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再次遇见

• 出发时间/2016-04-19

游记

那么多年的旅行经验,并没有让我学会如何去收带行李,总觉得身边的每一个零部件都是旅途中的必须品,然而现实告诉我,我总是满箱子的出门,满箱子不动的回来。说是一种病,却没有药医,还不如说出是一种习惯,不良的习惯或许心里会平衡些。
          游记的开始,很感谢公司的老板,友情赞助的的机票,也感谢我的同事,在我休假期间给我分担的工作,感谢哦。

这是我第二次选择休假期间赴台旅行,离上次已经过去了3年了。没有了第一次的激动,却依然很期盼着。这么多地的行走中,除了青岛,也就只是台湾,是我最想多次再去的地方。对于台湾,最初的印象一直存在教科书里,先是政治人物中的蒋介石,孙中山,接着就是阿里山日月潭等了,它给我感觉应该是美和神秘的吧。没有完美的地方,没有完美的制度,没有完美的文化,在华人的世界里,它也许不是最好的,但的确没有什么比它更好了。这让我始终对他念念不忘,而旅行此刻与我更像是解开自己情节的一种方式,去看看那些曾经魂牵梦萦的小城。人们都说,台湾最美的不是风景,而是当地的风土人情,是的,是的,这一路总是得到路人的帮助,深深感受到当地人的博爱和热情,印象最深的是我们在北投时,只是在捷运聊起,我们一会到了,怎么换车去新北投呢,在想往哪个方向走比较好时候,有一个白发苍苍的老爷爷从我们背后走过了,口述了一下要怎么去做新北投的捷运,当时我们也是听的一愣一愣的,下车后,在手扶电梯遇见了这个老爷爷,跟他笑笑开了招呼后,他说要带我们去新北投坐车的地方,我们当时挺吃惊,也挺感动,这是我第一次遇见这么热心的老人家,都有点过意不去,麻烦到人家了,但下电梯的时候,老爷爷和愉快的聊起天,告诉我们,不要怕,没有关系的,我们都很热心解答的。。。

老爷爷的背影。

常在论坛上看见一些关于5.20政治上的问题,似乎感觉未来的自由行是间接的问号,于是冲动之下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是我那么多趟旅行中最冲忙的一次,没有太多的攻略,没有太多的计划,甚至对入台证的理解都停留在自己的以为当中,导致后面的入台证下来了,机票狂涨,被迫飞了一趟香港,从香港入境啊。
         台湾自由行必须符合自由行城市外,还需要办理2证+1签注。2证指的是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通俗来说,一个是大陆同意你过去游玩,一个是台湾移民署同意你过来玩。通行证和签注都是自己户口所在地的出入境办理的,这次的办事效率特别高,因为我已经有了通行证,只需要办理签注,第二天就通知过来领取了,瞬间觉得这速度有些让人内流满面。一直都认为,是必须办了入台证后,才能购买机票,入台证在台的停留时间是16天15晚。所以要掐着入时间算,看看入台证是几时间被批下来的,在购买机票,可是我的入台证真是一波多折才弄下来,一会告知资料不齐全,要补,一会告知资产证明字迹模糊,要补。。。补到计划入台时间都要到了,入台证没有下来,后来把焦虑跟了台湾自由行的客服说了一下,她给我解释了入台证的时间,其实入台证是90天的期限,就是你在这90天可以选择一次来台,但停留的时间是16天15晚,不是指定你必须几号入境,听完我都觉得我有低血糖了需要腾一块地要晕了,如果是这样,根本就不影响我购买机票啊,最初看的机票是380,不含税,现在看的是2900不含税啊。就是这样的没有文化活着这么多年,只能默默转一趟机从香港飞了。。。

这也是刚刚开始,在美兰机场出境时,遇见一件特别悲催的事情,因为我的证件是三年前办的,长发,黑色,等问题,现在短发,染发等问题,出入境工作人员一个劲盯着我说,你这个证件有问题,是本人嘛?确认吗?怎么跟你现在都不符合,#%*%,噼里啪啦一顿各种冒号问号双引号,最后总结了陈词,虽然我让你出境,但你到了台湾那边移民署未必让你入境啊,你看看,都不一样啊…瞬间真是被他的话吓唬到,都不敢顶嘴问他哪里不像啊,淡定过后慢慢看了证件,也没有哪里不像啊。最后还是抱着一丝非变态的心态想,晚上到台湾,估计移民署都工作一天,累的跟阿德一样,谁空取研究我是否证件和本人一不一样啊。幸运的是,到了台湾这边,工作人员就问了一句是本人,离境时间…就默默放人,那一刻真想给美兰出入境那个工作人员寄刀片,害得在香港免税里,完全没有心情逛街,总在心里默默说服自己,应该没有问题啊,连第一餐都失足,吃了有生以来最贵由难吃的汉堡和拉面,犹如肯德基遇见了味千。好像350港币。

都说香港机场最适合拍照,各种灰机漫天来来回回的飞,适合喜庆,更适合伤感。

下了飞机后,机场里有分享路由租,或者换卡。分享路由是需要要押金的,5000台币,一天是130—150台币这样,如果只是需要流量的,大可租个分享器。如果需要接电话的,流量的,可以选择换当地的卡。但最好根据自己在台逗留时间选择运营商和套餐,不一定在机场着急购买,在台北市中心这些东西随意可以见,可以了解后,换个适合自己的套餐。还有就是悠游卡,一卡通,充值使用,如果在台北逗留时间长,可以选择买一张悠游卡或者一卡通,在整个台湾岛上的捷运,公交等交通工具基本用的上,也会比买单程票优惠些。而且使用范围特别广,除了交通工具上的使用,还可以用于生活上的各个便利店的购物,特别方便。(如果行程里有高雄,建议买一卡通,因为一卡通是高雄市发行的,在台北通用)

台湾算是个机车小岛吧,行走在地面上最快的速度的交通工具应该就是机车吧,第一天刚到的时候,还有些不适应,感觉速度太快,声音太大,生怕自己的一小不心会被撞到。后面可能是入乡随俗了,反倒觉得其实骑机车也是很酷的。

4月19日     海口美兰—香港台北桃园
交通:因为是打算环岛,所以也做好了台北进,台北出,其实似乎是可以从高雄出,高雄已开通了飞三亚的航班了。但想想要在台北购物,就选择在台北出了。若是行程安排比较稳妥,可顺便在网上把火车票也给订好,火车票的话提前30天买有8折优惠(俗称早鸟票),订好后凭取票单抵达后到车站售票窗口去取就好(注意:在开车前30分钟内完成取票)。因为机票迟迟未定,所以最后还是选择了到了台北订车票,不过高铁基本都有车票。台铁预订网:http://railway.hinet.net/ [无需翻墙],台湾高铁预订及时刻表查询:http://www.thsrc.com.tw/
交通:桃园机场到台北市区大概有40公里,这里只能搭乘客运巴士,或是计程车。我是晚上9点的飞机到达桃园机场后出门大厅,看了下时间表正好赶上国光客运到台北市区的客车,国光号1819路全票125NT$,若是打车的话估计要900NT$左右,车程大概也要50分钟上下(视路况而定)。
台北捷运运营时间06:00-24:00;高雄捷运运营时间06:00-23:00。

建议办理一张华夏银行的银联储蓄卡,华夏的银联卡每天境外第一笔取款是免手续费的。另外,有很多大酒店只能刷mastercard和visa的卡,保险起见,最好再带上一张。

