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W】漂洋过海来看洋 — 台湾观洋记

2016-05-20 21:01 1008/5
  • 出发时间/2014-10-02

写在前面的话

七月的杭州热的让人心慌,可是没有假期,不能逃离杭城。只能在蚂蜂窝上,一篇篇地翻看别人的游记,给心灵降降温。突然看到垦丁的那一片蓝,决定了下一站惊喜——台湾
台湾在今年真是一个大热的自由行目的地。十二三天的旅行时间里,网上的旅友们给出了各种各样的环岛游行程。但是想想B先生和我磨磨唧唧的个性,我们打算只按顺时针游东线(借用百度下图),和太平洋来一次亲密接触~

我们的行程

Day1(10月2日):杭州----桃园机场----中正纪念堂----象山看日落----101大厦观夜景(宿台北
Day2(10月3日):总统府----野柳地质公园----士林夜市(宿台北
Day3(10月4日):台北故宫----士林官邸(宿台北
Day4(10月5日):九份----金瓜石(宿九份
Day5(10月6日):平溪线一日游:十分----菁桐----猴硐----花莲(宿花莲
Day6(10月7日):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宿花莲
Day7(10月8日):花东纵谷一日游:云山水农庄----林田山林业文化园区----瑞穗牧场----北回归线纪念碑----光复糖厂(宿花莲
Day8 ( 10月9日):花东海岸线一日游:石梯坪----北回归线纪念碑----八仙洞----三仙台----水往上流----多良火车站----垦丁大街(宿垦丁
Day9 ( 10月10日):垦丁东半岛机车一日游:小湾----船帆石----鹅銮鼻----最南端----龙磐公园----恒春镇----出火景区(宿垦丁
Day10 ( 10月11日):垦丁西半岛机车一日游:南湾----龙銮潭----猫鼻头公园----后壁湖渔港(海鲜市场)----高雄(宿高雄
Day11 ( 10月12日):高雄----桃园机场----杭州

台湾东行美图:

关于机票

台北有两个机场:桃园国际机场和台北松山机场。其中松山机场就在台北市内,出行很是方便。但是网上查询之后发现,只有复兴航空有从杭州到松山机场的航班。联想到复兴航空近年频发的空难事故,小命重要,果断放弃!

由于这次准备时间很充裕,我们就直接锁定了国航的折扣票,7月1日一大早就开始抢折扣机票(提前3个月出折扣信息)。

【去程】中国国际航空,CA149,杭州 - 台北:09:30 - 11:20,票价1233CNY x 2。
【回程】中国国际航空,CA150,台北 - 杭州:13:10 - 15:00,票价1233CNY x 2。

2人来回机票含税共计:4932CNY。

关于住宿

我们是在Agoda和Booking上预定住宿的。

不知道是不是Agoda当时正在做活动,我查到同一家旅馆,在Agoda上的退订策略比Booking上更灵活。所以最后比较选择下来,我们大部分住宿都是在Agoda上解决的,它狠狠地刷了下我的好感度~

台湾的消费水平很亲民,但台湾的酒店旅馆住宿就确实比较高了。整个行程的住宿大部分都在350CNY以上,让第一次离开大陆自由行的B先生狠狠的肉痛了一把。嘿嘿,B先生你会越走越远,越来越淡定滴。

台北】YMCA台北青年国际旅馆(Y Hotel):标准双床房B,477CNY/晚 x 3晚。
这家旅馆就在台北车站的边上,出行非常方便,地铁、巴士、台铁都在车站可乘。

九份九份辉明民宿:标准双人床房,269CNY/晚 x 1晚。
民宿是离九份车站很近。但是由于九份城是依山而建,所以从车站到民宿需要走一小段山路,拎着两个行李箱的我们还是累得气喘吁吁。

花莲】葛洛莉亚的城堡(Gloria House):双人床房,373CNY/晚 x 3晚。
葛洛莉亚的城堡是一家非常漂亮充满童话感的民宿。每间房间都是一个童话故事,入住的我感觉空气都甜美了几分。民宿的老板是一个很热心的人,做过导游,到过台湾很多地方。现在休息下来,买了2幢楼,一幢自住,一幢布置成民宿(4层小楼,在杭州是妥妥的联排别墅呀!)。我们和他天南地北地聊了好久,他告诉我们地道的花莲,我们给他介绍美丽的杭州和豪爽的重庆,真是非常愉快有难忘的时光。

垦丁】美芳旅馆(Meifon Hotel):标准双人床房,465CNY/晚 x 2晚。
温暖灯光下的美芳旅馆,第一眼就抓住了我的眼球。在垦丁大街上,出入觅食很方便。

高雄】嘉庆饭店(Jiaqing Hotel):标准双人床房,353CNY/晚 x 1晚。
这家饭店是一家情趣酒店。下订单的时候并不知情,结果入住酒店后,看到电视里五花八门的成人频道,才觉得大开眼界。新奇的一次体验。

台湾的住宿留给我最深的印象是 —— 信任。所有的退房,只要向前台交回钥匙就可以离开了。而非大陆酒店里,需要等待房间物品设施检查结束后,才能通知你退房手续完成了。

关于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

台湾通行证或签注需要本人去公安局出入境处办理。通常来说,办理台湾通行证需要15个工作日,而已有台湾通行证只办理签注需要3个工作日,每次签注仅有6个月有效期。

实际上,办理台湾通行证的效率要快得多。我们是7月13日递交的材料,7月16日就来电话通知我们可以领取证件啦!
我们准备的资料清单:
1:户口簿、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两张两寸近期正面免冠白底彩照
3:信息填写完整的《大陆居民往来台湾地区申请表》

入台证则只能通过旅行社办理,每次仅有3个月有效期。
我们是在淘宝上参加的中青旅聚划算。中青旅的入台证代办业务已经非常成熟了,每一步都有短信通知,还有24小时查询系统,非常方便。

淘宝:中青旅旗舰店
费用:175CNY x 2

淘宝下单后,中青旅会发送一份资料清单和相关的表格填写样本,按照清单准备即可。
我们准备的资料清单:
1:台湾通行证照片页(有效期 >= 从台湾返回的日期 + 6个月)
2:台湾通行证G签页(出境有效期 >= 从台湾返回的日期)
3: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一份(有效期 >= 从台湾返回的日期)
4:2寸白底彩照电子版(露出耳朵、眉毛等五官,不能戴眼镜。若通行证签发日期过久,需要提供近照;若近期签发将须提供和通行证一样的照片。)
5:财力证明:信用卡金卡照片(卡正面一定要有持卡人名字,并且有金卡标识,例如:Good,Platinum,Infinite。如不能辨认是金卡,需提供银行开具的金卡证明。)
6:紧急联系人的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一份
7:个人信息表

