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鸦片--新西兰

当当当当

此次新西兰之旅共计10天,是夏天时与好友相约逛国博,聊着聊着,一拍即合,决定了此次的南半球之旅。于是,我们俩人9月就订好机票,随后立马订住宿并于年底搞定签证。
一、签证
本人之前搞定过加拿大的多年多次签证,同样是网上签证,不用去签证中心,所以在做kiwi国的签证时,也觉得很顺利。
链接是我当时参考的穷游帖,供大家参考哈~~
提交的东西大同小异:户口本及翻译件,身份证及翻译件,在职证明英文版(含职位、工资、准假),银行工资卡的六个月流水(盖章,用荧光笔标记了工资),5w的存款证明,往返飞机票,booking的住宿确认信,护照及以往的签证,表1027,行程计划,顺便还把自己订好的新西兰国内航线机票也附上了。
主要流程就是在网站上注册,然后按网站提示填了个问卷,把以上的扫描件上传,如果没有对应选项,可以在最后添加。之后,就是付款,打印thank you的那页。完成网络流程之后就是去银行汇款(注明护照号、申请号、姓名、生日),寄护照、打印的thank you页、表1027、付款凭证、回邮地址到签证中心(为了安全起见,寄的是顺丰),本人是周末完成网上提交,周一汇款、寄护照,第二周周一一上班就收到贴好签证的护照啦。
本人走的是普通通道,护照上只有英国加拿大两个签证,没有去签证中心,没有提交公司的营业执照扫描件,轻轻松松拿到签证^_^
二、机票
订机票时,还没有从北京奥克兰的直飞航线,所以考虑转机的便利情况(澳大利亚需要过境签啦)和安全性(大韩航空虽然转机方便,但安全性实在呵呵),最终选择了国泰航空,在香港转机。总共行程为3+11hrs,价格为1w出头,作为春节黄金周的机票还是很实惠的。去时在香港转机时间较长,回程转机只预留了一个小时,即使是在前一个航线延误的情况下,在落地香港时,直接有工作人员带领走快速通道没有耽误回北京的航班。这一点真是要给国泰航空一个大大的赞呢。国泰另一方面让人满意的地方就是餐饮。不仅有冰淇淋,而且飞机餐真是比国外航空公司更适合中国人(但我有点欣赏不了他们的粥,可能是因为自己是纯纯的北方女汉纸,所以接受不了除皮蛋瘦肉粥以外的咸粥…)
另外,在从新西兰香港的航线上,本人还被幸运升舱,但因为我个人身体不适,需要坐在靠走廊的位置以便能随时活动一下,所以把升舱的位置和小伙伴换了一下,错过了体验商务舱的经历。总之,这次行程还要特别感谢下一路照顾的小伙伴@爽!
三、住宿与行程
Day1
早上到达奥克兰,在国际航站楼的沃达丰办理了电话卡(19刀,500M,200min电话、可以打中国,10天的行程足够啦),然后直接坐免费的机场大巴转国内航站楼,飞基督城新西兰的国内航班是自助办理托运的,十分方便。
到了基督城机场后,沿着机场上的蓝色线路一路走到南极中心。距离不是很远,只有5分钟,但拖着行李还是有点累,而且我们最终因为中心提供的免费巴士在市中心的站点距离住宿比较远,最后还是拖着行李回到机场,选择坐可以door to door的shuttle bus。所以,建议需要玩南极中心的小伙伴还是直接把行李存到机场吧,shuttle bus既可以送到住宿,还不用等太长时间,多人的话也不是很贵。从便捷程度上讲是胜过南极中心的免费巴士的。
南极中心还是很有意思的。小伙伴提前在国内订好票,到门口换票时,工作人员会帮忙制定好各个项目的顺序,虽然场馆不大,但涵盖了4D电影、南极冰雪体验、南极越野体验、企鹅表演、展览等各种项目,非常适合有小朋友的家庭和童心未泯的大朋友。在中心入口处我还看到了心仪已久的Canada goose(此处应剁手!!!)
当晚入住的是Ibis,服务和房间没得说,但没有免费Wi-Fi,外加离我们第二天需要去的火车站有点远。不过,入住时,工作人员帮我们订好了shuttle bus,所以第二天赶火车还是很方便的。晚上就在附近的count down超市买了俩个wrap垫了垫,还买了传说中的火参果。伙伴不咋爱吃,不过我蛮喜欢它酸甜酸甜的口味,只可惜之后几个城市我都没有遇见过这个水果了。
Day2
相较于前一天的各种飞机,第二天就轻松很多。上午是坐火车到greymouth,下午就是坐大巴到fox glacier。