4月20日   北投淡水一日游(凯达格兰文化馆-北投图书馆-北投温泉博物馆-地热谷-淡水老街-红毛城-淡江中学-真理大学-情人桥-渔人码头)
交通工具:台北捷运
位于台湾北部的北投淡水是大台北地区相当受欢迎的热门景区。
1.凯达格兰文化馆
北投在四百多年前曾是「平埔族凯达格兰原住民」的生活地,台北市政府为保存及发扬原住民文化艺术,特地在此兴建凯达格兰文化馆,其中B1~3F作为展示原住民文物的空间之用,馆内展示主题由下到上B1海洋、1F平原、2F丘陵、3F高山,展示台湾早期生活在这些地区的原住民生活,虽然馆藏文物并不是很多,但相关介绍还是让人对原住民文化可有初步的了解,也是一个值得花点时间驻足的地方。
地点:台北北投中山路3-1号
游玩时间:约0.5小时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09:00 - 17:00,周一及国定假日休馆
交通资讯:从捷运新北投站下车,沿中山路直走即可到达,步行约3分钟。
2.北投图书馆
台北市立图书馆北投分馆是台湾首座绿建筑图书馆,除了使用省水、节能措施外,大量的开窗增加照明、太阳能发电,以及雨水的回收再利用,更是绿建筑设计中的典范,同时它在2012年被评选为「全球最美25座公立图书馆」之一。
地点:台北北投区光明路251号
游玩时间:约1小时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18:00,周日、周一09:00-17:00
交通资讯:由凯达格兰文化馆步行5分钟可到。
3.北投温泉博物馆
北投温泉博物馆建于日据时期的大正二年(1913年)六月,当时是北投地区的温泉公共浴场,建筑则是仿照日本静冈伊豆山温泉兴建。现在已不是公共浴场,内部空间转为博物馆之用,二楼现展示北投的人文、历史、产业等,一楼则保留原本公共浴场、个人浴池空间作为展示,并且增加温泉相关设施、用品、北投石等主题。
地点:台北北投中山路2号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09:00-17:00
交通资讯: 由北投图书馆步行2分钟可到。
4.地热谷
地热谷是「青磺」泉的源头,自地面涌出的温泉在此谷地形成一座热湖,源头温度可达摄氏100度,湖水温度也在摄氏60~70度间。青磺泉是酸性极高的硫酸盐泉(pH 1.4),具有硫磺味,含有微量「镭」元素(「镭」是一种放射性元素,地球上只有极少数的矿石内含有镭元素,据说对筋骨酸痛及血液畅通特具功效)。因常有游客掉落烫伤,故后来禁止煮蛋并且2009年底地热谷重新整修,现在的地热谷不仅无法煮蛋,连下去泡泡脚都不行了!只能站在景观台上看着一片白茫茫的湖面。如果在冬天想去泡泡脚的话,还是可以沿着北投溪,找寻适当的地点下去过瘾一下啰。
地点:台北北投中山北投温泉公园旁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09:00-17:00
交通资讯:由温泉博物馆步行约8分钟可到。
5.淡水老街
淡水老街位于新北淡水区中正路、重建街、清水街等一带,邻近淡水捷运站,由于交通方便,因此淡水老街每到假日总是人山人海,为全家出游、三五朋友逛街的好地方,淡水老街也集美食、小吃、老街为一身,近年来淡水老街更因不少古董店及民艺品店进驻,也营造出民俗色彩与怀旧风味。餐饮特色:阿给、鱼丸、铁蛋、虾卷、鱼酥等,更有周杰伦从小吃到大的淡水荔枝桂花冰。
地点:新北淡水区中正路
游玩时间:约1小时
交通资讯:搭乘捷运淡水线至淡水捷运站,往西行至中正路,即可到达淡水老街
6.淡水红毛城
红毛城至今已有400年的历史。由于外国人本身发色稍淡且偏红,因此平埔族人大多称外国人为红毛番,而红毛番住的地方为红毛城。1662年郑成功驱逐了南部的荷兰人,红毛城也连带成了一座废城;直至清朝康熙时期,红毛城再度成为淡水河口防御要塞,清末英法联军之役后淡水开港,1867年英国人租借红毛城作为英国领事馆使用,并在主堡东侧兴建领事官邸,红毛城再度热络起来,成为和各国人士交流的地方。现在红毛城园区成为民众淡水旅游的好去处。
地点:新北淡水区中正路28巷1号
游玩时间:约0.5小时
开放时间:09:30至22:00;周一休馆、晚上6点后仅开放户外活动区。
交通资讯:搭乘红26路公车(往渔人码头方向),于【红毛城(真理大学)】下车,约15分钟
7.真理大学
真理大学是一所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创办的私立大学,学校有着悠久的历史,教堂风格的教学楼,绿树成荫,流水潺潺,白鸽群飞,美丽的景色让许多新人都选择来此拍摄婚纱照!
地址:新北淡水区真理街32号
8.淡江中学
周杰伦的母校,正好去的时候学校不开放,不给进去参观,只能在哀求看门的大叔能在门口来张大头贴。哈哈
8.渔人码头
淡水渔人码头原只是一个传统的小渔港,如今,渔人码头不但拥有一座美轮美奂的浮动码头,其中渔人码头最著名的景点,就是330多米的木栈道、堤岸咖啡和超大的港区公园,构成一个环状动线,让人们可以完整流畅的体验渔港风情,站在步道远眺对面的观音山和出海口尽头的台湾海峡,看着夕阳从水平面上缓缓落下,美景之盛,令人流连忘返。
地点:新北淡水区沙仑里第2渔港
开放时间:全天
交通资讯:搭乘红26路公车(往渔人码头方向),于【淡水渔人码头】下车,约20分钟
以上知识均是百度出来的。

淡水老街,有着一种得胜沙的感觉。

不得不说,台湾这个季节的红芭乐真的不是一般好吃。

--红毛城,古称“圣多明哥城”、“安东尼堡”最初由西班牙人建立,后来荷兰人统治了台湾,重新修葺,而荷兰人被当地人称为红毛,故名红毛城了,淡水红毛城是淡水最具历史意义的建筑,也是台湾一级古迹。(在台湾,这些古迹都是不给人站上去或者坐上去的)
--经历了三百多年的历史岁月,现今的红毛城环境优美,不仅种植大片翠绿草坪,还可欣赏河岸风光,并展示多项具有价值的珍贵文物,是淡水著名的景点。红毛城的隔壁就是真理大学,真理大学,是一所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在台湾北部创办的私立大学,前身为淡水工商管理学院真理大学是开放式的,进入校园无需换证,十分方便。在校内参观时如遇上课时间时请保持安静,不要随意破坏校内设施或在墙上写字。出了真理大学,隔壁就是淡江高级中学了。之后出来可以坐R26去渔人码头,都是在一个方向上的。

--私立淡江高级中学,是台湾省比较著名的中学。校内景色优美,有淡水女学堂、马偕墓园及八角楼,都极具艺术价值与历史意义。
--在著名台湾歌手周杰伦执导的电影《不能说的秘密》就选择回到自己的母校取景,让淡江中学一下子名气大增。
我们去的时候,不给开放,只能在外面看看。

淡水渔人码头是新北市府开发成多功能的休闲渔港,原本只是一个小渔港,如今已发展成为淡水知名观光景点。每逢假日,渔人码头就游人如织,许多人到这里就是为了看一场淡江夕照的浪漫美景。情人桥是淡水渔人码头的跨港大桥,在桥上可欣赏著名的淡水夕阳景色。桥体是一座流线弯曲造型的单面斜张桥,横跨港区,大桥就像一面白色风帆,传递着一帆风顺的祝福。
当时在淡水等夕阳的时候,给了公司同事分享美景的时候,老板就很没有趣了来了一句,淡水就跟海口假日海滩一样,没啥意思。瞬间就没有办法好好聊天了。。。

新不了情,唯一的一个小粉丝。

4月21日  台北
         这是一个艳阳高照的一天,太阳特别大。我们睡到自然醒后才想起该去哪里游玩。后来还是决定了去找捷运,哪里近去去哪里,台北市内的景点都可以运用捷运可以到达,十分方便。因为住的地方离总统府特别近,所以就路过了,因为没有能预约“九哥”吃饭啊,只能在他的办公地默默徘徊了一圈,此人在此游走过啊。(总统府是一处巴洛克风格的建筑,一直是台湾的最高权利中心,于1919年完工。当时总督在办公室面向东方,可以眺望到四兽山以内的整个台北市,每天看着旭日东升,擘划着永续的宏图伟业。现在,周一至周五,提前通过官网预约(大陆查询有限制)或抵达台湾后,提前拨打电话进行咨询和预约,可以进入总统府内部参观。另外,总统府距离中正纪念堂很近,可以安排在一起游览)