我们没有选择随同亲属,而是分开办理的单人申请。因为办理随同亲属的话,入台证只有一份,两人就不太方便分开行动了。万一遇上需要身份证明的时候,只能提供一个人的。而且如果两人分开办理的单人申请是不能互为紧急联系人的。如果只能互为紧急联系人的话,不能同时提交入台证申请。需要在一方的入台证办理下来7个工作日后(台湾当局通常会保留7个工作日内的申请材料),再提交另一方的材料。所以我们分开两次办理入台证,一共花了20多天。7月17日开始提交我的申请材料,至8月8日才把B先生的入台证办理下来。真是艰辛曲折呀~

关于通讯和网络

台湾行,我们开通了手机漫游,购买了15日无限流量的电话卡,也申请了TPE-Free台北公共免费WiFi。
由于出行前的所有预定都是预留的国内手机号码,所以在发生意外情况时,联系的还是这个号码,开通当地的手机漫游时必须的。同时为了上网方便,购买了一张中华电信的15日无限流量电话卡。这样通过热点,两个人都可以随时上网啦!

台湾比较出名的三大电信运营商是:台湾大哥大,中华电信和远传。其中,中华电信的信号覆盖范围最广,信号最好;而台湾大哥大和远传的套餐更优惠。这就类似于大陆的电信、移动和网通的使用体验。
电话卡可以在淘宝购买,也可以在机场现场办理。在桃园机场一楼左侧,三家运营商的柜台连成一片,任君选择。自从我们在泸沽湖体验过电信和移动的信号差别,果断地直奔中华电信的柜台,办理了700TWD/无限上网15日的套餐。

TPE-Free是台北市政府提供的免费无线上网(free Wi-Fi)服务: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34.html
TPE-Free不仅可以在台北使用,还能在新北市的New Taipei和全台湾的iTaiwan使用。申请TPE-Free的账号只需要来台的游客提供台湾通行证和大陆手机号就行。由于帐号激活后有效期限制,建议不要太早申请,来台前2-7天申请最好。申请之后,就会立即取得帐号和密码,到了台湾激活即可享受免费无线上网的服务。

关于货币和退税

货币:新台币(TWD)。
通常在台湾当地有Union Play标志的ATM直接提取新台币,汇率比较划算。7月底时,国内人民币与新台币的兑换比例为: 1CNY ~ 4.85TWD。(由于汇率经常变动,以当地当日汇率为准。)
台湾的很多商场和便利店都能支持Union Play,购物的时候刷卡消费很方便的。同时再办理一张境外ATM取款免手续费的银联卡,每日保证足够的现金逛夜市用餐即可。
我们就办理了一张华夏银行的华夏卡,境外取现,每天前12笔免手续费,每笔最多取20000人民币。在桃园机场出关之前,即有一台带有Union Play标识的ATM。
台湾ATM取现,需要注意的是,当你输入取现金额后,ATM是先退卡再吐钱,和大陆的顺序相反。没看到吐钱,一定不要慌,也不要拿到卡就转身走人哦。

退税:台湾的退税是在有些是可以商家直接办理,但大部分是需要到机场办理,而且机场退税只退现金。现金为台币,可要求直接按汇率兑换成人民币,但退税商品要检查,所以要先退税再托运行李。
政策规定:
1:在台湾的可现场退税商场( 贴有Authorized Cash Tax Refunds-TRS标志)购物金额在1000TWD以内的,购物当天可在商场现场退税。退税后,出境时要出示盖有“旅客已申请退营业税”的统一发票、退税明细核定单和护照向海关申请查验。
2:在台湾的可退税商场(贴有TRS标志)购物累计到3000TWD即可享受5%的退税,在商场购物以后,持护照和所有发票到商场服务台,由商场填好退税明细申请表,离境的时候向机场海关申请退税(携带护照、退税明细申请表、发票正本、购买物品),海关会核发“外籍旅客购买特定货物退税明细核定单”,然后到指定机场银行柜台领取退税款,可按照消费总额的5%返还现金。
桃园机场海关退税柜台:第一航站楼在出境大厅一楼,第二航站楼在出境大厅三楼。

关于保险

台湾行买保险,我们还是选用了淘宝的平安保险。
【平安保险】香港/澳门/台湾旅游意外保险 旅游险/意外险/自由行,11至15天,20CNY/人 x 2人。
包含:意外、紧急救援服务、航班延误、行李丢失、证件遗失、银行卡盗抢等等。

关于摄影

台湾行,我们的摄影器材里,增加了一位新成员 —— 佳能100D:
尼康D90 18-105mm;  佳能100D 40mmf/2.8;  iPhone 5

因为两个伪摄影爱好者都喜欢咔嚓咔嚓的感觉,一台尼康D90实在是太抢手了,所以这次出行前,B先生特地给我配上了一台佳能100D,轻便小巧很适合美眉的体力哟~

关于参观景点的预约

台湾行的一些参观景点是需要提前预定的。

1:台北总统府的参观:http://www.president.gov.tw/Default.aspx?tabid=173
台北总统府每天限制600名游客。假日参观范围大,不需预约(8:00-15:30),带证件排队即可;非假日(周一至周五,9:00-11:30)只能参观一楼,且至少要提前3天至网站预约登记。
有兴趣的一定要提早预约哦~~
我们的行程没有幸运地遇上非假日,所以提前了1个月就至网站预约了非假日参观。9月1日提交的申请,9月5日就接到了回复,预约成功啦。

2:预约垦丁龙坑\南仁山:http://210.69.44.30/index.aspx
龙坑每天限制200名游客,南仁山每天限制400名游客,都需要提前至网站预约,可找民宿代办,或者淘宝代订。景点每周二不开放。可提前42天预约。
据说龙坑的风景非常漂亮,我们是通过淘宝代订的。可惜淘宝小店漏掉了订单,导致我们只能与龙坑失之交臂。。。

