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ENIA亚美尼亚-接引基督的土地-探秘“诺亚方舟国家公园”

• 出发时间/2015-09-20

章节I 亚美尼亚-诺亚方舟曾经来过

亚美尼亚,世界上第一个将基督教定为国教的国家。
  亚拉腊山,大洪水后诺亚方舟停靠的地方。
  如此文化特殊的源起,这里的人骨子里骄傲。强国间夹缝生存,这里的人血液中流淌不屈的精神。世外桃源般的小国度,像一座巨大的诺亚方舟,人们不忘历史,不忘过往,安静祥和的生活在这里。
  就像杯中烈酒伏特加,看似如水般平淡却带着刚劲。
  亚美尼亚,教堂的国度。一座座教堂像上帝的安排散落在亚美尼亚的土地上。当你在山间转角,看到一座美妙的修道院后,你会由衷赞美。每座教堂修道院都给了我不同的感觉,没有视觉的疲劳。我会感动人们在信仰的带动下,对生活和世界充满信念希望与爱。
  这个面积只有2.98万平方公里(不含卡拉巴赫)的地区,对于习惯了中国广袤大地的人来说,太过于袖珍,对于大国来说,一个国家公园也许就比这个国家都大的多。首都埃里温,圣山下的繁荣。亚美尼亚举国之力兴建了这座倾国之城,其它地方更像一个一个集镇或者说居民点。所以整个亚美尼亚就像一个大的国家公园一样,这可是诺亚方舟停靠的国家公园。
  同时这里也是马米科尼扬,米高扬兄弟,谢尔盖帕拉杰诺夫的故乡。
  这里有三处世界遗产,圣埃奇米阿津大教堂,加尼神庙和格哈尔德修道院,哈格帕特和萨那芬修道院。
  在一个袖珍的国家里,似乎人们的经济活动都和首都密不可分,就像乡村人进城一样,当地人似乎一有什么事情都要去埃里温。我在想象,开着苏联老式拖拉机喝着伏特加的高加索大叔,村子里互相大喊,老马(马克西姆)咱们明天进城吧!!!

Khor Virap深坑修道院,亚美尼亚的灵魂和精神的象征。

礼拜日的教堂中,不论男女老少,不论富贵与贫贱,聚集中在教堂中虔诚礼拜。

蓝天下的加尼神庙,世界文化遗产,1976年的复制品。曾经作为世界超级大国的一部分的亚美尼亚,如今安静的隐藏在外高加索山区中。

绝美的塞凡湖边和塞凡教堂,山脚下雕刻耶稣基督以及石刻的艺人。

埃奇米阿津大教堂,七年一遇。有的时候遇见既是一种缘分。

你一定会惊讶于埃里温这座城市的活力。对的没错!这里是亚美尼亚举全国之力打造的一座非凡城市。在这里你可以找到一切你想要的元素。

亚美尼亚行程单(含卡拉巴赫)

D1:梅赫里兹(Mehriz)-戈里斯(Goris)【Tatev修道院】-斯捷潘纳克特(Stepanakert)宿:斯捷潘纳克特 4000AMD/人

D2:斯捷潘纳克特 宿:4000AMD/人

D3:斯捷潘纳克特 宿:4000AMD/人

D4:斯捷潘纳克特 宿:4000AMD/人

D5:斯捷潘纳克特-Noravank-Khor Virap修道院-埃里温(Yerevan)【城市夜景】宿:埃里温 6500AMD/人

D6:埃里温【帕拉杰诺夫博物馆-蓝色清真寺-国家博物馆-国家美术馆-瀑布台阶-城市夜景】宿:埃里温 6500AMD/人

D7:埃里温-【Garni神庙-Havuts tar修道院-格加尔德修道院-Erebuni】宿:埃里温 6000AMD/人

D8:埃里温-兹格诺特大教堂遗址-埃奇米阿津(Echmiazin)-阿尔马维尔-阿什塔拉克 宿:阿什塔拉克 5000AMD/人

D9:阿什塔拉克【Kasagh峡谷教堂】-埃里温-塞凡湖(Sevanavank) 宿:塞凡湖塞凡半岛 10000AMD/人

D10:塞凡湖-诺拉杜兹-迪利扬【Haghatsin修道院-Goshavank修道院】-伊杰万 宿:伊杰万 4000AMD/人

D11:伊杰万【Yenokovan-Makaravank修道院】-阿拉韦尔迪(Alaverdi) 宿:阿拉韦尔迪 4000AMD/人

D12:阿拉韦尔迪【萨那欣修道院-哈格帕特修道院-阿克塔拉修道院】-Bagratashen(口岸)-格鲁吉亚

亚美尼亚(含卡拉巴赫)境内总共停留12天,花费360美元(不含汇兑损失26美元)。换算起来只有人民币2480左右。
因为在出境格鲁吉亚把手头等值88美元的亚美尼亚德拉姆直接换成格鲁吉亚拉里,汇率差价太高,损失26美元,均摊至本次出行总共三个国家的旅行成本中。