台北的街道很干净,除了自然规律的落叶外,地上没有一丝丝垃圾,甚至是一个垃圾桶都没有。后来在花莲跟一个出租车司机了解到,台湾民众丛小就被灌输了这样一个爱护环境的意识,除了大旅游景点需要个垃圾桶,基本上在整个岛上的街道上,都很难找到垃圾桶,一路走下来,确实发现了,每次的垃圾我们都需要拿在手上,找个公厕扔,要不真的会不自不觉的带回酒店的了。这是必须为台湾点赞的地方。

总统府离中正纪念堂很近,可以坐捷运过去(中正纪念堂是为纪念蒋介石而建,纪念堂园区分布着中正公园、牌楼、围墙、瞻仰大道、剧院、音乐厅等建筑,如今已是台北市最重要的大型活动广场、文艺表演中心。位于中山南路上的正牌楼上,写有“自由广场” 四个大字,是陈水扁当政时,将牌楼上原有的“大中至正”(蒋介石名字“中正”的含义)四字修改得来;牌楼高30米、宽80米,距纪念堂中心线470米。站在拍楼下远望纪念堂,气势雄伟壮阔。

不知道谁,要在这里开演唱会,在搭台中

中正纪念堂和孙中山的国父纪念堂都有一个礼宾交接仪式。每一个小时交接一次,或许是人品不是很好,两个的地方都没有看见过。如果想看交接仪式的,建议在中正纪念堂看,这边的游客比较少,在国父纪念堂就会有很多旅游团,拍照时,你就会发现,你会跟各种路人甲乙丙同框了。

Judy的招牌动作。。。

很无意的拍到这个照片,只有我知道是工作人员在给兵哥哥擦汗,可是很多人看了都说我很污,你们就不能想想是角度问题。。。或者借位啊。。。

西门町的红楼,台北人共同的记忆所在。红楼建筑以特殊的十字架和八卦造型,营造出不同的符号意像。经历不同的时期,红楼见证了西门町的兴衰,经历了台北多年来的风风雨雨。从早期的日据时期、影剧荟萃时期、电影时期,到最近的多元风格时期,红楼走过整个西门商圈的繁华及兴衰,如今已成为新的文创中心,吸引着无数心怀创想的年轻人慕名到访。
今天的红楼成为一个全新的文化中心,除了演出活动之外,十字楼广场二楼的“文创孵梦基地”已经进驻多家常驻的文化创意店家,红楼门口的创意商品市集,也深受文艺青年们的欢迎。
红楼内部拥有河岸留言展演馆、月光电影院及各种咖啡小馆,堪称“文青圣地”;晚上来此小坐,欣赏夜色下的百年红楼,也是另一种享受。

红楼隔壁的小文艺。

台北国父纪念馆坐落在忠孝东路、仁爱路、光复南路与逸仙路之间,是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百年诞辰而兴建,于1972年5月16日落成。该馆高30.4公尺、每边长100公尺、每边由14支灰色大柱,以黄色屋顶采顶,起翘角像大鹏展翼的形状,为彷中国宫殿式建筑,巍峨雄伟。馆内展出关于中山先生的生平事迹以及相关文物,由三军仪队的卫兵守卫。如今这里也是台北市民进行户外运动及举办各种文艺展览的多元化场所。
每个整点,纪念馆内都会进行庄严的“三军仪队”卫兵换岗仪式,整个过程约10分钟,酷炫指数爆表,让人为之震撼,是来到纪念馆不可错过的参观内容;
纪念馆大厅内坐落有孙中山先生的铜像,本体高5.8米,总高8.9米,重16.7吨。铜像基座刻有孙中山先生亲自书写的《礼记·礼运》首段部分内容,第一句为“大道之行也”,最后一句为“是谓大同”。铜像两侧立有“青天白日满地红国旗”,由“三军仪队”的卫兵守卫;国父纪念馆门前的开阔地,是观赏和拍摄101大楼全貌的绝佳地点。白天的101,我们就在这里远望了一下下。

各种路人甲乙丙丁同框,有没有,有没有!

这边的老人团特别多。

Judy对这种人山人海的景,已经默默闭上眼睛了。

在繁华,游客聚集地,总是看见法轮功。

逛完101出来的就看见有个爱国的老人,在拿着国旗呐喊着。。。JUDY给了他点了个攒

每到一个城市,就对当地的地标很感兴趣,总喜欢站在最高处,俯视着这个城市。但在101旁 ,却没有一丝想上去的冲动,或许是习惯了,登上最高就是买票,排队,坐电梯,拍几张照片然后下楼的一层不变的过程吧,这次在台北并没有选择登101,而是去了象山台北象山是登高眺望市区景色的好地方,登上山顶可近观101大楼、远眺台北盆地,风景极佳。若是想在象山上看101大楼,最好还是快傍晚的时候,黄昏之余的101大楼景色非常的秀美,而且人也非常少,感觉很好。徒步上去要40分钟吧。如果选择去象山的,得穿运动鞋和长裤,蚊虫有些多。我们爬到第一阶段时候,脚都颤抖的,到的时候已经有好多人在等台北的灯全部打开,而有些人还继续往上爬。我天生不是个爱运动的人,对爬山这个事情就特别受伤,对天门山999个台阶至今都记忆犹新。所以最后没有坚持爬到最后,就跟了这群陌生人一起等亮灯。

有时候,最美的风景不一定要站在最高处才能享受的到,不起眼的角落,会看见不同角度的美吧。

下了象山,真是饿的后背快贴山前背了,就很随便在山下找了一家日本料理吃,店面不大,但日式味道却很重

4月22日   阴天
     原计划是到了台北,先开始环岛,最后剩余2,3天在慢慢逛台北,这样就不因为旅途的开始就各种买买买,然后就各种一路背着行走。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因为机票的原因,我们选择了先在台北开始游玩,然后再环岛,因此也在时时刻刻克制自己,不能买东西啊,要不真的要换行李箱了。。。
     这是在台北的第三天,下雨了,雨后的台北特别凉快。我们选择了去平溪一日游和九份
     说说台北的交通吧,刚开始是恨担忧的,因为怕不理解搭错车,产生尴尬之类的。然而这些都是很多余的担心,在台湾,只要你敢开口问,就不会有迷路等尴尬发生。它是我目前见过那么多城市中,最热情的一个,因为它的热情,有时候会感觉到自己人生中的不足,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一路上颠颠撞撞,很感谢路上的行人给我们热心帮助,旅行是一场自我修行的过程,我比较赞同这句话。
     在台湾,只有台北高雄有捷运,如果你入台的时候购买了一卡通的话,那么在高雄也可以坐捷运了。除了捷运,还有机车,公交,高铁,台铁。所以说交通是很便利的。在市内,公交和捷运基本能解决点到点到问题,出了台北就是台铁和高铁。台铁相对高铁来说的速度比较慢些,耗时比较长,在太平洋沿岸基本上是台铁,台铁且分为自强号、莒光号、复兴号和区间车。自强号(停大站,速度快,票价稍贵,类似我们的特快)、莒光号(停站较多,速度比自强号慢,票价中等,类似我们的普通火车)、复兴号(相当于我们的绿皮火车),区间车(运行距离短,票价便宜),我们是提前去买台北花莲的票,关于第二天的自强号的票都卖完了。只能坐莒光号,所以建议,如果是做好行程安排了,可以早点购买太平洋沿岸这段旅程的票,台北花莲-枋寮这条线的票经常供不应求。台湾海峡这边的交通就会多些选择,有台铁也有高铁,从高雄台中台中台北,我们都选择了坐高铁,速度特别快,车次也特别多,而且台湾的高铁特别赞,后面会有图片文字分享。台湾的公交,跟大陆有这不一样的地方,每辆车上都会有几个博爱的座位,不单单是公交上有,捷运,公共场所等基本都有,博爱的座位是留给有需要的人坐的,一路慢慢走下来,就会发现,即便车上没有需要坐博爱座位的人,人们还是选择让他空置,不会因为暂时的没有人需要,而去满足自己有座的心里。这种自觉性是不的不让我佩服的。对,台湾的公交,客运跟大陆下车方式有所不通,刷卡下车后,还需要刷卡才能下车,否则卡就会被锁住,只有解卡才能使用了,特别要注意的时候,台湾的公交和客运是到了自己要下的站点,就要按头顶上的或者窗边的下车按钮,要不就过站了。

