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呼伦贝尔——漠河包车5日游

2016-05-20 21:23 573/3
  • 出发时间/2016-05-06

题记

刚从超市买回几盒蓝莓,糯糯的倒不是很甜,但看着它们就不由幻想如果是此时我们刚踏上这段行程,兴许我们刚从路边的商贩里买来新鲜的蓝莓,或是去到洋洋说的那些蓝莓地摘一盆子,对于这么爱这么爱蓝莓的我会不会高兴的就呆在那里。当然这些只是幻想,这次略早的行程没能让我一路吃着蓝莓,路边的蓝莓商贩也不知道会不会有,只路上每提起这个遗憾,洋洋就会娓娓道来他们摘蓝莓的故事。 当然,洋洋还有很多故事。

先把主要行程和费用贴出来。至于随笔写的随手拍的,看你们心情往下翻。

2016/5/6
D1:天津-海拉尔     洋洋接程,海拉尔-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宿)
D2:额尔古纳湿地公园-恩和-室韦-临江(友谊桥)-莫尔道嘎(宿)
D3:莫尔道嘎龙山公园-金河-满归-漠河(赶路,正式进入大兴安岭地区)
D4:漠河-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最北点)-北宏村-北极村(宿)
D5:北极村的北极点-最北啥啥啥等-漠河回程
此为大致路线,具体后文提。 想画地图来着,但技术略欠,但这个路线是一路往北,我们时间有限,行程比较赶,但天黑的晚,到没出现黑天赶路。

费用: 总计4350   人均3925
         去程赶上上半年最后一次折价机票,1164/2
         回程(漠河-哈尔滨最美火车线之一)软卧850/2   哈尔滨-天津 550/2
         住宿:475/2   吃饭:1010/2

景点门票:额尔古纳湿地60(有半价)友谊桥游艇75,龙江第一湾+乌苏里100(有半价)

碎念,行程流水

D1:
   飞机在海拉尔城市的上空盘旋了一圈,初见这个嵌在草原上的城市我和伴儿难以言表的兴奋,而后我们才明白行程的大部分县镇都是如此坐落在草原里面的。
   洋洋住在海拉尔,接到我们后,赶了第一站——海拉尔火车站,本不想去的,可路过时独特的建筑 到吸引我们下了车。 中午饭吃的好贵,不是菜贵,是太多了。虽然在天津也习惯了一盆菜的海量, 可东北的海量比天津还得翻一番。不过菜还挺美味的,尤其是牛肉,那天吃的牛腩炖番茄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牛腩炖番茄,只可惜我和伴儿吃不了羊肉,真是人生一大憾事. 而后就是反法西斯纪念地和寺庙吧,是新建的没有太大意义。
     下午海拉尔-额尔古纳这一路,茫茫无际的草原,偶尔能看到车,还好多可见的羊羊羊羊羊马马马马马马马马马马和牛牛牛,不然也挺吓人的。洋洋说以前曾今冬天自个儿往另一头跑车,翻了好几座山除了雪什么都没有,真吓坏他了。

那座新建的     建筑物,旁边还有没拍的寺庙......↓

海拉尔-额尔古纳一路草原风景。 亲眼见还是挺美的,只是草还不到季节没那么绿,传说中的风吹草低见牛羊也略显牵强,但茫茫无际的草原,心中升起的广阔无垠之感也令人心情愉悦开阔。

隔着车玻璃拍的,  外面实在是太热。

放牧的少数民族大哥,

虽只有半天的草原行程,但总会有点视觉疲劳。下午5点多就到额尔古纳了,没有继续赶路。

D2:
   住的地方的阿姨人挺好,但一般出去玩只要不在金钱上有冲突,很少会遇到大奸大恶之徒。比如额尔古纳湿地公园的门卫,我们是顶着可以逃票早上6点就起来,但门卫大爷还是早早起来拦着了我们,聪明会说的洋洋给大叔说服了,免费让我们三人进去游玩,好开心。太感谢洋洋了!

其实湿地有两个门,后门在兴建旅游商品区,那里没有人看,兴许可以尝试一下那边逃票进。 前门的话还是看人品,要么穿的像当地居民去晨练或者在门卫醒之前逃票进去。 额尔古纳湿地给我的感觉,就是买门票进去不值,景色一般尤其是像我们五天看的景都大同小异的话更觉得一般了。不进去又觉得太可惜了我们的早起。但晨练还是很nice的,呼吸新鲜空气。