其他的参观景点虽然不需要提前预约,但是制定行程时我还是大致查询了官网,确定了开放时间,避免浪费行程。

关于出行APP

台湾行我们用到的APP:google地图、iMoney、生活气象、台湾好行景点接驳公车、爱评生活通。

google地图:在台湾非常好用,不论是查地址还是查交通换乘,都很方便准确!

iMoney:用于汇率换算很方便。不过一般把新台币价格直接除以5,也能大概估算出人民币的价格了。

生活气象:出自台湾中央气象局,天气预报很准确,而且还可以查询地震消息:http://www.cwb.gov.tw/V7/
大家都知道台湾是一个地震频发的地区,尤其是我们将去的花莲地区。能查询地震的消息,可以避免行程中的意外情况。不过,台湾的地震系统并不能像日本那样提前预告,技术的差异还是很大的。
实际上,我们确实在花莲遇到了我们至今为止的旅行中最惊险的一刻!第一晚入住花莲民宿,半夜一点,两人被不由自主的晃动惊醒。迷迷糊糊中突然反应过来:地震!B先生赶紧把衣服递给我,两人套上外套就开门往楼下冲。但这时才发现没有一个其他的房间住客出来,街道上也静悄悄的,大家都在安然入睡。难道两个人都做梦了???不可能!果然,10分钟后,在台湾中央气象局的APP上查询到:花莲近海发生了5.3级地震,然后我们再也没有睡熟过。第二天早上,和民宿老板聊天的时候,他说这大家都习以为常,没有感觉了。这是我们第一次遭遇地震,不过后面的疲惫行程,还是让我们睡的棒棒滴

台湾好行景点接驳公车:是“台湾好行”观光巴士提供的多条串联台湾各个观光景点的便捷线路:http://www.taiwantrip.com.tw/
台北新北市、花莲都有线路。我们去野柳地质公园就是乘坐的这家巴士。就是每条线路的巴士班次太少,差不多一个小时一班,错过了就要等好久~

爱评生活通:就是台湾地区的“大众点评网”。走到任何地方,想吃好吃的,查查它就没错啦。

关于当地交通

台湾行的台北城内交通主要依靠的悠游卡。而台北花莲高雄之间的城际交通,我们乘坐了两种:东线的台铁和西线的高铁。西线虽然也有台铁,但高铁速度快车次多,主要城市间都选用高铁了。花莲由于景点分散,我们预定了拼车游。到了垦丁,我们则体验了两天的机车(电瓶车)游。

1:悠游卡:http://www.easycard.com.tw/Default.aspx
购买地点:各台北捷运站。悠游卡需要100TWD押金是不能使用的。如果想退卡,退还押金的同时收取20TWD/卡的手续费,在各台北捷运站可以办理。
悠游卡是台北的城市卡,是一张整合台北捷运系统、公车、停车场、特约机构等付费方式的电子票证,类似于杭州市民卡的电子钱包功能。出了台北地区,还是可以在7-11等便利商店使用,很方便。

2:台铁:http://railway.hinet.net/
购买方式:台铁的车票可以提前14天通过电话或网络预定。
通常来说,台铁的车票并不难购买,提前几天甚至当日在车站都可以买到。但是如果碰到节假日,由于台铁的速度慢车少,那就是一票难求,要提前抢购啦。
我们是十一黄金周的出行的,所以提前通过淘宝店家代订的。9月19日预定的10月5日台北到瑞芳的火车票,9月21日预定的10月6日瑞芳到花莲的火车票。
台北 - 瑞芳】台铁,自强416:09:00 - 09:30,票价46RMB x 2。
【瑞芳 - 花莲】台铁,自强436:17:48 - 20:05,票价83RMB x 2。

3:高铁: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force=1
购买方式:高铁的车票可以提前28天通过电话或网络预定。
我们是9月11日在网站上直接预定的10月12日高雄桃园的高铁票。很顺利!
高雄 - 桃园】高铁,620:08:36 - 10:14,票价238RMB x 2。

4:拼车
由于花莲的景点非常分散,机车游的话路程远比较辛苦,而包车游花费又偏高,所以价格便宜的拼车游是那边非常流行的方式。
我们是通过“台湾自由行”这个网站预定的拼车游:http://www.go2tw.cn/subject/pinche.html
台湾自由行”提供的是9人商务座的拼车,与通常的旅行社相比,同车的人少更自在,景点时间分布上也更灵活。不过遇上节假日游客多的时候,他们也会换成中巴车或者大巴车。我们是10月7日开始的花莲拼车游,恰恰错过了大陆十一黄金周的影响。据司机大叔说,前一天还是驾驶的20座中巴接待的游客呢!
我们一共预定了三条线路:
(1)花莲拼车一日游: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442.html
(2)花莲花东纵谷拼车一日游: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1016.html
(3)花莲-垦丁海岸线拼车一日游: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414.html

5:电瓶车:
租用方式:淘宝预定或现场租用。
机车游也是台湾很流行的方式。在台湾,机车是非常普遍的交通工具。骑机车是需要驾驶证的,大陆的驾驶证在台湾并不通用,所以只能租用电瓶车。

淘宝:寰宇驾客
费用:760TWD/天 x 2

店里的服务很好,只要在垦丁恒春境内的,都享有无限次送电池的服务。而且最让我们感受深刻的是:我们离开垦丁当天,因为店家有事无法按时至我们旅馆取回电瓶车,而我们又要按时乘坐垦丁快线至高雄。所以店家就让我们把机车停在旅馆旁边,钥匙留在后座箱,就可以离开了。完全的尊重和信任,是我们在台湾最深刻的感受。

Day 1:灯光璀璨的台北

一大早赶往萧山机场乘坐国航的班机,心里一直在忐忑,班机会不会晚点延迟啊~结果运气不错!天气很好,我们的班机正点准时飞上了蓝天。

桃园机场落地后,就开始顺着人群往海关挪动,这让我再次确定了台湾真是旅游热地呀!不由得开始担心后面的游程,不会天天都要在人群中奋斗吧。挪动到出关处了,身无分文的两人开始四处张望,还真发现了一个台湾银行的ATM,贴着Union Play的标识,排队了6个人的队伍。果断地贴上队尾。取钱,过海关,取行李,买电话卡,一切很顺利的按照计划办好后,两人坐上了中青旅赠送的桃园机场接机服务,向台北市区驶去~
接机的是一位中年大叔驾驶的9人座商务车。司机大叔把我们一车人依次送到各自的旅馆门口。每位乘客下车时,大叔都从驾驶座下来,帮忙把行李送到旅馆门口,确定送至了正确的地方,再微笑地说着谢谢上车离开。温暖的大叔让我一踏上台湾的土地,就感受到了这里的热情和礼貌。

我们是最后两名乘客,愉快地和大叔告别后,入住旅馆。稍作休息,两点准时出发啦~

下午的第一站是旅馆旁边的台北车站。我们需要在车站购买悠游卡,取预定的台铁票、高铁票,还有最重要的 —— 品尝鼎鼎大名价廉物美的台铁便当!

