羊粪生火烧水了,还放了欢快的音乐,气氛跟过年狂欢似的。晚饭帐篷有提供泡面。这晚几乎没睡着,帐篷的住宿条件较差,被子毯子感觉很久没洗的样子,大家都用上准备的睡袋,我想尽办法又不碰到脏脏的寝具,又尽量暖和,晚上有查房的人几次进出,我的床正对着帐篷门,还是被放进来的冷风吹的瑟瑟发抖。纵观全场的一夜,帐篷隔音差,外面聊天的声音听的一清二楚,半夜两三点的时候听到老鱼起来喊人拍星空,一是又冷又困,二是短焦头坏掉啦,我选择继续缩在被窝里,之后在群里看到陆大哥传的当天珠峰星空照,惊艳的我后悔不迭啊。。。

藏野驴穿越公路

湿地的黑颈鹤,后来看了《第三极》纪录片才知道,一旦公母黑颈鹤结为夫妇,便再也不会分离,有爱哈

弹簧腿关关到此一跳惊呆众人

盗图一张,陆老拍的珠峰星空

宏伟的扎寺

Day10,珠峰大本营-白坝镇-拉孜-日喀则
    早上飘了点小雪,六点半左右帐篷外还是一片漆黑的时候我们就起床等日出了。说起来运气还真好,天蒙蒙亮的时候珠峰前没有一丝遮挡的云朵,没有风吹皱池塘水,珠峰映在池塘中整个画面非常壮观又宁静。而后起风了,云雾完全遮住了珠峰,没过多久开始散去,阳光开始一点点照亮珠峰的各个部分,9点离开时,山尖也闪着亮光。车队在绒布寺驻留,我们爬上土坡,拍摄了以珠峰为背景的绒布寺白塔。这天天气晴朗,在出珠峰景区100多公里的路上,从垭口眺望喜马拉雅山脉隆起的神奇景色,能看到5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在一片雪山中出类拔萃。此情此景中,一夜几乎没睡的我竟毫无困意。
    下午两点左右到达日喀则第二大县城拉孜(第一大是江孜),进城没多久遇到了出拉萨以后,10天以来,的第一个红绿灯!珉杰还说,吃中饭的餐馆是十天以来第一家能洗手的餐馆。。。深深的觉得自己像穿越回了现代社会。
    到达日喀则市里已经是傍晚5点半,为了第二天早回拉萨修整,而且这时候的光线较柔和,是能出片的绝佳时间,老鱼决定把逛扎寺的行程提前到今天。扎什伦布寺是班禅的驻锡地,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班禅总理后藏政教大权,故扎寺成为后藏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的中心。扎寺最出名的当数强巴佛殿。强巴佛,即汉地佛教的弥勒佛,是藏传佛教三世佛中的未来佛。藏传佛教中的强巴佛形象并不是印象中挺着胖肚,长着长长的耳垂,乐呵呵咧嘴笑的那样,而是是菩萨形。扎什伦布寺的强巴佛像是世界上最高的铜坐佛,有26.7米高。寺内最主要的殿堂有三座,也就是远处可见的三座金顶所在,除了强巴佛殿,还有五至九世班禅合葬灵塔殿,以及十世班禅大师的灵塔殿。据说班禅每年九月会在此住一个月,处理事务并为后藏人民祈福。寺旁的山上有一排排转经筒,能看见信徒们沿着蜿蜒的山路转经而上,在扎寺的映衬下,场面也很打动人。
    晚上入住紧邻扎寺的万润国际度假酒店,挂四星,刚下珠峰大本营的我们都有种要炸裂的幸福感!

