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初体验——旧金山、一号公路、优胜美地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5-07-30

鲸鱼王的前文

这篇游记依然是妈妈写的,她原来在QQ空间里是分了3篇,我搬过来的时候融为一篇发了,可是她任性地没有按时间顺序写,我编辑得好累啊

2015年夏天,我独自去了旧金山一所高中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夏校,爸爸妈妈在最后一周去自驾一圈然后带我一起回国。在夏校的时候学校每周三都会带我们去一些博物馆、科技馆、名人故居之类的地方,每周五晚上和周末会去各种景点和游乐场,我会在文章的最后也提一下。

【关于签证】
上海南京西路美国领馆办理的十年签,14周岁以下儿童可以由中信银行代传递。办签证的地方需要采集指纹,我当时办签证的时候没有满14周岁,可是去的时候已经满14周岁了,所以是在美国入境的时候采集的。(当时完全忘了这回事,一脸懵逼地看着边检大叔)

具体签证的过程和要准备的材料在网上有很多攻略,我就不一一列举了,如果还有疑问的话可以在评论区问我。

【关于照片】
妈妈没有带单反,索尼小卡片机又被我带走(结果我都没有怎么用),所以照片都是手机拍的。
一年下来换了手机换了电脑,原图找不到了,所以头图是处理过的图片放大的,有一点模糊。

【关于行程】
2015.7.30 — 8.7
先去了硅谷(Google公司, Facebook公司),斯坦福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接着从旧金山红木城出发,沿着一号公路一路向南,沿途经停Seaside(住宿)、Monterey、Carmel、17英里公路、Big Sur及San Simeon, 便转41号公路北上前往优胜美地,自然风景与特色小镇交汇,梦幻景象与浪漫情怀相融。最后回到旧金山,和我一起回国。

【关于住宿】
互联网时代的飞速发展,让很多思路变成了可能,airbnb是2008年成立于硅谷的线上房屋租赁社区,用户遍布全球,自由行的游客们通过这个社区找到了更多更适合自己的短租房源。住进陌生人家里是一种比较特别的体验,除了能够和房东近距离接触,交流信息外,也会发生难以预估的意外,出发的前几天在西班牙的民宿曝出安全事件,大家在筛选民宿的时候一定要做足功课,多看房客的评价谨慎评估风险。

此行入住的三家民宿各有特色,妈妈都挺喜欢的。具体细节放在文末。

【关于驾照】(by 妈妈)
加州认可中国访客短期旅行时使用中国驾照,无需公证,在租车网站上有自动生成的翻译件,打印下来带着就行。几天的自驾有几点心得和大家分享一下(不敢说攻略,有错误的地方也请指正,以后可能还会再去,违章罚单太狠了):
1、整个西部的公路路况都非常好,当地人的驾驶习惯也很好,车速很快但大家都各行其道,几乎没有人会突然变道超车,行驶在这样空旷的路上,一定要记得一件事:带上装满你喜欢的音乐的车载MP3!听着熟悉的音乐自由驰骋在资本主义大道上,感觉还是很惬意的。另外最好能够至少两个人配合好,一个负责开,一个负责看导航地图。
2、车和我们一样的左舵,大致的交规也接近,要特别注意的是,有些路口没有信号灯,但有红色路牌STOP标志(同时地面上也有),看到这个标志必须要停下来,注意,不是减速后看看无人无车就通过,是不管别的方向有没有车辆或行人都要完全停住(不少于三秒),然后确定安全再通过,如果别的方向也是STOP标志,那就谁先停谁先通过。
3、红绿灯规则差不多,圆灯右转时注意看一下,有NO TURN ON RED的字样就老老实实等绿了再拐。
4、行人有优先路权,哪怕他违章也得让着,路口不和行人抢道。
5、一号公路感觉从北向南也就是从旧金山洛杉矶方向开比较好,这样海在右边,观景点也设在右边,停下来观景的时候比对面方向的来车停车相对安全(需要越线)。
6、关于限速。车流量大的情况下跟着车流速度开(一般都超速,不当领头车就好),车少的时候按限速速度开,不能超,也不能低了。我们在去优胜美地的路上遭遇了警察拦车,当时车辆很多,天色已完全黑了路况不熟再加上临近出口,车速比限速低了10英里每小时左右,无意中发现我们后面一辆车一直紧跟着我们,我们靠右让他先行别的车都超过去了他就不超,过了一会儿,不知道从哪冒出来一辆警车,闪着警灯跟着我们,没有紧急停靠带只能继续前行,又过了一会儿警车开始鸣笛,正好有一个路口,就停了下来。之前在网上看别人的自驾经历时了解到,被警察拦下时必须留在车内,不能有多余动作,更不能下车走向警察,否则他有可能会认为你有袭警危险,人家带着的可是真枪实弹。年轻的警察走过来,先是查验驾照和护照,接着仔细看了仪表盘,又绕到前方检查车牌,确认没问题后说我们在没有特殊路况的情况开得太慢了,影响了后车的安全,手脚并用解释行车规则后得知我们快到出口,就让我们先走他在后面跟着,一直护送到下高速。路上我意识到可能就是之前一直跟着我们的那辆车报的警,美国还真是到处有社会责任感(duo guan xian shi)的人。