台北车站是捷运的中转十字路口吧,坐高铁,台铁南下的起点。

平溪一日游里的十分站
     可以先从台北坐区间车到瑞芳,在瑞芳站在买平溪一日游的车票,区间车可以用一卡通或者悠游卡刷。平溪线有好几个景点,因为我们去的时候下雨,所以就没有想去太多地方,就去了十分后,就掉头去了宫崎骏的“千里千寻”取景地,九份
    平溪线,1912年7月全线完工,原本是台阳矿业株式会社所出资兴建的运煤专用铁路。到了1929年才转卖给台湾总督府铁道部(日治时代),经过整建之后开始兼办客运,20世纪80年代由于煤矿场大多关闭,以及人口流失等因素,平溪线的营运亏损,台湾铁路管理局曾经打算停止营运平溪线铁路。经过地方人士的积极争取,因而保留,为仅存的台铁三大支线铁路(平溪线、内湾线、集集线),也成为仍继续营运的铁路支线当中,历史最悠久也是风景最美丽的客运支线。菁桐是平溪线的终点。菁桐大火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中沈佳宜在菁桐的车站前借了柯景腾一只手套,以及和柯景腾在铁轨上漫步的镜头取自那里,可惜我们没有去。

我在拍上图的铁道工作人员中,无意发现judy在仰天大笑,她一个很乐观且逗比的姑娘,很能聊,后面的旅程,因为有她在,一路上邂逅的路人甲都被她聊成朋友了,有韩国的anna欧尼,香港的michlle,花莲的阿智,垦丁的小高雄,拥有两座山的karen,台北的mark,交换了邮箱,留了facebook,加了Instagram,一路上认识了很多随心的朋友,所以啊,旅行中能和自己随心所欲的朋友一起同行很重要,至少我们大家不用担心喜好不同,相互迁就着,不用担心大家的矫情,再相互迁就着,不用担心一句玩笑,句句话拘谨着。

很多思密达,虽然我看不懂他们写什么,大致也是祈祷,希望,祝福等话吧。因为judy说放孔明灯很不环保,我们就默默走过了。把所有想说的希望,放在了心里了。

横跨基隆河的静安吊桥,经历了60多年的风风雨雨,见证了十分小镇的没落与繁华。 吊桥全长128公尺,是十分里与南山里的连络桥樑。位置靠近十分火车站与老街,底下是基隆河,蓝白顏色的吊桥,也成了旅客「到此一游」的热门拍照景点。

雨后的十分,带有一丝丝神秘感

以下图片的故事为,judy让我给她拍照,我没有搭理她,她说她想不通,于是把头伸了出去,闹自杀,刚开始伸出去的时候,还沾沾自喜,后来才发现,头伸不回来了。。。

台湾的火车,经常会有些卡通主题的火车箱

一车的老太太,应该是放孔明灯回来的吧。

九份,一个山城,自1893年(光绪十九年)在九份地区发现金矿,九份从此繁荣了起来,大批淘金客蜂拥而至,小山村迅速发展成三四万人的小镇。进入台湾日据时代后,九份进入金矿出产的鼎盛时期,同时也在附近开挖煤矿。九份生产的黄金最多时是以吨来计算的,金矿含金量最高达九成以上。当时,九份的金矿坑有80多个,山城入夜后灯火辉煌,曾有“小香港”和“亚洲金都”之称。
1945年战后,九份的黄金产量曾一度恢复,但1957年后因矿藏衰竭开始衰退,最后于1971年正式结束开采,九份的繁荣也因而褪色,但其独特的乡土魅力却吸引了八方游客。80年代后期,台湾导演侯孝贤执导的电影《悲情城市》在九份附近取景拍摄,这部获得威尼斯大奖的电影令人再次留意到这个特别的小镇。九份里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宫崎骏留下了《千与千寻》,陈绮贞留下了《九份的咖啡店》。可以找千与千寻里汤婆婆的汤屋还有ON AIR的红灯笼。有很多游客都是来之日本人,或许是因为宫崎骏动画的参考场景,治时代的旧式建筑风味独特,非常热闹

这里就是那个漫画出现的茶馆,正要拍挂在墙上的面谱的时候,正好有个人出现啊,他就在我相机里面了,感觉时机真的很微妙,画面是那么的和谐。

九份的芋圆很出名,很多人都说,来了山城就应该住一个晚上,如果时间允许,真的可以住了一个晚上

这个不知道叫什么的,特别鲜甜,值得一吃。

4月23日 台北花莲
    交通工具:台铁,买不到自强号,只能坐吕光号了,3个多小时。到了花莲差不多1点多了。
    说说花莲吧,我的第一次台湾旅行,并没有去花莲,因此后来的我十分后悔。在我的印象中,依山傍海,带着一片小农田,那是最惬意的生活,花莲正给了我这样的一个感觉。因此也决定了在这里住两个晚上才走,花莲有着台北一样的热情,我们在那里认识了阿智。第二天也包了他的车小转了花莲,走访了他所谓的私房菜景点。
          花莲县位于台湾的东部,地处台东纵谷北端,西临中央山脉,东临太平洋,是台湾当前面积最大的县级行政区。与大陆地区省市县的行政划分不同,在台湾,一个县就类似于我们一个省,所以花莲市是涵盖在花莲县里更小的行政区域。花莲县不仅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还拥有着独特的原住民文化,这里是台湾原住民居住密度最大的地方,县治之内有阿美族、泰雅族、太鲁阁族、布农族、撒奇莱雅族、噶玛兰族等六族。如果你来花莲,到七星潭看太平洋,太鲁阁看大自然鬼斧神工,花东纵谷看百花盛放,瑞穗牧场尝纯天然放心奶,花莲夜市吃地道台湾味,还有夏季出海去观鲸,这些都是不错的消遣方式。

月台上的小朋友。在台湾,火车没有到的时候,可以先到月台上等待,好像在大陆,只有火车快到前的15分钟才到进月台。

在花莲,我们选择了海景房的名宿住下,房间对面就是海了,其实,每天睁开眼,就能听到浪涛声,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海水涨潮的时候的太平洋,夜色已暗,有很多垂钓者在海边。

海边没有细沙,都是一些鹅卵石。之前就看过一个报道,台湾对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是很强烈的,禁止任何人在海边把鹅卵石带出境,如被发现是有相对应的罚款的,不知道是真假。虽然我也觉得这里的鹅卵石很美,也很想留个念,但他属于太平洋的,谁都拿走一个,这片海n年会变光秃秃的

惊现东北f4,最开始坐在石头上的两位也是一起跳的,可能是跳了太多,都没有拍到最佳效果了,就默默坐上石头上了,就剩下f2在跳,远处的我们,就听到,1,2,3跳,1,2,3跳。。。。。。多次之后,我都忍不住给他们偷偷拍了一张,很想走过去对他们说,你们放过这个海岸线吧,都快跳的海岸线震动了。。。

玩音乐的男人,最帅了,有没有。

4月24日  晴天
         花莲的早上,空气特别好,住在海边,空气有一股海的鲜味道。这样的一个环境下,根本就没有睡懒觉的的欲望,我们很早就起来了,就跑到对面的海闲坐。白天的太平洋格外的安静,没有昨天傍晚涨潮的来势汹汹了。

民宿的早餐,奶茶特别香,值得再来一杯。

约了我们在花莲的朋友阿智,10点出发,转转花莲,走走他们当地人常去花莲,听听他们的故事。

这里离花莲的军事基地特别近,在山上,不时会听到应该是轰炸机的声音在空中盘旋着,起初的声音特别大,我们都以为地震山大了,我和judy都不知道所措好。声音持续了特别久,过了一架轰炸机,没有多久又飞来一架,阿智才走过来告诉我们那是飞机的声音,在花莲经常听到的。