感谢松林大哥帮拍~

扎寺旁边的转经路

日喀则唯一一家影城,当天只有一场美队3的排片没能赶上

回到拉萨,散团狂欢

Day11,日喀则-大竹卡-曲水-拉萨
    拉萨往来日喀则主要有两条路,一条是第一天走的岗巴拉山羊湖线路,一条是回拉萨要走的这条路。沿途遇到兵哥哥运输人员和物资的车队,超了一辆又一辆。一路停停拍拍,顺着雅鲁藏布江到达拉萨。依然入住窗外就能看到布达拉宫的平措康桑青年旅社。这时再看布宫,之前震撼激动的心情已经平复许多,论起外部建筑观感我觉得还是扎寺更胜一筹。
    10天难忘的旅程,就像坐过山车一样,开始被高反折磨的欲生欲死,好比过山车的上升阶段,忐忑难受,之后就像过山车刺激的下降、翻转过程,被带着领略绝世美景和奇特的风土人情,还来不及思考品味上一秒的感受,就已经被更新鲜的经历继续冲击了。最后要离别的时候,再开始回味,都是意犹未尽的不舍。
    晚上是传统的散团狂欢,地点还是老鱼饭局。我们5车四人又是急急忙忙的跑上老鱼饭局,感觉第一天集合迟到被罚款的情景重现了,画了一个圈又回到了起点,挺奇妙的。重点强推老鱼饭局的青稞酒啊,甜甜的好入口,度数也不高。饭桌上的觥筹交错之外,有才的哥哥姐姐们还亮出拿手好戏(珉杰你那个还没表演就被拆穿的魔术不算啊),哈哈真是个看穿大家年龄的好机会。
    摄影团除了老鱼和司机们,一共19人,年龄从50后到90后都有,不管年龄差距,都以兄弟姐妹相称。一趟玩下来,有听哥哥姐姐们说了很多他们的故事,有的是我们年轻人无缘经历的,有的是我们还没有机会接触的领域,还能感觉到哥哥姐姐们吃苦耐劳的乐观精神(比如一路上就我和蕾蕾姐姐高反比较严重,看着哥哥姐姐们安然无恙表示很惭愧。。。。)。而我们小辈打闹欢笑的快乐也感染了他们。既然这是个以摄影为主题的团,自然少不了摄影技术上的交流和切磋。老鱼的片子自然是不用说的出彩,他的观察能力、捕捉能力和表现能力非同一般,从片子里就能读出些许(取决于观者的欣赏水平和艺术造诣)。摄影大家陆老、松林、吴宇姐姐等拍的照片也相当给力。每次到了一个拍摄地点总能看到松林认真的拿出三脚架,一个景能琢磨好久,在陈塘还点着蜡烛在笔记本上修照片,特别喜欢对待摄影艺术的执着劲儿,片子就不用夸有多好了,在朋友圈发照片的时候还会配上几句自己即兴写的小诗,简直太有才啦。陆老回京后在群里发出相机中的照片,也是非常惊艳。陆老有多次进藏惊艳,对风俗文化人文地理都有一定了解,取景和视角都很不错,比如布宫、珠峰星空、雪山公路和羊湖棕头鸥,都是印象很深刻的片子。另外,陆老对摄影的体会独到,深得我心,也难怪拍出的片子经得起推敲。不一一点评了,哥哥姐姐们发出来的片子我都逐张琢磨欣赏了,值得借鉴学习的地方太多。

吴宇姐姐和关关抓拍的几张狂欢进行时

散团后的一些想法

现在是2016年5月19日23点36分,我坐在宿舍电脑前准备收尾这篇游记的文字部分,从回来到现在没有停止过想念西藏和这段旅行。
    报名这次旅行前其实我没有一个西藏梦,对西藏的了解甚少,特别在西藏被炒火了以后,有些本能的排斥这个太多人向往的地方,犹犹豫豫的报了名以后才开始尝试着了解这里。看了多少本书都不及亲自去体验一趟来的受用,是亲身的经历和大家的讲述让西藏在我心中具象化,完整起来。5车司机赵队有着丰富的藏地经验,在拉萨已经待了十几年,一路上没上给我们分享藏地的故事,特别是他觉得最能代表西藏阿里,世界中心冈仁波齐和圣湖玛旁雍错的所在。其实,藏地给予的远不止视觉冲击,走出城市远离实验室抛开手头还没写完的代码,发现同一个世界,居然还有一群人是这么生活着的,而且精神生活可能还比自己和身边的朋友更丰富充实,如此之后,对某些原先非常在乎和计较的事情也会看淡一些,以此达到文青所谓“洗涤心灵”的目的吧。
    但愿藏地给我的感动历久弥新。
    团友们,争取下次在阿里再相见哟~~胡姐不要忘了我们还有扎什伦布寺的约定啊

引用 面包沙皮 的图片:

2016-05-21 16:1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5-21 16:25

2016-05-22 18:38

城。会。玩。

2016-05-23 10:55

百看不厌,画面生动震撼,文字简洁大方。

2016-05-23 11:01

引用 面包沙皮 的图片:

在美剧《纸牌屋第三季》有看到过,当时还在惊叹这是什么

2016-05-23 12:43

从最初看到景色的时候那种惊喜,到回家之后一字一字的记录,回味。我觉得学姐这次旅行很用心,美景也没有辜负这份心意,good!

2016-05-24 16:10

引用 hi_chew 发表于 2016-05-21 16:25:05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hi_chew:

2016-05-24 16:57

引用 向阳生活 发表于 2016-05-23 12:43:50 的回复:

在美剧《纸牌屋第三季》有看到过,当时还在惊叹这是什么

回复向阳生活:全是用细沙装在细管里一点点描绘出来的,很震撼

2016-05-24 16:58

引用 一支兰州 发表于 2016-05-24 16:10: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