妈妈的正文

这一次的美西之行早在五月份就已计划好,小点7月12日独自飞越太平洋先行抵达旧金山的高中参加为期四周的夏校学习,我和她爸7月30日再过去,旅行九天后与她会合再一起回国。机票订好后就一直将行程束之高阁,重度拖延症患者直到7月初才开始着手美西自驾计划,先是制定行程,接着订好民宿和酒店,7月12日和她同一天到上海浦东机场,前后航班她飞旧金山我飞西宁,七天的青海之行后又开始和朋友们前往莫干山度假,这时候已经是25号了,日期迫近开始焦虑起来,第一次海外自驾,交通规则、语言障碍等等细节,想得越多越抓狂,但该来的总会要面对,上网查阅加州驾驶手册,看了几篇美西自驾游记,淘宝上买了一张AT&T不限流量和通话时间并可分享热点的十日电话卡(非常重要),通过租租车网站定好了车,打印好驾照翻译件,把所有的机票、酒店、民宿订单全部打印整理好,手机上下载几个APP:GOOGLE地图(非常重要)、FACEBOOK(没什么用)、INSTAGRAM(图片分享平台)和YELP(相当于我们的大众点评),然后收拾行李,出发。

一路都非常顺利,点爸的身份证上正好30号生日,飞机上送了贺卡和蛋糕水果。准点到达旧金山机场,入境后留意指示牌,取车地点的标识是RENTAL CENTER,提取行李后沿着标识上二楼坐蓝线轻轨即可抵达租车中心,找到预订的租车公司ALAMO柜台,把订单、信用卡和驾照原件翻译件(加州认可中国驾照,不必公证)出示给工作人员,选择满油取还,然后在他打印出来的租车协议上签字即可,需要注意的是保险问题,因为之前在租租车网站上已选择了综合全险,没有必要接受工作人员推荐的其他险种,然后再拿着工作人员给的单子来到停车场,有两排是我们可选择的车型,钥匙都在车上,看中哪辆开了就走。还车就更方便了,到了停车场由工作人员扫一下仪表盘,其他的什么都没检查,一分钟下车走人。

谷歌地图导航真是太棒了,输入任何一个目的地的地址,精确到门牌号,导航都一直送到门口,中文提示和语音,简直太完美!国内把这么优秀的网站屏蔽掉简直是。。。

上海旧金山,去程11小时,回程13小时。前两天朋友在说到飞行时间时说,那么长时间就一直坐在飞机上啊?他本意是就一直坐着不动么,我回答说,是啊,中途不让出去。笑翻一桌人。