这次的两段火车真是大赞,虽然价格偏贵,但舒适度与沿途风景真是物有所值,蓝天白云大草原不间断,还看见很多峡湾。火车上是提供中文讲解的,座椅宽敞,有餐车。因为是观光火车,所以窗户很大,视野宽广,而且每隔两个车厢就有一个专门用于看风景的车厢,车厢没有玻璃,方便照相,很人性化。火车上大部分是满头白发的老爷爷老奶奶,不禁感叹西方国家的退休生活真是与国内大不一样。
到了greymouth后,一出火车站就是大巴。总体感觉这边的大巴服务的很周到:司机不仅一一核对乘客姓名,人不上齐是不发车的,还提前问好乘客的住处,直接送到住处门口,这让我们两个拖着行李箱的女生轻松了很多。在新西兰的这几次大巴之旅,时间都不算短,但大巴都安排了合理的休息点,所以不会过于疲劳--真是各方面都体现了人性化。在大巴上,我还遇到位新西兰当地美女,聊了聊,锻炼下口语:姑娘是在北岛奥克兰附近工作,这次是去Joseph glacier度假,如果下次我还能去新西兰的话,不如试试这边的冰川,体验体验。
fox的两天入住的是rainforest motel,motel不仅有Wi-Fi,还有小厨房,这两天买了金枪鱼罐头和培根,就着沙拉就解决了吃饭问题。还尝了个袋鼠国产的啤酒,酒精度数很低啦,不过口感挺清爽。
Day3
fox的第二天自然是登冰川啦,选择的是直升机项目。票也是伙伴在国内订好的,小镇不大,从住宿走到集合地点也就5分钟。公司会提供防水衣裤、毛袜、冰爪、防水背包,需自己携带墨镜。当天天气给力,夏天登冰川的话不是很冷,身体好的人都可以穿短袖。
第一次见冰川真是很激动,而且带队小哥真是帅炸了,叫Ross,苏格兰人。可能是因为我和同伴比较瘦,所以坐直升飞机时被幸运地安排到了前排。冰川上的行程就辛苦些,体力不好的人容易跟不上(比如我…),但冰缝、冰洞,一切没见过的景色很容易就让人忘记劳累。小哥一路讲解、还会帮我们预留时间照相。

fox的唯一遗憾就是,没能去成matheson lake。一是,去完冰川太累了,所以傍晚才出发;二是,去的路上,一个人都没有,路还比较远,回来就得日落啦,我们俩个女生最终还是决定放弃行程。
Day4
这一天是一天的大巴,从冰川小镇直奔皇后镇。住的是Queenstown motel apartment。因为订住宿时我手抖订成了三晚,还不能免费更改,所以只能取消后面Tekapo的行程,此处还要多谢小伙伴的理解!!!
再回来说说住宿,motel是一位阿姨和她女儿在经营,是两栋两层小楼,有微波炉,但没有炉灶,住宿配有洗衣房,位置在主路路边,走到小镇中心十分钟(但路都是上上下下的坡路,大夏天走还是需要体力的),很适合自驾的人。房主热情,入住时帮我们详细讲解了皇后镇路线,还帮忙订了后天到机场的出租车。这边很多住宿都和出租车公司有协议,可以订到固定价格的车。我们是两个人,价格算下来和shuttle bus差不多。

