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金色的呼伦贝尔,探寻旅行中的惊喜

光芒 LV.3
2016-05-20 19:56 377/4
  • 出发时间/2016-05-01

呼伦贝尔草原是中国最大的草原,很多人都在夏天去,一片绿色,我更倾向于秋天去,最好的景色是在九月上旬到中旬,那时,还有绿色,也有了彩林和金黄色的白桦及落叶松,犹如大自然打翻的调色盘,特别是湿地景观更要在这个时候才好看。

关于吃

这边的饭菜分量挺大,价格稍贵,三人每天饭钱大概200——300,感觉很浪费。
海拉尔大雪糕特别难吃,全是冰,有点荔枝味道,5元一个。
国门景区的俄罗斯大雪糕卖20一个,比711卖的还贵,关键是颗粒很粗,不好吃。

关于住宿

国庆期间已经属于呼盟的旅游淡季,但其实也可以算作一个小高峰,比起国内其他景点的人山人海还是很少人的,所以住宿大概都可以控制在每晚100到200之间。关键是要找有暖气的住宿,不然真的很冷。

关于穿戴

国庆的呼盟已经很冷了,秋衣秋裤,羽绒,帽子,围巾,手套是必备的。这边天气很好,每天都有太阳,云少,所以一定要带防晒霜,我们没有带,结果晒得火辣辣地疼。睡袋可以带。

摄影器材

佳能6D,24-105红圈头
三星微单

关于费用

此行最大花费就是机票,两人往返将近8000,用车3000,其他吃住购买纪念品等花费4000,这边几乎没有门票,就算有也不是很贵,可以忽略。

具体行程及一些注意事项

海拉尔出发,到达额尔古纳市,满洲里市,经新巴尔虎右旗和左旗和陈巴尔虎旗最后返回海拉尔

D1,10月1日
早上8点半成都出发——10点半到达北京南苑
下午4点10分北京南苑出发——下午6点10分到达呼伦贝尔东山机场。呼伦贝尔越往北走下午6点天已全黑,日出差不多也是早上6点多一点。
包车师傅接机后前往陈巴尔虎旗巴彦库仁镇,海拉尔东山机场距离陈旗大概四十公里,行车时间将近一个小时。
住宿国庆属于淡季,120元。
陈旗国庆晚上很冷,穿抓绒冲锋衣出去也嫌风大,9月室内已经开始供暖,所以住宿一定要找有暖气的。

D2,10月2日
早上大概八点半左右出发
第一站到达慈积金刚塔和达尔吉林寺,此处为人造景观,进去需要购买门票,师傅不推荐进去,故在门口拍照留念。此处地势较高,俯瞰四周其实也没有什么风景,所以如果对人文历史不感兴趣的同学其实不推荐去。
第二站到金帐汗,也是人造景观,搭了很多蒙古包,有歌舞表演。旁边有莫尔格勒河流经的一小片湿地景观倒是不错。
第三站去莫尔格勒河,距离金帐汗20多公里,从金帐汗开车进去差不多要半小时,都是土路,关键是到了最佳观景点才发现都被铁丝网围了起来,要一车收费50,于是我们就远眺了一下便离开了。
第四站直奔额尔古纳(距离海拉尔120公里左右),还未到达之前我们在“八一”(意即从海拉尔额尔古纳的81公里处)吃的午饭,体验了一次手扒肉,其实就是白开水煮羊肉,由于这边的羊全是羔羊,不膻,所以他们都不放香料,然后就着辣椒酱韭菜酱吃。我们下午游玩了位于额尔古纳根河湿地公园,门票20元一张,电瓶车15元一张包来回,建议还是坐电瓶车吧,有点远,就算是电瓶车终点到最后的景点也要走上一段距离,更何况后面的景点也是用走的,先走下去,然后再爬上来,挺累的。根河湿地里面就一个景点,看点在S湾和马蹄岛。然后沿途都是白桦林,但是国庆的白桦树就只剩树梢的少许树叶了。
当天晚上住恩和额尔古纳恩和80公里,途经上护林下护林),由于到达白桦林景区天色已晚,我们就进去小晃了一下,没有深入,此处不收门票。恩和住网上推荐的噶列之家,要价220,有暖气,但是卫生间条件不好,虽有热水却不好用。