亚美尼亚旅行注意事项

签证:
     亚美尼亚签证很好办理,7美元21天有效期。基本上属于花钱就能办的签证,手续简便,三天之内取护照。
语言:
     亚美尼亚官方语言亚美尼亚语,通用俄语,相当一部分人会说德语,英文普及率很低。虽然旅行的顺利程度和语言并无必然联系,但少了很多和当地人沟通的乐趣,搭车的时候坐上车真是一句对白没有。
交通:
     亚美尼亚公路四通八达,但是整体路况一般,且山路较多。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的提示重点信息就是注意交通安全。城市之间有Marshrutka和Avtobus连通,但班次并不频繁,特别是亚美尼亚的景点分散,如果不包车,只能依靠搭便车。但亚美尼亚民风淳朴,治安较好,适宜搭车旅行。我在亚美尼亚平均一天搭车5辆。另外如果要说注意交通安全,亚美尼亚人开车非常守规矩,在埃里温私家车在拐弯的时候都会停下避让行人。可能交通安全指的是山区道路容易出事故吧。
饮食:
     餐饮主要以俄餐和高加索美食为主。俄餐较为高档,一顿饭人均100人民币以上非常正常。埃里温街头快餐店众多,种类丰富。但在埃里温之外的地方要备好干粮,很有可能在景点的时候没有能正经吃饭的地方,更多的是小卖部。亚美尼亚有种巧克力牛角小面包非常可口,面酥馅儿多,只要500AMD一袋。
住宿:
     我的住宿主要以GH为主,价格大约在4000-6000AMD左右,在主要城市不用发愁住宿的问题,选择较多。但是在去往较偏僻的或者小规模城镇的时候一定要提前做好咨询,说不准要有借宿的可能。
货币:
     亚美尼亚德拉姆AMD,入境日期2015年9月汇率1美元=476亚美尼亚德拉姆。住宿4000-6000德拉姆,景点门票500-1000德拉姆,吃饭平均消费较高一顿快餐2000-4000德拉姆都有可能。

章节II 飞越Vorotan大峡谷,追寻Tatev的神圣。

我把剩下的里亚尔换成了德拉姆,又多换了100美元德拉姆就告别了伊朗,在伊朗的37天让我对这个国家非常不舍,弄的我跟在亚美尼亚遇到的伊朗人都有种两眼泪汪汪的感觉。
    因为是边境敏感地带,我怕当地人不接受徒步搭车的行为,我就顺从了出租车司机。老式的拉达汽车把我送到了山镇梅赫里兹(1500AMD)。梅赫里兹镇子不大,除了中央的小环岛附近有成片的楼房,剩下的都是一个个独栋的庄园。这里的人几乎不会说英语,有幸遇到了一个能说几句英语的热情大哥,他告诉了我一处B&B。我从谷底穿过小径走到半山腰,又走了一公里多才找到。这是一个让我很有好感的乡间院落。但是随后才明白店家告诉我已经没有房间了,我瞬间崩溃。我也不想回到镇子口去住那家小贵的没有人气的山庄。于是当地一家杂货铺老板帮我找了一个人,他开车把我带到了郊外更远的果园,那里有个小屋子是他们果园的临时休息站,非常简陋,不过还好有取之不尽的柿子和一只煞是可爱的小黑狗为伴。
   看到偶尔飞驰而过的汽车,我真是想连夜去卡潘或者戈里斯。

从Mehriz坐车3个小时到Goris(费用4000AMD),中间翻过了几座大山。不在翻山,就是在幽深的山谷中穿行,仅有的几个城镇都分布在狭窄的山谷间。

从Goris包车3500AMD到Tatev,迎接你的是Wing,这个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的索道是世界最长的索道。索道全长5.7km,于2010年10月开始运行。如果不坐索道从下面蜿蜒的山路行车需要走17km,而缆车也足足运行了十几分钟。(缆车单程3500AMD,往返5000AMD,注意缆车规定有时间限制,需要乘当次,中间会预留2h45m。)
  隔着峡谷就远望到了Tatev修道院,如果从谷底望去,中间隔着的是难以逾越的山体。缆车在天空中飘了十多分钟后,我到了修道院所在的山巅平台。
  Tatev修道院非常古朴,院墙斑驳,石块结实,透着岁月的锃亮。修道院建于亚美尼亚成为基督教国家之后,如今的规模成形于11世纪,历史上经历了多次战火和地震,但在天灾人祸面前,加上后世的呵护,这座修道院依然像当年一样呈现在世人面前。
  修道院犹如要塞城堡一样虎踞在了山巅,有种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拱卫着这片土地。
  让我想起了一句话:勇者无惧死亡,继先祖之志,护神之圣殿。

上图为修道院内圣玛丽教堂,下图为圣格里高利教堂。圣玛丽教堂小巧袖珍,除了祈祷外,起到了瞭望塔的作用。中心主体的圣格里高利教堂颇为神圣辉煌,外墙布满了岁月的痕迹。走进昏暗的修道院,唯有烛台的亮光代表人间的希望,透过高高在上的天窗投射的光芒代表神的普照。

为了不被波斯人的琐罗亚斯德教同化,亚美尼亚在公元301年宣布成为单一制的基督教国家,这也是世界上第一个确立基督教为国教的国家。
  后来宗教狂热的阿拉伯穆斯林军开始了南征北战,伊斯兰对波斯的征服,伊斯兰对中亚的征服,对北非的征服,唯有亚美尼亚弹丸之地,成功保留了基督教的火种,没有被外来者所同化。

沿着修道院外门的土路朝更远的方向走上1km,是能环看峡谷的观景台和修道院最佳的外景拍摄地。

不愿意往返都坐索道,出Tatev时选择了搭车,沿着蜿蜒的山路,幽静的溪谷,给了美好的体验,其实茂密的山林中隐藏着不少圣迹值得去揭密。这里是亚美尼亚南部山区最有文化的地方。

昔日战争前线-今日离殇之地(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共和国旅行记)

摄于纳卡-首都斯捷潘纳克特城外的卡拉巴赫爷爷奶奶雕像。

下条链接为我在纳卡旅行的详细专篇介绍,大家一定不要错过哦!

强烈推荐Raffo&Karine Guest house 4000AMD/人!