台铁便当以价格低、分量足、味道佳声名远播。台北车站的台铁便当本铺,每到中午就拍起长队。对当地人来说,小小的一盒便当承载了台湾人的记忆与味道;而对游客来说,这盒便当了解台湾的一个窗口。
我们下午两点钟进店的时候,发现店里大部分的便当都已经销售一空。我们选了最简单最有代表的大排便当(60TWD/盒)。厚厚的大排烧得嫩嫩的,比国内的面粉大排好吃多了,确实很实惠呀~

消灭掉一盒台铁便当恢复元气后,从台北车站搭乘捷运,我们直接到了中正纪念堂看降旗仪式。

在中正纪念堂,升旗仪式是早上6:30,降旗仪式是下午5:00,其他每个整点都可以看到帅气的三军仪队的换岗仪式。
中正纪念堂前面是自由广场,两边分别还座落着国家音乐厅和国家戏剧院。

走在广场上,下午的阳光正好。晒得人懒洋洋的。广场上一大群学生正在进行表演彩排,大鼓、舞龙十分热闹。这时候我们还不知道十月十日是台湾的“国庆日”,他们正是在准备国庆的庆祝活动。只是感叹,他们学生的课余活动真丰富。

广场正对面的中正纪念堂,白墙蓝檐,在阳光的照射下分外亮眼。走进纪念堂,正好赶上降旗仪式。他们的仪仗队头带亮闪闪的钢盔,身着九份裤,脚踏高帮大靴,是不是特别高大帅气呢?

看完降旗仪式,天就很快黑下来。我们继续坐捷运往象山看夜景。

象山细细的一条山路,山上看夜景的人也不多。象山夜景最有名的就是能看到101大厦的全景,映衬着万家灯火,确实很漂亮。不过就亮灯后的效果,还是觉得在外滩看东方明珠塔的夜景更好看~

去不去101大厦呢?两个好纠结~~后来,B先生一锤定音:去,来了台北还是去地标建筑看看。谁知道,101大厦下面人头攒动,我们足足排了一个半小时的队伍,才上到观景层。从观景层上往下看,暖暖灯光下的台北,似乎时间都慢下来。
景色虽美,但是这次排队的影响甚大。后来,B先生和我对各大地标建筑都抱着可远观不可亵玩的“敬畏”。凡是看夜景的地方,排队超过10米,就调头离开了。站的脚痛的孩子实在是伤不起了。。。

Day 2:惊艳的野柳

今天早早的起床,因为我们预约了早上9:30的总统府参观。不知道会不会碰到“小马哥”呢???

总统府离我们住的旅馆其实很近,我们打算走路过去,顺便寻觅地道的台北早点。刚走过一条马路一转弯就看到了一个小小的招牌:永和豆浆。真是一家街边老店,卖居民早餐,完全没有大陆的店面的各种高大上。不过豆浆油条的味道很好吃,这个也是大陆店远远比不上的。后来还陆陆续续碰到了好多永和豆浆,两三家宝岛眼,都是小小旧旧的街边小店,反差实在太大!

美餐一顿之后,再走十分钟,就到了总统府。看着一路上的标语,总统府前面正在搭建的庆祝台,这时候发恍然大悟,还有7天就是台湾的双十“国庆节”。算算那时候我们正在垦丁,虽然大陆的十一国庆节已经过去,但是迎来本岛的双十“国庆节,估计又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总统府的参观管理很严格,从进门就一直有引导员带领参观一楼处有关台湾的历史和发展的展览。如果你脱队,附近的工作人员或保安就马上会指引你归队。我们没有人品爆发,看见“小马哥”~~
整个参观的时间不长,40分钟后带着遗憾出来。我们直奔这次台北行程的重点——野柳地质公园。

野柳地质公园位于台湾新北市万里区,野柳是突出海面的岬角(大屯山系),长约1700公尺,由于海蚀风化及地壳运动等作用,造就了海蚀洞沟、蜂窝石、烛状石、豆腐石、蕈状岩、壶穴、溶蚀盘等绵延罗列的奇特景观。(引用百度)

自从在蚂蜂窝看到了野柳的照片,惊叹于它们奇特的造型,我就把它列为了此次台湾行的必游景点之一。不过,野柳地质公园确实好远!!!我们先乘40分钟捷运至淡水,然后在淡水捷运站前上车,搭乘好行巴士的皇冠北海岸线(基隆方向,约30分钟一班车)至野柳,车程约1.5小时。参观完后,再原路返回。野柳那边连出租车都没有,我们差点错过了好行巴士的末班车。。。

野柳的景色确实很惊艳。估计因为是周五下雨,本地游客不多,此点又不在外地旅行团的线上。所以除了最有名的“女王头”在排队拍照,其他地方的人都比较少,下图可以见证。站在蕈状岩之间,看着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听着海浪的呼啸,敬畏之心油然而起。

由于今日的午餐是赶路途中随便解决的,所以晚餐两人决定去士林夜市好好慰劳自己!
士林夜市在市场的地下一层,已经规划得很规整干净了。豪大大鸡排,大肠包小肠,豆花,官财板,鸭头。。。边逛边吃,不要太惬意。
豪大大鸡排,煎得鲜嫩多汁,一口气吃完一点也不会觉得口干。大肠包小肠一般般,不是偶的菜。豆花很好吃,滑嫩香甜。官财板夹着各种馅料,口感丰富。东山鸭头很香,当作了宵夜,啃得意犹未尽。