D3,10月3日
恩和出发沿额尔古纳河经七卡、九卡到达室韦,大概有100多公里。一路都是土路,会有很大的扬尘。但是风景绝好。到七卡时遇到哨兵查身份证,然后放行,感觉很新鲜。室韦是个很商业化的小镇,感觉没有什么看点,吃了午饭就直奔临江,两地相距10公里。晚上住娜佳之家,超级推荐这家,有暖气,有热水,老板娘态度极好,很体贴客人,老板做饭手艺了得,味道可口,第二天在这里吃早饭一人10元,凉拌紫甘蓝超级好吃,还有玉米糊,蓝莓列吧。临江是我此行最喜欢的地方,小镇很小,我们住的客栈后面有一座小山,大家都叫它北山,在上面看落霞之下的小镇实在太美了!第二天早上可以起来在此拍日出,但是我更推荐去南山拍日出加河边的晨雾。在北山上拍星空也是绝好的选择,我们去时是快要到十五了,月亮特别亮,所以没有拍到银河,但是星空还是拍到了。夜晚室外温度零下,站半小时就已经手脚冻僵,所以一定要做好防寒工作。

D4,10月4日
临江出发,本来打算去月亮泡子,但是由于在修路没有去成。然后去了老鹰嘴,就是一条河加一个大石块,说实话没有看点,也出不了好片。之后到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门票每人160,里面很大,白鹭岛在里面,我们没有进去,因为看攻略,据说是“没去遗憾去了后悔”级别的景区,后来我看公园广告也觉得自己没有进去的决定是正确的。之后就到了莫尔道嘎。感觉莫尔道嘎满大街都是宾馆,所以住宿应该不成问题,关键是要找一家供暖的。傍晚洋洋拉我们上龙岩山看了日出,整个莫尔道嘎都被晚霞映红了,好美好温暖。晚饭吃了一家手工水饺,味道超级赞。宵夜去老街吃烤串,羊肉串那个鲜香啊,想着也流口水。回宾馆的路上看到满天繁星,给大家推荐一个很不错的APP:Night Sky,帮你找到星座的,很不错,我看到了仙后座、小熊座、御夫座等等。北斗七星自己很容易就能看到。

D5,10月5日
莫尔道嘎出发前往得耳布尔,两地相距47公里,沿途穿梭在犹如无人区的大兴安岭,路况好、空气好、风景好!就是手机没有信号。
得耳布尔神鹿园应该是私人开发的,里面的驯鹿不多,只有几只,而且多半鹿角都被割掉了。里面还有梅花鹿、马等。不知以后会增加吗。
中午返回额尔古纳吃了铁锅焖面,感觉味道不错。
然后前往黑山头镇,额尔古纳黑山头50公里。在黑山头有一个古城遗址,就在小镇不远处的山坡上,但是我们没有找到,其实也没有找的必要,重点是在山坡上可以看日落,时间大概下午5点半,而且山坡背面有此行最美最大的湿地,感觉很惊艳,特别是加上霞光照映,简直是光影的盛景。

D6,10月6日
黑山头出发前往满洲里,一路全是走边防公路,沿路可以看见边境以外的俄罗斯小村庄,还可以看见俄罗斯的车子满载而归。
大概中午的样子可以到达满洲里,与前几天目的地相比,一下就进入了繁华世界,而且满街都是老毛子,大包小包提着,街上的招牌也主要都是俄语,冷不丁还以为自己已经到了俄国。
下午去了国门景区,国庆期间票价五折,一人40,还是可以进去看看,国门有哨兵站岗,可以听见对边国家火车站俄罗斯美女广播员的声音从远处传来。国门景区里面有很多贩卖俄罗斯商品的商铺,据说里面假货很多,所以后来我是去了步行街的一处俄罗斯商品批发城买的纪念品,保证真货,品种也多,但是小贵。
晚饭又吃了小肥羊涮羊肉和自煮奶茶,好满足啊!
到了满洲里,摄友们一定要出去拍夜景,效果十分震撼。