不要质疑这片海,那是当天的天气不好,有些阴天,照片有些暗。

清水断崖指的是苏花公路和仁至崇德之间,长约12公里的路段。此段公路蜿蜒曲折、临崖逼岸,景观惊险壮丽,是整个苏花公路上最美的地方,这里高山直接至此深入太平洋。片麻岩和大理岩的海构成的悬崖前后绵延约21 公里,景色十分壮观,被列为台湾八大奇景之一。我觉得在清水断崖的角度看太平洋还不是最美,最美应该是在苏花公路上吧。苏花公路,是台湾东海岸的一条省辖公路,为省道台九线的一段,在日治时倡议修筑,沿清代之北路为临海道路,1932年5月通车,于战后改名苏花公路,后持续新建隧道并拓宽为柏油路面,1990年10月25日改为双向通车。北方起点是宜兰苏澳镇,南方终点是花莲花莲市,临海道路全长118公里,大致依海岸线修筑,间或蜿蜒进入平坦河口三角洲腹地。沿路可看太平洋海景与峭壁山色,为世界著名的景观公路。
骑行在太平洋边:苏花公路建在悬崖峭壁上,脚下是万丈深渊,一边是波澜壮阔的太平,骑行在道路上,其中的惊心动魄只有骑过的人才懂。另外下雨天和恶劣天气部分路段会封闭,禁止骑行。

在这么高的崖上拍照,估计此女子已经吓傻了吧。
      阿智是个很有意思的花莲小伙子,我们好像是去七星潭的时候认识的吧,第二天选择跟他一起游玩,一路上,Judy各种不同画风的变的聊天,让阿智有些招架不住,我也只能默默在旁边看她发疯了,看过Judy朋友圈发过关于一只Alice鲸鱼的故事,她是一只鲸鱼,1989年被发现,从1992年开始被追踪录音。在其他鲸鱼眼里,Alice就像是个哑巴。她这么多年来没有一个亲属或朋友,唱歌的时候没有人听见,难过的时候也没有人理睬。原因是这只孤独鲸的频率有52赫兹,而正常鲸的频率只有15~25赫兹,她的频率一直是与众不同的,因此Alice很孤单,在过去的20年里,它一只在寻找它的同伴给予回应,直到这位跟踪者离世后,没有人知道Alice还在不在太平洋里,也没有人知道Alice最后有没有找到同伴,努力呼唤却得不到回应,这是人类最害怕的事情,我们是群居动物,鲸鱼也是。我们理应被爱包围着,想象一下Alice永远在孤单的寻找着,那是一种怎么样的感觉啊。。。很多歌手都根据收到的声波频率做成了歌曲,后来我们在阿智的车里听了陈绮贞“52赫兹”。

这里好像是苏花公路附近一个私房菜点拍的,海水真的不是一般的绿,清,果然是我爱的太平洋啊。

太鲁阁森林公园位于花莲县的北部,占地92000公顷,三面环山,一面紧挨太平洋,由于太鲁阁森林公园面积太大了,里面也有不少景点,像昔称“达欧拉斯”瀑布的白杨瀑布,还有被号称中横公路上的奇观之称的九曲洞,适合健步走的砂卡当步道都是游客必去报到的景点。而且跟其他公园不同的是,在太鲁阁你可以一天之内历经亚热带到亚寒带以及春夏秋冬四季的多变气候,看到不同气候带的自然景观,还可以看到(太鲁阁族)部落遗迹。但要注意,由于景区岩石众多,为防止流石砸到,游人进入景区还是需要配戴安全帽

长春阁,据说是为了纪念那些为了开凿事业,贡献出宝贵生命的人给建的。

4月25日,我们就要离开花莲,前往垦丁了。
      原计划是坐台铁到垦丁的,但不是直达,需要转车,从花莲坐台铁到台东火车站,在坐火车到枋寮火车站,在坐9117公交到垦丁,全程可能要10个小时,这个是我在度娘的上百的的信息,因此我们放弃了,浪费了一天时间,还很折腾。很果断了了选择了花纵谷一日游,说白了应该是台东一起游吧,终点是垦丁,这样可以合理的利用了一天时间,也可以到达我们的目的地。

一日游的行程是瑞惠农场-北回归线-池上-伯朗大道-多良车站-垦丁(好像是这样的)似乎大家都只对伯朗大道感兴趣,正好4月天,池上稻米满穗的时间为每年4月底和10月底,这段时间前往较能欣赏到黄金稻。
伯朗大道是台东池上乡的一条田园公路,笔直的道路两旁没有一支电线杆,公路把两侧的田野分成两半,被誉为是一条“翠绿的天堂路”。
--这条公路视野奇佳、景色优美,因金城武拍摄了伯朗咖啡的广告而广受欢迎,成为游客们到访台东必去景点,路边那棵被命名为“金城武树“因为它的出名,很多游客慕名而去,导致稻田两边的交通拥堵,后来就开始限制车不得开入了,只能在外面,转成自行车或者电动车进去,这里从停车的地方到金城武树大约有三公里左右,可以走路进去,但确实有点的远
--这里不仅有着拍照的好景色,更能让人带着心灵远离喧嚣扰嚷,租一辆单车在这里骑行是一次放松的体验。

瑞穗牧场

在台湾的候机厅、便利店、咖啡吧等公众场所,经常会看到透明的压克力箱子,上面一般都会写着“救救老残穷、顺手捐发票”,有的酒店大堂还会摆上四五个不同慈善基金会的箱子。这些基金会把收集来的发票拿去兑奖。所以,捐发票,也就是献了一份爱心。
      台湾绝大部分商家都非常乐意无偿地让慈善单位摆设发票捐献箱,像7-11超市的箱子常常不到2个月就塞满了。甚至在街边的一些转角处,也会设有这些箱子,所以在台北一些街头,经常会看到有人在一个透明箱子前停下来,东摸西找,然后把发票扔进去。按台湾媒体的说法,捐发票已经成了台湾人最引以为傲的社会公益行为之一。看到这个箱子,我突然想到回去工作有要面对“营改增”的工作。。。

在花莲有两座北回归线标志塔,比较出名的是在瑞穗,这也是走花东纵谷线必游景点。但这个也是要看个人啊。

此图的人物叫阿朗,真的是世界很小,缘分很巧,之前有在weibo上看过他分享过垦丁一些景点,后来就相互关注了。没有想到这次的一日游既然是坐他的车,在北回归线我们小休息一会,我们默默的过去跟他小聊起来,他也大吃一惊,大千的世界里,既然两个陌生人能在这样的场合相遇啊,阿朗一开口就说他跟彭佳慧是同学,也许是因为彭佳慧吧,我们聊起了“我说歌手”,聊起了“相见恨晚”,还有让judy安然伤感的“走在红毯那一天”。。。

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凤梨和释迦的季节,不得不说,台湾的水果是我吃过水果里最甜的,分分钟都会甜到糖尿,这一点都不夸张,而且相对也不贵,一带切好的凤梨50台币,还能随意试吃,我们在池上吃完饭后,就蹲在这里试吃,吃完买了2袋哦,刚付完钱,这位老啊白又给我们递过来一块,口里念着,吃吃,很甜的,快吃。。。搞的我们特别不好意思,感觉都试吃都吃包了,也超过他一袋的费用了吧。

池上便当又称池上饭包,是一家源于台湾台东池上乡的特色快餐店,以使用池上米和木盒装盛而闻名。这个快餐店在台湾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了,但店里却一直只有6个品种的快餐,据说是为了保证产品单一,口味纯正。

伯朗大道,在weibo上po过这里的照片,真的很美,绿油油的一片,伴有有些小风。王洁给予的回复是,如果骑行在这条乡间小路上,肯定很爽,我想也只有她理解我此时此刻的心情吧。(很多人会觉得,这只是一片稻田,在乡下也可以随时可见,不需要那么矫情,其实不是这样的,生活中很多东西,我们是可以随时可见,但不一定会随时发现它的美的,如果一路上我们总是带着眼里去哪里都是一样的东西的心情得话,那么我们的旅途上的风景也就一层不变枯燥无味了,也会失去旅行的意义了。是这样的吧?)