章节III 信仰希望与爱-我们前行的力量

从斯捷潘纳克特和Guest house老板一家人一起拼车,他们要去埃里温
  沿途经过了一处新建的教堂,陪着她们进去溜达了一圈,阿姨给了我好几枝金黄色的香烛,让我点燃了拜一拜。她说信仰会让她更加平和,她比曾经更加虔诚,她曾经受病痛的折磨,如今她的病痛也好了很多。
  对于曾经潜入西什库天主教堂做过一次弥撒边上老信徒直到最后聊天之前都没识破我,对于进过伊玛目礼萨抚摸金色棺椁的我来说,我还是解释了一句:“我是信佛的!!!”
  但是我相信信仰的力量。无论是佛教,伊斯兰教,还是基督教。
  我在Noravank的路口下车,继续开始了我的搭车之旅。亚美尼亚是一个教堂的国度,绝大部分教堂分散在这个国家的每一个角落,在高山上,在峡谷间,在小镇农庄里,像是客家土楼之于闽西,像是开平碉楼之于谭江两侧,像泰顺廊桥之于浙南的山水竹林间。要想领略教堂的风貌,只能将搭车进行到底。

Noravank在峡谷尽头的半山腰上,和周边山脉的褐红色土石的颜色非常相近。教堂和下面的峡谷一样窄瘦,初看并不大气,但往往这样的地方更会有着与众不同的气质。要去到中心教堂的二层必须试图爬上狭窄只容纳一人通过的悬梯。教堂直至今天有800多年的历史,内部的雕刻颇为唯美,基督教石刻,十字架浮现在教堂内部及四周的墙壁上,栩栩如生。

在基督教正式庇护亚美尼亚这片土地之后的104年,公元405年,亚美尼亚人创制了属于自己的亚美尼亚字母,并把圣经翻译成亚美尼亚文。亚美尼亚字母的创造者是圣梅斯罗布。亚美尼亚签证上印制的教士就是圣梅斯罗布。

从Noravank继续一路搭车到Khor Virap深坑修道院。这座修道院是亚美尼亚仪式般神圣的象征,是亚美尼亚国家的名片之一。在这里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亚美尼亚人心中的圣山亚拉腊山,这座山海拔超过5000米,是一座终年白雪皑皑的雪山。但是看似极近的距离却不属于亚美尼亚人,而属于土耳其,是土耳其境内的最高峰,而这座山就是当年大洪水后诺亚方舟停靠的地方。可以说这座圣山也是亚美尼亚人心中永远的伤痛。
  相传引导亚美尼亚皈依基督教的“启蒙者”圣贤圣格里高利,被亚美尼亚国王梯里达底三世投入这里的深坑,圣格里高利在这里被囚13年受尽煎熬,通过神的眷顾和一位妇女暗中接济存活了下来。一直等到国王冒犯神灵受天谴昏迷不醒之后,国王的妹妹才想起这位圣人,向他求援。后来圣人祈祷,国王恢复清醒,痛改前非,最终使亚美尼亚成为世界第一个基督教国家。

说实话,悬空的阶梯我爬了上去,深坑旁的一个小侧室我也仰身钻了下去,唯有真正的深坑我不敢亵渎。光滑锃亮的金属栏杆,垂直没有一丝倾斜的坑道,四米多的下降,尾部倾斜的楼梯,只能让我在外围敬仰。我真的怕我内心的一丝不虔诚,让我失手,我选择了回避,我怕我的任何一丝失误毁掉我剩下的旅行。

从深坑出来继续搭车向着埃里温前进。
    一辆当地人私用的公汽,把我带到了路口。一辆残破的苏联老拉达,我半靠在后座已经被拆掉的宽敞后排,能感觉到车皮随着轱辘颤动。
    热情的拉达车小伙子把我带到了阿塔沙特,那里有车去埃里温。 阿塔沙特是阿拉拉特州的首府,在亚美尼亚也只有十个州,但我起初以为这里是埃里温附近的一个镇,
    阿塔沙特离埃里温很近,这里有到埃里温的公共汽车。其实我有点后悔没有在主路上搭车,当时我就在想就好像京港澳高速一路狂奔,到了良乡在换成市内公交坐车进城,这时间能不长吗?
    坐了四十多分钟,我到了Davit Sasungi,其实就是埃里温的中央火车站。

我欣喜的发现这里有进城的地铁,埃里温地铁只有两节车厢,即便是晚高峰车厢里也没有什么人,但地铁噪音很大,而且摇摇晃晃像坐船一样。
  四站距离就把我带到了中心区的北部。

这个海报提醒着我,百万屠杀的历史不是尘封的记忆。1915年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对在土耳其东部的亚美尼亚人聚居区进行了血腥清洗,有150万亚美尼亚人遇害。亚美尼亚人是高加索的犹太人,曾经有过昙花一现的辉煌历史,但千年以来在周边大国的夹缝中生存,是大国政治博弈的牺牲品。千年以来颠沛流离。直到今天这里的硝烟仍旧没有散去,威胁时刻存在着,亚美尼亚仍旧蜷缩于高加索地缘政治的博弈中,仍然面对着两个突厥国家的夹击。
  我们理所当然的以为亚美尼亚只有这不到3万平方公里的领土,但曾经的辉煌,曾经的西亚美尼亚都回不来了。亚美尼亚三大圣湖,塞凡湖,凡湖,乌鲁米耶湖,如今也只剩下了塞凡湖,像亚美尼亚人的眼泪一样,安静的落在这片土地的怀抱中。

我第一眼就喜欢上了这座城市。
满眼的欧式风格建筑,宽敞整洁的街道,来来往往的金发美女和路上不断驶过的豪车和老爷车。
还有街头推着大桶卖咖啡的老人,以及城市绿地公园边准备入夜疯狂的酒吧。
整个城市充满了活力,但是没有一点杂乱。

城市中的教堂是仅存的安静的地方。吸引了过路的旅行者和每天上下班都会路过的男男女女。信仰是他们生活的方式,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章节IV 倾国之城-埃里温

寸土寸金的埃里温中心城区停车费比国内要便宜的多,一小时只要人民币一块多。走在埃里温街头你会非常诧异这里奔驰,宝马如此之多,一辆接着一辆。GH的老板娘告诉我埃里温的月均工资只有200多美元,我问为什么街上还有如此多的奔驰和宝马,她嘴角一翘又不失淡然的说那些都是给挣200美元的人发工资的人。
  在埃里温街头,你有时还会看到一种稍显疲态的公交车,但是在埃里温的所有公交车里面还算体面的。车身上涂有鲜亮的五星红旗,上面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援助。