Day5
当当当当(请注意音调)~~今天一天安排的是峡湾。当初安排时,在神奇峡湾和milford之间犹豫了一下,最终还是选择了milford。路途比较远,单程5hrs,虽然中间安排了很多临时停靠的景点,但还是建议有老人或者小孩纸的家庭慎重考虑,或者选择蒂阿瑙作为起点去峡湾。
5小时的行程还是可圈可点的:出发时是一路的大草原,牛啊羊啊鹿啊,太阳公公当空照的;中途进入山后,气温顿时降了很多,云低低地,湿度还特别大,不过路过很多瀑布、小溪,有几处司机还特别停下车让我们下车拍照(后面要接“上车碎觉”是不是?)。几处瀑布虽然不是很大,但水极其清澈,我和同伴调侃说景色特像九寨沟=_=;等我们到了峡湾,又是万里无云,上了船依然是瀑布、群山等景色,却感受不同,还幸运地看到海豹,小激动了一下。
这次行程,我是从intercity上预订的,intercity可以购买时间,然后用时间换大巴,比直接买票实惠些。但我忘记附加上峡湾的船票,幸亏后来发邮件给票务公司补上了。又一个“但我忘记”勾选午餐,所以船上只能闻着薯条和咖喱味儿,饿着欣赏风景…我这次真是被猪附体,着实地坑了下队友( ̄▽ ̄)

Day6&7
这两天就是逛吃逛吃。其他不说,皇后镇美食真是吃不完啊。强烈推荐flame的午餐,ferg burger(建议早上开门前十分钟去排队,不要问我为什么)的汉堡自然不必多说,虽然都不是什么罕见的美食,但都量大、肉足。

Day8
住的是Hotel waterloo & backpacker,典型的青年旅馆。楼比较老旧,卫生间特别“复古”,是上下铺,我们当时订是因为离火车站近,而且价格合理。但入住条件确实超乎我们预期,因为只住一天,所以就连澡都不想在这里洗了。不过出门就是火车站这一点,还是挺适合我们的行程的。

北岛的火车行程更长,全程一天。我们选择在waitomo下车,安排一天去看萤火虫,一出站就有shuttle bus,司机爷爷很健谈,还带我们去看看kiwi果是怎么长得。
沿途景色依旧很美,特别是路过一个国家公园,能看到雪山。整体感觉,如果行程主要在南岛,这个一天的火车路线正好可以方便地欣赏北岛风光,而且连接惠灵顿奥克兰大城市,非常适合返程或者刚到新西兰,这个火车是隔天才有。比如今天是惠灵顿奥克兰,第二天就是奥克兰惠灵顿

我们入住的是waitomo caves hotel,房子没有电梯,但相较于前一天的情况,已经算是公主房了,waitomo小镇更小了,超市什么的东西多不太齐全,建议可以在前一站买好所需用品。
Day9
全天一天在waitomo,因为中午的大巴订满了,所以参观完萤火虫洞后,把大把时间浪费在住宿等下午的大巴去奥克兰
萤火虫洞我们选择的是坐船观光,不耗费体力。其实玩到后半程,也真的没剩啥体力了。先是徒步参观溶洞,洞内不能照相或触碰,洞内的布光很暗,气温也比较低,建议夏天去的人还是多带个薄外套。我们这一批的游客真是有耳福,有一位胖胖的大叔在洞里高歌了一曲,给我们留下很深的印象。之后,便是坐船观看萤火虫,时间不长,景色却是其他地方看不到的。
Day10&11
我们把在新西兰的最后两天留给了奥克兰,入住的是位于皇后街的kiwi international hotel。北岛的住宿整体偏贵,还都是老楼,坐个电梯还需要倒一下,更别提电梯总是到站时咣当响一下。,不过位置绝佳,在城市主街,而且通过酒店订到机场的出租车只用30刀(如果正常打表需要55刀左右)。

奥克兰的行程比较简单,小伙伴认识的一位移民奥克兰的老师带我们去了博物馆、一树山,还去了当地人爱去的海滩转一转。总之,最后两天我们是以休息、调整为主。外加又去了一次crab shack吃了顿海鲜,这一次就以贝类和鱿鱼为主啦,傍晚还品尝了皇后街著名的冰淇淋,以美食结束了十天的kiwi国之旅。

特别感谢一路陪伴照顾的爽~~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5-23 15:54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