一万米高空窗外的冰花。

硅谷

用谷歌导航来到谷歌公司。可能是因为周五的原因,员工着装随意,遛娃遛狗健身。

工作区域不让陌生人进入任何一栋楼内,得输入被探访员工的名字才可以,无奈只能在访客中心转一转。FACEBOOK公司也是一样,坐观光电动车转了一圈,建筑极简,四周荒凉,一张照片都没高兴拍。

前往斯坦福大学,棕梠树大道。

网络上广为流传的一对农民夫妇要捐赠大楼给哈佛被轻视而造就了斯坦福大学的故事,其实是个谣言。

这一天还在和时差做痛苦的斗争,精神状态特别差,在校园里的长椅上调整生物钟,之前和朋友约好的见面也放弃了,希望以后有机会见到她。 斯坦福旁边还有个比较大的SHOPPING CENTER,环境不错,值得一逛,我们离开的第二天,小点学校也组织去了,憾失提前见面的惊喜。

外行看个热闹,建筑及拱廊挺喜欢的,黄砖红瓦,既优雅知性又不失厚重。

左边是斯坦福的地标建筑胡佛塔。

登塔远观

参观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旧金山东湾伯克利市。镇上的教堂。

第一次路边停车,看到这种计时收费机器,研究了一会儿试了一次没成功,路过的一名华人学生非常热心地问需要帮忙吗?真是太需要了。。其实过程很简单,信用卡插入后非常快速的取出(只有很快速才能读数据),然后选择时间(最多两小时),打印收据就可以了,收据在放在车窗内醒目位置,不然被贴条就罚多了。注意到一个细节,华人学生在帮我们插卡的时候先问了一句:我可以碰你的卡吗?法律意识非常强。

霸气的校车,除了警车救护车消防车外拥有额外的优先权,路上遇到这种车红灯亮起准备上下学生的时候,过往的汽车都必须停下来等候。

和斯坦福比起来,伯克利校园布局和建筑风格更像国内的大学,当然,这些毫不影响她在世界范围内享有崇高的学术声誉。

一拨又一拨来自世界各地的旅行团来校参观。

这所高中之前有所耳闻,在全美私立高中里学术、活动及毕业生走向都比较好,而且,校园环境实在高大上,濒临太平洋,四周都是别墅洋房和高尔夫球场。

参观的几所学校都没有围墙,走着走着就走出了校园。

加州一号公路

“ 绝美的风景,多在奇险的山川。绝壮的音乐,多是悲凉的韵调。”驰骋在加州一号公路上,脑子里浮现出李大钊先生的这句话。从旧金山北部到洛杉矶南部,一号公路穿越美西海岸线,一路蜿蜒,山海交融,右手碧波万顷的太平洋,左手荒凉苍茫的悬崖山脊,阳光肆意地洒在深蓝的海面上,海浪拍打礁石绽放朵朵浪花,每一次转弯,都呈现出令人窒息的美,凭海临风,凉意侵袭,感叹这地球上陆地与海洋能够接合得如此完美。

Monterey渔人码头,海鲜价格便宜量又足。

(鲸鱼王:我爸拍的我妈)

目力所及处,都是醉心的蓝。

17英里路是私人开发的,太平洋东岸最美的海岸线之一,一路上海滩、绿地、别墅洋房、高尔夫球场,无不散发着资主主义国家的腐朽气质,其中最著名的当属Pebble Beach。

驶出十七英里公路一点,就到了Carmel小镇,这是一个极具文艺风情的小镇,很多艺术家、作家来此定居,张大千先生从1968年起在此生活了十年,直到八十多岁才搬到台湾。小镇四处扶疏绿植鲜花盛开,特色建筑加上用心的设计与布置,让人如置身于童话世界流连忘返。

满街的画廊、工艺品店,每家店铺都有自己的特色,随便一个巷子走进去都别有洞天,我在一家小店买了点小饰品,店主是位老太太,满头银发、手臂上布满老年斑、面容沟壑皱纹无不印证着至少年愈八十,但精致的妆束、得体的微笑、亲切热情的交谈,简直令我肃然起敬,这是有多么热爱生活才能保持如此令人愉悦的精神状态。

《星空》印上袜子,梵高先生知道了会怎样?