首都埃里温是一座充满着活力的城市,这里的夜晚更是热闹非凡。歌剧广场的水上露天晚会,共和国广场上炫酷的音乐喷泉,瀑布台阶下面充满激情的外高加索民族舞乐,大街小巷的酒馆餐厅爆满,露天酒吧靡靡之音鼎沸,另一边则是广场歌剧院的古典音乐会。这里的夜晚狂野与优雅并存。

有旅行者报告说,这里的颜值太低还不如国内。
  让我对这边没有什么期待,但是我发现那是错误的,因为这里的女孩儿大多非常靓丽,身材也非常好。其实埃里温之外的女子用国内俗话说有点“村儿”。但是埃里温真是不一样。
  而且我觉得这里的女孩儿跟中国人有些相像,也许是国内很多人化妆画的太过于浓妆艳抹,也太过于西化了,所以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亚美尼亚姑娘的妆画的没有那么重,比较自然。

下面的峡谷就是Kasagh,Kasagh进入城市之前断块下沉,峭壁深陷。而进入城市就内敛了很多。

峡谷边的高台上,一座不起眼的二层小楼,是纪念谢尔盖帕拉杰诺夫的博物馆。
  一代苏联电影大师,艺术大师。
  了解了他的生平,经历,创作的伟大的电影作品,虽然我们这代对这种老影片并没有什么体会,但是也不得不敬仰膜拜。
  博物馆主要陈列了为了纪念他的一些纪念品,很大一部分并不是他的创作。有朋友之缅怀,有学生之纪念。
  你难以想象如何创造出如此富于创意的艺术品,他们把混搭做到了极致。

埃里温的一天更多的时间是泡在了市中心的博物馆大楼里,亚美尼亚国家博物馆和国家美术馆。国家博物馆占了前三层,从远古文明讲到苏联时期。国家美术馆更是霸占了大楼的剩余楼层,每层都有两个大的展厅,各种风格的亚美尼亚俄罗斯画家的作品一幅一幅的挂在墙上,作品内容实为世界顶尖,就连我这不懂艺术的人都赞不绝口。埃里温的景点开门时间都很晚,博物馆大楼11点才开门,我进去的时候还没有吃午饭,直到下午五点才从大楼里出来,口干舌燥,饥肠辘辘,唯有对艺术满足的心是饱胀的,建议去的童鞋们一定要注意时间,备好水和干粮!

瀑布台阶,埃里温的一大城市街景,顶部是亚美尼亚苏维埃50周年纪念碑。瀑布台阶内部有电梯(开放式,免费)可以做到顶部,然后可以一路走下来好好欣赏远方的城市和身边的行为艺术品。
  在瀑布台阶顶部,有女孩儿让我们帮他们一大家子照相,我一看手机里竟然是蝌蚪文,果然是从伊朗来的,用波斯语寒暄了几句。身边的波斯大叔也说这城市景色太美了,确实在伊朗除了伊斯法罕伊玛目广场,就没有别的城市夜景了。不过亚美尼亚也只有埃里温这么一座有夜景的城市。亚美尼亚倾全国之力打造了埃里温这样一座现代的大都市,集中了一切繁华,喧嚣,一切时尚潮流,一切有活力的元素。

千万不要只到苏维埃纪念碑,再往上走要到Haghtanak公园。公园里是国内80年代老游乐场的感觉,在那里花300AMD做一次摩天轮是一次极佳的体验。坐在竹篮里,颤颤巍巍的升高,可以看到威武的亚美尼亚mama和逐渐视觉等高的亚腊腊山。

歌剧广场一角的水池边,正在举办一个以青年人展示风采为主的晚会。

我在埃里温街头的晚饭,披萨饼配啤酒,感受埃里温夜的美好!(啤酒就不上图了)

章节V-加尼与格加尔德

加尼神庙是一个失败的复制品,这个复制品是1976年苏联专家的作品。但一切不影响这里成为UNESCO世界文化遗产地。
  神庙是典型的希腊罗马式神庙,其实很有气势。不过这里内部空空如野,剩下的只是我们脚步的回音。神庙附近有几处废墟,告诉我们这里曾经做过亚美尼亚国王的夏宫。

从加尼徒步到Havuts tar修道院遗址大概两个小时。
  在神庙就望见的河谷景色让人有种狂奔下山的冲动。走下山坡,穿过河边的果园,在河流交汇的三叉戟的位置,崖上布满了柱状节理的岩石。
  走过河费尽体力爬上山坡,是一处金黄的草甸,回首看两岸高地的景色让人欣喜若狂。
  Havuts tar 实际早已成为了景区,在金黄草甸的尽头是崭新的铁门和2000AMD的代价。一群亚美尼亚当地的妇孺喊我上卡车,摇摇晃晃的颠簸,我都有些后悔没有坚持徒步。年轻幼稚的孩子帮我当成了自家人,顺手就把手里的行李递给了我,帮几个孩子把他们的午炊必备抱到了废墟的院墙旁,他们邀我一起用餐,但是想到之后还要赶去格哈尔德修道院再加上都是当地老人,小孩儿,和妇女就婉拒了,临行前,小孩子追着我给我塞了些水果。

Havuts tar断壁残垣,其实国外和国内一样真正呈现在你面前也都是经过无数次修补重建的,只有这样最真实的文物才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

加尔德岩洞修道院神圣庄严与美丽并存。

修道院所在的位置是一处三面环山的山间坝子上,四周的山谷如诠释修道院的神圣一般直插蓝天,如果是哥特式修道院的话,那外沿就是天然的高高尖塔。

这座凿岩式的修道院代表着亚美尼亚修道院的最高造诣,对后世修道院影响深远。
修道院内部呈庄重的墨色,凸显此地的与众不同。
里面还有几处圣泉涌出,泉水微微,供人洗礼。
修道院后面的山洞里还发现了类似玛尼石的石块摆法,从山洞中面向圣堂。

