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草蓝天间的自由驰骋-----记录我的呼伦贝尔五日行

小辣椒寻秦记 LV.3
2016-05-20 20:50 920/13
  • 出发时间/2016-05-09

呼伦贝尔回来,一直想写点东西记录一下这难忘的五天六夜,无奈工作脱不开身。趁着最近两天休假,赶紧整理一下思绪,一来记录自己的心情,二来也把自己的攻略和经验分享给其他想来草原玩儿的小伙伴们。下面进入正题,先跟大家说说这五天的总路线:
第一天:海拉尔--莫日格勒河--穿越草原--七一--拉布大林--根河--金河--牛耳河
        --满归
第二天:满归--漠河--北红村--黑龙江第一湾--北极村--漠河
第三天:漠河--满归--金河--莫尔道嘎
       (这里要补充一下,原计划第三天的路线是漠河--满归--伊克萨玛公园
       --奇乾--白鹿岛--莫尔道嘎,结果没想到白鹿岛那里的一座桥被大车压
        塌,车辆无法通行,所以无奈改变了路线,很遗憾)
第四天:莫尔道嘎--太平--老鹰嘴--临江--室韦--九卡--八卡--七卡--恩和--三河
       --白桦林--额尔古纳--黑山
第五天:黑山头--满洲里--国门--呼伦湖--呼和诺尔--海拉尔
其实这次旅行也是跟闺蜜计划了好久,由于呼伦贝尔离我们工作的地方太远,旅游旺季飞机票很少打折,火车票又十分难抢,所以一拖再拖。前段时间心血来潮看了看车票,发现正好有卧铺,然后我们俩就欢天喜地的抢了票,联系到了当地一家自由行户外车队踩线,以顺风车的方式度过了紧张的五天行程,也算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哈哈~
票的终点买在了海拉尔,这是呼伦贝尔的行政中心,火车中转站和机场都在这里,而且交通方便,地理位置也算是中心吧,去哪里都方便。海拉尔市中心有一些蒙古风情的建筑物,大家有兴趣可以逛逛拍拍照,总体来说就是大多数城市的样子,我们俩到达海拉尔已经夜幕降临,坐了几十个小时火车,到达宾馆时整个人都快散了,只能透过窗子看看海拉尔的夜景了。在海拉尔稍微调整了一下,就正式开始了我们的呼伦贝尔草原行。

关于行程

Day1:海拉尔--莫日格勒河--穿越草原--七一--拉布大林--根河--金河--牛耳河
       --满归
一大早,我们俩就从海拉尔出发了,一路驰骋,来到了向往已久的莫日格勒河。莫日格勒河地处陈巴尔虎旗,有着天下第一曲水的美誉。见惯了城市的喧嚣,感觉这里就像世外桃源,空气新鲜,神清气爽。我和闺蜜两个人静静的在河边坐了一会儿,那种感觉真的特别好。司机师傅说现在的草原刚刚发芽,还不是太绿,七八月份才是草原最美的季节,送上美图一张,随手拍一张都能当桌面背景有木有!

之后就是一路驱车,从金帐汗穿越草原到七一,然后走公路到拉布大林,公路也不好走,在修路。送上一张随手拍的照片。

小羊萌萌哒,不怕人,特别可爱

来不及跟小羊告别,便匆匆的开始了后面的的行程。由于我和闺蜜请不了太长时间假,又是跟随车队踩线的线路,所以行程安排的很满,大家如果时间充裕,真的可以在这多呆一会,蓝天白云的,特别美。从拉布大林出来,又回到了车上,一路高速畅通无阻。车窗外都是美景,开着车窗呼吸着新鲜空气,感觉特别惬意。

可能是空气太好的缘故吧,我和闺蜜还有司机师傅们一路有说有笑的,不知不觉就到达了下一个目的地,根河,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中国北极村。感觉这个地方冬天来看雪景也会很美,当然如果你不怕冷的话哈哈。