释迦,3盒100台币,真是便宜的没得说,可以说甜的快内分泌失调了。

从多良车站到垦丁这段路,挺险的,不是山路十八弯,就是险峻狭小的山路,从多良出发,已经是6点了,要开2个小时才到垦丁,一路上大家玩的挺累的,都静静在车上睡着了,应该是提着心睡着吧,坐在窗户的比较清楚这种感觉。

8点到了垦丁大街,接下来会在垦丁小住三天,住的是太空舱,第一次尝试。

出来吃饭的时候画上去的,说是7天后才会掉色,但刚出垦丁就扛不住了

太空舱,在前台的零食水泡面随便吃,都是免费的。

4月26日 ,大太阳。
   垦丁就好像海南三亚,都是最南端,太阳直射180度。一出了太空舱,分分钟是要被蒸发掉的。因为昨晚的一路坐车,今天就没有多想要去哪里,睡到自然醒后,我们搭了客运到恒春古镇走走。恒春古镇目前台湾保留的比较好的古镇,但实际也只剩4个城门了,古镇超级小,机车逛一圈估计10多分钟就够了,“海角七号‘里男主角阿嘉的家就在这里,入内需要付款,可以买明信片寄出。但室内可以看的不多,除了死忠粉,还是不建议入内参观了,外面看看就好。

当地人阿,个个都是差不多这样的肤色阿,我想我也是在垦丁给晒伤的,以致去到台中夜市里,一个卖烤鸡肉的大叔既然开口就问我们是不是从马来西亚来的。。。

连个小镇都这么干净,这就是台湾吧。

传说中的“海角七号”。

古镇有名的甜品,绿豆馔,这是我之前从未尝试过的绿豆吃法。将绿豆由机器去皮后熬成甜羹,口味绵软细化。

虽然下午的茶不怎么样,但偶尔放放空还是好的。

Karen 。一个幽默风趣的人,说话总喜欢摆弄他那具有女人味的手姿,瞬间让我的笑点降到最低,甚至负数。一到晚上,太热了睡不着,Judy就会去前台找Karen和小高雄聊天,他们仨一开聊,真是无法无天,各种瞎扯。一会关于台湾大学生,一会又撤到店长的年龄,Karen家留的两座山。。。

泡面配啤酒,真爱啊。台湾的南部城市太热了,每天晚上都睡不着,有空调都睡不着,所以一到晚上聊天聊嗨了,就会跑到大街上来个泡面加啤酒,

4月27日 大大大太阳
      在垦丁主要有四种交通方式拼车,包车、搭公交车与骑机车。拼车一日游,包车大概一整天是3000-4000台币,比较贵;垦丁的公交车车少频率低差不多要将近半个小时一趟,也不靠谱;那当然就是骑机车了,这里的机车分摩托与电瓶车,前者需要国际驾照而后者不用,
      关于垦丁的玩法,可以租机车自由行,但要注意安全,做好防晒,也不真的会被烤熟的,垦丁路与路,点与点之间都有些远的。也可以拼车一日游,逛逛攻略里常有的景点。这些都要看个人,当时跟我们住一个太空舱的一对夫妻,就选择了凌晨4点租机车去看星空,邂逅梅花鹿啊。
      我们选择了拼车,就在海边走走逛逛就好了,垦丁的海跟花莲的海一样美,就是 太热了,带我们游玩的是当地的司机,阿龙,刚开始还有点陌生的时,后面他带我们去另外一片抓螃蟹时,去换福,陪我们等日落,看鼻塔亮灯,最后就打成一片了。
      垦丁基本的景点:船帆石、鹅銮鼻公园、龙磐草原、风吹沙、恒春镇、出火、阿嘉的家、后壁湖、猫鼻头公园、白沙湾、万里桐、南湾、垦丁大街,在当地人看来这些都是太普通不过的东西,但对游客来说,这也是最新鲜不过的好奇心了。

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简称海生馆,地处垦丁国家公园西北角龟山山麓的临海地区,是以海洋生物为主题的大型博物馆。之前舒雅攻略里有提过的一个地方,似乎我对鱼类兴趣不大,也没有去,就做了一些资料了解了一下。
馆内主要有3个展示馆:台湾水域馆、珊瑚王国馆、世界水域。各建筑物波浪般的屋顶配合山海景致代表水的精神,悬挂在高21米的大厅上、象征带领民众迎向大海的海洋生物模型,更让本馆充满浓厚的海洋味。海底隧道可以让游客自由穿梭于人造海洋景观中。 如果时间充裕,还可以来一场夜宿海生馆,享受与海豚企鹅睡一晚的独特体验。

像不像尼克松。

深受某某功影响啊,基本每个地方都要这个动作。

由于屏东港口多,海鲜新鲜又便宜,到渔货市场可以用便宜的价格吃到刚刚打捞上岸的美味海鲜,便宜量又大的鱼生是到垦丁必品尝的美妙滋味喔,一盘生鱼片只需NT$200这样,也差不多就40人民币。

休渔有奖励,不知道在海南岛有没有啊。。。

龙哥带我们去抓螃蟹,自己抓的不亦乐乎,上来告诉我们差点抓到,被咬了,搞的我们哭笑不得。

另一头的judy,感觉又是某某功上身了。

白砂湾是垦丁最美丽的沙滩,是由海洋生物壳体所组成的贝壳砂滩,形成的一片长约500公尺,宽约40公尺的洁白砂滩而得名,沙粒均匀,晶莹明亮,全年都适合游泳、潜水、帆船、骑水上摩托车等海上活动。陆上则可烤肉、露营、在自行车步道上享受骑车健行的乐趣,秋冬时节可看夕阳沈入海中,夜晚也是观星的好去处。以前因为海角七号取景而得名。

换福

4月28日    短暂的垦丁,我们收拾了心情和行李继续行走
一大清早,垦丁下起了雨,已洗去过去几天的炎热。我们是定的是“台湾自由行”的车,前往高雄。大概2小时车程。

车里放着“后来”,这一片海,这一场雨,这一首歌,离开却格外的伤感。

运动劲十足的老人,对年轻人来说,真是一点都不服输。

坐落于台湾南部西南隅的高雄,其实并不像她的名字那么伟岸,常常有人将台北比作一位优雅的绅士,那高雄则是一位仪态万千的女士。高雄终年空气潮湿,光照充足,专有的热带季风吹过,绿树成荫,花香袅袅,街道狭窄,宁静的爱河从城中穿过,河畔夜景尤其动人。
西子湾风景区:高雄必游的代表景点,也是南台湾最富盛名的观光地区。
美丽岛捷运站:被誉为“世界最美的地铁站”之一,《痞子英雄》曾在此取景。
高雄85 大楼:南台湾的地标,也是台湾第2 高楼,仅次于台北101。
莲池潭风景区:高雄市左营区内最大的湖泊,每年10 月会举办一年一度的“莲池潭万年祭”。
寿山风景区:被称为“高雄之肺”的原始绿林,可赏独特的台湾魔芋与密毛魔芋。
六合夜市、瑞丰夜市:当地人气最旺的美食街夜市,可吃到正宗的高雄小吃,价格经济实惠。
打狗英国领事馆:台湾第一栋建造完整坚固的洋房,如今是下午和夜晚休闲的绝佳之地

我们大概中午到了高雄,办理入住后,就急急忙忙去洗衣服了。其实在台湾,我觉得他们的酒店还是很多元化的,五星的就不说了,更多是青年旅馆,特色名宿,太空舱,背包客栈,基本每晚一个床位大概就80到120人民币这样,起初是想订酒店,安全为主,但看了论坛很多人都说,台湾是最适合背包旅行,群居生活的。也鼓起了勇气尝试了多元化的酒店。也就因为这样,结交了不少来之不同地方,不同肤色国家的朋友。

酒店里的投币洗衣机和烘干机,一次30台币,烘干30台币,方便很方便。以前去玩的时候,总担心没有地方洗衣服和晒衣服,台湾酒店这点就特别贴心。

高雄的捷运没有台北的人多。

这里是垦丁高雄介绍我们去看的,“驳二”意为第二号接驳码头,原为港口仓库,后改造成为艺术特区,保留了斑驳的铁门与裸露的水泥墙表面,展现出港都的原貌。高雄市政府文化局会经常在此举办一系列的活动,如高雄设计节、好汉玩字节、钢雕艺术节、货柜艺术节等展览。驳二艺术特区不仅吸引观光客、创作家驻足,更吸引国际最知名的电影特效公司进驻,使这里成为亚洲各国电影后制的重镇。艺术区不定期会举办不同的主题展览,每周末还有独立音乐人的演唱会,对文艺青年而言,在巨大的仓库中听一场演唱会是在高雄最特别的体验。应该是没有文艺细胞吧,我们看了半天,也没有看出什么艺术来,哈哈