杏干,树莓,山楂做成了当地特有的果脯项链。把它戴到脖子上转着圈吃,真是懒人的福音啊。
回程搭车的当地一家三口送了我一串山楂,给我挂到了脖子上。幸运的是他们回的地方恰好离Erebuni不远。

Erebuni遗址,埃里温早期文明遗址,占据了整个埃里温东南部的高山,在遗址四周可以看到埃里温的平民区,这里没有中心城区那么繁华与热闹。赶到遗址的时候,山下的博物馆已经不让进了,慢慢爬上山,一个硕大的王宫遗址,像沉睡的巨龙一样盘卧。
埃里温(Yerevan)的名字正从Erebuni-Erevuni-Erevan-Yerevan这么演化而来。

Davit Samsungi埃里温中央火车站。撒逊的大卫是亚美尼亚神话史诗中的人物。

章节VI 圣埃奇米阿津

去埃奇米阿津那天早上,我晾晒的速干裤消失了。
  我有些惊慌,肯定是头一晚的大风把他吹走了,那是我最合身的一条裤子。
  我赶紧下楼绕到后面去找,感动的是,我的裤子完完整整晾到了一旁的铁架子上。

兹格诺特大教堂遗址,附近就是埃里温兹格诺特国际机场,一架伊朗马汉航空的班机正在准备进场。
这里是拍图的好地方,只可惜天气不好。要不雪山,教堂,航班着陆,多么美妙。

很多背包客会忽略这个伟大的神迹,圣兹瓦诺特大教堂遗址。但是这里绝对值得一看。这座在亚美尼亚历史上非同一般的教堂,从公元641年就开始建造了,前后用了20年时间才建成。只看遗址建筑的华丽,只为了这名号,也应该到这里看看。
Ps:埃里温的国际机场也叫兹瓦诺特,一定不要让司机理解错或者别下错哦!

如果大教堂能保留到今天,绝对是世界级的建筑。

初到埃奇米阿津我有点失望,这座其貌不扬还被重重脚手架包围的教堂究竟有什么奥秘呢?

埃奇米阿津是世界上第一座基督教寺院,世界上最古老的寺院。这里是亚美尼亚基督教会的中心。当然这些名号也比不上诺亚方舟的残片,传说中诺亚方舟的残片就存在这里。只因为当天不是宝库的开放日,我无缘得见。但是见到了七年一遇的典礼。

圣埃奇米阿津主教堂是亚美尼亚基督教的中心。来自世界各地的基督教徒和亚美尼亚教会的神职人员汇聚在这里。很幸运的是,我赶上了七年一遇的圣礼,据说这里每七年熬制一次洗礼油,世界上所有的亚美尼亚教堂都会使用取自这里的圣油、主教堂内部挤得水泄不通,神圣庄严仪式感凝住了整个空气,当我离开教会区时,英勇威猛的亚美尼亚特警将大会场围了一个圈,里面早已把会场布置好,应该是有重要人物和团体到场,参加这么仪式感的活动。

附近还有几座唯美的修道院值得一去,当然那天教堂里人都很多。Surp Gayane,Surp Shogahat,Surp Hripsime。步行范围内可达。

埃奇米阿津坐长途汽车到萨尔达拉帕特体会了一把老式的公共汽车,那是我见过的最不堪的公交车了。是不是得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公共汽车啊!这在亚美尼亚的一些偏僻地区还是客运的主力,他们很多乡村巴士都是这样的。从萨尔达拉帕特打车1000AMD到阿尔马维尔战争纪念地。

阿尔马维尔战争纪念地,1918年安德拉尼克将军在这里带领亚美尼亚人击溃了土耳其侵略者。这里是一块高地,走在纪念馆的长长通路前,可以一览四周。纪念馆不小,但可惜的是只有一层是关于这场战争的,二层讲的还是当地的出土文物和民风民俗,亚美尼亚国家博物馆我都去过了,这里再看文物多重复啊,况且展品也不是很丰富。

走之前一个当地大妈,言语非常热情,还让我吃西瓜。切开一看,白花花一片,生的不能再生了,快赶上雪梨一样白了。礼貌性的吃了一块,也到是解渴,大妈说自己身体不好,意思是要Money,吃人嘴短,但翻翻钱包实在没零钱了,只好作罢。不过这白花花的西瓜啊,我可是记住了。

章节VII 神山之间

阿什塔拉克离首都埃里温不远,但是我不愿意再进城出城,哪怕埃里温的夜再吸引我,我也决定不回去了。
  阿什塔拉克城市不小,中间就是峡谷。从峡谷的东侧一路走到峡谷西面的街区,当地人告诉我峡谷边上有个宾馆,可我怎么也找不到宾馆的迹象。
  我怀疑是边上的废弃大楼,虽然能进到一层,但漆黑一片,空无一人,看样子应该是荒废很久了。
  我又去街上拦人看看宾馆到底在哪里。一个好心人又走到了废弃大楼前,按了一下边上的按铃。
  大楼的三层一个小老太太探出脑袋,示意马上就下来。果然这就是阿什塔拉克的宾馆,这个宾馆房间布置像个样子,但颇为老旧,凑合一晚,明天的目的地是Kasagh峡谷教堂群。

Kasagh峡谷教堂是沿着峡谷区域分布的教堂群,我去了四座。Mughni村的Surp Gevorg,Ohanavan的Hovhannavank,北边最远的Sagmosavank和南边最远的Oshakan。

Kasagh峡谷被亚拉腊山和阿拉嘎山之间,在Sagmosavank就可以清晰的看到两座雪山。尤以亚拉腊山伟岸,峡谷通向诺亚方舟的方向,在快到圣山脚下拐向了埃里温

几座修道院虽然比较分散,但是距离都不远,可以考虑包车游览。我是除了从阿什塔拉克花800AMD打车去Oshakan其它全都是搭车去的。

Oshakan修道院建在了亚美尼亚字母创造者圣梅斯罗布的陵墓上。这座修道院是19世纪建的,年头不长,没有什么古意,但是风格独特,意义繁重。

从Oshakan的村子附近搭车回到阿什塔拉克,货车司机要先到饮料厂拉货,把车开进了一个封闭的大院。饮料厂老板热情的塞给了我两大桶Bini汽水,真的是救急啊!