Day 3:期待的台北故宫博物院

Day3(10月4日):台北故宫----士林官邸(宿台北

今天的台北阴天。早上出门到街对面的阿泉面线,一碗热腾腾的肥肠面线下肚,满头大汗。元气满满后,开始今天的行程:台北故宫、士林官邸。

台北故宫博物院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但博物院推出的特展确非常精彩!10月4日恰好是博物院主办的“明四大家特展——仇英”开展的第一天。(话说我还从来没有到过北京,进过北京的故宫,或许这就是可以期待的下一站?)
进入博物院之后,我们首先直奔镇馆之宝——翠玉白菜。两人对着青翠欲滴的白菜梆子留了一嘴的口水。。。心满意足后,开始细细学习品味这次的特展。博物院的特展布置安排的特别好,仇英绘画的初期、中期、后期和传承的作品介绍按照时间顺序娓娓道来。最棒的是有一个对比展出:戴进(1388-1462)的〈春游晚归〉vs 仇英(约1494-1552)的〈春游晚归图〉。据推测仇英的〈春游晚归图〉可能是临摹于戴进的〈春游晚归〉。同样的场景,不同画家的两幅画放在一起。像我们这样的门外汉也能感受到作者不一样的感情表达。仇英的画更细腻,像树叶都栩栩如生,仿佛风吹摇动般的轻盈。这还是两个人第一次看出古画的韵味,心情激动!!!

台北故宫博物院出来后,都已经下午3点了。匆匆几块巧克力下肚,赶往了顶顶有名的士林官邸,正好赶上了当日参观截止的最后时间。

士林官邸是蒋介石和宋美龄在台湾生活的地方。官邸座落在一片花园绿草中,清幽美丽更像是一个度假屋。屋里的程设都保存着当时的布置保存着,很是温馨舒适。

夜幕降临的时候,两个人已饥肠辘辘了。甜得发腻的巧克力再也塞不下去,我们决定今晚要尝尝台湾有名的牛肉面——永康牛肉面

有名气的地方总是排队的——这句在中国人面前千古不变的真理,也适用于永康牛肉面馆。排了近40十分队才走近了我们的晚饭。一份红烧牛肉面,一份红烧半筋半肉面,外加一笼粉蒸肥肠。大块大块的红烧牛肉,牛筋又Q又软。B先生对牛筋的热爱远远超过了牛肉。不过面偏软,不够有劲道,稍稍有点遗憾。粉蒸肥肠有点偏干,还是杭州的粉蒸排骨好吃

Day 4:童趣的金瓜石黄金博物馆

Day4 ( 10月5日):九份----金瓜石(宿九份

今天的行程是九份九份是一个很像重庆的小山城,以金矿而闻名。大大小小的村镇依山而建,交通车在盘山公路上穿梭,一眼看去就很有亲切感。
一大早就拖着行李箱在台北车站搭乘台铁至九份,在办理入住放置行李后,我们开始了细细品味九份地区。

搭车基隆客运到劝济堂下车,沿着劝济堂上方的停车场,爬上报时山的涼亭,既可远眺九份山城,又可以欣赏金瓜石下面阴阳海的全景。不过今天的天气有雾,阴阳海的界限也不是非常明显。

劝济堂旁边有一条小路可以直通金瓜石黄金博物馆。

金瓜石黄金博物馆并不是单独的一栋建筑,而是一片园区,里面包括本山五坑、黄金馆、炼金楼、淘金体验区、黄金神社、环境馆、四连栋、太子宾馆。

两个吃货到了博物馆,第一件事就是午餐——矿工便当。印着金瓜石地图的布料,包裹着圆圆的铁饭盒,这就是鼎鼎有名的矿工便当。用餐完毕之后包裹布、饭盒都可以带走做纪念。便当的包装有意思,但是味道一般,肉排偏干,相比之下还是更喜欢百吃不腻的台铁便当。

太子宾馆是当年日本人为皇太子来视察的时候修建的别馆,但实际上一次都没有被使用过。
吃过便当,步行到这里消消食,很是惬意~

淘金体验和采矿隧道体验是黄金博物馆里面很有意思的互动活动,特别受小朋友和家长的喜爱。
我们混在一群小朋友中间,都去玩了一次。淘金体验的金沙很少很少,对着阳光只能看到微微的金光。倒是在采矿隧道里面看到了真正的金脉,就在下面第二张图里哦!

体验活动结束后,天色渐渐黑下来。玩得不亦乐乎的我们这才发现,我们的行进速度远远落后于计划,只游玩了金瓜石黄金博物馆,九份山城都没有来的及慢慢地品味,只能期待下一次台湾行了。

再次回到九份老街,已经亮起了万家灯火。山间璀璨的灯光深深的吸引住了我们,恍惚中我们似乎回到了重庆老家,那么亲切,那么美丽。

老街的芋圆QQ的很有嚼劲,配上葡萄干、花生等超好吃。红糟肉圆也是老街的一个特色。不过甜甜的红糟配上大大的肉圆,实在太腻人了。我们两人好不容易一起解决了一份。

Day 5:悠闲的平溪线

今天阴天有风,B先生和我心情都有点激动,因为今天我们要去期待已久的平溪线侯硐看猫咪。
平溪线是由台湾铁路管理局所经营的传统铁路支线,最初是为了运输自沿线矿坑开采而得的煤矿而兴建此路线,后来并兼办客运。现在则打造成了一条人气旺盛的观光旅游线。其沿途旅游景点有:三貂岭瀑布群、十分老街、十分瀑布、眼镜洞、台湾煤矿博物馆、平溪老街、孝子山、菁桐老街、石底煤矿遗址等。
如果想一日游玩所有的景点,时间还是很紧张的。我们去了三个点:十分站观瀑布、菁桐站逛老街、侯硐站游猫村。

十分站是平溪线上必游的一个站点。五彩斑斓的小火车从十分老街中慢慢地横穿而过,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老街上很热闹,全是放天灯的店铺。写下各种祈福的话语,看着天灯缓缓升上天空,带着祝福和期盼。。。
事实上,我们兴致勃勃地看着一个个的天灯飞上天空后,放弃了这个打算。今天呼呼吹的大风,让天灯变成了一个移动引火器。每个天灯放飞的过程都惊险万分,或擦边沿着屋顶飞过,或缠上电线起火。真心觉得今天的天气不适合放天灯啊~太危险!