告别卡梅尔小镇继续南行,在一片蔚蓝色里穿行。

(鲸语:编辑到这的时候我已经开始出现幻觉了,可能有照片是重复的)

Big Sur,这一段海岸线峰回路转,让人心醉神迷。

上一张谷歌导航地图示意。

位于San Simeon的Hearst Castle(赫氏古堡),一座始建于1919年的仿古别墅。赫氏家族创建了美国最大的出版和传媒帝国,这座庄园请了著名设计师摩恩进行设计,前后历时28年,期间城堡主人赫斯特和设计师多次往返欧洲借鉴古建筑风格。1957年赫斯特去世六周年后,赫氏家族以一美元的代价将这座庄园捐给加州政府,唯一的条件是所有物品原样陈列。一个家族的光荣与梦想,以这样一种方式延续着。

到了San Simeon,也是我们此行一号公路的终点,万般留恋不舍。

再看最后一眼太平洋。

优诗美地

在圣西米恩(San Simeon)结束一号公路的海洋之行后,转46号公路前往优胜美地国家公园,开了三个多小时,几乎全是这种一望无际的资本主义大农村。

有一段路倒是密集的葡萄园。

晚上八点半的天空。这时候离我们预定的民宿还有半小时的车程,只半个小时,天色已然全黑了。

加油机都是自助式的,可以刷信用卡,也可以去服务站找工作人员,告诉他几号油枪,预付款后去加油,不足额的话会退款。各个加油站价格有差别,这个87号油划到人民币约5.46元每升(当时的汇率)。

优胜美地国家公园(Yosemite National Park)

以山峰、峡谷、河流和瀑布著称的公园,是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天堂,徒步、露营、攀岩等等。

离开公园前往旧金山,一路上都是美国西部电影里的场景,荒凉天地间散落的农场,起起伏伏无人的山脊,草木深深,四野苍茫。

小点夏校所在的高中,座落在一片群山里。

(鲸语:周一到周五每天都到这里游一个小时,第一周还勤勤恳恳地擦着防晒霜,到了第二周... 加州的阳光真的好毒啊,到了最后妈妈已经不认识我了

是不是能难想像,这里居然是校园?

我也很好奇,为什么夏天的草地如此荒凉,老师说到了冬天就绿了,还是不得其解,打算冬天再去考证一下。(鲸语:后来根据妈妈在那里的朋友拍的照片,到了冬天草果然全都绿了,好神奇哦)

远处的建筑是比较高档的居民区。

这张是小点拍的,校园散步时偶遇。 (鲸:当时天色已经比较暗了小鹿又再跑,能拍到一张模糊的也不容易呀~)

民宿

REDWOOD的民宿。
房东DAVID非常热情细心,一直通过airbnb给我发简讯进行线路指引,时间确认,顺利到达后像对待小孩子一样讲解室内设施,连门锁都没放过。我跟他说我英文不好,请他尽量用简单的句子,他笑笑说,没关系啊,我的中文也不好啊。

大概每个女孩子(及女孩的妈)都好想要一个大花园吧?

加州的气候太适合多肉植物的生长了,每家每户门口随随便便一个角落都是健硕的多肉们,外面大街上露天野生的,也是各式品种的老桩,想想我的阳台上,每到夏天都要半死不活一批。。

某人,你的手!

这个小屋里陈列着品种繁多的各式酒,大大小小的瓶子像实验室的容器。院子里还安装了音质特别好的音响,听着音乐喝咖啡聊天怎么不让人羡慕嫉妒?