我从阿什塔拉克埃里温倒车去塞凡没把我折腾死,我也真后悔没坚持走偏僻的乡间小路搭车绕开大城市,在国内二线城市以上的大城市,如果没有直达车可以跳过,进城出城都要浪费很多精力,更何况埃里温这样的大都市。
  LP是07版的英文外高加索,信息很不准确。
  回到埃里温我打车去郊外的路口,但是走到一半的时候,我觉得不对,因为我才看到是在歌剧广场附近有车。
  但是歌剧广场没有车,一个非常友善的女大学生把我带到了我曾经坐过公交车的车站从那里去她说的Avtokayan,Avtokayan可能是亚美尼亚语长途汽车站的意思。公车开了一半我才知道这个Avtokayan就是之前去埃奇米阿津的车站,当时我心里顿生怀疑,塞凡湖是在埃里温东北方,首都怎么可能只有一个车站。
  果真这里并没有车,外面公交站的小伙子指着一辆公共汽车告诉我上这辆车,不坐这辆车不知埃里温之大啊,开了足足有四十多分钟,沿途上下无数,停站无数,终于把我送到了去塞凡的车站。

章节VIII 梦境塞凡湖

从埃里温到塞凡1个小时不到。
  塞凡镇上2000德拉姆打车到Sevanavank,Sevan湖很大,是西亚第一大湖,也是亚美尼亚文化的三大圣湖之一。这个湖南北纵深80多km,东西最宽处40km,风景最美的地方是Sevan半岛。Sevan半岛上的标志就是Sevanavank.
  终于要到自己魂牵梦萦的塞凡湖了,这里曾经是我的梦,当我开始了解亚美尼亚的时候,我就被这景色所蛰伏。碧蓝的湖水环拱中世纪古老的修道院,飞鸟浮过山肩,在苍穹下绘出最美的画卷。
  Sevanavank在当地语言里是黑色的寺院,正如名字一样,这个袖珍却唯美的建筑呈红黑相间,刚劲与柔美并济。起初这个半岛只是一个小岛,直到斯大林的建设导致了水位的下降,这里才形成了一个半岛。岛的尽头被防盗网隔开,那边的豪华建筑是叶利钦小屋,是现在亚美尼亚总统避暑的必选之地。
  我看了塞凡湖的日落与日出,尤其是日出,云朵像鱼鳞一样,朝霞透红了整个天际,教堂的金顶闪闪发亮。
  塞凡湖住宿最便宜的是湖边餐厅的一层,房屋外观简易,但内部依然一室一厅,干净简洁实用(10000德拉姆是我在亚美尼亚住过的最贵的地方21美元/间)。

塞凡南边的诺拉杜兹十字架山很值得一去,满眼棺椁及十字架石碑,雕刻罕见的精美,在蓝天下石碑石墓的组合如悲歌般沧桑。不过,当你回首看看相邻的村庄,和远方的湖景你又会被拉回现实,也或许是另一个唯美的虚幻。

告别了塞凡湖,搭车翻过了塞凡山口至迪利扬,进入了亚美尼亚东北部森林地区。

章节IX-最像精灵出没的地方

翻过塞凡山口,转而进入了山林间。这树木虽说没有多大年头,但配合着亚美尼亚的田园感,怪不得说这里是亚美尼亚生态最好的地方。有点像在童话里的意境,顿时想起了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的故事。

山镇中间有几条仿中世纪古街,饭后漫步感觉很不错,有几家工艺品店很有特色。逛完古街就朝着修道院的方向搭车。

这边有两座修道院不得不看,Haghatsin修道院和Goshavank修道院,离迪利扬都不远。

Haghatsin修道院在山间密林中,整个修道院安静的似乎能听到自己脚步的回声。

Goshavank的造型让我眼前一亮,像极了童话世界里的城堡。

Goshavank的路口离伊杰万并不远了,伊杰万是一个安静的山间小城,比迪利扬要大的多,其实感觉比梅赫里兹还要大,但因为在森林地区,感觉比梅赫里兹更唯美。

伊杰万镇中心有座小教堂,进里面坐了会儿,在这本是安静的山镇,神圣而又平凡的教堂中,更加能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到了教堂关门的时间,和主教及一个女孩儿聊了起来。主教问我,你是哪天去的埃奇米阿津,我告诉他是刚刚结束的周日。他告诉我去的那天的仪式每七年一次。
  原来我曾经接近如此神圣的地方,见证如此神圣的时刻。
  那个叫茱莉亚的女孩儿很年轻只有19岁,金发碧眼非常非常漂亮,她给我讲了一个亚美尼亚妈妈的故事。
  故事其实很老套,大概是这样的。曾经有一个叫Mama(音近)的中国人来到亚美尼亚,在这里定居,为当地做了极大的贡献,并娶了当地亚美尼亚女子,繁衍后代,是亚美尼亚家喻户晓的传奇人物,也是今天许多亚美尼亚人的祖先。
  听着我是心潮澎湃啊!
  回来上网,网络的只言片语告诉我这个Mama的传说可能是真的,亚美尼亚人都信了,我还怎么能不信。原来Mama就是瓦尔丹马米科尼扬的祖先,马米科尼扬家族是西亚广布的一大家族,在保卫王国,保卫基督教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而Mama不是别人,正是蜀国五虎上将马超的叔叔,马抗。因为兄弟相争,几经流转至亚美尼亚
  这个事情,印证了马抗的传说至少在当地人看来是真的。
  如此美好的谈话话题又严肃起来,女孩儿说要去Alaverdi最好走瓦纳佐尔,不要继续向前,她说最近那边总是有阿塞拜疆人的炮击和扫射。确实我也刚刚看过新闻,有3个亚美尼亚人在9月24日在亚美尼亚东北部边境地区被炮击身亡。
 主教希望我明天白天还能到教堂坐会儿,再与我聊聊基督教的文化。可是第二天我还是没有回去。