古朴的静安吊桥就坐落在十分车站旁边,经历了60多年的风风雨雨了。吊桥上挂着大大小小的祈愿棒,承载着人们的美好愿望,随风轻舞。

登上小火车继续前行,最远可到达平溪线的菁桐车站。这里小火车会停留10分钟左右,可以在车站上和小火车慢慢地凹照型。

出了菁桐站,旁边就是菁桐老街,也许因为是阴天的关系,游人不多,老街显得有点萧条。铁路的对面是石底煤矿遗址,乱糟糟的小山坡上,废弃的矿道入口,废弃的厂房静立在那,没有一个人烟。可以想象出往日的喧嚣,也不由自主地感叹今日的萧瑟。
这里真的很荒凉,完全没有景区开发的管理,单身女孩最好还是不要好奇上来了。

再次坐上小火车往回走,猴硐车站一下车就看见车站边上的废弃煤矿厂,再次证明了平溪线当年在这条煤矿生产运输道路上的重要作用。

车站的另一边就是处处萌物的猫村啦!猫咪在这里自由自在地穿行休憩。每只猫咪都是村里的一员,它们不仅不怕人,还主动蹭上来求爱抚。萌萌的大眼睛,无辜的表情,看着心都化了。

由于今晚我们要坐台铁到花莲,所以下午5点的时候就念念不舍地和喵咪说拜拜了。回到瑞芳火车站,旁边一家保云芋圆吸引了我们的目光。一份QQ的芋圆,一份奶味十足的花生汤,让饥饿的胃苏醒过来。然后我们决定去不远的市场里寻访“小马哥”都说好的福州胡椒饼。走进市场,看见一个挂着“小马哥”照片的摊位上,长长的队伍都是邻居阿姨大叔。买上2个,确实很香,还没上火车就解决得干干净净了!

到了花莲入住民宿后,已经晚上9点了。可是B先生说两个饼消化没了,他饿了。于是两人只能出门觅食。在民宿老板的热心指导下,我们直奔花莲香扁食。85TWD一份的综合扁食,让我们惊艳。太好吃了!食材新鲜,用料十足。下面第二张图的鲜虾扁食,一个完整的大大虾仁包裹在面皮里面。B先生说从来没有这么幸福过。

Day 6:鬼斧神工的太鲁阁

来到花莲,鬼斧神工的太鲁阁怎可错过。我们花莲行程的第一天就是花莲一日游:清水断崖、太鲁阁(长春祠、燕子口、白杨步道)、七星潭。

清水断崖其实也是属于太鲁阁国家公园的范围,是清水山临太平洋之处的断崖,成90°直插入太平洋。碧海白浪,断崖峭壁,极其险峻。

欣赏了清水断崖后,我们的9人商务车开始在盘山公路上绕行。这是开始进入太鲁阁景区了。

太鲁阁国家公园以高山和峡谷为主要地形特色,其中中横公路太鲁阁到天祥的立雾溪河谷,两岸皆由大理石岩层构成,所以有大理石峡谷的称谓。国家公园内的游憩资源大部分都分布在中横公路东段沿线,如长春祠、太鲁阁峡谷、燕子口、天祥等。(引用自百度)
我们游玩的也是这段景色。

长春祠位于台湾花莲县太鲁阁峡谷入口不远处,供俸着中横公路施工过程因公殉职的212位员工的灵位,以纪念这些伟大的英雄们!
当我们在长春祠看到白色小溪的第一眼就惊讶了,这还是第一次看到像石灰水一样的小溪。这也是由于大理石岩层的缘故。白色的岩层,灰色的溪水,形成了太鲁阁独特的风情。

天祥似乎是个游客服务中心,我们在这里午餐。饭后随处散步,我们无意中闯入了天祥礼拜堂,一个美的像油画的地方。我们没有走上前去,只是静静地看着拍照,似乎怕破坏了这里的宁静。

午餐后,进入燕子口。这里因峭壁上的岩质为变质石灰岩,流水顺着石灰岩岩层侵蚀,终成许多小洞穴,久而久之,山谷间的燕群在其间筑巢而居,形成”百燕鸣谷”的奇景,也因此而有燕子口之名。不过,现在游人车辆来来往往,燕子们早已离开,另觅家园了。
同样由于石灰岩岩层比较松散,时不时有很小的落石掉落,一进入燕子口,安全帽就全程佩戴了。

白杨步道在中横公路边上,需要先横穿过一段黑黑的隧道才到起始点。步道的风景很漂亮,还有各类植物的介绍,很有趣味性。不过白杨步道最让人惊艳的还是步道尾端的白杨瀑布和水帘洞。黑黑的洞里面,瀑布从洞顶穿透直泻而下,映照在手电光下,如同一片水帘幕布,遐想无限。

七星潭,一个前辈游记中,充满浪漫的地方。蓝色的大海,心形的石头,相恋的爱人。但是实际上我们却遇到阴云密布,狂风巨浪,是一个与众不同的霸气的七星潭。开始我兴冲冲地冲向海边,叫嚣这要踏浪。但等人越跑越近的时候,看着翻滚的巨浪咆哮而至,只能哇哇哇地叫着往回跑。无良的B先生居然站在一边哈哈哈大笑!!!

从七星潭离开,今天的行程就算结束了,回程的时候,我们坐到市中心下,误打误撞的走进了花莲文化创意产业园。破旧的老厂房改建成小资气息浓郁的文化产地。这样的方式现在在大陆也很盛行起来。不过不知是不是已经下班的缘故,产业园里感觉有点萧条。

今天的晚餐非常丰盛:包心粉圆、公正包子,鹅肉先生。我们拿着民宿老板给我手绘地图,一路走一路吃。包心粉圆的冰沙超细,好吃!公正包子1RMB一个,肉馅十足,真是良心包子!我们一下买了半打,第二天的早饭也买了。鹅肉先生的鹅肉鲜嫩,一点都不腥,一向挑剔的我也吃了好几块,看的B先生目瞪口呆的,嘻嘻~

Day 7:萌哒哒的瑞穗牧场

半夜第一次遇到地震,惊醒了一夜,让我和B先生今天的精神都恹恹地。还好今天是花东纵谷一日游,行程不远。

花东纵谷是台湾东部夹于中央山脉和海岸山脉之间的纵谷地形景观。其中中央山脉北起宜兰苏澳附近的东澳岭,南抵台湾本岛最南端的鹅銮鼻位于台湾岛中央偏东,全长约340公里,东西宽约80公里,呈北北东至南南西走向纵贯全岛,为全岛最长的山脉,有台湾屋脊之称,所以又称为脊梁山脉。而海岸山脉北起花莲,南迄台东,其纵长凡150公里,东西之平均宽度为10公里,一般以秀姑峦溪切穿而分成南北两段。(引用自百度)