差点忘了敖鲁古雅,这是中国最后的使鹿部落。我和闺蜜俩人见到小鹿激动地不想走。

欣赏完美景,又回到了车里。司机李师傅(:18004705575,微信也是这个)告诉我们,刚刚来的这几个地方,一个叫金河,一个叫牛耳河,全都在根河境内。虽然对呼伦贝尔的地广人稀早有耳闻,但是没想到会这么大。我和闺蜜俩人都是路痴,幸好遇到了一个靠谱的司机师傅,不但免费提供攻略,一路上还给我们热情的讲解,更重要的是开车稳当,一点不走冤枉路,帮我和闺蜜省了很多时间。
离开根河,第一天的行程就接近尾声了,最后的目的地是满归,休息一晚,好好睡一觉,明天继续出发。

Day2:满归--漠河--北红村--黑龙江第一湾--北极村--漠河
早上不到7点,我和闺蜜就收拾完毕,本来想等等司机师傅的,没想到师傅不仅准时,都已经在清洗车辆了哈哈,庆幸自己没赖床啊。到了满归,就进入了大兴安岭林区。满归是内蒙古的北大门。

穿过满归,就进入了黑龙江境内的漠河漠河是祖国的最北端。一天穿越两个省,感觉棒棒的。

长途跋涉我们终于到了北红村,李师傅介绍说,北红村是中国最北的没有被开发过的村庄,比号称中国最北的“北极村”更北。第一次见祖国最北边的村落,感觉很新奇。

放一张北红村的照片~

村子的旁边就是黑龙江,也是中国俄罗斯的界河~

都已经五月中旬了,河边还有那么厚的冰,难以想象冬天会有多冷!

接着我们又来到了北红哨所,司机师傅告诉我们,这里是中国的最北哨所。

北红哨所有种庄严神圣,不怒自威的感觉~

北红村吃过午饭,稍作休息继续赶往下一站龙江第一湾

爬了九百多个台阶,到了山顶才拍到龙江第一湾的全貌,虽然很累,但当你看到眼前景色的时候,你会感觉这一切都是很值的~

龙江第一湾,就是中国地图上那个Ω形状的地方

龙江第一弯里面的石碑~终于找到北啦哈哈

找到了中国的最北点,东经:123° 15‘ 30”   北纬:53° 33’ 42“  海拔:287M  必须纪念一下

不经意间大半天就过去了,司机师傅准备带我们折回北极村,由于北极村商业化严重,在北极村短暂停留后决定返回漠河入住。途中经过了一大片杜鹃花海,美如画的感觉,手机抓拍,像素一般,大家意会就好啦

Day3:漠河--满归--金河--莫尔道嘎
第三天的行程主要是以莫尔道嘎为主,司机师傅依旧准时的感人,一大早就带着我们开车走了。从住的小酒店出来,经过了昨天去的满归和金河,满满的都是回忆。司机师傅车技棒棒的,速度快,还特别稳,闺蜜偶尔有晕车的毛病,没想到走了两三天一次都没晕,司机师傅简直神奇!PS:今天原计划路线是从满归穿越伊克萨玛公园到奇乾,然后奇乾到白鹿岛,无奈由于桥压坏了,绕过去要多跑好几百公里,选择放弃!在这里也提醒2016年自驾游的朋友走这条路要谨慎,不知道是桥的质量问题还是车太重了!

本次出行共25人,就我们两个游客,其余的全是他们旅游车队的踩线司机,跟着司机走,吃喝全都有~哈哈,还超级便宜呢,很多地方都不要门票

恰逢捕鱼的好时节,于是在司机师傅的提议下,我们去拜访了当地的渔民。这是我和闺蜜第一次实践捕鱼过程哈哈,特别有意思
先给你们看两张全景图,真的是世外桃源,捕鱼的地方都这么诗情画意的,蓝天白云美得不行!