这只叫做Pete的猫,温顺极了,平常独自在家窝在沙发里,真是又寂寞又美丽。

当时在预定这家民宿的时候,我就有一点点疑惑,David的头像是两个男人的合影,在参观房间的时候得到了证实:相框里的照片基本上都是他们两个人。直到第二天晚上才见到另一位男主人,和David的妈妈从纽约一起回来,在互相介绍的时候完全没有一丝尴尬,对,就是这样,爱人,没什么可隐藏。如我当时发在微信朋友圈里所说:和天下所有有爱的家庭一样,平常、安静,只是对方刚好是同性,如此而已。只有自由而宽容的国度,才能给予他们坦然生活的可能。

两个男人打理的房间,物品整洁有序,干净清爽。

冰箱贴,旅行纪念。当年小点也买了不少,回头我问问她都搁哪儿了。。(鲸语:看不见看不见,,)

民宿对面一个小小的街区,正好赶上啤酒周。

凉凉的晚风,夕阳西下,听听现场,喝点小酒,身边走过的人都要随着音乐扭一扭,嘿,这种生活太喜欢。

两个人都是小学老师,David(左)像对小学生似的说:picture time~~~祝福你们永远这样恩爱。

Seaside的民宿。
主人是个德国人,我们到达的时间太早,但房间正好空着,房东手里拎着一罐啤酒带我们进屋,简单交待几句就离开了,我们住了两天,中间他只在airbnb上询问我们是不是一切都还好,是否还需要什么,再也没出现过,离开的时候我也是通过airbnb通知他我们要退房了,然后拎包走人,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就在无需押金不必查房的细节里。
这样满目花草和阳光的房子,让我如何能抵抗?我宁愿哪也不去,就窝在家里算了。

秋千也好喜欢哪。晚上坐在上面摇摇晃晃的还有点冷。

开得肆意而热烈的花花们。

走在路人遇到的每个人都好热情,人人都会面带微笑主动问好,我们在超市采购完食材走在路上还能被人家拦下来聊个天。。。

优胜美地附近的民宿
离公园15英里,到达的时候已经晚上九点多,也没个路灯,四周漆黑一片,导航提示已经到达目的地,却怎么也找不到门牌号,然后给房东辛西娅打电话,她开车过来接才发现,打电话的地方大约离她家只有五十米。。。安顿好之后饿着肚子十分不好意思地跟她要面包。

辛西娅一个人带一条小狗独守着这间大房子。

忽然觉得,房东看起来生活品质也不错,为啥要把多余的房间拿出来做民宿呢?是不是生活得太无聊了啊,这地广人稀的,能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们聊聊天是不是乐趣所在啊?如果是你,愿意接受陌生人住进家里么?

水木同学说,每家都有不同的味道,这一家,是红酒的味道。墙上地图上,是各家葡萄酒产地地图。这一瓶瓶的,真是享受呐

就我们两个房客,辛西娅准备了极其丰富的早餐,桌上那一堆,全是。

前些日子无聊查了一下,国内现在有好多在airbnb上发布的民宿房源,我们小区里居然就有一家,东南亚国家的旅游胜地就更多了。在airbnb上预定民宿的时候,可以先注册一个号,然后用这个号邀请朋友注册,朋友注册后他在预定房间的时候会有蛮多的优惠,然后朋友在完成入住后,自己还会获得住宿基金可以抵房费(这个朋友。。其实可以是自己或家人,有邮箱就好。。。原谅爱占小便宜的家主吧)。

鲸鱼王的行程

每周三老师会带我们去一些博物馆、科技馆、名人故居之类的地方。周五晚上和周末会到旧金山市里面游玩。
先上一张日程表。蓝色的字标的都是玩的地方。

因为时间太久远,而且我光顾着玩也没怎么拍照,所以图片不多,我主要还是写文字吧。每一个数字后的地点都是同一天去的地方。

Vallejo的家:
某一个将军的家,参观了一下他的房子,没有太多必要过去。

Mission San Francisco Solano, Sonoma
:一个拥有200多年历史的教堂,不知道它的中文名字是什么。维基百科上有很长的英文介绍,应该是一个很有历史意义的地方。地方不大,有两三个房间挂满了照片,还有一个小教堂和一个大院子。