兄妹三。

西子湾位于高雄西隅,隔海峡与旗津岛相望,是一个风景天成的湾澳,北段倚靠寿山,是一处由平滩和浅沙所构成的海水浴场,是夏日玩水的好去处。长长的防波堤是西子湾的标志,徜徉堤上,海风吹拂令人心旷神怡,眺望海洋,堤外就是高雄港第一港口船只进出的水道,大小船只棋布在海面上,大船入港衬着呜呜船笛的景角在眼前历历上演。黄昏是游西子湾的最美时刻,海潮覆岸,前来欣赏夕阳红霞及看船的人影在堤防上成双成群,画面美不胜收。
打狗英国领事馆是台湾第一栋建造完整坚固的洋房,洋楼建在一个小山丘上,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西临台湾海峡,是货轮出入高雄港的必经之路,东面对着高雄市,可以俯瞰高雄市区和港口。从哨船头派出所旁边的小斜坡仰望,犹能感觉这座红砖老城门雄峙坚屹的气势,虽然城门屡经重修,两边民舍紧紧拥靠,但门额上“雄镇北门”四大字,依然穿透出虎虎英风。
高雄中山大学座落于西子湾风景区内,东邻寿山,北倚柴山、西为台湾海峡、南边则是高雄港,地理位置十分优渥,前身为于1924年改制的广东大学,国民政府迁来台湾后于1980年在西子湾成立国立中山大学筹备处,并以孙中山先生诞辰日(11月12日)为校庆。
这个三个景点都是在一起的。还有隔海峡与旗津岛相望,乘1、31、50路公车到鼓山轮渡站,转搭渡轮至旗津,据说旗津岛上的海鲜也很赞。

美丽岛捷运站在美国旅游网站BootsnAll“2012年最美地铁站”评选中位列第二名(第一名为加拿大蒙特利尔战神公园站)。美丽岛站以1979年12月10日在此地爆发、震惊台湾社会和影响民主运动发展的美丽岛事件为名。捷运站由日本建筑师高松伸所设计,以祈祷为主题象征,车站内部的公共艺术作品丰富,最知名的光之穹顶由意大利艺术家水仙大师(Narcissus Quagliata)亲手打造,车站的顶部完全由彩绘玻璃拼接镶嵌而成,五彩斑斓美轮美奂的穹顶一定会惊艳到你。此外,著名的台湾电影《痞子英雄》等也都取景于此。

站在打狗英国领事馆后方,可以远望的到高雄85大楼,它不仅是南台湾的地标,也是台湾第2高楼,仅次于台北101。照片里看不到,角度不对,没有拍上。

我想便利店是台湾民众的生活必需品吧。就好像老海口人少不了老爸茶一样。
    24小时营业,基本上一条街好几家,所需的最基本的东西都可以买到。打印,找工作,交学费,取款好多都可以在便利店完成,是不是很神奇。

4月29日  高雄--台中
      从高雄的左营站有高铁到台中,因为是起始站,车次比较多,所以不担心没有车坐。从高雄台中大概要40分钟吧,速度很快。台湾的高铁,就相当于我们的动车吧,但台湾的高铁特别人性化,也很贴心。干净整洁不说,每个座椅后面会告诉你,充电座在哪几个车厢,自动贩卖机在哪几个车厢,哺乳室等。。。厕所的坐垫旁边都配有坐垫纸,这样有些人就不会想着站在坐垫上了。希望以后我们的动车也可以在硬件有所升级。

台中无疑是个幸运儿,它拥有一年四季舒爽的天气,清风宜人,花香四溢;它身在岛屿却不受台风的打扰,耸立在东面的中央山脉像英勇的卫士,阻挡了太平洋的凛冽季风。这里是台湾最适宜居住的城市,是人们眼中山川城市共荣的“宁静之都”。你可以在台湾美术馆欣赏无价的画作;在自然科学博物馆探究神奇的世界;在高美湿地追逐夕阳的尽头;在宫原眼科吃一口奶味浓郁的冰淇淋;穿过彩虹眷村,亲手拍下那些童话般绚丽的涂鸦,一切都是那么轻松又惬意。这就是即使走后,仍然让人无法忘怀的,美丽又热情的台湾之心。
因为在台中,我们认识了两位好盆友,一个睡对面床的ANNA欧尼,一个香港的MICHELLE,缘分真的很巧,在我们入住酒店后,原来计划第二天就是舒雅介绍的清境农场,因为睡过头了,就改了路线,说去东海大学,就在那里,我们认识了MICHELLE,回来后欧尼告诉我们,高美湿地很美,我们没有同她一起去,她很遗憾。哈哈,这个问题跟judy讨论过,如果我们不去东海大学,去了高美湿地,就没有办法认识MICHELLE,晚上也没有陪我们在夜市疯狂的吃了。其实算算,应该算知足了,一路走下来,有各种朋友出现在自己的生活里,有些是不同语言的,有些是肤色不同的,甚至有些年龄上不同,但我们总能聊天打闹吃喝玩乐到一起去。最后的离别,都会拍照,交换一下邮箱,FB,INS等,希望这些只是一时出现在生命里朋友保持着一颗对旅行生活的热爱,也能保持的联系。

台中火车站(简称“台中车站”)是台中最重要的交通转运枢纽,也是很多游客来到台中的第一站!在此可搭乘火车、客运等前往彰化南投等地区。同时台中车站也极具观赏性,它是台湾地区二级古迹,是日治时代修建的一座仿西方文艺复兴时代驿站巴洛克风格的建筑,中央屋顶为山墙式,并有华丽的勋章装饰,运用色彩浓厚的白色洗石子环带围绕着红色砖面,颜色和造型都非常相衬。

在日治的时候,宫原眼科曾是宫原武熊医生开的眼科医院,经历了台中卫生院等变化和改建以后,现在已经成为台中必去的观光景点之一!其中有名的就是男生女生都喜欢的宫原眼科冰淇淋,这里的冰淇淋味道有很多种,光是巧克力就有10种不同的浓度可选择,更别说其他水果阿、坚果种类了!吃过雪糕,可以到店里面看一下,在这里可以购买到精致可爱包装的凤梨酥、牛轧糖、茶叶等伴手礼。而且这栋建筑还保留了日式建筑的怀旧风格,精致的文艺装饰让你想赖在这里不愿走。

4月30日   台中

东海大学简称“东大”,是台湾一所基督教背景的综合大学,也是台湾第一所以“大学”为名的私立大学。校园以优美的风景,艺术品般的建筑出名。东海校园的风格是极简型,建筑使用的材料都是不加修饰的颜色,由灰瓦、砖墙、白墙、清水混凝土与各种树木等构成一个单纯简洁的校园景观。园内的路思义教堂就是质朴校园风格的象征,也是非常出名的艺术建筑景观。校园内还有自己的牧场,可以喝到新鲜的牛奶!
由著名华人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的台中市地标——路思义教堂就坐落在东海大学第一校区
据说当年的“流星花园”在此取过景。

台湾的大学生,深深理解了凯伦的话了,感觉有点初中生的赶脚。

位于东海大学校园中心的路思义教堂是一座基督教礼拜堂,是东海大学的标志。它的三角形外观简洁庄严,教堂双曲面的搭接,形成“向天”的意象,宛若祷告的双手,为莘莘学子们祈福。路思义教堂一直都是台中必去景点之一,所以假期和周末的时候会比较多人。教堂内也设有礼拜活动,但一般不对外开放,所以到这里游览的朋友们尽量不要打扰礼拜的进行!