湿地远景。虫子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

室韦路上的一座普通小桥和普通小河

白桦林,     在去乌苏里浅滩那里也有白桦林,但这些树都很细,大叔说当年那场火灾都烧的差不多了。

室韦小镇,  这的饭馆多野生菌菇木耳,野菜还有一些俄罗斯风味的菜品。 有些很不错,看个人的点菜水平了。       额尔古纳就开始进入草原和森林的交界了,在进入室韦之前就已经进入森林范畴了,森林里的天气 才真的叫十里不同天,远处明晃晃的晴天,此时突然开始下雨,下大雨,下冰雹,下大雨,下雨,阴天,放晴,,,,,

友谊桥。
这里是中俄边境河,有一个游艇项目。因为一直绵绵细雨,去不了哪,便跟着去玩,一路到友谊桥再折返,俄罗斯那边只有一个小村庄,没有人烟,但看中国这边,旅游发展的不止一点半点。  室韦的房价挺高,我们便乘着天黑前感到莫尔道嘎住了。

住到莫尔道嘎是很幸运的,遇到松林宾馆的一对老夫妇。是在去哪儿上订的,但他们的位置定位的不对,应该是在莫尔道嘎桥往南向200米左右的位置,他们是我长这么大见过最热情的人了, 他们很能唠嗑,而且,他们做的早饭很地道也超好吃。 那顿早饭应该整个行程中我吃的最好的一次了。

莫尔道嘎的龙山公园,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没有去,洋洋说进入大兴安岭后景色都差不太多。而且我更想去阿尔山,所以权当省钱。 吃完晚饭,在老夫妇的推荐下,我们饭后散步爬了龙山公园,因为下过雨,山上空气超级nice. 莫尔道嘎镇也尽收眼底。

往金河走的是一条土路,这颠簸能让人掀了车顶,坐后座也要系好安全带!
这里天很低,即使一路都是这个画面,也没有不耐看,不过天气自从过了室韦就变得很冷了。  尤其是到了漠河,晚上最低温度有5度, 这个时候在天津可是35+的高温,所以一定要记得带厚衣服!带厚衣服。 这种衣服不够厚的旅游真是折磨人。

往金河路上突然的小景点树王,里面植物很多,还有杜鹃花,只不是花期无缘看到。  很值得下车去绕一圈,深入林子里的景色。木板路很好走,

树王

路过的铁轨,刚拍完就下起了雨,   今天一天都是赶路,从莫尔道嘎到漠河大约有三四百公里的路,一路都是匆匆往后走的绿树森林,车天窗上的天空跟幕布一样,唯一远方的天明亮到让人想追上。

已经是过了满归后,快到漠河的水泥路了。因为是一路赶路加之景色没有特别的变化,所以照片就不放了,如果你去的话,就自己感受这一路的好天色。
漠河这边的旅游发展的很早,现在基本处于成熟了,路很好走。

漠河镇的广场,    恰巧碰到如此天色。

这次行程算得上是说走就走了,住的地方都没有提前订。
D4:
这边景点之间距离很大,只有漠河县城到北极村有大巴。还好我们有车,可以去大巴走不到的一些自然景点,一路穿梭在森林里, 美是美,可是真要住在这也是遭罪,自从进入大兴安岭除了村落就没有信号,所以一定要跟家里人提前报备。

往龙江第一湾路上的一座桥景

是上面那一张的另一边

乌苏里浅滩

龙江第一湾, 龙江第一湾和乌苏里的是Y字的路线,外面有拦着的几个当地人售票。应该是叫日月江山景点....到那就知道了。要看到龙江第一湾的要爬很高的山,木栈道很陡,要做好准备。

偶遇的野生小松鼠

之前看攻略,说要住北红村——与北极村相比更原始的村落。于是我们也准备住北红村, 北红村很小,但到处都在盖房子,应该马上又要变成一个旅游新景点,原本想住的原始也硬生生因为此起彼伏的盖房子声而打消念头,在天黑前赶往北极村。提醒一下,要住到北极村是要买门票的。60元/人

D5:
  早起出发北极点,一定要喷防蚊水,一定要喷防蚊水,不管多冷都要喷蚊子水!备着风油精,如果可以一定要穿密实性好的长衣长裤!!!!!!!!!
北极岛上的虫子都成精了, 咬出来的包红的吓人,还难消。

尾声

想了好久的结尾也不知道怎么才能让我的第一篇游记不那么烂,再往前翻看自己写的游记都是碎念,流水账,似乎也帮不了别人什么忙。文笔也真是堪忧。

本该属于长白山的行程,如果不是心里对漠河的执念,也许我们这一趟的出发都是未知。这几年也喜欢到处走走,路上遇到的也算人间百态,但世界上还是好人多。也更加喜欢在外面的自己,说不上变成另一个人,但那一刻的自己无忧无虑倒是真。

这次行程太紧,好些地方也无缘,  但,还会来的。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5-23 13:08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5-23 14:56

引用 lxplhpc 发表于 2016-05-23 14:56: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