伊杰万向东几公里就到了Yenokovan的路口,再从路口搭车8km就能到Yenokovan。

下图是Yenokovan的景色,如果有时间漫步在Yenokovan的山间一定是一次美妙的体验,当然亚美尼亚还有很多这样的秘境等待你发掘。

又是一路搭车到了Makaravank,这个修道院好似与世隔绝一样,在又一处密林深处。修道院的铁门闭合,自己打开铁门,潜入修道院,四下不见人影,一个人体会一座寺院的机会非常难得,我便更珍惜那个美妙的中午。这是亚美尼亚十多天以来不曾有过的。寺院外有一片大草坪,山头能回望见山下的村庄和远方阿塞拜疆人的平原。

过了远方最后一道山峦就是阿塞拜疆了,亚美尼亚阿塞拜疆在这段国土上互相有几块飞地,大家在亚美尼亚东北部一定要查好地图,不要误闯边境。

一路走了两个小时才从Makaravank回到山下的村子里,之前一直没搭到车,真心走爆了。回到主路搭车,一个开着老式奔驰的青年人给我带到了诺音白杨,期间能感觉到在过一些山间转弯后的开阔地带,他的车速明显加快,好像是要躲避什么。我们心照不宣,说不准会有阿塞拜疆人的子弹划过。

章节X-惊艳

初到阿拉韦尔迪,天已昏暗。Debed峡谷的腹地是苏维埃时期的大型矿厂,巨大的钢铁厂房和可比山高的厂房烟囱使这里变得压抑。这里的建筑像是被厚厚的黑色油漆黏住没有任何生趣可言。

奇怪的是,厂房外围还不丑陋,一条河把厂子和镇外的公路分隔,水势不小。河对面的山上植被茂密,中间还形成了一道三级瀑布。好像把一座重型污染的工厂安放在了藏南的山谷里。工厂那侧则是岩石裸露的陡峭山峰。

河边有一处旅馆,一层大门紧锁,二层的侧门开了一个小缝。进入旅馆内部一片漆黑,从楼梯口下到先前屋门紧锁的一楼更是没有一丝动静。我又喊了几遍,还是没有人应答,不知道是屋里的人出去了还是歇业了。
  GUTEN TAG,一个面容慈祥又瘦小的老头在我身后微笑着用德语说。
  老头带我看了房间和公共浴室,房间还真是不错。他还教我如何用浴室花洒的开关,试了第一遍没水,试了第二遍水哗的滋了出来,老头像跳舞一样躲水,这冷幽默很滑稽很有意思。

第二天一大早,走到镇里坐苏维埃时期的缆车上到山顶,缆车是当地工人上下班的工具,厂子里有很大一部分人都在山顶的公寓和附近的村庄居住,所以即便午夜也有缆车运行。缆车一次只能容纳几个人,很是简陋,但是看上去结实实用。
  山顶虽然有现代的水泥火柴盒建筑,老旧的高压电网,但摒除这些,这山间草地,以及远山所见有种仙境的飘飘然。
  从顶部的缆车走到萨那欣修道院大约半个钟头,修道院非常特别,是我见过的最独特的亚美尼亚修道院,也难怪萨那欣和哈格帕特代表着亚美尼亚修道院的顶尖艺术水准。主教堂的钟楼高耸,尾部呈楔形波浪状,几个主要教堂之间也可以任由穿梭。
修道院所在的村子是米高扬兄弟的出生地,只可惜出生地已经被毁了,在村子里建有纪念米高扬兄弟的陈列馆。陈列馆不大,小型庄园建筑面阔三间,第一层以展示米高扬兄弟和其家族的生活物品为主,第二层展示了米高扬兄弟后来的成就以及一些老照片。其中就有一张哥哥陪同赫鲁晓夫会见主席的黑白照片。
  给我开门的馆员大妈拿出了留言簿,我也在留言簿上留了言,如果说这里有什么中国元素,那就是主席的照片和我的留言,哈哈!!!我翻看了之前的没有中文留言,我希望越来越多的国内背包客,能到亚美尼亚,能到萨那芬参观之余,不要忘了来这里看看。
  陈列馆门口,停着一架米格15战机,战机面向远方,像出膛的利剑。

从萨那芬开始了一路搭车的干活,搭到了山下,又搭到了哈格帕特的山外路口,之后合乘出租车才到哈格帕特。哈格帕特更是令人叹为观止,几个不可思议的建筑错落在山坡上,层层相叠,像天真的孩童搭错了童话里的积木,但是回报的却如此精美。这是一座有着1000年历史的拜占庭式基督教寺院,拜占庭建筑的穹窟顶非常圆润耐看,并以凸出穹顶的布局为主。寺院建筑内部,石柱夯实大气,十字架雕刻精美。中心教堂外部不显,但内部极为开阔。
  哈格帕特修道院所在的村庄让人痴迷,让我不禁在将要离别之时感慨一下这个国家田园风光的怡人和生活的舒适。

我在亚美尼亚的最后一站,是Ahktala(阿克塔拉修道院),修道院的壁画美如幻境,是我这次出行壁画最为精美的地方。
  修道院内的壁画简直把我看的眼花缭乱,我不知道我张大嘴巴惊讶了多久。和国内的壁画有过之而无不及。如果没记错的话这是我这次旅行当中第一次接触壁画,但是从此开始在格鲁吉亚就稍微多了一些,但都不如阿克塔拉来的震撼。