花莲垦丁,既可以从花东纵谷过去,也可以沿苏花公路达到。一条是峡谷景观,一条是海岸线美景。我们两边的风景都不想错过,所以报了两天线路。先是花东纵谷一日游,然后回到花莲,再是第二日的苏花公路海岸线行。

就美景而言,可能我们没有遇上好的时节,花东纵谷并没有留下惊艳的映像。更多的是一种人文的感染,来自于纵谷里台湾人民的生活相关的各种产业的痕迹。

云山水农庄是花东纵谷的第一站。这里其实是当地开发商开发的一个休闲农庄,高端别墅。拉着游客过来,就是为了给它推广知名度,提高人气。不过云山水的风景确实好。一栋栋的独栋小别墅矗立在绿树清水之间,情幽景美。

林田山林场曾是台湾的第四大林场,曾有〈台湾桧木之乡〉之称,是目前台湾遗留下来最完整、最具特色的伐木基地。现在改造为林田山林业文化园区供游客参观。
林田山的游客很少,漫步废旧的铁道上,路过遗留在山坡上的桧木房舍,仿佛能看见当年的繁华与喧嚣。

林田山猪脚饭是我们美味的午餐,虽然只是简餐,但味道非常好。猪脚烧的很软很糯,都进了我的肚子啦。

尽享美味后,我们出发去看牛!
瑞穗牧场让我们第一次见识了台湾的牧场,干净悠哉得就像动物园。而且牛群里面还养了一只鸵鸟,大家相亲相爱非常和谐!牧场里围栏处还特地圈养了几头奶牛,大家可以喂食抚摸小牛,很呆萌呀!
逗弄过小牛,喝上一杯新鲜的牛奶,吃上一块乳酪蛋糕,顿时心满意足。。。

花莲县的北回归线标志碑有两座,较早的一座建在瑞穗乡舞鹤村,还有一座就是静浦北回归线标志塔。
今天我们看到的就是瑞穗乡舞鹤村的北回归标志碑,明天走海岸线还会路过另一座。

最后到光复糖厂的时候,精力不足的两人已经很累了,没力气四处闲逛,只记得那好吃的冰激凌了。

晚上回到花莲直奔“花莲香扁食”解决晚饭后,回屋补睡眠了。

Day 8:波澜壮阔的苏花公路

Day8 ( 10月9日):花东海岸线一日游:石梯坪----北回归线纪念碑----三仙台----水往上流----多良火车站----垦丁大街(宿垦丁

今天开启了我们海岸观洋的美好行程!

石梯坪,这里陆地上的岩石向海伸入,形成大大小小的湾澳,其形如阶梯一般,排排长短不一。
我们到达石梯坪的时候,狂风呼呼地吹,巨浪翻滚。查查天气预报,才知道这两天有台风从这里檫边而过,受台风外围的影响,今天风大浪大!巨浪拍打在岸边石梯上,再化作水幕留下,倒是让我们欣赏到一处美景。

三仙台由离岸小岛、珊瑚礁海岸及碎石海岸所构成,面积约22公顷。因人为干扰较少,也是研究海岸植物生态的重要据点,并列为自然保护区。相传“八仙”中的铁拐李,吕洞宾、何仙姑曾于岛上停憩,在山上留下三双足印,故名三仙台。为方便游客登岛,1987年兴建一座八拱跨海人行步道桥。(引用自百度)
我们登上跨海大桥,走到第二个孔洞的时候,人就已经站不住了!真是站不稳,风大得吹着人跑,只能扶着桥上的边栏一点点往前。后来我甚至感觉到风大得呼吸都不顺畅了,只能放弃。B先生感觉还好,一个人继续往前,走了四个孔洞,一点人烟都没有,拍怕照片就返回了。
三仙台的地质明显和前面的石梯坪完全不同,这里的礁石更粗犷,配上蓝海白浪非常美!

多良车站号称台湾最美丽的台铁车站,在站台就可以看到美丽的海岸线。我们登上站台的时候,天气已经阴下来,巨浪翻滚,海浪变成了灰白色,一副暴雨来袭的预示。果然十分钟后,我们刚坐进小巴里,大颗大颗的雨滴倒落。同车的伙伴们相视一笑,运气不错哦!

离开多良火车站,我们就直奔垦丁。然后在垦丁遇上了大堵车。因为后面是周末又是台湾的双十节,所以好多台湾人都来垦丁度假呀!小汽车在窄窄的垦丁马路上排成长龙,慢慢挪动。到达垦丁旅馆的时候都已经晚上8点了。办理好入住,就迫不及待地去门口的垦丁大街觅食。各种美味,幸福满满。

Day 9:慢悠悠的垦丁机车游(上)

附上一张网上借用的垦丁旅游地图,路线跟清楚。

今明两天我们的交通工具是机车,担任驾驶员的B先生很激动!至于我,连骑自行车都走S型的人只能坐后座,很淡定~
为了租机车,我们俩特地去办理了一个淘宝上的国际驾照(大陆驾照在台湾不被认可)。但真到了租车的时候,老板把车带到我们楼下,还是很认真地让B先生试骑了一段。然后。。。B先生“嗖”地一声冲了出去!后来据他说,动力太强劲,油门加大了。。。这样一来,租车店老板再也不肯把机车租给我们了。要骑车?行!换电动车!老板载着B先生到租车店里面选了一个电动小绵羊。仍然看着他骑了一圈,才把他放回来。(真心为负责的老板点赞

骑着小电动,我们开始了今天的东半岛游。一路上看见人家都是一人一车,而我们的一个电动小绵羊载着我们两个胖子,我也是醉了~开始我们一直没有弄明白加速档,然后,45°上坡的时候,小绵羊跑不动了。于是,B先生在车上骑,我背着背包再后面追,这画面不要太“美丽”~

沿着垦丁大街往南走,一出大街就遇见了小湾。这里是离垦丁大街最近的海边浴场,没有喧嚣的海上运动,只有阳光沙滩。多是住在附近的游客在这里晒太阳。

大湾往前就是船帆石。船帆石因其形似一艘进港的船只而得名。远看确实很神似。船帆石的礁石海沟里面,在退潮的时候关住了各式各样的小东西,几个小孩子蹲在那里着螃蟹。

垦丁晒黑是必然的事,只走了3个小时,到鹅銮鼻公园的时候,已经是两个油亮亮的黑人咯!