John Muir的家:
John Muir是一个环保运动的领袖。他的大自然探险文字,包括随笔、专著,特别是关于加利福尼亚的内华达山脉,被广为流传。 缪尔帮助保护了优胜美地(the Yosemite Valley)等荒原,并创建了美国最重要的环保组织塞拉俱乐部(the Sierra Club)。他对待自然的价值观,帮助人们善待自然。(来自百度)
我们先是在一个小房间看了关于John Muir的纪录片,然后走出房间,穿过一个大院子,就来到了他的家。因为是周末,游客很多,一个工作人员带领着我们介绍了每一个房间。

旧金山动物园
一个很大的动物园,在里面逛了几个小时。游客不是很多,环境很好,里面有几家餐厅。动物的品种很多,适合带小朋友玩。礼品店的玩偶超级可爱。

渔人码头(Fisherman's Wharf)
旧金山最有名的景点是之一,有着各式各样的餐厅和纪念品商店。39号码头算是最热闹的码头,有时还能看到几只海狮躺在那里晒太阳。从49号码头那里也可以坐船去参观金门大桥(Golden Gate Bridge)和恶魔岛。

Ghirardelli Square
超级爱吃Ghirardelli牌子的巧克力啊!个人最喜欢蓝色包装的味道。这个地方开着一家Ghirardelli店,里面品种很全,那天老师带我们去吃他家的冰淇淋。有一次托福老师去考SAT时也去了这里的这家店。我买了两包巧克力在旧金山吃完了,最后在机场的看到有卖的就又买了一些。

Tech museum of innovation
竟然完全想不起来这里是哪里...

Golden Skate, San Ramon
一个室内溜冰场,一直放着音乐,到整点还会有灯光。在美国溜冰这件事还蛮有趣的。

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
一个科技馆,介绍了加州的一些科学。印象最深刻的是里面有一个模拟当年旧金山大地震的房间。还有一对礼品店里的可爱的松鼠耳钉,心心念念一整年。
Baker Beach
一个沙滩,那天刮大风所以没有去。

Santa Cruz Beach
Boardwalk
这两个地方是在一起的。Boardwalk是一个比较大游乐场。去的时候是周末,人比较多,但比起国内简直好太多。一个项目最多等半个小时就排到了。

Sausalito Pier 39
39号码头。

Sacramento
Old Town
State Capitol Tour
加州的首府Sacramento。从旧金山坐2个小时火车就到了,火车上还有网。(不知道为什么在学校里面用不了Facebook,到了那里就可以用了)那一天大约是42摄氏度,简直热疯了。去了州议会大厦,然后到老城区吃冰激凌。

A's Game(可能是球队athletics的缩写吧)
周五晚上看的棒球比赛。最后我们支持的那一队输了。我猜A应该是奥克兰的一支球队,感觉场上一直有人喊着Let's go Auckland(如果我没听错的话)比赛结束后突然大家都跑到赛场上面,还有人带着桌布,就像去野餐一样。后来发现是因为放烟火。好美好美啊。

10.
Great America
又是一个游乐场,感觉比Boardwalk大。

11.
49ers Stadium Tour
这里是今年超级碗的赛场,就在Great America旁边。没有看比赛,只是参观了一下赛场,正好遇到啦啦队员巡练。参观了各种高端的内部设施,还有各种独立的看台。

Stanford Mall
在斯坦福大学旁边的购物商场。除了各种高端的大牌也有一些平民一点的牌子像Gap、A&F等。

12.
Coit Tower
一个走到顶上能看到海的塔。在网上查了一下好像李维斯(Levis)总部在附近。

Boardwalk游乐场与Santa Cruz Beach沙滩。

Sacramento议会大厦。

A's Game.

39号码头。

坐渡轮到金门大桥。船上风挺大的。

那个橄榄球场。

今年夏天我就要去西雅图念高中了,有时间的话我会发多多记录那个城市的美并和大家分享~~~谢谢大家~~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5-23 15:25

引用 鲸鱼王Linda 的文字:

阿姨真时髦,还知道Facebook呢

2016-05-23 17:27

引用 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 发表于 2016-05-23 17:27:36 的回复:

回复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哈哈阿姨还会翻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