送上一只大锦鲤~祝大家好运哈哈

还有鲶鱼,我一直分不清各种鱼类,这次终于能分清了~

热情的老乡抓了几条刚刚捕上来的鱼,收拾干净炖了它!

河水炖河鱼,真的是纯天然啊,想吃吗哈哈~

美美的吃完饭,已经下午了,我和闺蜜在河边溜达了一圈,发现老乡自己晾晒的鱼坯子~

行程很紧张,不知不觉一天就过去了,司机师傅又载着我俩来到了莫尔道嘎住的小宾馆,洗个澡睡一觉~开始第四天的行程

Day4:莫尔道嘎--太平--老鹰嘴--临江--室韦--九卡--八卡--七卡--恩和--三河--白桦林--额尔古纳--黑山
第四天的行程很满,又是收获颇丰的一天。还是老惯例,一大早就出发。司机师傅开车带着我们,一路砂石路颠簸,从莫尔道嘎来到了太平,李师傅介绍说,太平是一个拥有百年历史,但是在地图上又找不到的村落。村里只有几十户人家,他们仿佛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自从他们旅游户外的带客人路过这里,村里才逐渐开始热闹起来,村民们也建起了崭新的木刻楞小屋准备接待游客,现在旅行社的路线是到不了这里的,因为路太难走了~

太平真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在这里短暂停留之后,准备去往临江,路过老鹰嘴,旁边就是电影麦田的拍摄地,由于现在小麦还没种植,没什么看点,七八月份的朋友可以来这里看麦浪哦~

稍作休息,开始了临江的旅程~

其实这些小房子都很有特色,而且蛮温馨的,临江还有正在修建的木刻楞,很豪华有木有~

临江出来,行驶了十公里的砂石路就到室韦了。这里与俄罗斯仅一河之隔,俄国风情浓郁。李师傅介绍说,近几年呼伦贝尔旅游火了起来,室韦这里开始有很多投资人来这里投资,商业化也越来越严重。他们开始让客人入住临江临江现在也开始了,他们准备以后安排客人去太平住,那里相对来说这几年还比较原始一些,尽量让客人体验到原始的天然的东西。下面的图是室韦对面的俄罗斯村庄,奥洛契小镇~

室韦溜达一圈,便是绵长的开车之旅,一路上经过九卡、八、-七卡,然后到达恩和,再经过三河、白桦林到达额尔古纳,最后到达今天的目的地,黑山头。李师傅介绍说这条卡线是今年刚修好的路,以前走这里需要越野车才能通过,现在路况好了,这条路上的绝美风景大部分游客也能欣赏到了。虽然大部分时间都在开车,但是一点也不觉得腻和无聊,时不时地跟司机师傅打打趣聊聊天,开着车窗,看着窗外的风景,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感觉真是棒棒的,绝对是一种享受。
送上一张随手拍的七卡附近的小饭店,是不是很有特色~

途中经过一处牧民家,我们进去参观了一下,不过要收费的,每人五十元,由于我们跟着司机师傅去的,价格很便宜啦~牧民为前来的客人准备了新鲜的牛奶,奶茶,奶酪,牛肉干等~还可以在草原上踢足球

Day5:黑山头--满洲里--国门--呼伦湖--呼和诺尔--海拉尔
第五天的行程主要以满洲里为主。从黑山头出发,到达满洲里满洲里作为重要的口岸,紧邻俄罗斯,是我和闺蜜本次旅行最期待的一站。先上一张满洲里二卡湿地的图