D7,10月7日
满洲里出发经呼伦湖返回海拉尔,全程将近200公里。
刚出满洲里不远,道路两边全是湿地,我们去了还在修建中的二卡湿地,感觉不扎滴。
然后前往扎赉诺尔的呼伦湖,当地人管它叫达赉湖,很大很开阔,有很多水鸟,洋洋带我们绕道进去的,这样可以不买门票。
然后一路返回海拉尔,晚上住的7天酒店。又去吃了大名鼎鼎的诺敏塔拉奶茶店,锅茶最小就是一锅,两个人根本喝不完。

D8,10月8日
早上去吃了东方饺子王,真叫人失望啊,还没有莫尔道嘎小镇上那家手工水饺好吃。
下午1点的飞机返回成都呼和浩特转机。

金帐汗景区路边的草垛,就是奔着这个去的!

流经金帐汗的莫尔格勒河及红色的柳条子

七卡到九卡路边偶遇的风景,排列云

一条蜿蜒的小路

临江临江,就是一个临着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的小屯,早上在这里拍晨雾很漂亮

临江屯的北山,看日落的绝佳地点,落霞映红了整个临江屯时感觉很温暖

晚上到北山来拍摄的星空,当天临近十五,月亮很高很亮,所以星空也就只有这样了

日出时的临江屯,看河上泛起的晨雾,在此处拍了屯子全景赶紧狂奔到河边去拍晨雾,后来才意识到也许南山是拍晨雾的绝佳地点?

泛着晨雾的河边偶遇饮马人

荒草在阳光下也充满了生机,让人感到温暖

金帐汗景区废弃的铁皮屋

晨曦中吃草的奶牛

太平林场北屯,这边全是旱厕感觉很不适应

得耳布尔的驯鹿,也是唯一一只还有这么长鹿角的驯鹿,所以进入景区时千万不要购买苔藓喂它,因为它只吃面包和饼干!

从莫尔道嘎到得耳布尔,一路都穿行在大兴安岭西麓,听着许巍的歌,大口呼吸着大兴安岭负氧离子极高的空气

路边一景,白桦叶子就只剩这些了

无限延生的公路,在这么地广人稀广阔无垠的地方就应该拍公路大片

快日落时俯瞰黑山头小镇

这就是此行最大最美的黑山头湿地,不要门票哦~

最喜欢羊羊的屁股,肥溜溜圆滚滚

黑山头湿地

黑山头日落,如果有云就好了,没有看到火烧云很是遗憾

黑山头的星空

黑山头到满洲里的边防公路

满洲里夜景

二卡湿地

呼伦湖

满洲里出来路边的湿地,里面有很多鱼

海拉尔的日落,7天连锁就在这条河旁边,离市中区很近

这边的工业也很多了,到处都有这样冒着浓烟的天空,难道想把这片美丽的土地也变成雾霾笼罩吗

河边的芦苇,这边有很多芦苇

傍晚5点半的月亮,感觉好圆好亮

路途中遇到的为数不多的还有绿色的地方

根河湿地路边的野花,看来已经开败很久了

根河湿地里的S湾

恩和的清晨

国庆当天航班上看日落,此次旅行完美结束。感谢浏览,请观众点赞

怎么没拍吃喝啊!

2016-05-23 15:45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5-23 15:50

包车是呼伦贝尔最好的旅行方式,不受时间和线路的束缚,建议您们穿越草原才好玩。以下是六天的线路,可以当作参考,
1:海拉尔,草原腹地,穿越草原,额尔古纳湿地,入住额尔古纳。
2:额尔古纳,白桦林,室韦,额尔古纳河,临江看日出。
3:临江,月亮泡子,老鹰嘴,太平村,莫尔道嘎大兴安岭。
4:莫尔道嘎,得耳布尔神鹿园,黑山头骑马看日落,篝火晚会。
5:黑山头,彩带河,三十三湿地,巴尔虎草原,跨国湿地公园,猛犸象公园,套娃广场,国门景区,夜游满洲里。
6满洲里,呼伦湖,一代天骄,世界反法西斯纪念园,结束愉快的旅行。

2016-05-25 15:06

出去玩玩真的不错,我觉得有空可以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想找包车师傅的话可以上享包车这个网站看看,里面包车师傅的信息非常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