鹅銮鼻公园位于台湾最南端,从前为海底礁岩,所以园内珊瑚礁、石灰岩地形遍布,因受海浪、强风及雨水侵蚀,造成巨礁林立、奇峰、洞穴等奇观。公园里的步道很有意思,纵横交错,就像一座迷宫。我们在里面晃荡了很久。

鹅銮鼻公园里面还有个著名的鹅銮鼻灯塔。看过了无数鹅銮鼻灯塔的照片,真正走到它脚下的时候,才发现它似乎没有想象中高大。拥有百年历史的白色灯塔矗立在绿色草坪上,仿佛一个童话的标识,很是漂亮。按我们常说的,人家就是上镜!

过了鹅銮鼻公园,往山顶走就是龙磐公园。龙磐公园是一片草地。不知道是季节不对,还是游客太多了,草地有些地方都秃了。远眺海景还是很漂亮的,据说这里是观星,看日出日落的好地方。晚上要不要行动呢?想想我们小电动骑上来就花了半个小时,还是算了吧。。。

离开龙磐公园就遇到了我们整个行程最惊险的一幕:一条粗粗的大蛇在下坡路中晒太阳,而我们两个大近视都以为是根粗麻绳!然后,我瘪瘪嘴:“谁把绳子扔路中间呀,真不道德!” B先生说:“是呀,双向单车道,避都不好避过。”说着就离它只有3米了,我看见“麻绳”动了动,才反应过来:“不要压,不要压,是蛇!!!”B先生反应好快,车子头一扭,我们刚刚从蛇尾巴边上驶过。。。两人冷汗都吓出来了,这么大的蛇第一次户外见到,我们后来回想,要是压上去了,肯定会被它亲一口,太惊险了!

出火景区是因天然气由地底泥岩裂隙逸,点火后燃烧犹如喷火,因此称为「出火」。我们去的时候是秋天,出火点就一处,火并不大,下图中小小的一点,估计也就只能烤烤小朋友手中的爆米花啦。

骑到恒春镇天已经黑下来,去店里面换过电瓶后,我们担心骑夜路不安全(垦丁没有专门的骑行车道,马路有很窄,大部分都是双向单车道,所以骑车还是有点危险性的。),没有多逛,就直接回垦丁大街了。

Day 10:慢悠悠的垦丁机车游(下)

今天是西半岛骑行。出发没多久,我们就看到了垦丁最热闹的海边浴场——南湾。密密麻麻的太阳伞,香蕉船,摩托艇,海上降落伞。。。这里就是个游乐的天堂。我们只有半天时间,没有下海的计划,只能暗暗期待下一次了。

龙銮潭是一个青少年活动学习的地方。在龙銮潭自然中心内设有室内观察室,并提供10余部望远镜和2套播放监视系统,并有4处自然鸟类展示区,是目前岛内设备最佳的鸟类观察站。我们去的时候人不多,我用望远镜找到小鸟,然后和桌面的照片对比,找出自己发现的小鸟,兴奋地和B先生描述。很有趣的互动学习呀!

台北故宫博物院、金瓜石黄金博物馆和垦丁龙銮潭,我都深刻地体会到学习中的兴趣互动刺激。在教学上,真是事半功倍,太有意思了。

猫鼻头与鹅銮鼻形成台湾最南之两端。这里也是看礁石海岸线的好地方。

过了猫鼻头,我们去今天的重点后壁湖渔港吃三文鱼!
后壁湖海鲜市场,海鲜新鲜,价格便宜,分量十足。两个吃货已经期待很久了。200TWD点上一大份生鱼片,还来上一份鲨鱼肉。蛋白质十足,很快就饱饱的了。

饭饱饱之后,已经下午2点了,我们开始往回走了。今天我们还要从垦丁坐大巴到高雄

回到旅馆,把陪伴我们两天的小电动停在旅店旁边,带上行李和垦丁说拜拜了。我们的时间太少,行程太匆匆,只是粗粗的和垦丁打了招呼,下次我们应该会来垦丁度假,度一个休闲的假期。

垦丁的路上依然堵车,到达高雄旅馆已经晚上7点了。这是台湾的最后一晚,也是高雄的唯一一晚。身为吃货的我们怎么可能会遗漏著名的六合夜市呢!

我们坐的捷运,在美丽岛车站下车。说实话,美丽岛车站的照片比实物漂亮多了!

与士林夜市不同的是,六合夜市上更多的是各式各样的海鲜烧烤。倒是一家度小月担仔面吸引了我们。台北没有吃上,高雄来补上。虽然不知道是不是一家,但是这里的味道也很不错哦。

Day 11:念念不舍的返程

今天是要离开台湾了。早上6点就起床,坐8点半的高铁至桃园站,再转机场交通车至桃园机场,顺利赶上13点的班机返回杭州。在飞机上就已经开始下一次的台湾行了。不知道下次我们什么时候能再来呢?

后记

短短的11天行程,确实印证了流传的那句话:“台湾是个来了还想再来的地方”。台湾或许没有那么多奇特壮观的风景,但是它的人文真的深深地吸引了我们。它继承了中华文明中传统的习俗和礼仪,一直流传在一代代的骨髓里。世界每天都在变,但希望台湾的人文能流传得更久更久。。。

游记音乐:Accidentally Kelly Street(蓝色大门片尾曲) — Frente!

引用 Catherine 的文字:

TPE-Free是台北市政府提供的免费无线上网(free Wi-Fi)服务: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34.html TPE-Free不仅可以在台北使用,还能在新北市的New Taipei和全台湾的iTaiwan使用。申请TPE-Free的账号只需要来台的游客提供台湾通行证和大陆手机号就行。由于帐号激活后有效期限制,建议不要太早申请,来台前2-7天申请最好。申请之后,就会立即取得帐号和密码,到了台湾激活即可享受免费无线上网的服务。 我们虽然也申请了账号,但是完全没有使用到,无限上网的电话卡足以。

第一次听说!先mark

2016-05-23 15:13

引用 Catherine 的图片:

2016-05-23 18:53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5-23 20:25

14年的出行了,我记得的都写下来啦。或者你想知道那方面的信息?具体一些的,我知道就回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