满洲里路上的186彩带河,很壮观~

位于陈巴尔虎旗的一处牧户游,院里景色很漂亮,重要的是不要门票~

当天还恰好赶上李师傅的朋友举办丰收会,“丰收会”是呼伦贝尔草原上的牧民为庆祝春季接羔丰收而举行的娱乐活动,每年5月上中旬,牧民们一般以家庭或家族为单位,邀请亲朋好友聚集到一起,举行一系列生产活动来庆祝一年一度的丰收节日,共享丰收喜悦。活动主要包括给马烙印、给羊羔剪耳记、剪鬃毛以及给公羔去势等等。最后,各家依次举行宴会,主人向大家敬酒,并献上哈达,同时向大家汇报新一年的幼畜繁殖数。参加宴会的来宾们纷纷向主人道喜。
下面这张图是在为公羊去势~~第一次见呢

新鲜的羊肉准备招待亲朋好友,特别专业,超级利索~

羊血也不能浪费~灌血肠棒棒的

重头戏来了,要吃手把肉了!!!看这煮肉的装备~新鲜的手把肉马上就要出锅了~

新鲜的羊肉,蘸着酱料吃,一点都不膻,特别好吃!!!真的特别好吃!!!
煮手把肉剩下的肉汤,也不能浪费,做成肉粥又是一道美食~

第五天的行程真的特别开心,有美景有美食,开心之余也有些许失落,因为我们的草原行走到这里就快要结束了,同时这篇游记写到这里也要接近尾声了。走了一圈下来,感觉呼伦贝尔真的是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存在,空气好到哭,抬头就是蓝天白云,吸惯了喧嚣都市的雾霾,来这里净化一下,真的是一种享受。当地的人们也很热情朴实,我和闺蜜的这次旅行,一定要重点感谢的人,就是我们的司机师傅,一路又当导游又当GPS,帮了我们很大的忙,由于基本上属于顺风车,价格低到难以想象,人也特别好。希望下次旅行还能碰到这么好的司机师傅。最后用一张我最喜欢的蓝天结束这篇游记,希望这些内容能给以后想去呼伦贝尔玩儿的小伙伴们提供一些帮助,祝大家玩儿的开心!

引用 小辣椒寻秦记 的图片:

顶赞

2016-05-21 16:14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5-21 16:18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5-21 16:14:09 的回复:

顶赞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

2016-05-21 21:20

引用 快过期的草莓s 发表于 2016-05-21 16:18:03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快过期的草莓s:谢谢

2016-05-21 21:20

引用 馒头 花卷 豆包 油 发表于 2016-05-21 16:55:08 的回复:

回复馒头 花卷 豆包 油:谢谢支持

2016-05-21 21:21

2016-05-22 18:43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5-22 18:43:01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05-22 21:07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5-23 16:57

引用 chenning 发表于 2016-05-23 16:57:44 的回复:

回复chenning:不好意思,开始有一份打印的行程,现在找不到了,不过您可以直接咨询领队李师傅微信/手机:18004705575

2016-05-23 20:05

包车是呼伦贝尔最好的旅行方式,不受时间和线路的束缚,建议您们穿越草原才好玩。以下是六天的线路,可以当作参考,
1:海拉尔,草原腹地,穿越草原,额尔古纳湿地,入住额尔古纳。
2:额尔古纳,白桦林,室韦,额尔古纳河,临江看日出。
3:临江,月亮泡子,老鹰嘴,太平村,莫尔道嘎大兴安岭。
4:莫尔道嘎,得耳布尔神鹿园,黑山头骑马看日落,篝火晚会。
5:黑山头,彩带河,三十三湿地,巴尔虎草原,跨国湿地公园,猛犸象公园,套娃广场,国门景区,夜游满洲里。
6满洲里,呼伦湖,一代天骄,世界反法西斯纪念园,结束愉快的旅行。

2016-05-25 15:06

有需要包车的朋友也可以和李师傅淘宝联系http://item.taobao.com/item.htm?id=37599830816

2016-05-25 17:58

有空的时候可以多跟朋友出去玩玩,像呼伦贝尔这些地方,去玩真的有很多不同的感受,我跟朋友是去年去玩的,一开始考虑过去玩不方便,后来我们在享包车这个网站上找的包车师傅,感觉很不错,我们也玩的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