穿过这道门,翻过远处的山峰,峡谷的尽头,是美好的终结。我就要离开诺亚方舟这梦幻之地了,实在是有些舍不得。
   亚美尼亚是我这次旅行中最安逸,最像家的地方,最不愿意走的地方。
   走下诺亚方舟,回到现实中,才更体会梦境的美好!
   我在亚美尼亚平均每天搭车5辆,只要不是顺道做生意的包车司机,大多不会向你要钱,几近免费。
   亚美尼亚人和谐可亲,既有外高加索的豪迈,又有诺亚方舟之地的高贵气质。
   任何人的文字都不能代表亚美尼亚,我希望你也能上船走一次,这一定是你最难忘的地方!
                                                                                   <全文完>

遍布世界的中国人

2016-05-23 10:42

引用 清风净尘 的图片:

非常好的游记,分享了很多不曾了解的图文。

2016-05-23 10:46

长了见识,楼主辛苦,谢谢分享

2016-05-23 11:00

朋友的旅行精彩极了

2016-05-23 12:00

2016-05-23 13:35

最喜欢看这样的游记啦~~

2016-05-24 12:23

一片神秘的土地

2016-05-27 10:58

2016-05-30 15:25

可惜在打仗

2016-06-02 12:48

引用 tammyjh 发表于 2016-06-02 12:48:16 的回复:

回复tammyjh:现在不打了呀!

2016-06-02 12:52

恩,求结伴

2016-06-02 12:57

坐飞机是坐到埃里温吗

2016-06-02 13:09

引用 tammyjh 发表于 2016-06-02 13:09:29 的回复:

回复tammyjh:我是从伊朗过去的,不过亚美尼亚对外航空只能从埃里温进出。

2016-06-02 13:10

我刚才查了去伊朗的飞机,居然没有航班

2016-06-02 13:11

引用 tammyjh 发表于 2016-06-02 13:11:33 的回复:

回复tammyjh:不会吧,从上海到德黑兰肯定有。

2016-06-02 13:12

找到了,谢谢。

2016-06-02 13:17

2016-06-05 07:56

2016-06-07 21:32

2016-06-07 21:36

确实,很少有人去这个国家旅游

2016-06-13 17:23

引用 清风净尘 的图片:

构图不错,颜色很自然

很漂亮

2016-06-16 05:23

顶下

2016-07-07 14:18

2016-07-09 20:35

经常被忽略的国家

2016-07-09 20:39

楼主的亚美尼亚之行好丰富,攻略写得好

2016-07-10 08:07

2016-07-17 08:54

2016-07-17 08:57

2016-07-19 05:53

请问我从伊朗进出5天时间能精华游吗??

2016-07-19 12:44

引用 夜雨帝 发表于 2016-07-19 12:44:31 的回复:

请问我从伊朗进出5天时间能精华游吗??

回复夜雨帝:包车可以,不含卡拉巴赫。

2016-07-19 12:45

2016-07-21 22:15

小姑娘太萌了

2016-07-24 03:21

太美了

2016-07-24 03:24

2016-07-24 15:42

漂亮的教堂,恍如童话世界,游记让我记住了亚美尼亚,希望有一天亲眼领略和感悟她的美丽和风采。谢谢分享!

2016-07-25 11:59

美轮美奂

2016-07-26 12:45

引用 南瓜子 发表于 2016-07-25 11:59:50 的回复:

回复南瓜子:谢谢捧场,亚美尼亚值得一去!

2016-08-06 09:55

2016-08-07 23:12

2016-08-11 20:19

2016-08-12 16:24

2016-08-12 19:34

2016-08-15 11:10

2016-08-16 17:14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2016-08-17 22:42

2016-08-18 06:52

2016-08-18 09:15

夜景

2016-08-19 17:15

2016-08-20 07:33

童话世界。

2016-08-22 15:55

国际、国内机票找我买打85折哦!!参考携程网去哪儿网等网站的价格,再打85折!!部分酒店也可以!!蚂蜂窝回复不及时,需要加微信了解哦:jiayousanqianqian,备注蚂蜂窝机票哦~说走就走的旅程有没有!

2016-08-22 16:02

好虔诚

2016-09-07 21:55

2016-09-08 19:16

应该说一下亚美尼亚货币与人民币的汇率的,看到住宿4000吓一跳,查一下,发现折合人民币才60不到

2016-09-09 08:59

才2500????包括签证?

2016-09-11 16:31

引用 Rex-Bang。 发表于 2016-09-11 16:31:26 的回复:

回复Rex-Bang。:嗯,对的,签证7美元。

2016-09-11 16:32

2016-10-20 19:56

请问一下亚美尼亚大不大,交通是不是不方便呀

2016-10-26 00:48

引用 兰小兰V 发表于 2016-10-26 00:48:56 的回复:

请问一下亚美尼亚大不大,交通是不是不方便呀

回复兰小兰V:亚美尼亚国土面积不大,但从南到北也有五六百公里,交通方便。但要想更深入,需要包车或者搭车。

2016-10-26 18:46

引用 清风净尘 发表于 2016-10-26 18:46:22 的回复:

回复清风净尘:哦,谢谢,好想去,但是怕交通不方便,而且这个地方攻略好少

2016-10-26 19:40

引用 兰小兰V 发表于 2016-10-26 19:40:02 的回复:

哦,谢谢,好想去,但是怕交通不方便,而且这个地方攻略好少

回复兰小兰V:交通还不算差,攻略看Lonely planet 就可以了。相比之下如果同样时间的话更推荐格鲁吉亚。

2016-10-26 23:29

引用 清风净尘 发表于 2016-10-26 23:29:48 的回复:

回复清风净尘:哇!!谢谢你

2016-10-26 23:32

引用 兰小兰V 发表于 2016-10-26 23:32:58 的回复:

哇!!谢谢你

回复兰小兰V:客气!

2016-10-26 23:55

2016-11-02 18:16

亚美尼亚的签证是提前办的吗?哪里办

2016-11-05 22:40

引用 葛儿 发表于 2016-11-05 22:40:39 的回复:

回复葛儿:是提前办的,我在北京办。给钱就能办。