很巧,正好遇见东海大学的绿毯音乐节。

MICHELLE,年纪小小的,却有一个超勇敢的心,一个女孩子独自从香港台湾玩,差不多10多天,一路上也是认识不少热心的人,一路的帮助着她,我们的认识是在东海大学卖乳制品小卖店那,我和judy,一边吃的乳制品,一边想着如何减肥,陶侃着肉是怎么吃出来,MICHELLE就坐在对面,看着我们笑,我想估计是被逗乐吧,就是这样一个无厘头的开始,我们结伴而行,晚上一起去夜市分享美食。

台中的逢甲,据称国际夜市,人山人海。

回到酒店,JUDY又开始英文韩文跟欧尼聊起。

5月1日  南投
      位于台湾地理正中心的南投,是全台湾唯一没有海岸线的县。这里四季气候宜人,春夏秋冬,美景如画,晨昏晴雨,景色变幻无穷,这不仅仅是对巍巍日月潭的描述,更是南投的真实写照。
       这里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除了美丽得不可言喻的日月潭和有“小瑞士”之称的清境农场,还有台湾最高峰玉山、最长河流浊水溪都位于南投县。怀旧的集集铁路线,雾社抗日纪念碑,古怪又可爱的妖怪村,热情简朴的民俗等,赋予了南投另一番人文气息。这里独特的气候和优良的水质,造就了喷香的红薯和浓郁的绍兴酒。南投就像一潭碧水,洗去游人心中浮华,留下一捧清泉
        如果想去日月潭或许清境农场的,可以在台中玩完后,去南投客运站坐车去清境农场或者日月潭。可能日月潭游客会多些,毕竟在教科书上出现景点,应该是很多人都想去看的吧,所有我们就选择了去清境农场,真是天不作美啊,一出门就下雨,真是一路下。

清境农场(原名见晴农场)坐拥在群山之间,视野广阔,近看可欣赏奇莱山日出奇景,远眺可观合欢山积雪。这里一天之中景色各异,清晨山岚云雾飘渺,夕阳晚霞缤纷万变,夜晚还可以仰望灿烂的银河星空。
清境农场分为绵羊区、牧牛区、蔬果区、高山花卉区等多个园区,其中最有名的景点有青青草原、小瑞士花园等,清境农场以其绝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赏景娱乐活动,成为南投必游的景点之一。
路线:台中-高铁台中站-埔里(转运)站→雾社-松岗(清境农场)
先坐南投客运从台中南投埔里,再转乘南投客运(往翠峰、松岗方向)至清境(农场)。
台中埔里南投客运每日 05:30 ~ 22 : 30,每隔 10 ~ 15 分钟一班车。
省道票价:全票NT$190、半票NT$95;
国道票价:全票NT$135、半票NT$69;
埔里至清境农场票价:NT$127
台中干城车站到埔里行车时间1小时10分钟,埔里到清境约1小时10分钟,因此从台中到清境农场约2个半小时,若堵车会更久。
南投客运(台中-埔里-清境)详细时刻表及票价可上官网查询http://www.ntbus.com.tw/cjfm.html,如果您是要到青青草原观赏绵羊秀,请到青青草原站在下车,如果您在清境农场旅服中心下车,走上去还有一小段路程喔!!
也可以直接购买套票,600NT,一站到底,直接到青青草原,在坐接驳车下来,不过要注意套票的车次啊,错过了,估计就要在山上住一个晚上了

5月2日 台中--台北
     旅程也差不多接近尾声,收拾好行李,搭着高铁回台北台中台北的高铁1个小时这样,我们是在7-11买的票,手续费是NT$20.很方便。

晚上在附近的小巷子里吃夜宵,遇见一家歪果仁。小朋友很可爱,一点都不怕生。

5月3日
       半个月的行程,绕着宝岛走了圈,这是最初的梦想,如今是妥妥的完成了。
       很感谢一路同行的JUDY,因为你开朗活泼的性格,这一路上,才有更多的笑声了
       也很谢谢一路帮助我们的热心人,因为你们的帮助,我们没有迷路,一路走来倍感安全。
       谢谢路上认识的朋友,你们出现在彼此的生命里,因为你们一路上没有那么孤独了。
       离开台北那天,天气特别好,天格外的蓝,judy说想多看台北一眼,下次到来,不知道何时了。

很多朋友都会问,整个玩下来花了多少钱,对于这个尴尬问题,我也不知道要怎么回答的好,这些都是因人而异的,我支持穷游,但穷游只是一种态度,旅行是来享受的,放松的,不是来吃苦的,所以该省的地方省,该花的地方也不要对自己太苛刻了 ,钱花完了可以在赚,但此时此刻的心情,破坏了,或许就会留下遗憾了。
       15天的环岛,可以说是翻过大山,看过大海,走过繁华,也路过平凡,吃过人山人海的夜市,也细细品尝了惬意的下午茶,见过好客,也感受到热情,虽然只是短短的15天,或许很多地方并不在旅程中,但并没有让我留下遗憾,人与人的相处有遗憾,才会有想再次见面的心情,我想,我对台湾也是如此吧。
        每一次的旅程,都会给自己写一篇游记,文字并不是那很优美,但那些都是我年轻时的疯狂经历,或许10年,20年,甚至是以后的以后,在翻开记忆,那些曾经快乐幸福会历历在目。
       台湾是一个说不完的故事,一场不谢幕的电影;
       是手边不会变凉的咖啡,是窗外落不停的细雨;
       是台北的夜,是垦丁的海,是太平洋的风;
       是一段似曾相识的旋律,是一次不期而遇的擦肩……
       若你来过这里,你会明白我的欣喜。
       写于2016年5月20日,台湾,我们后会有期。

❤️

2016-05-22 15:40

引用 Descendants 的图片:

哇塞,竟然跟海岛的海水一样的蓝~~~

2016-05-22 20:4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22 20:43:54 的回复:

回复丸子:我相机不行,暗,天气要好的,更美了

2016-05-22 21:33

2016-05-22 23:20

我也是海口的呦,准备七月去,你们在台北住的叫什么呀

2016-05-23 00:39

引用 璐璐 发表于 2016-05-23 00:39:53 的回复:

我也是海口的呦,准备七月去,你们在台北住的叫什么呀

回复璐璐:你帮通行证和入台证了吗?没有办要尽快了哦,据说现在两岸局势不理想,台北叫贝壳窝青年旅馆,一张床的,交通便利,感觉也不错。

2016-05-23 00:43

引用 Descendants 发表于 2016-05-23 00:43:54 的回复:

回复Descendants:應該不是劇說,而是兩岸關係確定越來越轉向敵對了....

2016-05-23 01:46

引用 陳建佑 发表于 2016-05-23 01:46:57 的回复:

應該不是劇說,而是兩岸關係確定越來越轉向敵對了....

回复陳建佑:对啊对啊,感觉今天看到的新闻很不理想,哎…

2016-05-23 08:24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5-23 09:25

引用 xuyang 发表于 2016-05-23 09:25:06 的回复:

回复xuyang:谢谢啊,希望能帮到你啊

2016-05-23 10:21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5-23 11:54

引用 不明 发表于 2016-05-23 11:54:04 的回复:

回复不明:哈哈,谢谢啊

2016-05-23 11:59

引用 Descendants 发表于 2016-05-23 08:24:32 的回复:

对啊对啊,感觉今天看到的新闻很不理想,哎…

回复Descendants:以我身為台灣人的觀察,現在的台灣民間是不至於仇視大陸人(香港人是比較明顯和誇張),但兩岸政治歧異只會越來越大,未來是否限縮陸客赴台旅遊,仍待觀察,還好樓主已經來過台灣,暫時不用擔心兩岸關係不斷惡化的局勢...

2016-05-23 12:05

回复Descendants:都已经办好了,机票也订好了

2016-05-23 20:17

回复Descendants:都已经办好了,机票也订好了

2016-05-23 20:17

引用 璐璐 发表于 2016-05-23 20:17:54 的回复:

都已经办好了,机票也订好了

回复璐璐:旅途愉快哦,好好感谢一下小岛啊

2016-05-24 14:54

引用 陳建佑 发表于 2016-05-23 12:05:58 的回复:

回复陳建佑:哈哈,是啊,就是有些担心有变化,所以就很冲忙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很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